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的一场修行

兔毛 (长沙) LV.8
2016-10-22 16:08 763/6

关于我

因为爸爸妈妈属兔,所以江湖人称兔毛
差两个月搭上90后的首班车,天平座
巨像北方人的纯种湖南人,普通上班族
求学经历曾经让我幸运的以各种形式走马观花的走过了中国新疆的大多省份和少数东南亚国家
虽然见识浅薄也没太多内涵
但期待每次能在路上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或者我感兴趣,哈哈
Wechat:2845024549

关于行程

越南,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第一次全程自由行,英语说的跟段誉的六脉神剑似的,基本靠勇气和傻,哈哈,来之前参考过一段时间的驴友攻略,其他没有做过多准备,基本都是预备出发下一站之前开始订票等。签证和当地电话卡是出发前在淘宝购买,265人民币包邮顺丰。南宁入境,从北到南,河内-顺化-会安-蚬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香港南宁河内的大巴票也是在淘宝购买,175人民币,比票面价值高5元手续费,可以理解,胡志明到香港是国际机票,含税600多,不算便宜,建议提前购买,其余全程新咖啡等,尽量选择夜车,可以省一晚住宿。一时兴起想到完成人生第一次游记,想到要写的时候把微信的拼图下载一下,拼凑一下记忆,希望大家喜欢,能给进越的同志些许提醒。图片都是iphone6+mix,留个纪念。

第一站:南宁

我的家在湖南,一时兴起坐大巴到邵阳乘坐到南宁的火车,因为想在南宁逛逛,所以选择的是卧铺,白天到南宁,订的青旅是沙发客,15人民币一晚,在大厅搭的临时铺,觉得比青旅其他床位还宽敞,条件一般,民居改造,幸运的是选择签证和汽车票南宁自取的公司在同栋楼中,临近火车站和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出行便利,适合中转,不巧的是临去的一晚太兴奋,起来晚了,打了楼下的摩托,结果那货带我绕路,最后并没有赶上原定的班车,好在国际班车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只推迟了半个小时上路,希望跟我有类似经历的同志或者万一碰上这样的情况也不要惊慌,这也是后来我到胡志明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从香港转机的重要原因。

第二站:河内

虽然在赶车的路上出现各种插曲,但依旧不能阻挡我去越南的决心,在改签后顺利登上了去河内的大巴,因为是国庆中错峰出游,车上基本没什么人,但必须按座位号坐,有点心和苹果发。南宁河内大约是早上8点50上路,下午不到4点到河内南宁出发点是友爱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河内到达点是公司地址,离河内大教堂大概3公里,步行可至,途径友谊关,中途也会休息,途中和友谊关皆可换钱和购买电话卡,用人民币和美元都可以,美元兑换比较划算,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汇率大约1比3300。我在途中换的钱,瞬间有一种秒变百万富翁的感觉。从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发出的国际巴士过了友谊关会换车,车上的工作人员能说中文,会有注意事项告知,有什么线路的问题也可以问,个人觉得这种过关方式有一点好,一般情况下可以避免所谓的过关小费。

到达河内时已是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多,越南时间比我们常说的东八区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下车地点是这家汽车公司在河内的办公室,离还剑湖边的圣约翰大教堂约3.6公里,和在大巴上勾搭的两个小伙伴从一下车就被黑车司机拦到,说送我们去教堂,算下来每个人大约15人民币,心想怎么不去抢呢,顿时怀念国内的网约车来,虽然这儿也有,还有uber moto和uber bike,基于这一伙的语言水平既说不清在哪儿也说不清到哪儿就说还是走路得了,自此开始了我的尽可能徒步之旅。在青旅check in时每个人都经过了n脸懵逼,不是说不会说英语,是基本没有把有些单词联想起来,可能刚开始不太适应,在河内定的pho,4.2刀一晚,然而身上没有美刀零票啊,这些货倒好,给了5刀,零钱按照1比2200的人民币汇率找给我的,本为省钱,结果平白无故损失将近8的人民币,心塞,不过员工英文很棒,简单中文尚可,床的质量不太好,公共卫浴,不同人种,每天我都觉得在免费学英文。办理入住后和小伙伴一起吃饭并夜游还剑湖,晚餐吃的孤独星球推荐,New Food,越南菜,临近酒吧街,人爆多啊,菜单是越南文,有两种方式,简餐可以按菜点,省去语言不通的懵逼,点菜就只能靠猜,我们运气很好的是隔壁那桌是广东大哥在越南做生意,全程翻译加推荐,点的经典菜式豆腐煮香蕉,嗯,还有我向往已久的西贡啤酒,还有我的湖南小伙伴,明明看不懂菜单,一脸自信的说拿单看看,白眼中。在越南首都河内的第一夜附送两张图片,河内酒吧街和还剑湖夜景。还有我楼下的鲜榨甘蔗汁味道超棒,10000盾,人民币不到3块,跟国内味道不同,是不是青甘蔗的缘故,清甜爽口,pho青旅附近还是很多攻略名吃的,地理位置还算不错。

在越南的第一个清晨,坐标首都河内,相约老司机在城中游荡,首先是不是必须享受一下地道越式早点,早的连青旅免费早餐都没有,先来一碗pho10,pho就是越南米粉,大街小巷都是,pho10算是其中有名的一家,离教堂非常近,刚去的几天点餐和check in都是懵逼状态,照着隔壁那桌点了个招牌的beef,55000盾,尝尝鲜,牛肉都是很大坨的,听说越南法棍很有名,随便街边都尚可,最重要的是它非常脆,前面一人在吃,风一吹,各种碎屑,哈哈,想想就得劲,于是拼命怂恿老司机来一发,煎蛋馅,给钱才搞笑,零太多数不清,直接一把过去让woman选,哈哈,在河内的一天之后基本都是走累了就路边喝喝咖啡,还是很惬意的,有家egg咖啡必须mark一下,那个巷子之深,本来前一天晚上有姐姐专门带我们去踩了点的,依旧很容易错过的忒小门脸儿,还剑湖肯德基后面门面的两家衣服店中间的巷子,白天都是问路又问路才没有错过,咖啡全是楼下做好用人力拉上楼的,鸡蛋咖啡其实是蛋黄酱加黑咖啡,挺新鲜的说法,大家去河内都可以试试!既然都说了这么多吃,干脆提前安利中午吃的koto,是不是这么拼的,因为想完成人生第一发游记,所有记忆重新涌上心头,也是孤独星球的推荐,巨多外国人的yummy,忘了不知道适逢咱俩谁的生日就借口进去了,两个人吃了将近100万盾,笑死了。

说完了吃,回头我这游记得改吃货专栏了,话锋一转说到景点,咳咳,二傻,基本除了他老人家书上之前勾出来的地点mark之外,一般走到哪儿算哪儿,有时看到旅游大巴进去感觉像个景点,故去蹭一发的辣种,好在河内的这种所谓景点基本相对集中,这货到了越南非说去买一能打越洋电话的电话卡联系业务,唉,言归正传说到玩,河内在我印象中maybe是mini版的北京,mini版的天安门广场暨巴亭广场,mini版的人民大会堂,可能还有mini版的中南海,有个叫白马寺的所谓景点太搞笑,看着巨像一堆巷子里面谁家的违章建筑。列宁广场,各种军事博物馆,美术博物馆,文庙还不错,这一堆还是有要门票的,混在旅行团里省了好几拨门票,美术博物馆和文庙都给了30000盾。巴亭广场有很多吊儿郎当的兵哥哥很随意的操练同边手,不知怎么的,看到一直想笑,路边咖啡摊坐着休息的男人们要说还是很热情的,一直找话题跟老司机聊天,咳咳,纯属语言障碍,无赖聊到他老人家的相机,只能全程呵呵也是蛮有意思的。以前听说越南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是很高的,路边很随意的街景都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大概是因为心中有爱吧,无栅栏铁路就是辣么随意的横卧居民区也不会有丝毫影响,这搁中国,得有多危险?maybe这也是一种差距。

第三站:顺化

因为行程的安排,阔别了在大巴上认识并才勾搭了一天且差不多同一天过生日的老司机,正式开始了我一个人的一路向南,因为他一路向北。很多中国人只会选择顺化中转或者干脆不去,顺化大多因为古老皇城而闻名,来自天朝的我们怎么可能大感于这种mini版而且因为战争或自然原因保存得不那么完好的顺化皇城呢,成年人的门票是150000盾,差不多50人民币,性价比是不高的,而我的只身前往,我想是为了完成我的信仰吧,哈哈。河内顺化乘坐的是冒牌新咖啡的open bus,过夜车,大约早上6点到顺化,因为时间安排没能提前在网上预定,只能去河内满大街的新咖啡碰碰运气,这种很大程度上是冒牌货,更重要的是价格差,对于第一次入境的同志真诚推荐青游堂这个公众号,里面有各种越南境内的bus和各种国际大巴飞机票购买,价格公道,至少可以查询时次,对于像我这种喜欢临时起义的人来说帮助极大。在顺化住的是在booking上订的Amy Hostel,5刀,还不错,在越南各市区景点都是尽可能步行前往,天气也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尽量避开雨季出行,这种天公几度不作美的也是够了。沿着钱场桥,漫步香河边,不久会来到顺化皇城,晚上出来看看夜景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游览顺化皇城,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人力三轮车,大约5刀,传说中他会带你围着皇城转悠1小时,通常只有40分钟,二是步行,也没有想象中的吃力,而且个人认为步行是较佳方式。夜游香河,官方售价船只好像10000盾,河边有很多叫价的,多些方式体验也是不错的。从Amy Hostel步行到顺化皇城大约900米,主街上有各大bus的办公室,周围攻略美食很多,旅店提供包车等服务,可前往城外各大景点,大约人民币80一个人,游览时间大约3至4小时。餐厅的话推荐family restaurant,一查攻略便都可知,小巷子里,味道和服务都不错,物价远低于会安,shake真的太好喝。

第四站:会安

这回学聪明了,在青游堂上提前订购好了从顺化会安的新咖啡,历时四小时,途径号称50条全球最美公路的顺化-蚬港段,对于我这种来自中国南方非典型且非沿海城市的小虾米来说还是不错的。很多人会选择从顺化到蚬港,再租摩托或者参加一日游什么的来到会安,不过蚬港和会安相距不远,往来非常方便,就不要在意那些小细节了,我选择直接到会安,大概更多的是出于对很多游记中灯笼海洋的印象,因为要看夜景,在booking上订了一晚tribee cham,好像8刀,越南最贵住宿,虽是青旅,但类似民宿,在古城内,去哪儿都方便。与顺化不同的是,中国人的数量和所谓物价,蹭的就飙升了。与顺化相同的是,周围住的还都是白人,就连房间空调漏水,沟通交流,我哪知怎会漏水,开空调不开电源,所以是怪我咯,外国朋友们的意思还说我豁她?我倒是想豁哟。会安虽是古城,但跟中国的还是不同,一是晚间灯笼海洋的异域风情,二是真的很好逛吃逛吃,哈哈,尤其对我这种不喜欢吃饭,买东西只看喜好的人来说不能太赞,白天晚上景色差距很大,古城内的主要交通方式是租自行车等或者下图的人力三轮车,在越南又叫客先死,不过我都是全走路的,因为逛吃,会安小吃有三绝,会安米粉,白玫瑰和炸馄饨,餐厅推荐morning glory和miss ly,图中均有介绍,会安米粉有点像高配版桂林卤粉,不过粉是非常筋道的柱粉,白玫瑰感觉像非常薄的肠粉皮包裹鲜虾蒸制再配以佐料搭配而成,味道都是非常不错的,miss ly的服务不要太赞,鲜虾春卷有整颗大虾哦,不过会安的整体物价都偏高。会安的spa也是蛮有名的吧,在老司机的攻略里面人专门提前预定咯的,我是白天暴走太晒又下雨,躺着睡觉暴殄天物,去楼下的white rose来了盘spa,扒光之后的越式推油按摩哈,50万盾,折合人民币150,猫途鹰排名第二,服务还是可以,有饮料,有套餐可选择,把我残障的双腿按的健步如飞,只是难脱求好评的嫌疑。

第五站:蚬港

因为提前跟老司机勾兑好了咱芽庄见的,这就意味着蚬港的游览我只有一天时间,脑海顿时闪过无数种可能性,想象我的蚬港应该如何进行一个玩呢?蚬港和芽庄大概是国内跟团游的主要线路,都是海滨城市,蚬港作为港口可能稍微大点。会安到蚬港非常方便,可以乘坐新咖啡之类,maybe乡间巴士是更好的选择,招手即停,经济又方便,大概四十分钟左右,票价20000盾。我运气非常好的是,在乡间巴士上就勾搭好了一对上海夫妇和一对大连夫妇包车前往海云岭-灵姑湾-山茶半岛,6个人180万盾,在美景美色中当了一天自带led的🐶,哈哈,非常荣幸,个人偏爱山茶半岛的独特景致。一路游览下来还去了汉江边号称蚬港第一view的memory,有点类似长沙子洲头的高逼格咖啡之翼加琴岛那种感觉,带演艺吧的cafe,巨多明星合影,来这儿的男的还像吃饭的,女的一般全程自拍,对面那桌从外面卡到里面,真心,欣赏,哈哈,15%的座位费和服务费印象深刻,自带威士忌的爱尔兰咖啡让我浑身燥热,不过上海小哥说这种环境类似在上海可能是天价,我们是来越南享受的土豪吗?在蚬港经历了越南六摔,把我肾的屏全摔碎了,已然成为全程可能最大开销,裤子也破了,但还是逛完了附近的市场和big C,拿着计算器一顿乱砍,最后一路走来发现市场能买到的咖啡大概是性价比最高的,蚬港big C对面药店的白虎膏据说是最便宜的,里面的碧柔和欧莱雅真心便宜,有买有送,50倍的碧柔才人民币10块,把蚬港作为最后一站的上海夫妇在其中收获颇丰啊。话说在蚬港的辣个夜晚正值中国公历上我的生日,正当老司机在大叻花了3刀度过一个无比装逼的生日时,我拖着我疲惫不堪的身躯和上海夫妇坐在big C外面的凳子上吃越南蛋糕and撸串儿,就当是个情深意重的意思吧。关于越南的生日,特意请教了我们的地陪导游,说是明天想过一个traditonal的生日,人说过去越南人的生日大概一块吃顿饭杀只鸡,现在条件好一点的会去泡吧,条件一般的就泡路边的咖啡摊,哈哈,让我们期待明日吧?

第六站:芽庄

蚬港到芽庄好像也是夜车,在青游堂上买的Futa,因为全程陆路,想尽可能尝试多的可能性,于是Futa和新咖啡换着勾搭,早上到达芽庄后入住的是马蜂窝上传说的abode,5刀一晚,名不虚传,超级享受,前台小哥英文很溜也很风趣幽默,掌柜hei帅,床很舒适也很宽敞,只是非要等到2点后才能check in不太人性化。大清早的洗漱完毕就开始各种溜达拔草,芽庄海滩边儿有购物中心的,大致所有景点都是沿着海岸线的,哪怕步行也不是多吃力的,但是要游泳的话,还是去占婆附近的海域,水要清澈的多。要说有时候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好处,和蚬港同行的大连夫妇还一起拔了一家非常赞的炭火烧烤,图中有介绍,环境不太好,大排档类型,本地人居多,生意爆好,烧烤,海鲜和火锅等等应有尽有,还有甘蔗虾,以致后来晚上还是接着嗨,只是晚上经历了到越南以来的首次狂风暴雨和电闪雷鸣,这种情景下的BBQ也很有意思呢。芽庄的经典旅游项目是四岛游和泥浆浴,有说珍珠岛风景美太多,有海上缆车,而且下午五点后门票减半,泥浆浴中最有名的一定是I resort,总之尽可能一一体验,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这一切。事后回忆起那夜的芽庄基本只剩泥浆浴和宿醉,以及宿醉之后的懵逼。泥浆浴也不知是谁说各种行程安排说怕来不及,在酒店前台定的,我和sure噼里啪啦地各种也不知道是不是还价说到每个人人均约80人民币去泥浆浴和丰田商务车包接送,跟淘宝之类的裸票70多差不多吧,但接送就可以省很多事了,没有想象的近跟方便的,我们是四个人,硬拉同酒店的两个白人小菇凉凑够六人缸可以节约一小笔吧,但不方便的是进泥浆一定要凑齐六个,找的哟…人群中的外国人都长得差不多吧。泥浆浴中间除了清水之类的各种温泉,还包括中草浴神马,这个看个人需要,泥浆浴限时二十分钟,其他不限时,里面也有很多本地人,对比它们的平均收入,人也是够会享受的,对于外国人很多都是为了体验吧,泥浆有点像湖南的硒矿元素护肤的感觉,出来确实白嫩了hei多,但泳衣基本也是要不得了,哈哈。一番嬉戏打闹后就饿了嘛,天公开始哭泣,老司机往窗口一坐说替大家看管随身衣物,就他那两只啤酒就开始起飞的酒量,不过大家都应该是喝多咯的,第二天醒来才发现东西都掉求了,因此我的行李锐减,直到大叻的好运才开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经历了芽庄宿醉和宿醉后的懵逼,是不是要重新上路了,口袋里的米米好像不够了,visa神马取现或者柜台办理都有所谓手续费一说,老司机的地方银行卡是不需要的,这点貌似比传说中的华夏银行卡强太多了,于是人在自己也没钱的情况下借了我200万,吾是不是感激的老泪纵横,在越南第一次见千万富翁的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哈哈。

第七站:大叻

告别了总共才勾搭两轮的老司机,一个人踏上了南下的征程,离开芽庄的时候又开始了狂风暴雨,不得不感慨选择时机的重要性,这盘我无论如何都记得勾搭的是futa,下午走晚上到,又是小雨淅沥的夜晚,futa有一个好处,到了大叻汽车站后,会由面的把大概方向相似的人送到最终目的地,原本在booking定的所谓神享受的dalat friendly fun hostel居然在我好不容易到了之后是怎么敲门都不开,后来问了隔壁才说是东主有喜,临时关闭了,我去,那早上干嘛要确认我的住宿,这也是一脸懵逼,大晚上,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让我上哪儿住去,哈哈,临危不乱的我重新booking了一家同等价位的青旅,大约1.8公里左右,在巷口的咖啡店看到一家到越南后觉得逼格最高的点心铺买了一只榴莲馅的喜饼,老泪纵横的飘到pizza tet hostel,后期所有际遇不得不感谢这次的错有错着,也是5刀一晚,除了冷水澡之外,一屋都是中国人,对于从来不过分主动勾搭小伙伴的内向害羞的我来说,我的那个欣喜啊,在这儿勾搭上了薄荷,周刚和卫姐,一个在拉萨工作的成都菇凉,一个在兰州工作的金昌小伙和一个赋闲在家周游世界的烟台大姐,一起相伴到离境。pizza tet早上有多种免费早餐可以搭配,只要提前跟大妈说好就行,对于一个不吃鸡蛋的我来说黄油法棍加滴漏就太棒了,还有我的麻将,哈哈,吃完就开始一天的徒步旅行了,意外的发现青旅的地理位置大概位于旧火车站,修道院和疯狂屋之间,离疯狂屋只有350米,最远也不过3公里,于是干脆暴走得了,市内所谓知名景点,除了保大行宫因为导航定位原因稍有偏差没有去之外,其他都一一插了小旗子。一个人走在大叻街道上,是不是有点太美了,这才是胜地嘛,春香湖边的椰子才8000一个,壳大味鲜肉美,瞬间觉得之前海云岭上买的30000一个的是不是太黑了。首先去的是大叻旧火车站,在挣扎是taxi前往还是步行前往中大约错过了旧火车站的那趟传说中的观光怀旧列车,正好从我的眼前开过,非常小的一个景点,对于特别爱拍照的文艺青年还是可以摆弄甚久的,哈哈,我是务实的理工女,站里的小贩在卖干花吊坠,就想着我和腿腿儿在洪崖洞下千辛万苦勾搭的生意越南人民就已经惦记上了,心痛,出来后依次去了大叻天主教堂,疯狂的房子和圣玛丽亚修道院,疯狂的房子据说是越南前总理的女儿留学回国的重要设计,本质上是旅馆,因为创意外形和独特设计,也有非常多人慕名参观,门票是40000盾,很多游记中都有一张俯瞰大叻的图片大概就拍摄于疯狂的房子,确实视角独特,只是个人感觉作为旅馆,还有很多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哟。圣玛丽亚修道院是当地的孤儿院之类,坐落在山上,闻名于游记大概很多是因为它红色的主体建筑吧,确实越南的经济虽然不发达,但是它在对于弱势群体等的关爱上做的是不错的。

第八站:美奈

不得不说大叻美奈这两个南越法属殖民地才是全程中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蚬港和芽庄做为海滨城市确实美,但或许由于国内旅游市场的过度开发等原因,物价之类也是水涨船高。美奈有平静的沙滩,有超平的各路海鲜,宁静渔村,我喜欢。到了美奈一改住青旅的习惯,在当地看了环境找的hai yen,环境如图,一栋一栋的小别墅,上下两层,楼下是自带游泳池,踏两步就是美奈的公共海滩,对于一路穷游的我们来说真心太棒,价格是28刀一晚,平均下来一个人一晚7刀,房间很大,类似family的套间。在美奈真心过了几天泳池嬉戏打闹,喝点小酒说天侃地,畅聊心事,累了饿了去海边听着海浪声吃平价海鲜的安逸生活,步调一下就放慢了,很是喜欢。美奈吃海鲜大概有两种方式,一是海边儿找餐馆吃现成的,这种就相对贵点儿,优点是烹饪方式多样,味道也相对丰富,晚上稍晚去的性价比可能高点,天色渐暗,听着海浪拍打的音乐,喝点小酒吃海鲜瞎说八道觉得甚是过瘾呢,傍晚我们就是在海滩边找的这家,还让内地长大的周刚过了一把调戏龙虾的瘾,图中所有大约人均80人民币,还有一种方式是早起渔村采购新鲜海鲜再借厨房加工,这种就相当便宜,烹饪方式相对单一,清蒸清炒为主,后面在美奈经典项目体验中也有介绍。还有还有,贯穿全文的喝点小酒,真心不要有负担,啤酒大概是最常见的,红酒在美奈小店买很大一只也不过45000,折合人民币才10来块钱,是不是很过瘾。

到了美奈怎能不体验一下传统的看日出日落项目呢,吉普车代步,日出大概当地时间早上四点半出发,日落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出发,为了图简便在街边办公室预定的,大约40人民币一个人,价格已经相对透明,到点酒店门口等,会去四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因为宿醉,早上四点半出发去白沙丘的时候基本懵逼,因为摔了脚,所以最好坐无遮挡的前排座位,全程都gin住,稍不留心掉下去就可能连兔子毛都不剩了,哈哈,去白沙丘看日出,可以选择沙漠摩托登顶,我们都是走上去的,因为天气不好,没看到传说中的日出,不过在山顶吹吹风还是极好的。红沙丘的沙子还真是红色的,美奈还是很神奇的,沙漠的尽头是无尽的海洋,顶上有阿婆卖豆腐乳,饥寒交迫中品尝当地温热的椰姜豆腐脑真是棒棒的。渔村临海,有很多当地人交易当天新鲜捕捞的各种海鲜,对于咱这些内陆城市长大的小孩很是新鲜,得幸的烟台卫大姐知道什么好吃什么新鲜,能还到合适的价格,咱在渔村收获颇丰呢,以致于耽误了太多的时间,司机都有点不耐烦了,好在太坑的仙女溪,居然真的是在浑浑噩噩的泥巴水里淌来淌去,不能接受,说好的30min上来,咱硬是一分钟都没花,草草结束行程,回去补觉去咯,晚上在海边找了家餐馆加工在渔村买的海鲜,美美大食一顿,总共才人均30人民币。最独特的体验真是美奈的spa,巧克力熏蒸按摩,真是够了,290000盾,全身的巧克力洗了两天都没洗干净,坑,薄荷做的芦荟口味也是够了,轻轻地摸,唉。

第九站:胡志明

一路从北到南,终于如愿来到了越南第二大城市胡志明,确实繁华不少,满大街的摩托车真心吓人,书包都是往前面背的,生怕被抢了,白天很多人提醒千万要小心财产,摘掉身上所有露在外面的金器。胡志明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在一块儿呆着,门前有很多新人拍婚纱照,广场上有很多和平鸽,可以逗弄拍照,只不过可能额外收费。周围很多胡志明的市政办公场所和商业中心,较大的购物中心是parkson和vin centre,范五老街可能是胡志明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之前在各大典型城市一直很担心越南人民的物质生活,虽然据说越南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居高不下,但是总体还是有点生活在过去未开放的中国大陆市场,直到到了胡志明,果然还是可以,vin center真有点像来福士等,消费还是不低哦,又有点可怜越南人民的平均收入了。试了下著名的fanny ice cream和highlands coffee,据说是越南哈根达斯和星巴克,然而还是差远了好吗,fanny的招牌椰子冰淇淋造型还是相当不错,味道着实一般,应该是原材料的问题,但是越南的咖啡还是真心值得称赞。在parkson给我亲爱的小侄女买了个小手工包,ATM取钱才知道什么叫手续费,卫姐取了50万收了5万手续费,真是够了,和小狮子在一起的图片中勾出来的当地银行是不需要手续费的,其他都不秀气。在胡志明的最后光阴,得试试南越著名的地道法餐,露天餐厅le jardin的性价比确实不错,很多外国人静静地能把仪式感吃出来,只有我们那桌吃的丁丁框框,哈哈,全法文的菜单,一脸懵逼,不知道自己到底点的是什么,总之点什么吃什么,也是非常享受之最后的晚餐。

关于手信

本来因为越南只是兔毛广大环球之旅的第一站,后来中途被老板召唤不得不提前结束行程。关于手信,吃的大概各路糖果(椰子糖,榴莲糖),椰子饼干,咖啡粉(滴漏咖啡,速溶咖啡),用的大概主要白虎膏和膏药,其他就各取所需了,个人觉得碧柔和欧莱雅真心便宜。速溶咖啡品牌除了为大家常知的g7,还有no.1和wake up,咖啡因貌似也有1~7的各种档次,在市场买比较划算,椰子饼干真心好吃,而且特别,绝对跟中国不同,在市场生生的从45000还到了20000,足见其中的水分,白虎膏据说蚬港big C对面药店全越南最便宜,膏药是真心便宜,小号折合人民币才不到2毛一张,送人自用都不错。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9:25

引用 悬崖上的百合 发表于 2016-10-24 19:25:58 的回复:

回复悬崖上的百合:谢谢,去越南和勾搭一篇游记是我休假以来的梦想,回来以后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大,我还想再去看看,哈哈,近期我会去老挝,希望我还能写出来,上学写作文从来都跑题的

2016-10-24 19:2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4 21:08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10-24 21:08:46 的回复:

回复草莓的园子:文中有说明,iphone6加mix

2016-10-24 21:39

2016-10-27 20:50

引用 nangongshao 发表于 2016-10-27 20:50: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