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感谢自己有勇气开启第一段独自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29

行程

DAY1:宁波-昆明-大理
DAY2:大理-双廊-大建旁村-海地生活-挖色镇-小普陀
DAY3:双廊-大理古城-三塔
DAY4:大理古城-环海西路-丽江古城
DAY5:丽江古城-泸沽湖
DAY6:大落水-里格-女神湾-走婚桥-盐源县-草海
DAY7: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8:玉龙雪山-蓝月谷-束河-四方听音广场-四方街
DAY9: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清溪水库-黑龙潭-丽江古城四方街-火车站
DAY10:丽江-昆明-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云南大学-宁波

陌生的城市,停停走走

9.21PM,快递小哥说,不如意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在其余的时间里,要尽量的让情绪平稳起来,要看到生活的另一面。
        在许多人看来,我莫名的做了去云南的决定(说突然也不突然,去年这个时候已经琢磨过这个事情,只是当时还没有勇气)。
        问了身边的好友,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各种各样的因素,不能与我同行。试想何尝不可以自己成行?赵大妈说,凡事留个心眼就没大问题,不要靠近热情过头的人。
        当晚就买了去昆明的机票,咨询了一个云南的同学,一个去过云南的赵大妈,推荐了路线行程,各自嘱咐了注意事项。赵大妈特意提醒,一定要做好防晒,云南的紫外线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年轻人即使走弯路也要走下去)。
        去云南的决定比较晚了,近十一,住行安排比较困难,接下来几天,完成了抢票和订住宿。
        闲暇时间在网上查阅了攻略,搭配出几套适合拍照的衣服(驴友说鲜艳的衣服适合在云南拍照,入手了一套下面出境的大红色衣服)。
        还趁着周末舒服的按摩了一次,室友说万事俱备,只等出发。
        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心情却开始忐忑,或许世上也存在着旅行前恐惧症。

D1宁波-昆明-大理:情绪不知所起

乌漆抹黑的云大校园,赶上了迎新晚会的落幕。

昆明火车站,陷入不安混乱的情绪。

昆明大理的夜间火车,人气很足。

DAY1:宁波-昆明-大理
        带着忐忑的心情出发,从机场到昆明的一路上不安,脑子里闪过一幕幕恐怖的场景,所谓的臆想也不过尔尔。
        旅途小插曲:云南的同学临时派出一位地接导游(苗族小伙儿,自称某帅)。
        在陌生的十字路口的石墩上等着来接自己的人,看着过往的人流车流,暂时放空了。
        迎来的是陪着这位苗族小伙儿加班,自己默默的摸黑去往云南大学,赶上了云大迎新晚会的落幕词。
        害怕在黑暗中迷路,原路返回直奔去了火车站。
        火车上,睡在上下铺的两兄弟,是奔丽江去的,年轻的面孔,听上去像是毕业不久的学生,聊着工作,聊着如何请假,聊着熬夜加班就为了这次期待许久的旅行。
        原来每个人的境遇都是相似的,内心藏着一颗骚动的心。
        睡在右边铺位的三个姑娘是同行到大理的,诧异自己一个人旅行,也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独立出行是困难的。
        火车驶向大理的夜晚渐渐平静下来,放下白天跌宕起伏的情绪,跟自己道声晚安,入眠。
        音乐是个好东西,平复了心绪。

D2大理-双廊:感受雨后的双廊

海地生活的玻璃球上,凹造型不容易。

窝在洱海边的摇椅上打了个盹。

摔车后的火气被这一幕景色压了下去。

大理可以看得见的紫外线。

雨后的海地生活,遇见了晚霞。

顾不上酸辣鱼上菜,一群人跑出饭桌,想要留住此刻。

乘大麦茶的瓦罐,装白米饭的银碗,是这里的特色餐具。

DAY2:大理-双廊
        双廊,洱海最美地,差一点让人失望到,有句话在这种情境下显的很应景,总把事情往悲观处想,事情发展好了才会懂的珍惜。
        双廊多云的天气,没有凸显出洱海或妩媚的一面,或壮观的一面,加之贰姑娘车技不佳,摔车后换乘三轮车到达挖色镇及小普陀,没有被震撼到。
        却也因祸得福,在车里躲过了一场大雨,三轮车大叔一路上担心着自己会被飘进的雨点打湿了衣服,几次提醒我撑起车上备好的雨伞,大理的雨随性,淋些雨水却也无妨。
        东边日出西边雨,返回到停车地方,已没了大雨,迎着细密的小雨,蹬着自行车,朝着大建旁村驶去。
        此时的洱海少了大巴车,大卡车的嘈杂及扬尘,显得格外安静。
        而后重返海地生活,怀着雨后还会有落日晚霞的疑问前去碰碰运气。
        一边乌云密布,一边碧水蓝天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饭间两次天色的变化,落日晚霞挽回了自己对双廊的失望。
        一顿酸辣鱼弥补了今天的劳累,靠着两大条鲫鱼(老板娘说是两条小鱼)填饱了肚子。
        感谢今天帮我认真拍照的小伙儿和一旁指导的姑娘。

D3双廊-古城:人情味烟火味的大理

清晨大建旁村的集市,空气中都是烟火的气息。

白族的建筑,屋檐四角高高翘起。

白族阿妈的害羞,扛不起我的拜托拜托,还是合了影。

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依偎在玉几岛。

据说杨丽萍七十多岁的母亲居住在上面。

海的女儿雕塑。

最满意的照片之一,只因其意境。

这里每家每户院子里满是盛开的鲜花。

三塔外围的建筑被我拍出了气势磅礴。

崇圣寺三塔也叫千寻塔,是我喜欢的名字。

托塔,彩辫造成了悬浮人错觉。

DAY3:双廊大理古城
        双廊看日落很棒,看日出首选在才村,既然来了,依旧不死心,年轻就爱瞎折腾。
        跟客栈老板打听后,定了六点半的闹钟,勾开窗帘,跟预期一样,窗外阴沉沉的,按掉闹钟继续补觉中。
        再醒来已是八点钟,琢磨着先去玉几岛的太阳、月亮宫,再去南诏风情岛。
        太阳宫、月亮宫号称洱海最美客栈,想来住在海景房里的感受不会差。
        但岛上着实小了,门票坑了这帮慕杨丽萍大名而来的人,而我何尝不是为了孔雀舞女神而来。
        客栈老板妹夫给送到了南诏码头,环岛风景相比玉几岛好上些,前后几批上岛拍照到此一游的游客散场后清静不少。
        时间允许的话,蜷缩在某个角落睡个一下午感觉不错的样子。
        双廊的码头,遇见了从大理驶来的巨大游轮,恍惚间有种太平轮的悲壮,而后大批上岛嘈杂的游客打消了这种错觉。
        去往正觉寺路上烈日当头,烈日和大雨前后脚,上车后大风大雨,天气骤变(云南十八怪)。
        第二站大理古城,客栈位置很棒,离三塔很近,三塔里面景色不得而知,门票巨,佛缘浅,暂且外观欣赏。
        三塔前面的广场上遇到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脖子上挂着旧上海卖卷烟少女类似的盒子,老人追问着一定要自己买她的银饰,拗不过就买了一只银镯子。
        云南银铺子遍地都是,泸沽湖的时候找了一家银铺子赏鉴,证实了是空心银。
        雨不经意间又来了,晚上的古城冷飕飕的,路边超市门口的板凳上等了半个小时,先前买的橘子全部吃掉了,依旧没有停雨的意思,起身就冲进了雨里。

D4大理-丽江:可惜没有如果

花的世界,第一次看到向日葵实物。

这里种植着大片的薰衣草。

赵大妈说,最爱大理,因为每一个地方都美。

这一秒的美景面前,任谁也想不到下一秒的意外。

圆圆的珠子,走近了发现是高原明珠。

高原明珠上,俯瞰大理城区的红房子。

DAY4:大理古城―丽江古城
        旅行的意义在于遇见陌生的景色,陌生的朋友,以及不可预知的惊喜或者意外。
        原计划逛古城临时决定去大理大学,可以俯瞰整个洱海全貌。
        看过韩国大叔拍的环海西路,萌生了环海的念头,正惆怅电动车技能缺失,怎么环海的问题,成都的大二小伙子出现了,刚好可以结伴同行。
        在店里吃了西式早餐,早餐的荷包蛋是否预示着后来的意外?
        环海西路的洱海凸显了她的本色,温婉而平静,电动车的事故好在没有很严重。
        小伙子有些不知所措,两个人僵持在马路边,第一次被路过的游客围观拍照。
        后来,自己决定把车门扛上公车,两人前后脚到古城,在车上还想着小伙子怎么不怕我跑掉了,原来他一直在后面跟着。
        如果没碰到韩国大叔,如果没碰到小伙子,如果没有执意去环海西路,意外可能就不会发生。
        可是没有如果,事情来了躲不过,好好处理就行。
        此刻坐在大理丽江的汽车上,天色渐晚,一天的疲累却压抑不了内心的渴望。
        丽江,我来了。

D5丽江-泸沽湖:分享的心情

清晨上山路上,遇见玉龙雪山的真容颜。

里务比岛上,阳光下的湖水形成了不同层次的色泽。

开发30年,保持能见度12米的湖泊,世界上有几个?

大落水村的碧水蓝天。

DAY5:丽江古城―泸沽湖
        清晨上山的途中遇见玉龙雪山的秀丽一面,师傅说是一种缘分,不是每个来这儿的游客都有幸能看到。
        拼车上山的姑娘恰巧是我的同乡,还在读书,听她分享着青海甘肃等地的旅行经历,心里对这个姑娘起了敬意。
        6小时山路的颠簸,换乘车子的小插曲后,抵达泸沽湖
        车队队长扎西小伙子的幽默,逗乐了一群人。
        安顿好后,乘船上了里务比岛,小了些,却丝毫未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
        此刻,眼睛已经完全不够用了,好想把此刻的美景及心情分享给梅子同学,忍不住打了电话过去。
        泸沽湖的碧水蓝天没有让人失望,人也不那么多,湖边散步的感觉很棒,如果将来一直待在这里是否也可以?
        猪槽船上坐着一对头发斑白的夫妇,老太太一直在念叨怎么可以不配救生衣,也许是相信了这些穿着羊皮袄子的娴熟船夫。
        当时并未在意,还宽心老太太放心,后来才知道泸沽湖水深达93米。

D6泸沽湖:怎么都美的湖

早起看日出,套了件毛衣还是哆哆嗦嗦。

泸沽湖的日出,集齐了海边、山顶、湖边的日出经历。

格桑花,在宁波荪湖花海的一小撮,在这里漫山遍野。

里格的湖水,属泸沽湖澄澈之最。

湖面上飘着五彩的小船。

忘记了小岛的名字,或许它本未有名吧。

格姆女神山,摩挲族人心中的神山,也叫狮子山。

途中偶遇的摩挲族阿妈。

拼车姑娘的潇洒背影。

草海,长满了草的海。第一次阅读理解这么简单,并没有错。

四川进来的旅客大多选择自驾,堵了好几座山。

DAY6:泸沽湖
        环湖一圈的梦想实现了,饱览了美景的同时收获了两抹高原红。
        泸沽湖的景色名副其实,最美在里格与大落水。
        女神来了不去女神湾,没有道理,可是女神湾没有想象中美。
        不妨站在高处的观景台,赏格姆女神山,静卧的女神山像极了【海洋奇缘】里的大地之母特菲缇,美到人心里去了。
        四川部分的泸沽湖确如扎西小伙子所说,不如云南泸沽湖好看,环湖一圈终归是极好的,也见识了传闻中的草海(长满了草的海)。
        环湖路上碰到来时一起拼车的姑娘,载着另外一位新认识的姑娘骑着小电动。
        不得不说还是很佩服的,披着丝巾的随性背影在丽江看得见的紫外线里渐渐远去。

D7泸沽湖-丽江:真正的高原明珠

三家村码头,环湖最后一站。

DAY7:泸沽湖丽江古城
        美美的睡了一觉。天公不作美,对于返程倒没有影响,前两天的好天气欣赏了好风景,今天的天气,山上烟雾缭绕,水面朦胧,少了几分秀丽,感谢好天气,好运气。
        等来了返程的司机小伙,一路打电话发微信,开了十几年车子的老司机就是这么任性。
        翻山越岭,近7个小时的山路,还好平安抵达山脚下(从来没有一刻这么害怕生命消亡)。
        这一路,遍地是玉米与烟叶(与大理不同,满街是石榴汁与烤乳扇)。
        路过的当地人家,相比目的地的人纯朴很多,小孩子眼神清澈明亮,满是纯真。
        洱海边,随处写着:洱海是大理的眼睛,是云南的高原明珠。在我看来,泸沽湖才是。

D8玉龙雪山:魂牵梦绕的雪山

这一幕最美。

玉龙雪山 / 纳西族神山 / 冰川1号,山顶,积雪不多,常年在山顶的护山大叔说,能看到已是不容易了。

牛儿也这么慵懒,云南是个放松的好地方。

水中特殊的矿物质,形成了雪山下的蓝月谷。小何导游说,用雪山融化的雪水洗洗眼睛,净化一下心灵。

束河古镇小别墅到处可见。

傍晚路过四方听音广场,不明其用,到了晚上才明白它的用途。

DAY8:玉龙雪山
        临时抱佛脚,报了越野者旅行团,纯玩儿性质,实现了几年前想要登顶雪山的愿望(高中时候五星大饭店里见到的阿贡雪山,也就是梅里雪山,此次无缘)。
        环过泸沽湖后,玉龙雪山的蓝月谷不那么让人惊喜,35团的11号家庭,自己又落单了。
        小何导游是见过最喜欢的导游,一路上讲述了丽江的由来、被众人熟知,雪山的故事,甘海子...
        传说中的高反并没有那么严重,靠着一条士力架,吸了几口氧气,边走边歇也就到了海拔4680米的冰川1号。
        雪山上积雪不多,在云层移动的瞬间,捕捉到了峰顶的容颜。
        玉龙雪山下来直接去了束河。傍晚的束河古镇适合拍照,拍着逛着,一晃天就黑了,忘记了与客栈小马的约定。
        夜晚束河四方听音广场上,纳西族舞蹈点燃了游客的热情。
        被现场气氛感染的自己,四肢不协调也硬是凑了个热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篝火晚会的热情。
        这一刻忘记了平日里的拘谨与胆怯。
        晚会结束已近九点,手机没电,充电宝没电,极度不安全感再次降临。
        两次跟卖围巾的阿姐借充电器(VIVO手机很挑充电器),才联系到客栈老板,顺利返回客栈。
        折腾了一天,安心睡个好觉吧。

D9束河-白沙-昆明:你的故事

我在吃早餐,老马在修剪院子里花木枝丫。

束河不知名的山上,俯瞰束河古镇。

束河最让我喜欢的一点,各家门前流动的山泉水,可以拿来冰镇饮料。

古镇上,发现一个大男孩在院子里逗狗,跑了一圈又一圈。

夕阳下,老伯伯牵着两个外孙的温暖画面。

编彩辫的阿妈在墙角睡着了。

束河,手机就能拍出唯美纯天然的婚纱照。

此地离拉萨的距离是1771KM。

水库边守候了一个小时,云层也还是没有散去。

丽江古城的大水车。

丽江,再见,束河,再见,玉龙,再见。

爱上了火车之旅,即便是座位,也可以安睡。

DAY9:束河白沙昆明
        昨天整天没有吃上热饭,一早起来客栈老板老马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早饭,虽然简单,却很温暖,豆豉酱有外婆的味道。
        上山看束河古镇全景,被大狗堵在半路,跟着一个扛锄头的大叔才壮起胆量。
        下山的时候遇到了牵马的老人与骑马的游客,对自己一个人上山表示惊叹(山是基本未开发状态)。
        时间宽裕,也别无其他工具,乘着公交来到白沙古镇,观赏了白沙壁画,整个院内静的有点害怕。
        这个镇子比束河来的更安静祥和,刺绣的小姑娘英文超级赞,给外国朋友推销起来毫无压力,私下里定是作足了功课。
        老马话不多,人却很好,帮我带行李送到清溪水库。
        清溪水库留了个小小的遗憾,在那里默默守候了一个小时(水库边多了个蒙着围巾静坐的怪女生)。
        玉龙雪山娇羞的躲进了云层,没能看到全貌,留到下次再来看你。
        黑龙潭公园必须要买古城维护费,这一点给人的感觉很不好,试图混进去的计划也落空。
        回到古城,走不到尽头的四方街,数不清的各色店铺,来来往往的人流,这种氛围不是我所喜欢的。
        丽江古城到处都是坑,不掉到坑里显得像是没来过一样。
        我来过,因为掉进了一家民族服装摄影店的坑里。跟想象的完全不同,流水线产品,重数量不重质量,这样的摄影师已无自己的追求。
        来丽江只适合看景色,放松心情,特产、服饰之类已经完全商业化,丽江古城不看也罢。
        临走前遇到了一个绍兴丽江开店的老板,第一次来丽江源于舅舅在这里开店,跟着舅舅学了手艺开了属于自己的餐馆。
        七八年间只回过一次家,小孩儿也是家里的老人带着,丽江只去了泸沽湖,每天起早贪黑,没有时间到处逛。
        他说,丽江唯一值得留恋的就是好气候,但还是想等钱赚够了回家生活。
        老板在今年六月店里失火的时候,救火的过程中受伤了,一直未痊愈。
        打听到了昆明有一位名中医,知道我是从丽江坐火车回到昆明,问着有几趟夜间火车,不想耽误店里的生意,趁着夜间火车,一早看了病,就回来。
        后来老板说,看到我在门口问店里有没有小笼包在卖的时候,就知道我是从浙江来的,产生了来自家乡的亲切感。
        刚进店的时候还带着戒备心,给我吃西瓜的时候看大家吃过后才敢动口,为自己的心思觉得羞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再平凡不过的人如此,再不平凡的人也是如此。
        愿每个铸写自己故事的人,能有自己想要的结局。
        在老板店里充好电直奔火车站,候车的时候,靠墙根坐着的三个云南大学生(我是第四个),想是在昆明念大学的。
         刚好火车上的座位也是相邻的,一路无言。
        累极了,在火车上,早已顾不上形象,在靠窗的座位上蜷缩着踏实地睡去了。

D10昆-甬: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雨中,阴沉沉的滇池,红嘴鸥还未飞来。

滇池,只爱湖边的大树,老伯帮忙拍了这张图片。

25个少数民族:白族、彝族、摩梭族、拉枯族、壮族、蒙古族、哈尼族、怒族...

云大最好看别致的建筑也就是这栋。

二逛云南大学。

DAY10:昆明宁波
        经过一晚的休整,精神恢复了过来。从火车站乘44路抵达海埂公园。
        看过洱海,泸沽湖,蓝月谷,滇池已是毫无吸引力,外加水质太差。
        听一旁的叔叔阿姨们说十几年前来滇池的时候,水边散发着恶臭,现在已经改善了很多。
        溜达了一会儿转战民族村。
        民族村里面25个少数民族的分布,代表着云南存在的少数民族。
        走马观花逛了一圈,却也花费了3个小时,这个景点没值回门票钱。
        最后一站云南大学,没想像中大,也没想象中美,除了树还是树,也算弥补了29号的错过。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就像是来之前赵大妈说昆明不用留恋,不到黄河不死心,此刻死心了。
        早九点到晚六点,走了一天的路,像是散架了,登上空港大巴。
        走了,泪多多(纳西语的意思是再见)...

后记

这段旅行是一次尝试,苗族的小伙子后来问我玩的可好?
        我的回答是,这十天的旅行中,每一天都不一样,充满着新鲜有意思的人、物与事,暂时抛开了所有烦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走走看看,挺好。
        旅行害怕的三件事:手机没电,路遇狼狗,车技缺失。
        旅行喜欢的三件事:火车旅途,自由安排,换一种方式作自己。
        旅行推荐的三个地方:丽江泸沽湖束河古镇,大理洱海边的环海西路。
        旅行留下遗憾的三件事:没来得及欣赏迟来一步的昆明滇池的红嘴鸥,没见到清溪水库的躲在云层后的玉龙雪山全貌,没来得及去雨崩徒步去看梅里雪山
         旅行收获的三样东西:完成了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的事,重拾了以往麻木不再能发现美的能力,以及感恩自己及他人的心。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4 17:5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9:26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10-24 17:59:0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hey_snow:嫌相机沉,将就用了手机。泸沽湖的景色用相机效果更赞~

2016-10-25 18:33

引用 immsy 发表于 2016-10-24 19:26:1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immsy:第一次写游记,有点不着边际,感觉更像是小学生日记,希望能帮到你~

2016-10-25 18:35

写的这么棒,赶紧来我们编辑社

2016-12-30 09:07

2016-12-30 09: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30 09:0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