“柬”单爱---我们在吴哥任性了一回

2016-10-22 14:31 1534/11
  • 出发时间/2016-09-19

写在前面

在这婚礼纪念日内,制作了此视频,记载了我们这两年旅行在各地的点点滴滴。

去年8月,兴高采烈地定好去柬埔寨的团,哪知在临走前2天通知,由于航空公司超卖,机位没了,旅程取消,要么改期,要么补偿15%违约金!果断选择了后者,退回了所有团费,并且白白给签了一个签证,连订的出发地上海的房间费用都一并退给了我!结果还是拿着这笔违约金买了基本心仪的LP系列书籍,今年虽然过了签证时期,但无论如何也得去一趟吴哥!最近意大利的堂弟跟他香港的老婆在港大婚,我们全家也来到香港参加婚礼,顺便探望在香港进修的老婆,接着就跟老婆瞬移到暹粒,见识到了这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

作为古墓丽影的拍摄之地,吴哥窟从来都是充满了神秘和幽静。
一言不合就满目沧桑,动不动就会沉浸在时光长河中,无法自拔。
大大小小的几百座寺庙向世人呈现出吴哥王朝的衰败和复兴!
我,很愿意迷失在这里。

迷失在塔普隆寺好了,盘错在古庙上,吸收天地精华,不知是庙离不开树,还是树离不开庙

迷失在吴哥窟吧,据说吴哥窟墙壁上雕刻着3000多个形态各异的仙女。

或许迷失在巴肯山上,才能见证诸神的黄昏这个短语吧!

不管是流连奔密列的风采

惊叹洞里萨湖的雄壮广阔

还是迎着微风坐在马德望的竹火车上

看到一千灵迦后,和爱人相视一笑!
柬埔寨,真的爱你!

攻略部分

交通

tips:大概提前1个多月购买机票,先从温州深圳,然后从深圳过关香港,再从香港直飞暹粒,大约2小时多一点时间。香港快运航空无免费托运行李,可以在官网或者是电话过去购买行李,能带上的仅仅是个小包,大一点的双肩包都不一定能带上飞机。20公斤行李在网上或者电话购物410港币,如在现场买,貌似需要70美金!强烈建议大家在出行前购买托运行李!!!

签证

A.深圳过关香港
   1、港澳通行证+香港签注+送关服务/跟团(L签必须,G签不需)
   2、内地护照+去往第三国的机票+第三国签证(如需提前签证的国家)+酒店订单

B.柬埔寨签证
   1、到达暹粒国际机场落地签,30多美金+2张2寸照片+护照
   2、电子签,柬埔寨有些边境可能不予放行
   3、贴纸签,最保险稳妥的方式,可以自行找代理办理,钱+2张2寸照片+护照

住宿

9.19-9.21:香港观塘帝胜酒店

9.22-9.26:BEST WESTERN Suites and Sweet Resort Angkor

9.27-9.28:香港文化旅馆-翠雅山房

美食特别篇

由于美食的特殊性,这次把她特别拎出来,在老婆指导下,介绍下本人不擅长的美食领域!

香港婚礼前的敬茶仪式,红枣茶,意味着早生贵子!

蟹球,香港的婚礼比较特殊,所有的餐食,都是一人一份分好,既卫生又方便,而且分量很足!

柬埔寨美食的酱汁味道到位,调料较多,比如洋葱,萝卜,油汁,咖喱等等,分量较足,对于我们两偏重口味的简直是美味至极!薯角分量大,不过口味有些清淡,只好靠甜酱来调整。写着写着我都流口水了!!

饭的形态也是费劲了心思啊,牛肉味道调理的挺不错,现在想想要是能加点胡椒就更好了!柬埔寨的果汁也跟其他东南亚一样,味道浓郁,几乎没有兑水的感觉!不过价格也比较高,我们几乎每餐都是点的鲜榨果汁

每每这样的鸡腿总是让人无法拒绝啊!!!!

春卷,跟在越南吃的有点类似,不过不是很喜欢,几乎都是老婆吃的

这个羹味道不错,浓浓的咖喱味,不过就是这个树叶。。。。实在是有点咽不下去啊,喝喝汤就好。。。

这个菜比较奇特,边上都是水果,发现东南亚地区都挺喜欢主菜搭配水果,像菠萝啊,香蕉啊,芒果等。。。中间那堆小食原来是肉松,大爱啊!就着小锅的肉块!大快朵颐!

这个鲶鱼,据说是比较脏的。。。不过这里的鱼种类也不是很多,尝试下也挺不错的,葱油的口味倒是我们最喜爱的,鲶鱼肉质也鲜嫩,偶尔尝一尝也很不错。

椰奶沙冰,沙冰在这里几乎所有餐厅都有,各种口味,橙,芒果,香蕉,火龙果,椰子等等。。。我们几乎喝遍了所有口味。如果去东南亚,不喝水果类饮品那就太亏了!!

看见排条的反应跟鸡腿的一样。。。唯一不足的就是!!!为啥分量这么少。。。。

新鲜椰子!直接捧着喝才有感觉!

又是个树叶。。。前面那种叶子还是纸质树叶,这种更厚。。。太有嚼劲了。。吃了一片,吐出两片。。。果断吃完粉条就好。。。我又不是长颈鹿。。。
柬埔寨的餐厅的价格一点也便宜,也可能是我都是地接带的餐馆,估计都是为游客服务的,价格自然低不了!一份主食价格在5到7美金之间,小食和饮料大约3美金,一些素菜也要3,4美金左右。海鲜就要看时价了!我建议各位每餐一份主食,一到两份小食,再按人头点饮料,然后再加饭就可以了,很多餐馆饭也是收费的,甚至有些餐厅白水都要收费!一餐保持在20美金以内比较经济合理,又能吃饱,又吃的挺好,而且也比较实惠!

行程总览

绿色线路为22日行程,蓝色线路为23日行程.

紫色线路为24日行程

白色线路为25日行程

橙色路线为26日行程

实用信息

1、香港的电话卡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带出去,一过关就可以提前安装,还有就是原卡的国际漫游记得开通;柬埔寨的电话卡一出暹粒机场门口就可以买,尽量选择流量比较多的套餐。
2、暹粒的插座两插也可以用,不过万能插座也可以带上备用。
3、暹粒的小费,一般就每天床头给个1美金纸币就好,不要用硬币。其余小费就看自己了,没有关系。
4、语言的话,暹粒景区人员都会英文,很多人还会中文,酒店工作人员,司机,售票人员都会英文,有的会简单的中文。推荐下载一个翻译软件。
5、充电宝一定要记得带上,还有相机备用电池,充电器,我带的镜头18-135变焦的,建议再带个50定焦的拍拍人文的比较好。焦距太短,打不了鸟。。。而且也没带三脚架,毕竟不是摄影旅行。。。
6、衣服建议轻薄为主,雨具必须记得带上,这个季节是雨季,几乎每日一场雨,不过热带的雨几乎都为对流雨,时间短,很快就会出太阳。拖鞋和凉鞋也是必须的,运动的带一双走走山路或者雨林!

正文

香港婚礼篇

这次出行,主要是因为全家要去香港参与堂弟的婚礼,堂弟为意大利华侨,娶了位香港妻子,因此邀请我们全家赴香港参与婚礼,正巧老婆也在香港进修,就临时决定了婚宴结束后同去柬埔寨,请了长假,兑了美金和港币,买了机票,就这么踏上旅程!!

9月19日 阴转多云

第四次来到香港了,比起第一次来的惊叹,这次可能更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美丽又繁华的都市。第一次来胆战心惊,生怕一些交通,过关出岔子,第二次就显得从容不少,第三次就很熟练自然地进出香港,而这第四次就想有些创新,尝试些新的方式。
航班抵达深圳后,直奔咨询台,找到了机场大巴,直达罗湖口岸,以前都是傻傻坐摆渡车到后瑞,再坐地铁到罗湖。。。站点多,上下车麻烦。。。机场大巴真是便利不少!从宝安机场到罗湖口岸中间只停3站!到达后走一小段距离就到了口岸!这次我准备了送关的名单,但是据说这样不太好,如果要出国,还是直接用护照加第三国机票出境比较合理!,过境后换上手机卡,直接上网!GOOD!!就是要这个感觉!
爸妈和奶奶坐飞机直达香港。。。因为买了旅行团送关服务,从温州直接飞香港,而我还要去柬埔寨。。因此就跟他们分开行动。本来算好时间我提前1小时的飞机到深圳,再过关到港,他们迟一小时的航班。到达香港再到酒店,我们两边时间差不多,结果直飞香港航班延误大概1个多小时。。。
第一个到达酒店,还被告知要有老婆的证件才可入住。。。因为小叔订的房间是以她的名义,后来还是小叔过来后解决的。。。

吃完饭后,跟一家子在观塘附近的码头闲逛,观塘这地儿还真是第一次来呢

从左到右为堂弟的表弟,奶奶,堂弟,老爸,婶婶,小叔和老妈!这时老婆还在实验室里忙活!好辛苦!

路遇拍婚纱照的,哈哈,原来在这里也是个拍外景场地

9月20日 阴,有时有雨

第二天,上午在酒店等待新人到来,敬茶环节

新人到达酒店,由于我小叔夫妇居住在意大利,因此敬茶仪式设在香港观塘帝盛酒店!!由伴郎伴娘准备仪式,敬茶首先应敬父母,而且这边的敬茶仪式比较传统,采取跪位敬茶,不错!!

然后敬祖母,收红包,首饰!

最后敬我爸妈,也就是新人的伯父伯母

全家福!!

敬茶结束,新人离开酒店,准备晚宴的相关事宜了,我们一家子也就可以去香港随意逛逛了。奶奶已经是第二次来了,而爸妈却是第一次来,因此我选择了几个最为著名的点。
首先来到了尖沙咀,晚宴酒店也在弥顿道附近,来这里探探路再说!

维多利亚港是不看不行啊,虽然夜景可能更漂亮。。。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应该是在享用婚宴大餐!

想当初第一次去海港城,花了7分钟,别人都是一整天逛的。。。当时只是想体验下而已。。这次陪爸妈,奶奶好好逛下,打发下下午的闲暇时光

我们从海港城乘坐天星小轮到中环,这里刷了八达通,聪明如我,给大家都提前在网上买了八达通!人手一张!!中环稍微逛了下,看了下苹果店,就差不多时间回酒店参与婚宴

婚宴进来就是签到台,婚纱照欣赏!然后入座!新人开始摆各种动作拍照!

香港的婚宴没有过多仪式,基本就是新人入场,喝香槟,接吻,感言!印象最深的感言,弟妹用的是粤语和汉语,对她的同事朋友用粤语,对内地宾客用汉语!而我堂弟由于小学前出国,因此不会中文,所以他用了温州话和英语!秒变国际高大上峰会有木有!!!!
接着就是新人跟各桌亲朋好友合影留念,真的是桌桌上台合影哦!再是各桌敬酒!
在美食篇里也提到了香港的婚宴人手一份,所有食物都已分好,清洁,卫生,分量足!!
婚宴结束后打车回酒店,香港租车有个特殊之处就是有五人和四人乘客之分哦,有的出租车前排可坐两人

9月21日 晴

香港最后一天,本来打算直达铜锣湾,结果还是在旺角决定逛逛,让老爸老妈拍拍照,过过瘾!

每每见到油麻地和旺角就想起了TVB里的各种警匪场景!连午饭都在附近一家小餐馆解决!天气有点热。。。跑到特产店里买了一通!

铜锣湾是无论如何也的逛的点,当然跟其他商场也没多大区别,你必须得一直念叨这是铜锣湾,这是铜锣湾时代广场。。。你才不会忘记目前置身何地。。。

逛完回家!跟小叔共进晚餐!并且告别,第二天凌晨我们就将飞往暹粒!爸妈和奶奶也将在次日下午回家!香港婚宴之行也圆满结束!
而我们的重头戏柬埔寨之行也即将开启!!!

吴哥窟大小圈篇

9月22日 阴转阵雨

凌晨4点起床,找酒店提前叫好了出租车,直冲赤鱲角机场。7点多的航班真是伤不起啊,还好办完托运,还有大把时间多,慢悠悠地在机场吃了早饭,顺利搭上早班✈️,8点多就到达了暹粒机场!
暹粒机场不大,下飞机直接进入境大厅,一边是落地签的台,一边是边检。我们已在飞机上填了入境卡,并且已经办理了柬埔寨签证,直接过边检!在机场门口就可以买手机卡,有很多套餐的,建议买上网流量多一些的套餐。手机店会直接帮你换好卡!

很善良的地接司机接到我们,英文非常流利!沟通无障碍!偶尔有些词汇听力程度不够。。。不要对我这个四级考了六次才过的人太多要求啦。。
虽然在飞机上休息了一会。。。不过还是有点小饿小困啊。。。。不过看到眼前刹那出现的古迹。。。完全抑制不住兴奋之情!!

小穿插----吴哥王朝历史

吴哥王朝开始于公元802年,由阇耶跋摩二世建立,而在12世纪末,吴哥王朝已成为东南亚最强大的国家,其疆域甚至包括今泰国和马来半岛的大部分,在公元1431年,泰国攻陷了吴哥,吴哥王朝结束。吴哥王朝历时600多年,在此期间修建了著名的吴哥古迹。目前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分布在方圆45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里。人们把中国长城,吴哥古迹,印尼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称为古代东方4大奇迹。

这里是通王城南门,通王城俗称大吴哥!始建于9 世纪,占地近9 平方公里,是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所建的国都,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中国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
大吴哥城共有五道城门,东西南北门以及胜利门,门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门外两旁是长长的一排石像。
四门都通向通王城中心的巴戎寺,胜利门则通向皇宫。

司机大哥在这里把我们放下,开始游览通王城最中心的,也是最大的巴戎寺!

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古寺,完全没有方向感。。。不过这也不要紧,在哪都可以。。。

小穿插----历届修建寺庙最多的君主

阇耶跋摩七世(1181-1219)于1181年夺回吴哥城,并在遗址上兴建了吴哥王城(包括巴戎寺、癞王平台、战象平台等建筑)、塔布隆寺、龙蟠水池、圣剑寺等寺,是迄今为止兴建寺庙最多的君王。

巴戎寺寺庙墙壁上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本来司机大哥说呆1个多小时,不过我们以为就看一个寺呢。。。原来还包括其他很多古寺,并且我们悲剧的忘记了在哪个门等他。。。。

巴芳寺建于十一世纪中叶 (1060 年 ) ,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波 ( 印度教 ) ,属巴芳寺风格。由于寺庙保存不当,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1972 年由于战争,法国人被迫离开吴哥,那时,他们正在对这座寺庙进行修葺。虽然巴芳寺在吴哥通王城内,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而这座城市在后来才建立。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
很不幸的是,由于巴芳寺保存状况不佳,可见的浅浮雕已微乎其微,浮雕叙述的主题为现实生活的场面以及森林景色。

巴芳寺登顶比较难,如果执意要登顶,可以从东侧一条通道前往!

空中宫殿,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后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
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它全长350米,位于 吴哥王城 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台子不太高,不过眼前一片空旷,对面的建筑物离得很远,周围的墙不高,眼前的树也是很矮树冠很开阔的那一种,站在台子上就觉得很有高度,和北京的天坛有点像,从视觉上感觉很高很有气势,可以俯视一切。
平台共有两层,一层为方形,另一层沿着基座有雕塑,可能是原来的木制亭阁的基座。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两边各有一队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象身上还有朝臣及骑手,看象的高棉人也走在队伍当中,还有大象正在用它们的鼻子搜索并与老虎展开激烈战斗的场面。在平台的北面还有一匹长着5个头的马,位于内墙的基座上,它由一些仙女和魔鬼保卫着。5头马雕刻得非常细腻,栩栩如生,它是国王的坐骑。

我们本来找不到出口,幸亏当时问了司机的手机号码。。。隐约记得说是在大象哪里等。。。原来就是在站象平台等他。
这个通王城门太多。。。果然容易混乱。。。下次去哪个景点,一定要约好哪个门等

中午吃完饭,直接冲到塔普隆寺!这个古墓丽影取景地,简直就是吴哥古迹的精华之处啊!毫无疑问成为我们最爱的建筑!!

-塔布笼寺建于1186年,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
--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
--凭借独特的浪漫气质,《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游客来此参观时也可追寻一份光影记忆。
--游览线路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这样就能看到刻有成列仙女浮雕的“舞者长廊”。
在荒废的几百年间,原始森林迅速侵占了寺庙,树种落到了寺庙内,几百年之后就形成成了参天的巨树,形成今天的这个美妙的森林寺庙!

小穿插----古墓丽影

1996年英国一个公司出品了古墓丽影这个游戏,以一个女性冒险英雄作为主角,当时该游戏以优秀的3D画面以及完美的操作乐趣,卖出很好的销量!从那时起陆续出了9部游戏作品。
2001年上映了古墓丽影1神光三角,由著名影星安吉丽娜 朱莉主演,其中一半都是在吴哥窟的塔普隆寺取景!因此也让塔普隆寺为世人所知

游完塔普隆寺,老婆甚是乏累,我们还是中断了游览,直接让司机送回酒店休息!毕竟昨天才睡2,3个小时。。。一到柬埔寨就开始了游览,体力上是应该需要休息。。。

酒店的荷花。。。老婆入睡,我闲来无事,酒店转转。该酒店也是建在水塘上,满池荷叶。人不多,不过只提供早餐。。。可我们晚饭忘记吃了。。。附近也没有什么餐馆。。。挨饿一晚。。。

9月23日 阴转多云

睡了一个长长的美觉,前一天的疲累一扫而光,在酒店享受了点餐式早餐后,司机大哥已经准时等在酒店门口。

很喜欢大象,一定要体验一把骑象。曾经看过高温40度大象虚脱的新闻,还好这个季节是柬埔寨的雨季,气温不高,对于大象来说还是比较舒适的。

对于亚洲象来说,长长的牙是公象。

暹粒骑大象有三个地方,一个是在通王城南门这,一个是巴戎寺周边,一个是在巴肯山脚。我们选择了绕巴戎寺一周的行程。

赶象师,基本都是年轻小伙子,拿着小棍子,骑在象头上,用脚控制方向。20美金一位游客,于骑象点的平台上上象。大象走路比较厚重,坐在背上会有坐拖拉机的感觉,比较颠簸。。。甚至有些担心座椅会不会整个掉下来。。。

象背上看的巴戎寺,果然很不错!不过最好让象停下。。。不然就得把快门搞成1/200以上了。。。

满地的突突车!骑到一个池塘边,有几个游客看到我们的象过去了,竟然站象前进路线上摆姿势拍照,赶象小伙调皮的让大象加速直冲!瞬间吓得美女花容失色!此处危险。。。各位小朋友们请坐稳了。。。千万不能模仿哦!

绕一圈巴戎寺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还是很过瘾的!不过我觉得不应该在太热的时候骑象,让大象能够多休息,还有就是能给些小费,并且不要太多人上座,前面看到一只象上骑着一个家庭4个人。。。。

在吴哥的寺庙古迹里有很多小孩要糖,要钱,还有很多是售卖明信片,冰箱贴,可以考虑购买,很便宜!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小穿插----神秘的印度教

印度教起源于8世纪,当时是婆罗门教和佛教产生出来的一个新教,得到印度上层的支持。
虽然印度教有3300万个神灵,但多数印度教徒只崇拜一个天神。印度教有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努和湿婆。梵天是第一位的主神,是创造之神;毗湿努是第二位的主神,是保护之神,能创造和降服魔鬼;湿婆是第三位的主神,是破坏之神。
印度教认为善恶有因果报应,灵魂有轮回并且主张禁欲和苦行,非暴力,不杀生。印度教还有有严格的种姓制度,即人分为从高贵到低贱的四个等级: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
吴哥古迹在建造时,印度教占有统治地位,因此吴哥的古庙都充斥着浓厚的印度教气息。
吴哥城的建筑是根据印度教宇庙观设计的:中心为一寺庙,代表须弥神山,4条道路通向东西南北,代表宇庙的基本方向;寺庙则以1座或5座中心主塔作为须弥山的象征,而周围的建筑代表世界的实体。

到处雕刻着这种壁画,仙女居多!!

在小孩手里买了冰箱贴,1美元两个,便宜,而且看他们辛苦叫卖

圣剑寺出来,来到龙蟠水池。司机说是一个岛屿内的寺庙,开始还不明白

前面一个大水池,在中间一个小石像,人过不去,只好拉近镜头

龙蟠水池(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也有叫其盘蛇寺。
龙蟠水池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oan的意思“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时期,积极进行各项建筑工程,史学者认为他在位37年中,以攸关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为第一优先,包括盖水库、铺路修桥、建101所驿站、102所医院等等,其中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走在长桥上,穿过沼泽,有没有意境

回来在一些植物上黏附着这些粉红色的东西,是虫卵还是啥??

塔逊寺,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纪末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逊将军所建。寺庙周边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值得一游。

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比粒寺台阶比较高,攀登时要小心些,拍摄时不要背靠下方,比较危险

参观完这几个主要的寺,差不多也到午饭时间,果断吃饭,下午继续!

终于来到真正狭义上的吴哥窟吴哥窟又称作为小吴哥,是吴哥古迹里最为重要,最为著名的建筑!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到小吴哥要走过长长的过道,相比其他寺的恬静,吴哥窟就显的大气雄壮,人流如织!

这里的五根玉米塔,是各路摄影师追捧的暹粒必抓的点位!每天日出前后,总有长枪短炮抢占优良机位,为的就是留住朝阳停在这个沧桑建筑的那刻璀璨!

小穿插----吴哥寺的雕刻艺术

吴哥窟的圆雕并不出色。台基上的圆雕神像沉重而呆板,但浮雕却极为精致且富有真实感。在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干之上,都有浮雕。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也有战争、皇家出行、烹饪、工艺、农业活动等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其中围绕主殿第1层台基的回廊被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墙高2米余,壁面满布浮雕。东壁的搅乳海图,北壁的毗湿奴与天魔交战图,西壁的猴神助罗摩作战图等,均描绘神话故事;而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这些浮雕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且已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从里边向外望,赫然发现,墙上有许多婀娜多姿的人像浮雕,据说是象征仙女下凡,以千年前的雕刻技术来说,竟然能把仙女刻画得如此活灵活现,而且每一尊的表情、面貌、衣着完全不同,真可说是鬼斧神工之作。 这一群手足舞蹈的美丽仙女叫做阿帕莎拉,又被喻为是东方的蒙娜丽莎,相传是由浪花所变成的。宏伟的吴哥窟正因为有了这群俏丽的仙女环绕,而整个鲜活了起来。除了墙外的仙女引人侧目,走在神庙里,处处可见精美细腻的刻画,有时是在柱子上,有时是在墙角上。有凸出的、也有凹入的,甚至是两者交替的作品也都不难发现。就连走廊上的窗子,也是以小石柱作栅栏,当阳光透过窗子洒入长廊,更融合出一种人文与自然交错的美感。
                                                                                                                       ------------搜狗百科

吴哥窟的最高塔,在这里要特别注意,露肩的背心不可以上塔,必须得用衣物遮挡!赶紧披上老婆的防晒粉红绫罗衫。。。。。总算放行上塔了。。。

果然视野开阔!吴哥窟号称全球最大的寺庙!由于其面朝西方,跟其他寺庙有很大的区别!西方代表死亡,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吴哥寺可能就是一个陵墓。

壁画上画着古代战争的情景,栩栩如生!

吴哥窟出来大概下午接近四点!司机赶紧送我们去巴肯山,巴肯山是吴哥窟观察日落的绝好位置!不过每天只可允许300位游客上山参观,必须要提早排队上山!

巴肯山(Phnom Bakheng)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
巴肯山高65米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它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庙山为陡峭的五级台基,正方形,高13米,底层长76米,逐层缩小到顶层长47米;陡峭的庙山象征须弥山。庙山顶部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边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层石阶,每层十级,直通寺顶平台,每层石阶左右,守护著一对坐狮,有些石狮已破损,看不出狮子模样。

爬上巴肯山大概需要20多分钟,路途比较近,坡度也很平稳,如果实在觉得累的话,可以选择骑🐘上山!貌似也是20美金一位!

吴哥窟的三日通票和巴肯山上山许可!吴哥窟景区的门票售卖为市区售票中心购买,司机会提前带游客前往购买,可以购买一日票,三日票!三日票为40美金,可以在一周内任意连续或不连续三日游完吴哥窟除了崩密列以外的景点!还是很合算的,不过一定要妥善使用,在景区门口均有检票口,景区内也会有随时抽查,万一查到无票或者丢失,需要罚款100美金!!切记!!

4点多就已经这么多游客等候日落!自然我们也加入了行列。。。

对,你没看错,这是我。。。。

真是西边日落,东边雨。。在大家都注视着夕阳时,另一个方向却高挂着彩虹,还有一个方位竟然下着暴雨。。。。。

虽然不能完美看到日落,不过云霞何尝不美。多云的天气也有其绚烂的一面

大概到五点多,日落基本结束,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赶人了。。。天黑不好下山。。此地不宜久留!

晚上老市场逛街,还有酒吧街

说起来要吐槽一下,司机送我们在市区吃晚饭后,我们自己准备体验下突突车。忽然下起倾盆大雨!!!热带的对流雨就是这么强烈。。。直接躲到银行避雨。。。雨稍微小点,我们就冲向一辆突突车。。。由于我们的酒店比较偏远,怕突突司机不知道,还特意问了下,司机很肯定的点头。结果。。。。开到酒店那条路后直接冲过头。。。。还好我们开着导航。。。。直接告诉他,他开错了。。。然后指导着司机开回酒店。。。否则可能都要到机场了。。。。所以啊,出门旅行,网络和导航一个都不能少啊!!

吴哥窟外圈篇

9月24日 雨转多云

今天的行程在外圈,外圈的景点比较分散,互相的距离比较远!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女王宫的建筑比较矮小,一般都是这样的断壁残垣!

女王宫的守卫!

绕到这里附近,下起了大雨,女王宫没有地方躲雨。。。还好带了伞。。。我两都在保护相机不被淋湿。

女王宫后面是地雷受害者表演地,了解了战争武器,才能深刻体会到和平的重要性!

根据柬埔寨红十字会的报告,因受地雷受害者近3万人,目前柬埔寨的地雷受害者已经从每年800余人,降低到200余人,不过这样的比例还是很可怕的。

女皇宫到崩密列也有很远的距离,一路上比较平坦,都是柬埔寨一望无际的田野!

吴哥窟很多寺庙,走廊门口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蛇像,称作娜迦!为柬埔寨的神物,基本都是多头蛇的形象,地位最高的为九头蛇!

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古城和植被的融合

城堡已经完全损毁,门好像也开不了。。。无法参观,因此搞了桥道,供游人欣赏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这里跟老婆讨论了这个崩塌是怎么踏的。。。最后还是没有得出结论。。。。。整个城堡走廊坍塌了一半。

地下通道,开始都不敢进去,好像有种地下墓穴的感觉

这里都是积水,大家进来一定要小心。。最好打手电

结束崩密列,天气也转多云了。。。说起来这个雨季的中南半岛也是有趣,一天之内天气变的还真是频繁!去餐厅的路上,也是一片绿油稻田

这个餐厅居然还有吊床,果断吃完在上面躺了会,外面貌似躺满了游客,地接,人性化设计点个赞!

下午行程在洞里萨湖

在这里洞里萨湖,必须坐船参观,我对比过其他游客,船票不一,有20美金一张,也有25美金一张!我们的是25美金。。。可能就给我们单独包船了吧

刚开始驶出的对岸上都有牛在吃草,很纳闷这些🐂是怎么过去的。。。后面就有答案了

这里其实还没到湖区。。应该说还是河流支流,没有到达湖内

小穿插----洞里萨湖知多少

洞里萨湖(Tonle Sap ,高棉语作Bceng Tonle Sab)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又称金边湖。位于中南半岛东南部,柬埔寨西部。通过洞里萨河同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每年枯水季节,湖水经洞里萨河流入湄公河,补充了湄公河水量的不足,这时湖面长150千米,宽30千米,面积2700~300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仅1米左右。
  每当雨季来临,湄公河暴涨之时,汹涌的河水又经洞里萨河倒灌入湖中,从而减轻了湄公河下游的泛滥 。此时洞里萨湖湖面扩大到1万平方千米以上,茫茫湖面宽 100千米左右,平均水深常10米以上,最深11.5米。干季时,湄公河水位降低,湖水又倒灌入湄公河,水深仅1 米多。除湄公河外,洞里萨湖的补给主要靠周围汇入的河流,其中主要河流有森河、斯伦河、蒙哥博雷河、马德望河、菩萨河等。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土地肥沃,河道纵横,其间多沼泽地,且林地茂密,和湄公河三角洲一起组成了柬埔寨“中部大平原”,是柬重要农业区及稻米产地。鱼产丰富,周围还盛产稻。交通便捷,涨水时,吃水4米的船只经各支流可达湖区周围的各省省会。
                                                                                                             ----------搜狗百科

这个船设施比较老旧。。中途还熄火了一次。。。真怕就这么停在湖中间不动了。。不过据说湖水仅深1米。。。。对,你没听错。。。。1米!!!!

洞里萨湖附近的民居都以这种高脚楼为主

水上民居,跟文莱水上人家有些许相似之处!

湖边的树丛,这些树整天浸泡水中就不会烂根吗?着实比较奇怪!

到达湖中心!!这么广阔的湖面真是没谁了,完全对得起这东南亚第一大湖的名号!

要注意船家可能会载你去一个水上餐厅用餐,开始我还以为是到岸呢。。。后来一看不对。。。赶紧坐回船上回岸

光脚开船。。。据说马尔代夫水上飞机的司机还是光脚开飞机的。

看到没,原来这些牛都是这么过河的,应该是白天过河到中间空地上吃草,傍晚在过河回来。。。

很想坐这个热气球,大概是20美金一个人,价格有点高。不过这个热气球比较奇特,用绳子吊着的,升到高空可以俯瞰吴哥寺!类似于比较高的电梯。。。。最近几年安全事故频发的热气球,让我们的确是不敢尝试啊,而且又是吊着绳子的电梯,也不值20美金啊。。并且又下暴雨了。。。热气球还停运了。。。

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息。。

马德望篇

9月25日 晴转多云,有时有阵雨

马德望旅途遥远。。。属于马德望省,跨省了。。。。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车程

农沙帕山是马德望最著名的山

今天换了司机,到达后,他就在山脚下等我,我们自行上山。这里还需要购票,军方售票!工作人员推荐我们乘坐摩托或越野车上山,我们还是决定自己徒步上山。

走到一半,就可远眺!田野风光,一览无余

农沙帕山这个引人注目的石灰岩山峰位于马德望西南18公里处,在这儿很多事情都会发生——你攀登、流汗、赞叹,很有可能还会哭泣。徒步沿着山后的路攀登时,你会看到一座曾被红色高棉用作监狱的古庙和两个凉气森森的洞穴,当年屠杀的罪证似乎化作悲鸣依然在风中回荡。继续往上爬,你会看到两门越南人在战争中用过的大炮(一门俄国造,一门德国造)。最后,在山顶回头望去,山下的乡村风景和那座有着金色佛塔的小庙,会让你赞叹不已。步行上山,大约20分钟,下山5分钟。不用听当地人忽悠你租摩托。
目前在PhnomSampeau山的底部,正在雕刻一尊38米高、112.5米长的佛像。旁边就是著名的蝙蝠洞,傍晚6点可以看见壮观的蝙蝠群出洞。

山腰上的卧佛!

这在干嘛。。原谅我不懂!有谁能告诉我一下!

这是要把车拆了的节奏吗?

其实吧,我们也没到山顶。。。半山腰看看就好。。。工作人员说的也没错,不坐摩托或者越野车的确挺难爬的。。。。不过还好我们没坐。。因为我们压根没说要登顶!!

马德望市区神像!!

下午去了马德望最为著名的竹火车!不过好像当地也不是太著名。。。司机也只是听过,也没坐过。。。然后也跟我们一起坐了一次!记得是10美金一个人!

竹火车其实就是一个竹排车,轮子在轨道上卡着,马达装在竹排上操作!乘客和司机都坐在车上!不过没有安全带。。。万一出现什么紧急情况,大家估计都会飞出去。。。

到了大概一半多了,下起了大雨。。。立刻决定返回。。。这返回是需要人抬的。。。反个方向。。。由于只有一条轨道,因此如有会车,那么一边是需要彼车的。。。让另一方通过。。。

小穿插----战乱中的发明-竹火车

20世纪80年代,柬埔寨由于战乱频频,导致全国的铁路系统毁损殆尽。幸运的是在马德望还保留有这么一条铁路,但是没有火车。。。。因此当地居民变废为宝,利用木板,竹子,废弃的轮子,终于发明了竹火车。但是竹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运载力有限,并且相向而行还需要拆装让位,才可运行。。。多有不便,竹火车也逐渐成为了游客体验的新事物!

餐厅的神像

龙船花!!

荔枝山篇

9月26日 阴雨

本来给我们安排了柏威夏,不过我还是觉得车程太远了,因此改成了荔枝山!

到了荔枝山都是小雨天气。。。地面湿滑

山顶一个卧佛寺,需要脱鞋前往,我们不知道鞋可以放在哪里。。。后来询问了几个泰国游客,他们用流利的中文告诉我们,可以让当地小孩看管。我们结束后给了小孩小费!

巨大的卧佛,可以捐款,可以献花,我们还有些找过来的柬埔寨瑞尔,全部捐了。。。。

小穿插----荔枝山的历史

相传中国元朝使节曾访问柬埔寨的吴哥王朝,使节的随行人员周达观,在从事吴哥艺术研究之余,把随船带来的中国荔枝种子赠给吴哥附近的居民,撒在八角山上。后来荔枝长满山坡,遂改名为荔枝山。以前荔枝山上寺庙和宝塔众多,是柬埔寨的佛教圣地之一。寺庙和塔大都建于吴哥王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由于长期的风雨剥蚀,尤其是外国入侵者的破坏,许多庙塔等古建筑都荡然无存。

这条河水里是灵伽,号称一千灵伽!!

方形代表印度教女性生殖器,圆形代表男性生殖器!体现了印度教生殖崇拜的浓厚文化!

一个瀑布!

瀑布上方是一个小的戏水区域!小孩子看到我们过去,还摆好pose让我📷

下午无事,于是临时决定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展馆中不允许触摸,也不允许拍照!

介绍可以选择语言播放!

吴哥国家博物馆边上就是免税店!这里的免税店物品也比较全,但是价格优势不大。。。老婆对比了多个产品!认为还是香港上海的更为优惠!

最后一晚,在房间的泳池游了一下,酒店方面表示会经常给泳池换水。。。但是感觉室外小泳池可能还是比较脏的。。不建议女性下水。。

回港篇

9月27日 阴

一大早司机就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每次旅行最怕的就是返回的这天,总是有些许遗憾,些许不舍!

到港后在东荟城买了件短袖,回酒店!老婆订的半山酒店,果然文化气息浓厚!

夕阳下去太快了。。。还没来得及构图。。。就沉下了。。。

后记

第二天又要返回家乡,老婆在此还有几个月时间。每次旅途有她相伴,总是欢声笑语,不知不觉,家里的冰箱贴又多了不少,抽屉里的明信片也已经放不下了!旅行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很多人说哪有时间,哪有金钱去旅游!那一辆车,一间房,一个好点的电器,好点的服饰需要多少钱呢?很多人为了心头所爱,宁可在别的地方省吃俭用!!吸烟,喝酒,麻将,追剧的时间可不少!虽然很多人认为带孩子很忙碌,但是每年抽出几天时间给自己放个大假总还是有时间的!说来说去,你不爱它,你就会为不去实行它找各种理由和借口!!
在此结束本次甜蜜旅途!同时期待下次的精彩旅程!

网太慢,明天再来详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