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上瘾】有一种相见恨晚叫来日方长/瑞士8日深度游

王宥哲 LV.3
2016-10-22 16:06 486/4

MagicRabbit:“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我一直坚定的认为,欧洲的每一个国家都值得单独前往感受,而不是马不停蹄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拍照的几国游。而其中,瑞士更是值得仔细品味好好感受的国家。欧洲从来不缺建筑,不缺人文,而瑞士美的不真实的小镇,宁静悠远的天鹅湖,震撼人心的雪山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当我坐在电脑前,准备码字和你们呈现这一切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一切好像一个梦。那么,各位看官请跟随我的帖子,感受“春夏秋冬”的瑞士,体验不同寻常的路线。

行程中很多的费用都是在携程预订的: http://dwz.cn/4pWqA0

/预告/

沙夫豪森莱茵瀑布

/同行小伙伴/

MagicRabbit
江湖人称“芃哥“,不会做特效的化妆师不是好旅行家,某一天因为被朋友们催攻略而一写不可收拾,成为攻略界一把好手。坚持“生命短暂,及时行乐。在最好的年纪去最好的地方。”不认识我的朋友以为我高冷,认识我的朋友称我逗逼。

请叫我安大侠
江湖人称“安大侠”,著有《谁不想用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一生》,即将问世,大家多多支持,真的写的非常棒。安大侠常年地标瑞士日内瓦,一流的人像拍摄技术,给我拍的照片原片就是写真,去日内瓦的朋友可以找她玩。好脾气又洒脱的安大侠,怎么让人不爱。

笑妍日记
江湖人称“邱莹莹”,秉持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酷似电视剧《欢乐颂》里的邱莹莹,一把梳子不离身,你的手机=她的梳子,摆pose前必梳刘海。合影狂魔,真的和谁都可以合影。人如其名,笑起来特别美,都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单纯萌萌的笑妍超级惹人爱。

漫游的Ethan_Li
江湖人称“直男癌晚期患者”,“风光狗”不是在拍风景的路上,就是在拍风景。每天背着20多斤的器材依旧健步如飞,友善细心好脾气的他是标准的“暖男”。旅游狂热幻想家,咖啡瘾君子。如果你也喜欢喝咖啡/爱旅行,请在成都找一家叫“轻舍咖啡馆”的店,他和他的萌猫”徕卡“在那里等你们。

微辣willard
江湖人称“小辣辣”,拍摄的“日系小清新”风格的照片,更是深受大家喜爱。谁说理工男都是不解风情的呆头鹅,机智有趣的微辣完全反转了理工男在我心里的定位

stevensbo
江湖人称“stevens”,和同是“风光狗”的Ethan惺惺相惜,为了拍最好角度的风景常常飞奔赶火车。彬彬有礼的他感觉比较慢热,一般不笑,可是笑起来迷死人;一般少话,说出来就语出惊人。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过。

背包客无名
江湖人称“导演”,如果关于认路这个功能无名排第二的话,应该没有人敢称第一,只要一看地图,方向感手到擒来,简直是“人肉导航”。话不多的无名用摄像机为我们记录了一路的欢声笑语,这些宝贵的片段将成为我们最好的回忆。

大合照

/签证/

因为秉持着欧洲一次深度游一国,就一直想留到最后。所以虽然满世界跑了很久,但是踏足欧洲却是第一次,也就是说这是我的首次欧洲申根国签证,而瑞士申根国签证里属于比较严格的。因为有良好出入境记录,以及许多发达国家的签证和稳定的工作,所以对于出签还是很自信的。原本同行的一位旅行家,拥有许多许多东南亚国家的签证,自由职业,被拒签了。所以,直接选择签瑞士还是要自身条件比较硬一些的比较靠谱。

从2008 年12月12日起,瑞士和欧盟申根的合作正式生效。这也就意味着,瑞士开始签发最长停留期为三个月的申根签证。签证的持有者不仅能在瑞士旅行,而且还可以在整个申根区域通行。同理,中国护照持有者,如果持有其他申根国家签发的有效申根签证也可以自由通行瑞士,而不用再申请瑞士签证。目前瑞士签证由中智签证(TLScontact)公司负责,旅行者不需前往领事馆办理。 自2015年1月起,中国公民赴瑞士的个人短期签证申请的受理周期缩短至48小时。但依然建议提前三个月开始准备,至少比预计出发时间提前十五天预约材料递交时间。

国内签证受理中心
北京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
领事区范围:除广州上海香港领事区外的地区。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3层05单元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6:30

上海外企德科签证瑞士受理中心地址
领事区范围:包括上海市、安徽江苏浙江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恒丰路329号隆宇国际商务广场8层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6:30

广州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
领事区范围:包括广东福建海南湖南江西广西壮族自治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65-769号东宝大厦2层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30、13:30-16:30

办理流程
1、至少提前半个月登录中智签证(TLScontact)官网:cn.tlscontact.com,根据长期生活、工作或学习地来选择所属的领区 (不一定非得是户口所在地);
2、注册TLScontact账号,填写相关信息;
3、根据提示,选择签证类型;
4、根据签证类型,TSLcontact会给出签证所需准备的材料(包括签证申请表);
5、预约递交材料时间,注意需留出充分的时间准备材料;
6、按照预约时间,前往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递交材料(也可选择邮寄材料),并交纳申请费;
7、申请者可随时登录TLScontact网站查询申请进程,领事馆或驻华大使馆可能会要求补充材料;
8、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领取签证。领取时需要携带申请表校对单、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实际办理体验:
因为工作比较忙,想免去一些脑细胞的损伤,而且又是首次办理申根签,所以全权委托了第三方办理。根据要求准备好资料,通过预审后,选择去受理中心的时间(符合代传送条件的可以无需本人前往),在指定时间前往受理中心,全程有签证专员的陪同,交完材料按完手印拍完照片。把领取护照的单子交给签证专员,在家等待护照归来就行了。虽然其实自己办理也不会很复杂价格也更便宜,但是这种全程有人指导,又节约时间的方式对于我这个懒人还是非常受用的。

签证所需的申请材料会因不同条件略有差别,一般需要特别准备的主要包括:
1. 从中国出发的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
2.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3. 覆盖在瑞士及其他申根国家所有时间的行程单(英文或其他瑞士官方语言),需明确标注停留的日期、国家、城市、参观景点等具体内容,可附加提供交通方式的预订单。
4. 覆盖在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的酒店订单复印件。
5. 申根国家区域适用的医疗保险原件及复印件,不低于3万欧元并覆盖在申根区的整个停留时间。
详细材料清单请以网上申请过程中填写个人信息之后的材料要求为准,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和未成年人等特殊情况的申请材料会有区别,请在官方申请渠道提供的材料清单中特别注意。

/机票/

上海北京——瑞士苏黎世)的选择非常多,价格一般从4500—7000rmb不等。

关于飞行选择的一些小建议tips:
1.如果是不喜欢转机,喜欢直飞的朋友,一定是选择瑞士航空直飞,北京上海都有直飞的班级,飞行时间一般是10小时左右/12小时左右。
2.如果希望机票预算低一点的,可以选择类似卡塔尔阿联酋航空,在多哈转机,这样机票价格会相对低很多,也不回耽误时间。
3.如果首站不是瑞士,是欧洲的其它国家,可以选择欧洲各种航空公司,根据自己对航空公司的喜好选择。

本次飞行体验:
上海——瑞士苏黎世
去程:lx189 上海浦东 09:30——15:50苏黎世
回程:lx2807日内瓦10:00——苏黎世10:55 转机 lx188苏黎世13::05——07:05上海浦东

关于瑞士航空:(前方高能)
优点:直飞,大部分时候准点(是的,只有直飞)
缺点:
1.座位狭小,我感觉稍微一动就会碰到边上的人,去上厕所必须外面的人走出来让过。
2.飞机餐一般,去程吃了一次“黑暗料理”,绿色的芝士味的饺子,大家体会一下,对于中国人的胃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最后,问空姐要了方便面才解决了吃饭问题。

订票是在携程: http://dwz.cn/4pWqA0

3.娱乐设施落后,屏幕老旧,电影什么的只有英文字没有图片什么的选择。而且屏幕即使关了,还是会有轻微的亮光,对于长途飞行没有戴眼罩的人来说真的是无语了。
4.服务意识比较弱,回程飞机上有个小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每隔半小时嚎哭一次,并且频率越来越近,哭声绝对是震耳欲聋的程度。但是空姐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也没有什么解释,整驾飞机的人几乎都因为这个没有休息,对于长途飞行来说简直致命。

/酒店/

这次在瑞士分别入住了四家四星级酒店,基本价格都在1300—1700rmb左右,当然提早预订或者抓住活动,价格会更加优惠。相比之下,瑞士住宿费用略高于欧洲其他国家。如果想节约开支的朋友可以入住青旅或者airbnb,都是不错的选择和体验。不过都要抓住一个重点:尽量定在火车站周围。特别是全程火车之旅的朋友们。

day1苏黎世
导航地址:Schulstrasse 44, 11区 - 苏黎世南区, 8050 苏黎世瑞士
位置绝佳的酒店,一出火车站斜对面就是,大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楼下就是星巴克,对面是麦当劳。作为四星级酒店基础设施完备,干净整洁设计好是必备的,最惊喜的是早餐,是此行最最最好的自助早餐。

day2—day4卢塞恩(琉森):
Hotel Astoria(阿斯托里亚酒店)
导航地址:Pilatusstrasse 29, 6002 卢塞恩瑞士
距离卢塞恩火车站五分钟步行距离,非常好找就在马路边。门口的公车站坐三站左右的路就可以到卢塞恩最繁华和热门景点。距离“魔法药房”步行5分钟距离。设施完备,唯一美中不足是没有电热水壶,因为欧洲人都不喝热水,所以泡面都要到楼下咖啡店要水。早餐厅比较多,住店客人的免费早餐在主楼-1楼,菜品虽然没有苏黎世酒店多,但是胜在环境服务都不错。

day5采尔马特

导航地址:Spissstrasse 52, 3920 采尔马特瑞士
作为采尔马特的比较好的酒店之一,服务很好,到了火车站打个电话,就会有酒店小车来接。房间比较大,设施齐全干净舒服,在阳台上可以看见马特洪峰的“尖尖”。因为到的比较晚,当地的店基本都关门了,于是只能在酒店餐厅就餐,价格居然不贵味道也不错。

day6—day8洛桑

导航地址:Av. du Rond-Point 9, Sous-Gare-Ouchy, 1006 洛桑瑞士
距离火车站三分钟步行距离,距离地铁站2分钟步行距离,交通十分便捷。酒店外形设计别致,装修也很现代有艺术感,就是电梯特别小,当然这也不是什么问题。最惊喜的还是早餐厅,在顶楼,玻璃房子,记得我和小伙伴走进去的时候都忍不住发出一声“哇”,这种吃着美味早餐看着整个洛桑的感觉也太美好了吧。

/交通/

瑞士,交通便利到没有朋友,所有交通工具几乎可以做到无缝连接。没有到瑞士之前,我脑补了很久究竟是怎么样的无缝连接,因为习惯自驾之后,感觉拖着行李多走一步心都累。所以,对于全程的火车之旅还是有不少顾虑的。但是事实上,是我多虑了。瑞士的火车以及车站,并不是和我们这里模式一样,什么东站南站西站北站的,几个站就几乎承担了这个城市和另外城市唯一的纽带。而瑞士的火车更像是地铁,站点多班次多,转个火车就和转趟地铁一样。其他类似电车,公交车等都是出了火车站就是,十分方便。一张瑞士通票在手,轻松玩遍整个瑞士

各种瑞士通票介绍:

1.瑞士通票(SWISS PASS)
持有者可与制定日期内免费乘搭全瑞士陆路、铁路和水路交通(不包括一些登山火车)。其中包括如黄金列车和冰川快车等观景火车,另加不少于75个城镇的市内交通。
有效期:连续使用4天、8天、15天、22天或一个月等五种类型

额外优惠:大部分登山铁路半价(包括铁力士山,皮拉图斯山,马特宏的戈尔纳格拉特观景台,雪朗峰,哈德山、洛特峰等);少女峰登山火车75折;另外免费参观不少于470座瑞士博物馆。博物馆名录查询: www.museumpass.ch

2.瑞士活期通票(SWISS FLEXI PASS)
瑞士通票不一样之处,在于使用日期不一定是连续的,可以在一个月内任选几天。
有效期:一个月内任选3天、4天、5天、6天
其余使用及优惠措施与瑞士通票是一样的

3.瑞士青年通票(SWISS YOUTH PASS)
瑞士交通系统发给年轻人的瑞士通票,选购这年龄及生效当天必需在二十六周岁以下。使用及优惠措施与瑞士通票相同,价格为瑞士通票的75折。

4.瑞士家庭卡(SWISS FAMILY CARD)
当购买瑞士通票时,购买和可要求取得一张免费的瑞士家庭交通卡,可让十六岁以下的少年及儿童(至少由一位家长陪同)免费乘搭瑞士的交通工具。没有家长陪同的儿童旅行时可享受瑞士旅行系统票证全价50%的优惠折扣。

5.瑞士半价卡(SWISS HALF FARE CARD)
持有者可与旅程中,凭卡以半价购买各种交通票。半价卡极适合瑞士境内的短途外游;在瑞士火车站及许多欧洲的旅行社均有代购。

本次我们购买的票种是:1.瑞士通票(SWISS PASS)8天,一等座。
其实如果天数不多的话,有的时候还是瑞士半价卡(SWISS HALF FARE CARD)更划算。但是还是推荐大家购买瑞士通票(SWISS PASS)。

原因如下:
首先,瑞士通票(SWISS PASS)只要首次激活后,无论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以随到随坐,方便无缝赶车。而半价卡就需要每次到一个地方都要买票,十分不方便。
其次,因为初次到瑞士对于交通系统的不熟悉,以及语言的陌生,都会有坐错车,坐过站的情况。而持有瑞士通票的话,这些都不是问题了,随下随上。
最后,当然是瑞士通票可以进入470座瑞士博物馆,城堡等,以及大部分登山铁路半价。
综上所述,请不要犹豫,带上一张瑞士通票(SWISS PASS)去瑞士闯荡吧。

关于瑞士通票的购买方法:

1.欧洲铁路公司官方网站
www.raileurope.cn
优势是:官网特惠,人民币结算,支持银联和支付宝支付,汇率无风险,一站式服务,顺丰配送。

2.登陆瑞士铁路官网订购
因为登录国外网站,网络环境问题,经常发生错误。英文界面,英文不好的朋友购买起来可能不太方便。所以,怕麻烦又有语言问题的朋友可以使用第二种预订方法。

3.携程官网订购
因为携程网和瑞士铁路局有合作,所以预订方便,安全靠谱。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不用担心如何使用,最重要的是经常会有活动,价格比较优惠,免去货币转换和支付的麻烦。

4.瑞士国家旅游局中文网站
中文界面,支持银联卡和支付宝支付。但是比较价格,携程会更优惠一点并且有活动。

关于瑞士通票的使用方法:

1.激活
瑞士通票(SWISS PASS)是需要激活后才可以使用的,机场/火车站都会有专门办理激活的地方。我们这次是在瑞士苏黎世机场激活的,地方非常好找。出了到达厅过马路到对面的那幢房子airport center,坐扶手电梯到-1层,看见一个玻璃房子,就是激活的地方啦。

2.填写信息
拿到通票后记得在票上填写好自己护照以及名字,最重要的就是填写好你的出行日期。

3.乘坐
区别于国内的火车乘坐方法,进站和上车都不需要检票。座位也都是随机的,如果你是二等座,就找车厢上标有2的车厢,上车后找个空位坐下来就行。站台的电子屏上会标注什么区域是什么车厢,大家在对应的区域等车,避免火车来了匆匆忙忙。上下车需要自己按开门键,停车时间都不长,所以火车停稳后记得按键,不要傻傻的站在门口等。公交车和电车的乘坐方式和火车差不多,轮船上船,巴士上车前会要求出示通票。

4.查票
在这里郑重的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逃票。刚到瑞士的前两天在苏黎世沙夫豪森没有遇上一次查票。我心里还在想,瑞士人心也太大了,或者素质也太好了,全靠自觉啊。但是后来发现我错了,几乎后来每一班车都遇到了查票。所以,大家记得随身携带好自己的通票,以备查票。

关于车次查询方法:

看了一堆攻略自然被安利了sbb app,据说是sbb在手,一切交通尽在掌握中。可是,到了瑞士才发现,不仅查车次需要输入英文浪费时间,而且尽管查到了车次还是要Google map导航去火车站,十分不方便。
所以,推荐大家直接使用Google map,简直没有比这个更好用的了。中文输入,直接定位,从出发点到终点,清清楚楚。而且根据时间,会提供多条铁路转乘路线,一般第一个都是最优路线。下面给大家示范搜索一次,“比如是从苏黎世要前往卢塞恩的酒店”,中文输入,方便清楚快捷。后来我们在瑞士,再也没打开过sbb,全程Google map。

关于行李寄存:

大多数来瑞士自由行的朋友都会选择火车游,所以常常都是带着行李,行李寄存就显得特别重要。
火车站都会提供行李寄存服务,尺寸和价格如下:
小:24.8宽 x 42.0高 x 75.0深 厘米 5-6瑞郎24小时
中:31.7宽 x 61.5高 x 75.0深 厘米 6-7瑞郎24小时
大:44.7宽 x 61.5高 x 88.0深 厘米 8-9瑞郎24小时

tips:
1.备好硬币,免去换零钱的麻烦。自助寄存柜只收1/2/5瑞士法郎的硬币。
2.合理放置,比如两个24寸的行李箱可以塞进大号的行李柜。
3.在需要寄存行李的火车站附近找一下有没有青年旅舍,一般会提供免费的寄存行李服务(存的时候投币2瑞士法郎,取的时候会退回),比如因特拉肯火车站出门右手边就是一个青年旅舍。
4.当然想节约开支的朋友,也可以试试在火车站边上找酒店去寄存行李,遇上好说话的酒店也会免费给予寄存,这个要看大家的口才啦

/通讯/

瑞士境内有三大手机运营商:Sunrise,Salt和Swisscom,三家分别都有prepaid手机SIM卡,Coop和Migros超市里就有售,同时也出售充值卡。

Sunrise:
提供一种不限流量的SIM卡,20瑞郎,有限期20天,也可以用于打电话,如果用来拨国内会比较贵,购买时要记得说明要哪种卡,normal SIM,Micro SIM,还是Nano SIM,不然对方会默认给你normal的那种。这种卡在室外信号都不错,在少女峰,雪朗峰各景点信号都是满格。

Salt:
目前提供不限流量SIM卡,10瑞郎卡费,赠送20瑞郎,上网不限流量,每天2瑞郎上网费从20瑞郎里面扣,用完停止。任何Salt门店都可以买到,而且对方会问是什么样的手机。帮你设置好。

瑞士的通讯网络由Swisscom公司垄断经营,其他通讯服务营 均需租赁其通讯网络,这直接导致瑞士较高的通讯费,主要的通讯运营商为Swisscom、Sunrise和Salt, 数家大型连锁超市也推出其 自身品牌的移动通讯服务(如Coop, Migros, Aldi),价格相对优惠。

除Swisscom之外的其他的移动通讯服务商的网络覆盖均不是很广, 城市游基本不会有问题,但是一旦进入山区,无网络信号的机率要比Swisscom公司大很多。

/网络/

部分机场、火车站、公共图书馆(免费)和酒店提供接入互联网的电脑服务。多座城市的咖啡厅设有互联网终端。大部分公共设施没有免费3G网络。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并不多,理论上市区内部分麦当劳可以通过Wifi 免费上网。多数饭店、酒吧、咖啡吧及酒店均提供免费的无线服务,可能需要和服务员索要无线密码。

大城市,比如苏黎世卢塞恩日内瓦市中心都能找到免费的wifi网络。基本都是以freeonline.ch之类的名称,需要借助手机号接收确认码。另外全瑞士所有车站都有SBB提供的1小时免费wifi,也需要手机号注册。第一次注册,以后不需要注册直接连接,名称是sbb-free。

大城市一般也可以找到网吧,但是费用略高,约5瑞郎/小时左右。

实际使用体验:
许多小伙伴会问到底是电话卡好?还是无线wi-fi好?
答案是:各取所需。
像楼主这样的怕boss紧急call的,必须是开通国际漫游,然后组合上wi-fi。虽然wi-fi的价格会高于电话卡,但是总比带两个手机方便。至于网速方面,电话卡和wi-fi是差不多的。所以,不需要时时刻刻接国内电话的小伙伴可以考虑电话卡,流量可以设置,一般使用足够。
购买方式:wi-fi可以在携程上租,直接机场领取以及送还。电话卡可以选择在某宝购买,也可以去瑞士当地买,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电话卡当地买更便宜更实惠。

我们此行7人,两台不同牌子的wi-fi,两张电话卡。使用效果都不错,连上了雪山都依旧有信号上网。所以,手机重度依赖患者再也不怕没有网络了。

/邮政/

瑞士的邮局和邮箱均为明黄色,标有黑色“Die Post”、“La Post”或者“La Posta”字样,旁边还有个空心红边十字。
一般来说可在火车站周边及城市中心区域找到其营业厅,营业时间根据城市规模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9:00开门,中午12:00-13:30午休,17:30关门。

明信片快递至中国的费用为1.9瑞郎。将贴好邮票的明信片,直接投入街头的黄色邮箱,部分邮箱需区分本地和外埠。比较大的邮局不但处理信件、明信片和包裹业务,还可以买得到手机、旅游指南等物品。

如果进门的地方有抽号的机器,记得一定先拿号等待自己的号码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再去相应的柜台办理业务。寄回国明信片的邮资为1.90瑞郎(3至5天)也可以选择价格稍许便宜点的慢信,1.60瑞郎(7至15天)。
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登陆瑞士邮局的网站
www.post.ch,用照片制作自己的个性邮票。

货币/消费

1.货币兑换
1瑞士法郎约等于6.71人民币 /1人民币约等于0.15瑞士法郎
这次8天的行程提前在中国银行预约换了450瑞士法郎,约合3000左右的rmb,刚好用完还包括一些购物和礼物。另外也有小伙伴是带了华夏卡直接在瑞士取钱的,也非常方便。大家可以少换一些,不够带着华夏卡瑞士取。

2.消费水平
瑞士是出了名的物价高,随便吃一碗最普通的意大利面就要150rmb左右,吃一份麦当劳套餐100rmb左右,感觉吃一顿饭分分钟变穷人。所以我们在瑞士一般都是晚饭去餐厅,中午靠带去的方便面和coop超市的大鸡腿渡日。此行我还上了个豪华洗手间,在首都伯尔尼的火车站,2瑞士法郎,这应该也是我此生上过最贵的洗手间了。

3.银联&信用卡
瑞士境内100%ATM可受理银联卡,且屏幕带有银联标识。瑞士SBB的售票机基本无法使用银联卡刷卡。人工售票也不一定能用。感觉银联在瑞士的普及没有新西兰高,连在日内瓦机场免税店购物也无法刷银联卡。
瑞士的支付系统非常发达,绝大部分商店和超市都支持信用卡和借记卡消费。但是使用信用卡消费之前请问清楚,是否加收手续费,因为现在慢慢开始越来越多的商家从客户端收取信用卡手续费(可能是因为信用卡年费越来越低的缘故)。大型商场和超市也接受欧元支付,瑞郎找回,但是汇率上面会损失一点。美金不通用。信用卡普遍被接受(Mastercard,Visa,American Express)。

4.小费
瑞士因为服务员普遍工资比较高,所以不需要给小费,也没有小费之说。当然如果高档餐厅另当别论。还有米其林餐厅一般不需要给。瑞士米其林餐厅都很小,一般餐厅更关注菜品好坏。

5.退税
瑞士不属于欧盟,只要离开这里(无论陆路还是航空方式)去欧盟国家,就可以让海关盖戳退税。
凡在离境瑞士前30天内单笔消费满300瑞郎都可以问店家索要退税单,在机场的Refund office取回消费税部分。瑞士的消费税比欧洲其他国家要低很多(8%),能退的部分很少,大概在5%左右。
退税的时候留下信用卡号,一般几个星期之内钱就会打到账号上,瑞士人在钱上办事是非常靠谱的。如果想拿现金的话,要被扣除5瑞郎的手续费。这个在极少数欧洲机场才有的规定,苏黎世机场是其中之一。
另外瑞士大城市的火车总站都可以退税,所以非常方便。

/购物/

去之前就有不少朋友和我说,你这个购物狂在瑞士就歇菜吧。因为除了瑞士本地的一些品牌,例如bally,ecco等,其它的和一湖之隔的法国价格实在有巨大的差距,所以在瑞士购物真的很不划算。当然,如果是想送朋友一些伴手礼,可以选择当地的手工巧克力,瑞士军刀,sigg水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化妆品方面ultrasun防晒霜,rausch洗发水,valmont活细胞疗法护肤品都非常有特色。

卢塞恩(琉森)特地寻访了“灯不鲁姑”的书《到瑞士》中的“魔法药房”suidtersche apotheke,装修别致,在里面败了不少药妆。推荐大家可以购买一些防晒霜,物理防晒,各种肌肤包括孩子的都有,分类齐全,价格也不贵。

/行前准备&忠告/

1.天气预报
天气很重要,我们是5月底的行程,听朋友说这时候瑞士是没有晴天的。每天盯着天气预报,看见下雨整个人都不好了。结果最后除了第一天到苏黎世下雨以及最后一天在洛桑下雨之外,全部是好天气 。第一次感觉苹果自带的天气软件还是挺准的么。

2.关于瑞士的洗手间
没有那么困难,但是也请珍惜房间的洗手间,火车上的洗手间,任何免费的洗手间。因为我就是错过了火车上的洗手间而上了此生最贵的洗手间。都说像星巴克这样的地方,是需要消费后索要密码才可以上的,但是瑞士人民很好,没有消费,去问厕所也会主动给密码,点赞。

3.关于电源转换器
建议大家还是带一个全能的,因为我带了一个瑞标的,但是其中有一天的酒店居然是别的插头,还好小伙伴机智的带了全能的,不过酒店应该是可以借的。

4.关于瑞士的自来水
可以直接饮用,很多地方都提供露天的饮水池,但也有作为装饰的景观喷泉,那样的水是不可饮用的,所以请留意饮用水标志。超市购买矿泉水分加碳酸气的和不加碳酸气两种,请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5.关于瑞士的商场和超市营业时间
绝大多数在周日及节假日不营业。早上9:00开门, 周一至周四营业至18:30左右, 周五营业至20:00左右,周六约17:00关门。火车站的商店一般每周营业7天,每天营业至22:00。另外城市之间的营业时间会略有不同。有时候遇上瑞士的一些节日和活动,商店也会全部关门。

6.关于瑞士五月底穿衣指南
感觉在瑞士经历了一年四季,索性我也带上了一年四季的衣服,从短袖到羽绒衣。建议大家可以带优衣库的羽绒衣,又轻又不占地方,上雪山也不会冷。不然一件羽绒衣就占了半个箱子。

7.关于粮食
瑞士的食物真的不算好吃,对于中国胃的我们,可以带一些泡面和干粮,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有两天我们在雪山上,饿的快死的时候,我这个“移动零食箱”发挥了巨大的效果。至于选择餐厅,大家可以用携程app,我们根据上面的推荐找到了好几家非常棒的餐厅,详细行程里会给大家介绍。

8.关于瑞士的语言
瑞士是多语种国家,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罗曼语(一种古老的接近于古拉丁语的语言)都是官方语言。语言环境复杂,但是一般只要是服务行业或者年轻人英语都不错。至于点菜真的是脑力活,一些比较有名的餐厅是有英文菜单的甚至还有中文的(不多),其它例如法语菜单,简直了,反正像我们这种肉食动物,认准牛肉就对了。

day1 偷来的6小时&苏黎世冰冷入骨的雨

终于到了和各位小伙伴面基的时刻,微信里一个个小小的头像,终于要变成活生生的人,前一晚因为太激动几乎失眠。顶着两个黑眼圈准时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见到了日后互相扶持,一路欢声笑语的小伙伴们,“七龙珠”踏上了飞往苏黎世的航班

照旧去程的飞机我永远是一分钟都睡不着的,因为瑞士航空的娱乐设施实在是太过成就,所以一路几乎都是我的kindle陪伴我,以至于我没有在飞机上无聊到梳头发。中途的一顿黑暗料理“绿色的芝士饺子”,简直差点没昏过去,索性康师傅牛肉面挽救了我们。

准点到达苏黎世机场,迎接我们的是苏黎世5月底的一场雨。因为早早看了天气预报,所以也没有多少失望。非常顺利的出关,海关只是看了我们其中一人的行程,机票,酒店单,后面的询问我们是不是一个团队的,就迅速过关了。拿好行李后,开启我们的瑞士首日行程,因为时差,我们偷来了六个小时的时光。

激活瑞士通票后,我们踏上了前往酒店的火车。几乎是还没对这个神奇的火车探究完就到站了,在酒店check in&稍作休整后,朝着世界上最贵的一条街“班霍夫大街”挺进。虽然出门的时候已经当地时间下午五点,但是5月底的瑞士,太阳下山的时间基本都在晚上九点半,以至于后来我们好几天都是筋疲力竭的节奏。

黎世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

霍夫大街是世界上最昂贵大街之一,更确切的说它不仅是苏黎世真正的寸土寸金的中心,更是一道让人目不暇接的靓丽的风景线。这里遍布世界各地的顶级奢侈品牌,私人银行林立。与纽约第五大道齐名。位于苏黎世旧城区(Altstadt),前身是旧城墙,直至1867年才拆卸改建为大街。大街上布满时装名店,银行林立。大街由苏黎世火车站(Zürich Hauptbahnhof)前开始,穿过利马特河(Limmat)左岸的商业中心区,直至苏黎世湖畔的布尔克利广场(Bürkliplatz)(瑞士国家银行、Baur au Lac酒店)为止,全长1.4公里,大致与利马特河平行,大街两旁种满椴树。为确保空气质量,汽车不能驶入车站大街,只有电车可行走。

地址:Bahnhofstrasse, Zürich, Switzerland
到达方式:搭乘所有去往火车站方向的公共交通工具均可到达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根本无法影响一群亢奋的要命的人。一出火车站,拿出长枪短炮就开始搞创作,就好像淋的不是雨,是情怀一样。尽管因为瑞士商店关门普遍早,准备好信用卡的我只有默默和自己说:“就当省钱。”但是班霍夫大街的橱窗依旧明亮精致,于是一堆人前进的速度简直变成了龟速,特别是两个“风光狗”ethan和stevens,根本走不动路好吗。

Sprüngli甜品店

1836年开始,苏黎世的 Sprüngli甜品店就对瑞士巧克力的历史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今天,这里地著名特色产品—Luxemburgerli、块菌形巧克力糖及其他受欢迎的巧克力甜点——依然保持每天精心选用新鲜材料手工制作。来瑞士,不吃 Sprüngli的巧克力,一定会抱憾终身。

地址: Bahnhofstrasse 21
电话: +41 44 224 47 11
网址: http://www.confiserie-spruengli.ch/

作为甜食爱好者怎么可能错过这家神奇的巧克力屋,两眼放光的盯着橱窗里各种各样的甜品,最终朝着巧克力泡芙下手。入口即化的泡芙加上浓郁纯正的巧克力,简直完美。但是作为伴手礼的话价格稍贵,可以选择超市品牌的巧克力更实惠。

这场雨,好像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而且越来越冰冷。到后来,我们全部冻成了“狗”,又冷又饿又累
绝对是当时的写照。当时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管吃什么,赶紧走进一家温暖的店把自己喂饱
才是正经事。于是,误打误撞,我们来到了苏黎世超级有名的餐厅,饱餐一顿。

zeughauskeller军械库地窖

这家餐厅所在的建筑有500年的历史,古时这里是苏黎世政府的军械库。店内宽敞明亮,气氛好,使用的步枪这样有军事元素的作为装饰。提供各种瑞士菜肴,啤酒和香肠的种类也很多。这里的菜品分量很足,经常座无虚席,是苏黎世最有名的餐厅。点餐可以使用中文菜单。

地址:Bahnhofstrasse 28a
营业时间:11.30am-11pm
人均:mains Sfr17.50-33.50
电话:0442112690
网址:http://www.zeughauskeller.ch/home

中文菜单对于快饿死的我们简直是恩赐,因为之后每一顿没有中文/英文菜单的我们,点菜都是半个小时起。因为想尝试更多的菜色,于是我们开启了共享模式,不点重样的。每上一个菜,大家齐刷刷的拿出相机,只听见无数快门闪过的声音。隔壁桌的”歪果仁”们,已经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频频朝我们探寻,从偷偷笑变成了狂笑。而习惯这种场面的我们,自然是回应一个灿烂的微笑。为了回来给大家呈现最细致的照片和攻略,我们真的很拼。菜品都非常好吃,啤酒超级赞,推荐。苏黎世雨夜的晚餐,满足且温暖。

因为长途飞行外加这场冷冷的冰雨,我们只是远远的驻足观望了苏黎世大教堂&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就逃回了酒店。原以为应该是到了贴着枕头就能睡的节奏,可是认床的我居然久久无法入睡,看着隔壁床来回翻滚的“邱莹莹”也无法入睡,我就放心了,哈哈哈哈。

day2 你见过凌晨4点的苏黎世吗?&关于沙夫豪森的秘密

万万没想到,才睡了4个小时的我,在凌晨四点居然醒来,天杀的时差,当时内心是奔溃的。于是,蹑手蹑脚的起床拉开窗帘一角,心中不禁一个大写的“哇”字。正当我沉迷其中的时候,发现“邱莹莹”又开始翻滚了,我就邀请她一起来看街景了。于是,两个睡眼惺忪的人拿起相机就是一顿狂拍,也有了这张名叫“你见过凌晨4点的苏黎世吗?”的照片。而灵感则来源于我的偶像科比,他的那句:“Have ever seen the scene of Los Angeles at 4am? I see often, because I have been starting training at that time.”(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我经常看见,因为那时候我已经开始训练了。)

在继续睡和不睡之间我和“邱莹莹”是没有半点犹豫的,记得我说:“睡觉回家睡,出来就要爽。”邱莹莹当即表示和我思想一致,于是两个人迅速的梳洗穿着后,就着蒙蒙亮的天空和街灯愉快的“扫街”去了。雨已止,凌晨的风依旧冰冷,但是我们的心,又飞了出去。感觉苏黎世人民起的都还比较早,从六点开始街上就一副繁忙起来的样子。

瑞士行的“第一个惊喜”来自于沙夫豪森,来瑞士前查了不少攻略,对于沙夫豪森的评价都是一般般,好像除了莱茵瀑布就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但是,走进沙夫豪森才发现这里的秘密,莱茵瀑布不是重点,沙夫豪森古城才是重点。在瑞士,真的每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镇都充满惊喜。

莱茵瀑布rhine falls

发源于瑞士格劳宾登州的欧洲第一长河莱茵河流经此地,借助得天独厚的地势形成宏伟壮观的莱茵瀑布,并从这里往北流德国法国和荷 兰最后汇入北海。有着欧洲第一大瀑布称号的莱茵瀑布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这里不但可以欣赏到瀑布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瀑布边上的两座城堡,分别是崂芬城堡(Schloss Laufen)和施洛斯利沃特城堡(Schlössli Wörth)。后者现在被改建成了一家高级餐厅,游客们可以坐在餐厅中,透过巨大的落地窗观赏瀑布。 这里景点较集中,可以从苏黎世或者卢塞恩当天来回,所以建议想游玩苏黎世或者卢塞恩周边的朋友,可以考虑到此一游。如果只是想来看看瀑布,拍些照片留念的话,半天就足够了。不过冬天冰冻时节出于安全考虑就不要去瀑布边了,地面会因为结冰而变得非常滑,很容易摔倒造成危险。

达到方式:Schloss Laufen站下车后从小路向前走20米会看见城堡的电梯,直接坐上去到售票处买票,然后从最高处一直往下观看各个角度的瀑布

在一些世界有名的瀑布面前,莱茵瀑布似乎是显得微不足道的。可是两座挨着它而建的城堡,为它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和独特的景致;瀑布的中央有一座可以坐船登顶的小山,飞流而下的瀑布将这座小山笼罩在浓重的水汽之下,忽隐忽现。从城堡下来,一路在各个点观看瀑布不同的姿态。两位“风光狗”更是架起脚架,装上滤镜,在瀑布前一动不动。一直到被我们催促火车要来了,才姗姗来迟,带着还没收完的器材,所以请珍惜那些年遇见的“风光狗”&“器材党”。而这次并不是他们赶的最惨的一次,还有更让人心碎的赶火车经历。

等火车的间隙,大家还在各种找角度,一个人发现了好的点,只见一群拿着单反的人立马杀过去。而我作为此行唯一没带单反,只是背着微单的人,全程默默偷拍这群为了拍好的照片,一直负重20多斤的人。大家都知道,我是个懒人,旅行一般都是iPhone走天下的。但是因为他们,我这次居然全程背着我的相机,尽管很轻,但是简直是旅行来最大的突破。

tips:Schloss Laufen站的火车并不多,错过一班也许会等的比较久。所以大家游玩的时候可以提前查好下一趟的班次,以便让行程更顺。

沙夫豪森古城

爬上火车向着沙夫豪森古城前进,“惊喜”随之而来。在沙夫豪森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一身轻松的开始探寻古城的庐山真面目。古城的静谧以及慢生活,让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好像每一步都穿过了一个世纪。下附古城地图。

梅诺城堡

梅诺城堡位于沙夫豪森城的最高处,是沙夫豪森的象征。这座环形要塞建立于1564年至1589年间,由阿尔布雷特?丢勒设计。在城垛上,能够从独特的视角将宽广的美景尽收眼底。每晚9点,居住在塔楼中的Munot哨兵将会敲响Munot钟,钟声是城镇大门和小酒馆关闭的标志。

到达方式:从沙夫豪森火车站下车后穿过古城步行,入口实在不起眼,在主路的左侧
门票:免费

这里原本不是此行的重点,在无名的坚持下,我们爬上通往城堡长长的阶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葡萄田。随着高度的增加,视野越来越宽广,到后来我基本是狂奔上去的。梅诺城堡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去后瞬间陷入黑暗。区别于其它装修华丽的城堡,这里全是毫无修饰的石头,但是却显示出一种独一无二的特色。ethan灵光一现,用大家的书包一叠,创造出了我们的一张牛逼的合体照。大家一定不知道,我们可是冒着“湿身”的危险搞得创作。因为上面有一群孩子,开心的在往这个洞里洒水,乐此不疲。看来,熊孩子,真的无处不在。

走到城堡顶层的露台上,整个沙夫豪森古城尽收眼底。真的好庆幸跟着无名爬了这么多楼梯来到这里,要不然,这是要有多大的遗憾。好了,憋说话,用心感受。

告别沙夫豪森朝着今晚的落脚地琉森前进,也遇上了此行的第一次查票,而之后,几乎是次次查。卢塞恩火车站真的算是瑞士比较大的火车站,火车站一应俱全,coop超市在地下一楼。到酒店放好行李后,我们就马不停蹄赶往卢塞恩市区地标卡贝尔桥和天鹅广场。

卡贝尔桥chapel bridge

卡贝尔桥(德语:Kapellbrücke)是位于瑞士琉森(Luzern)的一条木结构廊桥,长204米(670英尺),跨越罗伊斯河(Reuss)两岸,接近琉森湖的出口处。这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是琉森的地标,也是瑞士的一大旅游景点。因为桥的北岸有一座圣彼德教堂(St. Peters-Kirche),因此叫作教堂桥(Kapellbrücke,英文:Chapel Bridge)。
卡贝尔桥建于1333年,本来是为了琉森的防御需要而建。桥身是棕色的,而桥顶髹上红色。在廊桥的里面有约一百二十幅于十七世纪时所绘关于琉森历史的画。不幸地,卡贝尔桥的大部份于1993年因撞船意外发生的火灾中烧毁,事后很快得以重建,回复原来的样貌。现在所看到的桥是1993年之后重建的。
桥中间有一座140英尺高的八角形水塔(Wasserturm),由砖建成。此水塔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及金库。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门票:免费

当之无愧的地标,因为全是人人人人人人。其实像这样的景点,我一般是拒绝的,可是没来过卡贝尔桥,你好意思和人家说,你来过琉森吗。桥上简单转了一圈后,“风光狗”们自然是带着脚架找点拍桥去了。而我们三个女生,则是沿着岸边走走停停拍拍装逼照,然后深入天鹅广场,继续装逼。

天鹅广场schwanenplatz

如果您是瑞士手表和珠宝的爱好者,卢塞恩的天鹅广场可以满足你的需求。Bucherer, Guebelin等多家著名手表珠宝店包罗了几乎所有知名的瑞士品牌手表。

地址:Schwanenplatz, 卢塞恩瑞士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三09:00-18:30,周四和周五09:00-21:00,周六09:00-16:00,周日(夏季) 部分商店从11:00开始营业。

琉森湖是安安静静地存在,在人山人海的卡贝尔桥对面不骄不躁。安静的湖面和远处的教堂相呼应,湖面上喂鸭子的小船缓慢前行。

old swiss house

这是瑞士当地的朋友推荐的餐厅,一个充满了瑞士风情的店,有传统的瑞士音乐,歌曲,舞蹈。而且互动性非常的强,这里的员工也非常的热情友好,招牌菜就是weinerschnitzel。装修的十分别致&精致,要知道,“邱莹莹”光在厕所就“搞创作”搞了20分钟。

地址:Lowenplatz 4,LucerneCH-6004,Switzerland
营业时间:周二~ 周日 午餐:12:00 - 14:00 晚餐:18:00 - 22:00
电话:041 410 61 71
网址:http://www.oldswisshouse.ch

九点半,酒足饭饱太阳下山,踏上回酒店的路。如果你们以为大家累了一天,准备洗洗睡了的话,你们就错了。因为,每一天,不管回酒店几点,大家都会各自导图片&处理图片。真的超级佩服大家,每天基本只睡5个小时左右,第二天依旧和打了鸡血一样。

day3 请问把铁力士山玩疯需要多少时间?

一早吃过早饭奔向琉森火车站,对着火车站一阵狂拍后,上车继续狂拍&互拍,总算有时间坐下来看看一路的风景。此行我们会上三座雪山,分别是铁力士山,皮拉图斯山以及马特洪峰。放弃少女峰士对的,毕竟是去看风景而不是人的。从琉森坐火车到英格堡,出战之后可以换乘班车前往缆车点。但是由于班车相隔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从火车站步行前往缆车点,大概需要10—15分钟的步行时间。由于我们一路走走拍拍,pose乱飞,这段路硬是走了45分钟。

tips:推荐大家走路前往,跟着指示牌走,路线清楚。一路会遇见花海以及别致的房子,真的,风景在不经意间。

铁力士山titlis

在3239米的顶峰只有一个季节,那就是冬季。在瑞士中部地区的众多亮点中,铁力士山一定是最耀眼的一个,并且是这个地区唯一普通游客可以达到的冰川。游客可在观景台俯瞰壮美的阿尔卑斯地域。该地区滑雪季从每年10月至次年5月,夏季时铁力士山也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圣地。

如何前往:
驾车:沿a2公路到stans sud出口,沿着主干道行驶到英格堡铁力市山缆车点设有停车场
火车:英格堡站下车

缆车上铁力士山:
缆车一共分为三段,第一程从英格堡坐高空小缆车经停特吕布湖站;第二程从特吕布湖站到达史坦徳站;第三程从史坦徳站换乘第二代360度旋转缆车登顶。
每一程的风景各不相同,从风吹草地见牛羊到满世界纯净的白色。三程缆车差不多30—40分钟的车程,足够时间拍照装逼,而360度旋转缆车让你清晰看遍整个铁力士山。

铁力士山上玩什么?
1.徒步雪原到达观景点
从山顶缆车站出发,在雪地上徒步大概15分钟左右(因为雪地比较滑,行走速度大大减慢)就能到达观景点。从这里,你可以看见瑞士中部阿尔卑斯诸峰层峦叠嶂的美景。

天真的我们把爱冒险的人们的冒险之路,当成了观景点的主路,所以大家纷纷表示畏惧,这条根本不算路的路要是滚下来,就是雪球了。于是,作为女汉子的我怂恿了ethan和无名一起艰难上去,抱着一会直接坐着滑下来的信念,亦步亦趋的登上观景点。所以大家记住观景点有好好的路,往吊桥方向走一些,就会有宽敞的大路,索性下去的时候,我们及时发现,免去变成雪球的危险。

山顶的朋友你们好吗?上了观景点才发现,那些没上来的“龙珠们”应该会哭晕在厕所吧,因为实在美的太震撼。而我因为离开Wi-Fi太远,无法把这个震撼的消息传达给他们。对比在上面玩疯的我们,在下面的他们就显得low了,哈哈哈哈

2.铁力士山凌霄岩道吊桥
3041米的海拔,500米深的岩壁和屏息凝气的150部,穿过凌霄岩道吊桥是需要有走钢丝一样的勇气的,作为欧洲海拔最高的悬索桥,铁力士山凌霄岩道吊桥创造了纪录

每次我说我有恐高症的时候,大家都是满脸不屑的说:“那么,你怎么那么爱跳伞?”我真的想说,也许跳伞没有参照物,因为太高,下面的东西根本看不清,所以丝毫不畏惧。可是这种吊桥类型的,而且下面还是空心的,真的是两腿发软。但是即使是这样,也无法阻止我去领略那番惊险和壮观。所以,全程我是拉着ethan书包,一步一软走完这150步的。而且为了很拼的拍照,真的是拍完直接坐在桥爬不起来了。但是,真的好爽。

3.冰川飞渡
冰川飞渡吊椅全方位呈现壮观的冰川深渊,一些冰川裂缝深达10米。在夏季,冰川飞渡载着大家从山顶缆车站出发驶向冰川乐园。

超级刺激的凌空吊椅,不包括在缆车的票价内,需要另外买票,12瑞士法郎。本身已经足够刺激,而我们还要在上面拍合影,是不是惊呆了小伙伴。stevens单手拿着超级重的单反,找角度,不断尝试,才有了我们霸气的合影。好几次,都以为相机要掉进万丈深渊了。

4.冰洞
铁力士山冰川寒冰的腹地,蓝色奇迹。150米长的冰洞通道,通往20米深的冰川下的另一个世界。比起外面的雪山,真的超级冷,但是这蓝色的奇迹,就算冷的发抖也是努力拍拍拍。

为了等待一直人来人往的冰洞一个开阔点拍装逼合照,大家真的是差点冻死在冰洞里。可是现在看看这蓝色奇迹里的我们,真的觉得太值得了。

5.冰川乐园
夏季,坐上冰川飞渡达到冰川乐园,坐上滑雪圈,体验坐在橡胶轮胎上沿着雪道急速下滑的快感。冬季,冰川乐园雪地速滑会移到特吕布湖站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参加这个爽爆了的活动,大家记得体验。

6.冰川探险
登上大铁力士主峰,由向导带领,绕绳下降到冰川裂缝中,需要体力和过人的胆量,更不用说强奸的体魄了。体力原因,放弃。

tips:
1.带上墨镜,涂好防晒,带好帽子。非常重要的三条,特别是男性朋友千万别觉得多余。我们的直男癌ethan忘记带墨镜,基本一个小时后,看什么都是红色的了。

2.带一些方便携带的事物,因为我们原计划停留半天,谁知道玩的太high,以至于到了下午4点才下山。全靠我的“移动零食箱”挽救了一群队友的肚子。

3.鞋子很重要,原以为穿个球鞋已经是妹子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了。当然是没少摔才提醒大家的,穿上防滑的鞋子,千万记得。

回到酒店大家基本已经全部在床上摊尸了,根本一步路都不想走。但是,为了买东西不折手段的我,在休息一会缓过来之后,异常清醒的表示赶紧要去“魔法药店”买药妆去了,妹子们自然都充满干劲,而那些男士们为了家里的“任务”也只好艰难出行。从酒店大概步行5分钟左右,6点差15分左右达到发现已经大门紧闭,吃了个华丽丽的闭门羹,内心痛苦不堪。为了避免悲剧再发生,我和邱莹莹赶紧去对面的酒店询问药店的开门和关门时间,可是却得到了更悲惨的消息:因为明天是他们的一个节日,全城的店(除了火车站里的一些店)全部关门,sad!!!收拾好心情,打算后天离开琉森前再来。

魔法药店suidtersche apotheke

一条僻静的小巷子,一栋样式奇特的老房子,神秘古老的气氛让人移不开眼。二进式的店堂,有包括瑞法德英十几个牌子的药妆,此情此景,不买点什么怎么对得起这座“哈利波特式的魔法药房”。

地址:bahnhofstrasse 21街
营业时间:8:00am-18:00pm(中午有一段时间休息)

累的走不动的时候,瑞士“三件套”:瑞士国饮/方便面/coop鸡腿就是完美的存在,边处理图片边吃太幸福。而大家对于我带了这么多方便面震惊了,当然我这成了后来大家的依靠。

day4 阿尔卑斯山的灵魂&如入无人之境的龙疆

皮拉斯图山pilatus

铁力士山相比,皮拉斯图山完全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最高点2106米,不仅可以俯瞰整个琉森湖,还可以体验世界上最陡的齿轨登山火车,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可以听见阿尔卑斯山的灵魂之音。
地址:PILATUS-BAHNEN AGSchlossweg1|Kriens,Lucerne6010,Swiss

如何前往:
1.克林斯缆车站
驾车:a2公路沿琉森方向行驶至luzern sud/kriens
公共交通:琉森火车站转乘克林斯方向的1路公交车至linde pilatus站下车(约15分钟),然后步行5分钟到达克林斯缆车站

2.alpnachstad齿轨火车
驾车:a8公路沿sarnen/interlaken方向行驶至alpnachstad出口
公共交通:琉森火车站换乘至alpnachstad站;琉森2号码头搭乘游船至alpnachstad(50-90分钟)

ips: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皮拉图斯山有两个上去/下来的点,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旅行计划可以选择缆车上山,齿轨火车下山,或者反之。因为我们皮拉斯图山之后的计划是去因特拉肯,所以我们选择缆车上山齿轨火车下山,因为齿轨火车下山后的alpnachstad站距离因特拉肯更近,节约了我们缆车回去琉森再去火车站坐火车到因特拉肯的时间。如果你的计划全天是在琉森游玩的,可以考虑这样的安排:在琉森2号码头搭船去alpnachstad站坐齿轨火车上山,然后坐缆车下山又回到琉森市区观光。总之,大家考虑好计划,然后在买票的时候告诉工作人员你下山的计划。

缆车一共分为三段,前两段乘坐小缆车,最后一段是观景的吊舱缆车。一到山顶,迎接我们便是阿尔卑斯山的灵魂之音,这个独特乐器发出的美妙音乐在山顶回荡,那种空灵但却有力的声音,真的让人眼圈一湿。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称之为“阿尔卑斯山的灵魂”,大家一定记得去听听这个与众不同的声音。

山顶还有一段阶梯可以通往最高点观看琉森湖全景,虽然当天的能见度并非最佳,可是若隐若现的琉森湖谁说不是更美呢。除了看景色之外,山顶还有一项有意思的活动:滑翔伞。从两座山之中帅气穿过,俯瞰整个琉森湖的感觉和其它地方的滑翔伞比起来,更加刺激,更加美,推荐大家尝试。

于是,就误打误撞到了sachsein站,这里,用岁月静好来形容最好不过。不论是湖边凳子上坐着聊天的老奶奶们,还是湖中两夫妻一起划船的美好身影,还是沿着铁路跑步运动的矫健身影,都在我的记忆里久久不能抹去。因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好山好水中,按着自己的步子慢慢生活。

因特拉肯初印象

火车站出来就是一个超级大的coop超市,一群饿死鬼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进去抢大鸡腿。经过前几天的摸索,发现这个人人推荐的便宜又好吃的大鸡腿真的很紧俏,动作慢了,你就没了。火车站贴隔壁就是一家青旅,要免费寄存行李的小伙们记得去存。在小镇中,因特拉肯算一个大镇子了。而且,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因特拉肯城堡schloss interlaken

因特拉肯城堡是这座城镇的标志性建筑,集教堂、城堡于一身,旁边有一个锡质雕像展室。从火车站往主街何维克街走,一定会遇见因特拉肯城堡。下午的阳光透过彩色的玻璃射进建筑内,拍照特别漂亮。

维克街hoheweg

维克街是因特拉肯最主要的街道,人来人往,观光客永远要比当地居民多,贩卖各种物品的商店连绵约有几百公尺远,从最高级的欧洲服饰或饰品品牌,以至于瑞士当地具纪念意义的小东西,在何维克街上都可以找的到。游客在这条街上不同的商家间穿梭,店家们则努力推销自家的商品,热络的交易使何维克街生气盎然。这里的商品价格算是公道,一般来说并不会比其他地方来的贵。何维克街是因特拉肯最适合购物的街道,许多瑞士当地的精细工业产品可以在此看见,手表是其中最具代表的商品。

当初我心心念念要来因特拉肯的原因只有一个,来过因特拉肯的直男癌ethan和我说,这里好多好多购物的地方。对于买买买有执念的我,默默在心里期待着这个行程。可是,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和我有一样爱好的朋友们,这里的购物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购物,主要是一些手表店以及小商品店。所以,ethan绝对是直男癌中的战斗机。要说唯一的收获就是,冰箱贴&牛铃了。后来比较多个地方,发现这里的冰箱贴&牛铃是最便宜的,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

不过因为连续晃了两天山,这种进城的感觉还是很棒的。大家压压马路,吃吃冰淇淋,喝喝饮料聊聊天,还是非常惬意的。

tips:因特拉肯有两个火车站,分别在何维克街的两头,所以不管你从哪一头逛到哪一头,都可以在另外一头坐火车去下一站,但是其中一个站小一些,相对的火车班次也少一些。

无人之境龙疆

对于龙疆格林德瓦尔德我们七个人是有分歧的,从alpnachstad前往因特拉肯的火车站大家还没决定到底怎么取舍。不过我和ethan是坚决要去龙疆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个声音把我拉过去。直到大家在火车上看见龙疆小镇,全体通过前往龙疆。所以,结束因特拉肯的行程后,我们直接赶往龙疆

龙疆奇特之一,到达龙疆是17:30分的样子,但是从火车站出来沿着镇子一路走到龙疆教堂,居然一个人也没看见,我真的是立刻脑补了丧尸的各种画面。这种完全没有游客的小众景点,真的爱到不行。龙疆的奇特之二,每家每户的小花园真的搭理的太过精致美丽,以至于我们步行的速度慢了又慢。龙疆奇特之三,镇子有一种属于龙疆独特的绿色,就好像自带一种神秘的深绿色滤镜一般,美到不真实。

龙疆开往琉森的最后一班火车是21:05分,一旦错过,就要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在火车站,我们焦急的等待着因为要去至高点拍摄龙疆全景的“风光狗”组合,眼看着火车马上就要来了,看见他们沿着铁轨风一样的跑来。原来,爬到至高点根本没有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爬了上去,刚刚支好脚架按上滤镜拍了一张照片,就收到了我们催促的消息。于是,抄近路一阵狂奔,才赶上了班车,这就是摄影狗的不易啊,说多了都是泪。

龙疆绝对是我瑞士行中,最最最爱的小镇,没有之一,强烈推荐。因为一天的连续奔波,回程的火车上,所有人睡成了狗。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24 19: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24 21:08

这个游记不是在马蜂窝发过一遍吗?作者不一样,是窃取别人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