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云南雨崩徒步

兰亭序 (广州) LV.4
2016-10-22 21:45 464/14
  • 出发时间/2016-09-30

2016年的国庆长假云南游,是我目前为止时间最长、徒步强度最大的旅程,还是一个人报的团,出发前还是有点忐忑,怕自己完成不了徒步行程,也怕会有高原反应影响整个旅程,但我这个人永远都是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态度对待未知的一切,所以以上的担心只是那么一阵子的事,而且后来找到组织,有小伙伴们的陪伴,这趟旅程就这么开开心心、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地完成了。
       为这趟旅程作个总结,写份流水账吧!我就喜欢写流水账,第一因为文笔不好;第二,内心深处也没有什么极大的感概需要抒发;第三,方便以后再看能重温更多细节,再经历一次完整的旅程!

9月30日 Day.1

9.29晚10点从家里出发,坐地铁11点多就到机场了。第一次在机场过夜,轻轻地睡了一觉,不踏实,睡的时间也不长。看到了一个从一天繁忙工作后歇息下来的机场,但是机场的休息时间很短,大概从凌晨2点到4点是比较安静的,4点后又开始一天的忙碌了!

地铁机场南站,难得的安静

飞往云南丽江的航班准时6:40起飞,有点小雨

飞机上看到的云层,应该是在云南境内了吧!

9:30到达丽江机场,有雾

下飞机时还特意感受了一下当地的空气,看看会不会有缺氧的感觉,一切都很正常啊,高原反应是什么?!是我想得太恐怖了吧!
       走出机场已经10点了,没打算坐机场大巴,走去找公交站了,结果一走就走了半小时,还是在大太阳底下,还背着个20多斤重的登山包,今天的体力就消耗在这儿了!与我同路走去公交站的一个大妈穿着大棉袄似的衣服,虽说当地温差大,但中午时分,太阳底下,估计也有25°C吧,这样穿真不热?!后来上公交的当地人都穿得很厚,他们真耐热!
       去到每个地方我都想坐一下当地的公交车,体验最当地人的生活,但等公交真需要耐心,特别在郊区,这一等又半小时过去了,快11点才坐上27路公交车,摇摇晃晃1个小时,12点终于到了大研古城,即丽江古城!海拔:2416m

去公交站路上,居民花园里的格桑花

轻信网上说能逃80元古城维护费的“秘密通道”,找忠义市场去了。绕了一大圈,发现每个路口都有人在看守,但只要你自信地,大摇大摆地从他身边走过去,什么古城维护费都是浮云!说到底这不是物价局明文规定的,他们也是没有底气,你不管他,他也不能拿你怎样!
       逛忠义市场也还是有收获的,找到了午餐,一只大大的雪桃,能管饱!

又绕了好一阵找客栈,一直在附近徘徊,但就是找不到,客栈在山上,背着个石头一样的背包蹬山路上上下下的真吃不消,后来实在不想再走了,决定还是让客栈老板出来接吧!是老板娘出来接我,看到我背个背包马上就说让她拿吧,如果平时我会坚持自己拿的,但那时候真的累翻了,马上把背包交到老板娘手里,那个轻松啊!一边说着怎么好意思啊,一边就把包塞到人家手里,当时就觉得我脸皮真厚!
        到了客栈都下午1点多了,老板娘招呼我喝了几杯茶,是生普洱云南特产——各种茶叶,唠嗑了一下就到房间里整理休息一下!一进房间就不想出来了,落地大窗户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在房间里喝茶、葛优躺个一下午就太舒服了!

客栈门口

客栈小院

房间风景,远处是被云层遮挡的玉龙雪山

客栈观景台

休息了一下,到镇上溜达吧!会合未来几天的同居室友!

微笑天使,还是雪橇三傻之一?!

晚餐在客栈老板娘推荐的唠叨坊,点了锅黑山羊火锅,100大洋,两个人吃完全够,青菜任吃,羊肉已经煮得很入味了,微辣,不膻,出品是不错,但服务就别太奢求了,全自助,碗筷,饮料都自己拿,环境也很一般!我们也是去得太早了,4点多就吃晚饭,里面的店员都在打瞌睡呢!

晚上的丽江古城到处都是酒吧歌手的歌声,我们客栈也有,在二楼观景台,每个上去打算听歌小资一下的游客都被那位本是主角的歌手叫上去献声了!我也当了一回酒吧歌手,吉他现场伴奏,不一样的体验!只是晚上的丽江好冷,没呆多久就回房睡觉了,可能也是累了,在歌声、吉他声充斥的环境下,也没多久就睡着了!

10月1日 Day.2

早上6点半起床,再欣赏一下清晨的古镇,7点离开客栈,7点半集合,8点出发,团队旅程正式启程!

宁静、悠闲、慵懒、古色古香才是古镇的标签

清晨的古城,没有了游人的喧嚣,褪去了商业的包装,回归古镇的本色!

整个团有21人,分了3辆车,等于分了3个小分队,之后的行程基本都是按小分队活动的!接下来的两天都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行程,就发发图片吧!

第一站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    海拔1850m
       没啥特别,上顶楼拍个照还要给5元,我就不花这冤枉钱啦!

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由滇西北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并肩穿行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之中, 造就了“三江并流”那世所罕见的壮丽景观。到了丽江县城以西约50公里的石鼓镇,奔腾而下的滚滚长江被海罗山崖阻挡,不得不急转一个“Ⅴ”形大弯,掉头向东北流去,“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这就是万里长江第一湾。——百度百科

第二站    虎跳峡   海拔1800m
        我们只去了上虎跳峡,行程本来还有个中虎跳峡徒步的,怎么就没有啦?缩水了!

汹涌的江水,很震撼

虎跳石,高约13米,位于上虎跳峡江面仅20余米的最窄处,相传,猛虎凭借这块巨石来回于玉龙、哈巴两座雪山之间,因此而得名。虎跳石横卧江心,挡住汹涌的江水,江水翻过巨石,狂奔怒号、激起排空浪花、发出阵阵轰鸣,形成了虎跳峡最壮观的景象之一,有其是雨季,场面更为壮观,扑跌而下的江水“狂涛卷地,飞瀑撼天”,足可以把你的喜怒忧思“震”到九霄云外。——摘自景区告示

小分队第一张合照

几乎整段旅程都包成这样,高原的强紫外线必须做好防晒工作!

左边是玉龙雪山,右边是哈巴雪山

第三站   香格里拉大峡谷   海拔3216m
        又是一个观景台而已

全身黑、瘦瘦的是我们车的司机,藏族小伙索朗扎西(扎西=帅哥),最左边是另一辆车的司机,索朗说是他表哥!

小狗崽有点可怜,大烈日下一直在叫,都没水喝

第四站   哈巴雪山观景台  海拔3200+m(没找到具体数据)

哈巴雪山没看到,被云层遮挡了,对面山上一片片的农田也是一景吧!

第五站   小中甸牧场  海拔3250m
牧场就是一片片的花海,我们停下来拍照的是狼毒花的阵地,在路上有看到格桑花的地盘!

云南——彩云之南,这里的云彩变幻莫测,但总让人觉得触手可及!

第六站    独克宗月光古城   海拔3247m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大家都去转了几圈,祈求好运!

月光广场上舞蹈的藏民

世界最大转经筒

转经筒要按顺时针方向转,转3圈

为了躲避毒辣的太阳,找到车子后面的一小块阴影躲藏!

时间已到傍晚,我们投宿在香格里拉的客栈,放下累赘的行李,出发去藏民家访,说到底就像其他少数民族景区的民族风情表演一样,换个说辞而已!有品尝到当地特色晚宴,只是我吃不惯!

“家族的大家长”给每位游客献哈达,还要拍照,老人家也挺累的,当晚的游客有一两百人吧!

有喝到酥油茶、青稞酒,尝到高原土豆,青稞饼,还有那粉末状的是啥就忘了,之后还有烤土鸡,烤牦牛肉,除了土豆我喜欢(和其它土豆没差别),其它都吃不习惯,特别是酥油茶,我这不喝牛奶的人真的不应该尝试的!
       去了那么多地方旅游,真觉得“食在广州”这句话很实在!

家访最后大家围着篝火跳舞,我看看热闹就好!

10月2日 Day.3

集合时间是9点,睡眠充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高原地区,氧气缺了那么一点点,很容易睡着,但是几乎每晚都做梦!

第一站    纳帕海(依拉草原)  海拔3200m
       我们去的时间看到的是一片平静的水面,倒影着蓝天白云,颇有“天空之镜”的意境,如果是长草的季节,大片草原的景象应该也很不错!

第二站    纳帕海观景台
 还是看纳帕海,这次是全景,就是一个大沼泽。

第三站   公路旁山谷村庄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个景点,反正就是停下来拍照了,还拍得很起劲!

第四站   午餐江边
午餐的地点风景不错,能归纳为景点。

第五站   金沙江月亮湾  海拔2488m

团队第一次合照

第六站   白马雪山“双U型”谷   海拔4286m
第一次和雪山距离这么近,小兴奋!

在这之前还很担心高反,一直不敢太大的活动,来到白马雪山脚下,一下兴奋过度,弹跳了几下,发现也没什么反应,之后就全无顾忌了!稍微大的活动后,比平原地区更容易觉得气短是会有的,但停下来平缓一下就好了!

第七站   白马雪山垭口  海拔4292m
整段行程的海拔最高点,原来还很期待能看到雪,可惜来的时间不对!

我们的司机索朗,开着车里的大喇叭,在垭口疯狂跳舞,还带起了一群人,不畏高反一起起舞,藏民都能随时随地跳舞吗?

被索朗带起的一群疯子!

从白马雪山垭口沿盘山公路下行,兜兜转转,索朗一声“梅里雪山”吸引了全车人的目光,梅里雪山就这样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梅里十三峰以清晰的全貌向我们展现他的雄伟壮阔,即使不是佛教徒,此刻也能感受到神山的神圣庄严!

在车上与神山的第一次见面,即使不是在最佳角度,也要马上掏出相机刷下几张!

今天最后一站,飞来寺景区   海拔3600m
晚上就住在飞来寺景区的酒店,我们放下行李,直奔观景台,等待梅里雪山的日落!

梅里雪山属于怒山山脉中段,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海拔6000m以上的山峰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m。
       都说能看到梅里雪山真颜非常难得,特别是“日照金山”全景,如果看到将带给你未来1年的好运气,我们已经有幸看到傍晚的梅里全貌,所以更加期待第二天早上的“日照金山”。

左边,缅茨姆峰,亦称神女峰,意为大海女神,传说中为卡瓦格博峰之妻。海拔6054m
右边,吉娃仁安峰,意为五佛之冠,为五个扁平而尖削的山峰。海拔5770.5m

布迥松阶吾学峰,亦称太子峰,相传为卡瓦格博和缅茨姆之子。海拔6000m

卡瓦格博峰,梅里雪山主峰,被誉为“雪山之神”,海拔6740m,云南第一高峰,是人类至今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被禁止攀登前的15次登山活动都以失败告终,最著名的是19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攀登,遭遇严重山难,全队17人无一生还。攀登难度大,山上天气恶劣也是禁止攀登的原因之一。

沾迪吾修峰,亦称将军峰,是卡瓦格博的无敌战神。海拔6000.1m

在观景台看完日落,气温开始降低,找个热辣辣的腊排骨火锅填饱肚子,这是转山前最后一顿了,吃好点吧,进山了就是苦日子啰!

10月3日 Day.4

10.3又是一年生日到了,期待梅里雪山能给个面子,赐个“日照金山”奇观,可惜事与愿违!
       早早7点就跑到飞来寺的观景台,看到的是一片乌云,神山的山峰都看不到,但离日出还有十几分钟,还是抱着希望的,大家都翘首以盼!乌云慢慢移动,将军峰露脸了,阳光也开始洒向山头,将军峰白色的山峰,从山顶开始慢慢向下被染成黄色,黄色越来越浓,范围越来越大,变成金灿灿的一片,旁边几座山峰虽都被乌云覆盖,但乌云以外的山体都变成金黄了,像火烧一样!后来主峰卡瓦格博也露脸了,一阵兴奋!

回头看照片才发现,神山还是很给面子啦,乌云与下面黑色山体之间出现的一条干净的区域,刚好能看到梅里雪山整体的!就像幕布就拉开那么一点,让你窥视里面的宝藏!

将军峰是最先出现的

慢慢地,卡瓦格博也露脸了,能看到主峰也是非常好运啦!

都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神山会赐你未来一年的好运,我们是无缘“日照金山”全貌啦,但也看了一半啦,还有卡瓦格博的金装,还有前一天的日落全景,至少能给半年好运吧!
       看过一段话,传言说,只要有日本人在,梅里雪山绝不露真容!

在飞来寺采购了一些干粮,8点多重装(对于我来说)出发!
       外出旅游,事先熟悉一下当地的风俗习惯是很有必要的,特别在一些宗教信仰强烈的地区,所以这次出行前我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攻略,已经对这段徒步线路很熟悉了,也给有兴趣的朋友们一些提醒吧!
       经幡,是藏民们祈福用的,上面写满经文,记得,如果经幡挡住你的去路,你可以从经幡下面经过,绝对不能跨越,很多经幡都是拖到地面的,可以撩起再过去。可以不信任何宗教,但入乡随俗,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也是必须的!
       关于户外常识,当你和骡队相遇,你要靠里面站立躲避,等骡队经过,不要站在靠山崖的一边,否则被骡子踹下山就没有然后啦!

“重装”出发

10点到达西当村,路过索朗大姐家,稍停了一下,我对真正的藏民房子还是很有兴趣的,拍个照慢慢看!

10点半到达西当村的徒步起点,一阵手忙脚乱的准备工作,也没留下什么照片就出发了!
进山后,全程都是手机拍照,虽然相机一直背着,但是都不想拿出来了,脖子挂着累!

刚开始的是水泥路,只是很短一段!小分队队员,及其中一位领队(左)被偷拍啦啦啦~
       领队一直悠哉悠哉地跟着我们,登山杖都是装饰而已,我们则是走两步停2分钟的速度前进着,高原上干体力活还是很费劲,走一阵就气喘如牛,必须停下来把那口气理顺才行,体验到呼吸困难是什么感觉!

骡子市集,等着被雇用的骡子!
       可以雇骡子驮行李,或直接把你驮上山,好像要几百块,不是很清楚,我们都没雇骡子,不过走到后面都后悔了,应该要雇个骡子把行李带上的!至于驮人就从头到尾都没想过,既然是徒步旅程,当然要徒步啦,而且骑在骡子上走那些山路会很恐怖的!
       之前就知道骡子也有服役期限,到了退休的时候,主人就会把它们放养在深山老林里,让它们安享晚年,但看到骡子每天都要背着上百斤的东西来回在山路上,还是觉得挺可怜的!雨崩村里的各种物资,甚至建筑材料都靠骡子背进去的,因为还不能通车,也只有骡子能干这种粗重活了,也许这就是它们的使命吧!

10点半出发的,下午1点半才到达第一个休息点,也就4、5公里,前面那一大段的机耕路实在难走,每迈出一步都很艰难,我们小分队开始走散了,但还是遥遥领先大部队!
       休息站是著名的泡面屋,客人吃完的泡面桶把小店围了满满一圈!这里的商品种类不多,最多人买的应该是泡面吧,25元一桶,红牛、脉动都是15元一瓶,我就买了两瓶运动饮料,这就30大洋了!山里的物价都是外面的4、5倍啊!
       我就吃我包里的干粮了,为了减负,恨不得全部吃完,所以我一路都没吃泡面!

在休息站歇了一下,再次出发,之后的就是这种山路了,踩着树根往上走,我还比较喜欢这种路,反而走得没那么累,还是这是喝了红牛的效果呢?红牛真是个好东西,喝了马上来劲,比士力架更带劲喔!

经幡指引着道路

经幡已经挂成一面墙了

下午差不多3点到南争垭口(海拔3729m),此时已走了12公里多了,神山又出现在面前了,接下来两天时间我们一直在神山脚下活动!
       垭口就是个转折点,垭口前都是上坡路,后面就都是下坡了,还有6公里就到雨崩村了,下坡不费劲,一溜烟地往下冲!

梅里雪山,又见面啦

初见雨崩
 下午4点终于在半山上看到雨崩村了,此图是雨崩下村(海拔3054m)。

雨崩上村(海拔3228m)
上下村之间海拔落差有一百多米,走路需要半小时。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对于雨崩徒步的描述,看到最多就是这两句了。都说雨崩是现代的世外桃源,一是因为它与世隔绝,汽车到不了,只能靠徒步几小时抵达,二是因为雨崩原始的环境,纯朴的民风。
       我觉得我来迟了,原以为真可以与世隔绝几天,但一进村就看到客栈门口大大的牌子写着“免费wifi”,看来这“世外桃源”名气大了就免不了被世俗入侵了,特别晚上,上下村闪亮亮的霓虹灯,无语了!被过度开发的“世外桃源”就不再是世外桃源了!应该再早几年来的!

下午4点半多正式进入雨崩村,算算整整徒步了6个小时才到达,共计18公里。
       我们小分队是最早到达的,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样超越了骑骡子的团友们。打电话给领队问了我们要入住的客栈,我们直接去报到,太累了,只想马上找个落脚处!
       7点小分队集合外出觅食,大家都不愿走了,就在我们客栈隔壁的民居解决吧,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很地道的一顿晚餐,虽然等待时间很长,足有1个小时,但是也难怪人家,高原地区水都煮不到100℃,还要给我们炖个土鸡,就耐心点吧!
       主人家在楼下厨房忙东忙西,我们在楼上客厅上上网,看看电视,玩玩马琴,1个小时很快就过了,8点主人家就叫我们到厨房开饭啦!

主人家在忙着给我们做饭

土鸡锅,160元,浓浓的药材味,味道好极了!我们都对这刻满“纹身”的黑锅很感兴趣,保温效果很好,看起来很有历史,只是主人也说不出是什么材质!
       谢谢队友们用鸡汤帮我庆祝生日啦,这个生日有点累,但结识了新朋友,这是最大的收获!

这位阿姨很热情地招待我们

窝在厨房用餐

填饱肚子,要慰劳一下双脚了,在客栈露台泡泡脚,30元,为了之后的行程,30元也值了,而且对着雪山和茫茫星空,太爽了~~

泡脚后,在客栈露台拍下的星空,再晚一点应该就有银河了,但是太累了,还是早点睡吧!
要为华为P9卖广告啦,手机能拍这样的星空,实在是牛逼轰轰,连我的微单都拍不到呢!

10点多就睡觉去了,第二天继续早起等“金山”。

10月4日 Day.5

早起,6点半多就冒着寒风站在客栈外等着日出,7:17终于迎来“日照金山”。

6:45,天还没亮

这应该是神女峰吧

山头金黄一片。就在神山脚下看日出,更加壮观

看过金山,我们收拾行囊,用早餐,8点准时出发,开始一天的行程,今天要走个22公里来回,登上海拔3900m的冰湖!

村口老妇人

小分队率先出发

今天注定是个好天气

看起来就很古老的树,开始进入原始森林!
报名前看到简介说要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就是这个“原始森林”吸引了我,这是我报这团一大原因!

刚开始的路还是比较平坦的

笑隆曲河(海拔3215m),主要源头是冰湖,在下雨崩与神瀑河相汇,合为雨崩

在第一个休息站后就是漫长的向上陡峭的山路,真的喘到不行!

有爱丽丝闯入梦境的感觉

一大段陡峭的山路后进入“梅朵崩顶”,也叫鲜花坝,一大片的苔藓草坪,原以为地上都是湿湿的,但是摸上去竟是地毯的感觉,草都是小小、矮矮的,好可爱!

连倒下的树木都铺满青苔

长瘤子的树,它是很多游记的常客

离开鲜花坝,继续攀登

雪山融化的雪水流成一条条瀑布

我们逆着笑隆曲河往上走,沿着河边有很多玛尼堆,这段特多,我也堆上一个,就按我堆的这个大小,也许来世我只能蜗居了!(自己堆的玛尼堆就是你来世的房子)

11点半到达笑农牧场,也称笑农大本营(海拔3608m),因为中日联合登山队在1990年和1996年两次攀登活动将大本营设在这里!

在大本营休息,午餐后,穿过“黄杜鹃及花谷”,这也是一段适合慢慢走,欣赏风景的路段。

神山流下的雪水,得尝尝

冰湖(海拔3864m),相传是卡瓦格博神的命魂湖。由雪山融化的雪水汇流而成。冰湖的颜色就像山间镶嵌了一块翠玉。
       我们只从山顶上看冰湖,没下去,就这图片不觉得冰湖有多大,但有看到湖边的小黑点吗?那是人!绕冰湖走一圈需要一个小时!
       下午13点多到达冰湖。从大本营到冰湖的路不长,但海拔攀升有200米,上山的是石头路,比较陡,呼吸更困难了,频繁停下调整呼吸。这一天的路程我们已经不再问还有多远,最关心的是还有多高,高原上高度才是我们最需要克服的难关!

在山上呆了半小时左右就下撤了,原路返回,下山好走多了,都不用停下喘气,但是风景那么好,我们就边走边拍吧!

这片枯树林看那树干弯曲的方向那么一致,而且是一整片地枯萎,我们猜测这是一场雪崩造成的,这片地方离雪山还有很长距离,那么那次雪崩规模真的太大了!

童话故事的场景

又回到鲜花坝,一阵猛拍!

鲜花坝摆拍完就没有再停下了,回到上雨崩已经5点半了。
夕阳下的雨崩

晚餐就随便一间客栈解决了,晚上继续泡脚看星星,继续11点上床睡觉,这段旅程的作息很规律,早睡早起的,比在家好多了,回来后发现皮肤变很好呢

10月5日 Day.6

今天最早起床了,6点就起来,下雨了,冷冷的,好在雨都很小。洗刷完,赶紧收拾好所有东西,吃完早餐,准时6点半出发!
       但是今天往神瀑的行程全团才6个人去,我们小分队4个女生加另外一男一女,其他人都被前一天往冰湖的路吓怕了!但其实去神瀑的路很好走,13公里的来回,我们5个小时完成了!海拔落差600米。

住宿的客栈买的早餐,两天都吃这些,面15元,鸡蛋5元,超贵的!

天没亮从上雨崩出发,打着灯用半小时走到下雨崩,这一路黑漆漆的,最大的威胁就是骡子的便便,好在有领队大叔指引我们正确的道路!
       在下雨崩的神瀑客栈寄存行李,带着少量的必须品轻装上路。7点多从下雨崩出发,天开始亮了!

往神瀑的路前面三分之二是这样的路,坡度不大,很好走!

神瀑是藏民祈福的圣地。
       今天队友少,可以跟着领队走,跟领队大叔聊了一下,知道每年农历10月是喇嘛前往神瀑朝圣的时间,那段时间会有很多喇嘛到雨崩内转山的(内转山就是绕梅里雪山内环线绕圈祈福,包括了我们走的行程,加上神湖一段,神湖很远,来回要80公里,海拔4700m,我们这些游客去,需要在路上露营一晚,但我们的领队大叔说他一天就可以来回,我好一阵惊讶啊,我估计那些喇嘛应该都是一天来回吧!)还有外转山,就是绕梅里雪山外围绕圈,网上看过,全程下来要20多天,我们领队说,现在先进了,可以坐车外转山!
        今天是朝圣之路,所以路上风景就不那么重要了!

神瀑路上唯一的补给点,在一个牧场上

走过牧场就开始这种围满经幡的,较陡的山路了,之后还有一段碎石路。

撩起经幡钻过去,爬上后面的石阶,神瀑就出现了

这个时间神瀑的水量比较小
      《卡瓦格博圣地记》中说,朝拜雨崩神瀑,可使有福之人增福,无福之人得福,有寿之人增寿,寿尽之人延寿。——景区告示

阳光洒下来,彩虹出现了,我们领队大叔带领几个藏民在绕圈祈福,我们都跟去了,要走上3圈才算完,不能带帽子,所以头上有点湿了!地上看着像垃圾的是一堆堆经幡和哈达。

穿着雨衣淋神瀑能算数吗?
       听说藏民们会带出生不久的婴儿来,在神瀑下洗洗澡,保佑小孩一生平安,之后每年都会回来,洗洗头,接些神瀑水回家,我们就看到很多藏民这样做,路上都看到不少背着孩子过来的!

参加了神瀑的祈福仪式,我们原路返回,返回路上遇到正在上山的人,领队大叔都对他们说“扎西得勒”(意为吉祥如意,但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向人问好也行,我们一路上说就有加油的意思了。)后来我们也主动对相遇的人说,感觉神瀑回来大家都变和蔼可亲,充满正能量了!路上还遇到外国友人,连他们都会说“扎西得勒”了!

11点半回到下雨崩

雨崩

早上下雨崩也出现彩虹了,我们无缘看到,就从别人的照片看看吧

我们的领队大叔,人很好,很实在
小分队专职摄影师——老王作品

会合了小分队的其他队员,在我们寄存行李的客栈吃了午餐,背上全副家当,12点大队人马出山啦!
       我们从尼农线出山,30公里,但都是下坡和平路,不会走到气喘!只是最后一段的山崖路比较危险,路只有1米宽,头上是悬崖峭壁,偶尔掉几块石头下来是很有可能的(虽然我们没遇到),脚下是万丈深渊(夸张了点,但百米悬崖是真的),那诡异的山风再大点,把人吹下去也是有可能的。才1米宽的山路,避让骡队就很有必要了,听说去年就有两个女的掉下悬崖了,估计是被骡子踹下去的。风大,沙尘也多,我全程都包得死死的,但下来后还是觉得嘴里有沙!
       虽然危险,但风景绝好,比西当那边壮阔多了!

出发不久,河谷下一派田园风光,我们一直跟着雨崩河走。

茶马古道,运货的骡子

看得出这路有多险吗?

佩服骑骡子走这段路的人的勇气

山风总是来得突然

看看我的鞋就知道沙尘多厉害,本来前面一圈是黑的,现在整只鞋都是黄的!
下面还是雨崩河,距离我有100多米。在我们徒步尽头,雨崩河也汇入了澜沧江

在这儿耍帅需要勇气

徒步终点大合照

到达尼农村是4点半,久违了2天的索朗把我们载回飞来寺,终于住到酒店标间了,得好好洗个澡。晚餐吃了云南特色饵丝,还不错,另一种风格的粉!我是累瘫了,10就躺床上了!

10月6日 Day.7

行程的最后一天。
       早上厚厚的云层,想再碰碰运气看“日照金山”是没希望了,在酒店吃完早餐,8点半从飞来寺出发,直奔丽江去了,中途就停了半个多小时给索朗吃个午饭,到丽江才4点半,我这一路都戴着颈枕,基本就固定不动了,一动脖子就痛,因为我已经连续3天把脖子睡歪了,回来看医师才知道颈椎错位了,云南人都喜欢高枕无忧吧,枕头都好高,睡得我半夜都被脖子痛醒。
       到了目的地索朗才说他昨晚4点才睡,天啊,一身冷汗,我们命真大!
       小分队最后一顿饭在丽江古城旁的一间饭店吃了黑山羊火锅,大家都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旅程了,希望还能再聚!
       我是最早离开丽江的,晚上9点45的飞机,饭后就跟队友们告别了,踏上自己回家的路!我没有直接去机场,先是找星巴克,买个城市杯,那是我的收集爱好,今天徒步就是这段了,也走了大半小时,然后就走去坐机场大巴,坐上大巴刚好7点,不到8点就到机场了,时间刚刚好!回程的飞机竟然提早了半小时,真的前所未有,很顺利地,也提早了半小时回到广州,走出机场也就12点,到家凌晨1点多,这趟旅程就这样圆满结束啦!

一路上边看风景边拍照时就在想,眼睛永远都是最好的相机,照片永远还原不了真实世界的广阔壮美!世界那么大,真有必要亲眼去看看!
       下个旅程计划正式启动!

引用 兰亭序 的图片:

2016-10-25 09:01

真美!

2016-10-25 09:33

引用 兰亭序 的图片:

2顶!好攻略!好线路!

2016-10-25 09:42

顶下

2016-10-25 09:5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5 18:25

2016-10-26 10:28

引用 sahnebonbon 发表于 2016-10-25 18:25:50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sahnebonbon:有可能哟

2016-10-26 19:38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28:54 的回复:

真的好棒,想立马就去,去木鸟短租订房了!!!

回复安小五五五:现在去人少,更好

2016-10-26 19:39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5 09:01:51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5 09:33:5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0-26 19:4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25 09:42:44 的回复:

2顶!好攻略!好线路!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10-26 19:4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5 09:52:0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0-26 19:41

又见梅里十三峰,想念啊!

2016-10-27 21:33

真的好棒,想立马就去,去木鸟短租订房了!!!

回复安小五五五:呦呵,竟然有和我一样在木鸟短租订房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