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国行(西藏到尼泊尔)

小飞牛 LV.10
2016-10-22 14:56 295/2

出境

从前,我听过重庆被称为山城,而尼泊尔则更厉害被誉为山国,很久就听过山国的大名,所以那年,我和胖子借道西藏尼泊尔

话说,那年夏天我和胖子早早就到了拉萨,然后就天天等胖子的护照,但日子一天天的过,胖子的护照还是没有下文。等啊等,羊湖去了,世界杯结束了,终于胖子的护照也寄到拉萨来。择个吉日,我们就准备出发。

拉萨,我们住的沙发客,有两个来自河南的姑娘,一个我们叫小胖,一个叫小黑,她两就接着一点点的假期过来西藏旅行。而到了拉萨后就一个接一个不太舒服,本想在拉萨调整后就到那指定的景点去玩,可身体状况不太允许那么快就出行。然后,然后我们就混熟了。

混熟后我和胖子就开始忽悠她们和我一起到尼泊尔,还好她们都带了护照,所以不久就决定和我们一同出发。还有一位婷姐,她是从兰州穿到四川再318上到拉萨,也打算出发到尼泊尔。住青旅就是这样好能用很短的时间,召集一伙人,而且还有很多有经验的大神给意见,基本所有遇见的问题都会有人解答。

某天,我们集体到尼泊尔拉萨大使馆办签证,其实签证是很好办。无非就是填个表格,照片之类的。第二天下午就能拿。很多驴友都是当天下午拿到签证后迫不及待的出发。其实拉萨尼泊尔,准确来说是到樟木口岸还是挺方便的,下午拿签证时间就一大批的车在大使馆门等。谈好价格就出发。一般来说下午拿签证后出发,明天一早就到了樟木口岸,下午就到加德满都;而我说的是一般情况,我们就不是一般的情况了。

那天是二姐和呆萌陪我去取护照的,我就拿着他们的身份证把所有的护照都拿回来。其实我们本想当天就出发的,不过旺季到了,人太多,座车过去价格高,司机都把价格台高了。所有我们就想拼车,看看有没有人已经找到车了再走。不过还好在路上碰到了有人找到车的,他们三个人,一个男生,两个女生。那我们就一拍即合,决定第二天下午出发,计划在车上过一晚,第二天一早到樟木,这样就可以不用在樟木过一晚了。毕竟要出国当然不想浪费时间。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本该一天到尼泊尔的,可我们用了两个晚上,一个白天才到樟木。难为那开车的司机了。

第二天我们就在客栈等,等车来接。然后就兴冲冲的出发,而我们沙发客组就我、胖子、小胖、小黑妞、婷姐五人组。这五人组回来时候就剩三人,有两位还想在留在尼泊尔时间长点。

我们下午5点左右吧出发,然后沿着318走,在10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日喀则,然后在日喀则吃晚饭,其实叫宵夜合适点。过了日喀则天就开始下大雨,刚开始雨还是比较小,越走雨就越大。西藏的高原气候就算是7月,晚上还是很冷,加上下雨,车内已经开起了暖气了。雨很大,我就怕司机没有精神开车,所以就坐在副驾位置陪他聊天。司机是个很腼腆的藏族大哥,汉语不太会,而我根本就一点都不懂藏语,所以就手脚并用的聊着天。他们就在后排睡了。车从日喀则开到拉孜时间已经是晚上1点多了。在拉孜检查站被拦下来,跟我们说拉孜定日的路塌方了,现在不能过去。要我们现在拉孜县城住一晚,明天放行。路塌方也没办法,只能找住的,可一进县城,傻了。大大小小的宾馆全满了。已经没有地方可以住了。所以我们又回都检查站,师傅说我们只能在车上过夜了。哎!怎么过啊,我不是个对睡有要求的地方,只是只是,车里太闷了。要想想这是高原,拉孜海拔有4000啊。我不高反但有点感冒,怎么睡都不舒服。

所以我就一个人跑出来,走到检查站,打算在那接点水喝,然后就在哪里过一晚算了。毕竟检查站有凳子,座睡都可以啊。只是我低估 了外面的气温,本来要去尼泊尔就是去到一个真正夏天的地方,所以在拉萨我们都把厚衣服寄存在客栈,把一些短信薄的衣服带上。这回真的遇见了大问题,坐在检查站双腿冷的不停颤抖。估计当时温度零度左右吧。

此时,我们五人组也其他四人也出来了,问我到那,我说在检查站,他们也跟过来。也是冷的不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真的希望天快点亮起来。好让我们这群人尽快脱离苦海。到了凌晨四五点的样子吧,实在是受不了了。

我们决定还是回到车里待下的,出了检查站发现旁边有个小卖店正亮着灯,就过去看看能不能待会。小卖店是个藏族家庭开的,男的喝完酒就睡了,只剩女的在收拾残局。我们就跑进去买了些方便面,打算边吃边等,好让我们在店里时间长些。女主人的小孩已经睡了,我们就在一旁坐着。主人见我们冷的不行就把一些被子给我们盖着。真的在西藏处处遇见好人啊!

天慢慢就亮了,雨也停了,这时候我们才发现这里是个分路口,左边就是去樟木的318也称中尼公路,右边是去阿里新疆的新藏公路。

经过一轮的检查等等,离开拉孜已经10点了,前往定日的路真的比想象中差。我记得我10年到珠峰的时候路还是很不错的,现在路烂的不成样子了。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中午过后才到定日。我就在定日吃午饭。到定日之前要经过嘉措拉山口。然后过了山口不久就能见到珠峰,可今天天气一般,珠峰没门。

在路上我们还做了件事情,而且证明我做的比较合适,我在拉孜就留意到,很多人都滞留在路上今天应该会有很多人在樟木过夜,所以我们就给拉萨的呆萌打了个电话,叫他帮忙在樟木定后青旅,毕竟他个哪里的老板熟。所以我们就安心的玩过去。

过了定日就有一个很大的检查站,这里检查的就两种人,一种拿着护照出国的,一种拿着边防证到珠峰的。以前去珠峰也试过,要等很久,所以我们就跑下来观赏高原的美景!

检查站很严格,搞了好久才放行,然后我们继续上路。路上师傅说有个地方可也看到珠峰的,不过就要看我们运气了。

车往前开,一会晴一会雨。阴晴不断。而我们现在也不赶路了,所以就边走边玩。

我们一路欢乐,不远处出现了一个高大的雪山,是个很出名的雪山,听师傅说过,不我现在忘记什么名字。然后车就开始经过一个很高的山口,接着就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翻过山脉,路就往下坡了。

车往樟木走,路也开始往下坡。在高原的时间一时晴天一时阴天,总体来说还是晴朗时间长。但过了聂拉木后,天就慢慢变黑,下去雨。湿度也慢慢增加。再往下就一片大雾,车在盘山公路慢慢往下走,不断有小瀑布从上而下,实在太想人间仙境。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站,我们终于到了樟木。的确我有先见之名,在樟木这小镇,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都是要到尼泊尔,都是前一晚堵车时的人们,小小的樟木根本就容纳不下这么多人。我们还好订了房间,不过客栈只留个我们一个三人间,可我们有5人啊。没有办法,胖子就只能住在一个工人房间,而我就有幸和三个美女挤一个房间。而我们同车的难三个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第二天在遇见时候他们就说那晚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只能在车上过了一晚。

樟木其实真的很漂亮,只是那种潮湿也是我这个南方人不能容忍的。被子什么的的全是湿湿的感觉。很不舒服。我们到的时候也天黑了,下着大雨,各种找吃的换钱等等。早就打听到在樟木换尼币比较划算,所以我们就在客栈里换,也听说了尼币是没有假币的所以就安心换了一点钱。

哥,准备出国了!其实出境大厅,不在樟木,而在樟木再往下10公里左右地方吧,到哪里只能坐的士,根本就垄断了,在樟木没有见到有的士,其实全跑到出境大厅与樟木之间。各种地挤,好不容易到我们排队出境,而此时因为人太多了,排了好长的对,有外国人,有中国人,有游走于两国边境倒卖的人,有尼泊尔人。出境是,国家给我们很大的方便,先让我出,再到外国人尼泊尔人,结果就导致外国人与尼泊尔人的不满。

出境后,我们就要踏出国门,穿过友谊桥对面就是尼泊尔。有时候不的不感叹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神奇,一河只隔,一桥相连,两边的建筑,人文等等的一切就完全不一样。

过了友谊桥就要到尼泊尔的入境处,说是入境处其实是个很小的房子,与对面的中国海关完全不能比,没有什么安检机器,有的只有人手翻包,的确。从进关到加德满都一路山不在被翻了多是次包。总之我们后来就干脆不收拾了,因为不多久肯定又得翻一次。

过关后,我们首先要找到加都的车,谈后价格,然后就出发了。到了尼泊尔其实就不是高原了,可以说我们是从天上下来的。满眼看过去都是高山,我们就在河谷之间穿行。不多时就到了中午,我们就在一间类似于国内大排档的地方吃饭,不过环境不错。吃的简单,车就这样不快步慢的往加都走。足足走了好几个小时。在这几个小时内,我们基本没有看见什么直路,全是山路,路况也特别不好。

快到加都时候,终于见到一点柏油路,就那么一点,也是坑坑洼洼的。

尼泊尔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乱,到处是摩托车。而且没有交通规则可以遵守。到后来我们在泰米尔区才知道,今天我们看见的已经算很好了。

司机也是个老手了,知道我们这群人要去哪里,我们也不用多说就把我们拉到泰米尔区,基本来旅行的都是住在这里,因为吃喝玩乐风景,人文都集中在这里。

到步的第一天当然就是入住拉,对于我这没有出过国的人来说到处都是新鲜事,各色各样的人,各种的口音,不过都是以英语为主,不过很多中国餐馆与中国人开的客栈。所以吃饭与住都不是问题。
    顺利的入住了呆萌介绍的客栈价格好像是900尼币吧。条件还算不错。其实到了加德满都都下午了天都快要黑了,相对中国来说是有时差的,手机只要连上当地的网络就马上往后推了两个小时。估计新疆喀什有四个小时的时差吧。只是国内为了统一所以就一个时间。
   安顿好就我们就在泰米尔区到处转,这里没有地图而且实在是很乱所以我们也不敢走远,毕竟初临贵地。
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找吃的,先常常当地的美食。。。
转了很久终于找到一家餐馆,至于吃什么菜,我就真的说不上,中西当地的什么都有,我印象最深的是要饺子和生牛肉卷,这两样真的很不错,而且价格也不高。我们五个人好想吃了300多尼币吧。反正好吃环境又好。
    逛在街上有很多卖衣服什么的店,女士们就疯狂的买买买。很快天就黑了。我们也回到客栈,由于刚到地,虽然很累但还是很兴奋睡不着,所以就买了几瓶啤酒跑到客栈的天台和酒聊天。一夜就这样过去了。

一夜无话,第二天我们正式开始逛尼泊尔,首先我是起来比较早的,所以我就先到下面吃个早餐,和个当地的咖啡。感觉就两个字,自在!胖子和她们还在沉睡当中我已经逛了好一会了。等他们都睡醒我们就开始出发。不过当中还是出现了插曲,当我回到客栈前天问第二天到博卡拉的车时候,碰见了一位香港的姑娘,她正跟前台在交涉说她的朋友帮她把床位的退了,现在客栈又满了,她找不到地方住。这时我想了想就跟她说,我们那还有个床位,如果她愿意的话就可以住我们那里。毕竟都说粤语都是中国人能帮就帮。然后她同意上去看看,这时候胖子还在睡觉呢。不过后来这菇凉没有跟我们住,但在往后我回到拉萨的时候,居然在拉萨的街头上再次碰上这菇凉。
   他们都醒了我们就出发去逛街了,什么神庙猴庙什么的,一一去逛。后来的后来,我们14年离开后15年上半年加都就地址了,很多很有历史的建筑都倒塌了,不的不让人心痛。至于逛哪里怎么逛那就真的不能一一说了,因为我自己都分不清那里与哪里。印象最深的是去看了女神住的地方,还有侯庙。
    加都很乱,泰米尔区更乱,没有红绿灯,没有人指挥交通,人多车多。各个路口都堵。不过,我很喜欢这种乱的感觉,人人都很安静的等待,不燥不急。喜欢,很喜欢!

一夜无话,我们第二天就出发到博卡拉了,去博卡拉有飞机和大巴车,我们选择了大巴车,首先价格便宜,第二安全点。大巴车要坐一天,飞机就一个多小时吧。
    出了加都,就真的是山路的,全程都是土路,距离不远可跑不快啊。大巴车也分有空调的和没有空调的,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天气热就选择了空调车,价格上没有差多少。其实夏天去尼泊尔不是好季节都是雨季,湿湿的。感觉就想三月的广东。不舒服。
    车进山以后就沿着河走,快到中午时候在半路吃了顿咖喱饭。边吃边下雨看着河水翻滚着,也有另外一番味道。
    一天的奔波终于到了博卡拉。至于博卡拉是怎么样的一个地方,这里就真的不在多说了。我们在这里呆了三天,天天都自然醒。不过博卡拉有滑翔就真的应该记住,不过我没有去。因为天气不好,我就在湖边的小镇到处走走,晚上就一伙人去酒吧。酒吧也是很有特色什么人都有,什么人都能愉快的交流。而且我还在博卡拉里了个发。纯手工,现在国内都很难碰见用这样的剪刀了。
   三天时间,天天都会下一场雨,下完后晚上就到湖边看萤火虫,划船什么的。我们就像一群退休的人员,吃喝玩,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想。

时间过的很快,我们就准备回过了,我们计划是今天从博卡拉回加都,第二天就加都到樟木在回拉萨
回加都的那天,堵车了,结果我们回到加都都10多了,然后第二天又凌晨四点的车回樟木,到樟木就刚好九点多,然后入境,找车什么的,11点多才从樟木拉萨,沿路返回就没有心思看风景了,路上足足走了10几个小时,那天的凌晨三点多才回到拉萨。我们回来后没有几天,樟木到加都的公路就塌方了,那一塌方就让很多过去的人不能回到拉萨了,而飞回国内的机票就越来越贵。很多人冒险走塌方公路,结果出了很多的以外。这也是我回到拉萨去了神湖回来听朋友说的。
    从神湖回来我们就出发,敦煌新疆,这在另一篇游记有写,就不在多说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19: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