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安徽黟县、歙县自驾三日游

本来今年国庆假期没有任何出游计划,网上流传的众多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的照片确实也吓到我们,原本决定假期在家休生养息,但总听闻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兴致勃勃地谈论假期出游,羡慕之余也不甘寂寞,最终确定了三日自驾游,目的地是安徽黟县歙县

DAY 1 新安江山水画廊

10月1日早上5:30起床,6:30 出发,一路畅通无阻,顺利出上海。到杭州绕城高速开始拥堵,开开停停,途中的服务区也异常拥挤,不过一切皆在预料之中,车上零食和主食准备充分,说说笑笑时间倒也过得挺快,下午三点终于到达新安江山水画廊景点。

不得不说,到新安江山水画廊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里是歙县的一个4A级景区,从深渡镇到坑口乡的水域,可以徒步或坐船游览,欣赏两岸犹如山水画般的青山和一座座徽派村落。三、四月油菜花开花时景色更加美丽,现在十月应该是淡季,售票处只有零星几个游客。由于没有做攻略,在景区当场买的票,成人门票80元,船票68元,65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学生半票,船票自理。(后来在携程网上查到优惠票,两项128元,节省20元)我们到达景区时已经下午三点,当天最后一班游船已开出,景区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一行九人,算是个小团,于是用快艇把我们送到第一个景点和游船会合。

第一个景点是一个冰雕馆,馆内零下14度,进口处有借棉衣的,每人10元(是借棉衣的费用,不退还)。进入馆内,和馆外真是冰火两重天,大家把棉衣帽子戴上,待了十分钟脸已被冻得通红。

从冰雕馆出来,我们登上游船,游船上除了我们亲友九人的团队还有零星四,五散客,可以随便在游船上走动,选座,没有嘈杂的说话声,难得如此安静。我们坐在窗边,静静欣赏沿途山水风景和徽派村落。

第二站是绵潭村。我们上岸欣赏了绵潭地方戏,书法家耿从立先生现场挥豪泼墨。

绵潭村游览完毕,再次登船至第三景点--漳潭村古樟树

因为天色已晚,原有一个鱼鹰表演已结束,我们的游船返回深渡镇码头。整个游览时间长达3小时。个人认为这个景区的游船性价比较高,整个游程轻松惬意,非常满意。

从深度镇码头出来,便驶向我们在网上订的歙县海外海假日酒店。这个酒店离徽州古城很近,我们是节前预订的,421元/间,平常只要167元/间。

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徽州古城里有一家“龙凤徽菜楼(古城店)”的点评不错,于是决定先去用晚餐,再入住宾馆。这是夜幕下的徽州古城城门。

晚上进城吃饭不需要门票了。徽州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其余三大古城分别是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早先在网上看到评论说,现在的徽州古城规模很小,而且到处充斥着商业气息。反正我们是进城吃饭,天色已晚,把车停在古城外,跟着步行导航进去,10分钟左右到达龙凤徽菜楼。亲友团中大部分人从未来过安徽,于是大胆点了当地特色菜毛豆腐和臭鳜鱼,以及其它一些当地小菜。这家饭店有点类似路边大排档,店面很小,里面只能放三四桌,大部分人都在屋外的广场上吃的。我们九人也在屋外广场上的一个大桌边坐下用餐。大家早已饥肠辘辘,菜一上来即刻被一扫而光,所以没有拍照片:-)。我和先生两年前去黄山旅游时,曾在黄山屯溪老街用餐,当时没敢点臭鳜鱼,怕所谓的“臭味”让我们吃不消。结果发现,臭鳜鱼味道很是鲜美,很下饭,“臭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毛豆腐也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但个人不是非常习惯这种味,味道有点像腐乳,上面还有些毛,但亲友团中有些人就特别喜欢吃毛豆腐。吃完结账,九人共590元,大众点评网每100元优惠5元,实付570元。饭后向老板娘询问附近有没有值得去的景点,因为第二、三天的行程我们还没有确定。老板娘告诉我们,徽州古城早上七点前进来无须门票,不过徽州古城太商业化了,她建议我们去附近一个叫渔梁坝的景点,离徽州古城自驾只要几分钟的路程,值得一去。

吃完饭走向城门,发现沿途很多低端的服装店,我们未作停留,直接出城驾车赶往酒店。在酒店里,我们决定第二天去黟县宏村西递,并在同城网上提前预定了优惠门票。宏村西递联票成人票175元(现场价208元),65岁以上老人免票。

DAY 2 宏村和西递

我和先生这次是二游宏村,上次是跟团去黄山旅游,宏村如走马观花一般匆匆走过,我们意犹未尽,这次和亲友们再次来到宏村游玩。

宏村是国家5A级景区,拥有举世无双的古水系——水圳、月沼、南湖,被称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培德堂”。徽商故里的“三立堂、乐叙堂”,保存完整的古代书院“南湖书院”等重要文物。宏村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

宏村是徽文化的集中发祥地和古徽商的重要聚集地之一。据说这里还是影片《卧虎藏龙》和《苏乞儿》的取景之地。

以下两张照片是宏村最经典的景色,用IPHONE 6的全景模式拍摄。

犹如水墨画般的风景。

宏村也如其他的古村一样,逆水进村,顺水出村,这样便不会迷路。宏村明、清民居建筑群有着朴素、典雅的气质,充分利用地方材料木、石、砖等进行各种题材的雕刻,以及室内装饰、庭院陈设和绿化布局,体现了深刻的徽州文化内涵,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宏村里还开有各类书吧、茶吧、和咖吧。

玩累了,在宏村一农家乐内用午餐,这次的菜以素菜野菜类为主,少数荤菜为辅如笋干红烧肉,土鸡汤等。下午再驾车到西递

西递, 河水自西向东而流,而此地早先作为驿站,故称“西递”。西递同样也有明、清古建筑群,和宏村比较,西递古村内的街道似乎更为宽敞。

西递村口的大牌坊

曾有买家出高价向屋主收购这个石雕小窗,被屋主拒绝。

在宏村西递可以看到很多人家的大堂里都摆着这样的半张桌子。相传以前有很多人家的男主人出去做生意,都是一年半载不回家的,于是这家的桌子只放半张,如果有男性客人来访,发现半张桌子摆在墙边,意思就是这家的男主人在外,家中只有女主人,于是男性客人便会离开。等男主人回来,两个半张桌子便会拼成一个圆桌,代表团圆。

古时候的空调。中间那个盖子拿走后,从地下冒出来阵阵冷气。

我们爬上西递古村边的一座小山,那里可以看到西递全景。

美院的学生。

下午西递开始下起小雨,后来雨越下越大,我们也离开启程去预订的 “黄山徽州皖韵假日酒店”。这家酒店是四星级的,我们订了四间豪华标间,每间464,平常价格是371。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饭店吃的晚餐(饭店名字忘记了,因为大众点评网上没有),照例点了臭鳜鱼毛豆腐之类,酒足饭饱,去屯溪老街散步。

DAY 3 渔梁坝

因为亲友团中有人四号要值班,所以提出三号早点回上海,避免道路拥堵。所以,第三天我们八点从酒店出发,去渔梁坝景区。

渔梁坝位于安徽歙县徽城镇渔梁村,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据考证,早在隋朝,人们就曾在此垒石为坝,现在的古坝为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可考。

第一天晚上“龙凤徽州菜”的老板娘就暗示,这个景区是可以逃票的。景区边上是长青路,后来我们发现,长青路上有N多入口可以进到渔梁村。

渔梁坝坝长 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每块石头重达吨余。它们垒砌的建筑方法科学、巧妙,每垒十块青石,均立一根石柱,上下层之间用坚石墩如钉插入,这种石质的插钉称为“稳定”,也称元宝钉。这样,上下层如穿了石锁,互相衔接,极为牢固。每一层各条石之间,又用石锁连锁,这样上下左右紧联一体,构筑成了跨江而卧的坚实渔梁坝。坝中间有开水门,用于排水。

渔梁村---一个还未被过度商业化的小村。村中基本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有些民居破旧不堪。

结束渔梁坝的游览,11点左右我们出发回上海,结束三天愉快的旅程。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20: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4 21:08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10-24 21:08:47 的回复:

回复someonewangheng:只要有心,处处是风景😄

2016-10-24 21:20

引用 May flower 的图片:

2016-11-19 22:05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19 22:0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