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快乐更重要

2016-10-22 19:16 88/3
  • 出发时间/2016-10-13

金边

柬埔寨的整体感觉就是,它的经济确实很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想象一下的话,有点类似于80年代的中国。来到这里,作为在21世纪生活过的我们有一点点穿越的感觉。虽然这里经济落后,但这里的人民还是相对淳朴,(除了个别城市有一些被引导过的乞讨者)当地人还没有那么强烈的做生意的意识和狡诈。大家都比较安逸,节奏很慢,很容易快乐。在柬埔寨,有60%的人还是小学文化,在中国鞋厂、制造厂打工的柬埔寨人可以拿到280美金一个月的工资就可以养活全家好几个兄弟姐妹的生活。但是这边的贫富差距非常大,贫穷的人非常贫穷,但富有的人却非常富有。大街上最多见的是TUTU和摩托车🏍️,但是也不乏保时捷、路虎这类豪车。由于关税的问题,这些豪车在这边的价格起码是中国的一半。

前面的四天待在金边,是出差的性质,跑了好几天的市场,后面几天才是玩,所以金边我就简要的记一点点,一点点小感受,后面主要说玩儿哒

跑完市场,晚上喜欢在马路上晃一晃,买个新鲜的椰子捧着喝。第一次发现百事可乐里面的液体是汽油。这边摩托车加汽油就是这么加的,蛮酷的。只能说这个国家真的蛮安全的,这样都不会有暴恐的危险。

西哈努克港

第四天,我们收拾行李从金边出发去西哈努克港的情人岛。路上我们整整开了四个小时的车,沿途都是东南亚的农村风光。快要到达西港时,正值中国一些制造工厂下班的时间,浩浩荡荡的当地工人从工厂里走出来,深蓝色的制度一眼望去都望不到头,为了让他们过马路,我们的车子足足在原地停了半个小时,颇为壮观。

情人岛

目的地Song Saa情人岛是由两座并排的小岛组建而成,两岛之间有一座木桥连接彼岸,Song Saa在柬埔寨语里是甜心的意思。情人岛上有27栋水上别墅和热带雨林别墅,风格简约但不简单,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是由一对澳洲夫妇蜜月后回柬埔寨兴起的想法而开始的。而且,这里的设计和室内都来自于女主人,女主人在这之前还与癌症做了艰巨的斗争,夫妇俩一同经历过金融危机。我想应该正是这劫后余生赠予了他们静下心来用心建筑这一片世外桃源的勇气和恒心。

酒店的很多细节之处都体现了女主人的用心和艺术。比如这入口处的树枝都是就地取材的,看起来让入口处的木桥更显独特和韵味。

可惜我们到的这天岛上阴天,没有遇到心里中的阳光和海,不过这不影响我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时的美好心情,给了我一杯茶水的娴静时光,听雨水敲打屋檐的沙沙声。

吃早餐的地方风景特别的美,一望无际的大海,而且连这里的海风都很舒服,一点也不黏黏的,很清爽。菜单也很有特色,是木质的,这里的早餐是从菜单上面点,然后他们马上做。这里的粥很美味!而且这里的服务生的英文水平都很棒,交流基本没有问题。

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各种各样比海洋馆里还要丰富美丽的鱼在水里游来游去。

通往彼岸的桥梁,开启了我们探索大自然的心情。酒店由两座岛组成,但是只开发了一个岛屿建设别墅,另一个岛屿还是保持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热带雨林,可以看到超级大的平菇和蜘蛛🕷️,建议还是要穿上长裤才好,好容易被蚊子咬。

大自然的年轮

搭乘快艇离开小岛,心中还是有几分不舍,怀念这里的宁静时光,与世无争。面对大海久了,心也变得豁然开朗,总是提醒着自己少一份琐碎与纠结,应当有更大一点点的胸怀去包容一点,再包容一点。飘在海上,我总在想,我生性怕水,不会游泳,所以对大海有几分畏惧,但是我却心生一念,想和最爱的人,在我最害怕的地方安然入睡,我想这便是对爱最好的诠释。

东海舰队

到港口后,恰逢中国东海舰队到访柬埔寨西港,可以上舰艇参观。在甲板上由军人为我们做介绍,进入船舱内是拒绝拍照的。虽然作为女生,可能没有像男生一样对舰队武器有情节般的迷恋,但是看着这庞然大物代表着一个国家,带给作为中国人民内心的安全感,还是由衷地感到自豪!

我希望,我也始终怀着一转身就能遇见彩虹🌈的期待面对未来未知的旅程。

海边吊床大排档

这是来到了和昨天住的酒店相反方向的海域,这边的商业完全没有酒店那边开发的好,在机场的另一个方向,这里进来的路蛮差的,再加上雨天,路很泥泞。这是朋友带来吃的海边拍档,一排都是这样风格的大排档,特点是都是一排的吊床,也别有一番风味。

环境卫生条件看着不咋地,可是味道却出奇的好吃!尤其是这大螃蟹做的真的好美味,而且价格便宜呀,40人民币一斤(10几美金一公斤)。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下大雨,我也没有特意去记名字,如果有机会我还联系得到这个盆友再问一下这个大排档名字叫什么,我再告诉大家。

上车喝了太多水,结果一到这边就想上厕所。因为这一片儿未被开发,大排档姑且都只有这样,我对厕所也不抱多大希望,在大拍档的马路对面,要收费,500瑞尔,厕所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干净~把500瑞尔交给这个茅草屋下的柬埔寨男孩儿。(嘻嘻,貌似写完了吃的就写如厕的事情不是太好,好在我没有放图,默念你什么也没有联想到,对,你什么都没有联想到)。

暹粒

下午4:40的飞机从西哈努克港飞到暹粒机场只要45分钟就够了,机场非常的小。到了暹粒机场之后,刚好遇见了好美的夕阳,分钟就变幻成温柔的色调。有柬式风格的机场屋檐上停着许许多多的鸟儿,在上面叽叽喳喳叫着。配着这么温柔的颜色,停着音乐,突然有一种恋爱的感觉。

吴哥窟我们入住的是SOKHA SIEM REAP酒店。话说这是柬埔寨的连锁酒店,是洪森的舅子开的,嘻嘻,想想这地位,在酒店的住客知道了应该都不敢闹事儿吧

进入酒店大堂有一股谈谈的薄荷清香,心人心脾,扫走旅人的疲乏之意。酒店有柬式设计特色,房间有很多,没有说特别出彩之处,但是在柬埔寨应该也算不错哒。

我们在游玩小吴哥的时候,抬头看见直升机🚁,后来得知原来这架直升机是SOKHA酒店的,类似于15-20分钟游览吴哥窟上空,感兴趣的朋友或许可以试试,我们因为行程最后一天,所以根本没时间去尝试,一天时间赶着把大吴哥小吴哥等几个主要的景点走完。

入住酒店的这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平常也不大记得过生日,既然想起来了,也就在大堂买了一块蓝莓蛋糕,也当在异国他乡应了生日的礼了,嘻嘻,虽然我还不想长大

大吴哥

第二天早九点,我们就出发去大吴哥了。这里当地人喜欢称呼大吴哥小吴哥来区分,大吴哥指的是占地面积比较大,但是相对分散,景观偏小的吴哥窟;小吴哥指的是占地面积较小,但是景观建筑更庞大的吴哥窟。大吴哥有许许多多其大无比的树木,直耸入云,穿透坚石。第一次明白世界上不仅仅有水滴石穿,还有木击石穿。树根可以穿透坚硬的磐石和土地,盘绕其上,如同巨型恐龙的爪子般钳压在建筑之上,颇为壮观。

斑驳的印记和青绿的苔藓,意示这建筑已屹立在这里百年……那些我们从史书上读到的故事,它们曾亲眼见证过。

游客们在导游的指引下,总是告知:对就是这里,拍鼻子和鼻子的照片;对,这里是最好的可以拍佛的全身的角度;这里是古墓丽影拍过的石头,一定要拍一张……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每一个人都可以尝试去发现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美好。我们不一定只拍出一张千篇一律的游客照,就当我们来过这里。现在我们常常发现,来到景点,我们常常都忘记用肉眼去观察这历经千年的建筑,从第一眼到最后一眼,我们都是通过手机摄像头去看它。或许,我们可以用肉眼去看,不是那么赶,感受一下,然后再寻找一个我们自己真正觉得美的角度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它,会不会更好一点呢。(而且我们觉得美的角度无关构图,光影,就只是简简单单只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角度很美就好……)

不知道这位老爷爷是因为累还是在思考人生,一天赶完主要景点确实挺耗体力的,这点我深有体会……建议小伙伴们不要和我们一样一天赶完,有个两天会轻松惬意很多。

小吴哥

跟大吴哥相比,我更喜欢小吴哥一点,因为小吴哥更辽阔,更震撼。柬埔寨国旗🇰🇭上的图案便来源于此。不论从远观还是近看,我们都可以深深感受到这里曾经的气势磅礴和精耕细琢。历经37年的岁月才诞生的半成品,因为未等工程结束,就开始了战争。在墙壁上我都能清晰可见那些战争留下的弹孔。虽然工程浩大,但是几乎每一块石头上都有精美的花纹和图案。

登上此塔,意示天堂。每次塔内都只能容纳一百人,所以每个人都是排队领着号牌上去的。远看塔并不是很大,爬上陡坡后,才发现塔内别外洞天。

有很多当地外省的僧人也慕名前来,觉得一生必定要来一次,他们光脚,黝黑,快乐。他们也在“天堂”享受这一份纯粹和平静。

此时此刻,对于我而言天堂和人间最直接的区别就是天堂凉快多了!在下面我感觉自己都快热晕了,很快下雨前的那种闷热,天堂真好

爬下塔来,恰逢一阵急雨,方才还拥挤在石板路上的人群全四下躲雨,瞬间就看不见了,除了一匹马,那匹仅供游人拍照的马还在倒影边的大树下。

躲雨……

因为这阵突如其来的急雨,有幸欣赏到了不一样的吴哥窟,自有它的另一番美,跟骄阳下的它又不一样了。

急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大伙儿又纷纷出现在露天下,这三个小和尚估计也是第一次来这里,拿着相机拍不停。大概明白他们是想要来个三个人的合影,叔叔上前帮忙,他们还显得有几分不好意思。

雨后的吴哥窟也有被雨水清洗后更清新的美……

洞里萨湖

雨后,我们的衣服已经湿透,夹杂着烈日下的汗水和急雨的雨水,我们又奔向下一个地方--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

这里有一群人,吃喝拉撒睡全都在船上,家就是船,船就是家。这里有水上学校、水上足球场⚽️、水上小商店、水上教堂、水上餐馆……这里的人依水而生,靠水吃水。他们普遍贫穷,吃喝拉撒都在这里,外加部分树林污染,这里的水是红褐色的浑浊。这里的孩子都有着黝黑的皮肤,贫穷让一部分人朴实,让一部分人奸诈。洞里萨湖码头或者船上的孩子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平时没事就到船上帮忙,甚至我们的船都是个小男孩开的,很酷。但是这里的孩子因为贫穷,过早的接触了商业,他们学会利用了游客的同情心,主动伸手向你要钱,上船后,每个人都帮你敲背,导游就跟我们说,他们捶一下背,我们就要给他们2000瑞尔,还告诉我们不要破坏这里的行规。其实我一点也不反对对于贫穷的捐赠和关怀,但是这样的做法多少带着几分强迫就让人觉得不是那么舒服。或许,这是他们最快最直接的获得经济效益的办法,但是这对于孩子的他们而言会影响到很久很久……或许我们真的有更好的办法来让彼此的感受都更好,只是时间太快,我们都没有办法停留下来真正探讨这个问题……(有点跑偏了,回归旅游的正题,嘻嘻)

水上学校

水上的家

船开到湖上,放眼望去就是一望无际的如同海一般的辽阔,在湖上停留了二十分钟,船随着吹来的风晃得有点让人站不稳脚,没有等待到期待的夕阳,我们准备原路返回。

看到飘在远处的旧救生衣,十三岁的孩子一猛子扎进海里,小小的身子游得轻快,就游到救生衣,抓着救生衣,小身子就趴在救生衣上,等着船靠近,然后爬回船上。等小子游回到船尾,我们都上去搭把手,把小子一把拉上岸。从水里爬上来的小身板,一身黝黑的肤色发出闪光,如同鱼儿一般。心中一丝感动,一丝心酸。为了珍惜一个旧了的救生衣,一猛子扎进水里

我喜欢他身上黝黑的肤色和腼腆的笑容。待他穿上衣服,我上前递上了冰棍……或许一根冰棍对于我们不算什么,但对于他们应该算是难得的零嘴。

水上超市

水上足球场

回程的路上,意外的留下天边的一抹红,映得回程的天空特别特别的美……

在夕阳里,我们完美结束了这一次的旅程……

餐馆推荐

我们有吃了好多家餐厅,有碰运气吃到好吃的,也有无话可说的。我就把好吃的这几家推荐给大家,大家可以做个参考哈。

金边

点评:这家餐厅的氛围很好,在露台上可以盘腿而坐,吹着凉风,来一瓶啤酒。这里的菠萝炒饭很赞~(因为我忘记拍照片了,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到大众点评找到的,实际的情调蛮好的。这周围也都是一些小资情调的咖啡店,值得去试一试。)

还有一家店就叫兰州拉面,可是我怎么找也找不到照片,我记得招牌上就写着兰州拉面四个大字,那里的菜也做的很地道,大家如果问了他们可以找到的话也可以去吃吃看。

(2)西哈努克

点评:这是一家诸暨人开的餐厅,我们住在这里的两天都是到这里吃的,因为我们吃了口味确实地道,家常菜做的很有家乡的味道。(这家餐厅门口有一个ATM机,很多小孩会在这里伸手向我们要钱,有些会来拉你的手臂)

(3)暹粒

点评:这是我们离开柬埔寨之前的最后一餐,这里海鲜真的很棒,我平常不怎么吃海鲜的人,也破天荒地吃了半盘虾。蔬菜这些也都很嫩很新鲜,南瓜炒的也很棒!而且海鲜很便宜。

游记好棒

2016-11-01 11:02

没去金边的皇宫

2016-11-01 15:06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01 15:06: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