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游

• 出发时间/2015-09-27

前言

行程时间为2015年9月27日-9月30日

洛阳古称雒阳、豫州,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
  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 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牡丹洛阳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摘自百度)
       决定去洛阳时,距离中秋节放假只有两天了,国家规定的假期不包含28-30号三天,于是我便买了中秋节当天晚上的火车票,28号早上到洛阳,巧妙地避开了假期出游的大部队。
       一个大叔因为没买到坐票,而躺在我这一排的座位底下。刚开始时他只是蜷缩着身子,我并没有发现座位底下还有人。直到后来他睡着了,不自觉地把脚放在车厢过道上。我第一眼看到时,心里一惊,怎么这底下还有人啊!但随即一股辛酸感涌上心头,他是有多累啊,居然会躺在座位底下,座位上还有人呢。在我看来这关乎个人的尊严,即使站着很累,也不能在那里躺着。或许我无法理解他的无奈或是随性。温家宝总理执政期间曾说过一句话“要让人民活的有尊严”,这对人民的物质条件和精神层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活的有尊严,需要国家和个人的不断努力才能实现。

龙门石窟

火车通宵运行,我也几乎一夜未眠。众生百态在小小的车厢里上演,大家各显神通,睡姿各异。有些旅客的睡姿连我这个坐直了不要靠背都能睡着的人也深感佩服。
      早上七点,出火车站,上公交车(k81/81路,票价1.5元),直奔龙门石窟。天灰蒙蒙的,不知是雾还是雾霾。公交车刚出发我就被周公强行托梦了,醒来时已快到景区门口了,我一下子来了精神,像睡了十二个小时一样。
      买好门票(学生票60元,学生证是省钱利器啊)进入石窟景区,一眼便看到这座桥。它叫龙门大桥,伊河在桥下缓缓流淌,仿佛在诉说着龙门山两岸曾经的沧桑岁月。

当我走近龙门大桥,准备给它拍张美照时,一片金黄的梧桐叶悠悠地飘落下来,正好落在我面前的河堤上。我拿起相机,将这一幕美好,框在相机里。我想这片梧桐叶定是知道我要拍照了,才飘下来与大桥来个合影。

龙门石窟景区共分为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四个景点,而西山石窟是整个景区的精华所在。山上那大大小小的石窟里都雕刻着各式各样的佛教神像,根据我蹭其他游客的导游所讲,整个石窟共有佛像十万余尊。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摘自百度)

这位大佛早已看穿了一切,他早知道千百年后的人们会拿着相机、手机朝他拍照,于是他已经摆好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姿势来迎接我们了。

今天景区的游客不算多,但是国际友人却是一批一批地来。本想和国际友人聊聊天,怎奈英语四级还没过,走近听他们说话,才发现根本听不懂,只听懂了“wa, so beautiful”之类的。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看待中国的这些石刻的,我也没好意思问他们。
       路上还看到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也在游览石窟,西山石窟的石阶对老年人来讲还是有点高的,“但只要能陪你一起看风景,这石阶又算什么呢”。我猜他们心里一定是这样想的。

石窟的雕刻技术实在是高超无比,最大的佛像有十几米高,最小的仅有两厘米。不管大小佛像,都雕刻的栩栩如生,颇具神韵,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高超的石刻技术。

有的石窟里面只有三四尊佛像,而万佛窟则有上万尊佛像,两侧的石壁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小佛像。不知道当初出资修建佛窟的人是多么的有钱有势又多么的信仰佛教。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此窟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功毕,长宽各30余米,洞中佛像明显体现了唐代佛像艺术特点,面形丰肥、两耳下垂,形态圆满、安详、温存、亲切,极为动人。主佛莲座北侧的题记称之为“大卢舍那像龛”,这里共有九躯大像,中间主佛为卢舍那大佛,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附着一双秀目,微微凝视着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双耳长且略向下垂,下颏圆而略向前突。圆融和谐,安详自在,身着通肩式袈裟,衣纹简朴无华,一圈圈同心圆式的衣纹,把头像烘托的异常鲜明而圣洁。(摘自百度)

饱经沧桑、老成持重的大弟子迦叶,温顺聪慧的小弟子阿难,表情矜持、雍荣华贵的菩萨,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与主佛卢舍那一起构成了一组极富情态质感的美术群体形象。

西山对岸的香山寺,寺在山腰,俯视伊河。寺里浑厚的钟声,不断涉水而来,声声敲在游人的心头,似乎在警醒世人向善。

伊水茫茫,大桥横卧。红尘似水流,佛理如桥在
    东山石窟不管规模还是精美程度,都比西山石窟差很多,很快就走一遍了。

香山寺远眺。白居易曾出资修复此寺,并作文记之,使得香山寺声名大振。

1936年香山寺进行重新修建后,为蒋介石庆祝五十寿辰而在寺内建一幢两层小楼。蒋介石和宋美龄多次在此避暑,这幢小楼位于香山寺内东南侧,被称为“蒋宋别墅”。里面的物品摆放一如当年,可以想见蒋宋二位在此的生活是多么舒适惬意。

白园和香山寺离得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
      伟大的诗人白居易长眠于此。他晚年一直住在洛阳,并经常和朋友一起在此山中吟诗作对。白居易与日本文化颇有渊源,他的墓碑两旁立着许多日本人民为纪念他而设的石碑。

丽景门

此门名为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象征。城门下是商业街,有卖吃的,也有卖小工艺品,到了晚上非常热闹。我住的旅馆就在丽景门对面,30块钱一晚。这旅馆还真是对得起它的价钱,除了一张床,一把风扇,其他该没有的都没有,该有的也没有,我想像热水、一次性洗漱用品等应该是可以有的,但老板娘说这些真没有。不过地理位置蛮好的,一出门就可以看到丽景门,可以去逛老集步行街。

老集步行街,其实就是吃东西的,不过这么多灯笼确实给这条街增添了不少意境,路边摊的老板会不停吆喝,让你到他那吃东西。我对吃的不是很有兴趣,逛一圈就回去了,像不像不食人间烟火的高人,哈哈哈。
不过丽景门下面那家不翻汤还是蛮不错的,就是要排队等。

白马寺

白马寺和龙门石窟在相反的方向,离得还很远,最好别把这两个行程安排在同一天。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白马寺山门前有两匹石马,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石马是宋代石雕,看起来憨憨的,很实在,很会吃苦耐劳。

庭院深深深几许,漫步在白马寺里,禅音悠悠,让人忘却烦恼忧愁。多想在此慢慢老去,离凡尘很远,和心灵很近。

白马寺香火鼎盛,前来烧香的游人络绎不绝。天下着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拜佛人心中的虔诚,我没有烧香,看到佛像却也弯腰拜了拜。眼前是一幅“雨中白马寺,佛前焚香人”的静谧画卷。

齐云塔,我们好像在哪见过。长得好像大理三塔和少林寺的那座塔。塔下有指导游人绕塔的文字,我根据指示绕了一圈就离开了。我觉得围着塔一直绕的样子很傻,所以先闪了。
白马寺景区挺大,齐云塔离的稍微有点远,好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景点,逛一圈就走了。

绿藤依附着红墙,它在这远离尘嚣的清净之处自由生长。纵然是自生自灭,也算活得真实。

我在白马寺里走着,突然画风一变,出现了泰国寺庙,后来又发现了缅甸印度的寺庙。这些寺庙与中国传统的寺庙不同,显得十分金碧辉煌。这些寺庙是我国与这些国家友好的见证,是不同佛教友好交流的见证。我看到有人在虔诚地跪拜,那是信仰的力量。

洛阳古墓博物馆

洛阳古墓博物馆,听这个名字就觉得阴深深的。参观古墓必须弯腰俯身才能进入墓道,还要小心里面突然冒出人来,要不然吓得你直喊妈妈。当然了,从里面出来的人也是游客,只是有时他所在的位置,你从外面是看不到的。所以要仔细观察,别一声大叫把别人给吓到了。
这个路口不是很好找,很容易错过,仔细看路标就没问题啦

墓道就像这样,是不是很吓人

周王天子驾六

周王天子驾六。六架完整清晰的马匹骨骼整齐的一字排开,中部车辕后方,是一架遗存完整的马车。望着气势恢宏的“天子六驾”,仿佛可以听到马匹嘶叫、马蹄飞踏的声音,可以看到车轮滚滚、尘土飞扬的周天子出行的壮观场面。

“天子驾六”车马坑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揭开了古代天子驾六、驾四的千古疑案, 印证了古文献“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士驾二”记载的正确 性。我只想说周天子好有钱,城里人就是会玩。
这个就在周王城广场的中间,学生票是15元,逛半个小时差不多了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是夏朝的乳钉纹铜爵,被誉为天下第一爵。这东西夏朝就有了,真是太厉害了,造型也蛮好看的,不过喝起来等酒流到嘴里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了。

唐三彩。大唐盛世,国力鼎盛,社会开放,真的一点都不夸张,从展馆里唐朝的各种古物就可以看出。陶俑、瓷器、石雕等文物历经千年岁月,依旧如刚造好一般,静静地在博物馆里看人来人往。
这个博物馆可以逛好久,是你了解当地历史的免费教科书。

洛阳的水果好便宜。街头的苹果都是10元6斤,梨10元7斤,我手里的西瓜一片一块钱,我咬了一口才想起要拍张照片的。西瓜不是很甜,不过还好,吃的有点撑。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整个就是一现代建筑,夜景感觉挺霸气的,我没有进去,拍了张照就走了。
夜晚的风还是有点冷,我在街上走了走,就回旅馆找周公下棋去了。

归途

“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的这句诗,说出了我想说的,洛阳真的非常值得细细游览。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古迹众多的洛阳城,不是我一篇游记能写得完,讲得尽的,对于洛阳,我心中有万言,而笔不能述其意,实为憾事。

30号晚上八点半,我坐火车离开洛阳。早上近六点到达武昌,虽然很早,但车站里已是人满为患,第一趟公交车还没发车,汹涌的人潮很快就要袭来,当时的景色又要换拨人看。然而,这一切都与我无关,我要做的就是洗洗睡了,毕竟这几天都没睡好,眼皮千斤重。

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研究词牌格律、用韵填词。填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曲词,拙作献上,请大家批评指教。
《浪淘沙令·洛阳游》
  伊阙水茫茫,人往舟繁。西山独自倚横栏。乐天轶事不曾问,暮掩庭芳。
  白马路重重,域外来中。经传万家世事空。殿外焚香殿内拜,身绕烟丛。

行程结束,谢谢观看!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4 20: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4 21:08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10-24 20:25:5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simpleban:谢谢捧场我这网速太卡了,省略了好多图和好多话

2016-10-25 12:25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10-24 21:08:51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binlin_ice:我也是啊第一次写,写得不好,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