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悠游十三陵

自由行走 (济南) LV.9
2016-10-22 21:59 398/6

写在前面啰嗦的话——与正文无关!
       俗话说的好“贵在坚持”,去年下定决心,每去一处地方,不管景点大小、级别、景色,游览归来都必须写篇游记,以免自己忘记宝贵的回忆。结果今年十一好不容易能够跟父母一起去爬泰山,并且拍了好多照片,结果被我一不小心弄丢了,实在气愤的很!所以,为了以免事情重复上演,我又想起了写游记。写游记的过程一是可以记录自己的感受,二是可以存照片,三是可以帮助别人,顺便还可以练练我可怜的文笔,一举多得。
       坚持、坚持、在坚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的游览路线/建议游览路线/适用人群

我的游览路线:北京--定陵--昭陵--长陵--神道--返回
建议游览路线:北京--神道--定陵--昭陵--长陵--返回

适用人群:这个怎么说呢?反正我是没有开车去(实际也没车)。。。有自驾的人路线什么的感觉无所谓啦

一、北京公共交通——出发

出发之前,在网上搜了搜游览十三陵的路线,众说纷纭,但总体感觉很陈旧,没有参考意义。如果没有车的话建议按我的交通方式来走:
      首先,从附近的地铁站坐地铁到德胜门站,B2口出,然后有一条各路公交车的专用通道,一直沿着这条路走,感觉10多分钟吧,反正路挺长的,走到没有单独的通道时,路边蓝色牌子上写着“877路、XXX路公交请到马路对面坐车”(哈哈哈,坑爹!)这时候,不要再走了,站在原地,四处看看,马路对面有个大~~~车站,里面N多车,车站出口有个872路的站牌。亲们,大胆的过去坐车吧,这是十三陵专线!建议跟师傅说到大宫门,票价8元(定陵9元,长陵10元)。
      不过,我当时蒙圈了,说了去定陵。这里要啰嗦一句,我是在携程上订的联票,只有定陵、长陵售票处可以取,所以必须先去这两个地方,这一点要注意。
     其次,从专用通道去坐车的时候,发现旁边有条河,真的好美哦!
     第三,时间问题。因为我起得稍微早一点,应该是8点左右到的德胜门。早上一路顺风,不到10点就到了定陵了。所以早点走,不堵车哦~~

二、定陵——簪子好漂亮

定陵下车后,往前走个300米吧,能看到售票处,取票进。

因为是陵寝,我拍的照片不多。下图是御路石雕,就是皇上祭拜祖先时,走的道呗,类似故宫的说法。挺漂亮的,上面是祥云,然后依次是龙凤戏珠、高山、海水。
       这里呢,因为旅行团很多,所以建议大家挑一个顺眼的,蹭导游吧!因为我打算用一天的时间来游览十三陵,所以基本是蹭一遍导游讲解,然后回过头来看当初没仔细看的地方,比如展厅里的展品。

噔噔噔噔,下面是我在展厅里看到的簪子上场。实在是很漂亮,可惜现在的人都不咋会用了。

然后是皇冠,这个很珍贵,因为是用金丝直接织的(貌似酱,说错了不要理我),所以也拍一张喽。

这件珠宝,就直接上图了。

看完定陵应该是11.30左右了,一共1个半小时吧,我看的比较细。一般游览估计1个小时绰绰有余了。
    图片里没有地宫之类的照片,因为我都没有拍!大家自己去看吧。定陵是十三陵里唯一一个挖开了的陵寝,故事很多~听导游白话吧~

三、昭陵——辣么近,又有点远

昭陵,就在定陵附~近~但是,我穿着皮鞋。。。

从定陵到昭陵有昌67路公交,但是听说要等很久。看地图不远,于是我就决定自己走过去。
   友情提示:所谓的终点不是终点,过了昭陵村,到达那片绿色的地方才是昭陵。
   到昭陵的路上,在村里的时候,旁边有刀削面,进去来了一小碗,8.5元,定价很精确啊。跟卖面的美女要了几颗蒜瓣、加了汤,汤足饭饱后,继续往昭陵走。然后,终于到了。。。
   虽然有点苦逼,但还是建议大家走着去昭陵,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到昭陵售票处时,看到门口有出租小车?反正你们会穿运动鞋的!

好吧,我实在不知道应该照点啥,拍个远景吧。。。

逛了一圈展厅,我只有一个感觉,没啥展览的,就东拉西凑,不过也可以的。下面是海瑞在母亲大寿时,为她写的寿字——倒过来看也是寿字,海瑞的书法很厉害!再看看我的字,惭愧啊!

下图是昭陵宝山后面的山坡,已经有点北京秋天美美的感觉了,以后一定在秋天来北京爬次香山。

下图是宝山的宝顶。什么意思呢?就是民间所说的坟头,不过皇帝的有点大。。。下面就是地宫,放着他和皇后的棺椁。照片可能看不出来弧度

看完昭陵,就明显能总结出来,皇帝的陵寝的建造格局。一般是前面放他的碑文,上边写上谥号、国号XX皇帝之灵;中间是祾恩门、祾恩殿,让后代记住祖先的恩典去祭祀;然后左右各一个殿;中间棂星门(这门是天门,级别很高,皇帝的棺材从这里进,大家请绕行);后面是明楼(前面放祭祀的五件东西——2个花瓶、2个烛台、1个香炉);最后就是宝顶,也就是地宫。后面发现长陵也基本这个结构。
     p.s.昭陵人很少,导游也没有蹭到,只有小猫三两只。但是来都来了,为什么不看呢?十三陵也就开放这几个景点。
     游览时间:由于吃了个饭,时间所以显得长点,12点左右到的,1点出来的吧。一般用不了半小时,除非也像我一样,慢悠悠闲逛。

四、长陵——楠木大殿,土豪无极限

从昭陵出来,果断在门口打车走,问了到定陵多少钱,师傅说4块,到长陵多少钱,师傅说15。我说那把我送到定陵车站牌那里吧,我坐公交去长陵,感觉好合算哦~
    然后,师傅帮我算了笔账,说我只能省3块钱。
    你猜,问题出在哪里?
    听我背了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
    付了10元钱打车到定陵,然后坐车到长陵(这里请注意问问师傅,车是不是去长陵,因为来回的车都在这站停)

长陵有必要介绍一下,这是朱棣的幕,他是明朝第一个葬在这里的皇帝,他之后的皇帝都葬在十三陵(也许有特殊情况的)。长陵最大、最雄伟。完毕。
     其他请蹭导游。

上图是从外面看的祾恩殿(也就是金丝楠木的那个大殿),下图是里面的朱棣雕塑和楠木大柱子。
     上图左下角举小黄旗的是我蹭的导游,恩~很是敷衍他的游客,一堆老头老太太在他的带领下走马观花了一遍。所以说要挑个好点的旅行社啊。

这是栎树,御用。

学习了新知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案例
    p.s.这是皇帝穿的,我开始以为是裙子。。。

长陵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因为看过了定陵和昭陵,感觉长陵也是类似的,就是规模较大,所以速度相对来说快了点。

五、神道——很长的道,貌似是龙脉的龙头

神道是十三陵的开端部门,详图可见游记的背景图。从长陵、定陵都有公交通往这里,交通很方便。但是需要注意神道有南北两道门,两头都有公交站点,一头是大宫门、一头是胡庄,请根据游览方向选择站点上下。

进去后,是一条笔直的长长的宽宽的路,两边是树或者石像生。这里游人较少,外国人多,导游也少,不容易蹭。可以提前百度下,再来游览。

上图是其中之一的石像生,只拍了这一张,貌似也不能随便乱拍。
   神道游览时间:30分钟左右。取决于有没有导游给你讲故事~

六、872公交返程

根据我的游览线路,直接从胡庄出来,等872公交,发现人很多(这也就是我建议最后游览长陵的原因,长陵是回程始发站,肯定有座位),但时间不早了,只能先上去再说。站了几站地,幸运的有了个座位,顺利到达北京,结束十三陵之旅。

小小的感受

从神道的另一边出来,有种遗憾。如果神道的另一边还保持着原貌,没有双车道,而像导游图一下直达十三陵,该有多壮观!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3 20:5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4 01: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4 10:56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6-10-24 01:06:2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hwanghaytung:细思恐极啊

2016-10-24 18:05

引用 自由行走 的图片:

看着就很珍贵

2016-10-25 20:30

楼主很棒,我预备公交游十三陵,帮助太大了!!我在想现在好多小黄车,到那会不会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