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秋

了了~ (广州) LV.4
2016-10-22 21:47 441/2

写在前面的话

北疆的旅程有点突然,但又在情理之中。说突然,是因为一直都在做呼伦贝尔的攻略,忽然就换了方向了,而且在路线机票啥的都没看的情况下,提前一个星期才请的假。说情理之中是因为,首先,西北一直都是我憧憬的方向,而且早在一年多前就被新疆的一张安利美照给吸引了。记得当时看到那张照片时非常惊艳,开始各种小鹿乱撞,还开心的做了一大桌子菜(本人心情一好就开始各种做饭了,未来男朋友想吃好吃的饭菜可以从这方面着手

走过了一切都会豁然开朗。。。
        出行前,也是被各种生活琐碎困扰,郁闷的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才会说“走过了,一切都会豁然开朗”,每一场旅行,都是一剂治疗生活疑难杂症的良药。这一次旅程的景色因为季节问题,都没有我预期的好,重要的还是心路历程的变化

DAY 1 广州----鲁番

DAY2 广州----吐鲁番

火车上又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下次有酒了,我们再讲哈。。。

DAY3 吐鲁番

经历了四十多个小时天荒地老的火车,终于迎来了吐鲁番的早晨。

早上八点多到站,因为新疆和内地有两小时时差,这时候也就相当于我们平常的六点多(还要倒时差),这时候的吐鲁番北疆也有公交车,但是很久才有一班车,所以果断打的到青旅,北站离市区大概十五分钟车程,吐鲁番站听说离市区要一个小时。到青旅后第一时间把两天没洗的澡给补回来。青旅环境一般,也算干净卫生。

一说到吐鲁番,相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葡萄沟和火焰山。在小学的那篇叫《葡萄沟》课文里我人生第一次知道了吐鲁番和葡萄沟,火焰山就更加不用说是从西游记的电视里面知道的。 所以自然而然地,吐鲁番就有了火焰山和葡萄沟这两个坑爹的景区了。在路上的小伙伴的忠告下,我拒绝了这两个景区。葡萄沟,估计和普鲁番居民区里搭建的葡萄长廊也没啥两样,在我住的青旅里面也有这样的葡萄棚,所以不去也罢。吐鲁番夏季炎热,平均气温达40度以上,故被称为“火洲”,即使是秋天的现在,午后的气温也达到三十五度以上。所以在这样炎热的午后,坐在在阴凉的葡萄棚下铺着漂亮地毯的床榻上,三五朋友,吃着刚从树上剪下的新鲜葡萄,沏上一壶美茶,聊聊天,逗逗猫狗, 美景一番呀,要是再来一个维族的帅小伙和漂亮姑娘手拿达卜(手鼓)来一段西域歌舞就更加惬意无限了。

下图为青旅的葡萄凉棚

哈哈,下图是青旅里那只敢和大金毛打架的小猫咪,再下面的图片就是那只被小猫咪欺负,憨厚的金毛兄了。

吐鲁番的第一天----哨街(翻译一下,广东话,意思是在街上乱逛乱买)尝了一个很难吃的砂锅米线后,就跑去农贸市场把特产买了寄回去,旅程一开始就把特产买了,也是有点奇葩。谁叫新疆最受欢迎的特产是葡萄干,而这里就是葡萄干的产地呢,便宜嘛。。。记住,这里的葡萄干和坚果都是任尝的,尝了不买老板也不会不开心,所以去之前空着肚子,来一场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免费自助餐吧。

DAY4 吐鲁番、鄯善

苏公塔和博物馆就在市区,一个上午搞定,苏公塔是清朝吐鲁的一个郡王为了报答清王朝的恩遇建的一座伊斯兰风格的塔型建筑,我在门口看了一眼,从地面到塔身,都是一片土黄色,确实有猴子当年西天取经路过西域,西域公主住的建筑那种风格,最后还是没有进去,省了40块钱门票。

吐鲁番的博物馆是真的值得一去,据说这里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里面有个镇馆之宝的干尸,干尸,是干尸,你没有看错。吐鲁番的气候干燥,这里除了盛产葡萄还盛产干尸。吐鲁番发现了很多墓葬群里,因为气候干燥,很多尸体都保存完好,他们有大人,有小孩,有的有姓名有故事,有的是无名氏。保存最完好的镇馆之宝是一具壮男干尸,据推断是一名士兵,小腿上发达的肌肉线条清晰可见,身上的毛发毛孔也看得清清楚楚,当我的眼睛落在他的脚指甲上时,有那么一刹那我感觉那就是一个大活人的脚指甲(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键盘上敲诈着有些毛骨悚然的故事,旁边的室友竟然呜呜呜地发出一阵怪声,一问竟然是在哼歌,这是要吓死宝宝呀),在博物馆里除了欣赏干尸,还可以了解吐鲁番这个丝绸之路上曾经繁华热闹的大都会,不过这些辉煌的历史和它现在的平凡比起来不禁让人有些唏嘘。(博物馆没拍照)

下午出发去库木塔格沙漠看日落(可租车,约300一辆车)路过火焰山,再可以绕进去吐峪沟。火焰山,在路上经过遥望了一眼,拍下了下面的图片,看图说话,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丹霞小山坡吗?这样的山,路上随处可见好吗? 不要以为你围个围墙搬来猴子竖起金箍棒就可以飞上枝头了,对这种围地圈钱的行为非常不齿。

离开火焰山,在绕进去吐峪沟麻扎村的路上,路的一边傍山,另一边就是有名的吐峪沟大峡谷了。吐峪沟大峡谷不但有吐峪沟千佛洞,还有清真寺,还有藏传佛教大寺院遗址,是佛教和伊斯兰教两大宗教文化的交汇地,因此被称为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

下图就是有名的吐峪沟麻扎村了。麻扎村内保存着大量维吾尔族的传统民居,民居有的是窑洞,有的是二层楼房结构,都是黄黏生土建筑。村里至今还住有少量的维吾尔族人,我们去的时候基本没有游客,慢慢地逛,这些黄色的小房子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更加沧桑,它们仿佛就这样,在这里安静了千年。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鄯善县,距离吐鲁番市区100多公里。这一次我们没有进去景区,而是包了一辆当地的越野车,本来想来一个沙漠日落加越野的,结果因为在麻扎村玩得太晚,到沙漠刚好赶得上看日落,开车的师傅说天黑了,在沙漠看不清路,越野不安全。说好的英雄锅就这样泡汤了(英雄锅是沙漠里一个锅状的低地,车子就在锅边和锅底不断地奔驰,那种离心的感觉想想都觉得爽)。

说到新疆的美食,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新疆大盆鸡。在吐鲁番,我吃到了人生第一个大盘鸡,哈哈哈。。。作为一个吃惯白切鸡的广东人,鸡肉的味道我就不评价了,我想说的是大盆鸡下面的白面,真的很好吃,够劲道。上图是在吐鲁番吃的拉条子,也就是常说的拉面,味道也是一级棒,羊肉炒得焦香,面条爽滑有劲道,五星推荐。

DAY5 吐鲁番----奎屯

我在清晨来,也在清晨离开。一早的火车离开吐鲁。火车走走停停,我也睡睡醒醒。醒来,发现坐在旁边刚才还清醒着聊着天,热情地送给我阿克苏特产的维吾尔族小伙子竟然喝醉酒了,东倒西歪的坐着,一番醉话之后就在地板上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躺下了。小伙子真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呀,火车上还可以撒泼一把。 车子经过城市,经过村庄,经过农田,窗外的风景在不断变化,思绪也在空中缓缓飘荡。

上图为收割过的玉米地,猜猜下图种的是什么?

DAY6 奎屯----布尔津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路过乌然古湖,拍了一万张继续赶路,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五彩滩。景区门口那个人山人海直接把我们几个年轻人给吓着了,在周围一顿狂奔乱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五彩滩还是丹霞的小土堆,它出名的就是日落了,盗了张张大师的给大家解解馋。其余都是在景区外围拍的。布尔津市区离五彩大概25公里,都是公路,开车半小时。耍完直接回市区住宿,完美。

不进去景区在外面拍剪影也能玩上几个小时。

DAY7 布尔津--贾登峪--禾木村

布尔津到贾登峪行车3个多小时,早上六点天还没亮就要出发了,相当于内地时间四点出发咯。九点多到达贾登峪,休整完十点准时开始徒步。贾登峪徒步到禾木这一段约26公里,一天徒步完成对体力还是有要求的。因为过程都是上山下山,要翻过好几座山头才能到呢,不过半路也有马或者皮卡车可以坐,价钱肯定是贵的。所以还是休闲得分两天走会科学一点,带个帐篷半路露营或者在半路客栈住一晚都可以的。的。
        走了四个多小时都才到禾木景区买门票的地方,买了门票,在河边吃个午餐继续赶路 。

沿路走的是马道,脚踏着满地黄叶,呼吸着夹杂着马粪味的新鲜空气,跨过小溪水,偶尔低头弯腰穿过倒下的树枝,穿梭在茂密的白桦林间,期待着那片世外桃源的出现,只是到后来呼吸开始急促,因为鞋子有点不太合适,在下坡的时候每走一步,感觉要脚趾头都刺心地痛一下,当你发现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进退两难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绝望,本以为我可以完成第一天的徒步的,最后还是败了,当看在一辆皮卡经过的时候,坐上车飞驰的那一刻,才第一次深刻领会到发明汽车的人是有多伟大。

下面几张都是徒步进禾木村路上拍的(为了减负,没有带相机,后悔了一路)。

六小时,14公里,翻过六个山头,宣告任务失败。(麻蛋,26公里山路徒步一天本来就不科学)
乘着皮卡,飞驰在山头之间,屁股那个酸爽,还好半个多小时就到达禾木村口了。

走过村口的小桥,便进村了。傍晚的禾木村天色还没黑,路的两边是用原木搭建起来的尖顶小木屋,路上行人悠闲地迈着步子,不时还有马儿滴答滴答地从身边走过,我拖着几近麻木的双腿,边走边看着村路两旁摆着各种新奇玩儿的小摊,小贩大声地吆喝叫卖着,有卖吃的,炊烟在摊子上升起,传来让人垂涎的香味,也有卖各种貂皮虎皮狐狸皮毛的,一件一件整齐地瓜着,看着还有点害怕,还有卖各种稀奇古怪的石头的,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的摆在木板上,仿佛穿越回到了古代热闹的集市,走着走着,便忘记了一天徒步的疲惫和疼痛。

DAY8 禾木村

禾木村是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庄之一,被称为“神的自留地”,这里的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山上的松木搭建的,喜欢的就是这种原始的味道。
        一早起来上观景台看日出,秋天禾木的早晨已经和南方的冬天差不多冷了,把带的所有厚衣服穿上,租了一匹马就往观景台去了。观景台在山上,天还没亮,马儿毫无表情地一颠一簸走着山路,滴滴答答的马步声好像重复了千年,坐在马背上的我在这一刻终于明白了“做牛做马”的这个词的辛酸。突然前面传来一阵咘咘的怪声,紧接着是一股怪异的味道扑鼻而来:噢,原来是走在前面的马儿在释放着某种不明气体。那味道酸爽得,我转过头,也不再为身下的马儿怜悯了,倒开始担心起它同伴的身体。
      到达人山人海的观景台,在上面可以观览整个禾木村。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它秋天的日出了,村前村后黄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那原木的小房子上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漂浮在半空中,太阳慢慢升起,在村后面的山头上露出鱼肚白,胜似仙境。

这一天在禾木是休闲的一天,在村里随便溜达着,写写明信片,再撸几串美味的羊肉串。下午太阳出来,虽然暖和了一点,但是在阴凉处冷风吹过还有刺骨的寒冷。溜达着溜达着,看到隔壁驴友驿站的院子里面放着几张躺椅,机智如我,带上鸭舌帽,用魔术巾把整个脸都包围住,再带上太阳镜,往椅子上一躺,任由热辣辣的阳光放肆地洒在身上,暖和苏胡。躺着躺着便睡着了。

下两

这样躺着真的好舒服,还不怕晒黑,哈哈

傍晚到村后面的高地看日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禾木村、喀纳斯村和巴哈巴村都是图瓦人的村落,这里,他们用木板围成自家的院子,院子里,三角尖顶的小木屋排成一排,有的院子里还搭起白色的毡房,小木屋前有的还种着各种不知名的花儿,各种颜色地骄傲地盛放。院子中间的草坪上常常还会搭起小凉棚,在下面喝茶聊天也是很好的,院子门口常常也会拴着自家的马儿,图瓦人夏天上山游牧,冬天就回来住在这样的院子里,过着令人艳羡的原始生活。所以这边的景区冬天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有夏天,图瓦人上山游牧了,把这样的院子租出来给人做生意,这样我们游客就才住在这样的叫各种山庄客栈的院子里,短暂享受一下这租来的快乐。

下图为日落时分的禾木村。

晚上就住在像上图这样的小木屋里

DAY9 禾木村--贾登峪--喀纳斯

一早乘区间车区离开禾木村,到景区门口转黑车到贾登峪,贾登峪购买喀纳斯景区门票和区间车票,再乘区间车到喀纳斯换成中心,再换成交通车到喀纳斯村住宿的山庄,因为禾木村到贾登峪直达的车停开了,中间辗转了三个多小时。
       下午出发上观鱼台,在那里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全景,可以乘坐交通车,来回120,单程十来分钟的车程,对这种奉旨宰客的行为表示十分愤怒,于是咨询客栈老板,老板说像他这样的哈萨克族的壮小伙徒步半个小时就可以上去了,于是走到山脚下,眼看着那观鱼台就在一个小土坡上面,于是信心满满开始往山上爬,这一爬就是两个多小时,使出洪荒之力才爬到山顶,谁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只知道绝对是被哈萨克族的壮小伙给忽悠了!这一回也终于体会到什么叫“看山跑死马了”。幸好山上的风景也对得住我们这两个多小时付出。

下面三张是在观鱼台上看到的喀纳斯湖,美翻了。

晚上住在喀纳斯村,还是在图瓦人的小木屋里,晚上走出门外,抬头一看,被头顶的星空惊呆了,银河清晰可见,满天的星星就,像抓了一大把的钻石随手一撒,闪闪漂浮在半空中,照片远远不及肉眼所见的。不知道仰望了多少次,才在今晚的喀纳斯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这是我迄今见过最美的星空。

DAY10 喀纳斯----白哈巴

在喀纳斯的第二天,循例游客路线,区间车走完三湾,然后再去喀纳斯湖。这些传统出名的景点都是人多的,也就到此一游罢了。

下午五点出发坐景区车到白哈巴村(换乘中心买票乘车,还需要办边防证)。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上,也被誉为中国八个小镇之一,也是仅有的三个图瓦人村庄之一,因为停留时间短,也就仅仅看了一个日落。

DAY11 白哈巴--贾登峪--奎屯

一早离开白哈巴,乘坐景区车回到喀纳斯换乘中心,换乘车辆到贾登峪,最后取回我们自己的车直奔奎屯。又是赶路的一天。
        贾登峪回奎屯,一路狂飙着,突然,我们的小马就跪倒在克拉玛依奎屯的高速路上了,明明还显示有一格油,这样就没油跑不动了。可能是觉得就这样直达奎屯好像今天的行程就太平淡了,于是他才耍一下小性子的吧。在克拉玛依的土地上没油跑不动了,真的毕生难忘。要知道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百度说它的的油气储能占世界近百分之八十,高速路两边的叩头机还在咔咔地工作着,想象着,石油哗啦啦地从地里冒出来,真想捡块木头往地里一戳,这样我们的车油问题就解决了。天色渐黑,夜一点点变冷,路上过往的车辆越来越少,以为我们会就这样死在这里,要么冻死,要么饿死,要么成为狼群的宵夜,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同伴车辆那壶救命的汽油。。

下图为车子跪倒在克拉玛依的高速公路上

DAY12 奎屯--那拉提(独库公路)

在白哈巴的晚上冷到了和前一天晚上克拉玛依的高速路吹风两个小时之后,我终于熬不住感冒了。第十二天还是赶路的一天,奄奄一息的我一动不动地坐在车上,车子走出市区,进入独库公路独库公路绕着天山,盘旋得上升。路的一边傍着山,另一边便是深山峡谷,峡谷下,蓝色的河水在断断续续地流着,偶尔有几棵黄的橙的红的白桦在水边伫立着,不知道它们就仰望了这苍凉的天山多少个百年。
        独库公路开始是一条国防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2.25公里,始建于七十年代,是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是我们可爱的解放军战士历经九年时间,用汗水和鲜血修建起来的一条英雄之路,因为天山地势凶险,天气恶劣,有128名筑路官兵为此献上了宝贵的生命。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为了缅怀为修路牺牲的战士,而这128名伟大的战士也长眠在纪念碑后面的烈士陵园里。站在纪念碑下,冷风阵阵打在脸上,抬头读着这128个伟大的名字,不禁想起荆轲的那句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在乔尔玛吃过中午饭,收拾好沉痛的心情,又开始赶路了。海拔一路在上升,山上的风景也如图画般不断在车窗外变化着,从裸露的岩石,到点缀着肥美小白羊的黄色草甸,快到山顶的时候开始飘起了小雪。

本来有穿山隧道可以节省很多赶路的时间,却被告知隧道封了,得继续走盘山路,开车的钱师傅还特地给我们打定预防针说:这一段路不好走,都是泥石路。一路颠簸,天依然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到山口的时候,太阳突然穿破云层露出了笑脸,一路的阴郁到突然出现太阳的惊喜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太阳照在雪山上,好一个白雪皑皑,心情也顿然明朗起来

晚上到达那拉提草原,宿景区外面客栈。

DAY13 那拉提草原--夏塔古道

秋天来那拉提草原真是一个坑爹的安排,更坑爹的是最想看空中草原竟然不对外开放了,但是既然来了就好好玩吧。秋天的那拉提有点青黄不接,乘景区车到了河谷草原,而且天还下着小雨,一切不多说,看图吧(垂头丧气ING)

确实不是季节,在里面逛了三个小时就出来(看着满天的青黄不接,想象一下夏天肯定是一片绿油油,开着各种颜色的小花,所以还是夏天来吧,夏天,逛三天估计都舍不得出来)。
        下午赶路到昭苏县住下。这是一段多愁善感的路。
        这里的公路仿佛没有尽头,一脚油门踩到天黑,公路两边视野开阔,坐在车上,有美国西部公路大片的既视感,看着远处和天空连在一起的地平线,仿佛走到尽头伸手就能触碰到天边那朵白云。想起马頔那句浪漫的歌词“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

DAY14 夏塔--伊宁市

夏塔古道是伊犁地区通往南疆的一条捷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最为险要的一条古隘道,也是现在最热门的一条徒步探险路线之一,当然我们这次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段。

早晨的夏塔

夏塔景区门口坐区间车再转电瓶车终于到达徒步的起点。沿路就只有一条马道,不怕迷路。马道在山谷中间,沿着山脚下的河流一直深入到木扎尔特冰川。一路高耸着翠绿的松树,就像一个个站岗的战士,挺拔威武。

在深林间,偶尔还能看到几户人家。

DAY15伊宁--赛里木湖--奎屯

在赛里木最大的感悟就是: 要在对的时间去对的地方。

下面这三匹马洗剪吹的发型太有喜感了,每次看到都忍不住笑,第四匹马逗逼的表情也是亮点,看到了吗?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16 奎屯--乌鲁木齐

一早火车去乌市,中午到达。到住的麦田(青旅)已经是下午了,一觉懒睡到六点多,竟然突发奇想去看个电影,《湄公河行动》确实震撼,还沉在电影的剧情里,走出电影院,竟花了五秒才醒悟自己在异地。而因为这场电影,在乌市,在这个下雨的夜晚,我的男神从吴彦祖摇身变成了彭于晏。(吐槽一下乌市的交通:真的很堵)

DAY17 乌鲁木齐

乌市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悠闲地吃了一个很难吃的早餐后,和刚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们出发去大巴扎,对于大巴扎,在这里很想引用印度三哥文案小王子的话:一个稍有姿色的城市都有一个人山人海的城市宰客场,而在乌市,大巴扎就是这么一个宰客场,各位客官血拼时还是要慎重。但是在大巴扎吃吃东西,看看人生百态还是挺好的。

下图为大巴扎烤羊肉串的大叔和他烤的羊肉串。

“巴扎”是维吾尔族语,意思是集市,农贸市场,二道桥国际大巴扎是乌市最繁华的地方,在这里餐饮购物娱乐一应俱全,到处可见人们提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在新疆最后,在医生吃货的指引下,我们土豪地吃了一顿味道非常不错的土耳其餐,海尔巴格。餐桌上进阶版的谁是卧底游戏让大家笑的人仰马翻,回味无穷。

DAY 18 乌鲁木齐--广州

回程的安排迂回曲折,真是被自己的智商感动了。一早乌市飞兰州兰州广州(经停十堰),历经了一个无眠夜和二十个小时的赶路,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人总是要为自己的智商买单的

ENDING。。。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