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墨尔本,疯疯的事儿,美美哒大洋路,暖暖滴人儿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冷冷的猫本暖暖的人儿

下了好久的决心,终于还是把分手说出了口。以前戏称他为考拉先生,以后没有机会再随口乱叫了,觉得心里空落落。突然很想去袋鼠国看看真正的考拉先生,于是拉上闺蜜,订了机票,两个女生在土澳的小冒险,就这样开始了~

签证是在订了机票之后才办的,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澳洲三大支柱产业:旅游、教育、矿产,所以,其实澳洲的旅游签是很好办的,完全可以自行操作。下载Checklist-600-Tourist Stream-China,这是澳洲签证的官方指引文件,里面列示了赴澳600旅行签需要准备的全部资料明细。其中的1419和54号表格,网上有太多填写指引了,就不在此赘述。解释一下我们准备材料的时候比较困惑的几点:1.没有硬性的资金冻结或定期存款要求;2.若为在职员工(非企业所有者),只需提供公司开具的在职及收入证明,不需另行准备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3. 澳洲签证是电子签,所以若不是公务出行,不需要回执或者发票的话,可以不勾选资料回邮。我们的资料寄送到的是广州澳洲签证中心(联系电话:020-29106150)。有任何关于签证的疑问,都可以拨打上述电话咨询。由于之前有过一些发达国家的签证记录,我们签证比想象中的还要顺利,两个工作日收到了电子签证。

接下来就是plan行程了,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土澳可选路线实在是太多了,最后,基于闺蜜行及半个月时间限制这两个关键事实,我们放弃了现代化程度较低的内陆地区,选择了从南到北的沿海路线:墨尔本-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9.25-9.28墨尔本;9.29-10.1悉尼;10.2-10.4黄金海岸;10.5-10.7凯恩斯

墨尔本

🐱本,古旧的泰勒马林机场~到达的当下人特别多,大抵排了一个小时出关吧,还被选中抽查,被海关狗狗嗅了行李。ps: 特别提醒大家,澳洲携带食品入境是需要申报的,所以不是特别必要,就别带食物了。
尽管出关出的略显挫折,初来乍到的新鲜感,还是让我们心情大好。出机场买了skybus的票,直奔city~ps:推荐一款超好用的手机卡,在大型超市就能买到,amaysim,49澳元,7G流量+中国及澳洲境内电话无限制打,网络租用的optus的渠道,信号和速度都不错。

先说些关于🐱本的tips:
1. 酒店,我们订在city的oaks on Williams,地点就在city,很便利,城市景观房,view如下图,晚上在阳台开瓶小酒,聊聊天,除了略冷,其它都好;也有小伙伴建议定亚拉河景观的高层酒店。🐱本中上档次的酒店大抵一晚上一千上下,建议出行计划确定了就可以提前订房,可选范围会广一些。

2.交通,电车是方便的交通工具,在city有电车的free zone,超出free zone的范围请大家一定记得买票。懒得走路的时候,uber也很好用。

3.停车。对于自驾的小伙伴,city停车很方便,大型的停车场大概19刀过夜。路边也有很多停车的地方,按小时charge,上限貌似是三小时,每天晚上八点半到早晨七点半为免费停车时间。部分酒店也有自己的停车场,大家可以提前和酒店了解。

4.Wi-Fi:澳洲很少有完全不限流量免费Wi-Fi的酒店,对Wi-Fi有很高要求的小伙伴需要提前了解好酒店可以提供的Wi-Fi的情况。比如oaks,Wi-Fi就需要付费,daily charge为16澳元。

初来乍到,天蓝的深邃,大晴,但依旧冻成狗。猫本的街景很英伦,古典大气的建筑风格,有种又到了欧洲的错觉。约了墨尔本的小伙伴做导游,在city闲逛~city的景点都很近,对于喜欢走路的小伙伴,都是步行能够到达的距离,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觉得日子慢的很刚好。去往墨尔本大学的路上,遇见了一间24hours营业的妓院,开在墨大某研究所的旁边,觉得很神奇。

推荐一家猫本的branch,叫做 “The Hardware Societe”,觉得很好吃,猫途鹰的排名是墨尔本第十~很lovely的小餐厅,蛮多人排队,炖蛋(就是下图那个铁锅里的东东)味道棒棒哒~coffee也很赞。PS:猫本遍地是咖啡,很道地,喜欢不喜欢,都可以试试,不太喜欢咖啡因的小伙伴可以要decaf.

写到这里,觉得要特别鸣谢一下四年未见的朱朱,愣是空出了时间,日行两万多步陪我们暴走city。我很享受这种重逢的感觉,即使平时各自奔忙,联系不多,但是见了面就有说不完的话题、随性的玩笑和满满的回忆,觉得满足。

被擎天柱撞了屁股的大洋路

接下来要说的,是这次行程的第一个小高潮,自驾大洋路。先说说准备工作:
1. 租车,在租租车上预定的budget车行的车,大车行车况都不错,个人觉得使用租租车帮忙订车的好处就是,万一有问题可以由租租车帮忙做中间的交涉,会方便很多。
2.保险,建议一定买全险,可以买车行的全险也可以买租租车的全险,不要有侥幸心理!
3.导航,谷歌地图全部搞定~大洋路中间有些信号不好的地段,建议下载离线地图以防万一。我们plan的路线是沿海经过geelong,lorne,apolo bay,port campell.晚上住在port campell的小农庄,第二天往London bridge进发,小玩至仙女港,然后沿内陆高速返程。
4.驾照,找淘宝有资质的翻译商家翻译就好了,实在不行的话,租租车也提供带翻译的package,很方便。
5.加油,自助加油,超简单,认准了几号油,取下有枪,按下,满油了自动跳闸,然后自觉跑到加油店里的便利店买单就好了~
ps:澳洲租车,在大陆尚处实习期的驾照持有者不能作为主驾;不满25周岁的驾驶者需要每人每天加收25刀青年风险费。

嗯,开始讲故事了~对于俩女司机+路痴的自驾,其实心里没底到不行。关于我俩的驾驶技术,闺蜜同学驾龄一年多,公里数-实在不多,木有开过高速;我-实习期,公里数5000+,其中大抵一半的公里数是在高速上累积出来的。嗯,就这样,大胆的上路了。
我们预约的弗林德斯火车站附近的budget门店,离酒店不远,同时出了门店直接就连接到M1(去geelong的高速公路)的引线,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市区交通上,很方便。
出发时分,天气好到不行,我俩激动的小心情,也难以抑制。可是!开上M1,正准备向右并道,突然身后一声响!闺蜜“咦,旁边那辆大卡车好像爆胎了。”我“......不,是我们被撞了”。一脸懵逼的靠边停车,闺蜜先冲下车视察情况,我把车停稳,熄火,深呼吸,抱着吵架的心情下车了。
然而,我发现,闺蜜和卡车司机还有一个热心肠的路人已经聊起来了~于是,我也跟着聊起来了。大抵明白了状况:由于我向右并道的过程中稍稍减速,后面的卡车司机车速过快且为保持安全车距,直接撞上了我的左后方,连带影响了卡车后方的一辆高尔夫,刹车不及被卡车的尾巴扫掉了右后视镜。于是乎,我们初识了三位外国友人:卡车司机 Mark;不知名好心路人;以及高尔夫司机Michael.
给大家看看撞我的擎天柱和我可怜的小白。

其实后来回想,还是略后怕,就像Michael反复和我们说的,如果擎天柱晚一点点刹车,就会碾过小白和我们。那么,就没有这篇游记和后来的故事了所以,虽然我在用比较诙谐的口吻叙述这个插曲,但是,请大家自驾的过程中一定注意,小心小心再小心,除了自己遵守规矩,谨慎驾驶以外,也要小心周围的车辆。
很庆幸,遇到的人都特别好,不知名的好心路人帮我们联系了车行和拖车(ps: 大型车行的车钥匙后面都会有一个紧急联络电话,可以马上联系拨打求助,若不清楚事故所在地,可以需求周围当地人的帮助),Mark报警了,但没有人员伤亡,警察貌似也懒得出警,让我们自行解决
等拖车的过程中,除了互相拍了驾照照片和现场照片,我们大抵被三位哥们轮番问了二十次还好吗,有什么不适?期间,Mark从卡车上搬下一箱果汁,于是乎剩余的时间大家就喝着果汁在路边愉快的聊起来了。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没事就好。异国他乡,意料之外,突发事件,但觉得很温暖。
大约二十分钟,拖车来了,于是认识了当天的第二位Mark,胖胖的拖车司机~又是个大好人,大概了解了下事故发生的经过,然后拖着小白载着我们,往修理厂奔去~拖车Mark担心车行不会租给我们另一台车,反复告诉我们,这不是我们的责任,是卡车司机的责任,告诉我们要和车行解释清楚,并在accident report里面说明我们只是向右变道的过程中被后方大卡车追尾了。被再三强调了be careful, be safe, and this is not ur fault 之后,我们回到了车行。事情进展的蛮顺利,写了accident report,十几分钟的评定,我们获得了第二台车。
这场闹剧过后,惊魂未定的我俩一脸懵逼的坐在第二台车上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初步商量,打算临时改变路线,先从内陆开往port campell, 安顿好,第二天再从沿海一路游玩折返。于是乎,重新上路!好在小小的插曲并未影响我俩的心情,加上沿途风景实在是美的不行,心绪又重新爬上了激动的小高峰,于是乎,我们放着五月天的歌,重新上路~

在土澳的自驾真真是一场奢华的视觉享受!即使木有开上大洋路,只是在M1高速上驰骋,又即使是天气开始晴转阴,偶尔还下下雨,目之所及,仍然大气磅礴,止不住一路赞叹。

近三百公里,历时三个半小时,中途趁着堵车塞了一颗牛角面包(国外的牛角包真的好好吃!),我们终于赶在傍晚到达了port campell。在这里,要和大家大力推荐一下这间农庄-“Daysy Hill Country Cottages”,优点如下:1. 风格恬淡、视野开阔,2. 地理位置极佳、据十二门徒十公里路程,3. 五分钟驾程内就有超市、加油站和餐厅,4. 房间很大,有我最爱的壁炉、烧起来又温暖又有feel,浴缸有水疗设备、爽炸天,5. 农庄主人很热情,还有个萌萌哒嗜睡的小baby,6.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遇见了彩虹和晚霞,度过了一个美好而柔软的傍晚时分。ps:刚在农庄前停好车,就收到了拖车司机Mark的电话,再三确认我俩是不是没有什么生理和心理的碰撞后不适,确认我们安全到达port campell,同时诚挚的邀请我们回墨尔本一起喝咖啡,暖暖的墨尔本人儿~

秀一下贤惠小伙伴的厨艺,也是棒棒哒!

嗯,开始聊聊我们火急火燎的大洋路。由于前一天与擎天柱的亲密接触,导致两天的行程被迫压缩到了一天。俩女司机懒觉也不敢睡,八点多吃了个早餐,早早上路了。大洋路的玩法很简单,开开停停,每个景点都有专门的观景平台(look out)的指示牌,见到了指示牌拐进观景区,停好车就可以撒欢的跑去看风景了。
温馨提示:作为海边长大的孩子,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大洋路的风不是一般的大,超级霹雳无敌大!所有照片开始前都要花很长时间捋一捋头发,但照出来的画风依旧是这样:

or这样:

然后,总觉得那些,小心点开,别撞到袋鼠;认真看路边,你会发现🐨、袋鼠、土拨鼠吧啦吧啦吧啦的言论,都是骗人的!我一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找动物,除了一片又一片的各种型号的牛,其他,谁!都!没!有!遇!见!累死宝宝了!
但,大洋路着实是美的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的~诸如此类:

来说说我悲惨的还车经历,玩儿high了,结果发现,离六点还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一路120码狂飙回墨尔本,结果赶上了晚高峰。和车行argue了半天,对方一分钟也不愿意多等,六点准点下班。于是,六点零三分赶到关门的车行的我们,内心是无比惆怅的在此提醒大家:1.一定预留充分的时间准备还车,澳洲人的思维,下班时间到了一分钟也不会多等;2.还车前加满油,未加满车行charge的油费会翻倍。ps:由于第二天报了墨尔本城市上空热气球,所以木有时间去还车,拼人缘的时候就到了~特别鸣谢墨尔本烨烨小伙伴携同学,起大早友情协助还车,人间有真情!

来说说我们惊艳的墨尔本热气球之旅,感受如下:好困!好酷!好惊艳!

热气球提前一周在淘宝上订的,承运的是global ballooning,很大很专业的一家热气球飞行公司。需要提前一天拨打热气球公司的答录电话,收听第二天天气情况是否满足飞行要求以及当天的集合时间。if满足,就尽量早点休息,因为,四点!四点!实在是太早了!而且,迟到不侯哦~
不过,早起困成🐶的尴尬,在起飞遇见太阳跃出地平线的瞬间,全部烟消云散,剩下的就是无穷无尽的赞叹、兴奋、大叫和傻笑吧。

上升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公司的墨尔本办公室,抢拍了一张

降落的样子,扭曲的大写萌

在此要特别鸣谢我们的captain Jeff~真是个warm的大叔。貌似global ballooning是他的家族企业,名下持有好多热气球呢飞行结束后,私下给我发了几张美美哒飞行摄像头拍摄的照片,还送我们去坐free zone的电车,怕我们迷路,特地交代好车上的乘客提醒我们到站,感动的不行~ps:墨尔本的电车和悉尼的公交车都不报站,路在Google map or嘴上

嗯,接下来要聊聊我们的企鹅岛之行,企鹅岛是小伙伴本次土澳行的唯一心愿,于是,早早的在万能的淘宝报了个一日游,不过体验过后,并不推荐:1.全是中国同胞,不利于体验异域文化以及与各国同胞交流;2.导游比较功利,商业气息中;3.时间不自由且略赶,有对于我们而言不太吸引人的巧克力工厂等项目。而且,当天下午,天公不作美,说好的夕阳、海滩、落日、余晖都无缘~但是见到了我爱的羊驼吖!还有🐨、袋鼠、蜥蜴、以及萌到爆的,小!企!鹅!科普一下,澳洲的企鹅是世界上已发现的体积最小的企鹅,企鹅岛的主项目之一就是看小🐧归巢。企鹅归巢是企鹅繁殖期于白天出海捕食,夜间归来喂养宝宝的自然现象。由于澳洲企鹅体型过小,为了躲开天敌,其往往选择夜间归巢。第一只企鹅试验性上岸时间均保持在太阳落后的十分钟。神奇的小生灵。ps: 1. 特别提醒,为了保护小🐧,整个观看过程不允许拍照和摄像,避免任何电子光线,过程中看到了蛮多国人偷偷拍照或者录像,还是觉得挺揪心,请大家一定注意且及时自省和互相提醒;2.绝对不允许触碰小企鹅,沾染上人的气味以后,会被族群抛弃;3.海边的位置很少,其实靠游客中心左手边的栈道是个不错的观看小企鹅的位置4.🐧归巢受季节影响,冬天归巢的🐧数量较少,据说最少时候,游客一边被吹成🐶,一边翘首以盼,最终,众星捧月的等来了三只小摇小摆的🐧;夏天归巢的企鹅多,但是时间较晚,看完企鹅归巢回到墨尔本市区,就要后半夜了~anyway,看到萌萌哒扭着腰肢的小家伙,觉得两个多小时的旅途劳顿各种值得!

哎,我最爱的草泥马啊~简直是一副打死不愿意正脸看我的傲娇姿态,黔驴技穷之下拿着袋鼠的食物调戏之,结果顶着杀马特发型的这只,头也不回的,走!了!

有点小感动的是,从企鹅岛回来的路上,收到了卡车大叔Mark的问候,详细关心了我们大洋路之行的后续进展,再三询问我们有木有不适,and千叮咛万嘱咐我们之后小心驾驶也是让大家操碎了心~很隆重的和大叔多次表示,一定会多加小心,他老人家才放心。这次温暖的对话以一个玩笑收尾~我:大叔有空来中国玩儿,我导游;大叔:好,但一定要我开车

嗯,这大抵是小女子初来乍到墨尔本跌跌撞撞啼笑皆非的历程,again,很喜欢🐱本,冷冷的天气,狂躁的风,美美的风景与暖暖的人ps:这两天被book到一个惨兮兮的项目,忙的要死要活,挤时间再写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篇啦~希望大家喜欢有问题,随时交流吖~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5 21:25

引用 古小雨 发表于 2016-10-25 21:25:07 的回复:

回复古小雨:嘿嘿,有人看的感觉好开心,谢谢你呀~天天加班,不过我会抽空写后续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