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自己有勇气开启第一段独自旅行

羽儿 LV.4
2016-10-22 20:43 491/4

9月21日下午,跟快递小哥牢骚了两句,他说,不如意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要看到生活的另一面。在别人看来,我莫名的突然(说突然也不突然,去年这个时候也在琢磨这个事情)做了去云南的决定,问了身边的好友,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各种各样的因素,不能与我同行。想想自己为什么不能自己去呢,赵大妈说,凡是留个心眼就没大问题,不要靠近热情过头的人。
        当晚就买了去昆明的机票,咨询了一个本地的同学,一个去过云南的赵大妈,推荐了路线行程和注意事项。去云南的决定比较晚了,近十一,住行安排都比较困难,接下来几天,完成了抢票和订住宿。对象不放心一个从未自己出过远门的我独自出门,决定中间几天过去陪我,后面自己还是有些内疚的,他匆忙来匆忙走,都没有去上几个地方。
        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心情却开始忐忑,或许存在旅行前恐惧症?

DAY1

DAY1:
        带着小忐忑出发,从机场到昆明的一路上心慌慌。旅途小插曲,云南第一站陪苗族小伙儿加班,摸黑前往云南大学,迷路君无功而返。
        睡在上下铺的两兄弟,是奔丽江去的,年轻的面孔,听上去像是毕业不久的学生,聊着工作,聊着怎么请假,聊着熬夜加班就为了这次期待许久的旅行,原来每个人的境遇都是相似的。睡在右边铺位的三个姑娘也是同行到大理的,诧异为什么自己一个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独立出行是困难的。火车驶向大理的夜晚渐渐平静下来,放下白天跌宕起伏的情绪,晚安。音乐是个好东西,平复了心绪。

DAY2

DAY2:
        双廊,洱海最美地,差一点就让我失望了,有句话在这个情境下显的很对,总把事情往坏处想,事情发展好了才会珍惜。双廊多云的天气,没有凸显出洱海的或妩媚的一面,或壮观的一面,加之贰姑娘车技不佳,摔车后换乘三轮车,到达挖色及小普陀并没有被震撼到。却也因祸得福,在车里躲过了一场大雨。
        返回停车地方,迎着细密的小雨,蹬着自行车,此时的洱海少了大巴车,大卡车的嘈杂及扬尘,显得格外安静。而后重返海地生活,怀着雨后还会有落日晚霞的疑问前去碰碰运气,一边乌云密布,一边碧水蓝天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饭间两次天色的变化确实有被震撼到,落日晚霞挽回了我对双廊的失望。一顿酸辣鱼弥补了今天的劳累,话说我真的吃了那么两大条鲫鱼吗?一个人旅行真的很奇怪么,今天帮我拍照的小伙儿你这么认真真的好吗,哈哈,姑娘也是够大气的,认真在旁边指导。

DAY3

DAY3:
        双廊看日落很棒,看日出首选在才村,既然来了,依旧不死心,年轻就爱瞎折腾。跟客栈老板打听后,定了六点半的闹钟,勾开窗帘,跟预期一样,窗外阴沉沉的,按掉闹钟继续补觉中。再醒来已经八点钟,琢磨着先去玉几岛,再去南诏风情岛,太阳宫月亮宫号称洱海最美客栈,想来住在海景房里感受不会差,但地方着实小了,门票坑了这帮慕杨丽萍大名而来的人。
        客栈老板妹夫给送到了南诏码头,环岛风景相比玉几岛好上些,前后几批上岛拍照到此一游的游客散场后清静不少,蜷缩在某个角落睡个一下午感觉不错的样子。去往正觉寺路上烈日当头,上车后大风大雨,天气骤变。第二站大理古城,客栈位置很棒,离三塔很近,三塔里面景色不得而知,门票太巨,暂且外观欣赏吧。雨不经意间又来了,晚上的古城冷飕飕的,还是拍拍屁股回去歇着吧。

DAY4

DAY4:
        旅行的意义在于遇见陌生的景色,陌生的朋友,以及不可预知的惊喜或者意外。原计划逛古城临时决定去大理大学,可以俯瞰整个洱海全貌。看过韩国大叔拍的环海西路,萌生了环海的念头,正惆怅电动车技能缺失,怎么环海的问题,成都的大二小伙子出现了,刚好可以结伴同行,早餐的荷包蛋是不是就预示了后来的意外?
        环海西路的洱海凸显了她的本色,温婉而平静,电动车的事故好在没有很严重,小伙子有些不知所措,两个人僵持在马路边,第一次被路过的游客围观拍照,后来,自己决定把车门扛上公车,两人前后脚到古城,在车上还想着小伙子怎么不怕我跑掉了,原来他一直在后面跟着。
        如果你的车子没晚点,如果没碰到韩国大叔,如果没碰到小伙子,意外可能就不会发生,可是没有如果,事情来了躲不过,好好处理就行。好在你来了,帮我处理了事情,却错过了好好欣赏洱海的机会。此刻坐在大理丽江的汽车上,丽江,我们来了。

DAY5

DAY5:
        清晨上山的途中遇见玉龙雪山秀丽一面,师傅说是一种缘分,不是每个人都有幸能看到。历经6小时山路的颠簸,换乘车子的小插曲,抵达了泸沽湖,扎西小伙子的幽默,逗乐了一群人。乘船上了里务比岛,小了些,却丝毫不影响欣赏美景的心情。泸沽湖的碧水蓝天没有让人失望,人也不那么多,湖边散步的感觉很不错,继续~

DAY6

DAY6:
        环湖一圈实现了,饱览了美景的同时收获了两抹高原红,泸沽湖的景色名副其实,最美在里格与大落水,女神来了不去女神湾,没有道理,可是女神湾没有想象中美,站在高处的观景台,格姆女神山(狮子山)美到人心里去了。四川部分的泸沽湖确如扎西小伙子所说,不如云南泸沽湖好看,环湖一圈终归是极好的。
        环湖路上碰到来时一起拼车的妹子,载着另外一位新认识的妹子骑着小电动,不得不说还是很佩服的。两抹高原红到了晚上越发明显,疯狂冷敷中,祈祷明天不要太严重。

DAY7

DAY7:
        美美的睡了一觉,天公不作美,对于返程倒没有影响,前两天的好天气欣赏了好风景,今天的天气,山上烟雾缭绕,水面朦胧,少了几分秀丽,感谢好天气。
        司机小伙一路打电话发微信,着实让人不能安心坐车了,开了十几年车子的老司机就能这么任性吗?翻山越岭,近7个小时的车程,还好平安抵达山脚下。这一路发现遍地是玉米与烟叶,路过的当地人家相比目的地的人纯朴很多,小孩子满是纯真,三天的泸沽湖之旅圆满结束。

DAY8

DAY8:
        临时抱佛脚,报了越野者旅行团,纯玩儿性质,实现了几年前想要登顶玉龙雪山的愿望。环过泸沽湖后,玉龙雪山的蓝月谷显得不那么让人惊喜,35团的11号家庭,自己又落单了。传说中的高反并没有那么严重,边走边歇也就到了海拔4680米。途中偶遇一洋娃娃妹子,搭伴走了蓝月谷。
        玉龙雪山下来直接去了束河。傍晚的束河古镇适合拍照,拍着逛着一晃天就黑了。晚上束河四方听音广场的纳西族舞蹈点燃了游客的热情,自己四肢不协调也硬是凑了个热闹,被整个气氛感染。手机没电,又充不进电,不安全感再次降临,跟卖围巾的阿姐借了充电器才联系到客栈老板,顺利返回客栈,折腾了一天,安心睡个好觉吧。

DAY9

DAY9:
        昨天整天没有吃上热饭,一早起来客栈老板老马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早饭,虽然简单,却很温暖,豆豉酱有外婆的味道。上山看束河古镇全景,被大狗堵在半路,跟着一个扛锄头的大叔才壮起胆量,下山的时候遇到了牵马的老人与骑马的游客,对自己一个人上山表示惊叹。
        换乘公交来到白沙古镇,观赏了白沙壁画,整个院内静的有点害怕。这个镇子比束河来的更安静祥和,刺绣的小姑娘英文太赞,给外国朋友推销起来毫无压力。老马话不多,人却很好,帮我带行李送到清溪水库,清溪水库留了个小小的遗憾,玉龙雪山娇羞的躲进了云层,没能看到全貌,留到下次再来吧。黑龙潭公园必须要买古城维护费,这一点给人的感觉很不好。
        回到古城,走不到尽头的四方街,数不清的各色店铺,来来往往的人流,这种氛围不是我所喜欢的。最后还被一家民族服装摄影店给坑了一把,跟想象的完全不同,流水线产品,重游客数量不重质,这样的摄影师还有自己的追求吗,但也没必要为这点事情影响心情。来丽江只适合看景色,放松心情,什么特产,服饰之类已经完全商业化,丽江古城不看也罢。
        临走前遇到了一个绍兴丽江开店的老板,七八年只回过一次家,丽江也只去了泸沽湖,每天起早贪黑,没有时间到处逛,说是丽江唯一的好处就是气候宜人,但还是想等钱赚够了回家生活。在老板店里充好电直奔火车站,候车的时候碰见的三个学生,刚好火车位子也是相邻的。太累了,在火车上,顾不上形象什么的,在座位上蜷缩着睡去了。

DAY10

DAY10:
        经过一晚的休整,精神恢复了过来。从火车站乘44路抵达海埂公园,看过洱海,泸沽湖,蓝月谷,滇池已是毫无吸引力,外加水质太差,溜达了一会儿转战民族村,里面25个少数民族的分布,走马观花逛了一圈,这个景点没值回门票钱。最后一站云南大学,没想像中大,也没想象中美,除了树还是树,也算弥补了29号的错过。早九点到晚六点,走了一天的路,累坏了,登上空港大巴,返程。
        走了,泪多多(纳西语的意思就是再见),有机会再来~

这段旅行是一次尝试,苗族的小伙子后来问我玩的可好?我的回答是,这十天的旅行中,每一天都不一样,充满着新鲜有意思的人、物与事,暂时抛开了所有烦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走走看看,还是很不错的感受。如果你要问我独自旅行不害怕吗,还真有三件事让我怕的,手机没电,路遇狼狗,电动车技能缺失,哈哈~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4 17:5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9:26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10-24 17:59:0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hey_snow:嫌相机沉,将就用了手机。泸沽湖的景色用相机效果更赞~

2016-10-25 18:33

引用 immsy 发表于 2016-10-24 19:26:1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immsy:第一次写游记,有点不着边际,感觉更像是小学生日记,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