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2016金秋川藏青大环线定制游路线玩法(收藏贴)——Day 1

高纬星空 LV.4
2016-10-22 16:29 78/4
  • 出发时间/2016-09-28

大西藏归来,甚是眷念。
        眷那:大幅蓝天,无际海措,无边草原,连绵雪山,高耸冰川。
        念那:花草树木,庭舍桥路,牛羊马骡,裸石河曲,原始森林

旅行时间:历时17天,始于成都,一路向西;会师拉萨,稍作停顿;扬旗青藏,直取西宁,圆满成都
        出行方式:拼团自驾,个性化定制路线,体验新式公路旅游(出发前对这种方式很期待)。

早在大学时,就对“川藏线”和“青藏线”充满期待,每年假期都会情不自禁地在网上搜索相关攻略,明知没有可能(主要是学生时期经费有限)也要看着别人旅行然后继续做着自己的“西藏梦”。工作之后,忙得天昏地暗,难得休假也是换个地方睡个懒觉。今年三十岁了,突然很想很想为自己实现一个梦——自由的、地道的走一趟川藏青大环线。不想跟着旅行社赶鸭子,也想偶遇一些有意思的队友,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听听不一样的人生。为此,我从百度知道、豆瓣天涯、蚂蜂窝、途牛网等处“扒拉”网友的出行参考建议,选择了跟随专业户外俱乐部进藏,17天的旅行证明我这次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因为,一路的未知,需要专业驾驶,需要亲密队友,需要好奇心和挑战精神,幸好有他们与我一起!太多的故事,属于我,更属于他们。我想着就是“人生为什么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的原因!

Day 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出发前一天,4位从未谋面的队友,按预计时间各自飞抵成都,摘星户外俱乐部的领队风哥在微信群提前通知——“大家在机场等我来接哦”,这个热情的藏民大哥从此成为我们的领路人。领队的作用马上就体现,原来他早就做过功课,准确认得每一个人,并主动介绍我们相互认识。至此,4位来自4个城市的陌生人,友好握手,自我介绍。尽管此前的一周,我们已经在微信群开始交流,但这一晚我们才算真正认识。
        今天一早(7:00)就到酒店门口等我们出发,因为出成都市区要走绕城快速公路,到了8:00上班族出来会堵塞。风哥这位老司机真不是吹的,如此用心,我们几个也不含糊,快速收拾好把行李装车子上,就到附近简单吃完早餐马上出发。

一路向西,风哥时不时给我们介绍正在路过或即将到达的地方的特点。比如路过雅安时,风哥说,雅安有三绝,也称三雅:雅鱼、雅语和雅女,人们常说“雅鱼好吃,雅语好听,雅女好看。”
雅安川西的喉咙,也称雨城,年降雨量大,大渡河就在此城市。刚进入雅安时气温是有点小降低的,明显是受山体局部气候影响,毕竟人家叫雨城,湿度大阳光少是正常。打开车窗,凉梭梭的风夹着水汽吹在脸上,整个人都精神了。
        市里面在有些路段在修路,机器装备较多,灰尘也不少,不便停车游玩,就继续赶路穿越市区,开始进入翻山公路。不知不觉间,车轮下碾过的马路正是大名鼎鼎的川藏南线——国道318。人就是很奇怪,期待了那么多年,今天踏上这条公路,内心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很踏实,仿佛一切就应该是这样的。
        不知不觉来到午饭时间,沿路而建的小饭店还是蛮多的,我们选择一处门口较宽,看起来干净清爽的小饭店。没想到的是,第一顿路上的饭就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之前参加旅行团吃的都是团餐,这次我们自驾行不仅自由点餐,而且还像在家里一样可以参与其中。自从洗手时发现是山上引下来的泉水之后,我们居然像野孩子一样乐开花,主动要求帮助炒菜的大叔打下手,去屋后菜园里摘菜,然后拿到由竹筒引流的泉水里冲洗。我还发现厨房里有本地辣椒酱,垂涎三尺啊,老板娘阿姨眼尖发现了我的“企图”,热情地说:“如果你们吃辣,我这里有自己腌制的辣酱,可以试试的,不用钱。”
        不知怎么了,平时在生活上极少主动问人讨东西的我,居然……吃着这路边的小炒,心里暖暖的。真的,出来旅游就要吃地道的嘛,体验正宗民风。

饭后大家在车上小憩一会,然后很快就来到第一个隧道——二郎山隧道,全长4km左右。据说,1999年通车,隧道门的建筑风格是汉族斗拱和城墙风格,说明到此为止都还是以汉文化为主。面对隧道口的右手边有个平台可停车下来游玩,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很多车子停下来游玩拍照。站在平台上可以欣赏到山谷的景色,凉风习习,海拔才2200m,身体完全没反应,大家心情都很好,心里澎湃着:过了此隧道就是泸定啦,泸定开始藏民就多了起来,此刻后我们要走山路进藏,我们要去感受藏民文化,我们要以山中美景为伴,这是何等的豪迈!

没想到这个隧道大有乾坤,因为过了二郎山隧道,就是另一片天了。
        人马上可以感受到干燥,呼吸的空气明显没有过隧道前雅安的湿气。这时候有两个重要的事情要开始做了:擦防晒霜和唇膏。从钻出二郎山隧道开始,紫外线和空气干燥度就开始增强了,必须做好保护措施。
一个小时后,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泸定县城。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小学语文课本的铁索桥,神奇的就出现在眼前了。到达如此重要的战略据点,一言不合就租套红军服装来感受伟大的革命情怀,原价20元/套,砍价后30元/4套,跟着销售美女出游就是爽啊,绝对的砍价高手。出来玩必须尽兴,很多不好意思租衣服的游客看我们玩得那么开心,还问我们借道具拍照,想着这也是传播革命火种,很欣然就接受他们的请求。

泸定出来后,车子就奔着康定去,《康定情歌》的故乡,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因为时间比较赶,在康定不做停留,一路上坡出城。风哥真是心细,居然在这个时间为大家播一首《康定情歌》。之前一直觉得老土的口水歌,没想到在这个时刻居然直击人心。大家一起唱,在情歌圣地唱情歌,真是虐单身狗啊,但是,也让人更期待属于自己的爱情。
        康定县城里面有拉着五彩经幡,对面的山也堆起玛尼堆,石头上刻了藏文,还涂上颜色,而且还有颜色斑斓的佛像,远远望去很壮观,第一天就感受到藏传佛教的气氛,仿佛进入一个新的国度,眼前是三两成群的红袍喇嘛僧在路上走着,眼神虔诚,手里拿着念珠,口中念念有词,是修行也是对佛祖的敬仰。
康定后就是山路,才看一天山,大家居然对山路是见惯不惯了。
        其实说见惯不惯那是因为还没感受到蜿蜒如蛇的“折多山”,因为爬山太多折了,折来折去的,像个多字,故取名为折多山,这才是真正的山路。折多山号称康巴第一关,过了折多山才是真正的走在进藏的路上,之前那些都是小儿科。到了垭口已经快19:00,但天还没黑,天气较差,雾气很重,可见度低,也像下过一场雨,路滑,车子行走起来要特小心。垭口可是有4200m海拔,这是一个里程碑啊,早上还在海拔只有500m的长度,12个小时后就到了4200海拔的高山垭口,大家心情很激动,即使风大气温低,也要下来玩一会,拍几张照片留念,看看爬山的路。风太大,拿着手机拍照,拍不了几张手就冻得直发抖。风吹着脸和手很冻,但心情更激动,4200海拔高原,这是很多生活在海滨城市的人一辈子都没到过的高处。

翻过垭口下山时候天以开始摸黑,在浓重的乌云间挤出一道夕阳,大家为此大叫,握快手拍下傍晚中的折多山山路。不久就天完全黑,开着车一直到新都桥

到了新都桥已经是晚上8:00。新都桥酒店很多,而且大部分酒店都是有饭店的,吃住在同一个地方,方便。作为进藏的重要途径地,而且本身也有很优美的景色,听风哥说新都桥今年新建了很多酒店,找酒店的时候都必须找新开张的,这样服务会好很多,房间也干净舒适。
        新都桥是一个镇,也是一个景区,她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志性景区,而是连续10公里长的自然景观,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是不是真的这么美?天明见真身!
        但是,今晚在此我们首先遇见的是浪漫。
        这片地区供电不稳定,我们刚坐下吃饭就停电了。
        “啊”大家喊了一句,老板居然娴熟地为我们送来蜡烛:“不好意思,这个月经常这样,我们就做烛光晚餐。”坐了一天车,就着蜡烛点菜和吃饭,也是一种浪漫的体验。
        今晚停歇的地方海拔是3300m,队友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在这个海拔过夜,按照风哥的建议,结合之前的攻略,我们顺利度过了第一次高反挑战。
        在此有个很重要的经验分享,其一:刚进来高原的前三晚不要洗澡洗头,尤其是女生,着凉是最容易感冒,免疫力下降引起高反的,甚至肺水肿;其二:酥油茶,喝酥油茶不但可以让身体慢慢适应高原低氧环境,还可以润喉,不至于有很干涸的感觉。连续三天多喝酥油茶,比吃啥抗高反药物都好。
        这次我们住的酒店是一个原著藏民家庭租给酒店老板的,我们到他们家购买酥油茶,25元一壶,很便宜,坐在藏民屋子里烤火聊天,别有一番滋味。屋内布置和家具都非常有藏文化风格,能见识到这些景象和喝酥油茶,与藏民聊天,这才是地道的进藏旅游。

喝完酥油茶,坐着聊聊天,到了21:30左右就回房休息。夜里,其中一个队员在微信群表示头稍微疼,风哥告诉我们刚进高原,缺氧头疼是正常,并不是高反,无须紧张。这一夜,就这样轻描淡写地过去。明天,会有怎样的精彩?我没有预设过。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17:2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4 20:58

引用 火柴盒兔兔 发表于 2016-10-24 17:28:09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火柴盒兔兔:我是对着照片写的,慢慢就记起来了

2016-10-29 16:07

引用 东坡的稻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58:1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东坡的稻子:哈哈,精彩的还在后面,敬请留意,回来忙,更新接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