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账:环青海湖自驾+返程简单逛吃(西宁,兰州,西安)

• 出发时间/2016-10-10

概况

行程:10月10日出发,乘火车从三门峡西宁;10月11日早上到西宁租车直接开往青海湖;10月13日晚开车回到西宁;10月15日乘火车到兰州;10月16日乘火车离开兰州西安;10月17日到达西安;10月19日乘火车离开西安返回到三门峡
行李:正常秋装,羽绒服、厚秋裤、厚袜子。洗漱用品。充电宝。
租车:提前订的火车站提车,哪家便宜用哪家,我用的神州。
住宿:青海湖那边随缘;市内现订快捷。
餐食:青海湖那边随缘;西宁兰州有朋友介绍,配合大众点评、知乎、百度等;西安有土著指路,相当安逸。
心理准备:吃住条件不好,天气不好,淡季景点关门。
环湖自驾,司机要做好防晒,会被晒成阴阳脸,图就不上了。

青海湖

环湖行程图

10月10日晚从三门峡站坐火车卧铺出发,10月11日早上到达西宁火车站,在火车站找到神州租车提车后,先去元青兰州牛肉面吃午饭;两个人点了炮仗(上)和干拌(下),量大,价格实惠,味道不错,吃光后略撑。在饭店附近的食杂店买了些补给品——一提矿泉水、四罐红牛、一袋小面包和几根香肠;然后奔向环青海湖的第一站——西海镇。

在去西海镇的途中,看到个门楼里面一片秋色,于是立马停车,拍了些照片,后来查过才知偶遇的是大华村。

慢悠悠开了2个多小时到达了西海镇,用大众点评随便找了家旅馆,120一晚,有暖气,有热水器,房间还算干净,楼下就能停车。
小镇很小,住宿附近就是商业街,随便找了家店吃了小馄饨和酸奶,酸奶很酸,加糖后味道很好,很原生态很好吃。(酸奶见底儿后才想起来要拍照)

附近的一家面馆点了一碗羊肠面,很不错。羊肠香脆,油泼辣子香而不辣。

吃饱喝足,无所事事,又开车出去转了转。先去了原子城,每人50元门票,略贵,里面没什么展示内容,有个放映室还是自己用遥控器开的投影。
好在处处是风景,从大门进来到展厅,没人有牛;照了些照片,算是值回票价。

游荡到了将近5点,又去了王洛宾音乐纪念馆,不知是已经下班还是今天就没有开馆,只能拍照留个念。

晚上大众点评了一家店,本来想吃炕锅肉,但是两个人吃不完,只点了些炒羊肠、肚丝汤和烤饼。除了羊肠,味道都不好。

吃完回旅馆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开始环湖。

10月12日,早起在旅馆吃了些面包后就退房出发了。

第一站奔向西海镇西北方向的沙岛景区,途中看到了“白佛寺”的指示牌就先跟了过去,到了后发现白佛寺还在修缮,停车场也是在建,只好在外面拍了些照片。

离开白佛寺不远就到了沙岛景区,在大门口发现这里游人非常非常稀少且票价感人,遂放弃。转而向环湖东路进发。

开不多远就看到靠湖一侧有一条碎石小路,仿佛可以通到湖边,于是毅然转的进去,经过进10分钟的高频颠簸,被拦住收了一辆车20元的门票,进去看到了第一眼青海湖(地图上湖东边与大湖有一丝相连的湖),湖面平静,附近还有经幡,有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把车开到了岸边,占据了最好的景色。湖中立着一块写着“青海湖”三个字的石头(后来发现这都是圈地的人私自放置的,方便“到此一游”)。

继续前进,看了无数的牛、羊、马横穿马路。

环湖东路上看到一个叫金沙湾接待处的地方就拐了进去,而眼前并没有沙地。从不远处奔来一名妇女,要收一个车50元门票,砍价到20元,问到哪玩沙,妇女指着东边说:一直开。
于是我们就驾车在茫茫草原上奔驰,过了几个需要冲上去的小坡之后,路的尽头出现了一道沟,沟的这头是草地,沟的那头是沙丘,周围没有人,于是我们只能自我安慰:黄金周过了,设备都收走了。不过因为没有人,拍照倒是极好。

后来继续沿环湖东路向南行驶才发现,环湖东路沿路两侧有很多私人圈起来的沙地、沙丘,不需要穿越草地,这些圈地才是玩沙的地方,看样子都是玩滑沙和沙地摩托。金沙湾也许只是个区域,并没有特指的景区。
因为刚刚拍了很多照片,同时对沙地摩托没什么兴趣,我们就继续走了。

继续向南,路过一个叫洱海的湖,据说不是咸的,我没去验证,不过公路离湖不远,就找了条路开了下去,并没有人收钱,拍了两张照片、观察了一会儿满地的田鼠和鼠洞,就回到环湖路上了。

看了别人的攻略都说不用去二郎剑,在快到二郎剑的地方找条能走的路下去就可以了。所以我也找了条路开下去,给了圈地的20块钱,自己开了一道铁丝门,来到了大湖的“海边”。远远看到岸边有很多鸟,就下了车慢慢走了过去。

虽然岸边满是垃圾,但回头看看雪山,心情也是不错的。

后来路过了二郎剑景区的门口,果然很完善很商业的样子,看来确实是环青海湖重点开发的景区。不过我穷,我选择路过。

湖南边的路旁有无数的可以到湖边的路,这个时期已经关闭了大半。看了一路的风景,不停歇的开到了黑马河乡。
到黑马河乡先吃了点东西,就近找了住宿,有电暖器、电褥子、毛毯,热水不给力,价格倒是便宜,老板很热情的给指了看日出的路,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踩个点儿。

回到旅馆早早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早起。

10月13日,凌晨起床,外面还是星光灿烂,但是旅馆院子的大门紧闭,还找不到旅馆老板,在经历了半小时的寻找,我找到了大门钥匙,而老板也起床了。还好起的早,并没有耽误看日出。如果再早点,可以拍星空。
青海湖温差大,凌晨很冷,我们穿上的带着的最厚的衣服,窝在车里等着太阳升起。

看完日出又回到旅馆附近吃了早饭,包子比较贵,不好吃,没拍照。吃完包子退了房,我们就向茶卡盐湖进发了。

之前查到茶卡盐湖已经关闭,要等明年5月才开。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去莫河盐场。导航不太准,在走过盘山路后并不应该上高速,应该在收费站路口跟着一块临时路牌向茶卡盐湖方向走,然后在没到盐湖前的一个碎石道,颠簸十几分钟即可到达;走高速的话就要一直开到茶卡盐湖的路口然后下高速掉头。不过我们还是迎着好几辆返回的车去看了眼盐湖的大门,然后被友善的劝走了。
没见过茶卡盐湖也不知道如何评价莫河盐场,同时水太冷只能租雨靴,还有就是没有拍盐湖倒影的经验,所以照片拍的不好。以后一定要挑个夏天来,准备好设备,好好拍一拍。

离开盐场后原路返回开往黑马河乡,沿途有很多村落有着金色的树叶,远观秋意浓,近处拍照却差强人意。

回到黑马河乡再转向北走就是环湖西路了,环湖西路真的可以说是最美的的一段路了,离湖边很近,很多可以到湖边的路,这个时期还有很多不用花钱或者说是没人管的湖岸。

一路开着车、唱着歌、看着风景,很快就饿了,于是抓紧时间开到了刚察

刚察找了个面馆,价格不算便宜,但是量够大,味道还不错,老板家数手指做作业的小姑娘非常可爱。

吃毕,一路赶回西宁
湖北面的路离湖比较远,但是景色依旧很美,开在笔直的公路上,从后视镜看夕阳在自己的身后慢慢落下。
在路上订了西宁火车站附近的7天(暖气没开,没空调),然后在22点赶回了西宁。结束了青海湖之旅。

青海湖自驾之旅小贴士:
1. 厕所比想象的好找,公共厕所多,而且很多地方人烟稀少,很方便;
2. 沿途加油站也不少,且总共开了不到一箱油(中间怕开不回西宁就在刚察加了一次,还车必须满油就在还车前又加了一次);
3. 盐湖的水在衣服上留下的痕迹有些不可描述;
4. 坐火车到的西宁又开车到青海湖,没有什么剧烈运动所以高原反应不是很明显;
5. 环湖路不允许停车,想拍照可以找路边能停车的地方;双向两车道,开车一定要注意把那些把车停在路当中和成群过马路的牲畜。

西宁

10月14日,起床晚了些,先去还了车,然后准备逛吃。
在朋友那儿打听了些西宁的美食,结合知乎和大众点评,挑了些感兴趣的去尝试了一下。

先去华联花园店买特产,买了很多种青海老酸奶,都还不错,还买了7块左右的循化辣椒酱,也挺好吃,配馍极品,和阿香婆味道比较像。
然后在门口吃了酿皮,有好几种,口音不太适应,所以点了厚的和薄的两种,老板娘很贴心的给做成了两掺;半筋半糯的口感配上调制好的酱汁,甜酸香辣可口。

一份酿皮当然没有吃饱,于是我们又去了莫家街,雨中的莫家街多少有些破落,差点以为来错了地方,后来查到了马忠食府,虽然都说是给游客开的,但是我觉得里面还是有很多本地人的;并且点的甜醅子、老酸奶和牛奶鸡蛋醪糟都很好吃。老酸奶做的时候就已经放了糖,没有青海湖那儿吃的酸爽,但是香味不减;牛奶鸡蛋醪糟卖相很好而且料足味香;甜醅很惊喜,非常好喝,就是奶茶包装不上镜。

吃完饭去青海省博物馆逛了一圈,感觉时间还早就又去逛了野生动物园。

晚上去马一刀吃了烤羊排:羊排很嫩、略咸,肉香膻味小,但是个人觉着有点儿嫩过了,没有烤过的感觉;烤饼口感和味道都不错;腰子是切小块烤的,除了嫩没什么优点。

很遗憾没有肚子再去吃益鑫的黄焖羊肉。
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走上坡和上楼的时候,还是感觉有点儿高反的。

兰州

10月15日,早上起来在酒店附近吃了包子和粉汤,包子都是素的,味道也一般,粉汤里有肉,味道凑活,卖相不好没有拍照。
吃完饭退了房,就买票去兰州了。

普通列车到兰州也不过2、3个小时,在火车上订了西关十字附近的海友(热水很慢且不热,位置优势明显)。放完行李就开始搜索吃的,先是发现搜到的占国牛肉面变成了国俊牛肉面就没有尝试,然后就去吃了马三洋芋片,做法类似钵钵鸡、冷锅串串,味道香麻辣,豆皮味道比洋芋好,宽粉还可以,牛肚一般;胡萝卜饮料都在喝,是情怀么?

马三吃完就去了大众点评里查到的杜记甜食,能在一家店里把想尝试的甜品都吃到是很爽的一件事,我也没再去别的地方找什么正宗和本地人爱吃的甜品,因为这家我很满意,还带了打包的甜醅送人。

杏皮水,隔壁茹记烤肉出品。据说使用杏干泡水做的,脑补画面全是盐津杏肉、甘草杏泡水的画面。。。不过饮料比较清爽,甜酸适宜。

第一顿吃的忘了拍照,点的灰豆子、炒凉粉。这家主打灰豆子,豌豆黄加水的口感,有豆香,不甜,还不错;炒凉粉和河南的差不多。
第二顿点了拌面筋、净糕(镜糕)、甜胚子(甜醅)和冬果梨。拌面筋和河南的一样;净糕就是没有皮的枣粽;甜胚子相当好喝/好吃;冬果梨也不错。后来又加了个牛肉馅饼,棒棒哒!

吃完就去府城隍庙、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和黄河母亲像逛了逛。

府城隍庙里面就是古玩市场,附近也很多卖古玩的,没什么兴趣,拍照留念。

中山桥就是一座铁桥,拍照留念。

过了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公园,太高不想上去,在门口拍照留念。

步行了一大段,路过了已经关门的水车公园,就到了西湖公园看到了人人拍照留念的黄河母亲像。

逛累了就又该吃了,直奔正宁路夜市,但是人太多,每个牛奶鸡蛋醪糟摊都在排长队,羊杂看起来都不太卫生;于是就买了个炸洋芋就出来了,炸洋芋的味道也是一般。

在夜市附近找了家马有布牛肉面和老师家羊杂,味道还可以,可能是因为饿了吃啥都还可以。

牛肉面要的二细,果然吃不习惯,略硬;肉只要了一两,味道不错,但是面里的肉有点酸。

羊杂要的干拌,拌料味道不错,但羊杂差强人意;羊蹄味道怪怪的,不好吃。

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

10月16日,退了房,又去吃了杜记做早饭(上面提到的第二顿),然后就去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

逛完就近找了家安泊尔吃牛肉面,这次要的细面,软硬适中,辣油很香但面汤很一般;油饼也一般。

吃过以后去杜记买外带的甜醅,顺带吃了城隍庙门口的马建烤肉,肉嫩,还是没有烤过的感觉,不过用生肉和明火烤出这么嫩的口感,挺牛的。

回酒店取完行李,订了去西安的票就赶去火车站了。

西安

10月17日一大早就到了西安,直接把酒店订在了回坊里。

收拾下行李就到了10点,该吃早中饭了。

刘家糊辣汤(大皮院89号),和河南的胡辣汤不一样,可能一个是糊一个是胡,刘家糊辣汤没有很重的白胡椒味儿;汤是卷心菜、土豆熬成的糊糊,配上香喷喷的油泼辣子,早上来一碗精神一整天。有大小碗之分,不小心点了大碗加馍,撑死。

撑着肚皮又吃了一碗老乌家粉蒸肉(大皮院西段),之前来摊位是在定家小酥肉对面,现在不知什么原因向东挪了100米,一个老爷子加个小推车,有时是个年轻点儿的不知道是他儿子还是孙子。粉蒸肉无论是肉还是粉的味道都很好,最后还买了几袋真空包装的带回家。

吃完饭犯困,就睡了一觉;醒了发现脚很疼无法落地,就去红会医院看了一下,开了些药就一瘸一拐的赴宴去了。
晚上朋友请吃陈记农家挂炉烤肉,据说是老店换新址(雁南一路翠华路),味道不错,而且除了我都在节食,所以基本都是我一人吃的。
当然,特别想吃上次这位朋友请吃的南门里面“老碗”家的葫芦鸡,特别美味。

10月18日,睡个懒觉,早饭吃了石家包子(大皮院西口),点了孜然肉、葱肉、地软素和酸菜素,还有一碗酸辣鸡蛋汤。葱肉和地软素比较好吃,酸辣鸡蛋汤相当酸爽。

紧接着吃了附近的蛋黄夹馍(一个一切两半)。夹的咸蛋黄、咸菜和酱料味道都很好,就是冷的煎蛋在里面有些破坏味道。

吃完饭向雁塔区出发。先面对师父望了眼他背后的大雁塔,就去了西安美术馆。

美术馆4个展厅都是书画展,由于文化底蕴有限,草草看过就出来了。
本想再去博物馆看一下,无奈脚痛难忍,非常遗憾,下次来一定补上。
无奈只好去了朋友推荐的陕拾叁(威斯汀酒店旁),继续吃。

点了4个冰淇淋球,只有石榴味儿算是正常味道,其它的是醪糟味儿、豆腐味儿和山葵酱油味儿。醪糟味很特别,喜欢吃醪糟的不要错过;豆腐味儿像维维豆奶或者满记的豆花;山葵酱油就是吃寿司的蘸料味儿,很猎奇。配的杏仁饼、南瓜子和核桃都不错,还有送的一块秦酥,也还可以,适合买了送人。

店里这个特产地图很有意思。

离开陕拾叁一看时间,想着吃点儿主食,就大众点评去了小螺娃螺丝粉,汤的臭味够、辣味够,一定要加旁边有酸味儿的辣椒汁,粉的口感也很好;缺点就是酸笋一般,配菜一般。点的红豆沙很不错。

忍着脚痛,又滴滴去了“永兴坊”。虽说是为游客而建,但味道相当不错,很佩服西安这种美食精神。

永兴坊喝了酸奶,吃了羊血,买了石子馍。味道都很好。最后还去看了场皮影戏。

心满意足的回了住的地方。

10月19日,准备滚蛋了。该吃的赶紧补上。

早饭麻乃馄饨(西羊市东段),点了馄饨和牛肉面。馄饨一定要加油泼辣子汤才够味,馄饨皮略硬,馅很香;牛肉面的面很有嚼劲,牛肉香,汤美。

再来份定家小酥肉(大皮院西口),下饭极品,同样要拌油泼辣子,配冰峰更加(比北冰洋实惠还好喝)。

最后来个稀糊烂家的肉夹馍(大皮院),馍不太好吃,但主要吃肉。虽然肉是凉的,里面的脂肪块很多人都吃不惯,但是冻很好吃,瘦肉口感如其名——稀糊烂,老少咸宜。

坐着晚上的火车就回家了。很遗憾没有再去一真楼吃碗泡馍,也没有在高家烤肉吃上几十个肉串,下次去西安一定要补上。

结束

2016-10-22 22:37

2016-10-22 23:4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10-22 22:37:2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10-22 23:50

引用 青青 发表于 2016-10-22 23:40:50 的回复:

回复青青:谢谢

2016-10-22 23:52

静静地美

2016-10-23 08:08

2016-10-23 09:04

2016-10-23 10:31

2016-10-23 10:35

2016-10-23 10: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3 12:25

2016-10-23 18:09

哈哈,帅气逼人

2016-10-23 18:5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4 01:0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09:59

引用 thebestcriss 发表于 2016-10-24 09:59: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