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泸沽湖 三个女人一台戏

wenxinfff (天津) LV.6
2016-10-22 18:43 944/4

启程

九月末去了趟西安,然后躲过十月一,带着我妈妈和我二姨,飞去了云南

一共玩儿了十天
10月09日到大理,10月19日回天津
算上买的乱七八糟的特产,吃饭,住宿,门票,车费等所有费用大约人均¥7000元

云南的风景真是太美了!就是紫外线非常非常非常强!一定要带足防晒霜,我真是厉害,十天没带防晒霜,现在已经是黑州人

昨天刚下飞机天津又是雾霾,要无法呼吸了%>_<%。

基本上所有自己买的票,地图,名片都在这了

Day-1 大理

刚一下飞机就是蓝天白云!!我们仨立刻兴奋了!!!

从机场到古城有一段路是环洱海的,三个的眼睛根本不够用啊!能体会那种从大雾霾中降落到阳光里的心情吗~

在客栈里随手拍完加特技就超好看啊啊
我们住的是大理古城观山嘉苑精品客栈,老板娘是个20多岁的东北姑娘,很热情,房价也不贵,我们三晚六百多,三人间,房间设施也挺好,距离古城,三塔,苍山都不远,有兴趣的可以住这里体验下。

放下行李我们赶紧就去古城了,去了客栈老板推荐的大雄家,在古城人民路口不到400米的一棵歪脖树下,位置挺隐蔽的,但是特别好吃!!我们住大理四天,两天都吃这家,老板好像是浙江人,菜没有辣的,而且价格都很便宜,老板给人感觉不太热情,可能是太忙了,一共就三四个人忙,现在还在回味。

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后来发现丽江也卖

特色的烤乳扇,就是牛奶烤着吃,里面卷上红糖,味道很棒哦

吃完了遛遛古城的夜景,这里到处都是卖黑糖,石榴汁,鲜花饼的,石榴汁都是鲜榨的,十块钱一小瓶,特别好喝!酒吧都很有特色,从人民路一直下去就是洱海门了,其实我想去酒吧坐坐听听歌手们唱歌的,但是我妈和我二姨她们都不去,下次再去一定要去坐坐!

傍晚明亮的月亮

Day-2 大理 古城 崇圣寺三塔

早上醒来看到山间白云环绕,世界都是美好的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遛遛白天的古城,下午去崇圣寺三塔

早上先来一碗过桥米线!
这米线还挺贵的,我们三个人要了一大份,加了一碗米线,味道还不错。

喜洲粑粑,分甜的咸的,这个是甜的,就和糖饼一个味儿,还可以

大理两个字的这个门是从复兴路一直走到头,五华楼那里有一个小的,再出去还有一个大的,城墙和西安的城墙差不多

五华楼门口照一张,好像能上去,我们没上去
买了点纪念品啥的就出发去三塔了

到处是编小辫子的,一般是十块钱4根或者6根,讲讲价可以8根
但是到了泸沽湖!!10块钱10根!!

去三塔可以从人民路口坐三塔专线,一层的车是两块钱,两层的车是三块钱
我们去时车上有一个大婶,我们从她那里买票是100块一张,她说自己去买是120块一张,她们是散客中心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反正我们让她买了,也进去了,进去之后电瓶车是需要另外收费的,建议大家坐电瓶车,一是这里真的很大,步行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走完,二是一般旅游团们都坐电瓶车,跟上一个团儿可以一直蹭讲解听,哈哈
这里讲崇圣寺的当地导游都是佛学院毕业的,他们也不管你是不是自己团里的人,只要你别捣乱,跟着他认真听就行,讲的真挺好的,告诉了我们好多关于拜佛,佛像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知识和注意事项。

崇圣寺,据说好像是七位皇帝都在这里出家过,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要我我也愿意在这出家

这里面有国内唯一两尊男身的观世音菩萨像的其中一尊,据说非常灵,但是因为我们去时师傅们在大雄宝殿里面上课了还是干什么的,大雄宝殿进不去,只能在门口拜一拜,有机会进去的朋友们可以找到这尊观世音菩萨拜一拜,导游说是有着两撇小胡子,在大雄宝殿右边的一尊佛像
只在门口照了这一张,因为里面都是佛像,请佛容易送佛难嘛,只能靠大家自己去领略啦

大雄宝殿门口有莲花灯,请一盏是45还是65块钱的,一家人最多请三盏,点燃之后放在这里专门的格子里就好了,保佑三五年,我们没请。

三塔倒影公园,很漂亮!但是下午去照片都是背光,这里有专业给照相的,免费送迷你钥匙扣,想要大版的照片是15块一张,后来发现几乎所有景点都有这种送钥匙扣的

三塔的正面,据说三个塔都没有地基,都是平地盖起来的,以前的人真是技术高。两边的小塔有这么一点点斜,正中间的从来没斜过

要注意大家照相时不要和三个塔重叠,寓意不好。

二姨和我妈

原图就像画的一样!!加了特技更棒了!

提醒大家注意
从三塔出来有很多大娘拿着菜篮子追着卖给你水果,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十块钱一袋,跟她讲讲价给一大堆,我们买了梨和她们那叫蓝莓的葡萄,那个葡萄还行,梨全是坏的!难吃死了!

后来在泸沽湖时导游告诉我们她们的东西就是不能买,因为卖给前一个客人,人家买走之后发现不好了有的就把剩下的扔在路边了,她们捡回来接着卖给下一个客人。

晚上依然大雄餐吧,红烧小黄鱼超好吃!

Day-3 大理 环洱海一日游

今天环洱海一日游,从淘宝上预定的,我们三个人包一辆车398元,司机李师傅很棒,而且重点是照相技术超高!!我们定的本来是五人坐的,但是早上来了辆七座宝骏,本来以为被骗了,上车李师傅告诉我们他前一天刚从泸沽湖开了11个小时回来,那家客人要求七座车,他今天就没换车。司机师傅真是辛苦了。

喜洲镇吃的早点,忘了叫什么了,好像是豌豆什么凉粉,好吃!
第一站本来应该是外拍三塔,但是因为三塔已经去过了,我们就直奔喜洲镇了

喜洲镇和大理古城差不多,有两家特别大的大院儿,我们觉得没意思就没去,转转就上车奔向海舌公园

喜洲镇一定要尝一下喜洲粑粑,有一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在大牌坊的左边,还挺好吃的

因为环洱海都在修路,所以都得绕村子里走,到了之后还要坐马车进去,一车人一共十块钱一趟,不坐马车也可以,不过走这段路没什么看的

一进去就是翠绿的竹林!!在往里走就是洱海边儿了,超级好看,不过大蜘蛛巨多,都是特别特别大的,怕虫的一定要裹严实了,虽然它们不会掉下来,但是看着也很恐怖。。

后三张照片均出自摄影师李师傅。

从公园出来就奔双廊了,因为修路要从挖色镇折回来,挺绕路的,而且车下不去,到了停车场要坐电瓶车或者蹦蹦才能到码头去南诏风情岛。我们选择了蹦蹦,开蹦蹦的李姐给我们留了电话,从南诏出来再打电话叫她来接我们去海地生活

南诏风情岛海边有白桌子,也是15一张那种,你不让他照旁边也有空桌子供你自己照,就是下午背光啊!!

上面就是在海地生活照的,超级难找!!而且要钱,5块钱一个人,进去用他们的桌子凳子大圆球门框子随便照,我和我妈进去了,我们仨就我照了,出来给看门的五块钱,他说就一个人吗,我说就我自己照了啊,他也没说什么,建议大家有去泸沽湖的就不要在这里花冤枉钱了,泸沽湖的大落水也有白桌子,随便照,就是没有球儿和门框子

最喜欢这种阳光透过云层一束束照在水面上的感觉了!

双廊出来就奔挖色镇普陀了,去之前看网上说有海鸥,有上岛的船,到了之后发现除了小普陀在那,剩下什么都没有

还好后来在泸沽湖弥补了我没看到海鸥的遗憾

照片依然出自摄影师李师傅

这一天大概晚上六点左右能回到古城,今天发现了另一家好吃的云南菜---苍洱春,在这又吃了两天,强烈推荐炝海螺!!我们第一天要的小份的,太好吃了,第二天果断换大份的!还有炒海菜,其实就是水性杨花,这家叫海菜,很棒

炝!海!螺!

木瓜炒鸡,这里木瓜都是酸的,炒出来味道很独特,但是可以接受,还挺好吃

酒是在喜洲镇的啊达暇家买的,

Day-4 大理 苍山

去苍山一定要穿暖和了,山上特别特别冷,我们去那天还下雨,本来就冷,还缺氧,我和我二姨下了大索道就头昏眼花,洗马潭都没走上去,而且雾气环绕,什么都看不见

大索道中间需要换乘,中间七仙女池风景还可以,毕竟那天下雾,再高了什么都看不见

芝麻菜豆腐汤

炒海菜

炒松茸

树蝴蝶

晚上依然苍洱春!!明天就去丽江

Day-5 丽江

丽江大理的火车一天两趟,我们坐的早上这趟,让路的次数挺多的,时间比下一趟长,看网上说这一路风景挺好的,不过亲身体验并没有什么,都是隧道

酒店很有特色,价格也是不贵。不过如果是早上特别早或者晚上特别晚才到丽江的朋友,我奉劝大家不要住在古城里面,因为首先丽江古城不能进车,古城里全是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而且跟着地图走好多地方有台阶,拖着行李箱走很困难(我们仨人拖着行李进古城费老劲了!),其次大部分客栈可以叫人力三轮帮忙拉行李,价格是20块,但是因为三轮车是个人买卖,太早太晚是没有三轮车的。
古城需要收8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 ,几乎每个口都有人查,除非特别早或特别晚她们还没有上班,古城维护费的收据一定要收好,有效期是一个月,进出古城都需要的

古城的四方街每天都有三场表演,进古城收维护费的地方有地图,上面有很详细的说明

大理丽江,到处都有打手鼓的姑娘

本来要去木府和万古楼的,我二姨拿行李是腿扭了一下,而且她们俩人有点儿高原反应,晚上在古城转了转就休息了,转天准备去拉市海!

Day-6 丽江 拉市海 骑马划船

我的小马卓莉
这些马都是矮脚马,脚力好,据说茶马古道时就是这种马运货物,特别温顺,不过上下山都喜欢贴边儿走,贴着靠外的那边。。。还经常一边走一边拉

照片十块钱一张

骑完马划小船,我自己一个船,单人的特好划!!

划累了就让小船随风飘荡一会儿

不会划的还可以选择这种,回来时下雨了,又是吃完饭就休息了,毕竟转天要去玉龙雪山

Day-7 丽江 玉龙雪山

一大早和驴友圈的驴头在大水车集合,奔向玉龙雪山!!

驴友圈提供了羽绒服,氧气,矿泉水,觉得自己会有高原反应的建议大家把小瓶的氧气换成大瓶的,因为从坐上大索道开始就要吸氧,一直吸到爬木栈道到山顶,小瓶的根本不够用

我们报的团儿是含印象丽江演出以及雪厨餐厅自助餐的,所以时间卡的挺死的,虽然卡时间,但是游览时间绝对是富裕的,跟紧了驴头绝对能玩儿好,拿完羽绒服和氧气,立刻坐大索道上山啦

玉龙雪山的大索道相对于苍山的比较垂直,速度也快,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海拔四千五百多,我二姨下了索道就高原反应了,提醒大家有高原反应一定不要硬撑,要赶紧坐索道下去,不要想着缓一会儿就好,因为雪山上没有植物,氧气会越来越少。

从大索道向下看

目前游客能到的最高海拔是4680,因为游人太多导致的热岛效应造成冰川消融,大概再过20年左右玉龙雪山就不会有冰川了

我们俩成功了!!

其实玉龙雪山最奇特的景观是下了大索道向下看见的冰川,但是80%的人都是向上看。冰川每天都会融化,通过缝隙渗到山脚下的蓝月谷。

蓝月谷,不同的天气水会有不同的颜色,我们去的那天太阳特别大,所以水特别特别蓝,好看极了 。
这里也有电瓶车,不过不建议大家坐,路程不长,最好看的就是上游,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印象丽江,海拔最高的实景剧场,场面壮观极了,500多个演员,100多匹马,将纳西人的生活与质朴的品质演绎的淋漓尽致,不愧是著名导演的作品啊哈哈。有机会要再去看看,真是一生必看的演出,莫名的感动,尤其是当他们说着不是特别流利的汉语问你们还会回来吗,看着这番景象,真是由衷的会回答我一定会回来。

玉龙雪山回来,想想这么美的冰川风景再过20多年就要融化掉了,真是可惜。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Day-8 丽江 泸沽湖

今天四点就起了,五点半就出发了,丽江泸沽湖的公路前几天又塌方了,所以只能还走老路,一路悬崖,蜿蜒曲折,转弯处还没有反光镜,七八个小时太可怕了。

在路上太阳初升的小村庄,远处山脚下还有雾气了。

远拍泸沽湖全景图
其实从大老远看觉得没什么,还有点小失望,从观望台到了大落水村,近距离感受泸沽湖之后,发现再美的辞藻也无法描绘出泸沽湖的美

坐上猪槽船向湖心岛慢慢划去

前方大量图片,泸沽湖这三天是我这次旅行内存天天满的地方

清澈见底的湖水,这是岸边,就算到了湖中心,仔细往水下看都可以看到湖底

泸沽湖的水,装了一瓶,没有任何杂质!喝了好几口,后来在路上听导游讲人多时的泸沽湖是什么样的。。

我奉劝爱干净的还是别喝了。

远处的格姆女神山,像一个躺着的怀孕女人,是摩梭人的神山。

来过冬的海鸥,记得带上饼干面包啊!
因为导游也不知道海鸥已经来了,所以也没提醒我们带吃的,海鸥光围着远处这个船转了。

这边都是信仰藏传佛教,所以到处都有这种经文

情人树,泸沽湖有一半在四川,一半在云南,这棵树是在云南的,对岸四川还有一棵

水性杨花

有些起风了,风平浪静时的倒影一定会更美

湖边客栈几乎都租电动车

慵懒的还会找枕头的狗狗,在这里狗狗是受人们敬仰的,因为当地有传说,神在分寿命的时候,人最初的寿命只有12年,而狗狗有60年,人们觉得太少了,问神可不可以延长,神说那你们和狗商量吧。所以现在狗狗只有12年的寿命,而人活完了自己的12年,之后的都是和狗换来的,所以当地人的穿裙礼(成人礼)也是13岁。

大落水这边的猪槽船都是人工划的,到了里格那边都是电动的,这个大叔是我们的船夫。人特别实诚,人家绕岛一圈都要50块,他只收我们一人20块,八号船哦。

泸沽湖的这天正好是我二姨的生日,晚上在湖边吃的烧烤,说实话,,难吃。。我觉得这种环境这么好的地方怎么能有露天烧烤呢!!!而且还难吃!!

烤乳猪

它好像已经吃的差不多了,走过来时我给它羊肉串也不吃,在我脚边直接睡了。。。

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因为大落水村是村长在管嘛,要求每家都要出一名成员晚上来跳舞,跳舞的里面真的有岁数大的大妈!!!晚会有三个环节,他们跳,他们我们一起跳,对歌。
一起跳时我好巧不巧的赶上了个大妈,这些女的一点儿都不热情,也不跳,就转着走。
后来导游说他们每天都习惯了,又不能不来,泸沽湖最开始有人来旅游的时候这里的人热情到不行,恨不得跟你多说几句,多聊一些,现在见怪不怪了

月明星稀啊,星星很少

Day-9 泸沽湖 翻山越岭

今天是环湖一圈,何老师(导游)带着我们过草地,翻神山,哈哈,先是到了草海

再过些日子草都黄了会更漂亮的。

大摄影师何老师给我拍的作品,远处的树都开始黄了,再早点儿到桥上没有人就更棒了!

翻山越岭的开始,洛洼北码头

在最高峰拍的女神湾,远处高山就是女神山,等一下还要坐索道上女神山,又晒又累啊

女神湾岸边,我们的司机沙师傅是泸沽湖当地人,但是每天跟团来来回回的很少有时间看看自己的家乡,我们翻山的时候,他自己开车到女神湾等我们,照了好多照片,等我们到时他都激动的不行了哈哈哈

中午在女神湾边上吃的午饭,这里都是30块钱一个人,吃到饱,推荐赵哥老字号,鱼巨好吃!而且鱼一般是不给加的,我们这一桌太爱吃了,赵哥又给做了一条!

去索道的路上去了情人湾

在女神山上照的小岛,和老师说像个鸡腿,光记着鸡腿了,忘了小岛叫什么了

午饭后坐缆车到了女神山山顶,平静的湖面就是个大镜子,照片倒过来都不知道哪个是正面。

从女神山索道下来去了摩梭人家家访,各民族文化不同,每一种都值得尊重,这一趟旅游,感觉哪个民族都比汉族传统多呢。

猪膘肉,据说晾个五年十年都能吃,就是猪的木乃伊。

摩梭姑娘的花楼。
我们进去阿妈的屋坐了坐,没有拍照,一是屋里面好多喇嘛,菩萨的像,二是毕竟是人家家,虽然已经算是个景点了,拍下来也不太礼貌。不过摩梭人家访很值得去,融入到环境里体验她们的文化,她们的生活,很有意义。

里格最有名的心形岛,拍摄于里格观景台,这是一个心,其实有两个,但是只有广角才能照出来。

晚上住在里格村,这里渔船比大落水的色彩鲜艳,晚上背光了,白天照出来一定很漂亮!

我的猪仔。
这里推荐次尓烧烤,真是我从丽江到了泸沽湖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了!而且不贵,我和我妈吃的都要走不动了,才花了100多,还吃到了烤乳猪,唯一遗憾的就是吃的时候手机没电了,什么都没照

Day-10 泸沽湖 遗憾的日出

难民坐船来了,哈哈哈哈哈

云太低了,太阳没看到,不过朝霞别有一番风景。看完日出我们就赶路回丽江了,最后一个景点是扎美寺

依然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在里面可以点一盏酥油灯,免费的,听何老师讲解,来这里看看还是很有意义的。

从扎美寺出来就正式返回丽江啦,一路坐着都累,更别提开车的沙师傅了,感谢司机沙师傅和导游和老师,辛苦了。

来时日出的那个村子。

和老师特意找的可以照金沙江的地方让我们下车休息。

最后一天帮我们拉行李的老爷爷。

The End

十天的旅行结束的太快,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国风光无限好,其次就是环保的重要,希望玉龙雪山冰川融化的慢一点,泸沽湖不要被破坏,苍山每天都是郁郁葱葱。

Tips

为了方便大家看我这里再整理一下
1.一定要带足够的防晒用品!最好每天都要敷面膜,气候太干燥!
2.在大理崇圣寺门口一定不要买提篮子卖水果大妈的水果。
3.古城里面东西一定要讲价,有很大斡旋余地。
4.去苍山和玉龙雪山一定要穿暖和了,山脚下半袖,山上羽绒服,觉得冷千万不要靠运动取暖,别心疼钱,赶紧租羽绒服。
5.很早或 很晚到丽江的,尽量先住在古城外,行李真的很难拉,一般三轮车20块钱一趟
6.千万不要贪便宜报没有品质的团儿!纯购物,买个够。
7.银器和玉器最好不要买,虽然盛产,但是一般人不会看品相如何,容易上当
8.提前喝红景天等预防高原反应的,不到这里谁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反应,备点儿感冒药,古城里没有药店
9.上玉龙雪山的氧气尽量换成大的,以防万一嘛
10.冬天夏天衣服都要带,没有太阳的时候特别冷,有太阳时都想穿泳衣。
11.尊重各民族的文化,尤其在泸沽湖,关于走婚,不要刨根问底
12.爱护环境!!

大家旅行愉快!!!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3 21:25

引用 shallywell 发表于 2016-10-23 21:25:19 的回复:

回复shallywell:为了大家方便嘛,毕竟现在出门玩儿都得先上网搜搜

2016-10-23 21:2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11:56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10-24 11:5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