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9-01

吴哥城像一部佛经
                                                   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
                                                   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
                                                                 等待个人领悟

——蒋勋《吴哥之美》

吴哥窟Angkkor

_____________
                                                             不为美而来,却为美停留

厦门-暹粒 MF815(17:30-19:10)

厦门前往吴哥窟,多幸运厦门开通了直航。午去晚回的时间点总是那么恰到好处。
被搁置许久的旅行,总有一种遗憾
唯有抛下那些尘世,踏上路途
才能对得起那句飘扬过海来看你

隔着眩窗,看白云如鱼鳞般叠加,
因窗玻璃反射出自己的笑脸而感到愉悦
不肯休息,只怕错过窗外的一丝风景
吴哥窟,我们阔别了太久
前世至今生的擦肩而过

【城中之城】吴哥寺

吴哥寺是目前观光客造访最热门景点,
它也是吴哥王朝国势达到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温馨提示:吴哥寺门口会有许多帮忙拍照的小哥。他们会跟在旅行团后面让导游帮忙他们翻译,拍一张大约5-10元人民币。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要洗出来的照片,用午餐时小哥会把洗好的照片带去给你们。拍摄的底片也会刻在光盘上一并带过去。

吴哥寺的浮雕,有着强烈的史诗性质。石柱上的飞天女神,手中拈着莲花,提着裙裾,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正要苏醒过来。

吴哥寺被誉为建筑奇迹,建造者如此透彻领悟人性。吴哥寺是庙宇,也是陵寝,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陵寝。它最特别的的地方是它坐东朝西的格局。一般来说,印度教崇拜东方,吴哥所有寺庙建筑都是朝东。因此吴哥寺选择朝西的原因至今众说纷纭,未有定论。——蒋勋《吴哥之美》
温馨提示:
1、景区里会有些兜售所谓黄花梨佛珠的小贩一直跟着游客,不要理他们就好。他们一般会先说3块人民币吸引你的注意了,等你要掏钱的时候就会变成要美金;
2、景区沿街有卖棕糖水的小贩,桃子亲自买来尝过了,真的挺好喝的!价格也不高。大家可以买一杯来尝试下。

【巴戎庙】Bayon

你看到了吗
四十九座塔尖上一百多面的微笑
那是一种怎样的虔诚之态
经历了战争的年代
嗔怒与威吓的面孔已经消失
只剩下这样安定的微笑
在阳光里四处流荡

无处不在的“高棉微笑”
那轻微上扬的嘴角宛若初露水面的莲花

他们是战争的受害者
农作时误触了战争时毫无规章埋设的地雷
缺失了的胳膊及被毁的五官
但他们依旧带着微笑
庆幸自己的幸存

水上人家
一切饮食起居皆在水上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
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一间简陋的茅屋

关于我们这样的游客
他所想的会是什么呢

最后的那些话

这一次的旅行搁浅了太久,但桃子终究还是在拜读了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后踏上了旅程。
关于吴哥旅行桃子在这里有些小攻略要推送给大家。
出发前先去了解下吴哥王朝的历史,否则再美的风景在你看来也不过是一堆破石头;
柬埔寨是个小费国家,请准备好当地货币瑞尔用于支付;
柬埔寨的通用货币是瑞尔及美金,美金在当地的使用是很方便的,建议出发前去银行换些小额美金用于购买一些小东西;
由于近些年来前往柬埔寨吴哥窟中国人越来越多,当地小孩跟小贩都会简单的中文。如果遇到跟你用中文说几块钱就能购买手鼓、手链的小贩请直接无视。而那些一直追着你要你买明信片的孩子你可以适当选择购买或者给他们一些糖果,请不要直接给他们小费;
吴哥窟的景点多为寺庙,女性游客请不要穿吊带、短裙、短裤进入。实在怕热请向桃子学习,带几条颜色艳丽的围巾,哪里太露裹哪里,so easy!
关于很多人说到的海关小费,桃子表示是真的会跟你要的。来之前就有朋友告诉我说放1美金在护照里就可以了,但实际上现在的柬埔寨海关已不满足1美金了。当海关小哥开口跟桃子要20人民币的时候,桃子表现出一副听不懂的样子,然后就运气好的被放行了。但其他团友有的还是被强行收了20元人民币;
巴肯山的日落真的是要看运气的,桃子这次就很可惜的无缘美丽的日落。不过一起等着看日落的外国帅哥还是很多的。既然看不到日落那就看帅哥吧;
关于大型音乐歌舞剧《吴哥的微笑》桃子还是觉得有可看之处的,不是那种坑人的秀场。如果大家真的有兴趣吴哥王朝的历史,去看一看是不错的。
最后,桃子要说的是美在人心。也许你并不喜欢柬埔寨的小费文化,也许你会被那些追着你买明信片要小费的孩子所吓到。但请你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看待这些事情,这是一个国家制度的问题并不是他们的错。桃子此次的旅行有遇到因为不给小费而对我发脾气的孩子,也有遇到不会中文但是你要同他拍照也笑的很灿然的孩子。请把那份纯真的微笑留在心中就好。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4 11: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4 14:01

哈哈好棒 可不可以把李伟星师傅的联系方式私信我?

2016-10-27 15:23

很不错

2016-10-29 04:11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6-10-24 11:25:0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mermaid:是啊~感觉像是又一次游历了一边目的地一样

2016-11-02 16:37

引用 farlin 发表于 2016-10-24 14:01:04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farlin:哈哈,也没有说走就走的说~ 计划了快1年才有时间去。

2016-11-02 16:38

引用 简简Single 发表于 2016-10-27 15:23:58 的回复:

哈哈好棒 可不可以把李伟星师傅的联系方式私信我?

回复简简Single:??我是跟团游哟 不是很清楚你说的这个师傅~ 因为从厦门出发到吴哥窟的包机只有厦航国旅才有,所以我是跟他们家的团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