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俄罗斯10天(莫斯科-苏兹达尔-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战斗民族的风采一直是我向往的文化之一,欧洲大陆也一直是我想踏足的地方,然而一直以来却听说俄罗斯的治安不好,旅游配套一般,恐怖袭击.............反正都是一堆堆负面新闻..空穴来风,定必有因...往后的行程境遇也一一印证了这些传闻......幸好一路的风景足以把这些负面境遇充分掩盖.....
     早在6月份的时候就和朋友决定了中秋请假到欧洲走走,只是当是一直在土耳其俄罗斯两个地方之间纠结着,最后鉴于听闻土耳其的治安比俄罗斯更差,所以选择了俄罗斯.确定了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就在去哪儿上订了广州-北京-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广州的机票.,来回共4300元.(不要问为什么不买直飞的航班.....当时实在太兴奋了,兴奋到随便一刷就买了....所以后来看后悔至极,因为其实过两一刷,3300就可以来回直飞了)...
      第二件事就是办签证了,因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跟团游是落地签的,而自由行必须先办理个人签证.而一般办理个人签证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在淘宝交资料,由旅游公司全权代办,这样省事,但当然价格贵一截;二是自己备齐资料然后到所属地的俄领馆自行办理,而俄领馆受理个人签的办公时间都是一至五的,算上取证,意味着即使顺利也要腾出两个半天的上班时间来办理(而且需要提供邀请函),时间和金钱的关系到就看个人情况来衡量了......因为之前的出游都有住民宿的习惯,所以接下来就是在airbnb...艺龙上订房了.....ps:出发前先打印几份莫斯科地铁图...出外必备.....

我们订的是9月9日早上8点05分广州-北京-莫斯科的机票,.....按照一般机场的check-in和安检时间,5点前就得起床出发...老实说,这对我而言可以说是不能再早的起床时间了.....
     到了机场星爸爸第一时间不是食早餐.....而是晒卢布......

包括在北京误机的3个小时,到了莫斯科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了(北京时间凌晨1点),然而,这时让我见识到了俄罗斯边检的"高"效,一个大国的首都机场居然只开了三个边检口........任凭后面排起数十米的长龙....

大约历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正式进入了战斗民族的国境内....那个兴奋...简直可以无缝地将5个小时的时差立即倒过来...过关后第一时间就是到机场上的通讯运营商购买电话卡....由于来之前在官网上订好了所有的机场快线和城际高铁车票(俄罗斯铁路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购买电话卡后便跟着地上的指示径直走向机场快线的乘车口...

机场快线下车后打车找到airbnb上预订的民宿,按着之前房东给的地址和password几经波折后进入了住处(此处省略一万字.....)..以下是民宿一角.....这里为airbnb的民宿点一个赞,房子所在的建筑虽旧,但屋内打扫非常整洁而且早餐饮品电器一应俱全...

从广州出发算起整整经历了24小时...终于在莫斯科安顿下来....建议大家出外如果要订民宿的话一定一定要搞清楚两点重要信息..一是民宿的具体地址和附近的标志性建筑或交通路线....二是进入民宿的方法和指示(这个坑楼主之前在日本已经尝到过一次)

民宿厨房的温馨提示并自带景点地图.....

我们的民宿在october地铁站附近,交通十分方便,唯一缺点就是附近的商铺和餐饮比较少而且只要超过晚上十点大街上剩下可以消费的地方基本都关门了,有宵夜习惯的话只能提准备食物...........饱睡了一宿并无缝倒时差后,一早出门.....天气好得随便一看都是风景...这就是早上出门第一眼的景象....

一路上很多"洋葱头"

莫斯科的地铁必须提一下,很多人把莫斯科的地铁作为一个游览点...我想说...这确实是非常值得的.....这里的地铁站由于是苏联时期的设计,具有防空洞功能...因此地铁都挖得离地面非常的深...不是一般的深...真是非常的深....毫不夸张的说,坐一趟手扶电梯下地铁站的时间足够我看一遍千字游记......而且这里每个地铁站根本就是一个艺术馆...里面的浮雕,吊灯等装饰无不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另外...莫斯科的地铁是有游客优惠票的...有按日算的和按次算的套餐....具体可以在每个地铁站的人工柜台购买和咨询......ps:但注意一点..当地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真是非一般的差..建议随身带上纸笔和手机翻译软件以方便增强沟通效果..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本来是到红场和附近的景点的...出地铁站后发现下图情境..整个红场及附近区域的每个路口都被戒严,马路也被封路根本无法进内....问了几个在路边的军人并苦苦思索一番得知当天应该是在这边区域要搞什么大型活动之类的东西,要有invitation才能进入...但直今也没搞清究竟当天搞的是什么活动以致需要封锁这么大的一片区域....

红场无法入内,只能调整当天的行程...坐地铁到这个据说是世界最高的东正教教堂...

day2:坐高铁到传说中的金环小镇---苏兹达尔....到苏兹达尔首先是要坐一个半小时的高铁到费拉基米尔然后再到该火车站对面的汽车总站坐约40分钟公交车到苏兹达尔.....如果遇上好天气的话高铁一路上风景也很不错的....

俄罗斯高铁

走出高铁站后对面就是到苏兹达尔的公交车总站

费拉米基尔公交车站上到苏兹达尔的公交车时刻表(第三个就是,一般是半小时一班车).....如果是当日往反的伙伴一定要注意回程的时间...尽量安排充足的时间回到高铁站....因为楼主就是订了傍晚17:57从费拉基米尔回莫斯科的高铁票...结果因为从苏兹达尔坐公交回费拉基米尔高铁站的路遇上堵车,而且一堵就是近一个小时...最后错过了回程式的高铁(那站的高铁票往往当天一般会卖完)..最后只能混上了一趟回莫斯科的普通列车...摇摇晃晃了四个小时才狼狈地回到莫斯科....

到苏兹达尔公交车的售票处....

苏兹达尔据说曾经是作为一个地方首都存在过的,所以当地仍保留着很多古建筑....欧式的乡村风...非常适合喜欢小清新的人.....在小路间走走停停..那份宁静和舒适真的充满诗情画意...

day3:回到红场周边..........据说这里的古姆国立百货店是全莫斯科最大的购物中心...

红场售票处旁边的地图....

晚上在红场附近的一间西餐食饭,路上遇到一个当地人....不知道为什么要我喝她喝过的可乐..(口水传友谊吗..........)

day4:之前看很多攻略说莫斯科的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条很有特色的街..很多名人故居扎堆于此..于是..专门安排了一天行程在这里....结果...这里已经沦为手信店的聚集地...有点像广州的上下九....一路上都是老建筑..但也一路上都充斥着浓浓的商业气氛......

day5:乘高铁到圣彼得堡了....(这里提一下,在俄罗斯的铁路官网订票的时候注意一个小问题:因为俄罗斯的铁路票价不像我国,当地的铁路票价是随着时间波动的...所以..如果能定下行程的话建议尽早购买车票,否则车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贵....开售当天到出发当天的票价可能相差两到三倍)

在景点拥有一个次所...恐怕就能致富...

传说中的my-my餐厅.....俄罗斯很多这类型自助取餐按量结算的餐厅....但出品就见仁见智了..

为毛好好的寿司里都要加一堆cream....是因为这里天气冷吃腻点能御寒吗...

在救世主滴血教堂到冬宫这条路上会有较多的小偷是专门向游客下手的....所以...镜头,钱包等物品不要放在显眼的地方...楼主在这段路上连续遇到两个偷镜头的小偷..都是直接把手伸你书包上偷东西的.....

叶堡...这里一般建议安排足一天的参观时间...........这个景点还是较大的(一般需在圣彼得堡坐地铁到moscow站再转公交车到)

回程的飞机..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4 17:58

引用 aroean 发表于 2016-10-24 17:58:45 的回复:

回复aroean:如果攻略做得细点的话是没问题的,主要是语言沟通有的困难和大景点注意下财物就行了…人普遍还是很友好的

2016-10-24 18:0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19:25

引用 bigdaddyryan 发表于 2016-10-24 19:25:57 的回复:

回复bigdaddyryan:作为一段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