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蜜月,想停就停的云南行

lestrois LV.8
2016-10-22 21:38 516/4
  • 出发时间/2016-08-24

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有蔚为壮观的美丽风景......

有边境小城的遗世安宁......

更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

前 言

在选择蜜月旅行目的地这件事上,我和大宝是有分歧的,我主张出国旅行,大宝则坚持在国内耍。经过一番讨论,最终选定了云南——这个既在国内,又充满特色的地方。
       曾经每次旅行前都会做充足的准备,看大量的游记攻略,订车票酒店,把能打折的景点门票提前买好,制定周密的行程。虽然人还没出发,旅行的主要工作基本都已完成,只剩下两个人按计划一步步去执行了,最终往往搞得人困马乏,比上班还累。所以这次决定不做计划,只是借助过去一些零散的印象列几个想去的地方,每天就是走走、逛逛、吃吃、拍拍,想去哪就去哪,随心所欲,悠哉游哉。
       13天的旅行轻松而充实,在昆明,遨游在花的海洋、古滇国神秘的历史和云南印象的民族风情中不能自拔;在建水,按图索骥,寻觅古井,一品百年古井的清凉,足迹遍布全城却乐此不疲;在大理,观洱海落日,看苍山云朵变化万千,桌球场上一决高下,酒吧里细细品味歌声的悠扬婉转,徜徉于市井,享受难得的慢时光;在瑞丽,游荡在玉石交易市场,在边界线上窥探异域的神秘,欣赏宽阔雄浑奔腾不息的瑞丽江......

具体行程

第一天       昆明
       起早赶飞机,中午才到昆明,一路马不停蹄,因此今天以休整为主。吃过午饭,先在酒店午睡三个小时,下午4点左右赶在太阳落前到翠湖公园一转。
第二天       昆明——建水
       睡到自然醒,赶往火车站坐车去建水,可惜车晚点1个小时,路上又是走走停停,最终晚点2个小时到站。到古城办理入住,吃晚饭,趁夜色在城内游荡。
第三天       建水
       以寻找遍布古城的古井为主线,在寻井的途中,边走、边吃、边玩。深入民间体验古城人民的生活。晚上坐车去大理
第四天       大理
       一夜火车,虽然是卧铺也是很累的,所以办理入住后照例先大睡一觉。睡醒精神倍增,去一塔公园,在城内做白族足疗,到铁马驿站咨询租车事宜。吃过晚饭路过一家酒吧,抱着听听看的想法进去结果实在好听,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旅店休息。
第五天       大理双廊
       因为没开过电动车,租车行的人考虑安全因素不租我,只好坐班车前往双廊。中午到,办理入住,吃午饭,睡午觉。傍晚睡醒开拍夕阳。待太阳完全落下,关灯,躺在沙发上,静静聆听海水拍岸的声音。
第六天       大理
       在旅店一楼的躺椅上度过整个上午,什么都不想也是种享受。下午到小镇各处散步,搜索传统的白族建筑,美不胜收。晚上回大理,在桌上足球场上挥汗如雨。
第七天       大理
       本想坐早班车去腾冲,但经过前几天的游玩,身体略乏,所以临时决定不去腾冲,改在大理休整。除去早饭途中参观了大理博物馆,晚饭途中参观了古城内的大理第一中学,其余时间都在旅馆激战桌上足球,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今天收获还是满满的。
第八天       大理——瑞丽
       坐上南下客车,奔赴祖国的西南极——瑞丽,几乎一整天都在大巴车上度过,路两旁高黎贡山如梦似幻的美景绝不会让人有丝毫困乏之意,看到了壮阔的澜沧江怒江,也算了结了一桩心愿。
第九天       瑞丽
       上午去南菇河采石场体验淘宝石,下午去“一寨两国”,晚上到瑞丽江广场欣赏落日,品傣味大餐。
第十天       瑞丽
       首先造访瑞丽著名的玉石交易市场,可惜没看到赌石。中午品尝正宗缅甸餐,下午到边境口岸,逛免税店,欣赏壮观国门。
第十一天   瑞丽--昆明
       早起从瑞丽赶往芒市,再飞昆明。下午休息午睡,养足精神准备观看晚上的《云南印象》,事实证明,这真是物超所值的一场精彩演出。
第十二天   昆明
       倒数第二天的两大重头戏是云南省博物馆和斗南花卉市场,意外的是在去省博的路上竟然路过了官渡古镇,这个不期而遇算是今天的一个惊喜。晚上吃了一顿菌宴,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鲜美。
第十三天   昆明--北京
       早起出发去机场,准备返京。长水机场居然在天还没亮时就已经挤满了人,这是最后一天唯一印象深刻的地方。飞机准点起飞,准时到京,旅程完美结束。

第一站 昆 明

一般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代表性的公园,那里是市民游乐的露天大会场,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市井文化。在昆明,我想这个代表应该属于翠湖公园。因此在到达春城并简单休息后,首站选择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除去作为市民游乐场地的功能外,本身也是风景极佳的所在。放眼望去,满池尽是碧绿的荷叶,遥想盛夏季节荷花竞相开放,那时的景色定是美不胜收,惹得大宝又开启了表情包模式。

出公园北门不远就是云南大学,进入校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的九十五级台阶。拾级而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民国老建筑,环绕绿地分别是会泽院、贡院、至公堂和文津楼,最高最醒目的当属绿地西侧的钟楼,这一片片斑驳的墙面记载了云大深厚的历史。

走出云南大学,逆时针环绕翠湖公园,没过多久就发现了著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只不过错过了参观时间,已经不能参观。幸运的是此时的天空中出现了丁达尔光柱,一束束太阳光从云朵的缝隙中射出,与讲武堂的黄色墙面搭配在一起异常美丽,隔门拍照一张留念,下回有机会再来。

晚上到南屏步行街吃饭。送我们去南屏的快的司机非常热情地介绍云南当地的美食和美景,有什么伴手礼可买,到哪里买最正宗等等,唯恐我们没听清,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如此热情着实让人有些受宠若惊,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天又遇到了好多热心人,大概云南人普遍都是这么热情吧。
       吃饭过程无太多可表,全国的步行街大概都是一个样。一路走走吃吃到了忠爱坊,见此坊如此雄伟华丽,初以为是传说中的金马碧鸡坊,向路人打听才知不是。忠爱坊下整整齐齐站了一排盲人按摩师,我和大宝在简单考虑后决定体验了一下云南的按摩。不得不说师傅的力道够足,我们只能暗暗叫苦。
      为我按摩的盲人师傅从小就学按摩,到现在已经按了40年,周围的盲人按摩师都是他当年的同学, 旁边的按摩阿姨是他的老伴。两人每天都在这按摩,白天太晒人很少,旅游旺季人多,淡季人相对少,冬天天冷几乎没有人。不过两口子每天按时出勤,在一揉一捏之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生活很简单,也很幸福。

金马碧鸡坊就在不远处,顺着路人指引的方向走一会就到了。原以为是一个牌坊,到后才知金马碧鸡坊是两个牌坊的合称。东坊临金马山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原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现坊为按原风格重建之物。据说老坊有"金碧交辉"的奇观,但新坊已经见不到了。无论如何作为昆明城的象征,留影一张。

第二站 建 水

在建水我们住在临安故事客栈,店内装饰比较有特色,据说谢霆锋《十二道锋味》中做云南汽锅鸡的地方就在这里。旺季天天满房,我们到时suiyiguowangji只剩了一间房,客栈天井是休闲区域,有免费的建水烤豆腐,喜欢的朋友可以大快朵颐了。

为什么去建水?没看《舌尖上的中国》前不知道这个地方。就算后来了解到建水有非常生活化的古城,有著名的建水豆腐,有遍布全城的古井,大概大多数人还是会把建水当做继续南下的一个中途的歇脚站。无论是去元阳看梯田,还是去蒙自吃正宗的过桥米线,抑或是去河口体验越南风情,建水只是途中匆匆而过的一瞥,激不起些许波澜。
       其实建水县城所在的临安镇是一个既有历史,又非常生活化的古镇,与云南众多古城古镇相比有一点冷门,有一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正符合我的猎奇心理,所以很早就想来看一看 。

每个地方大概都能找到一个可以深度挖掘的点,通过它可以窥见这个地方最真实的一面,这个点就是一个主题,挖掘的过程就是一个主题游。
       来建水的主题就是寻井。建水有很多古井,上至元朝下至民国,大量古井时至今日还在使用。这与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关,也与当地人爱井护井有关。我们要利用一天时间对古城古井进行巡礼,完成一次建水深度游。
       下面这张图是在临安故事客栈里拍到的古城地图,也是我的寻井指南。

东北城市中长大的我视水井为稀罕物,但是从江西山脚走出的大宝则一脸不屑,“这东西有什么好看的,我可是从小看到大”,但是你见过如此大的井吗?见过双眼、三眼和四眼井吗?这些统统可以在建水找到。

大板井

首先是大板井。出古城西门沿路继续向西南走,走不远会发现一条向南的小路,沿小路走一段就会听见哗哗的水声,应该是早起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打水了。
        我和大宝在井旁驻足观察,来打水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有的挑扁担,有的骑电动车,还有的开小货车,从较远的地方专程来打水。一位老大爷见我们是游客,特意倒了两瓶水,让我们品尝一下大板井水的味道。和他聊天得知,他打井水是用来做饭和泡茶的,至于洗澡、洗衣服和清洁屋子,还是用自来水。看来这井水的作用早已从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转变为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过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的都是干净甘甜的井水,而现代人只有在吃饭、泡茶时才会用,现代人的生活品质较前人是有所降低的。无论如何理解,不管这种变迁代表了现代社会在传统文化上的返璞归真,还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冲击下的奄奄一息,至少大板井之于这里的人们就是他们简单生活的一部分,它早已内化为他们的血液,普通但不可分割。

据介绍溥博泉俗称“大板井”,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名字来源于《中庸》“溥博渊,而时出之”。井口圆形,直径2.7米,由六块弧形石板zu中间用六根石柱逐槽相扣而成。井水清澈透亮,经久不涸,取而复满。大板井的井身和水质位列建水水井之首,有“滇南第一井”的美誉。井东南角供奉着龙王牌位,供人们敬香祈福,祈求水源充足,风调雨顺。井旁是《舌尖上的中国》曾推荐的板井豆腐坊,工人在里面紧张忙碌着,熟练地制作著名的建水豆腐。

小节井

从大板井出来,沿刚刚走过的西南向小路继续向西走,大概100米处就是小节井。小节井看起来像是微型的大板井,旁边建有一个巨大的龙王庙。庙门口坐着一个老人,眼神很凶地看着我们,害得我没敢拍照片,只得盗用网络图片一张。不知图片上这个老人是不是那个凶巴巴看我们的人,可能他是一个守庙人,为了守护龙王,对每一个外来人都格外警惕与防备吧。

新 井

四眼井在古城最南面的一条街上,从古城南门向东走不远处,有一片拆毁的民房,大概是准备新建房屋,在废墟之中有一片被围墙隔开的区域,正是四眼井的所在。四眼井本名新井,建于元代,井栏用四块青石凿成。井的旁边建有一座龙王庙,供人烧香祭拜龙王。井沿有打水绳常年勒磨下形成的深槽,这些深槽记载了水井的历史。四个眼其实是相通的,是一口井的四个出口,一位来打水的阿姨告诉我们这么设计是因为来打水的人多,大家通过不同井眼打水可以避免水绳缠到一起,更有秩序,效率也更高。

东 井

出古城东门一直向东走200米,路南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里沉睡着一口古井,里面的水很浑浊,应该已经不能使用了,这个是建水古井家族中最年长的一员——东井。东井始建于元代,距今已800余年。相比于默默无闻的古井,更加令我感兴趣的是四周院墙上密密麻麻的文字,都是《重修东井碑记》,个别字迹已经模糊得不易辨认,有的墙面还能看到之前刷上的小广告,虽已被清理,但还是无法恢复原貌了,令人感到惋惜。要是几十年后有人想写一部《中国古井史》,恐怕这第一手资料也是难寻了。我能做的就是一张张拍下,回利用自己对古文的兴趣和微末知识再细细研究吧。

龙 井

在古城东北角发现另一处四眼井——龙井,由四个大小不一的井口组成,井旁还有一口大缸。其实不仅是龙井,在后来的东福井旁也有这么一口大缸,缸底有一个小通孔。经打听得知,缸是用来方便人们打上水后就地洗刷之用的,用时将通孔堵住,用后打开通孔,脏水就流出去了。

更多井......

发现绞车井的过程比较戏剧性,按照地图指示绞车井就在古城翰林街南头附近,我和大宝找啊找,可就是找不到,经人指点才发现,原来古井就在离我们3米处,旁边就是路边小吃摊。大概是古井和小吃摊融合得太好,丝毫不显突兀,不仔细看真是不易发现。
      竹叶井在书院街附近,当时刚买了一袋子青枣,正好用井水把枣洗一洗,谁知大宝用力过猛把袋子弄破了,青枣撒了一地。刚巧来打水的一个阿姨见状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捡枣,又打了一桶水让我们洗净。见我们没了袋子,就回家取了一个,最后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虽操着一口浓重的当地口音,但满满的热情还是让我们两个来自远方的游客深深感动。

古城除了有古井,民居古建也很有特色。

这是一家神秘旅馆里被保护起来的壁画,我和大宝深入“险境”拍下。

找了一天的井,虽没有全部找到,也已经心满意足了。古城让我们完整转了一圈,各个街道几乎走遍。通过寻找古井对古城和古城人民有了一定认识,这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人民淳朴善良,还没有被大规模开发,文化早已深入当地人的心中,在这里生活闲适,舒服。
       在应接不暇的满眼景色中,我们的建水之行结束了,下一站,大理......

第三站 大 理

大理的美和舒适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它会让每一个过路人或是慕名而来者深深被其吸引,甚至愿意长留此地。反正我和大宝是这么想的。出火车站坐公交到古城,一路上美景不断,右边是时隐时现的洱海,静静的湖面配上深蓝的湖水,时不时飞过一只海鸟。左边是巍峨的苍山,空中翻滚着壮美的云朵,山脚下成片的白族风格民居早已与周围风景融为一体。只是感叹眼睛不够用,哪里都是景。这直接导致去古城的路上忘记了拍照,拿回程时在车上匆匆拍的一张来代替吧。

到大理入住的是金玉缘中澳青旅,在Booking上预定大床房只要119元。去之前还是有忐忑的,结果是大大的出乎意料。一楼有很大的活动空间,有游戏室,可以玩桌游,看电影。室外可以玩乒乓球、台球、桌上足球、飞镖,还有很大的休息区,可以和老外们交流,品尝西餐和鸡尾酒。出旅店后过马路不远就是古城的红龙井门,进出古城非常方便。

大理是这样一个地方,有民族风情,也有自然美景,更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和大宝一致决定在大理多住几天。几天大理行之后,整体感觉大理的开发程度比较深,我们玩得很开心,大理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
       大理之行分别从以下几个主题讲......

赏 古

大理古城自然要细细品味,古城周边的一些古迹也是不容错过。金玉缘南面不远处就是弘圣寺一塔,所以最先来到这。只可惜大门紧闭,里面还有一条狗在嗷嗷叫,不让人靠近。一塔和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属同一风格,远观别有一番风味。机智如我捡起地上一块石子用力抛向远处,这狗果然飞奔去捡石头,我趁机靠近铁门,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张照片。

崇圣寺三塔景区门票单人121元,票价较贵,但是三塔公园门前的广场是一个远观三塔的好地方,从这里远观三塔,既可以免去昂贵的门票,又可以欣赏三塔的美,真是一举两得。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大鹏金翅鸟雕塑也值得一看。

无论白天夜晚,古城墙都能透出深深的历史感,“文献之邦”四个字更能体现大理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理市博物馆在古城里,馆藏有不少碑刻,其他文物则不多。送大家一个“福”字,让大家沾沾喜气吧。
       据说这个字由龙和凤组成的,寓有吉祥之意,能看出来吗?这让我联想到了恭王府“五福合一”的福字碑,附上一张网上下载的恭王府“福”字作一对比,作为中国文化之一的福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玩 新

已经开发成熟的大理古城自然少不了好玩的地方,这家小店就让我和大宝驻足了1个多小时。这是专门卖益智玩具的小店,里面的小玩具五花八门,让人应接不暇,无论买与不买,都可以在里面坐下静静地玩。我们为一个叫做“伤脑筋十三块”的小玩具伤透的脑筋,最终还是没拼成,不过也收获了快乐,别看东西小,学问还不少。回家后买上一个再继续琢磨。

夜晚的古城少不了酒吧的歌声,来大理不能错过大理的酒吧。刚巧晚饭后我和大宝路过一个叫做斑马的小酒吧,没多想就进去了,挑了一个位置,点了一杯叫做“来一杯普洱”的鸡尾酒和一杯长岛冰茶就坐下开始静静地听音乐。每个人唱的都好听,最开始是一个男歌手唱了几首歌,然后是一个外国组合,后来还有两个女孩各唱了一个小时。最后唱歌的小姑娘唱了一首英文的“like a star”勾起了我的大学回忆,最后以一首改编《亲密爱人》结束,此时第一个男孩给她打鼓,两人配合天衣无缝,歌声鼓声相得益彰,沉浸其中简直是享受。不知不觉听到了11点,那时的酒吧已经座无虚席,我和大宝可要回去睡觉了,不过歌声还是回荡在脑子里,这首《亲密爱人》在脑中单曲循环了一夜,搞得没睡好,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如果累了不想出门,在旅店也可以玩得尽兴。本来是想试着体验一下《老友记》里乔伊和钱德勒经常玩的桌上足球,结果越玩越上瘾,后来竟不能自拔。最后我和大宝抽出了一天,在旅店一楼的桌上足球场上大战了三百回合,着实爽翻。要是有桌上足球世界杯,真想参加一次,不为名利,只为中国足球正名。

还有这个曾经很有名的洋人街,现在看起来只是古城里的一条普通街道,街两边的小店大同小异,无非是礼品店、饭店、酒吧......卖的尽是明信片、水果、鼓、小吃......

看 景

古城周围的景色主要是著名的苍山和洱海,以及环绕洱海的一系列小镇。苍山很高很大,直入云端,如一堵墙横立在古城西面,云朵或从西向东或从东向西飘,一遇到这堵难以逾越的高墙,就会变幻出各种让人惊叹的形态。苍山的美景远观胜过近看。

游洱海有多种方式,许多人选择骑行或电动车环洱海,一路走走停停,把喜洲、才村、双廊、挖色一网打尽。但我们最终选择了坐班车。一是因为无论哪种环绕方式都比较累,还哪有心思去慢慢玩;二是担心每个镇的景色大同小异,导致后来审美疲劳。双廊据说是欣赏洱海的最佳地点,有好多海景房可供选择,所以直奔双廊再慢慢欣赏洱海成为了我们的游览方案;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我和大宝原计划骑电动车环洱海,而且查到古城内的铁马驿站可以在古城租车双廊还车,所以欣然前往咨询。结果这家负责任的租车行因为我没骑过电动车而不租给我,担心半路出事,好说歹说都不行。后来想想人家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考虑,没办法,只能坐班车前往了。
       班车乘坐地点在古城东门风花雪月酒店旁,每小时一班,行程1小时左右。双廊回古城的坐车地点在双廊镇北口,也是每小时1班,原路返回。在车上一面欣赏洱海静静的水面,一面欣赏苍山变幻的云朵,累了还可以睡一觉,也不失为一个最佳游览方案。
       东西先寄存在金玉缘青旅,到古城南门买票,乘坐免费摆渡车到古城东门,等大巴。上车,听讲解,边欣赏路边景色边休息,没过多久,双廊就到了。

在双廊我们预定的是三千堂精品客栈,去之前和店家咨询具体位置,答复是刚进双廊镇就能看到,没想到是进入镇里后的第一家,真是大大的方便。我们住的是三楼海景房,有一扇大窗户直面洱海,躺在床上也可以把洱海收入眼底,还可以搬把躺椅在走廊,静静听洱海的水声,闭上眼,享受难得的慢时光。

简单收拾一下后去吃午饭,店家向我们推荐了小镇里一个叫“念来”的饭店,做的白族菜比较正宗。我们按照店家的指示一路寻找,在小镇深处找到了这家饭店。中午人不多,点了三盘菜大吃了一顿,味道不错,价钱也较合理,后来的几顿饭也都是在这里解决。
       回去后午睡,醒来正好太阳落山,架上相机开始咔咔咔。
       美丽的洱海。

等太阳完全落下,索性关掉屋里所有的灯,把门打开,沙发横过来直面洱海。躺在上面,放上《东京爱情故事》的原声,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听混合着海浪声的音乐,那感觉现在回忆起来也是美的。
       舒舒服服睡上一觉,第二天早起吃过饭,继续悠闲地躺着,玩手机,聊天,玩扑克,拍照。

午饭还是去念来饭店,饭后在双廊小镇上散步,欣赏了很多白族建筑。四角飞扬的大门,有的装饰精美的木雕,有的贴满多彩的瓷砖,有的布满斑驳的石块,无论哪种都是极有特色。还有新建的戏台,民国时重建的魁星阁。总体来说,双廊小镇不大,景点不多。主要的特色就是欣赏洱海和感受白族风情,而风情更多是融入到生活中,需要细细品味的。

总体感觉双廊是一个没有完全开发的小镇,但是沿洱海的海景旅店已经鳞次栉比,我们去的时候小镇正在修路,路两旁都是饭店、银饰店、礼品店、酒吧之类,胡同深处往往还能看到日常生活的白族人家,一家人说说笑笑,全不知自己生活的地方在旅人看来是如此的美好。
       双廊有自己的特点,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希望双廊成为休闲的圣地,旅客的天堂。
       玩到下午,上车回古城。

品 人

在大理遇到的人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古城原住民
       古城里人很多,旅游旺季更是人挤人人挨人,可以到摩肩接踵水泄不通的地步,但是当你来到玉洱路西段以北的区域,漫步到人民路东段时,一股浓浓的市井之气就会渐渐显露出来,寻常人家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展现在眼前,让人看到了古城的另一面。
       白族人家身着民族服饰,后背小箩筐,牙牙学语的小孩被用布包在身上,操着一口浓重方言,在菜市场讨价还价。
       街两旁的简易快餐店里,五六个当地妇女热情地和你打着招呼却不强迫你进店,肉菜三块素菜两块,汤免费饭管饱,只是家常便菜却有滋有味,不超十块就可以吃得心满意足。初还以为是泛滥各大景点的劣质餐馆,去过才发现不是。不仅味道不错,在那里吃饭的十有八九都是当地人。他们熟络地打招呼,唠家常.......
       学生也是古城里的常年定居者,令人意外的是这么一个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居然还有两所学校——大理一中和大理四中,每到放学的时候,街道上涌满了身着校服的男生女生.我和大宝刚好看到大理一中的几个学生被老师集中起来,在升旗台附近练习齐步走,升国旗,大概是学校有什么重大活动吧。刚离开校园不久,看到他们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祝他们未来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第二类:生活在古城的外乡人
       除了原住民,还有很多人,或是因为来过之后不能自拔地爱上了这里而不舍离去,或是为实现某种理想或追求某种生活状态而不远万里到此,或是单纯为经济利益而来此开店赚钱的生意人和手艺人,他们构成了古城的另一个风景。
       来古城第一天大宝就在一家手工制作牛皮制品的店买了三个钱包,准备送给老大和老二,自己留一个。边挑选边与店家攀谈,原来这个小伙只是老板雇的伙计,平时帮老板看店,也和老板学习设计皮制品,产品有钱包,手提包,皮带,皮鞋等等。据说新品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甚至还没上市就已被预定,不知真假,但东西看起开确实不错。

在一家主要卖民族服饰的店里,一个背包深深吸引了大宝。包的主要材质是牛皮,正面绣有一个大大的花,整体风格沉稳中透着一点活泼,低调中包含着华丽。不过价格也是不菲,一个小小的背包要价3500,而且丝毫不降价。据老板介绍这个包主要贵在包前全手工制作的绣花,因为现在拥有这种手艺的人已越来越少了。这些刺绣是他们走访了很多村落,挨家挨户收集到的。然后再经加工,装饰到其他商品上,因此价格不菲。现在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机器逐渐取代手工,因此现在也是手艺人的晚秋,民族文化的寒冬。不只是这小小的绣花,更多的民风民俗都在同质化的现代生活中消失了。每分钟有一种植物灭绝,每天有一种动物灭绝,有谁计算过每时每刻有多少民族文化消失淹没在现代化的滚滚大潮中,彻底不见了呢?只剩伤感。
       还有很多从全国四面八方来到大理的文艺青年,他们有的在大理做酒吧驻唱,以歌会友,与志同道合者游,不求名利只为享受生活。在一家白族足疗店里和技师聊天得知,现在古城里住着好多外地人,不工作,在大理自在享受,靠炒股赚钱。还是挺替他们担心的,毕竟股灾刚过去没多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啊。
       最后一天,正准备买些第二天路上会用的东西,发现路边有一个外国人正在卖她自己做的面包,有好多种,她说着一口蹩脚的中文让我们尝尝,味道还不错。外国人也是大理古城的一大人群,我和大宝买了好多,也祝他们在大理玩得开心。

第三类:游客
      古城怎么少得了游客,有的三两好友结伴出游,有的三五成群自行组团自驾,也有的像我和大宝这样,从大北方慕名而来,把蜜月地选在这里。已经回来近两个月,现在还是不时回忆起在大理的点点滴滴,我们对大理之行是相当满意的。

玩了几天需要奔向下一站了,大理再见,有机会再来。

第四站 瑞 丽

大理之后的下一站去哪,北上丽江走滇西北成熟的旅游路线,还是南下到滇西南尝鲜,正在犹豫之际,青旅的工作人员听说后不断向我们描述腾冲德宏有多么好,因此我和大宝一致决定继续南下。考虑到剩下时间不多,我们决定不去腾冲,直奔瑞丽,留出充足的时间在祖国的西南极——充满魅力的边境小城瑞丽体验异域风情。
       APP买票,早起到下关,取票,上车,坐8:30最早一班大巴,正式开始瑞丽行。
       在下关看到大理很有特色的路牌,集指路与广告功能于一身,有利商家也方便行人。

在路上

大理瑞丽全程四百多公里都在横断山脉间穿行,翻越高黎贡山南麓,跨澜沧江怒江,风景美不胜收。虽然需要坐将近7个小时大巴,但眼睛得到了满足,丝毫不觉得累。

这是澜沧江东南亚的母亲河。

这是怒江,一直想去怒江上游探访人间仙境丙中洛,留待下次吧。

在高速行驶的车上隔窗拍摄,很多景色都是转瞬即逝,只好留在心中了。

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了瑞丽汽车站,又刚好碰到一个来汽车站办事准备回姐告口岸的当地热心人,顺路将我们带到了口岸。她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在瑞丽吃什么玩什么要注意什么,临下车还留下电话让我们有事随时咨询。但是终究,她还是对我们选择来瑞丽玩表示不解,在她的眼里瑞丽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地方,没有什么好玩的。我和大宝也说不上为什么来瑞丽,可能只是觉得瑞丽比较神秘吧,想来看一看,如果刚好碰到好吃的美食,好看的风景,就算是意外收获吧。

异国风情

瑞丽地处德宏州西南角,祖国的西南国境线边,与缅甸隔河相望。姐告口岸犹如祖国的一根凸出的肋骨,跨过瑞丽江生生插入了缅甸的境内,三面与缅甸接壤。姐告口岸是中国唯一境内关外的飞地,也就是说在姐告口岸里面的免税店买东西理论上要比口岸外便宜,不过只是理论上,事实是除了种类多一些,价钱一点不便宜。我和大宝住在口岸里面的星程酒店,酒店旁边就是国界线,铁栏对面就是缅甸的国土。有一些缅甸人在铁栏边支起帐篷,做起了小买卖。瑞丽给人的最初印象就是缅甸人很多,看到皮肤黝黑、下身着长筒裙、脚穿拖鞋或赤脚的,多半都是缅甸人。听说好多缅甸人在瑞丽经商,还多好多缅侨常年定居在瑞丽,所以瑞丽人对缅甸人大多已经见怪不怪了,只剩下我和大宝不断惊呼。好多缅甸人从边界铁栏的开口处随意进出,大概是在中国打工赚钱的缅甸人吧。

瑞丽市内有不少缅甸餐厅,一位出租司机向我们推荐一家叫“觉觉味道”的餐厅,那里的缅餐比较正宗。我们到了之后发现,这里的服务员都是缅甸人,菜谱是汉缅双语,吃饭的人不多,大概不是饭点的缘故吧。我们咨询了服务员后试着点了几个菜,包括缅甸著名的泡鲁达、海鲜饭、牛肉饭、一个类似春卷的菜卷和一杯芒果汁。性价比挺高,服务也可以,就是大宝有点不习惯个别缅甸菜比较酸的味道,吃了几口就推给了我,结果我一个人吃了大部分的饭菜,好满足。

我们去了瑞丽比较著名的“一寨两国”,是一个紧挨缅甸的小村子,据说当年中缅划定国界时,这个寨子被一分为二,靠南的部分属缅甸,靠北的部分归中国。从此之后,一个寨子被两个国家所管辖,一个寨子的村民也因此变成了两个国家的人民,一寨两国由此而来。寨子里有“一井两国”“一荡两国”等。寨子不远还有中缅第71号界桩,虽然这次蜜月没有出国,但能在国境线上走一遭,也算不虚此行了。

寨子路面的石板上刻着一些常用语的缅语写法和读法,下次和老板要求加工资时,记得说“拉洒多亲”。

寨子用一条铁丝网分割了中缅两国,旁边还有一条小沟渠,铁丝网轻轻一跳就能翻越,奇怪的是缅甸人在两边往返无碍,中国人却不能去另一边。
       我们正游览的时候水渠边突然聚集了好多缅甸人,一边大喊,一边纷纷跳下水渠。凑近一看原来他们是在用最古老的方法捕鱼。首先截取一段渠水,两边用泥巴堵住,然后把里面的水一点点排出,待鱼露出水面再一把抓住,大宝说她小时后大人们就是用这种方法捉鱼的。不过这条水渠的水质有点堪忧,不知捕上来的鱼味道如何。但看这群缅甸人时而紧张搜寻,时而欢呼的场面,我想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每天中一件重要的事吧。

此时正赶上学生放学,三三两两的缅甸孩子骑车飞奔回家,白上衣绿裤子的校服特别清爽、精神。

缅甸很像70年代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这从他们的日常穿着、所从事的行业就能略知一二。但是现在的缅甸已经开放,开始全面拥抱世界。加上处于马六甲海峡西口,扼守印度洋进入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同时与中国印度毗邻的重要地理位置,而且拥有不受外部制约的丰富能源,缅甸具有一个后发国家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每天国门两侧的车辆络绎不绝前几天在昆明云南大学见到好多缅甸的留学生和交流活动的标语横幅,可见缅甸正在积极向我们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取经,希望缅甸发展的越来越好,中缅友谊地久天长

玉石文化

高中时买过一本《中国国家地理》,那期是缅甸专辑,封面是蒲甘的佛塔,大标题就是“多少烟云佛塔中”。记得书中写道缅甸不仅是佛教的国度,还是世界重要的玉石产地,尤其产出的翡翠品相高质地好。瑞丽因为靠近缅甸因而成为了全国重要的玉石集散中心。
       每天有大量的缅甸人往返口岸进行玉石交易,同时全国范围内大量的玉石商人也云集到瑞丽从事玉石买卖。小小的姐告口岸有大小数个玉石交易市场,每天一大早就开始交易,直到中午时分才休市。市场里各色产品琳琅满目,从普通玉石到翡翠、玛瑙,甚至玉石原石都应有尽有,让人应接不暇。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档节目,各路玉石专家将自己收藏的玉石原石拿来,当场切开,看谁的价值更高。结果大部分原石切开后品相地质地都与期待相差较远,罕有名实相符者。赌石真是一项大大的技术活。不过在我们看来,能在这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出上等品已属不易了,何况隔着一层石头。内行看门道,我们外行只能看看热闹了。

瑞丽还有一个地方,叫南菇河采石场,据说是一个废弃的宝石矿,因为已经不具备大规模开采价值,所以现在开发成了旅游景点,供游客体验淘宝石的乐趣,掏出的零散宝石可以打磨做成手链和戒指等。这地方超远,需要到瑞丽汽车站坐1路公交,坐到终点后再打车才能到。路途虽远,路况倒是很好,路两边田园风光依次展开,一个村落又一个村落,全程大概两个小时。

大概是淡季的原因,人很少,具体说只有我和大宝两个人。天空下着小雨,我们匆匆看了一眼红宝石的样品,就拿工具上场了。河水还有些凉,但是兴奋劲还在。可是淘了半天没有发现,有些灰心丧气。只好回去又看了一眼样品,重新开淘。这次找到了一些窍门,不过最终收获还是寥寥。

此刻我想到了和田河谷上为了挖到上等好料而不辞辛苦的维吾尔少年以及满目疮痍的河床,想到了美国曾经的西部淘金热以及《碧血金沙》里淘金时代人性的扭曲,想到了塞拉利昂军政府统治下的血钻,想到了在书中看到的控制矿工挖矿采石的大毒枭......这些让人浑身发凉的事实告诉我,这些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珠宝背后的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故事。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把我们从弄岛汽车站送到采石场的汽车司机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是汉族人,到瑞丽来打工赚钱,后来娶了当地的傣族老婆后就安家在了这里。这里曾经最火的是红木生意,现在是玉石。这一路几乎是沿着国境线在走,他边开车边向我们指,这里是中国,那里就是缅甸了,国境线在这里是若有若无,非专业人士真是搞不懂了。
       回程还是他送我们回弄岛,在半路找一个餐厅,等我们吃完午饭接着送我们,我买了两瓶矿泉水送给他一瓶,没想到最后他买了两瓶饮料,坚持要给我和大宝一人一瓶,真是太实在了。在这里我做一个广告吧,如果有人想在当地包车可以联系他,联系方式向我要。

“玉石文化”这个标题起得有些大,想要真正了解文化,还需要深入其中才行。放一张我淘到的宝石作为结束,不过最大块不是我采的,借用一下。

民风民俗

只说说我看到的当地的民风民俗。

首先是宗教信仰,在瑞丽到处可见仰光金塔风格的佛塔,几乎村村都有已建或在建佛塔,佛教在当地影响很广。瑞丽地处云南德宏州,是景颇族傣族的聚集区。傣族信奉小乘佛教,与东南亚信奉的佛教属同一类别,至于什么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与大乘佛教有什么区别就自行百度吧。

其次是饮食习惯。在瑞丽的几天我和大宝每顿正餐都在姐岗路上的盈江三味餐厅解决,这是一家傣族餐厅,也是出租司机推荐的,吃过一次觉得不错,结果连吃了三天。

盈江三味指的是盈江火烧猪、杷南和熏肉,此外这里还有好多其他傣味菜,其中的香草烤鱼非常好吃,香草的香味完全进入鱼肉中,鱼肉鲜嫩可口,入口即化。好吃不只是香料的原因,更多是厨师的技法。还有木瓜牛肉,又酸又辣,开胃可口。店家还会免费赠送一碗叫希豆粉的食物,它看起来像鸡蛋膏,吃起来绵软润滑,口感极好,应该是某种谷物磨制而成的。我们冒险尝了一次盈江火烧猪,心想应该和烤乳猪差不多,但实际相差十万八千里,在我看来就是一大碗雪白的猪肉片,配合一碗特殊调制的蘸料,试着吃了两片后就再也吃不进去了。店家看我们为难后帮我们想办法,决定重新入锅放入辣椒一起翻炒。但是处理后的猪肉依旧是让我们不习惯,没办法只能作罢。感谢店家帮我们想办法的同时,为那一盘肉感到可惜,这是尝试的代价啊。
       与店家熟悉之后,她向我们推荐他们自己腌制的霉豆腐,类似于我们的臭豆腐,只是在里面添加了辣椒。还和我们详细讲解做法。当地的食物主要口味就是酸和辣,肉类有特殊的腌制方法,味道如何就因人而异了。
       我的经验是敢于尝鲜但浅尝辄止,接受不同但量力而行。

在瑞丽看了一场民族表演,是著名的长颈女人跳舞。起初以为只有缅甸有这样的风俗,原来在中国也有少数民族据有这样的风俗,每年在颈部套一个圈,以长颈为美,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瑞丽还有浓厚的知青文化。在瑞丽江大桥南岸有一个雕像,几个青年男女共同推动巨大的车轮向前行进,上面刻着六个大字“团结”“开拓”“奋进”。这大概是当年知青们与各族人民在瑞丽开拓新世界的真实写照吧。

在瑞丽江广场,有一片巨大的浮雕,记载了不远万里来到瑞丽挥洒青春的知青们的光辉事迹。我仔细地阅读刻在浮雕上的知青纪念碑文,深深为当年知青们为理想而奉献终身的精神所感染。
       最后这首诗写得好,“青春无悔走天涯,情撼边关泪如花。鸿雁纷飞寻旧梦,一碑矗岸纪韶华”。

瑞丽市感谢当年近万名知青为边疆小城带来的知识和激情,也感谢他们与瑞丽的各族人民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我没经历过这段历史,但是那一定是一段激动人心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深刻进一代人共同的记忆。现在早已没有了所谓的上山下乡,但是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非得深入基层,从最基础做起不可。要不怕挫折,不失激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攀登高峰。知青的精神需要铭记。

美丽江景

第四部分要写一下美丽的瑞丽江景。来瑞丽的一大动力源自于上面这张图片,看过之后特别想实地欣赏一下美丽的瑞丽江落日。
       只可惜我和大宝三天内三到瑞丽江,也没找到这个拍摄地点,更没碰到这样的好天气。
       尽管如此,我和大宝还是被瑞丽江雄浑壮阔的景色所深深倾倒。没想到这个地处祖国西南陲,在地图上很少被注意到的大江竟如此美丽。

瑞丽江边的瑞丽江广场也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江边的这些棵棵大树枝繁叶茂,给人一种老当益壮欣欣向荣的感受。这大树既受瑞丽江水的滋润,又享受瑞丽人杰地灵的熏陶,想不茂盛都难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像这棵树一样,在新时代里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瑞丽行在瑞丽江上的最后一抹余辉中结束,这几天我们踏上了国境线,领略了边境壮美的田园风光,品尝了民族美食,也感受了一段特殊的历史,此行不虚。前几年缅甸东北部战乱,有几颗炸弹落到了瑞丽境内,大量难民涌入,这些都让我们在出发前心中略有忐忑。但来过之后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一个安静美丽的边境小城,她的魅力还有多少,有待以后进一步去发现。

第五站 昆 明

从芒市飞回昆明,一路无话,旅行了一大圈也该到回家的时候了。在回去之前还有几件事要做,几件一直萦绕在心中让满怀期待的事,一定要在昆明做一个完美的收尾。

省博怀古

云南省博是一个非常期待的地方,自从2014年开始省博游起,已经去了不少省级博物馆,云南省因为存在过古滇国,大理国,南诏国等极具特色的文明,少数民族众多,同时在近代教育史和近代战争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汇集云南省历史精华的云南省博定是精彩纷呈,让人充满期待。
       在步行去省博的路上,无意中居然路过了官渡古镇,照一张门楼和古塔聊作到此一游吧。

省博的建筑很精彩,有种后现代的感觉。

不过更精彩的是里面的文物,对青铜器最感兴趣的我在看到那一个个陈列在玻璃橱窗内的储贝器时,激动的心情难以形容。过去我曾经以为储贝器是是古代云南地区高超青铜制造技术和独特青铜文化的唯一代表,但是云南省博实力打脸,piapia地,打得我大开眼界了。

首先是储贝器。
      《史记》和《汉书》都曾记载,战国末期楚国人庄蹻率领部队来到滇池地区开疆拓土。后来因为秦国的军队阻断了归途导致庄蹻留在此地,改变服饰,遵照当地习俗,成为了一代滇王,发展了丰富多彩的滇国文化,包括独特的青铜文化。
        储贝器是滇国青铜文化的一大典型代表,滇国的大国工匠们采用生动细腻的写实手法和拟人化的艺术语言,通过储贝器将两千多年前滇国社会的一幕幕场景鲜活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战争、祭祀、宴乐、狩猎、耕作、出行等。滇国青铜器脱离了夏商周青铜器崇神重礼的程式化、符号化藩篱,具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

那些描绘战争、祭祀和生活场景的储贝器,人物雕刻得栩栩如生。战争场面异常残酷,贵族和平民之间的差距巨大,虽已隔上千年,有些场景看起来还是让人脊背发冷,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动物搏斗扣饰也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滇国青铜器,滇青铜文化中的动物搏斗扣饰与北方草原文化中的动物搏斗铜扣饰在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上存在较大差异。表现了动物争斗中的悲剧气氛,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本该诺诺认命的牛一反常态,以无畏的勇气与老虎搏斗,虽然老虎用利爪撕裂了牛的腹腔,牛也用锋锐的犄角挑穿了虎身,不惜玉石俱焚。这种弱者面对命运的阴霾不甘屈服而奋力抗争的场面,在滇国青铜扣饰的造型中比比皆是,充溢着悲壮的气氛,具有崇高的悲剧美感,让人为之动容。
       下图按上下左右顺序造型依次为二狼噬鹿、二豹噬猪、三虎背牛、二虎噬猪、虎牛搏斗和三狼噬羊,是不是栩栩如生,生动异常?

滇王铜编钟是又一个代表,与中原地区编钟组合以奇数为主不同,云南出土的编钟多为偶数,六枚一组。外形也与中原地区的大不一样,滇王编钟钟体断面呈椭圆形,半环形绳纹钮,钟面两侧各铸四龙,两两相对。龙身饰以条纹、点纹,近唇边一周装饰有卷云纹。
       还有一种羊角钮铜编钟,外形整体呈圆锥状,顶部伸出两个小尖角,好似兔子的两个小耳朵,俏皮异常,这样的编钟敲击出的音乐定是非常好听。

待看完青铜器时间就不多了,只能匆匆浏览剩余的展品。
      南诏国和大理国都尊崇佛教,出土的佛像精美造型和珍贵典籍比比皆是,云南是近代保路运动的发源地,是战时名校西南联大的校址所在地,虽然身处西南边陲,但在中国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是中国历史不可忽略的重要一页。只恨时间不够,不然真想在博物馆泡上两天,细细品味,细细感悟。

花场寻香

只给我的博物馆留半天时间,全是因为大宝执意要逛一逛云南的花市。
       所以从博物馆出来,打上车,直奔呈贡区的斗南花卉市场。已过了市场最热闹的时候,但是盛大的场面还是让我们震惊了。新鲜火红的玫瑰花成捆卖,一捆不下二十支,才五块钱!五块钱!算上运费也比在家买便宜。各种各样的小盆栽造型别致,搭配起来更是相得益彰。通过特殊处理的干花颜色鲜艳,插到精美的竹编花筒里,无论摆在哪里都让人心情愉悦。大宝激动得都要合影了。

读了清华北大也不如住在昆明北京卖花啊,我和大宝买了两朵干花,用六盆小盆栽拼了一个大盆栽,还涨了不少知识,哪些盆栽不能放到一块养,因为吃水不同,哪些盆栽会疯狂生长把其他盆栽挤得无栖身之地,等等。不仅是卖花的懂这些,好多买花人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不禁让人感叹,昆明人个个都是花卉大师啊,住在这样的地方,每天都有最新鲜养眼的花,真是幸福至极啊。

品尝鲜菌

不知不觉已走了一天,物质和精神都收获颇丰,云南行即将结束,最后要犒劳犒劳自己。
       物质上的犒劳就是吃了一顿鲜美可口的菌宴。
       官渡区关兴路一带有好多吃菌的饭店,我们选择了一家,站着进去横着出来是自然的。服务非常好,服务生先给我和大宝各盛了一碗菌汤用来暖胃,然后帮我们下菌,调配料,时不时来看看菌是否已经煮好,因为吃未煮熟的菌有中毒的危险,所以两个服务生频繁地来帮我们检查,直到确定可以吃为止。帮我们盛了一碗又一碗鲜菌,后又添菌汤,下青菜,说说笑笑。
       虽然没吃到松茸和牛肝菌,据说这两种是极其贵重的菌类,但还是品尝了好多以前没有见过的菌,味道着实鲜美。云南特殊的地理气候特别适合菌类生长,好多菌类都只有在云南才能吃到,在建水路边菜市场就已经见识了各种各样叫不上来名字的菌类,我们这次感到了好时间,正好是各种菌类大爆发的季节。
       这下云南人更幸福了,不仅能看美景,闻花香,还能吃美食,生活在云南真是各种感官的享受啊。

云南印象

精神上的犒劳是欣赏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演出——《云南印象》。
       来云南之前就已经对这个由杨丽萍指导的舞台演出而翘首期盼了。看过后果然没让人失望。我们的后面坐着一排老外,一个个看得聚精会神,等演出结束都激动异常,不住的鼓掌,叫好。我们更是手都拍红了也无法表达激动的心情。
       剧院门口左右挂着两面巨大的《云南印象》海报,上面一个舞者正在翩翩起舞,正是著名的傣族孔雀舞,显然这已经成为云南艺术剧院的招牌了。

演出票是提前在官网购买的,买后给官网打电话,客服会帮选位。我们买的是二等座,但位置已经足够好了。演出开始前会有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演员隔几分钟上台倒计时一次,非常有特色。
       整个演出包括花腰彝的海菜腔、版纳鼓、火鸡舞、伞舞、打歌还有著名的孔雀舞等,演员演得卖力,有极其浓厚的民族特色,看后的唯一感受就是震撼。杨伍的孔雀舞跳得真叫一个活灵活现,这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大概只有她自己知道,我们能做的就是静静欣赏,然后鼓掌。
        如果想在最短时间内感受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看一场《云南印象》绝对是最佳选择,让演出的精彩永留记忆中吧。

来之前听很多朋友说昆明不好玩,几乎都是到昆明后直接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我只想说昆明这么好,仅仅被当成云南旅游的中转站可就太可惜了。
       下次还要来,还要来。

结 语

十三天云南行结束了,十三天太短了。
       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还有好多,想去版纳骑大象,去元阳爬梯田,去怒江溜索道,去蒙自吃米线,去抚仙湖潜水,去腾冲泡温泉,去虎跳峡听激浪,去丽江看雪山......
       拥有美丽景色的地方很多,但是云南是独一无二的。它既有一个汉子力拔山兮气盖世般的雄浑壮阔,又有一个女子窈窕婀娜只等君子来求的娴静;既有一个老人安祥平和地躺在阳光下享受生活的安宁,又像一个孩子般,活泼灵动地在阳光下奔跑追逐天边的彩虹。云南是多面的,无论什么人都能在云南感到生活的美好,发现身边的美......
       云南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美景,很多隐藏在大山深处的民族文化等待着你我去发现,姑且将这次旅行称作“云南行第一季”,第二季定会更精彩。

2016-10-25 16:2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5 18:25

引用 豆儿 发表于 2016-10-25 18:25:49 的回复:

回复豆儿:大家一起学起来

2016-10-27 17:40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25 16:23: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