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 之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风花雪月】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10月5日-10月11日,
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曾经,我们口袋只有几块钱,天天在小城市的小巷里追逐,也觉得无比欢乐。
如今,我们被岁月的巨轮驱赶着,
不断被鞭策适应我们不适应的社会,不断”被”学习如何跟讨厌的人相处,
但愿在我们年华盛好,还可以说走就走的时间里,去看一场风花雪月。

第一次,假装很文艺

怀揣着一一颗想收集更多美好的心;
踏上了我和发小们的第一次旅行。

第一次做预算

每次旅行总会有很多朋友问,旅费是多少。这次云南之旅,人均五千多一点,双飞进出,不算穷游。

第一次,遇见各种蓝色的湖水

蓝月谷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泊,由于深浅不一,所以湖水的蓝色也不一样。

蓝月谷在玉龙雪山的山脚下,虽说是山脚,但海拔也达到了三千,所以有点冷。

↑ 不小心让一对新人入镜了,要幸福哦!这图没修过!湖水就是这么漂亮!!!

第一次,爬高海拔的山

从这个石碑后面,坐缆车上去,海拔一下子升高了一千多,同行的小伙伴开始出现高反,包括我。

坐完缆车,还不是雪山之巅。想登顶的话,还要步行一千多个台阶,穿着长裙的我,深深地表示想疯了!!

登顶的路很漫长,感谢当时一直照顾我的猫猫,还有在前面呼喊打气的懵肉肉和懵杰杰。

10月的雪山很冷,我们上去的时候碰上了下雨,雨水遇到寒冷的空气瞬间结冰,变成雪花一样的冰粒落到我们身上。

很多人再登顶后,随意把氧气瓶丢在平台!这样很危险,很容易让其他登顶的旅客跌倒,希望蚂蜂窝的蜂蜂要保持优雅,日后去雪山不要乱丢氧气瓶哦!

↓  在我们风中凌乱的时候,突然隔壁传来一阵尖叫,原来有位帅哥趁着登顶的胆量跟女友求婚,在这么浪漫的时刻,女主当然不会say no啦!

第一次,踏进佛祖遗留人间的仙境

香格里拉,这个小时候教科书所说的人间仙境。没想到,我竟然来了。

虎跳峡是进入香格里拉的第一个景,相传当年真的有老虎为了觅食从丽江越过江水来到香格里拉,不过我想江水那么急,要么老虎很饿,要么猎物非常可口,不然哪里有拿命拼的决心。

离开虎跳峡,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看到很多个山谷,扎西导游告诉我们,这里面住着都是藏族牧民。

香格里拉的藏民基本都是虔诚的佛教徒,所以处处可见五彩经幡,他们相信每次风吹拂起五彩经幡都是念经一遍,再为自家祈福。

去厕所的时候,看见这个可爱的妹妹,忍不住拍了一张,接过被要求收一块钱,突然感觉满满的套路啊!不过,是自己有错在先,不能怪人家。

沿途我们看到很多草原,很多牦牛。10月的香格里拉已经没什么花了,就剩下格桑花和狼毒花。

↑ 这图让我想起还珠格格的那首“你是风(疯)儿~ 我是沙(傻)~缠缠绵绵到天涯”

第一次,体验信仰带来的平和

我一直很好奇,在很多蜂蜂的游记里,对松赞林寺的图片仅有几张风景照。当我们进入香格里拉,当地藏民就会用他们很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们,这里藏传佛教的规矩。他们愿意让外来游客参拜,却不愿意让大家当这里是一个旅游胜地参观,所以进入寺庙正殿时,禁止拍照。
我们来到人家虔诚交心的地方,必须尊重当地民族的风序良俗,不要随意拿镜头对准人家佛像一路拍,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
其实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很自然就能被松赞林寺的气氛感染。最印象深刻是,有一位僧人在赠与佛珠的时候,一位游客以为讹钱,一直撒手摇头地拒绝。可是那位老僧人脸上还是露出很慈祥的微笑告诉她,随意,不要紧的。

↑ 据说,这里是一个天葬场,很多人都不知道。

第一次,亲近“消失的地平线”

这是整个香格里拉行程里面,我最期待的一部分——普达措森林公园。我们沿着栈道横穿纳帕海的时候,经常被眼前如油画般的风景留住了脚步。

再美的风景,也会被你们几个二到无穷大的娃划破宁静,可我喜欢!

普达措里面有很多珍贵的药材和动物住着,如上图的桃儿七和下图的树胡子,都是只有在干净的高原森林才能生长的。

尽管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很好,但满山的翠绿映红,让人特别心旷神怡。

公园的导赏员说,碧塔海的湖面因为有这个岛,从上空看下去,像一只眼睛,而当地人则传说则是上天神明遗留人间的一只眼睛。

据说,春季的碧塔海一屁股坐下去能沾到五种花,我是秋季来,就开到红叶没有花。

再见香格里拉,我们有缘·再会~

第一次,独步大研古城

我有个旅游习惯,就是每逢去“古城”,就必须早起,然后瞎逛一通。因为清晨的古城,少了人烟,少了喧哗,这样才看到祂原本最美的地方。

云南的绣球花最美了。

↑ 这是东巴文,是云南纳西族古老的文字。

我对木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电视剧上,而且来的时候太早,人家还没开门呢,所以草草拍了几张就离开。

关于丽江的特产,什么鲜花饼、牦牛肉这些,个人认为都是浮云。要数有意义的,应该就是能保存千年的东巴纸,据说使用布的纤维做成,如果保存得当一千年都不会化哦!

丽江古城的日↓ 与 夜↑

第一次,来到洱海

丽江来到大理,很多人选择住双廊,因为海地生活那个爆款的风景照。但很不幸运,我们这次的到来没看到美丽的双廊,而是正在改造下水道的双廊。但大理又岂止一个双廊是美丽的,洱海边上处处都是美景。

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旅程有一个晚上,我曾经躺在这个舒服的沙发上,眺望一片星海。

喜洲镇,是云南大理白族聚居一个小镇。

舌尖上的中国,曾经对这里的喜洲粑粑进行采访,个人觉得吧~还行,至于美味与否就见仁见智了。

当 ↑ 伪文艺青年 遇上 ↓一群逗比,瞬间破表!!!

我很庆幸,那天的海舌公园阳光明媚。可唯一的不好就是,太多蜘蛛了,太吓人!!

下图很惊吓,请做好心理准备!

海舌生态园由于是个原生态公园,也就说这儿没人打理,因此杂草丛生,也有非常多的蜘蛛和小昆虫。最怕蜘蛛的懵杰杰由于受到的眼中惊吓,整个海舌游览期间都保持伞不离人的状态

第一次,遇见苍山下的花海

之前在蚂蜂窝,看到有一位蜂蜂介绍过,古城附近有一片花海。心想,可能不好找,没想到其实洱海边上为了配合大理发展,现在有很多花田都种满了各种花,每次经过我都非常想冲进去摆拍一个。

为了跟黄大鸭打招呼的两逗比~

逗比的另类合照。

第一次,到访大理古城

也许是累了,也许是行程的最后一站,我暂时忘记了相机,反正古城都差不多样子,不同的是路过的旅客。

这个牛奶很好喝,蛋白味很浓郁,来到这么无污染的地儿,必须干一杯当地的牛奶。

第一次,品尝云南的美食

首先介绍的是,腊排骨火锅。由于本次旅程有一位非常挑吃的小P孩,大家长们出发前要求,必须每顿都有排骨,保证小祖宗能有饱饭吃。因此我们无论到哪儿吃饭,总离不开排骨。而丽江的排骨,多数为腊排骨,味道不辣,搭配当地土鸡一起刷锅,非常好吃。

↓ 接着是大理的汽锅鸡,通常云南民众喜欢搭配三七或者天麻炖,也很好吃。

酥脆薄荷排骨,看上去很辣,其实非也,连薄荷都炸得酥脆可口。

↑ 上图这个是大理特色:水性杨花!

茉莉花煎蛋,吃完满嘴花香。

我以为乳扇是脆的,原来是很有嚼劲的,奶味不是很重,裹着玫瑰酱吃,一般般。

我有一瓶风花雪月,你有故事和我聊一聊吗?

关于双廊······

由于双廊现在正开展管网改造工程,整个村子灰尘滚滚,完全打消我们游玩的欲望,如果大家真想去,那就像咱一样,租个小电动进去看看呗,反正都失望的了。

喜欢你的游记

引用 Sakuraishita 的图片:

送上第11顶!

2016-10-24 13:5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0-24 13:56:20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喜欢😄

2016-10-24 14:1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24 02:37:36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

2016-10-24 14:16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4 02:01:2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支持!

2016-10-24 14: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14:25

引用 zmaoxiong 发表于 2016-10-24 14:25:32 的回复:

回复zmaoxiong:谢谢支持,互相关注一下啊😁

2016-10-24 14:2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24 16:59

你要拍藏族小姑娘就来阿坝啊,绝对不会收你一元钱的,而且比你那个乖多咯

2016-10-26 10:58

引用 贰女子 发表于 2016-10-26 10:58:57 的回复:

回复贰女子:好的,有机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