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日半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从青海回来有几天了,今天终于有时间总结一下,总的来说本次旅行还算顺利,至少平安归来了,大人孩子都或多或少的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旅行从10月1日凌晨2时开始,返津到家是10月7日中午11点半左右,总历时6天零10小时左右。为了避开高峰拥堵,我选择的路线是尽量避开大城市,错峰出行的原则。

路线归划如下:天津--保定--阜平县--五台县--忻州--府谷县--榆林--定边--中宁县--白银--皋兰县-兰州--西宁。计划用二天的时间开到西宁,玩三天然后6号返津。为了旅游网上一通采购,9月30日全部到货,一箱红牛12瓶,都放在前排座底下方便自取,两箱方便面,行李箱和牛牛狗都放在副驾座位。晚上10点多准时睡觉,准备一日凌晨准时出发。

第一天

十月一日凌晨二点,我们一家准时出发,感觉今年十一凌晨的车,好像比以往多了一些。到了荣乌高速口一切交给了百度地图,这一路听着评书三国也算是提神醒脑的良方,黑夜穿越黎明,一直很喜欢这种感觉,静静的安逸祥和的氛围另我陶醉。妻儿在车后静静的睡着,不知不觉黎明时分就过了易堵车的五台县,听说后边的路就好跑了。一上午还算顺利,只是在加油的问题上遇到了一点问题,山西服务区没有车用柴油,基本都是大卡车用的普通柴油,问了几个服务区之后,终于在保德服务区 加到了车用柴油,加满油后如释重负。出山西境大卡车过泵收费,大车基本都靠右行驶,车速稍微缓慢一些。过山西陕西,不到中午就开到了愉林,有点意外的惊喜,出乎意料的顺利,我决定咬咬牙今天一口气开到西宁去。晋冀服务区基本都是中石化,进陕宁甘青后基本都是中石油,想加中石化的朋友就不要等了。到了宁夏境内高速一马平川,呼吸都顺畅了许多,后来才知道这段路就是蜂友们再三叮嘱的,全程无加油服务区的定武高速,大家注意一定要在上这个高速前,看一看自已的油表。定武高速只设停车观景区,大家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也下车小憩一下,第一次遇到允许停车的高速公路怎能错过。

定武高速烽火台停车观景区

上车后继续赶路,一路上多喝水为了多去几次卫生间,被动的避免疲劳驾驶。晚上十一点半,我们到达了西宁预订的酒店楼下,办理入住时,因带狗不允许入住,再去另一家也如此,这大晚上的,去哪找允许带狗入住的酒店啊!太晚了,怕孩子冻病, 我让他们娘俩先住酒店,我在车里陪狗,有事明天早上再找酒店。连续开车21个小时,我也是有点困了,没一会儿就睡着了。西宁昼夜温差很大,晚上被冻醒,还好这一夜算是熬过来了,我和狗都没冻病,只是弄了我一身狗味,哈哈。第一天基本都在车上度过。。。。。。

第二天

上午在西宁莫家街吃早饭,然后回到车里整理东西,正好遇到交警贴罚单,快跑!上午找酒店,修整过后下午准备去塔尔寺。

当地特色牦牛酸奶,飘着一层黄油,味道还行,特色的东西,好坏都要尝一尝。 滋补牛杂汤味道还行,吃完中午都不饿了。塔尔寺准备出发!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

远观塔尔寺

导游按顺序来,不得任意挑选。

邵逸夫先生游览时看到有山无门,特捐资修建此山门。

窗户都是死的,通过红色的植物来换气。

祈祷父母健康长寿,保佑父母平安,殿内有涂上酥油的山石,可以把捐的钱通过酥油粘到山石上。

据导游大姐介绍,门口立两个大杆子的地方,都类似于学样的场所。好多家长从小就把孩子送到寺内学习知识,寺内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孩子的吃要由家长承担,所以家长会定期的送来一些米面油等食物。孩子会在寺内度过小中大学的时光,学有所成可以到处讲学,学习差的可以看护寺院,做一些基础的工作。

大金瓦殿。看到很多虔诚的信徒,自备被褥和食物在殿门外,五体投地的跪拜着,信仰的力量真是神奇!

藏经楼,李嘉诚先生捐赠500万寺院自筹1000万修箿完成的。

酥油花允许拍照,这个是隔着玻璃拍的,据说是师傅们在0度的工作环境下完成的制作,很是辛苦的!

塔下是以前得道高僧的衣冠冢。

门口的小吃,价高味差。

宠物不得进经堂大殿,只能委屈牛牛狗在车里待上几个小时。
请导游很有必要,可以更好的了解寺院,不过最好先从网上了解相关知识,然后再请导游讲解一番,这样能更好的理解和加深记忆。孩子对这样人文景观不太感冒,大大小小的殿堂其实都差不多,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带孩子去的建议给孩子带点零食。

第三天

在马忠家吃的早餐,味道一般。计划早上去青海湖下午去茶卡盐湖,结果在收费站口堵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一点多才到湖边。

清真,酒是大忌

在收费站口堵了两个多小时,看来去景点也要凌晨出来,带上早点。一点多达了青海湖,双向两车道,车速不快,而且高速有断口,限速60-80.

说我这张像光头强

海拔升高,日照充足,可能有点高反耳朵有点嗡嗡响,也可能是没睡好造成的。

有坏人偷拍,呵呵。这次没素质了!

藏民私人牧场,车还可以开到湖边。

大喊一声,快跑!牦牛来了!!!哈!跑得比兔子还快!
第三天,在湖边逗留了一下午,五点左右天空阴云密布,住黑马河看星空的计划落空,原路返回西宁
(天气是一方面原因,主要是衣服带少了,担心孩子着凉感冒,还有带宠物住宿等问题)。

第四天

吸取昨天堵车的教训,四号早上六点多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冒着雨,踏上了茶卡盐湖的征途。路上的风景很美,尤其进入共茶高速后,车少路阔,地势平坦,一马平川。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买票的人稍多,大约排队用了半小时。

兴趣都集中在扔石头上了

带上各色丝巾,穿上鲜艳的衣服,这里是自拍者的天堂。风大气温低,温差大,多穿衣服。

没坐小火车,我们绕铁路走了一圈。吃过午饭,孩子和爷爷聊完微信,没一会儿就睡着了。风景都在路上,共茶高速的风景真美。

第五天

计划上午坎布拉公园,下午返津。

西宁街景。

这家面不错,在网上没找到,偶遇。估计西宁当地人常去吃。

过了清清黄河,水就变得发黄了

坎布拉公园路上的景色,北影公司有一摄制组正在此拍摄。从西宁坎布拉西售票口,大家一定要注意,从大路左拐山路时,路口很小一定注意安全,确定后方没车时再拐!我当时左拐时,没注意后面有一辆车,险些发生事故,估计把后车吓出一身冷汗,实在是对不起,如果有机会一定当面道歉。

两次提示,以为没事,结果开到距公园一公里左右,果真发生了塌方。临时决定就近去贵德地质公园。

儿子给拍的

引进来的黄河

看前边有几个二十出头的大姐姐跳起来拍,他也好意思拍了。

全程有导游都是免费的,还有电瓶车坐。

女娲峡

女娲七彩石造人,还真有点像。导游说是自然形成的,雨水冲刷。

贵得地质公园由擎天峡,轩辕峡,女娲峡等组成,还有许多待开发。全程有导游讲解,人不多,孩子对这原始的山还有点兴趣。

下午准备返津,高速修路拥堵严重,在兰州住一晚。

第六天

备好了红牛和茶水,准备原路返回,结果。。。。。。。。

返程途中在宁夏遇到的第一辆津牌车,好亲切!进入陕境内就开始下起了雨, 不过一切都还算顺利,五点在保德服务区吃完晚饭后,就遇到了我自开车以来,最久的一次堵车,上次是在山西阳泉堵了三个小时,这次是在山西保德堵了将近六个小时,从晚上5点左右原丝不动堵到了晚上十一点半,车辆全部熄灯一片漆黑,对向车道,一辆辆的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真担心。。。。万一。。。十一点半警笛大作,都起了通了通了马上动车,刚处理完事故,车速很慢,到服务区都一点多了,不想找宾馆折腾了,就这么继续的开着车,困了就到服务区睡一会儿,然后继续赶路。。。。雨夜的车真难开,从大车身边超车时,大车溅起的水花什么也看不清,雨水冲刷的路面像镜子一样光亮,让人头晕目眩。雨一直在下,自进入天津境内小了很多,天亮了,安全了,妈妈爸爸我们将要安全到达。

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一家安全到家,佛主保佑,感谢~京拉线走了三分之二,进藏的路还远吗?生活不止远方,还有每天的苟且,10月8日准时上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23 21: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