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姐们的台湾疯癫之旅【9月7-13感激路上有妳】

小乐子 LV.4
2016-10-22 17:09 848/5
  • 出发时间/2016-09-07

第一次写游记,罗里吧嗦废话很多,留个纪念,以后回看会心一笑就好。

9月7日--9月13日,7天台湾西线半岛游(其实也就去了3个城市:台北高雄垦丁

我个人对于旅游一向崇尚自助游,轻松自由,想去哪就去哪,不用烦躁每天起早贪黑的赶行程赶景点。想要自由行,在前期自己要做很多很多功课,看很多很多攻略,搜集很多很多信息,感觉比较累,但谁让我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呢,在能力范围内,我想要事情都在可掌控的范围内,即使plan A走不通,我还有plan B 啊!当然,有钱有时间的,说走就走嘛,还做什么鬼攻略行程。

以下每part皆有小标题,不想看的略过就好。

花费,人均4500元人民币左右,7天6夜

七天六夜,3人,人均4500左右,不算个人购物。交通和住宿的花费依然是自由行的大头。粗糙的统计图,仅供参考。

自由行,提前订机票

早在3月份,我就开始计划这次的台湾自助游,一直在各种平台看攻略,做功课,留意机票。各种对比后发现从澳门高雄的机票是同一时间里最便宜的,来回票价竟然还比广州台北的单程要便宜!4月份的时候已经心心念念想要买机票,觉得机票定下来了,之后的一切也能一项接一项的开始着手了。那时候机票真的超级便宜,来回才400多人民币!然而一直拖着不买,是因为当时想要一起去玩的小伙伴迟迟确定不了能不能跟我一起出行,我也只能等着,虽然大胆如我但是旅游经验尚浅的我还不敢独自上路。后来7月份小伙伴终于确定下来不能跟我同行,我立马转移目标呼喊其他小伙伴们,竟然有两个在问了出行的时间地点大概预算后就答应我了,心里那个激动啊!!立马开始准备!在这里再次感谢信任我并陪伴我出行游玩的坚坚和阿绮。

7月份买9月份出发的机票,澳门高雄澳门航空,每程20kg/人行李额),一个半小时,往返双程不到900人民币,4月份看的时候还是400多不到500块,如果时间跟钱都已经ready,机票还是越早买越好。比较之下,在同一出发时间同一航班,阿里旅游比携程更便宜,我们这些穷游党,果断选择阿里。那时看到还有更低价位的外国廉价航空特价机票,但是特价机票不提供行李额啊,网上又找不到可以购买那家航空公司行李额的地方,女生出行肯定避免不了买买买,所以咯~就这样。

有人问,为什么不直接从广州台北。很简单啊,贵啊。单程就要1200多,而且已经是最便宜的。又有人说,但你去澳门也要时间啊也要钱啊。是没错啦,但阿绮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无所谓啦,便宜这么多,折腾点就折腾点呗,反正我们还年轻”。所以咯~就这样。

广州南站-->(70块高铁1小时)---->珠海站-->(拖着行李箱走20分钟)---->珠海拱北关口-->(过关20分钟,下午过关人超少)---->澳门拱北关口-->(赌场的免费接送大巴,等车+到达半小时)---->威尼斯人-->(午餐+逛逛1小时,坐免费机场大巴,等车+到达半小时)---->澳门机场

广州乘坐高铁出发到到达澳门机场check in,用时大约4小时,这就是机票便宜的代价,不过没关系啊,我们的机票是下午4点50分起飞,早上10点多就慢悠悠地出发了(出发前还回单位加了个班来自工作忙成狗又要休年假去玩的人),3点就到达澳门机场。大家常说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check in,在澳门没有必要,因为澳门机场很小,人也很少,我们下午3点用了20分钟check in后一直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也没心思逛免税店,直接在候机室睡了个午觉

自由行,签证&住宿

关于签证,在百度、携程、蚂蜂窝和各个旅游分享平台都有很多很详细的教程,我就不详说了,只提几个我认为是重点的重点。

两证一签:即大通证+入台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G签就是通行证第二页那个签注,所以办好后,赴台只需要带好通行证+入台证。

提示: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为大陆发放的,取代护照出境前往台湾用的证件,是个浅紫色小本子;
2、入台证是台湾发的,凭入台证入境台湾。必须先办好大通证和G签,再凭大通证办理入台证(仅针对自由行)。

另外,我是从广州出发,澳门高雄的,出发前查证了很久,要不要办理澳门签证。最后实践证明,只需持有大通证、入台证和行程单,就可以通关入境澳门,无需再办理澳门签证,可以停留5日,往返一前一后相加可在澳门停留10日。行程单就是你的飞机行程信息,一般在网上买好机票后,都会有行程单可以自行打印,没有就问客服拿,会发到你邮箱的,然后自己打印就可以了。有些特价机票注明不提供行程单作发票报销用,没关系,跟客服说明是进出关口用的就行了。

住宿方面,我全部都在airbnb上预订的。之前做功课,发现在booking和自在客上都有很多,但看网友评论说回复比较慢而且房源更新也不及时,当然在airbnb上也存在这种情况,所以我都是筛选条件再按一个“即时预订”的,都是已经确定可以预订的房源。我7天6夜的行程,住了4家民宿,出发前只预订了第一晚跟第三晚,都是在捷运站附近或者夜市附近的,方便我们出行,或者方便在夜市逛(吃)到很晚!之后几晚的都有留意房源并先收藏好,但是没有提前预订,这样我们的行程会比较自由不受约束,事实证明我们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至于原因后面会提到。

呕心沥血做出来的行程!!

下图是我呕心沥血做的行程!!!!!!!!!!!!!!!!!
对!我自己plan的!看了无数攻略、游记、和景点介绍、时间、地址、售价、交通!
由于只有7天时间,根本不够时间环岛,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走回头路。

做了好多功课,懒得再整理一次发上来了,全部看下图。

功课有点乱,可能别人看不懂。没关系啊,我能看懂就行

第一天,澳门、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澳门高雄飞了1.5小时,落地后在高雄小港机场要办3件事:第一,买电话卡;第二,办理青壮卡;第三,买悠游卡。

【电话卡】:台湾3家通信运营商都设有柜台在机场,相邻的,之前做的功课关于哪家信号比较好哪家比较划算全都忘光光了,看套餐价格都差不多,就选了“大哥大”,名字够霸气!500台币7天无限流量,150分钟通话时长,4G信号覆盖全台湾

之前也有想过租个移动wifi一起共用的,但考虑到我们是自由行,有可能分开买东西,而且也怕不黏在一起时信号就不稳定,所以还是3人各买一张电话卡。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每天出外游玩拍很多照片,拍完大家都是立马就能发原图共享;在外面各买各的也不怕走失,随时用微信语音通话;甚至在逛夜市啊或者看到漂亮景色想立马跟家人朋友分享,也能立刻打开微信视频通话,当时在101的89楼上看到台北超美的夜景,立马微信视频聊天我妈让她看。反正就不用担心流量问题,尽情用网络,简直爽爆了,有时候3G网速比商家或公共wifi还要快。而且有当地手机号码,打电话联系民宿房东也比较方便,虽然房东们都会直接微信语音聊天:“语音聊天就好了嘛,打电话还浪费话费呢”。哈哈哈哈哈

【青壮卡】:30岁以下人员持身份证明及入台证,在机场的旅客服务中心即可免费办理。在台湾很多旅游景点都可以享受优惠。虽然听说已经不再派送了,但我在机场还是成功领取到,虽然整趟台湾旅游都没用上,因为旅伴不喜欢去台北故宫啊中正纪念堂啊这类景点。

【悠游卡】:搭乘捷运(大陆叫地铁)和公车用的,相当于广州的羊城通。用悠游卡会有优惠,而且离开台湾时卡里的余额可以退,卡工本费就要看情况收取退卡手续费。我是没有退卡的,一来卡里剩的钱不多;二来当作留个纪念,因为当时机场的悠游卡都卖光了,是第二天在民宿附近的7-11买的特别纪念版(特别版工本费100台币,普通版的只要20);三来是我们离开的时候时间太赶了啦来不及去退卡了其实最后这个原因才是重点。

Tip:悠游卡不用充值太多钱。

捷运站里基本都有自助加值机,没有加值机也肯定有7-11,台湾真的遍地都是7-11,超级方便。而且台湾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捷运。我台北高雄一共呆了4天,平均每天要坐4趟捷运,买悠游卡的时候充值了100台币,后来加值100台币,现在还剩下几十块。

办好手机卡,已经晚上7点,在机场的捷运站坐去美丽岛站,第一晚民宿就在捷运附近。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慕名而去,图片看起来真的美轮美奂,然而身在其中就觉得没什么了,谁料照片拍出来也可以像网上图片那样美丽的感觉!但是几天时间多次途径都没有碰上一天3次的灯光秀,有点遗憾。

【灯光秀】时间:分别为上午11点、下午3点及晚上8点,逢周五加映1场在晚上7点,逢周六、日加映2场在下午5点及晚上7点,并提供民众持身分证件或押金新台币1000元免费借用光之穹顶自动导览语音MP3之服务。

百度百科: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捷运站出来后,天公不作美,在下雨,雨势还不小。等了一会儿,雨势小了一点,立马打开行李箱找出拖鞋换上,开了雨伞就走。还有民宿位置还算好找,房东提前很多已经问过我们大概什么时候到,我们入住时间太晚了所以房东把钥匙交给大楼一层的管理员伯伯。到店后报出是住哪家民宿的就能check in(就是填下姓名联系电话入台证号等信息),管理员伯伯很快就给我们钥匙。貌似台湾的民宿大多数都是这种模式,一栋大楼里经营了很多家民宿,但都统一让一楼的管理员看守管理,应该算是我们这边的酒店式公寓吧。

当时入住这家民宿就觉得挺大挺舒服的,后来几晚有其他的对比,才知道这里真的是很好很好很好了!!楼上是两张1.5米床垫拼一起,3个人睡大字型没问题!

稍微整顿后,出发夜市!!去祭五脏庙!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隔壁。

柠檬爱玉冰真的超爱!!大肠包小肠真的是地道的才好吃,才50台币(相当于11块人民币),以前吃过的都是渣渣!老板超健谈,说台湾本地卖的都是100%肉做的肉肠,但是不隐瞒地说,去大陆参加台湾美食展时都是加了面粉的,而且还卖20块人民币。还吃了蚵仔煎、臭豆腐、无骨鸡脚冻和水果。去台湾真的要多吃那边的水果,红肉芭乐、凤梨跟莲雾,真的超级甜!!

能接受吃生蒜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无骨鸡脚冻!那滋味!基于夜市的小吃实在很多,我们秉持着想吃的买一份3人吃,尝一次就够了,多尝尝别的。但唯独这个无骨鸡脚冻,第二晚再去六合的时候又再买来吃,可见我们有多爱!我现在想起还是流口水!

第二天,高雄,驳二艺术区(诚品、看电影)

真的是天公不作美啊,第二天还是下雨。本来计划第二天台中的行程最吸引的就是高美湿地的日落跟全台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但是下着雨也没这心思了,继续呆高雄吧,反正第二晚住宿又没订,继续跟房东预定了第二晚的房间。我们直接把最后一天的行程提前到第二天来,正好逛逛高雄的其他景点。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刷牙洗脸收拾,3个女人足足用了2小时才出门,然而已经11点了在街边随意吃个brunch,也是很满足。在台湾,不用特意去找攻略哪里有好吃的,街头随便一家店哪怕是走鬼档,都能让你觉得怎么可以这么好吃,用料好分量足。

【驳二艺术区】其实就相当于广州的红砖厂,房屋外墙大片的涂鸦,平时还会有创意集市,可惜那天下着雨,艺术区里怪冷清的。

下雨冷清也是有一点好处啦,没人跟你抢背景。

【诚品书店】来台湾怎能不去逛逛诚品呢,虽然平时不算一个爱看书的人,但偶尔翻一翻偶尔逛一逛购书中心还是有的。在诚品里很舒服,氛围让人觉得自己也突然书香气十足,还有专门的读书区有桌椅,在这里不能认真看书,一旦认真起来就会入迷了在那呆几小时跑不掉。

种草:《你所烦恼的事,有九成都不会发生》

有点后悔当时没入手,台版的这本书,大陆卖好贵喔!京东卖85!

迅速逛完一圈驳二后,还是因为下着雨,没心情,其它景点都不想去了,乱逛中发现驳二竟然有电影院,果断看看有没有想看的。在出发前,我就已经留意过那7天里面有没有演唱会或者歌友会之类的,也查找过话剧剧场和出了很多有名歌星(陈绮贞、五月天等)的那家有live演唱的酒吧,但是机缘这种东西不是想有就有的。突然有机会有时间看场台湾才上映的电影好像也不错啊~买票去!

看的《报告班长7勇往直前》,入场后才知道原来我们包场了。电影就是看台湾偶像剧的感觉咯,讲台湾年轻人当兵的生活,不脑残,有好多个笑点,但就是看完之后没什么好说的也忘了那些笑点是什么。

从影院出来,下午4点多,去其他景点吧,又下着雨;去附近的历史博物馆吧,又快到5点闭园时间了;去夜市吧,又还早。百无聊赖的我们在驳二附近的街头乱逛,一边感叹着两边的商铺应该挺好逛的,一边感伤着一直下雨都没法儿好好逛了。这时候唯有吃的能治愈我们受伤的心灵!这不,一看到下图这家店,坚坚和阿绮简直是“叮”一下精神了。她俩都爱吃炸鸡排、香酥鸡、烤鱿鱼之类的东西,看见这家开在人行道上牛逼哄哄的店,下着雨也要凑过去买一份外带。为什么说牛逼哄哄,人家每天只有15:00--18:00营业,卖完就收档了,而且就算下着雨客人还是络绎不绝地来光顾,可见有多受欢迎。

我们要了鸡块和地瓜,那个炸地瓜条上的甘梅粉味道真的很特别,不是咸也不算甜,有点回甘,完胜椒盐!而且地瓜很甜很软,真是让人怕上火也忍不住多吃两条。

一整天就吃了中午那份brunch,下午早就饿了。 拿着外带的地瓜条,去了下图这家卤煮店,类似麻辣烫,就是汤头和酱汁变了。但是有一点感觉跟这边很不一样,就是他们非常整洁非常注重卫生,蔬菜都是一份一份包好扎好,店铺看起来也是几十年的老店的样子,但依然非常干净整齐,东西摆放有序,店面就有家的感觉。店家还会问我们热不热要不要多开一把风扇;看到我们在拍照,又怕环境太暗问要不要多开两盏灯。真的是感慨台湾人民很热心很nice啊!

吃饱了又继续逛逛呗,坐捷运去到三多商圈,出站一看,额~这不就是广州天河商圈的感觉嘛。高楼耸立,不同的大型shopping mall,随处可见的广告。即使下着雨,街上也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看到这张图又不得不敬佩台湾人民很自律,路上机车真的很多,但是每个人都肯定会带头盔的!他们管理也很严啦,路上会有巡警,听说看到没有戴头盔的就会立马开罚单。说到这个,我又想起了一件事情,就是台湾的大街小巷都很少看到垃圾桶,但公共环境的地上都是没有垃圾的,非常干净!出外时候如果有垃圾,除非偶尔看到有垃圾桶,就算是一直带回家也会分类好再集中扔掉。夜市这种卖吃的地方更神奇,干净得让人肃然起敬!夜市街道中间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大垃圾收集袋,大家也都非常自觉。说到公民素质,还有一件事情让我深有体会,就是搭乘捷运的扶手电梯时,即使是超多人同时需要搭扶梯出站,大家也会非常自觉一个接一个地排队,绝对不会出现推推嚷嚷的景象;并且,上扶梯后自觉站在扶梯的右侧,把左侧空出来,留给赶时间的人跑上去。大发!在台湾几天都习惯这样了,导致回程在澳门搭扶梯时,看到一堆人站那,怎么看怎么不自在。

逛了逛美妆店,拍拍照发圈,也没心思继续逛了,毕竟买买买的行程安排在最后一天。但逛这一圈也是有收获的,我被搭讪了但是是个女生。她见我在看防晒,以为我是本地人,想要我帮她推荐防晒。聊着聊着知道我是旅客,话匣子就打开了,一直聊旅游,刚好第二天她要去澳门玩,真是超级开朗外向的台中女生。后来还加了wechat,把我们的合照发朋友圈,还说为了我要开始好好经营wechat(台湾大多数都是玩ins和line),以后去台中可以找她玩。Such a lovely girl.宣惠~以后有机会来广州的话,找我玩喔!

离开三多商圈,我们又返回到六合夜市了。这次没有停留太久,我们速战速决,全部看到想吃的就打包!外带!全部拿回民宿坐在沙发上叹着空调慢慢吃。临走前停雨了,前一晚没看到的游戏摊也开了,忍不住又玩一把,对飞镖有莫名的兴趣感。飞镖瘾满足了,回去开大食会咯~~下面来个大合照。

第三天,台北,西门町

又是睡到9点多才起床的一天,又是11点才出门的中午,又是新的一天从午饭开始然而今天我们要坐两个小时的高铁去台北,到达台北并找到民宿已经是下午3点了,幸好台北的高铁、台铁和台北捷运是共站(意思是3种交通方式的地下通道都是相通的,可以说是在同一个地方),下了高铁可以很快找到捷运搭乘;不像高雄,高铁、台铁和捷运都在不同地方。

我们就住在西门町,不过下了捷运还要走10分钟,沿途已经提前感受了一下西门町的热闹。房东很好很热情,就是有点奇怪,说如果有邻居问起就说我们是房东的朋友来找他玩的。后来到了民宿才晓得原因,这是一栋居民楼,居住的应该大部分是本地的中老年人。放下行李准备出去玩,岂料又开始下雨了,真是什么mood都没有

虽说没mood,但总不能一直呆房间里发呆吧。撑起伞,去逛西门町了。下雨天,西门町还是那么人来人往,门庭若市。服装、首饰、护肤品、电子产品、吃的应有尽有,步行街感觉就像广州的上下九咯~走出去有红绿灯的马路上,又感觉像在香港的街头。我们走走逛逛吃吃看看,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坐捷运去101大楼了。

好不容易去到101,准备买票的时候,看观景需知让我晴天霹雳!!其中一项写着“恕不接待衣冠不整者”,偏偏同行旅伴因为天气一直下雨,出门时穿的拖鞋。我们默默退出买票队伍,抱怨了几句这些规定,离开了售票处。乱逛中走到一处电梯隔层,刚好有长椅对着落地玻璃窗,我们就在那静静地坐了近半个小时。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因为下雨不再车水马龙的街道,心情简直down到极点。阿绮突然说了一句:“如果家人问起去台湾玩得开不开心,再怎么样也要说玩得很开心啊!不行,不能浪费这个定位。”然后拿起手机开始发朋友圈虽然当时是这样说,但后来也是真的玩得很开心啦(这是后话),不然也不会写这一段出来。

离开101,去了师大夜市。这个就在台湾师范大学隔壁的夜市,大多数顾客都是学生,所以都很物美价廉,衣服首饰包包吃的,都很多。然而还是因为下雨,明明是很好逛的商圈,却让人没心情好好逛一逛,就跟前一天在高雄逛街一样。但还是吃到了超棒的生煎包,一口咬下去汤汁都流出来了;还有咸香鸡老板推荐我们的可丽饼,3人吃一份都够了。

回到西门町,时间尚早,再深入地逛逛看吧。从很远的地方就听到现场live演唱的声音,顺着声音寻去,果然就看到一堆群众围绕着一对二人弹唱组合,他们叫“二少爷爷”,一人弹吉他,一人打民谣鼓。现场演唱很棒喔。

第四天,瑞芳,平溪火车线,101观景台

感觉这一天要的记得内容好多喔!因为是难得的大晴天!!!

台湾那几天,就没一天是早睡的,平均每晚都要1点多才关灯。来台第四天,我们依然没有看到台湾早晨的样子。尽管已经尽量早起跟捉紧时间洗漱收拾,我们仍然要10点才出门。房东人好好喔,过来收钥匙还载我们去台北火车站。

在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刷银联买了最快可以去瑞芳的车票,距离11::55的发车时间还有半小时,赶紧去买了个有名的台铁便当。

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只是不差啦,可能是跟大陆的火车饭盒有强烈对比吧。60、80、100台币,三种价格的便当,最贵的折合人民币才22元(就是八角形的那个鸡扒饭),有肉有菜,份量很足!有图有真相

还有,他们的候车厅就是一大片的空地,没有椅子的,候车旅客都是席地而坐,吃东西、轻声交谈或者看书,与过往行人互不相干,互不打扰,一片和谐,并不会吵吵嚷嚷。并且,很干净。因为人少?确实,很多人都是直接在月台候车的,因为无论高铁还是台铁,到站时间都掐得很准!基本到站几分钟后就会继续往前开;但不可否认台湾人的素质普遍很高。

乘坐莒光号去瑞芳,换乘平溪小火车。瑞芳火车站是平溪火车线的始站,在站台可以买平溪线一日票,80台币/人。其实这条火车线是可以刷悠游卡的,我们想去4个站(猴硐、十分、平溪、箐桐),但咨询了站台人员,说去4个站的话还是买一日票比较划算,赶时间,买!

出发游玩前,记得先拍下火车时刻表,看着时间玩,基本上一个小时一班车,所以每个站停留一小时就要注意时间回去月台,不然错过了下一班要一小时再来。每个站一小时其实足够了,都是些有特色的小乡村,逛一逛拍拍照,挺悠闲的。

第一站就是【猴硐站】。这个站为什么这么出名,因为到处都有很多猫猫!而且都是任摸不理人不怕生,高冷得不得了!摸摸它的头,不理你继续睡!顺顺它的毛,不理你继续睡!挠挠它的下巴,才伸长脖子一脸享受样,“愚蠢的人类,算你会做”

第二站【十分车站】,静安吊桥,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火了一把。在桥上拍照玩疯了!想起来还是笑得不能自已,绮~你懂的谢谢你把我拍那么女神,请原谅我糟糕的抓拍技术吧,我都不敢放你的“女神~精”照了

就在这个站玩到一半,又开始下雨了!但是在十分老街上,还是有很多人不畏毛毛雨,继续放天灯。我们看看别人放的就好了。回去月台路上,吃到了超棒的鸡翅包饭(就是去骨的鸡翅里面塞满了调好味道的米饭)!

第三站【平溪站】,一下车,相当冷清,突然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要来这个站。我们在站台坐了坐,拍了“打卡”照,就坐上了十多分钟后来的回程火车。因为下雨,直接放弃了计划中最后一个站【箐桐】。

!!!!!下雨真的是毁一切啊!!!!!

在回去瑞芳的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想起真的很搞笑,我们真的很傻啊!是这样,西门町的房间第二天已经早有客人预约了,所以我们早上退房后带着行李出来的,知道台北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打算寄存一天,游玩完后再拿回行李去入住另一家民宿(因为入住时间都在下午3点啊,早上特地先拿去新民宿寄存实在太费时间)。

偏偏早上在台北买好火车票后找不到空的储物柜可以用,眼看快到发车时间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带着行李就奔向月台,想着去到瑞芳火车站后再寄存。然而!在瑞芳火车站又是先买好了车票,又是快到发车时间,直接带着行李就坐上了平溪小火车。同车的人看到我们就说,带着行李怎么玩啊,我们才惊觉,忘记寄存行李了!!!!!!!欲哭无泪!幸好,在猴硐站,也有车站的寄存室,把行李寄存后我们才能轻轻松松地游玩。

但是!!!问题来了!!!回程路上,我们还要在猴硐站下车去拿行李,才能再坐上火车回瑞芳。为了不想在猴硐站再傻傻地呆一小时白白浪费时间,我们决定!到站后,争取在短短的火车停留时间里,百米奔跑去寄存室拿行李,再百米奔跑回到火车上。因为听寄存室阿姨说过停留时间很短,但当时是想着再呆一小时的也就没问具体会停多久,这个真的好笨!

在停靠猴硐站台前,我们还算了一下,如果只停留两分钟,我们跑去寄存室只能用一分钟,而这一分钟里,要跑上20级的楼梯,60米的走廊,等阿姨打开寄存室的门,检查我们的寄存票根,才能原路返回听起来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我们做到了!!!因为......

列车停靠前我们已经在车门前摩拳擦掌,车门一开以迅雷不不及掩耳之势冲去寄存室,再一鼓作气奔回火车,成功踏入火车车厢门后,拖着行李大口大口地喘气,再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肆意大笑时,全车厢的人都看着我们!!!用时刚好两分钟!!然而,火车久久没开动,我们才觉得自己很好笑。后来火车开动后才知道,火车会停留10分钟

回到瑞芳,已经17:00,本来还想着回去台北前可以去九份逛逛看看,听说那里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场景的原型地,晚上灯火照亮的山城很美。谁知道在瑞芳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管理大叔再三婉约地提醒我们,傍晚时间去九份,还是去去就回的,实在没必要浪费时间,因为九份的商店大多数都在5点多就陆陆续续开始关门了。住一晚还是不错的。

我们只好放弃九份,买了车票,回去台北。有遗憾才更值得怀念,九份,我们总有一天会相见。

【回到台北】,找到民宿,已经晚上7点多。雨停了,先去前一晚没能成行的【饶河夜市】。有时间有机会还是可以多逛逛台湾不同的夜市,其实不同城市的夜市逛起来的体验还是不一样的,而且口味也不太一样。

作为观光夜市,饶河夜市的街道比较窄,但恰恰这样氛围很好~人也并不算很多,可能是因为下雨吧。阵雨,一会儿下一会儿停。

上图的图一饮料,忘记叫什么了,印象很好喝啊,飘在上面的白色小颗粒是广州这边一家连锁饮品店【橘果子】常见的饮品配料,咬起来脆脆的会爆开;沉在杯底的是粉圆,跟珍珠还是有点区别;饮料的甜味还是来自黑糖,喝起来口感很过瘾很特别啊!

下图是饶河夜市里很有名的药炖排骨!!!前一晚房东先生已经向我们推荐过的,然而我们全忘了,逛夜市途中看到这家人气这么旺,店铺占的位置也非常大,才突然想起,这不会就是房东先生推荐的那家吧。位置大概是夜市街道的中间,在街道中间摆满了桌椅,坐满了客人,每人桌上必有一碗排骨,服务员还不断吆喝着让客人们可以上二楼雅座。一份的份量非常足!吃起来浓浓的药材味道,非常香,有回甘,排骨肉已经炖得很软,但肉质不会很老。我们3个人吃一碗,每人都能吃到3、4节排骨,最后连汤都喝光了,果然不负盛名!除了服务员的态度不好,其他都挺好的,难道这是老字号店铺的通病?还是嫌我们点得太少了?

我们晚上8点到的饶河夜市,8点50分就吃完东西急急忙忙走了,直接打的士赶去101。之前所有行程都是悠哉游哉地坐捷运,在别人提醒下才想起,赶时间可以选择打的这种交通方式!

为什么要赶去101大楼?因为101观景台22:00就关闭了,最后购票时间是21:15分!!!!!

一下的士,我们又开启了奔跑模式。感觉这一天的时间我们都好赶啊,总是要跑起来!101大楼下面几层都是商店,各种大牌云集。101观景台售票处在5楼,而观景台在89楼。一鼓作气跑去找电梯,然而出了电梯却有点找不着方向了,明明前一晚才来过,当时心里急得要死。

21:10分跑到售票处,买好票了,终于松了一口气。绮当时就说了”今天感觉有点像参加旅行团了,永远在赶时间赶行程“。

门票500台币/人,大概是¥100。从5楼到89楼,坐电梯用时30秒!!超快!!有点耳鸣!

电梯里面的左上角,有个小屏幕显示电梯上行高度和速度,只见高度飙升得非常非常快!!!

89楼的观景层4面都是落地玻璃,360度环顾台北夜景,趴着玻璃看外面,真的会”哇“出声~~手机拍不出那种美,亲眼所见的美丽画面已印在心中。如果时间安排得过来,最好傍晚时分来101,可以看到白天的台北,慢慢地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又看到了晚上的台北,超赞。听说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登上91楼室外的观景台。

从101出来,再次坐上的士,出发【宁夏夜市】!!!

我们孜孜不倦地尝试了好多个夜市,因为每个地方的夜市都有卖不同的小吃。但就是避开了鼎鼎大名的士林夜市,为的是避开大批大批的旅客和明显比其他夜市价格要高的店家。去台北玩又害怕人从众的朋友可以去饶河夜市、101附近的宁夏夜市、台湾大学相邻的公馆夜市、台湾师范大学相邻的师大夜市,都是些接地气的当地人也常去的夜市。

宁夏夜市,我们又开始【逛吃逛吃模式】。

那个起司马铃薯真的超合我的胃口!!!本来就爱土豆泥,现在加上浓浓的芝士酱,那滋味,让深夜码字的我想起还是流口水了。

麻薯,软软糯糯的,裹满花生碎,很香。阿嬷现场捶的糯米团,本来是两个拳头那么大的团子!直接裹上花生碎想打包了!在我们要求下才剪成几小个,然而还是挺大一粒的。

难产的垦丁

宁夏夜市回到民宿,已经是深夜12点。然而我们还在纠结第二天要不要去垦丁。因为一连好几天都在下雨,如果是下雨天去垦丁这个海边城市,那是相当浪费时间的,因为不能下水不能玩一切水上活动,那去垦丁也没意义了。

并且,台北没有直达垦丁的高铁火车,如果想去垦丁,除了拼车,只能先坐高铁(票价¥320/人,约两小时)回到高雄,再坐垦丁快线或者拼车(都是¥80/人左右,两小时)去垦丁。全程用时4小时,400元,然而有没有得玩、好不好玩还得看天气。

我们甚至考虑过改机票直接走人;但又不想浪费假期,与其回家呆着,还不如飞去别的地方玩一轮再回家。甚至连周边城市、省份的机票和天气都查了个遍!

去不去垦丁,完全靠赌。绮说”去的话真的只能靠赌,看看那400块值不值得走这一趟。如果下雨,我们就只能在房间呆两天了“,最后坚坚在昏睡前说了一句"既然都来了,那就去看看呗”。

做好决定,已经快到凌晨3点。她们都睡了,我还在找第二天垦丁的民宿。

第五天,垦丁,恒春夜市,垦丁夜市

睡了4小时,7点起床,8点出门,8点31坐上了去高雄的高铁。从来没有那么早!

在高铁上,想睡又睡不不着,心里一直惦记着手机是否有新消息提示,一直等着在airbnb上预定的房间是否已经确认了。

(一星期没写,发现台湾旅行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我的拖延症也是有够厉害的!接下来想赶快结束掉,但偏偏垦丁这两天又是最好玩的!纠结~~~~~~~~~~~maybe剩下的部分都是简单概括没那么多细节了,又或者写着写着回忆起来又写嗨了,who konws~let's see.)

两小时的的高铁,到了高雄才终于收到房东的确认邮件。立马联系房东,找拼车!因为出发前已经了解过了,从高雄垦丁,除了坐巴士(垦丁快线),就是坐拼车。巴士从高雄高铁站直达垦丁大街,三百多台币吧,具体多少没留意;而拼车大多数是400台币/人(2016年9月11日的价格),7人车,可以叫司机到你高雄的民宿接你,直接送你到垦丁的民宿。因为是通过垦丁民宿房东找的拼车,所以我们是350台币/人,应该很多民宿都有合作的拼车司机,尽管大胆问房东就是了,有些房东在airbnb的房间描述上都会有写的。

还有,台湾的拼车产业感觉非常成熟,都是车队形式,有单一起接,谁近谁去接。我们的司机是一位阿姨,非常热情好客,一开始会跟你讲这趟车要多久,经过哪里,沿途哪里会有什么什么可以看看,待会儿到了会再跟你们“缩”吼~宝珍阿姨还跟大家讲这两天天气会怎么样啊,到了垦丁哪里哪里好玩啊哪里可以去逛逛看看啊,还帮大家安排行程。未来两天会有台风来了,要玩水上活动最好抓紧时间下午到达后就去,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封海了。后座有屏幕可以打开来看电视看新闻喔.....(bala bala...)......

等等,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重点?第二天会有台风?!!封海?What ?!!!!

然而,之前过了那么苦逼的两天,天还是眷顾我们的,到最后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台风才到达的这是后话。

(废话好像有点多吼,怎么办,还说这篇游记剩下的要速战速决呢看起来好像没办法耶,一写起来没完没了。)

到了民宿,已经下午1点。哇,民宿好漂亮!哇,天空好蓝!哇,房间很温馨!嗯~又累又困外面还又晒又热,先睡个午觉吧,调了2点闹钟,然而起来已经是4点了睡醒出去租了电瓶车,吃点东西,去逛了10公里外的夜市,回来继续逛垦丁夜市,玩嗨玩够了,回去睡觉。一天结束!嗯没错,想要写快点的时候,内容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直接。

不多说,看图!

没忍住,要帮宝珍阿姨打广告!下次去台湾还要找你!!!!!超nice的!第二天回高雄也是坐宝珍阿姨的车!回程时,我们因为游玩超时,超过约定好的上车时间,宝珍阿姨在电话里还说“不着急,慢慢开(当时开着小电瓶车出去玩),小心点,我在机车店等你们”。

硬广推完了,下面真的放图

傍晚的垦丁真的美呆了!!!

本来想先去玩水的,但吃完东西已经5点多,天色已入夜,民宿管理员说基本这个点水上设施已经都关闭了,沙滩也没有人了,只好作罢。又是赌咯,赌明天不打凤,天气晴朗!

从民宿开始出发,开着最高速不超过50的小电瓶车,去到10公里以外的恒春镇,每逢周日才开的恒春夜市,竟然让我们遇上了!而且我们还是逛完以后准备走时,才从水果摊老板口中得知的,那种惊喜感真的愉悦得无法形容。水果摊老板从几十公里外的城镇过来的呢,每周来一次,可见这个夜市是有多受欢迎,现场人潮汹涌。

为什么?因为这个夜市跟其他夜市不一样!观光夜市里只有小吃,在恒春夜市还会有杂货、衣服、游戏摊,还有自家烘焙的面包摊。久违的真正的夜市啊!自从广州禁止夜市后,就几乎没有机会逛过这样的夜市了!意犹未尽~~

回去垦丁大街的路上,有很多卡丁车场,来的时候都还在营业,本来打算走的时候去转两圈,岂料回程时基本都已经关门休息了,当时才晚上8点多。

回去垦丁大街继续玩咯~到底是有多爱逛夜市!

开着小电瓶“高速”回到垦丁大街,慢悠悠地穿过热闹非凡的人群,在街尾的广场看了会儿街头鼓手的表演,然后喷了彩绘(一次性纹身,可维持几天),逛了纪念品店,打包了宵夜,大包小包地回去民宿。

【【【【【  -----------------------------   垦   丁   第   二   天  -------------------------------  】】】】】

清早起床,天气晴朗!再一次感恩!!天气预报说今天会有台风的!

由于昨天睡午觉睡过了,今天的行程计划,安排满满呢!

垦丁,怎么可以错过各种水上活动!本来想去后壁湖渔港那边吃海鲜玩潜水的,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早上10点开着小电瓶从垦丁大街去到南湾,已经热得受不了,看到南湾也有很多人在沙滩玩,忍不住放弃后壁湖,就奔去南湾了。(ps:南湾也是垦丁一个玩水上活动很不错的地方)

在我各种“威逼利诱”的洗脑下,小伙伴们拗不过我,满足了陪我一起玩水上设施的愿望!我满心期望啊!!别提有多期待啊!!!因为大姨妈陪着我来旅游的啊!真的是个好亲戚啊!总是在我想去游泳想去玩水想去泡温泉的时候来探望我。所以!冒着遇到台风的危险,也要把垦丁安排在最后一个行程,是为了等大姨妈走啊~~另一个小伙伴的亲戚来得比我晚几天,但在我洗脑之下,在水上设施安全小哥的忽悠下,选了个据说“不怎么会碰到水,不会很湿身”的项目,就陪我去疯了。

600台币可以选两个项目玩,700台币可以选3个,以此类推,项目名字我都忘了,反正就是摩托艇用绳子拉着充气的垫子,不同形状的充气垫就是不同的项目。玩了甜甜圈(就是环形的坐垫)、XXX(忘了)、水上摩托,水上活动嘛,怎么可能不湿身。为什么一直强调想要不湿身,一则是有大姨妈,二则是,我!们!都!没!有!带!泳!衣!!!!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到这么多哈哈就知道,小伙伴最后壮烈牺牲了。湿透!真的是!!!com sa ha mi da~~~~~~~陪我疯

后来看到别人浮潜,我也一直心心念念的啊!小哥说,你们现在只要每人再加300块(台币),就可以玩浮潜了喔~嗯,是的,我们又成功被小哥说服了!抛开大姨妈的顾虑,1000台币玩4个项目其中一个还是浮潜,真的很划算好吗!!折合人民币才214!!两百块在广州周边的沙滩只能玩15分钟摩托快艇吧。

很好玩,非常好玩,水很清,肉眼已经可以清晰看见底下的珊瑚和鱼群,小哥能成功说服我们玩浮潜,就是因为用摩托艇载着我们仨去看海,被湛蓝清澈的海水和漂亮的珊瑚吸引。而且,原来就算在光顾南湾的店玩浮潜,也是开摩托艇去到后壁湖的海域去进行浮潜的,值了!!不用开着那台加油到最大、速度也慢到世界尽头的小电瓶去(来自一个平时开摩托车时速七八十公里的人内心的吐槽),坐摩托艇“咻”一下就到了后壁湖。

可能是前两天总下雨,耽误了行程,老天爷可怜我们,在垦丁两天都是大晴天!说好的台风也没按时到来。小哥也一直跟我们说,你们运气真好,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台风的,本来都打算休息不营业了,但是看到天气晴朗还是开门迎客。但是下午5点就真的要封海了,台风要来了。

人品爆发!

虽然店家有提供冷水冲洗的浴室,但是我们没有带衣服啊!!更别说洗面奶啊毛巾的那些。早上出门前又已经退房了,不死心想回去民宿租个洗手间换洗,管理员不肯啊,说客人快到了啊。欲哭无泪,喊来老板左求右求,说尽好话,老板才肯把私人的卫生巾给我们用,当然还是要收钱的,100台币/人,但还是无限感激!!!谢谢老板!!!给你添麻烦了!!!

洗漱完后,再次扔下行李在民宿,又出去浪~~~~~

骑着小电瓶,沿着海边的公路,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砂,逐个去踩点,出发!

ps:基本每家民宿都有寄存服务的。该店的旅客不收费。

鹅銮鼻公园,就是到此一游。现场有一对情侣在自己拍婚纱照,攻略上也看不少人来拍,照片应该挺漂亮,现实看看,也不过是一个灯塔,没进去细看,撤!

沿着公路走,小电瓶开不快,倒让我可以好好看看沿途的风景。随到之处,入眼之景,皆是一幅画!安全至上,开车也没怎么拍。

来到龙磐公园(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到了没,导航是显示在附近了),被某一处的海景吸引了,把电瓶停一边,往草丛深处跑去,想更靠近观景好角度。岂料是一崖边,往外看看赶紧往回退一些,还是挺高的。

那边风景很美,海很蓝,远处的海的蓝色还分层了,不知道我的手机渣图能不能看出来

现场风很大很大!!大到,我怀疑已经去到了风吹沙。风吹砂据说也是一个风景超美的地方,而且风力常年达七八级,站在悬崖边感觉能把人吹得摇摇欲坠。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到了龙磐之后就没再继续往下走了。有点遗憾。

不怕自黑,放张图让你们感受下现场的风。

电瓶车租了24小时,5点就要还车,往回走的路上已经收到宝珍阿姨(拼车司机)的电话,说已经在机车店等我们了。还了车,上了车,回去民宿拿行李,回去高雄

路上狂风暴雨,台风真的来了,先登陆沿海地区,但是我们走了垦丁再见!

#########################------------华丽丽的分割线------------#############################

迎着暴风雨,回到了高雄。雨势渐小,台风对高雄的影响好像不大。

朋友们想去台湾旅行,一定要选好时间,避开台风季,一旦遇上狂风暴雨,就只能乖乖呆民宿了,不是开玩笑。台风登录这一天,朋友们跟家人都微信我,让我小心点,看过一些台湾地区的台风灾害报导,还是挺严重的。

但是!尽管台风天,我们回到高雄民宿后,还是打算顶着风雨出去,为了满足坚坚想要坐摩天轮的少女心。刚来台湾的第一、二晚三番几次想把摩天轮提上行程,但受风雨阻碍,一直没能成行。但在高雄呆的最后一晚,一个迎着台风到来的夜晚,高雄竟然停雨了!

梦时代大厦楼顶的摩天轮“高雄之眼”,GO!

第六天,高雄,买买买,回程

最后一天呆台湾,在高雄,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全天在各种美妆店和伴手礼店买买买。

傍晚去机场的路上,还一直担心台风会影响班机,chenk in时果然delay了,吓得赶紧去了解情况。原来只是飞机来晚了,已经快到了,保守估计,delay半小时。半小时后飞机安全起飞,心才定了下来。

最后

游记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好不容易啊,第一次写游记,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图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渣图,没有ps过,人像图也是征得小伙伴同意后才放上来。

还是要感谢陪我一起去玩的小伙伴,一拍即合,带着钱、人、行李,就跟着我飞了。

台湾人民热情好客,亲切又nice,7天时间真的太短,玩不够。下次争取来个环岛游,踏上另一个半岛,去看看花莲台东

台湾,see you again!

最后的最后

其实我很想把文章标题改为《带着两个智障去台湾

昨天先收藏,今日慢慢体。哈哈哈。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去的时候好多可以参考的点呢~好赞的文~~~棒!!!

2016-10-23 19:4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9:2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4 21:08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5 00:09

引用 goegg 发表于 2016-10-24 21:08:51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goegg:据我自己的了解,7-8月(偶尔9月)台湾是台风季,遇上天气不好的几率会比较大,时间可以安排过来的话尽量就避免台风季去玩咯,不然就像我这次9月初去的,也是阴雨不断,很影响心情的。除了台风季,其他时候去都挺好的,各个季节有各种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