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招聘路上的旅行

曹大婉 (南京) LV.4
2016-10-22 15:23 248/5

此次招聘的目的地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因为招聘行程较为轻松,所以逛了逛这座城,首先我在蚂蜂窝上做了些攻略,如下图

交通工具

10月14日上午8:32,我们乘坐G1503从南京南出发到长沙南。价格为502.5,建议不要坐这班车,车程约为6小时,路过浙江诸暨江西上饶等地,停靠点多。 返程是10月17日下午16:42,G580,价格为331.5,车程约为5小时,建议大家选择300多的,路过武汉安徽合肥,经济实惠又节省时间。ps:以上价格均为二等座
长沙城内,游玩时,依靠百度地图,乘坐公交车,票价2元,长沙公交大多是3位数,比较有特色的是有母婴专坐,如果两个成年人挤在一块坐,就有点挤拉。

长沙也有地铁,为1号线和2号线,长沙才开通地铁,新地铁很干净,票价最低是3元,特别注意的是,自助买票时只收1元和5元。

住宿

我们住宿的酒店是赏悦轻奢酒店,属于长沙二环。值得一提的是声控灯特别好,这样不浪费电。含早餐,有粉、面条、切片面包、清水蛋糕、炒饭、煮鸡蛋、玉米、白稀饭、咖啡、牛奶等,用餐在5楼,酒店环境很好,下车有服务人员帮你拎行李,碰到保洁等,都会跟你说你好,整个酒店香喷喷的,电梯间也香气扑鼻,还会有新鲜的百合花,不过有时候香的有点过,香的我有点头晕。周围环境是,有370路公交和365路公交,长沙二环很老旧,楼房大多是老房子,比较低矮,有点破破的,附近有一个小学校,周围小吃店挺多的。

摩天轮和火炬筒

下了高铁,先去垫垫肚子,长沙的粉分为两种,圆粉和扁粉,圆粉的味道就类似于我们的米线,土豆粉,扁粉还是很有特色的,亲们如果点粉,记得点扁粉,我点的是第一个,红烧牛肉的,才7元,牛肉真的是特别多,跟南京这里的兰州拉面这样几片片牛肉真的是不能比,即使是红烧的,汤底也是辣油,可能、也许、大概指的是牛肉是红烧的吧

晚上吃了一顿柴火鱼,一条鱼8斤多,用大锅柴火烧制而成,加了魔芋(长沙人好像特别爱吃魔芋,还不是魔芋粉,而是魔芋块)、茼蒿、冬瓜、干丝等,汤上面撒了紫苏叶子。
晚饭过后,我们去了摩天轮,票价50块钱,在美团上是可以40元购票的,不过要在晚上6点之前下单买好,这是我们之后才知道的,在这边提醒大家喔。长沙的摩天轮是建在一个建筑物之上的(是个饭店),号称亚洲第一什么什么的摩天轮,不记得了。
首先要坐电梯上到平台,电梯很破烂。 摩天轮挺破挺老的, 玻璃都脏兮兮的(影响拍照效果),在距离很近的摩天轮下细看,那些支架都掉漆了,主要还被国窖1573冠名了,大大的广告在上面真的有点缺乏美感。
这是我第一次坐摩天轮,慢慢上升,速度很慢,我心里挺害怕的(我们领导老是动来动去拍照,让我总觉得不平衡,而且高度的增加确实让我心里恐慌),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马路,对面的整形医院(丧失美感),灯光变换的火炬筒,类似于鸟窝的体育场。
从摩天轮下来,我们去了广场上,在火炬筒下拍了些照片。搞不太清楚这个火炬筒的由来。在广场上看到了,好像10月份,长沙也要组织马拉松。

晚上回去的路上,买了一份臭豆腐和葱油粑粑,臭豆腐上面是撒上榨菜的,10元8个,葱油粑粑是3元2个,长得像个洋葱圈,无奈晚餐吃的太饱,咬了一口就扔掉了,大概就是面粉和葱的味道结合吧。特别注意的是,长沙很多公交最晚一班的时间为9点30分,注意会错过末班车喔~

岳麓山+爱晚亭+岳麓书院+橘子洲头

岳麓山风景区,不需要门票,讲真,没什么好玩的,类似于南京中山陵风景区和紫金山的合体,除了绿树还是绿树。 可以坐缆车,上行30,下行25,联票的话50。也可以坐景交,20元。
上了山顶有一个很老旧的电视塔,到了电视塔就能看见许许多多卖吃的卖喝的店面,价格稍微贵一点点,比如长沙大香肠坡子街卖13,这里是15元,价格能接受,特别讲的是,这个大香肠特别好吃,是鲜炸的,要等上10分钟左右,有微微的烟熏味道,很大,出锅之后刷了一层辣酱,而后面要讲到的坡子街油炸社的大香肠应该是炸过的,再回锅炸一遍,老了,味道反而没有这个山顶的好。关于饮料,红茶奶盖(12元)竟然不能做成冷的,店员说,奶盖是冷的,有点无语,这家饮品店貌似叫小白,建议大家忽略,往后走,有很多看上去更高大上的饮品店。看到别人攻略上说到了岳麓山要尝一尝酸奶,随便选择了一家名叫特工酸奶,7元原味的+3元的巴旦木果仁,共计10元,酸奶没什么特色,有点像小时候家里订的瓶装酸奶,很稀,酸味不浓,总之just soso,旁边人看见我加了巴旦木,于是从包里拿出了花生米,剥了放在酸奶上,想想也是有趣。领导买了一份干子,10元,很硬,很有嚼劲,挺辣的,应该是风干过的干子,我因为吃饱了,所以只常了两片。
路途中有很多先烈的墓碑۩,墓碑大道上是看不见的,可以根据提示,走小路绕过去看,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黄兴的墓碑,因为我知道这个先烈是跟着孙中山先生的,好像还看见一个舍利塔。
我们是步行上山下山,总是大坡子,累死宝宝了,遇见很多跑步爱好者,一个个谈笑自若,而我却是满头大汗,累死累活。
下山,遇到一个湖泊,类似于中山陵风景区的前湖,一般般,拍了两张照片。

岳麓山下来,就到了爱晚亭,人声鼎沸的,一看就是知名旅游景点,其实也没啥好看的,一个亭子,也没有传说中的枫叶红于二月花的场景,枫叶🍁都还是绿色的呢,不知道是不是鸡爪枫。
爱晚亭对面就是岳麓书院,门票50元,讲真,也没啥好看的,就是长廊呀、亭子、文庙(大成殿)、藏书楼、博物馆(讲朱程理学(还有湖南潇湘派)、各个时期的书院、书院的牌匾),里面是有导游带队,跟上去蹭着听了两句,导游就对着那些牌匾呀、对联呀、桌子椅子一番侃侃而谈,我听的云里雾里,索性不跟了。唯一一个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市槐潇湘这个牌匾,市字是写反了,这种东西不跟着导游,自己看个半天也是摸不出个门道的。对于这些集大成者,我这凡夫俗子的觉悟真是不咋地。。。
有两点,比较好奇的:岳麓的岳繁体字下面竟然是个牢狱的狱;潇湘妃子的薛宝钗是不是湖南人。哈哈,胡思乱想罢了。
总而言之,没有特色,容易遗忘。

从岳麓书院出来,就到了湖南大学,除了小红楼和小广场上的毛爷爷石像,湖南大学整体很老旧,有年头咯。
在这边吃了桂花糖油粑粑(5元一份),糯米团子的味道,在重庆小面经常吃到的红糖糍粑的味道很像;向群锅饺(肉和芹菜馅的,皮很奇怪,好像是那种黄色粗粮(杂粮?玉米面?)的味道,反正没有我大南京的七家湾锅贴好吃,我是这么觉得滴),酒酿冲蛋(很普通,但长沙很多地方都卖);马路对面的金鼎臭豆腐(10元11块),他们先把臭豆腐用夹子夹开一个口子,让卤汁渗进去,先放5个,浇上卤汁,再放6个,浇上卤汁,同样也有榨菜,金鼎臭豆腐偏咸。
又遇到了帅哥烧饼,帅哥不在店内,估计当了老板负责后台指挥了吧。烧饼压根不能称作烧饼,就是一个馍,像肉夹馍一样的馍馍,跟我脑海中的烧饼实在相差盛远。领导买了个“三合一(7块还是8块的)”,我买了个“高富帅(10块,内含爆爆肠(很细的火腿肠,不好吃,粉粉的)、里脊肉、鸡蛋、培根)”。
其实说到帅哥烧饼,还有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高三的时候,班级要写心目当中的大学,我写的是湖南大学,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写的是湖南大学,别人为什么,我说,快乐大本营不是有个帅哥烧饼嘛,我要去吃帅哥烧饼呀。如今来到了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并不像常规的院校,独立的校区,而是中间穿插着人声鼎沸的马路,美食街,旁边就是景区,乱糟糟一片的感觉,校舍也真的是上了岁数的),烧饼也最起码像个肯德基的法风烧饼呀,总之和我脑海中想的一毛钱都不一样,嘎嘎。

让你们360度无死角的看一看毛爷爷,

子洲头,行程中的亮点。
过湘江大桥。
景交20元,5个上下点,每个上下点仅可以上下一次,小火车拉着你溜一圈。
特别提醒大家,每年的是5月1号至10月1日每周六有烟花表演,并不是网上所说的至10月31日,没有看到烟花,有点遗憾。
毛爷爷的年轻时的砖头砌成的雕像硕大无比,好像高30米,宽280米,还有毛爷爷特有的嘴唇下方的痣也刻画得很明显。

再一次360路度看看我们的伟人

枝头有橘子,还有绿瓜(我自己瞎取的名),禁止采摘喔!

太平街+三王街+坡子街+黄兴路

凉粉(5元一碗),是真的好吃,调料里应该有腐乳和蒜泥,凉粉特别的软,入口即化

偏老,不是非常好吃

火宫殿有可以听戏的戏台子,唱的就是红男绿女的花前月下吧,好多老头老太太听的可痴迷了。

火宫殿还有可以祭拜的火神庙,因为进庙就要拜的原则,我就没有踏入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毛泽东

我有进到火宫殿看看,除了传统的长沙小吃,也有精致的港式小点。

鱼嘴巴,回口挺辣的,用酒精灯煮上一会才好吃,鱼皮和鱼脑髓都是很美味的,里面加的是魔芋块,魔芋块肥嘟嘟的像肉皮。
蜂窝玉米就是形状好看的玉米烙,做成拉丝状,很大,玉米像是水果玉米,很甜,有水分,但是吃多了就呴了,简直是太大一盘拉,领导说是因为锅就这么大。

这边都是保温桶装米饭🍚,而且米饭和南京不太一样,长得像泰国香米,长长的,长粳米吧。

马迭尔.原味7元,朗姆酒味道12元,奶味挺浓的,但是好像和哈尔滨5元一只的不太像,而且我看网上图片,冷饮的前半部分是有像红豆一粒一粒的小颗粒的,领导说是假的,不正宗!

烟熏的黑肉简直不敢吃呀

松花江饺子馆+杨裕兴

本来想点鲅鱼饺子,可惜没有,特别推荐青瓜虾仁饺子,有点黄瓜的口感,很清爽。
藕肉饺子和大葱饺子就一般般,感觉水汲汲的,一点都不饱满。
锅包肉就像放大版的糖醋里脊,浇的酱汁和松子桂鱼的酱汁一个味道,肯能面粉裹多了,领导说和哈尔滨的味道也不太一样,假的!哈哈
杨裕兴我们就点了一份鸡丝炒粉,有点像孤独的美食家第四季第一集,叔吃的豆芽炒韭菜肉丝,吃到嘴里爽脆呢。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时把行李寄存在了高铁站,20元一个箱子存放2小时不到,真的好贵呀~~
这时候,我又要说了,我们领导说,哈尔滨就5块钱。
说的我向往哈尔滨的心❤怦怦跳咯

结束语

总之,长沙这座城,天气阴沉,雾霾不好;树木跟南京差不多,香樟梧桐作为绿化,没什么旅游景点,除非你安排了韶山张家界井冈山等等。吃的也一般般,最好吃的还是山顶的那个大肉肠,物价挺便宜的。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4 17: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9:25

引用 xiajie 发表于 2016-10-24 17:58:4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xiajie:哪里?岳麓书院?爱晚亭?

2016-10-24 19:27

引用 hensen 发表于 2016-10-24 19:25:5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hensen:我也是第一篇游记,其实想写好游记要花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如果更想好的话,照片修修图呀,调调色什么的,我懒,都没有修图☺☺

2016-10-24 19:29

已阅。
说几个感受:1.长沙貌似到处都是毛爷爷,像吉祥物一样。2.那个烤肠还有凉粉看起来很好吃,尤其是烤肠,看着就觉得外焦里嫩的。3.世界很大也很小,城市的景色其实都大同小,宝贵的是旅行的心情和一同旅行的人。4.游记里照片要是修饰一下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