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青海

叶675 (西安) LV.10
2016-10-22 20:34 464/3

早在2002年我就一心想背着背包去青海自助游,那时候买了很多和青海旅游有关的书,看完这些书我最想去的是玛多三江源。可是,在进一步做旅行计划时,我又一次次放弃了,因为那时候去这里的路途太艰难,很难一段段坐长途车到达。今年国庆老公有9天休假,老公提议两天陪老妈7天自驾去一趟青海,于是就有了我们这次的青海之行。(我们很少在国庆长假出过省,一是怕人多,二是想陪陪父母。)确定青海7日自驾游后,我就开始做旅行计划,我最想去的地方当然是我挂念了十几年的玛多三江源了,现在自驾玛多玉树路好了很多。不巧的是,在我做计划的时候发现去玛多的路在大修,于是只好再次放弃难过 。放弃玛多后,海西祁连就进入了我的计划,经过仔细计算发现这七天远远不够我对祁连的期盼,最后我们决定这次青海之行重点放德令哈和环青海湖一周。

我们7天的行程:西安——西宁——德令哈——西宁——崆峒山——西安。第1天住西宁,第2、3、4天住德令哈,第5天住西宁,第6天住平凉,第7天回到西安。全程3500公里。
         10.2日8点多老公一个人驾车穿过一个个山洞,于晚上7点多到达了西宁。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方便,我们没有进城就住在离西宁机场很近的平安区,这个地名是不是很吉利(我有点迷信哦害羞 ),事实上我们这一路真的是很顺利,一路高速低速都顺畅,蓝天白云一直伴随着我们,天气不冷不热,每个想玩的地方都玩的很尽兴,想吃的美食都吃到了。
          10.3日吃过早饭,我们沿着西宁南绕城高速、315国道(西莎线)、109国道(京拉线)开向茶卡盐湖,前方是雪山,旁边是幽兰的青海湖一路风景如画,直播给远在美国的女儿,女儿说这是“荒凉的美”。想自驾川藏线青藏线想了十几年愿望一直没实现的老公不停的说:“我现在行驶的就是青藏线了吧”,好吧,就让他自我安慰一下吧呲牙 。第一次看到青海湖的老公时不时的停车不走了,我告诉他后面的风景更美。
           走走停停,大约3点我们到了茶卡盐湖。看过暑假乐乐在茶卡拍的照片,很白很广阔没人,乐乐说不是在景区里拍的,按照乐乐的指引我没找到她说的地方,我们只好进了景区。大约6点离开景区,本来应该沿着茶德高速2个半小时就能到德令哈,又碰到修路(感觉青海现在在大修路),百度指引我们走了另一条不知名的道,路倒是不错,可是有一段无人区手机没有任何信号,眼见得天要黑了,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走出去,在我们的极度担心下3个多小时后我们还是顺利的到达了德令哈。在路上看到有几辆渝B的车,其中有一辆坏在了那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无人区,也不知道后来怎样了,真替他们担心,好在他们一起有几辆车。

一、难忘德令哈

知道德令哈是看了著名摄影家徐姐的照片,徐姐镜头里的德令哈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冰川、湖泊、马兰花,美极了。行前匆匆忙忙看了蚂蚁窝有关海西的游记,于是将我们在德令哈的两天时间给了哈拉湖、托素湖-可鲁克湖、德令哈市。
           德令哈市是一个安静整齐的小城,巴音河穿城而过,青藏铁路必经之地,很多人在坐火车去西藏的途中会在这里下车游玩,我们一起租车去哈拉湖的一个女孩本来是坐火车去拉萨的,因为“德令哈”这个名字吸引了她,所以下火车在这里住了两天。这里还有一些从新疆自驾去内地的过客。
            1988年,诗人海子去拉萨途径德令哈时写下了那首充满孤独和悲凉的诗《今夜我在德令哈》,现在的德令哈已经没有了海子笔下的悲凉,漫步在巴音河畔也感觉不到孤独。很多人因为海子而知道了德令哈,所以小城为了纪念诗人建了一个海子诗歌陈列馆,陈列馆的院子里伫立着形状各异的刻着海子诗句的石碑,坐在这洒满高原阳光的院子里读诗人的诗,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心境。

德令哈有一个小公园“海西公园”,早餐摊的姑娘给我们推荐“秋天的海西公园也挺漂亮的,你们没事也可以去那里转转”,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二、情人湖—托素湖可鲁克湖

德令哈市开出去大约二十多公里,有两个湖:托素湖和可鲁克湖,一个是咸水湖一个是淡水湖,两个湖之间有一条水系连接着,青藏铁路从这两个湖之间穿过。有人称他们姊妹湖,有人称他们为情人湖,我更愿意叫它们情人湖,因为爱听故事的我相信关于它们的传说。连接这两个湖的水系是介于咸水湖和淡水湖的水,生存着一种只有这里才有的独一无二的小鱼——池道公鱼,在可鲁克湖门口有卖做好的鱼,十块钱一碗。我们买了二十块钱的,很多,吃不完。第二天去哈拉湖一起的两个女孩说很好吃,我吃着到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这一群一群的小鱼就是池道公鱼

这两个湖的美景基本上都在托素湖这边,沿着景区的路一直开,一会是白茫茫一片的盐碱地,一会儿是栖息着各种水鸟野鸭的芦苇荡,一会又是长着各色水藻的沼泽,还有浩瀚无边的托素湖和可鲁克湖,湖边的土丘戈壁滩透着一丝丝荒凉,湖边还有一个被称作“外星人遗址”的地方。

这个石头阵就是所谓的“外星人遗址”

三、哈拉湖

哈拉湖是我们在德令哈最期待的地方,不仅是她的美,更是因为她离城很近却很难到达,(因为要穿过150公里无人区的搓板路,翻过三个4500米以上的垭口)。在去青海之前我们两就决定一定要争取租车去哈拉湖,那时候我不知道租车去哈拉湖要1200元。我们去西行不二青年旅舍,给老板娘胡小姐留了我们的信息,希望能有愿意去哈拉湖的朋友和我们拼车,胡小姐问如果总共三个人去你们去吗?老公坚定地说只我们两个人包车也要去,我有点退缩,觉得我们两人为了看这个湖花1200元有点太奢侈吧,老公使劲的给我做思想工作说就当我丢了1200元,就当我又误了飞机(这是我另一个故事),好吧,老公说服了我。运气的是,第二天有四个年轻的朋友和我们一起拼车去。

正如司机李师傅说的去哈拉湖路上的风景也很美,我们穿过雪山冰川,看着窗外奔跑着的一群群黄羊(据说还有藏羚羊和野狼,我们没看到),伙伴们兴奋极了,李师傅说我们先去看哈拉湖,回程的时候再拍路上的美景。因为我们大部分时候都在4千米以上,我告诉大家不能太激动,不然会有高原反应的,可是大伙儿看见美景忍不住的激动。结果回程拍路上的雪山冰川时除了我,其他的人都难受的摊在车里动不了了(写到这,sunny肯定又要说走过318的人就是牛憨笑 ),我只好请李师傅帮我拍了几张有我的照片

在这里每走一步都要喘半天,李师傅说走到前面那个高点就可以拍顺光的照片了,可是我实在走不动了,我躺在雪山上给李师傅说:我实在动不了了,你随便拍吧。于是就有了一些我很狼狈的照片

路过著名的柏树山,因为大家都不肯下车了,我也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四、再游青海湖,弥补2014年留下的遗憾

环游青海湖是我们这次青海之行的第二个目的。10.6号一早从德令哈出来,我们先走茶德高速,再走315国道直奔著名的青海湖鸟岛。(我们知道这个季节鸟岛已经没鸟了,这不是路过吗,看看鸟岛长的是啥样。)然后就沿着青海湖一直开到了环湖东路去寻找我一直碎碎念的“有沙丘有海的地方”,这地方我2014年来青海湖就远远地看到了,当时因为要赶着去张掖,所以没有停车。这次总算满足了我的心愿,弥补了我留下的遗憾。我们租了一辆沙滩摩托(100元),老公带着我,翻过一座座沙丘,一直开到蓝蓝的青海湖边,老公骑的疯狂,将海边的烂泥溅得我满身都是,我们玩的开心。晚上住塔尔寺旁边的酒店

青海湖一周,一路的美景看不够,大部分照片是在行驶的车上拍的,偶尔停下来休息拍照

路上常常被成群的牛羊挡住了去路。

五、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从青海湖德令哈的一个小插曲。老公的评价是“比美国盐湖城的大盐沼差远了”,我说既然来了就拍几张照片到此一游吧。

六、崆峒山

10. 7号早起去塔尔寺转转,跟着别人一起请了一个导游,我和这个藏族导游聊起了理塘的长青春科尔寺,他好像还没我知道得多,看来塔尔寺的这些导游水平真不如布达拉宫的。参观完塔尔寺,在一个大众点评极好的地方吃完午饭我们就直奔平凉,晚上住平凉,准备第二天去崆峒山。 崆峒山是道教圣地,也是武打小说里经常会提到的地方,正好路过必须去。事实上秋天的崆峒山的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再加上10.8号,国庆长假已经收假,所以山上的人不多。我们按照旅友的攻略,先坐车到最高处香山,然后往下走道中台,再坐车下山,一点也不累。然后再开3个多小时的车回到西安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5 18:25

引用 h_dorothy 发表于 2016-10-25 18:25:45 的回复:

回复h_dorothy:谢谢你!我这也是第一次把游记搬到蚂蜂窝,以后会抽空把之前的游记都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