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中的哈尔滨三日游

第一天,初到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

『 序 』

这两年,渐渐学会了一种生活方式,就是 “ 挤时间 ”。利用难得的双休,加上两天倒休或者年假,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看一看圈子外的世界。
平时闲暇时候,自己总是拿着手机,翻阅各种旅行App,去找一个适合3~4日出行的地方,构思自己的出行计划。慢慢地,便会发现,其实大家并非没有时间,只是不会恰当地去利用,或者不知如何去 “挤”。

七天的国庆长假在单位里加班度过,虽然电视和网络媒体不断地播报各地景点的游人爆满,但看着那些集体大合照,心里还是有些沮丧。毕竟工作的原因,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休息过这种一周的长假,也很想能在太平洋的小岛上享受海浪和沙滩,或者漫步在欧洲古老的街道,感受历史和人文的气息。

既然去更远的地方比较困难,近一些的出行,还是容易实现。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当其他人已经放下行李在家修整,准备迎接工作的时候,我登上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

『 关于航班 』

天津 - 哈尔滨:首都航空,JD5331,09:55 ~ 12:00
哈尔滨 - 天津:东方航空,MU5144,18:10 ~ 20:10

『 关于酒店 』

相比天津,总感觉在外地很难找到吃早餐的地方。因此,便挑了家有免费自助早餐的酒店。
价位比较合适,离中央大街很近,酒店内部环境也不错。

哈尔滨际丰假日酒店 : http://www.mafengwo.cn/hotel/95162.html

『 初到哈尔滨 』

临行前虽然做好了御寒准备,但也许是下雨的缘故,走出机场时,还是身体不太适应天气的寒冷,便又跑回机场,套上了秋裤
乘坐机场大巴大概1小时的车程,便可以到达中央大街站。

Tips:返程回机场时,貌似只能在哈尔滨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百度地图指示的大巴站点,一律没有,只有往市区方向的大巴车停靠。

把行李放在酒店后,便匆匆开始了真正的哈尔滨行程,第一站,便是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次哈尔滨之行,比较深的印象便是这座城市里那些风格迥异的教堂。受其地理位置以及历史上被外族的侵占,很多国家都曾在哈尔滨拥有租借和修建铁路房屋的特权。因此,走在大街上,这些异域风情的建筑会让你觉得这座城市很是洋气。
这些西洋建筑中最有名的,应该算是哈尔滨的地标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该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教堂周围的索菲亚建筑广场,因为下雨,冷冷清清,没什么人逗留。进入教堂的门票不贵,成人20元。
走进里面,内部进深的空间不是很大,但穹顶很高比较气派。墙壁上的斑驳既是历史的痕迹,也侧面反映出平日对其维护保养非常一般。不过既然是历史,后来人的粉末修饰反倒会破坏文物的真实。

教堂的白鸽

结束圣索菲亚教堂的参观,看看手表,刚刚四点半,吃饭太早,不吃又不知所去。加上小雨绵绵,让行走感觉上很傻。雨渐渐大了些,便在商场的屋檐下休息避一避。其实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真不必为了要看到多么壮观的景色,每一处平凡的街道,转弯,都能给你带来新鲜感,会让你想去融入这个城市。

走到实在实在无聊的时候,发现终于到了吃饭的时间。

第二天,起风了,更冷,依旧阴雨连绵

防洪纪念塔

持续的阴雨连连,而且刮起了寒风。此时的哈尔滨不再像深秋,更像未进九的冬季。
乘摆渡船去太阳岛,因为天气不好,很多摆渡船都取消了班次,松花江边的码头只有一家在营业,坐船的也寥寥无几。其实如果不是好奇那个俄罗斯风情小镇,可能太阳岛便从行程中Delete了。

小镇门票20元,大概40分钟就能走完。从进去到出来,只碰见两三个游人。小镇里的每一间小房子其实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商店,我想,几乎无人光顾吧。
如果天气好,其实倒是拍照的好地方。可是此时,雨是下的最大的。

从小镇出来,乱走了一阵,有个东北联军抗日纪念园。因为实在没什么可逛的,便坐船回去了。

老道外倒是一个值得多转转的地方。听说这里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后来一些从事工商业活动的人,便在此开商铺,办作坊,也算是拉动该地方的经济,建设了家园。如今,就在这个如天津大胡同一样的地方,周围仍有很浓的经商买卖气息。
它的核心区域现在叫做中华巴洛克风景区,里面主要都是俄式风格建筑,按道理,属于西洋的外表,中式的细节。不过近些年来被重新粉刷之后,感觉有点不伦不类。反倒不如风景区外那些破旧的百年 “危房” 吸引眼球。

看到房顶上的电视天线,自己也想起曾经住平房胡同时候,家家屋顶上都会竖上一根电视天线。阴天下雨信号不好时候,还要走到外面,扭动下它,找找能让电视清晰的信号方向。

老道外有个百年餐饮老街,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 ... 都这这里,整体规划很像天津的食品街。老街里几乎没什么人,非常冷清。当然,像我这种对吃不太感冒的人,一般不会去品尝美味,只是拍拍照就好。

我感觉哈尔滨的建筑确实要不这个城市所谓的旅游景点值得去看,也可能这个城市确实没有什么。当然,我也是在错误的时间来到了这个城市,没赶上冰雪大世界的热闹,只好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走下去。我觉得这是融入一个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步行,公交,地铁,累了坐路边歇歇,渴了,在KFC买一杯咖啡。

虽然圣索菲亚教堂已经被作为哈尔滨市的地标,但也不要忽略一座相对低调的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建于1931年,东正教教堂。没有索菲亚教堂那样高大宏伟,但也足够漂亮。特别是天气晴朗,阳光的照射下,红色的教堂一定很容易出好片。可惜,我到的那天,阴天+傍晚。

最后一天再次路过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所拍,天气晴

第三天,最美的书店,归

哈尔滨的最后一站,号称最美的欧式书店,果戈里书店。
书店不大,但是装修得很漂亮。除了椅子的位置,客人也可以坐在木台阶和地板上阅读。店里有咖啡bar,点一杯咖啡,翻一本书,标准文青配置。除了畅销书外,书店也卖一些小饰品,很多都是带着 “果戈里书店” 的Logo,很有纪念意义。

吃过午餐,退完酒店。拎着行李,心中不禁吐槽这次出行的天气,要走了,却见到蓝天太阳了。
然后下午四点多走上机场大巴的时候,晴转阴,小雨加雪,坏天气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下一站,去哪呢?

东北人的我都不了解这么多、真是涨知识、

2016-10-22 22:10

引用 猛琪琪- 发表于 2016-10-22 22:1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