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是故乡——祁连山+巴丹吉林沙漠自驾游七日

平沙落雁 LV.3
2016-10-22 14:47 128/5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一个疯子和一个傻子,一段平淡且美好的旅程。和小李哥相识于8月的肯尼亚,当时我去非洲出差。第二次见面便是国庆前他来西安,然后一起去看戈壁和荒漠。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放弃了所谓的大环线,甚至忍痛放弃了小环线,几天的时间翻了两次祁连山,然后去了巴丹吉林沙漠。我自小在戈壁滩上长大,对故乡的印象就是广袤、荒凉,还有可以看到终年积雪的祁连山。这次的行程,因为不想赶时间,也不想去人潮涌动的地方,所以我们的行程可以说是“朝大山深处去”。

西安飞到金昌,我们找了当地的租车公司,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自驾游。为了避开国庆浩浩荡荡的人流,我们选择一路朝雪山前进。我们从祁连山脚下的永昌一路问路到山丹军马场。9月底的马场略微有点发黄,但依旧掩饰不住雪山映照下的美景。在马场的第二天清晨,面朝静谧的湖水,我们守候着日出时分的雪山。虽然冻得瑟瑟发抖,但在阳光照向山顶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离开马场,我们继续朝着祁连山腹地前行。路过扁都口,再到俄博岭,一路上阳光很好,牛羊满山坡。在甘肃青海交界处的俄堡镇,有正宗的牦牛酸奶,这味道让我心心念念了整个假期。原本打算在祁连待两天,看五颜六色的卓尔山和冰雪覆盖的牛心山,但当地的景区由于交通事故基本上已经封山。不过,还好有可以看日出的地方。

祁连肃南的路不太好走。有很多网友说路段比较危险,但我们还是决定走一次。秋日的阳光映照着祁连山,雪山、草原、森林和黑河峡谷,还有时不时看到的经幡,一切都让我们沉迷,心里不由地感叹,世间竟有这样的地方。再次翻越祁连山的心情不似之前那么激动,但多了几丝兴奋,虽说整个行程就是一个吃土的过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硬着头皮前行。

经过5、6个小时后,我们顺利抵达了肃南。这里聚居着甘肃特有的裕固族,每年的7、8月份是旅游旺季。第二天,我们想去看丹霞地貌。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我们不情愿地直接到了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人果然不是一般的多。市里的大佛寺还是值得一去的,除了室内的泥塑卧佛,还有历经千年的寺庙。想去看丹霞的人太多,但一定要找天气晴好的时候,日出或日落时分最美。如果想看更狂野的大自然,去冰沟丹霞也是极好的(我们后来又折了回去。。。)

离开张掖,我们经由山丹去了阿拉善右旗,前往巴丹吉林沙漠。提前联系好的导游小朱师傅,人很好,还有一起拼车的另外两个伙伴。从戈壁到荒漠,我感觉格外亲切。这片生我养我的黄土地,如今看来依旧粗旷、美丽。

沙漠的夜晚,格外安静,偶尔会听到狼的嚎叫。蒙古包内人声鼎沸,刚出锅的羊肉尽管很硬,但大家依然吃得很香。出发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到沙漠看星星,结果一直等到凌晨两点才看到完全放晴的夜空。足矣。有人说,沙漠的日出和日落时必须要看的,但能不能看到还得看老天的意思。不过,旅行原本就是计划不来的,随遇而安,或许能见到更美的美景。

从雪山到沙漠,再到我们各自奋斗的城市,时间过的很快。旅行就像毒药一样,走得越远,心靠得越近,时间长了也会上瘾。

PS:10月之后祁连山的大部分景区都会封山,每年的7、8月是旅游旺季。巴丹吉林沙漠冬季下雪的时候据说很美,但很少有当地的导游带人进去,春季风沙较大,夏季太热,推荐9月份去。

明年夏天打算一路向西去看雪,有想法的小伙伴约一下呦!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24 19:24

引用 mlllcat 发表于 2016-10-24 19:24:15 的回复:

回复mlllcat:攻略可以单独问我昂。。。

2016-10-24 19:4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4 20:58

引用 chillyyue 发表于 2016-10-24 20:58:08 的回复:

回复chillyyue:回头补上

2016-10-24 22:06

引用 平沙落雁 的文字:

沙漠的夜晚,格外安静,偶尔会听到狼的嚎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