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318,感受壮美川西!

• 出发时间/2016-09-05

川西,近年来随着进藏旅行的增多而广受关注和推崇的自驾乐土。幅员辽阔,风景秀丽,气候多变,植被多样,景观壮阔,特色鲜明,尤其是进入藏区后,风景气候和人文环境与西藏接近,不用进藏也能感受到藏族的风土人情,且时间不用太长,海拔也不会总停留在很高的高度,路线略有挑战但也不必特别艰辛,暂且把他称之为“小进藏”,一般人都能承受且不失乐趣,再加上大名鼎鼎的亚丁色达等旅游界的网红,令多少人心驰神往。高山、云海、草甸、湖泊、雪山、冰川、奔腾不息的河水和百转千回的山路,辽阔和壮美让人心意顿开,豪情满怀。经幡、僧侣、信徒、寺庙、经桶、佛塔,信仰的力量让人感慨万千直至敬佩至极。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诗中的境界凡人只能高山仰止,雪域高原永远充满美丽的传说和神奇的力量,信众心中的神圣是不容侵犯的,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可能会面对贫困、孤独、饥饿、寒冷、疾病甚至死亡,但心向往之,无怨无悔,在一个普遍缺乏信仰的年代去感受信仰带给人的震撼力量。说跑题了,还是继续说转的事情吧。

318,东起上海,西至西藏樟木县,一般人认为的318是从雅安拉萨段,因道路艰险,景色绝美,被中国国家地理称为中国景观大道,也是最美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用的最多的地方。因为此行只走了一小段,虽没能真正领略景观大道的全部风采,但也感受到了一些精神气质。雨雾、塌方、断路、堵车,自驾、骑行、机车、徒搭,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相信每个走在318的人都是有梦想的,无论是旅行或是为了生计,路再崎岖,境再险要,困难再多,不畏前行,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这种意志品质和无畏的精神何尝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对任何方式的行走,没有嘲笑,没有奚落,只有敬佩。尤其敬佩常年奔波在川藏线的司机师傅,劳累与风险并存,感同身受方知生活不易。

这次因为时间和身体的原因,好多地方都没去成,向往的雪山也没能看到真容,遗憾略有一点,但也为下次再来领略川藏之美找了充足的理由,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行走的经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虽然现在隧道和高架让路好了许多,但对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们还是有些挑战,最深的体会是千万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去哪都很轻松,看到美景是需要付出艰辛的,高原不比平原,合理规划和心理准备很重要,川西太大,大到你无法每条线都顾及到,只好点到为止了。

宽窄巷

按照一般的安排,第一站都是先到成都成都周边也有很多特色景点,但这些都不是我的菜。印象中的成都应该是温润舒适,闲逸舒缓,人杰地灵,慵懒随意之地,但我是匆匆过客,只感受到高楼大厦下的一派繁华和熙熙攘攘,以及无法避免的到处拥堵。现在的城市千城一面,发展带来的弊病也随之显露,千百年来的历史和传统被蚕食殆尽,古都风貌荡然无存。现在的人们更喜欢去欧洲,去那里去感受古代文明的恢弘与源远流长。又想多了,还是去随波逐流一下,感受下市井的热闹非凡,巴适要的还是要不的。

每个旅游城市都有一条或几条这样的街道,有意保留着传统和特色,这也成为行程中的标配,除了本地特色还有大量从义乌等地来的小商品,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旅游也就是图个热闹。

一家叫一叶蒙山的茶叶茶具店,装潢摆设商品十分考究。

成都的美食惊艳天下,都能尝尝是口福,尝不到看看也能饱眼福!成都小吃吃的是味道,更是情怀!

一些标志性的情景,估计十一的时候要排很长很长的队

市井文化的照片在一片嘈杂中尤其显得珍贵,其实人们到陌生地方还是更愿意体会当地的风土民情,都是高大上会变得视觉疲惫了。

四川是盖碗茶的发源地,摆龙门阵是蜀国一景,我的理解就是喝茶、吹牛、侃大山,消遣时光,不亦乐乎。

云雾缭绕之中,自得其乐之上

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是离成都较近的雪山冰川观景区,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能看到号称蜀山之王的贡嘎主峰。雪山脚下是千年冰川,乘缆车到四号营地,就可以和冰川近距离接触,冰瀑借山势倾泻而下,形成举世罕见的冰川与原始森林共生的自然景观。
从景区门口乘环保车,一路在云海、峡谷、原始森林和湍急的河流边顺山而上,仿佛置身仙境,看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会变得豁达开阔,与世无争。
雪山于我有一种特殊的情节,藏区的每座雪山都有神秘的传说和神奇的力量,是藏民心中的神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转山更是一种表达崇高敬意的方式,据说能看到自己的来世今生,为了转山,他们愿意付出财富,愿意经历艰辛,愿意承担苦难,甚至会付出生命。看雪山需要运气,正真与之面对面的那一刻,他的壮美与豪迈,冷峻与孤傲,力量与气魄让人叹为观止,在他面前,所有的都是渺小微不足道的,论成败,人生豪迈不过如此。
这次要留下遗憾了,季节不太好,九月份还是天天下雨,阴晴不定,也一直没能领略贡嘎真容,这是网上找的理想状态下的情景,只能羡慕一下了。

原始森林里野生动植物遍地都是,在天然氧吧了呼吸新鲜空气,北京大雾霾天憋在家整理游记,郁闷啊!

云海挡住了雪山,只能欣赏冰川,也相当不错了。

磨西古镇

磨西古镇在海螺沟的山脚下,随着冰川游客的越来越多,古镇作为中转休息站,名气也越来越大,镇子上依稀还有一些老建筑的影子,因为不是旺季,街道清净悠闲,也能感受到人们生活的悠然自得,感觉不错。

一家品质较好,性价比较高的客栈。

红军长征时曾路过此地,并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此行感受到了川西复杂艰难的道路状况,红军以当时的交通条件经过千山万水来到这里,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又面临缺吃少穿,武器装备落后等重重困难,经历了千辛万苦,心中不由得敬佩至极。古镇中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毛泽东主席曾下榻于此,为古镇增加了传奇特色。

主席当年的住处

藏族特色的酒吧

吃食还是不错,尤其这家,很有气势的名字,很有气势的腊肉墙,很有气势的刀具,老店大厨。

泸定康定

很多人都会去泸定,脑补一下飞夺泸定桥的场面,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缅怀一下革命先烈,向十八勇士致敬。领略一下大渡河水的湍急。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驱用血肉之躯铸就的胜利之路。

康定是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处,老城坐落在两山夹峙峡谷地带。折多河、雅拉河穿城而过,滔滔不绝,涛声悦耳,为小城带来勃勃生机。因为旅游,康定是川藏线上重要的落脚地,旅游经济繁荣,夜晚也是灯火辉煌,  成群结队的游客让小城热闹非凡。

借着山势在两边的山坡上营造的满天繁星景象,月亮还会圆缺变化,创意很好。

过多的来往车辆已让小城拥挤不堪,只有清晨还算清净

藏餐,传统手法冲的酥油茶,牦牛肉,味道还不错

木格措

木格措,又叫康定情歌风景区,因歌曲康定情歌而得名。个人以为如果继续往西或是进藏的,这样的景区就没必要去了,价格贵不说,还耽搁时间又没啥收获

野山野水野景野花

雅拉神山脚下,格萨尔王中的四神山之一,在当地威望极高,因天气原因一直也未见真容,旁边有条徒步山路,据说牛人和强驴从这上去,三四天的时间进山穿越,相当厉害

木格措,一个高原湖泊,没有碧水蓝天,比较失望

路上视野比较开阔,不过能见度不好

新都桥

新都桥,川藏线上的重要驿站,被称为摄影家天堂,好多人慕名前往。可能是季节不对或者是地点不对,天堂的称呼让我觉得名过其实了,路边被大大小小的客栈和餐馆占据,各种服务设施倒是很便利,一般到这都是落脚或是修整。现在的藏族民居改建的都非常不错,据说以前藏民的房子朝向都是向着心中神山或是太阳的方向建造,以表达对信仰的追逐。现在新建的客栈为了显眼,一般都是朝临街的方向,传统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
个人觉得去子梅垭口(新都桥到甲根坝的一段)的路上景色非常漂亮(S215省道),金黄的青稞麦浪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煜煜生辉,星星点点的藏寨和碉楼隐现在云山雾绕中,河流在群山环绕中充满灵气,远山近景层次分明,特色显著。子梅垭口是近距离观赏贡嘎七姊妹的绝佳之地,但从甲根坝乡上山后就没有铺装路面,碎石沟壑,路况不是太好,由于车胎被石子扎穿,没了备胎不敢贸然上山,中途折返,与贡嘎的谋面再一次泡汤

去甲根坝的路上

一家叫雅克国际的青旅,有标间也有床位,有酒吧有餐厅,还有满墙的胡言乱语,是年轻人谈论理想和交换情报的地方,天南海北好不热闹

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骑士梦,铁骑呼啸,英姿飒爽!我最佩服的还是骑自行车进藏的,苦累不说,路途的漫长就足以让人崩溃,但在他们眼中这是享受,看你怎么理解吧。

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本身没什么特别的,但也有传说,天好的时候可以全景观赏雅拉雪山,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从网上看到的,拍出来相当的震撼,很遗憾天气让我再次错过。事实证明,没有好天气,什么大片都是白扯。108金黄金贴的金顶是何等让人羡慕啊

垂涎一下人家的大片

大凉山

走进大凉山是个意外,没在计划之中,属于误打误撞。从新都桥沿着S215省道,向九龙冕宁方向,从藏区到彝族地区,景色变化多样,就是有些地方修路,有些难走。早听说大凉山地区的西部有名的贫困地区,网上好多贫困儿童的照片都是大凉山的,这次确实是领教了。地太广,人太稀,路太险,开放程度低,条件太艰苦,深山区想发展确实不易,扶贫攻坚任重道远啊。大凉山是彝族聚居地,当地少数民族几乎过着原始的农耕生活,住房普遍简陋、矮小,室内黑暗、潮湿,跟北部的藏区北都差了很多,还属于比较原始的状态。希望能有一些有效的措施尽早帮助解决贫困状况。

南方的山区水资源充沛,几乎每条山路边都有川流不息的河流,下边这条河一直沿着s215流淌,落差大的地方涛声震耳。

走在云雾缭绕的群山中,如仙境中游走

形态奇特的山体,像什么看自己的联想了

88岁的老爷爷老奶奶,非常的热情友善,精神也非常好,在这样相对贫困的环境中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全凭积极乐观的心态,比比他们再看看自己,有时候一些抱怨、纠结、想不通、看不开等等等等,都是自己在折磨自己,人应该学会满足感恩和快乐,别总较劲

这是一户人家从山上搬到山下,靠着给过路货车加水和卖一些吃的,一年有七八千块钱的收入,还要供四个子女上学,生活不易啊

骡马在这里很常见,是主要的运输工具

隐约在大山间的住宅,现代人去度假找个深山里条件好点的地方会觉得很安逸,很世外桃源,如果长期生活在这里,吃住行恐怕都是问题,确实很艰苦。

坐在摩托车上的羊显得很淡定

出深山到平原,感觉条件漫漫好了一些

剑门关

剑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说的就是这里,4A级景区,主要是展现古蜀道的艰险和关门的雄壮,还有一些蜀汉文化展示,山确实很陡峭,悬崖峭壁,山棱突兀。如果是当地人避暑休闲来这里倒是不错,爬爬山,植被很好,如果是大老远的来就不值得了,这样的景区全国成百上千

带着小孩的可以看一看蜀汉文化,找找《三国》的影子。

喝一杯清茶,品百味人生,天府之国的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的悠闲,川西之行留下点遗憾,将来一定会再来将遗憾补上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心中保存理想,生活也会充满乐趣!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24 20: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