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日蹭吃记(陪阿狸出差篇)

阿狸成都出差,恰逢自己夜班连休,成都又是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于是有了此次的蹭吃之旅~
    计划订得仓促,订机票的时候被告知机票不足需要加钱,心中一万只草泥马跑过满打满算勉强玩两天,怎么想都不划算,原想就此作罢,没想到阿狸瞬间就把机票订了
    对成都了解不多,对它的印象停留在“天府之国”“少不入蜀”“生活安逸(不思进取?)”“美食天堂”。记得最清楚的还是“顶级厨师”中有听力障碍的选手唐璐自我介绍的那段话:“我叫唐璐,来自成都”。语气中透着淡淡的自豪。这么一个纤弱又坚强的女子让我对成都这个陌生的城市心生好感。而关注已久的“无早”恰好也在此,于是行程就这么订了下来。
    此篇游记只是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感,由于是陪同出差,住宿交通费用神马滴木有参考价值,仅仅是当时心路历程的纪录。(记性差的人最适合写游记啦

赶路碎碎念

订的东航往返,1800rmb/人,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飞机餐超级难吃,服务也不行,对不起这个价格机上有旅行团,还有好多小孩,很吵成都站已经将近晚上十点了。酒店在郫县,貌似是成都的高新区,人生地不熟,打的是最好的选择。
   然而被司机和机场保安联手狠狠宰了一笔!上车后告诉了司机
地址,结果被问知不知道价格,一头雾水,后来想想这时候其实已经在试探我们了。一路上司机问我们打哪来,过来玩还是啥啥,我们没多想,老老实实回答了。听说我们晚点了他貌似很开心:“成都机场晚点率在全国是排得上名号的!”拜托别用这么得意的口吻说这话好么
    到酒店半小时不到,一看计价器傻眼了,200多!还要加50%(貌似主城外都要加),一共350多赶上一晚酒店价格了!“你这表走得也太快了吧?”“哎哟白天和晚上价格两样嘛!”太晚又累也没和他多计较,事后越想越气!怎么不把他的车牌号记下来,告不死他!阿狸说我太嫩了,国内这种事情多的是,国人喜欢坑国人不是一天两天了。。。对成都的第一印像非!常!差!!!

景点扫雷篇

时间精力有限,阿狸还要开会,木有去寻找隐藏在巷弄间的苍蝇小馆,直接去了最热门的宽窄巷子和锦里,大失所望

下了地铁站就开始飘雨,雨伞放酒店了,天气预报是晴天啊一开始还以为是雾气,成都是盆地嘛,结果雨越下越大,只得跑去买伞
    先到宽窄巷子,来太早店铺基本没开,游人已经不少。建筑很有巴蜀特色,然而商业气息太浓,我们忙着躲雨,木有多逛。

成都的早茶,小面当道

陆续看到有早茶店开张,有一些成都名小吃出售,然而被价格和服务态度吓跑了

眼看着游人越来越多,感觉很没意思,决定转战锦里。我们是步行去的,希望沿路能看到一些比较“成都”的东西,然而并没有。

兔头和豆腐,然而并无食欲

一根面。师傅好手艺

到锦里已近中午,店铺都开张了,收拾好心情(第一印象太差,以至于今天看啥都不顺眼),决定开启美食频道找了家可以堂食的店入座。点了一些招牌小食,特地早饭没吃饱,肚子饿啦

雨还在下,游人渐渐多了起来。这家店有川剧表演,不过要等到中午12:00。

这是有名的蜀绣吗

三大炮。就是糯米团子裹上黄豆粉,浇上红糖水,味道一般。10rmb

豆花分甜咸两种。身为南方人只接受咸豆花然而不好吃啊,花椒味太重,阿狸这么爱吃豆花的人都吃不下去15rmb

龙抄手。点的微辣,其实味道还可以,然而量可以再少点么!三四颗馄饨,外皮破烂不完整,肉馅味道还行吧~18rmb

担担面。一般,18rmb

赖汤圆。感觉就是超市常见的思念汤圆啊,服务小哥骗我说8种不同口味,明明都是芝麻味好嘛!即使这样,这个是我们唯一吃完的

这么点一共71rmb,性价比太低,是我不好,不该无视“景区无美食”的告诫。

吃得好艰难

出店后不死心,看到钵钵鸡立马尝试一番。其实就是冷掉的串串啦,10rmb6支,不好吃,全扔了

大失所望,决定离开。到此一游,永不相见。离开前应该买碗“伤心凉粉”应个景的

锦里出来旁边就是武侯祠,人山人海。

总的来说,宽窄巷子和锦里是成都最有特色的街道,是初到成都的人快速了解这个城市的理想场所。然而跟风的人流、差劲的饮食和服务态度、浓重的商业化气息以及不爱凑热闹、看到人流就头皮发麻的两只小猪,来这里感觉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文(zhuang)艺(bi)青年闲逛篇

既然没有时间去体验纯粹的传统,那就开启文青频道吧~寻找成都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

方所

鼎鼎大名的书店。感觉有赶上诚品、蔦屋的架势呢!坐落在远洋太古里B1层,是我喜欢的样子

书店有两层,不只卖书,还卖周边杂货。在这居然看到了三宅一生!

挑高的穹顶营造了开放的视觉感。

好多食谱!!

精美的器物,价格不菲,然而光看着已经很满足了。

贴心设计了看书的架子,正好放一本书的宽度。

书店自带高逼格咖啡厅。点了曼特宁和伯爵红茶,都不错,提拉米苏差评性价比不是很高啦~

U37创意仓库

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商圈。令人不解的是居然造在一家小区里,百度导航是找不到滴,最后问了当地居民才找到。
    进去有点失望哎,下着雨,感觉破败不堪,小区里停得乱七八糟的汽车使原本狭窄的通道更加拥挤。
   不过这里一些咖啡店还是挺有特色哒,有点像鼓浪屿,文艺小清新的风格,如果天气好还是可以好好逛逛的。

不仔细看真会错过

主要是奔着这家的甜点来的!UID Cafe!11:30开业,门外有屋檐可以躲雨,种了好多绿植,有桌椅给你休息。
我们正好来躲雨

门口一只傲娇滴黑猫,哄了半天勉强瞟了眼镜头

店内装潢浓浓的美式风格。咖啡师扎着小辫子很有艺术气息

摩托车就这样大刺刺放门口,却不觉得突兀。

室内非常宽敞,就我们一对客人。
然而看到甜点傻了眼,就两款,榴莲芝士和布朗尼。传说中的“甄子丹”、“银河”呢!?那么多高大上的法式甜点呢!?问了才知道,一直为这家店提供甜点的“烂李子”独立出去自己做了这真是晴天霹雳啊!我是为了正宗的法式甜点才一大早跑过来等位的啊啊啊!这些个基本款我自己会做啊,只要材料好,味道绝对不会差

然而扭头就走很失礼啊还是礼貌地点了榴莲芝士和两杯咖啡(拿铁和摩卡)。咖啡很不错,价位和星巴克差不多。蛋糕榴莲味浓郁,然而太大块最后腻死我了

已经到饭点,没在这多逗留,我们赶去此行最大的目标:无早。

无早小食&书店

微博上关注这家店将近三年了,这次终于如愿拔草了

这是一家日式喫茶店。装修风格是我最喜欢的,比muji风更温暖,家具餐垫都是原木的,非常有质感。餐具食器都是日本进口,叉勺是柳宗理的,看得我两眼放光,恨不得统统顺回家

来晚了,主食已售磬因为限量供应,最好提前预约。我的咖喱饭!我的鲜虾可乐饼吐司啊啊啊

旁边是她家的同名书店,贩卖国外的独立杂志,每本都是独一无二的。

日本的作家款食器,价格不菲。

这家店不大,还好有位置,不然我真要哭了

茶点是柠檬蛋糕,清新美味。

强推荔枝酒苏打!太好喝了!

招牌的松饼要下午14:00才开始供应,然而还是幸运滴帮我做了。松饼是现做,点的抹茶红豆味,抹茶很好,能尝出来用的是好的抹茶粉。松饼松软香甜,如果没有被前面的咖啡蛋糕撑饱,真想多点几个

火锅篇

成都不吃火锅担心回去被人笑,于是离开前的晚餐决定就是火锅啦

原想去太古里吃火锅,然而转了一圈西餐甜品居多。跟着大众点评准备去“袁老四”,发现火锅一条街!“小龙坎”貌似很不错,然而已经有好多人在等位了对面的“蜀姐辻堂火锅”没什么人,装潢也不错,就他家了!
    点的鸳鸯锅,上来居然是这样的!说好的太极八卦阵呢!!

虽然差点被辣哭,但味道真的不错,服务也好,价格也不贵,就是奇怪为什么没生意。

结语篇

这次成都之行说实话是很失望的。成都的形象与我心中那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相差太远。小吃不好吃,人民不友好,素质也不高,中年人基本没人说普通话,问路也是操着一口成都方言,也不管你听不听的懂。也许是第一印象太差,成都人在我眼里成了黑商的代名词,以至于回程途中向两位保安问路得到的答案也不能让我们信服,最后还是自己找的。
    也许是呆的时间太短,来不及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好,一些片面的观点一定会刺伤成都同胞的心。然而真的没有再来的欲望了。我心中唯一抱有幻想的城市就这样轰塌了,不是不感伤的。

小吃不好吃,人民不友好,素质也不高,中年人基本没人说普通话,问路也是操着一口成都方言,也不管你听不听的懂。也许是第一印象太差,成都人在我眼里成了黑商的代名词,以至于回程途中向两位保安问路得到的答案也不能让我们信服,最后还是自己找的。                不要因为你的遭遇,就把成都人都否定了。

2016-10-23 00:45

引用 护身符 发表于 2016-10-23 00:45:40 的回复:

回复护身符:前面已经讲了,这只是自己的个人感受,真实还原当时的心情而已,比较片面偏激,当然知道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道理。

2016-10-23 06:20

不喜欢别来,不说普通话都能伤到你脆弱的小心脏,看来地球真不适合你,你还是回火星吧

2016-10-23 22:29

引用 煙雨平生 发表于 2016-10-23 22:29:23 的回复:

回复煙雨平生:你真搞笑,一些文字的情绪宣泄都能伤到你的玻璃心,怎么感受是个人自由,不喜欢没人叫你看,放心吧,真不会来第二次~

2016-10-24 07:19

说实话,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因为落差太明显。作为成都人,看了楼主的评价还是觉得挺惭愧的。因为楼主提到的某些现象确实是事实,例如不说普通话、景区内小吃不好吃等,这也说明了成都还有提高的地方。
不过我也想为成都说几句公道话,因为毕竟景区内小吃不好吃是全国景区的通病,不是成都所特有的。另外,成都是一座慢生活的城市,不是随便来了逛一两天就能体会的,这就需要楼主慢慢用心体会了。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吧。成都欢迎您!

2016-10-24 09:23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0-24 09:23:28 的回复: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吧。成都欢迎您!

回复层林尽染:谢谢你的中肯建议说实话写这篇游记确实有些赌气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对成都抱有太大的希望和幻想,以至于内心实在无法接受这种落差,好多话自己现在看来也觉得太过了,如果其他人这样评价我的家乡我也一定会很恼火,身为成都人的你能这样心平气和跟这么偏激的我讲这番话真的很感谢你确实是时间太短,也知道像这样慢节奏的城市需要呆个半把月才能慢慢品出它的韵味。而我确实太主观片面,把自己短浅的薄见一股脑儿宣泄了出来,给成都人民带来不悦,这是我的不对。每个城市都有他们的特色,也有他们的不足,都在不断完善进步。这篇游记没有贬低成都的意思,更多的是对自己心中构建的乐园幻灭的愤怒和不甘。等我有了足够的阅历和时间,希望能在成都慢慢游历,体会“天府之国”的美好。

2016-10-24 09:48

引用 阿狸的三三 发表于 2016-10-24 09:48:26 的回复:

回复阿狸的三三:呵呵,恭喜你升到4级了!

2016-10-24 09:53

引用 阿狸的三三 的图片:

看的我胃里直冒辣气儿

2016-10-25 16: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6:56: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辣死了,不过后面的火锅更辣

2016-10-25 18:36

引用 阿狸的三三 发表于 2016-10-25 18:36:38 的回复:

哈哈,辣死了,不过后面的火锅更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