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三)——甘 南 之尕海、郎木寺

乐游悠 LV.8
2016-10-22 18:17 73/2

色达行记(三)——甘 南 之尕海、郎木寺

以前经常看到这样一篇文章的标题:活在世间没人见过天堂!幸好有“甘南”。我们出发第一天主要行走的地方就是她了。

回来几天了才动笔,不似以往,看的多是自然景观,回来即写随感随想,这次走的主要是藏区,是人文与自然的结合之旅,盲点太多不敢轻易着笔。虽然出发前看了不少攻略和介绍,自以为还做了些功课,但通过几天的行走才发现,对藏传佛教和藏族的习俗了解太少太少。主要是欠缺对藏传佛教的了解,另外和藏区人民之间无法沟通,直接是两个世界。在这里只能是摸索着记一些,边走边看边学边写。

最初的线路计划是走玛曲久治班玛,第三天可到达色达,后来多方打听,色达三号以前的住宿非常紧张,为了错峰,我们决定先走甘南,绕道若尔盖阿坝县再到久治,这样到达色达就是4号,应该稍微会好点。一路走下来证明我们的路线规划是对的。

先上兰临高速,后上S309,兰郎高速,途经广河、和政、王格尔塘,大约12点到达合作,离市区5公里的地方有个卡布架梁观景台。早年这里是牧民的“冬窝子”、“夏窝子”,迁徙途中的中转站,每逢换季时节,牧民都在这里歇息扎帐,祈福煨桑。

过了合作,一路都是草原风光,牛羊如珍珠般洒向草地,云朵倏而躲闪和山体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像一块阴黑的恶作剧放在山头,后来又调皮地游移。草原依然富有绿意,没有想象中的枯黄,原来,所有的想象毕竟与真实有差距,这差距也许就是所谓的惊喜。

大约两点钟,我们到达属于碌曲县的尕海湖。这是我们行程所列的第一个过路景点,不知不觉已行车五六个小时,正好让孩子们稍作休息。尕海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尕海湖藏语称为“姜托措钦”,汉语是“高原神湖”之意,也有“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之说。也许是错过了最美的季节,人不多,进了景区,到处都是介绍珍稀鸟类的标示牌,据此可知,这里水草丰茂,本应有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落脚繁殖,遍布湖边草滩,有黑颈鹤、灰鹤、天鹅等。遗憾的是我们却没有见到一只鸟,不知是过了季节还是水位较低。所以,看风景也讲缘分,朋友讲几年前到尕海,风景优美。没有见到水鸟,倒是偶遇了一只黑色的小狐狸,我们往水边走,它向我们反方向跑,距离较远,我家小破孩非要倒回去给小狐狸喂点吃的。可惜小狐狸跑的太快,根本追不上就放弃了。好玩的是回来的路上又遇见了,小家伙们如愿以偿,把手里的肉喂了小狐狸作美食,特别开心,当此为尕海之旅的最大收获,回来之后一直念念不忘。

尕海湖的景色没有太多惊喜,湿地不明显,草也有点泛黄,没有野花盛开,没有飞鸟珍禽,我们继续一路风行。赶向下一个站目标——郎木寺

郎木寺名扬天下,去年四川自驾路过此地,没有进入一直以为憾,今次一定要转转。郎木寺碌曲县下辖一个小镇的名字,白龙江从离此不远的纳摩大峡谷发源,渐走渐宽,从镇中流过,北岸和南岸各有一寺,分属甘南碌曲的赛赤寺和四川若尔盖的格尔底寺,是藏传格鲁派寺庙。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虽不懂风水地理,到郎木寺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一块宝地,似有祥瑞佛光。虽是下午时分,对面山坳依然云雾缭绕。金色的大殿镶嵌在湛蓝无云的天空里,无比神秘庄严。来之前并不知晓郎木寺在四方藏地之地位,却着实被眼前所见震撼了,成百上千的磕长头者,排成长队,匍匐在地,此起彼伏,排满了整个白塔前的山坡、经堂前的小路,从五六岁的幼童到十几二十的青壮年,从年轻女子到年迈的老妇,个个面情肃穆,诵念佛经,手捻佛珠,或转经筒,或转佛塔,或磕长头,虔诚执着。老人们沟壑纵横黝黑的脸庞,色彩浓郁风格独特的藏服藏饰,身穿绛红僧袍的僧侣穿行于各寺庙间……这里虽是景点,但更觉是历史悠久的庄严寺院、出家人的修行之所、当地藏民膜拜供奉的圣地。置身其中,参观游览的同时,更多感触是打扰,就如未被邀请进入了别人的家园。

匆忙拍了些建筑的照片,天气晴好,唯美庄严,双手合十,静静下山。向我们当晚行住的目的地——迭部扎尕那走去。(待续)

回眸一笑百媚生……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4 01:0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