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丽的天使之城(洛杉矶自驾游:环球影城,格里菲斯天文台,盖蒂中心)

• 出发时间/2015-11-22
  • 人物/带小孩

Day 1: 在路上

感恩节孩子们放假一周,加上前后的周末足足有9天假,如果不是拖家带口都想回北京了。既然放假就要早早策划,朋友一家提议从湾区自驾洛杉矶,我从来没一个人开过这么远的路,好紧张,不过万事总有第一次,提前加满油也给自己打足气:”我是宇宙全能无敌的妈妈!“

早上给全家做了什锦炒饭,路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吃饭,估计也都不好吃。可是我还是太紧张了,出门忘记拿手提包,刚上高速要戴墨镜才想起来,马上开回家去取,真是流汗。快11点了,总算走上州际5号公路。

从我家出来先上 580号高速公路 (Interstate 580)开不远就会路过一段山风很大的区域,由于这里天然的强风,这里就建了Altamont Pass风力发电厂(Wind Farm),总共4930座风机,装机容量576兆瓦,年发电量约十一亿度,一度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场。巨大的风车在正在返青的山丘上旋转,颇为壮观。

有人说州际5号公路沿途没有什么风景,可是我怎么觉得每一段路也都很有特色呢?比如这些建于1981年的风车吧,趁着这机会给孩子们讲讲风力发电,告诉他们为什么风电场建于此地:旧金山湾区的冷空气和San Joaquin 山谷的暖流差异,形成稳定的空气对流。

一路上儿子一直坐在副驾驶位置照顾我,第一次停车吃饭我们选的麦当劳,餐厅环境很乱,人流也很大,都是过节出门玩的游客。第二次停车是我的眼睛太疲劳了,下车喝杯咖啡,儿子给我做了眼保健操给我按摩肩膀,我在车里打盹,他就陪妹妹玩。加油的时候发现高速路上的油价真高啊,看来回程要在洛杉矶加满油。

儿子还是我的摄影师

天黑之后终于驶进洛杉矶。我们大概18:30到达酒店,减去路上停车两次休息,开了6个多小时,真的很疲劳。

好在跟朋友一家集合后就可以享受美食的慰籍,洛杉矶的美味比我们湾区是又正宗又便宜!

藤椒鱼

儿子从小到大的最爱:鱼香肉丝

这是特意拍的地址电话,拿走不谢,我是雷锋!

餐厅获得过众多褒奖和报道。

Day 2 :一战环球影城

第二天一早,在附近的麦当劳吃一份早餐,我只能说除了薯饼和国内一个味道,其他的真的不好吃,所以决定第二天买了牛奶面包泡面在酒店吃。我们一家都好怀念国内的各种美食啊!

感恩节是11月第四个星期四,2015年的就是11月26日,而美国的法定感恩节假期是从11月25到27日,我们11月23日就开始玩,实在是太正确了,因为法定假期一到人流大增。23日,我们赶在开门时间到达环球影城,游人不多,甚至还显得有些冷清。

两个小伙伴儿

虽然是感恩节,可是大门已经做好了圣诞节的装饰了。

背景音乐很令人振奋,女儿装模作样地走红毯。

介绍一下购买门票的情况:我们是在Costco买的年票,可以固定时间段内多次来游玩,价格是82元,我们本打算玩一天迪斯尼的加州冒险乐园,玩一天环球影城,但是这样每个公园每个人的门票都要近百元,实在是贵,而且玩的时间不充裕显得紧张,最后我们决定这次不去迪斯尼而改为玩一天半环球影城,另外再安排别的参观。事实证明,这样好明智啊,我们都被自己的聪明感动了!

提前购买门票的游客,抵达后直接走最左侧的通道。进门时要进行安检,每人的包包无论大小都要打开检查。

如果是假期来建议提前网上购票,环球影城的官网上就可以购买:

园内可以和经典道具合影。

还有著名主人公,我想说我也好爱海绵宝宝!

我们玩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观看4D的史瑞克电影,好几年没来环球影城玩了,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不过这个项目是我当时很喜欢的。在排队等候的时间里还有很多互动,一点都不会让观众无聊,又很好地预热了气氛,真的感到每个细节都设计得非常好。

这些儿子5岁的时候都带他来玩过,可是他说什么都不记得了,记忆力真的差啊!都跟饭一起吃了吗?!

看完电影出来就遇到史瑞克,特别喜欢女儿惊喜到有点儿不相信的表情。

第二个项目是新修好的:辛普森,原来这里是“回到未来”,所以影城是吸引你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玩的,因为不断有更新,不断有创新。也是在等候的时候先看动画片,小朋友们就不会烦躁。

出来就和主人公合影留念。

从辛普森出来我们就在对面吃了份Pizza当午餐,真心难吃,还有加了无数冰块的稀释得没了味道的可乐。然后我们就去乘小火车做“影城之旅”(Studio Tour),这是一个老项目,98年来玩的时候就有,但是现在有更新哟,是我和孩子们最期待的的全新压轴大戏 – 《速度与激情 – 超动力》!

在出发前遇到美丽的梦露,女儿知道这个我喜欢的旧时代女星,上去合影。

实在是美貌绝伦,假扮模仿的都这么美,真人一定美到令我窒息。

在”影城之旅“就是到电影制作地一探究竟,可以看到很多拍摄的场景,也许还有正在拍摄的剧组。

每一辆车都是电影中的重要“角色”。

电影《速度与激情2》中的车。

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车。

新的金刚3D和速度与激情-超动力,都非常赞!惊心动魄的飙车之旅,最前沿的逼真特效和全球最广的360度屏幕3D高清投影,真实,刺激!可惜没空拍照分享了。

然后我们乘长长的扶梯来到下城区,开始更为刺激的项目。

路遇小姑娘们喜欢的Dora.

这个是坐“侏罗纪公园激流勇进”出发时,回来后就是落汤鸡了。特别是坐在最外侧的我。

大家感受下。如果真的怕湿身,可以在门口买雨披。

这个是“木乃伊复仇过山车”,太惊悚,玩的时候我都喊不出来了,45英里的时速,黑暗的世界,出来后我就不想再回去。这个项目有多惊悚,要存了包才可以玩,可见很激烈。

美丽的埃及女郎要去休息了。

稍事休息,埃及女郎再次出现与游客合影。

“变形金刚3D虚拟过山车“,这个虽然也身临其境一般,但是不那么激烈。

三个最热门的项目出来已经华灯初上。

闪亮的灯光使得孩子们更兴奋了。

电影中的动物演员也有现场演出。

回到上园区看动物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这个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演出结束后小朋友可以到台前和动物演员见面。

第一天的环球影城之旅结束,我们带着兴奋的心情走向停车场,去找寻洛杉矶的美食!

麻辣香锅,味道正!

蚂蚁上树,孩子们问:“蚂蚁在哪里啊?”他们不知道这个名字是那个世界上“最冤的”窦娥的婆婆蔡老太太取的,窦娥嫁给丈夫后不久丈夫就故去了,婆婆大病不起,窦娥撑起了整个家却苦于贫困不能给婆婆做好吃的补养身体。一次用赊来的一点肉末和粉丝炒了个菜孝敬婆婆,婆婆老眼昏花问为什么粉丝上一粒一粒的,是不是蚂蚁,后来这道菜就叫“蚂蚁上树”了。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虽然很多故事来历可能都是后人杜撰的,可是故事中有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人民的智慧巧思,让孩子们了解一些蛮好的。

北京人在洛杉矶北京菜,同顺居,味道不错哟!这个广场还有很多美食,我们以前也光顾过,推荐。

Day 3: 二战环球影城 + 格里菲斯天文台

今天一进门先看“水世界”,注意你坐的位置哟,都有颜色标示的,如果你不怕淋成落汤鸡,那就坐在特定的区域吧,我们因为是感恩节的11月了,所以还是坐得远远得吧。

千钧一发的惊险卖座片场面。

现在最热的卡通形象就是小黄人吧?孩子们简直爱得不要不要的,不仅合影,玩游乐项目,还买了一大堆纪念品。

全家福

女儿送给老师和好朋友的钥匙环。

哥哥提出来玩一个游戏,其实只要玩都有奖品,哥哥就是想送给妹妹一个礼物,因为妹妹喜欢辛普森里的小丑,哥哥对妹妹真是太好了。

虽然还是感恩节,可是圣诞气氛已经搞起来了。

两个好朋友

今天主要是把昨天没玩的游戏玩了,再每个人选一个自己的最爱分头去玩,所以中午过了就结束了我们的环球影城之旅。下一站当然是去找美食了!

走出影城就到了这家“阿甘虾餐厅”。布巴甘虾业公司(英语:Bubba Gump Shrimp Company),是一所美国虾业公司,下属全球连锁的餐厅与市场,其创业灵感来自美国电影《阿甘正传》(Forrest Gump)。截止2010年9月,全球共有32家连锁餐厅,其中22家位于美国、3家位于日本、2家位于墨西哥马来西亚,此外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香港各有一家。

1996年,最早的布巴甘餐厅由维亚康姆建立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雷,维亚康姆也是派拉蒙电影公司的股东(派拉蒙电影公司为电影《阿甘正传》的制片方)。布巴甘餐厅以《阿甘正传》的两位主角本杰明·巴弗布鲁“布巴”(Benjamin Buford "Bubba")与福雷斯特·甘(Forrest Gump)命名。电影中,布巴曾对阿甘提议了建立虾业公司的想法,而阿甘也在越南战争后兑现了这个诺言,并以“布巴·甘”命名。

最多的食材当然是虾,我们点了一虾三吃。

我点的意面,非常美味!

餐厅里到处是复制的戏服,剧照和道具。

进门的时候我们被领位员要求一定要跟着羽毛的指向走进餐厅。电影中的羽毛让人浮想连篇,羽毛随风飘动,无处不及,它是注定的也是偶然的,羽毛就是宿命吧。

还有自己的纪念品店,大多数都是影片中的金句。

受爸爸的影响,儿子成了《阿甘正传》的忠实影迷,至少看过六遍,可以把影片中的细节娓娓道来。"……不同国家的人们对《阿甘正传》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阿甘正传》与政治或保守的价值观无关,他关乎人性,关乎尊重、宽容和无条件的爱。”这是本片的制片人史提夫·提许说的。我也希望儿子可以通过这部笑中带泪影片思考人活着的意义。

夜幕即将降临,我们驱车赶往下一站,去赏星空!

途径大桥下看到的涂鸦

格里菲斯公园 (Griffith Park) 是洛杉矶最大的市政公园,保护着圣塔莫尼卡山脉东端 4,210 英亩的山地和峡谷。在洛杉矶这样的大都市,如此大的大面积的荒野山地实属罕见。公园内小径长 50 英里/ 80 千米,密布丛林覆盖的山坡,有多条线路可供选择,其中一条线路可抵达海拔  495 米的好莱坞山山顶,也是公园最高点。我们将车停在半山腰,然后走了一大段山路才抵达。

这里是欣赏洛杉矶繁华都市景色的好地方,晚上到达就是享受璀璨夜景咯。

格里菲斯天文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于1933年建成,1935年起对公众免费开放,包括各个展厅及一个电影放映室。天文台展厅内有许多天文物理的知识及图片,天文台顶上还有一座加州最大的12寸巨型天文望远镜供民众和游客免费探索群星的奥秘。建筑师 Brenda A. Levin 曾夸赞格里菲斯天文台是“最知名且最受人喜爱的建筑”。
 格里菲斯天文台所有的故事要从Griffith J. Griffith 上校的捐赠讲起,1896年他捐出了洛杉矶市中心与天文台之间的3,015英亩土地。他的遗嘱中,Griffith 捐赠了资金在这片土地上建造天文台、展览厅及天文馆。他的目标是普通大众也可以接触到天文学。

天文学家纪念碑(Astronomers Monument),这座位于草坪上的雕塑是为了向6位伟大的天文学家致敬,他们分别是:喜帕恰斯(Hipparchus)、哥白尼(Copernicus)、伽利略(Galileo)、开普勒(Kepler)、牛顿(Newton) 以及赫歇尔(Herschel)。

格里菲斯天文台曾在无数影视作品中出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James Dean和Natalie Wood 领衔主演的著名电影《无因的反叛》(Rebel Without a Cause , 1955)。面对天文台建筑的右边人行道上,有一座JamesDean的半身铜像。他出演的“无因的反叛”(Rebel Without a Cause)曾在这里拍外景,铜像就是以这部电影里的造型为蓝本铸造的。 詹姆斯·迪恩(1931年2月8日-1955年9月30日),著名美国电影演员,他的主流形象代表了他所处年代青年的反叛和浪漫,这些被称为“垮掉的一代”青少年,尝试以各种反社会行为来表达不满。而詹姆斯·迪恩在1955年主演的电影“无因的反叛”、“伊甸园之东” 所演绎的颓废沉沦青年,正是他们的心声。他热爱跑车活动,1955年9月30日,在加利福尼亚Cholame市附近不幸发生车祸,他被卡在另外一部车内死亡,24岁结束了他的一生,一生仅出演了6部电影。但是人们评价他说:“即使他一生只拍一部电影,他依旧是五十年代最伟大的男明星。”他以反叛奏响了一个时代的序曲,当那个时代结束后,他仍然是屹立不倒的偶像。他和肯尼迪总统,梦露,猫王等被美国媒体选为美国十大文化偶像。

这里同时也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如经典科幻电影《终结者》(The Terminator , 1984)、《火箭专家》 (TheRocketeer , 1991)、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以及《变形金刚》(Transformers,2007)等。

进入天文台后,首先是八角形的大厅,这是傅科摆,一个演示地球自转的实验。

傅科摆(英语:Foucault pendulum),是依据法国物理学家莱昂·傅科命名的,是证明地球自转的一种简单设备。虽然人们长久以来都知道地球在自转,但傅科摆第一次以简单的实验予以证明。

八角型大厅天花板上是“巴林天花板壁画”,这幅壁画主要描述有关神和各种各样的占星术相关的神话。

这个实验的装置包括一个高大的、在任意垂直平面上振荡的单摆。单摆摆动的方向会因为地球本身的周日转动而改变。这是因为单摆的摆动平面,像陀螺仪一样,当地球转动时仍会在空间中保持固定的方向。

摆的摆动显示为由东向西的、缓慢而持续的方向旋转,证明了地球自西向东的自转,Kevin在给孩子们讲解,孩子们看得很认真。

在八角形天花板下方是八幅题为“推进科学”的壁画,主要内容介绍为“科学进步”作出了贡献的科学家和思想家。是洛杉矶的雨果·巴林在2011年7月创作的。

进入西侧的天之厅, 展示的是太阳、地球和月亮的运动和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对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展览集中在四季、日月食、月相和潮汐。

MOON PHASES(月亮的盈亏)

在另一个展厅里,立面墙上是一张大型的元素周期表,下面操作台上有几个大的按钮,对应地球、月球、人体等的成分组成,如果按住了地球按钮,则墙壁上的元素周期表就会显示地球的元素成分,如果按住人体的按钮,则会显示人体元素组成。

位于天文台主楼的Hall of the Eye展厅,展示了人们在观测天空及自然的进步及在探索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展厅的亮点是1910年由Earle Ovington安装的特斯拉线圈,在1936年他去世一年后这个线圈被直接捐给了格里菲斯天文台。这个仪器在Kenneth Strickfaden的帮助下得到修复,Kenneth Strickfaden曾参与并设计电影《弗兰肯斯坦》(1931)和《绿野仙踪》(1939年)等影片的电力特效部分。

在这里面有一个叫OUR EARTH的超大展厅,是关于地球的介绍,能让你对地球有更深的认识。

有讲座正在进行。

关于陨石的介绍。

下层展厅中1:1比例的爱因斯坦的全身铜雕像,这位20世纪最著名的科学家把他的食指举到眼前大约30厘米的距离指向对面的“大画卷”。“大画卷”是世界上最长的天文图像,长46米,它选取了离地球最近的室女座星系团中一片很小的区域,这幅图像展示的是比人眼视力达到的距离远1千万倍的,太空深处的画面。大画卷长43米,而爱因斯坦的食指长10厘米,他用食指量出对面天区的距离。

在这个地方的右边是一段被叫做COSMIC CONNEECTION的弧形走廊,这是一个充满星星的梦幻走廊。

每一颗星星都是闪亮的珠宝,真是十分浪漫梦幻。

这是天文台里一个最有意思的地方,咖啡馆是为了向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作品“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五部小说中的第二本《宇宙尽头的餐馆》(Restaurant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致敬,同时也是名厨 WolfgangPuck 经营的众多咖啡馆的其中一间。

走到户外透口气,白色的天文台建筑在月光下如此圣洁。

洛杉矶的璀璨灯光何尝不是另一片星河。

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每一个格里菲斯天文台展示厅都侧重在天文学的一个独特方面,如 Wilder 展厅主题为 the Eye –人们观察星空的历史, Ahmanson 展厅主题为 the Sky –日月星辰,W.M. Keck Foundation 中央穹顶– 科学与神话、大地与天空以及人的远见等共同构成了天文学, Cosmic Connection –从大爆炸到现在、宇宙的发展,Gunther Depths of Space – 空间的深度,Edge of Space – 空间的边际, Mezzanine 以及 ExteriorExhibits等等。而我们的参观路线很混乱,哪里人少就逛到哪里,没有理出一条思路,这是我没有事前做好功课的失误,这样浮光掠影的参观,孩子们仅能记住几个有趣的点,却不能连成一条线。也许以后还要再去。

晚上回到酒店孩子们还有精神在户外游泳!

Day 4: 盖蒂中心

第四天的行程就是参观我向往已久的盖蒂中心啦!1997年12月16日建筑耗资13亿美元的盖蒂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博物馆主要收藏有20世纪前的欧洲绘画、素描、手稿、雕塑和装饰艺术以及十九、二十世纪的美洲、欧洲亚洲的摄影作品。梵高的《鸢尾花》即收藏于此​​。

盖蒂中心坐落于圣莫尼卡山山顶,山下便是圣地亚哥高速公路。在这里,我们可以透过不同视角领略洛杉矶所展现的风情,太平洋的海水、圣盖博绵延的山脉,还有庞大的城市道路网均尽收眼底。建筑师 Richard Meier 从各要素间的关系中汲取灵感,设计出彰显自然与文化的建筑形式。

路面是来自意大利巴尼帝沃力的石灰石,盖蒂中心很多路面都是用这种石材铺设的。

艺术中心有7座建筑,高度、颜色和风格自成一系,其中4座连成一体的展览馆,分别用东、西、南、北来命名,各展厅由天桥、楼梯和过廊相连接,空间的转换自然而流畅,楼群中间则是露天庭院和水池。从山下乘坐专用的有轨电车上山到参观各个展厅都是免费的,尽管每年光是开放费用都要花费100多万美金,但是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盖蒂信托都如同创始人盖蒂一样认为是值得的。

盖蒂博物馆分为GettyCenter和GettyVilla两个部分,两个地方中间相隔20km左右,开车超过半个小时,尤其现在洛杉矶堵车越来越严重。盖蒂博物馆如盖蒂的初衷那样都门票免费,但是如果开车去的话停车费都是15USD。如果在同一天去Getty Villa的话,凭在Getty Center的停车票无需再付停车费,反之亦然。Center可以直接进去,而Villa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并打印门票。虽然票价为0,但是因为Getty Villa属于私人住宅区,出于安全考虑每天参观的人数是有限制的。盖蒂博物馆有一个还不错的APP,可以提前下载做功课,而它的网站也非常不错。http://www.getty.edu

盖蒂博物馆远看就是一座白色的建筑,建筑师理查说:“对于我来说,白色就是所有的颜色。白色最能让光与影在建筑中自由的表演。”

这真是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地方,建筑师 Richard Meier 赋予建筑现代气质,开放的空间让人尽情徜徉,而洛杉矶的美景则成为其呈现的另一份礼物。

进门先领取地图和免费的语音导览器(ipod)。志愿者为我们讲解了导览器如何使用。
儿子先研究地图。
盖蒂中心的保罗盖蒂博物馆 (J. Paul Getty Museum) 藏品包括:20 世纪前的欧洲油画、素描、泥金装饰手抄本、雕塑以及装饰艺术;19 至 20 世纪的美洲、欧洲亚洲摄影作品;当代及现代雕塑;Robert Irwin 为盖蒂中心特别设计的中心花园 (Central Garden)。

盖蒂中心实在太大,我们从一大早博物馆开门一直呆到闭馆,依然有很多没有参观到的位置,而且真是流连忘返。

盖蒂是在193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的,跟股市和房市一样,大萧条以及人们对再次爆发世界大战的忧虑,导致当时的艺术品交易也是冷冷清清的,挂毯的售价只相当于萧条前的25%,家具的售价只相当于20年前的10%到20%,油画的售价只相当于萧条前的一半。
盖蒂想在冷僻中寻找更冷的。他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被大多数藏家忽视的希腊罗马人物脸像、18世纪法国杰出的工匠为波旁王朝的国王及他们的王后、妃子们制作的装饰品上。

这位背着婴儿的爸爸正在为身旁的几位介绍展品,因为他带着badge所以我想他也许是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带娃工作真是厉害!

这件展品特别有趣,1700年欧洲的玻璃制品,我当时把照片发到朋友圈让大家猜是做什么的,结果各种猜测:烛台,香水瓶,灯,首饰架,只有一位朋友猜到了酒!没错,这是盛放葡萄酒的酒杯!小丑的鼻子是杯口。工匠要在很高温的情况下制作出繁复的花纹,而且保留至今,真是精致!

又一件别致的玻璃制品。

很多重点的展品语音导览器里会有介绍,英文的内容比较多,中文的展品介绍要少很多。

画面中窗台上的小猴子引人注意,难道是宠物?

描述神话故事的书,色彩真鲜艳。

也有固定在展馆内的讲解仪

这件家具展品设计十分巧妙。春夏秋冬四季,气火水地四种元素,十分讲究对称。

这个象牙雕刻高脚杯简直美仑美奂,上面都是神话场景。

象牙雕刻在那个年代也是极为罕见珍贵的天然材质,只在欧洲的王子之间收藏流传。作者是十七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象牙雕刻家之一是Balthasar Griessmann。 高脚杯上的浮雕显示了“青年的诱惑”的寓言,与葡萄酒的庆祝相结合。

这个巨大的青铜花瓶首先于1889年在巴黎的展览会(世界博览会)上展出。

它的表面铸造细节非常多,元素都跟生活有关,比如蜘蛛,孔雀尾羽,花边,丝带和蜗牛。

蜘蛛

孔雀尾羽

杜松的枝叶

蝙蝠

这些幻想的图像让人联想到当代象征主义艺术家的艺术。它的尺寸也与在十九世纪后期创作的其他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一致。然而它的整体形式和它扭曲的,有槽的把手设计直接基于雕塑家在1877年参观那不勒斯考古学博物馆的一个古老罗马混合容器。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4 17:5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20:25

洛杉矶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