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草原风景异 坝下梧桐秋叶黄

2016-10-22 21:02 529/6
  • 出发时间/2016-10-01

乌兰布统蛤蟆坝4日深度游小记

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迈着轻盈的步子,人们都脱去薄薄的衣裙,换上厚厚的秋装。而我内心里,夏日不安稳的躁动,不时地催促我:该走动走动了。
我微信关注的坝上六小、懒人都在发“十一”坝上秋景团,无奈两个团的出发的时间,都不太适合我们,这就有了我们自驾乌兰布统——秋色游。

蛤蟆坝之秋韵

夕阳下的蛤蟆坝

乌兰布统之秋

马踏水花

蛤蟆坝路边之小景

河谷地带的秋景

蛤蟆坝下小村中,一名红衣女子骑着马悠闲地闲逛。

蛤蟆坝景区内的星空

蛤蟆坝景区内的一处秋色。

秋染蛤蟆坝水库

乌兰布统简介

乌兰布统景区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 ,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
景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6°43′—117°16′,北纬42°23′—42°29′,距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经棚镇120公里,距北京承德赤峰的距离分别为450、260、300公里。东与红山子乡毗邻;南与河北省围场接壤;西、北与锡林郭勒多伦县和克旗浩来呼热乡交界。
乌兰布统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以草原、湖泊、沙地、湿地、林地为主,以林木花卉、野生动物为辅,而且大多保存完好;人文旅游资源以蒙古民族风情、古战场遗址遗迹。主要景点以将军泡子古战场最为有名,还有十二座联营、佟国纲墓、五彩山、象群山、喇嘛山、公主湖、盘龙峡谷、蘑菇泡子、有影视外景地(《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还珠格格》等60余部影片的外景拍摄地),滦河源头金莲花滩、红松湖、夹皮沟,最近几年蛤蟆坝的渐渐浮出水面。它距红山军马场近50公里左右,属于景点最靠北的一个。我们此行的目的重点就是蛤蟆坝。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在蛤蟆坝拍摄一天半,之后再五彩山、喇嘛山、公主湖等地再拍一天,没想到10.1日、10.2日我们的计划还能进行,10.3日红山军马场的道路被旅游的大巴车和私家车堵得死死的,两个多小时一点都不动,无奈只能返回蛤蟆坝(那里不堵车),我们打听到乌兰布统的其他地方也都堵车,这就有了我们蛤蟆坝的4日深度游(别的地方太堵去不了,不得不深度游)。

以下是我搜集的,乌兰布统的几个版本的旅游景点图

蛤蟆坝简介

蛤蟆坝——这是一个山谷,蛤蟆坝水库流淌下来的小河蜿蜒穿过村子,画龙点睛般带来灵气,滋润着土地、原野、森林,显现出勃勃的生机。村民在路边办起跑马场、草地摩托,卖起土特产,公路边平缓的山坡陡然下降,是峡谷中祥和宁静的村子。山谷的对面,却是人间仙境:起伏舒缓的草坡,是一块染了色的地毯;从山上延伸下来各种颜色的树木,有成排的、独立的、成片的,点缀着草坡;村边阡陌纵横,马肥牛壮。拍出的照片有清代画家郎世宁《百骏图》的味道,想必是当年郎世宁一定在这个地方采过风。

蛤蟆坝的秋色有如郎世宁百骏图中的片段。

出行概况

A方案:北京出发到乌兰布统蛤蟆坝最短时间行车路线(不堵车大约8小时17分钟 | 约479.1公里):北京市内驾车方案—— 京承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 长深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承围高速公路—— 御克公路——蛤蟆坝摄影基地。

B方案:北京出发到乌兰布统蛤蟆坝最近距离行车路线(不堵车大约10小时30分钟 | 约435.6公里): 北京市内驾车方案——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京密高速公路——京加路——G111——御克公路——蛤蟆坝摄影基地。

天气预报

出行装备

1、途观车一部:出行前到4S店做好保养,检查轮胎、刹车片、加满油;
2、衣服:坝上早晚温差大,十一前后可能下雪,所以可以准备冲锋衣、薄羽绒服、保暖内衣、鞋要两双(旅游鞋和户外徒步鞋)、袜子要多带几双、帽子要防寒的、女士可以多带几个围巾(可以装饰、也可以实用)、薄手套:
3药品:感冒药、防外伤的、消炎药、去火药、自己常用药;
4、充电器:可以多带两个大容量的充电器(我们在蛤蟆坝就遇到了长时间停电),多亏我和老高带了3个充电宝,才保证了第二天的出行;
5、手电:出门在外什么情况都可能遇到,这次我们携带了一只充电手电和一个头灯都用上了。
6、食品:这里不比繁华地区什么都有,我们带了一些饼干和面包(也都用上了),带了足够吃3天的水果,实际证明我们是带对了,坝上很少有新鲜的水果。

摄影器材

1、尼康D810、尼康D300s     镜头是大三元;
2、索尼NEX7    18-200头;
3、苹果5S两部
4、华为手机一部
5、自拍杆一个
6、三脚架一个

我们此行依然是单车出行,老高的一个摄友康哥两口子和我们同行,为了避免堵车,早上5:00准时接到康哥,希望能赶早躲过高峰。路上天虽然还黑着,但大广高速-京承段已经是红灯一片,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小刮小蹭不断,最惨的是八、九辆车连环撞,到古北水镇时已经是8:30了,本应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走了3个半小时。之后走走停停终于在11点到围场,我们决定休息一下,去我们常去的《大清花》吃顿午饭,过了围场之后路况有所好转,我们边走边玩,终于在下午两点多到达蛤蟆坝摄影基地。全天行车481公里,用时9个半小时。。

路过塞罕坝

进入乌兰布统大草原

路遇安北大将军佟国纲墓,下车凭吊一下。

路边小景

草原上有成片的白桦林

白桦林边停着各色车辆

去往蛤蟆坝的途中我们路过桦木沟,桦树的叶子已经掉了、只剩下白白的树干,草地和灌木都黄了、远处山顶的绿色松树和蓝天、白云,在这里形成了一幅美景。

乌兰布统秋景

蛤蟆坝水库

远眺蛤蟆坝水库

路边一景

天空中飘来几朵祥云。

夕阳下的蛤蟆坝

蛤蟆坝的恬静、神秘让人流连忘返

阳光洒在蛤蟆坝的山坡上,不同高度的树木拖着长短不一的树影,一派祥和、安静的景象。

山坡下的菜地、山坡上的树木都恰到好处的出现在你的眼前

说蛤蟆坝是一幅流动的画一点不为过。

康哥拿着长枪短兴奋不已。

我也在这美景中沉醉。

这几张照片是我的索尼相机拍的,和老高的尼康相机虽有差距,但我觉得还是挺美的。

西下的夕阳把树影、上坡、农田映衬的五彩斑斓,强逆光效果又增加的立体感——一幅很美的秋景!

这是我用手机拍的得意之作——老高和康哥正在切磋。

我们入住的农家乐

我们入住的农家院侧面,它就是建在一个小山前面,开窗就是一条小河,环境还是很美的。

农家乐的双人间——还算干净、整洁,价格也不贵,在10.1黄金周期间网上定价140一天.

今天很累了,早早结束一天行程,吃饭、休息。

第二天,我们5点就起床了,但天气不给力,浓浓的雾气使我们拍日出的愿望破灭,好在随之太阳的升起,雾气散去很多,蛤蟆坝的景色依然迷人,犹如少女的脸庞,多了一抹粉红。

手机拍摄的早霞。

蛤蟆坝的早晨——金色洒满大地。

早晨的蛤蟆坝与昨天晚上的景色有很大的迥异。

早上的坝上还是很冷的,我们住宿房子前面的小河已经有冰霜,为了拍日出我也全副武装的出现在镜头里,但升起太阳照在我脸上,有种金灿灿的感觉。

一个摄影爱好者夹着三脚架出现在对面的山岗上,太阳刚好在山岗露面,老高不失时机的按下了快门,一幅剪影出现在相机的显示屏上,“成功“——我家老高兴奋的叫了一声。

山下的草地有马和牛在吃草。

蛤蟆坝下的牛儿吃草图是另一幅美丽的景象。

只持续了十几分钟,太阳完全升起,粉红色、金黄色渐渐退去,蛤蟆坝的迷人色彩也全消失。我们马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天太永村

天太永村距蛤蟆坝摄影基地22公里,行车40分钟左右。

在天太永村,一条蓝色的小河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窗前的小河在这里变宽了),这里河面挺宽,但河水的流量不是很大,有羊和牛在河边喝水。是拍马踏水花、牛过河、羊群喝水的好地方。

湛蓝的天空映在河水上——河面湛蓝湛蓝的,很是奇妙。

羊儿在河边边走边喝水。

挺有意思的一个场面:羊儿喝水都整齐的排着队,走在岸边也是排队前行。

这两张照片是我们开车过河时,看到一群羊喝水,老高开车来不及用相机,就用手机拍了两张,细看挺有意思的。

一个小驴车出现在小桥上,被我们收录了。

我也不失时机的露一面。

牛儿在河里淌着水,不慌不忙的喝着。

本来清静、冷清的的河面,添加了一些生机。

小河、牛、背后的山林,形成了一幅美丽的自然图景。我给这幅照片起名叫牧牛图

一头黑牛回头“闷儿、闷儿”的叫了几声,好像对身后的黄牛说:跟上我啊!

河岸上的小路上挤满了几百只羊,羊倌的吆喝慢慢前行。

喝完水的羊被赶上了山,羊群在“之”字形的山路上有条不紊的前进。

两群羊都挤上了山路,两群羊的羊倌,走在两群羊的中间,隔开它们——防止混群。

一辆小驴车又出现在河滩上。

又有一大群羊又上了山。

河边有摄影爱好者在拍照。

翻到对面山上,拍摄对面的小村。

换了一个视角,景色怡然。

河对面的山上是大片的平原,和想象的完全不同。原来蛤蟆坝是内蒙高原被水冲出的一条深且宽的沟槽,深有100多米,宽有1000多米,蛤蟆坝就是现在沟底一条小溪的坝头。沟底分布着若干小村庄和公路。

平原上种着大片的土豆。

山脚下的村子叫——天太永村,这是我们下午要拍马踏水花的位置。因为要下午3:00才有马踏水花表演,我们沿公路走走,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风景。

这是一处山洼地,远处山上的红叶已经显现。

这是一处草原,有颗树长的有点怪,我们也把它收录了下来。

路上遇到一处白桦林,我和老高留影。

这是另一处,山坡上的灌木呈现红、黄、白等多种色彩。

白桦树和红色的灌木形成鲜明的对照。

我和老高被康哥逗得傻笑。

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金黄色。

下午3点多在天太永村,马踏水花表演正式开始,包场的费用是一场表演800元,我们这样的散客每人50元。

康哥两口子在河岸边留影

激动人心的河中奔马表演开始了,第一圈是试跑,叫大家调好光圈和速度。看看试拍的效果。马倌换上蒙古族的传统的袍子,很是威风。

穿红色蒙古袍的马倌在马的一侧限制着马的奔跑方向

二十多匹马在河中奋力的奔跑,很是壮观。

这是手机拍摄的,效果也不错。

岸边黄色的树,河中奔跑的马和身着蒙古袍的马倌形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卷。

马儿奔跑溅起的水花,很有韵味。

马是横着一排冲过来,着实有点让人战栗。

蓝色衣服的马倌指挥着马的奔跑方向。

壮硕的马匹在河中狂奔,这里的组织者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马踏水花。

红衣服的马倌和奔跑的马。

马倌驱赶着马儿在小河中肆意的奔跑,马儿踏起的水花四处飞溅,这就是一幅奔马图。

马踏水花一共跑3圈,大概20分钟左右。大家看的是过瘾,我们拍的也很过瘾。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节目。没的说——精彩!

时间尚早,我们想去蛤蟆坝水库看看。

手机拍的沿途风光(1)

手机拍的沿途风光(2)

这是相机拍的,和手机的差别不大。

蛤蟆坝水库

蛤蟆坝下的小村子很有自然之美,原木搭成的篱笆、白桦树、黄草都体现了自然之美。

跑了一天的马儿在自家的门口休息。我们从早上5点跑到现在也有10多个小时了,看见美景,也找了一家农户,边和老农攀谈边休息起来,老高是个闲不住的人,拿起摄影器材自己翻过一座小山,搞起了创作。老天还真对得起他,出了几张不错的片子。

这两张不错,有点韵味,色彩也挺饱和的,尤其是下面的那张,我觉得是精品。

在红、黄、绿的树枝掩映下,一个红衣女子骑着马悠闲的走着。

这是老高利用阴天和高曝光拍的喜鹊登枝,也挺有意境的。

右上角的喜鹊还在煽动翅膀。

回家的路上下起了雨,大风裹着冰雹劈头盖脑的倾泻下来,但十几分钟过后,天上出现了奇怪的云彩。

当地人讲:这是典型的雹子云。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怪异的云彩。

在我们住宿的农家乐门口拍的,有点吓人。——手机拍摄。

看这张照片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

又过了一会儿,怪云变成了一条金红的鱼。很是奇妙!大自然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这张怪云特写更是清楚,一条鱼——嘴、眼睛都是那么的清晰,真是怪异加不可思议!

一天忙碌的结束了,今天的收获真是丰厚,本想回到房间好好看看电视,休息一下,没想到农家乐的电出了问题,整晚都没有电,无事可做,高和康哥看满天的星星,决定拍一下星空。

这是老高第一次拍星空,还算成功。银河挂在半空。

换了一个色温指数,夜空呈现深蓝色。

开始把前景拍入画面,这也是实验了很多次才成功的。

这是我们住宿的农家乐,因为停电,才有可能充当了我们的前景。

第三天,我们依然是五点多起床,我们昨天看好了,蛤蟆坝水库是一个洼地,而且有水,很可能拍到晨雾,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匆匆上路了,当赶到十几公里外的蛤蟆坝水库时,天已经亮了,但没有晨雾。

水面静的出奇,枯死的白桦树在水边有一种凄凉的美。

清晨的水库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

静静的水面让树木有一种颠倒的感觉。

蛤蟆坝水库的早晨还是很美的。

我们四个人合影

用自拍杆拍的

山的倒影、树的倒影、小灌木的倒影全部融入到水库这一潭碧水中。

水库一景

远处的山是朦胧,水里的倒影也是朦胧的。

水库的东边有一片湿地,水草有黄的、有绿的、还有红色的。

水库边上的湿地更有色彩,更有层次。

水库边上的坡地色彩很美。

蛤蟆坝水库一处秋景。

早晨的蛤蟆坝水库

手机拍照

水库边长着茂密的芦苇。

天渐渐亮了,蛤蟆坝水库的拍照告告于段落,我们第三次去拍蛤蟆坝。当时天色阴暗,光线不是很好,但拍出的片子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

经过处理的照片,有股特殊的味道。

有点像郎世宁《百骏图的局部》

我想梧桐秋叶黄就是这个样子。

拍完照片已经是早上8点了,我们吃过早饭,要到乌兰布统的其他景点看看,但通往红山军马场的路已经是寸步难行,在小镇上排了两个多小时,通往将军泡子、五彩山的路依然是一动不动,我们集体决定;哪都不去了,还回蛤蟆坝,我们去通往经棚方向看看。

蛤蟆坝摄影基地距离经棚90多公里,开车大约3小时。

在通往经棚的路况不是很好,但车辆很少,偶尔能见到从乌兰布统前往经棚的大货车和从经棚方向来旅游的小车。这边的风景也很好,白桦树、松树和各种色彩的灌木随处可见。

白桦树及黄叶

白桦树和蓝天。

把相机放在地上拍白桦树和蓝天

我和白桦树

康哥两口子在白桦树边留影

前几张照片就是这样拍的,还有的是躺在地上拍的,为了出片子老高也是够拼的。

白桦树之眼

说来也巧,十月二日是我和老高结婚24年纪念日,10月3日是康哥两口子33年纪念日,于是就有了这张纪念照。这是一张纯逆光像,为了拍出树叶透亮、人物清晰地效果,老高拍,我用反光板补光,拍了3张终于成功

去往经棚的路上,风景如画。

路边的两棵树很有特色,我们把它收录了。

路边的白桦树和黄草相映成趣。

夕阳把人影拉的老长。

一条大路穿行在大草原。

我家的车停在路边

阳西下,几棵树进入了我们的镜头。

远处的山、中间的树,近处的草,完美的结合。

几个影友看到我们拍照,也来凑热闹。

这是我们回城的路上拍的一个河谷

河谷的底部是一条小河和开阔的平原

河谷里有散养的牛和马

这里的景色真是不错。

我们爬到河谷对面的山上,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色

河流在河谷呈“之”字型铺在河床。

小河在河谷中呈S型流淌,配上小河两岸的五彩灌木,是一种说不上的美。

太阳已经完全下了山,河水变成一条银链。

天光突然一亮,我们又抢拍了一张,在我看,这张最好。

带着一天的满足,我们打道回府,在前文中我一直没有提到吃饭的问题,主要是没有什么可说的,饭菜只能说是凑合,在这家农家乐就是那么几个菜:小鸡炖蕨菜、牛肉炖萝卜、酸菜炖肉、倭瓜、土豆排骨乱炖,炒硬茄子、手扒羊肉、烤羊腿。

累了一天的我们想吃点素的,几个老太太厨师说不会做,老高下厨露了一小手。炒了一个老北京醋溜白菜、鸡蛋炒青椒。又做了一个疙瘩汤。一个老太太厨师认真的看着。

醋溜白菜和鸡蛋炒青椒

老高下厨炒菜

今天我们准备回京,天气预报:坝上今天有雨加雪。我们收拾停当,五点准时出发,出发时已经飘起了雪花。为了避免堵在红山军马场,我们绕到多伦之后拐向围场,八点我们到到围场,道路时堵时通,坏车、翻车经常见到。

路上一直下着雨——手机拍

雨停了一会儿,雾还在,有时会太阳会露一下,我们就下车拍几张。

经过雨水冲刷的松树更漂亮了

金黄的松树

我们走走停停,终于在下午3点进了北京界,到达密云的休息站

接下来的路就不好走了。高德导航显示从怀柔到三环路都是红的——严重拥堵、显示还得4个多小时才能到三环,老高联系了一个家在密云的同事,他介绍可以走白河的左堤或右堤,上堤之后果然好走了许多,但进城以后还是拥堵,加上送康哥再回家的时间,一共13个小时(早5点出发,晚6点进家),着实把老高累的不善(车上4个人都有本,但敢开车的就老高一人)。以后我们要练一练车了。

结束语

总结这几天的坝上游有这样几点体会:
   1、以后尽量不要赶在全国都放假的时间出游——路况不好、路上事故频发;
   2、尽量不要去知名的景点——有名的景点不是去看景、是看人,而相对小众一点或不为人知的地方要
         好的多;
  3、去之前做足功课,要有一点备选方案,以备万一;
  4、一个地方的深度游远胜于蜻蜓点水式的撒网游。

截稿于2016年10月22日北京家中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4 15:25

引用 翠翠 的图片:

漂亮

2016-10-24 16:0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4 16:59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10-24 15:25:3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blue岛屿:没问题,,你一定可以的

2016-10-24 19:31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0-24 16:07:5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drf:谢谢鼓励!

2016-10-24 19:32

引用 alicewonginchina 发表于 2016-10-24 16:59:2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alicewonginchina:完全有这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