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妞妞 (武汉) LV.6

想你的时候
哦 抬头微笑 知道不知道

首记

没人的照片是风景,有人的照片是回忆,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知道下次重逢是什么时候,所以要珍惜每一次相遇

游大青海时,从未想过会写这样一篇游记,回来后的几天内自己还陷入在一片低落的情绪中,一晚边加班边听着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脑袋突然灵光一现:我要将此次旅程给写下来,专属摄影师M、伪装文艺青年C、帅气逗比马大大,还有一路上让我无法忘怀的美景,我要用文字将你们留在我的记忆里······

美的表达方式

团队里三人都很会摄影,而我这个不懂摄影的人就只能在旁边乖乖的负责凹造型,为了不枉对三位大摄影师,先来几张博眼球的照片,然后在听我娓娓道来此番不再是到此一游的旅程。

远方的祝福

插播一则: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正好收到在茶卡游玩时寄回的明信片,心中那个激动,很普通的明信片,但它却触及到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麻木无味的生活总是因为有这些小惊喜而有了色彩。

相识与相知

青海湖是我这几年的一个梦,一直想着要去,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去成,直到夏天时看到蜂窝上一张照片:无际的油菜花和青海湖;那一刻心中便决定十一要来一场青海游,即使只是一个人,也要将这次旅程走下来,不想也不能在拖着自己心中的那个梦。

感性大过于理性的我,说走就开始订票、结伴,最初在蜂窝上相识的是阿丰,我和她最心心念念的就是青海湖和茶卡,(不去景点会不死心,去了后才发现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后来又将文艺青年C招进了队伍,一路上他的语言带给我心里的触动最大,最后进来的就是我的专属摄影师M,惊喜的是这一路上他为我各种拍拍拍,回来后再看到这些照片,可把我高兴坏了。人齐后开始规划行程路线、包车、住宿,我们都是2号到西宁,3号开始正式旅程,最初暂定路线是:
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夜宿黑马河镇)
DAY2:黑马河—环湖西路—刚察—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m)—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县(夜宿祁连县城)
DAY3:祁连—阿柔大寺—祁连草原—扁都口景区—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夜宿张掖丹霞七彩镇)
DAY4:张掖马蹄寺—门源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峰(达板山远观)—黑泉水库
交通工具:个人建议到大青海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由随性而且价格合理,不建议跟团。我们包车是600元一天,将规划好的行程给师傅,师傅会给出建议,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碰到的师傅好(回族小鲜肉帅哥一枚,能说能拍),还是那边的师傅都很好,整个旅程下来不涉及任何购物或者是强逼这去不想去的景点,吃也都是经济实惠型的地方,一路上还负责各种拍照和逗乐。
住:因为我们比较追求舒适性,所以一路上都没住青旅,不是民宿就是酒店。
吃:在西宁吃的都是大众上排名很火店子,但个人觉得那些真的只是名气大罢了,吃起来没有在路上随便的一个小面馆东西好吃。
回程时大家算了算账,中间住宿包车吃饭大家都是平摊,但因为是从不同的城市出发,所以机票费有所不同,均下来每人包含来回的机票差不多在4500~5300元左右,一路上吃住行都不差,游玩六天又恰逢国庆节,所以这个旅程性价比真的还是相当高的。
最遗憾的是,团队中的阿丰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未能与我们一起同行,不过我俩还是聊得各种嗨,在西宁相聚并在茶卡还来了个偶遇。

西游记成员的正式相遇

我是三人中最后一个到达西宁的,机场的士不打表,都是一口价,到城中区是110元,(之前在群里聊诗人C是大师兄,摄影师M是二师兄,我是小师妹,外加开车的马师傅,刚好凑成了西游记之旅)一下的士就看到了二师兄M背着他那个红色的相机包在门口很迷茫地等着我,(那时候真应该把他拍下来的,原本是没打算写这篇游记的,所以很多照片都没拍下来,现在想想还很是遗憾),因为之前在群里都是聊天从来没有见他的照片,第一眼见到他其实跟我心中想象的M差距还是很大的,很激动的打过招呼后就跟着他上楼放行李,大师兄C开的门,对他的第一眼印象就是:一看就知道是座办公室的,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白白净净。(不知道他俩看见我写的这段话时,心中是个啥滋味)我们仨就这样正式见面了,没有尴尬和矜持,放下行李后他俩就哼哧哼哧地出去寻觅美食了。

我也在稍作整理后与原团队成员阿丰相约在莫家街碰头,当我第一眼看到莫家街时,心中的第一反应就是:好破的一条街。跟阿丰相聚后,就前往上过舌尖上中国的手抓羊肉店,虽然门面在施工,但是依旧不影响大伙对它的热情,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排起了冗长冗长的一条队伍,在我和阿丰边聊边等时,大师兄C发来一张他们开吃的图片,我把前面冗长队伍的图片后发过去不久,就看见C从队伍尽头店家的门口跑了出来,我们事先没有透露过彼此要去哪吃饭的任何消息,竟然在这家店碰到了(都不知道是该说这家店太出名了还是我们太有缘分了),还好有他和M先来暂这桌子,不然我和阿丰真的是能点到菜都没地方座着吃,也许是因为之前抱的希望太高,导致吃完后失望也就越大,个人觉得没有特别好吃。

填饱肚子后,我们就开始边往回走边寻找大超市,第二天中餐要在路上吃,必须去采备干粮,民宿在城中区莫家街附近,比较繁华的地段,但是我们却一个大型超市都没寻到,最后还是在住的楼下发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家庭式超市,买单时收银员不扫码,就凭记忆中的价格吧嗒吧嗒按着计算器算钱,不提供小票,采购干粮后C去买水果然后回民宿,我和M则跑去莫家街排长队买大名鼎鼎的德禄酸奶,只想说真的是很多人,但对于我这种对酸奶和水果特别没有抵抗力的人来说,排再长的队都是值得的······

辣眼睛的第一天

回想起来,好天气、好运气、好心情、好风景在第一天全部聚齐了,也许是因为激动,六点就起床了,提前在网上看到过那边日照很强烈,气候也很干燥,所以洗漱后第一件事就是各种涂脸抹油擦防晒霜(此处提醒:一定一定要带防晒霜和唇膏,那边真的是又晒又干,我们的诗人C就是因为没提前做好准备,第一天玩下来皮肤就直接被晒伤,后面的几天都处于高原红的状态,有时简直都不忍直视他),抹脸时候看见C将买回的水果各种洗洗洗,那时心里其实还是有点过意不去的,本应该是我这个小女子来做这些的,都被他包干了,话说两位师兄一路上还是把我这位小师妹照顾的相当好(估计他俩看到这段都要乐翻了)。
早餐后,一路陪伴我们的逗比马大大(包车师傅)也来接我们了,最开始我们联系的是他哥哥,后来临时改成他,最初知道换司机时我们还是有担心的,行程走完后却很庆幸遇到了他,用诗人C的话来说就是:没想到一路上他带给我们那么多欢乐和惊喜,还帮我们拍了很多值得珍藏的美片。90后热情周到的文艺帅小伙马大大,这个旅程让我们都记住了你。
先来一张他帮我们拍照的照片,真的是相当敬业,一个旅程下来他都不知道蹲着趴着帮我们拍了多少精彩的照片(其实他是一名警察噢,因为家族都是搞旅游的,所以他放假的时候会出来跑跑,此 小哥的联系方式:13389718533,如果你想你的旅程逗比又要有美照,请不要错过他噢)

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是那几天青海会下雨,我们仨就商量着干脆不去塔尔寺,直接奔青海湖和茶卡,但马大大告诉我们去了青海湖在去茶卡时间是不够的,后来就直接将塔尔寺改成了金沙湾(事实马大大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去往金沙湾的路上遇见了我们这个旅程中最美的一条银杏小路)。

原谅我的记忆力不太好,现在已经回想不起来我们的第一个游玩景点叫什么名字,因为门票都是C先付的,所以门票钱我也不记得了,隐隐记得好像是30元,里面可以换藏族的衣服拍照,最开始我们都是很温柔的看看风景装装文艺拍照,后来不知道从哪一刻开始,画风全变,他俩就跟换了个人似的,拍出来的那个照片真的是辣眼睛,骚的我都不忍直视啊,先来几张文艺的

此处为正常与不正常之间的分割线,请做好准备,辣眼睛之旅要开始了,我站在他俩中间,感觉自己就是个大爷,他俩就是在我保护下的小妞,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得多强大,才能容下他俩

出了景点开始赶路,途中经过了一片油菜花海,在出发前很多同事都说我错过了去青海湖的好季节,我们去的时候草原已没有绿意,一片泛黄有种凄凉的感觉,我却爱这种美,那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到达油菜花海,那俩位又开始按耐不住,唉,我都不知道该说啥好,直接上图,大家心里都清楚,两位的深情对望,那电波我在50米开外都被电到(辣眼睛、辣眼睛的又来了),我的红色披肩简直就是为他俩而生的·····

在这里给点个人建议:女生去那边要备两条裙,一条白的一条红的(我就少带了一条白裙),在油菜花还有青海湖旁白色比较应景,沙漠还有寺庙红裙必不可少,红色大披风肯定要有,还建议带一条纱质的围巾,那样有风的时候是可以飘起来的,我的披风就是太厚了,风很大却飘逸不起来。

两位大摄影师真的是不容易啊

出了油菜花海后他俩终于恢复正常,开始前往金沙滩,在路上便看到了我所说的那条最美的银杏道,那是一条来往通车的路,但是真的太漂亮我们不愿错过,便怂恿着马大大把车停在一旁,赶紧下来拍照把美景留住。首页的那张三人合照就是在这条路上拍的噢。(看我们停下车后,后来还有很多来来往往的车都停下来拍照)

告别美丽的银杏小道后,直奔金沙湾,金沙湾门票我记得好像是100元,里面可以骑马、开车、滑沙(都不好意思说开车,技术不佳的我在开车的时候整一个把车都掀翻了),第一次看见沙漠,我还是相当激动的,一个劲的狂往最高处走,后面才发现在砂中上坡其实很难,走了不远已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到达高点后就我们边吃午餐边赏大漠风景,吃饱后又开始各种拍拍拍

沙漠的沙子很细腻,我们后来都是直接脱了鞋在上面踩着走,那触感还是相当舒服滴·····

整一个玩下来后,全身从头发到脚趾,包括耳朵里面感觉都被风吹的灌了不知道多少细砂,反正全身除开砂还是砂,但像我们这种不是特别讲究的人来说,拍拍就开始前往下一个景点------青海湖

青海湖旁还是有相当一群人的,为了拍摄的照片好看,我只能脱下鞋往湖中走进去拍,那边已经是秋天,湖水很凉,脚一放下去凉意顿时由脚往上升,但还是得拖啊,跟摄影师M聊天时,他总结了一段很到位的话:辛苦我一路受寒受冻,还要一路闭眼都没有好好看风景(回来看了照片以后才发现我的大部分照片真的都是闭眼照

我的两位师兄C和M也是相当不容易的,M要帮我各种换姿势拍摄,因为我还带了一个白色的头纱,我们的大诗人C只能在旁边做助理,背包还要帮我扯着头纱不掉下来,此处为他俩赞一个

我们的诗人C到了青海湖边特想装一回文艺范,一个人从湖边慢悠悠的走,然后一个劲的要摄影师M给他连拍,照完后看效果片,还要说哪里哪里没有拍好,姿势又怎么没弄对,那个要求真叫一个高啊·······

青海湖游完后,天色开始阴沉下来,我们也驱车前往黑马河镇,藏歌、汪峰、张宇、许巍、降央卓玛一路不断,在诗人C来了一首自唱后,整个气氛嗨到爆,每人都高歌一曲,还逼着我们羞涩的摄影师M也来了一曲,最后我们师徒四在合唱一曲朋友结尾,外面的景正好,车内的气氛也正好,现在想起来,好的风景只是助兴,更重要的是陪你一起看风景的那群人,他们才是让我此刻敲打键盘的动力所在。

到达黑马河镇,因为提前就在网上科普过,黑马河的住宿是整个青海湖小环线最贵的一晚,而且环境还不好,我们住的是天马宾馆,条件算是很好的,晚上有电热毯,热水那些也都充足,我晚上还活生生的被热醒了,我记得房价是400左右一晚。(在此还要感谢同行的M和C,因为就我一女生,都是我一人一间标间,他们仨挤一间三人间,但最后房费都是一起平摊,两位同志还是相当绅士范的)

晚上就在天马宾馆旁边的餐馆就餐,不知道是因为饿还是那里的烤羊排真的好吃,反正那天晚上我吃了全程感觉最好吃的羊排,比在西宁那个上过舌尖上中国的手抓羊肉馆好吃太多,那个香味现在想想都还让人掉哈喇子(原谅我没有拍摄下来),其实去之前我很期待能有篝火晚会,但十月份那边已经不属于旺季,晚上也都没有节目那些了,我们早早的吃过饭就回去休息了,为第二天大早起床去看日出做好准备。还要提醒大家一点,晚上睡觉时最好是在床头放一瓶饮用水,因为那边真的是很干,我差不多就是一小时要被渴醒来一次。

哲理的第二天

第二天六点钟起床,准备奔赴黑马河边去看日出,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去湖边的路上不是人就是车,因为车多所以总是走走停停,我看着外面裹着棉被往湖边走的人,还特意跟马大大说:这么近,估计我们走过去比开车还快些。马大大当时回我:你下去走走,就知道是啥滋味了。当时座在车里,也没多想,等到湖边下车后,我终于知道为啥他要那么说了,湖边的风真的是很大很大,我这么胖一个人都觉得被风催的定心不稳,在湖边站了一下,天已经亮了,但太阳没出来,整一个阴天,知道看日出没戏了,我和C赶紧往车里躲,我们的摄影师M不死心,仍在狂风中站在湖边守候着。

我和C在车里一直就听着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其实当时的我对这首歌并没有特别的喜欢,但不知道为什么回来以后,我的整个脑海中却全是环绕着这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没有看到日出,我们往回吃过早饭后就赶紧直奔俗称天空之境的茶卡,心中期盼已久的地方,文章中的那个明信片就是用茶卡的门票寄回来的噢,不过到了茶卡以后却还是失望了,我们去的时候水已经涨的很高,根本无法拍摄出天空之境的效果,虽然天气和旁边的景致不给力,但我们的大摄影师M还是凭借杠杠的技术给我拍出了不错的美照,M的正职并不是摄影,只是很热爱摄影,经常旅拍,摄影爱好者可以去他的微博和他交流哦:http://weibo.com/1880370054/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摄影师M镜头下的我

现场实际的拍摄环境,事实证明摄影师真的是很重要的,完全不同的两个画风

蹲着当模特的时候,还遇见了前队友阿丰噢,真的就是偶遇,见到以后激动坏了,我俩赶紧来了张合照

在茶卡并没有逗留很久,拍了照就匆匆往外走,因为前一天祁连下了暴雪,当心去晚了会封路,我们只得在附近的小面馆吃了就赶紧出发前往祁连,在面馆吃饭时还有一则小插曲:为了方便打算把裙子换下来,面馆老板的儿子(四五岁左右)把我带到厕所去,是那种很原始的厕所,四周就是围起来一道墙,中间一个坑,换出来的衣服没有地方放,我便叫小朋友拿着,不小心衣服掉到了地上,小朋友神色很是紧张的赶紧捡起来,怕弄脏了,那时看见他的那个眼神,当时心中很不是滋味,每次旅行都是为了一个或者几个景点而去,回来后才发现留在心底深处的却是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前往祁连时,走了一段环青海湖的路,右边是让人心醉的青海湖,左边是无垠的大草原,前面是无际的蓝天,那一刻真的希望时间就此停住,就留在那里,马大大把车停住让我们下去照相,有牧民守在那里,十元一个人可以通到湖边,到湖边的石头上坐着吹风,不知道是因为风太大把我吹晕了,还是吹的头脑太过清醒,那一刻脑袋里就只有一个念头:不想在走了,就想留在这里,在这里生根,不再去面对钢筋混凝土城市中的一切纷纷扰扰······

第二天没有了第一天的激情,在诗人C的带领下,聊国家现在的体制,从古代聊到现在,从中国的民主运动聊到外国的文艺复兴,聊现代中国到底还有多少旧时中国的魂,聊林徽因拍着北京副市长的桌子不让拆古城墙,与其说是聊,其实我们都是在听着诗人C跟我们说,当中有些观点我不赞同他,晚上吃饭时还想着跟他反驳来着,但到现在我记得最清楚他的一段话就是:很多事情我们还没去做,就急着先否定了,认为肯定做不到。不去试,又怎么会知道不可能?(他的原话我不记得了,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祁连的山路附近还是有很多残雪,像我这种童心未泯的人,自然就想着要玩玩雪才好,在车上时我跟马大大就秘密的串通好,我先下车去滚雪球,他负责把诗人C骗下车,然后我在偷偷的将雪球塞进C的脖子里,商讨好此计划,我和马大大俩人还在前面乐了好久,坐后座的M和C只能一脸懵逼的望着我们,不知道我俩在笑啥

下车后我就赶紧揉了一团小雪球,其实很冷的,把我的手都要冻僵了,把雪球塞到C脖子里去的时候,真应该问问他当时是个啥样的心情,是不是瞬间就透心凉了?

不仅给了C一个透心凉,还送了他一记旋风腿,估计他当时的心是拔凉拔凉滴

到达祁连县城时天已经黑了,吃过晚饭后也就匆匆回宾馆休息了,住宿之地环境还是很不错的,里面还有一个小世外桃源

诗意的第三天

祁连县城睡的那一晚算是整个旅程中最安稳的一晚,不过因为生物钟的原因,6点左右还是定点就醒,全部整理完毕后团队的C和马大大还没起床,便晃悠到底下小花园去荡秋千,还在草丛中发现了老板养的一只兔子,给它按摩,最开始它还一惊一乍很紧张,两只耳朵全都竖起来,后来便开始很享受我给它的按摩,按完后那一副傲娇的样子也是没谁了

待团队所有成员都整理好后,我们开始出去寻觅美食早餐,找到了一家清真的面条馆,我们点的都是毛细的牛肉面,很细很细,但是吃起来很带感,一吃瞬间精神就大好

美食在配上美景,爽爆了

到达牛背山,前面是一片田埂,后面是牛背山,我们四又开始不由自主的照起来,先来一张文艺的

就在我给M当模特的时候,这边马大大叫一声让我回头,然后就拍下了这段旅程中笑的最开心的一张照片,其实也是我最中意的一张照片,因为这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有时想想这一路我也是很不容易的,要给M当模特,要当C的忠实聆听着,要在马大大面前装装深沉,还要时不时当当他们的大爷,小女子心里苦啊

他俩就一个劲的在我旁边说着小样,小样,那声音,心都被叫酥了,放在古代,他俩一定能帮我招揽很多生意

牛背山游玩,前往阿柔大寺路上,还跟马大大的哥哥马二哥带的两位小美女在公路上来了个合影,也许是马大大跳的太高了,后面那位戴墨镜的小哥都看傻了

公路玩够,直奔阿柔大寺,话不多说,看图

下面是在祁连大草原拍的,千万不要觉得看着照片意境还挺美的,其实脚底下全都是羊屎和马屎

接着一下午几乎都是在车里渡过,赶往七彩丹霞,一路上都放着藏歌,我们的诗人C突然诗兴大发,说要作诗一首,我们仨就一直等着等着,等了几小时后,C终于将他的诗做好,下面将他诗的原话写上来:一路经幡写着雪山的信仰,一路藏歌唱着经幡上的虔诚(他应该不会怪我盗用他的诗吧)

到达七彩丹霞后,不知是因为到达太晚还是天气原因,反正和游茶卡一样,都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好景致,这两个景点真的只能称之为到此一游过

离别的第四天

第四天是小青海湖环线游的最后一天,天气阴阴的,人也是懒懒的,在加上即将要分别,一路上大家兴致都不高,就是不断地听着藏歌

到达西宁后,马大大将我们送到住宿的酒店,他便要回去陪他想念多日的老婆和孩子了,分别时大家都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庆幸一路有他的陪伴,那时本打算在跟他们仨分别时都好好拥抱一个的,因为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何时,但C和M分别时都很着急,没来的及好好伤感的拥抱一下,不过这样也好,像我这种笑点低泪点也低的人,如果真有时间伤感肯定就会红了眼眶

尾声

其实在回西宁的晚上和后一天从兰州返程,中途还有很多小插曲,也许是因为那一段属于离别,回想起来空气中都是伤感的味道,所以自己也不愿把那段回忆敲下来,那些东西留在心里就好,用了大半个月每天码一点,终于把这篇游记全部写完,算是把整个大青海湖游的那几天又过了一遍,美好的事情无需言说,但我仍感谢这一路有你们的陪伴

我也开始准备收拾行囊,去往下一个未知的地方,去认知新的人、新的事、新的生活,让它们在给我带来一次心的洗礼,别人发的文字在动人,图片在美,都不及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感触带来的震撼,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人美景美,游记看的很欢乐~那些照片、文字满满的美好

2016-10-23 19:24

引用 阿丰 发表于 2016-10-23 19:24:33 的回复:

人美景美,游记看的很欢乐~那些照片、文字满满的美好

回复阿丰:这是的青海湖全程里没有你的相伴,但希望我的下一篇游记的主角里面能有你

2016-10-23 19:31

青山绿水,来日方长。祖国大好河山,总是能约上的呀!哈哈!超感动~😘

2016-10-23 19:3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4 14:0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4 20:58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10-24 14:06:0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lxlliuxiaoling:

2016-10-24 21:24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10-24 20:58:19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leizhang:写游记为什么要学?你只要将自己一路上的所见所思所感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就好拉

2016-10-24 21:26

哎呦喂,这一路没有把师妹照顾好惭愧啊!

2016-10-26 10:58

引用 HowerCao 发表于 2016-10-26 10:58:05 的回复:

回复HowerCao:没有呀,话说你们把我这位小师妹照顾的还是相当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