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宏村——别来无恙

2016-10-22 22:19 198/10
  • 出发时间/2016-10-17

粒粒橙的序言

橙子是个爱画画、爱旅行、爱冒险的85后女生。橙子从小就是个中规中矩的丫头,一刻都没有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过。就是这么一个生长在温室里的丫头,从没想过一个叫“宏村”的地方会给橙子带来如此刻苦铭心的记忆!!!2002年,橙子当时还只是个学艺术专业的高中生。国庆前夕,学校安排国庆放假后第一天年级组外出写生,地点定在黄山宏村,时间为期10天。橙子年少时除了上海周边的江浙沪,都没正式出过远门,所以对于黄山这个地方是陌生的,更别提“宏村”了。10月8日一早,在父母的陪同下,橙子带着画板、画具、水桶、行李等一堆物品上了绿皮火车。对于这段印象非常深,7:40火车准时启程。因为没有离开过父母,眼泪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那时班上还有一个男生也蒙头大哭......就这样,整整12个小时,晚上7:40火车到达黄山站。大部队浩浩荡荡地下了火车,坐上大巴,颠簸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写生基地。之后的9天,一开始还不太适应当地的生活,总哭哭啼啼打电话回家说想妈妈,之后啊......哈哈哈,完全忘记了想家这件事,每天和三俩伙伴找地儿写生。虽然和小伙伴产生矛盾,可是现在回想起来绝对是最幸福的事!从那时起,宏村就是我长大后最惦记的地方,无论是电视还是报纸杂志,只要出现那个美丽的小村,我总会很兴奋的跳起来,指手画脚告诉别人这个地方我去过,那里很美!

整整十几年的情结,一直想回去看看,总是被耽搁下来,今年,总算成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这位许久未见的老朋友,终于见到了!

关于出行

这次行程橙子选择了高铁,比起十三年前坐12小时的绿皮火车,现在的速度可是铁打的快啊………

车票可直接用电脑登录12306官网或手机APP(订票助手)购买。为贪图方便,橙子果断选择用后者买票。一般每天都有三趟去黄山的列车,但只有一列开往黄山北站的是高铁,其余两列都是慢行列车。

宏村周边的景点虽说都是2,3公里的路程,可橙子感觉并不准确,所以建议自由行的亲亲选择景区入口的三轮电动车或是包车前往。

橙子考虑带着长辈出行不能太累太赶,所以黄山景区以及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就没有去。有人说5天待在宏村太浪费时间了吧......结果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因为中间有两天下雨,耽搁了正常的出行。

橙子的5天行程如下:

10月17日:上海——宏村
10月18日:南屏——西递——宏村
10月19日:木坑竹海——宏村(回客栈休息)——奇墅湖——梓路寺——宏村
10月20日:宏村
10月21日:宏村——上海

这次的行程事先没做过详细的规划纯属走到哪儿算哪儿的节奏……当然必游的景点还是心里有数的!

关于住宿

为了住在宏村景区内,橙子对比了携程、booking和agoda的客栈点评,最终在携程上预定“黟县宏村三友堂客栈”。http://hotels.ctrip.com/hotel/1624262.html#ctm_ref=ctr_hp_sb_lst

看中这家客栈的理由超简单——花园。有花有草,有水有鱼,这绝对是城里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这一家客栈的老板四世同堂,全家都是实诚人。孙子孙媳是老板;父母帮忙打杂;爷爷帮忙招呼客人;奶奶基本不出房门;小小孙负责顽皮捣蛋^_^

在花园里看着这些花花草草,心情会特别的舒爽。店家很用心,提供茶水、午饭和晚饭服务。他们不会强制拉客消费。饭菜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如果不住在客栈里,过路的游客也可以进门入座点菜。不打广告,橙子却是真心推荐!

一般橙子旅行时会选择实惠的房间,当然这次也不例外^_^在客栈,老板给了我们底楼的西边房(上图左边窗户的那间)。

标准双人间:150元/天*4天=600元

关于景区花费

黄山市部分景点从2016年3月起实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半票,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票。

橙子此次带着妈妈出门,所以在门票花费上,她基本全免。至于橙子嘛,当然是成人票啦因为没有及时在携程上订票,所以除了宏村西递南屏、木坑竹海橙子都是当场购票(打折力度不大,所以不受影响)。

宏村景区:94元(3天有效)
西递景区:104元
南屏景区:43元(凭宏村景区门票享8折优惠)
木坑竹海景区:30元

!虽说宏村景区的门票可有效进出3天,可是橙子需要住在宏村景区4天,不过客栈老板说只要告知查票人员是住宿景区内,一般都能自由出入。

10.17

08:31-13:15
G1509 上海虹桥-黄山北站

列车在上饶站停靠时间较长,建议大家下车放松下!好多乘客都和列车拍照,当然......橙子也不例外

黄山北站到站后检票,出门后右转(路过肯德基)直走到达交通枢纽站,购买黄山北站-宏村的车票(30元),沿途停靠西递景区、齐云山景区。

上车后记得系上安全带哦!路况好,所以司机开的挺快的~~

如果有和橙子一样是08:31这个时间点从上海坐高铁到黄山北站的话,一定记得要赶上13:35的客运总站大巴,下高铁是13:15,只有20分钟的时间走路到枢纽中心买票,检票,上车!错失这班的话就要再等一小时才能有车!如果转公交的话钱是省了但拖着行李不方便。

出了黄山北站到枢纽中心要走一段长廊,还是有点距离的,所以亲亲们不要犹豫,拖着行李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吧!!

坐大巴的话整个路程1小时30分钟左右,下车后停靠在宏村景区对面丁字路口。下车后倒走到丁字路口,过马路,就是宏村景区的停车场,走过一排排的私家车,迎接你的就是景区大门口!但是要记得买票哦^_^

如果回程的亲亲需要做客运总站的大巴,一般路程需要1小时50分钟,中途会比来宏村的停靠站点多,所以提前预留时间,以免耽误高铁!

黟县宏村三友堂客栈离景区入口不远,进了大门沿着南湖向右走,进入巷子后直走,过两个小丁字路口就到啦!橙子入住放了行李后,就轻装上阵逛宏村了!到了黄山后,天气始终阴沉沉的,可进了宏村后天气特别给力,上图正好被橙子抓拍到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的南湖和画桥!

五加皮炒蛋还是挺好吃的,这五加皮不是酒哦,是一种调料,和茴香一类的!

橙子在来宏村前也查了这边的特色美食,于是第一晚橙子先吃了个徽州毛豆腐。长辈们吃了一口纷纷放下了筷子,说这口味乖乖的,说不出的难吃。橙子虽然不是吃货,可是对吃的不怎么讲究,凡是能吃的都能接受。可这味道,橙子吃不惯,外皮虽然和臭豆腐相似,可内里是黏黏的,还带有点臭臭的味道。上图这红红的就是毛豆腐。

听当地人说,其实就是正常的豆腐切成块,经过发酵,长毛再进锅里烧。其实说白了就和腐乳类似。

这是橙子在宏村4晚里唯一一个好月夜,趁着大好的夜色,拍了这么一张留念。要知道那年的宏村每晚都是满天的星星,美得不得了!可现在,再也看不到了

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还没着落,于是询问老板的妈妈,果然她给到了很好的建议——包车去南屏西递

10.18

经过一夜的调整,清晨5:30橙子就醒了。打开房门一看,外面还是黑压压一片。可是橙子又睡不着,于是和妈妈边聊天边看电视,磨叽磨叽起床刷牙洗脸。因为前一天坐高铁买了很多干粮,所以直接房里开吃,到8点准时出发。

提醒各位亲亲:宏村周边的公交设施并不完善,如果想前往西递或是歙县呈坎等景点游玩,黑车是最省时间的出行方式。

说到黑车,自由行的女生即使结伴同行也不免有些危险。建议亲亲们选择客栈的包车业务。

黟县宏村三友堂客栈就提供了很好的包车服务。开车的师傅是客栈老板妈妈的老表!在价钱上,给了个优惠~200元

师傅姓章,手机号139-5597-4855
给有需要包车的亲亲!

章师傅开车技术不错,橙子坐在副驾驶感觉挺刺激的,难为长辈们觉得有点怕

如果亲亲想清静下的话南屏值得一去!从它的世界路过,宁静自在!

这个悠闲的小村庄是张艺谋导演《菊豆》的取景地!叶氏是南屏最大的姓氏家族。随着导游的讲解,慢慢地了解它的历史。写生的学生不多,也没有商业化,村民的生活很是惬意。

中西结合的慎思堂由于年久失修,瞬间带入神秘感

木雕是徽州的一大特色。真心佩服那时候的工匠,心灵手巧!上图是杭州西湖雷峰塔有镜框保护的木雕都被列入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每件都精工雕刻,值得细细品味。

每个堂都有后人住着,他们并不会反感游客,提醒亲亲们参观时不要大声喧哗,干扰他们的生活!

天井里的小植物,从容的姿态,淡定的生长!

参观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便继续上路前往西递景区。

章师傅认为西递宏村差不多,两者选一即可。可橙子觉得西递值得来,因为风景和宏村的景致截然不同!

进了大门口,眼前有山有水的景色立刻让橙子觉得来这一趟真值!

景区有一个为纪念胡文光而设立的牌坊。(貌似高20多米,宽9米多)……这是橙子无意听到导游讲解时这么一笔带过的,但不确定具体数字

坐着画速写时,小狗跑到我旁边坐下。仔细看,长得还蛮好看的,可是身上动一块西一块都是颜料……不知道是学生故意洒在它身上,还是它自己往颜料上蹭……

徽州建筑群的对面有个小山丘,山上有个观景台,如果爬的动的亲亲可以上去看看。那上面都被写生的学生占据了,所以橙子没上去。一路走走停停,正好有个亭子,于是和长辈们坐着茶歇。

长辈们嗑瓜子,我就开始了速写丢掉了素描和水粉,唯有速写是最快的绘画方式,既方便又不占用时间。

午饭吃了汤饺,只有10块钱,真心便宜。除了这个,还有各式面条,都是这个价!好多学生都会在这里吃,物美价廉!

每到一个地方,就是喜欢跳跳跳,西递也不例外

黄山的天气变化特别快,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天晴,亲亲们记得随时备把伞在包里。

还没等第二张速写出来,一场突袭的小雨让我们打道回府……

10.19

前一天的干粮都吃得差不多了,橙子在附近的小吃店买了点包子和小米粥,这价钱还真有点贵,不过味道不错。艾草糕和紫薯包比拳头还小,2块钱一个;小米粥4块钱一碗 方便面是自带的~

今天的行程可以说完全没计划。之前其他蜂蜂们写的攻略橙子也有搜过,对宏村周围的景区也稍微有点概念。吸引橙子的有梓路寺、奇墅湖、塔川和木坑竹海。

早上八点,橙子携长辈们准时出发。蒙蒙细雨中的宏村还是挺有格调的。出了景区,橙子的方向感出错了。本以为塔川是景区右手方向,就带着大部队朝前走。不过,这一走,还发现了“新大陆”前方不远处有座桥,桥底下的风景挺美的,特别是雨天,有种朦胧感。亲亲们可以走下去看看!

拍完照后,大部队原路返回,路过宏村景区后,继续往上走。

网上有说塔川宏村2公里,但橙子觉得远不止,建议前往塔川或木坑竹海的亲亲选三轮车前往!木坑竹海比塔川还要远,而且还会路过一个隧道,这条路1小时都走不完!

如果亲亲人多的话,可以选图上的那辆三轮车。这辆车是载客量最多的,而且平摊人均5元。师傅说塔川必须到11月中旬才会有漂亮的🍁,不建议前往。所以大部队果断选择木坑竹海。

此景点是张艺谋导演《卧虎藏龙》的取景地。进入景区,清新的空气,郁郁葱葱的竹子让人心旷神怡。检票后可选择左右任意一边开启爬坡之旅。不过工作人员提醒雨天路滑,右走台阶有点陡峭,朝左走安全。橙子看见零星游客朝右走,慢慢地消失在竹林里。

左边的路一开始很轻松,可越往后越来越密集的台阶使橙子招架不住了

不仅是竹海,回程去黄山北站的路上,橙子也看到了好多山上有大片大片的竹子,不难理解为什么笋片笋丝竹子工艺品为什么那么多了

蜿蜒崎岖的小路走啊走的,慢慢出现了《卧虎藏龙》取景地的标志。此时俩阿姨因为膝关节的原因,放弃了爬坡。于是乎,剩下的仨人继续!

路过两户农家,发现门口的鸡真美,于是拍了几张~橙子喜欢南瓜,看到那么多大小形态各异的瓜自然要咔嚓一声

就这样一路而上,总算是看到了这个标志!路过留念,然后……不高兴再往上走了,于是原路返回找俩阿姨去!

出了景区回宏村客栈吃午饭。下车时和师傅约好下午载我们去奇墅湖和梓路寺。

下午1点半,大部队准时出发。大约10分钟,车停在了《宏村•阿菊》演出地门口。传说中的奇墅湖水杉并没有看到,不知道是来的时间不对,还是蜂蜂们推荐的并不如预期那么好……不过梓路寺真心的赞!

带有日系风格的梓路寺藏在这般静雅的地方仿佛带有一种神秘的磁场,只有懂她的人才会被吸引过去。

进入寺院,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法师或修行的僧人。寺院是免票入园,太赚人心了!

可能是雨天的关系,游客少之又少。走到大雄宝殿,传来了熟悉的佛乐。跟着节奏哼唱了两句心情如此平静。

参观了半个多小时后,师傅把我们送回了宏村。车费还是人均5元。

等三轮车时,看到路边的扁豆,样子好可爱

回到宏村,游客比前两前少多了,到橙子还是回了客栈休息。

等雨稍停,橙子拿着本子和笔去村子里转悠画画去了。可又是画到一半,雨下大了,收拾收拾回客栈……

橙子在村子里越走越偏,七弯八拐地都不知道处在各地,不过指示牌一出现,一会儿三友堂的灯笼就看见了,正好5点半,长辈们坐在花园里,点菜吃饭咯!

笋衣烧肉是其中的一道特色美食。笋衣特别嫩,肉也很入味!

10.20

起床后发现又是个雨天,于是大部队决定景区内深度游~

在村口大树附近找了一家干净的宏村小吃的早餐店。老板娘很热情,服务态度赞!

在景区内,大部分糕点的价格都一致。面点15-20不等!图上的笋尖肉丝面15元。

吃完早饭,大部队开始闲逛了起来。天气帮忙,雨渐渐停了。

蹭到了一个团队正好有导游讲解,于是从月沼开始一路跟着听~走着走着,一圈又绕回到了村口大树……于是我们就在吃早点的小店旁的石凳上休息

不远处的花坛上躺着一只睡觉的猫,于是快步上前抓拍,不过它可惬意呢,一点儿都没被吵醒。

天空渐渐放晴,写生的学生也多了,围坐在南湖一圈。橙子一边观景,一边看着学生,心里怀念着13年前的自己,那年自己也和她们一样手里拿着画笔,用颜料调合成准确的颜色,一笔一笔地在纸上描绘出那幅美景。

路边好吃的食物也很多,可是感觉不会有那年的味道。当时一个梅干菜饼才两毛五分钱,和现在差之千里……记得当时还有一个挑着竹篮的爷爷卖着自己亲手做的芝麻甜饼,才五毛钱现在甚是怀念!

这天的午餐大部队选了徽州臭桂鱼。这鱼一上桌,可香着呢!大伙儿三下五除二就把鱼给吃完了!

到了下午,大部队朝南湖的另一头开始晃悠。这里比热闹的南湖,村口大树更有感觉。好多客栈都躲在了这一头!占地大,而且门头超有气派!

走入小巷,橙子看到了之前在订房网站上看到的“时光与树客栈”。墙上书写的那段话还是挺有感触的吧!

这个小景是走入深巷里的“九间坊”。中西结合的内装很有意境,不过橙子猜这一晚的价钱也不会便宜!

恰巧有面全身镜,橙子闲来随便拍一张

这半头的游客很少,随便怎么拍都不会被打扰。要想了解宏村的另一面,亲亲们就来这看看吧!

每到一个地方,橙子总习惯给自己寄张明信片。简单画两笔,随便写两句,贴上邮票盖上邮戳,投入邮箱。

10.21

不知不觉,橙子在宏村已经待了那么多天中午11点半就要出发去黄山北站,所以时间不多了。大部队7点出客栈吃早饭,然后去采购伴手礼。

推荐推荐!

亲亲们出行肯定多少会带些伴手礼回去给亲朋好友,当然橙子也是哦!

这次橙子也是众特产店里找到了这么一家,在南湖靠近画桥附近有个宏村特产小市场。10几格台阶走下去,小店超多!有卖工艺品的,有卖茶叶的,有卖民族服饰的,有卖保健食品的,特别有意思。

每家店都有牌号,大家可以去找123号!他们家几乎每天7点就开门,烧饼或是酥饼都是现做现卖的!而且最棒的是她们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装袋卖。橙子选择5块钱一袋的烧饼,别看价格便宜,量还不少呢!

下次去宏村的亲亲们可以去看看哦!

宏村后,橙子那天都会吃到的橘子亲亲只要看到有阿婆拿着竹篮卖橘子,就买点尝尝吧,10块钱3斤!都是她们自家种的,不打药水!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24 17:28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10-24 17:28:15 的回复:

回复xiaowei_:我在慢慢更新中呢谢谢你哦!

2016-10-24 18:0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20:58

引用 guishunfeng 发表于 2016-10-24 20:58:29 的回复:

回复guishunfeng:我其实也去了很多地方旅游过,都没写,现在想想也好后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呀!

2016-10-24 21:14

照片很美哦 期待下一篇游记 ~ 要是有楼主自己的照片就更好啦

2016-10-26 20:55

引用 诺基亚很low吗 发表于 2016-10-26 20:55:37 的回复:

回复诺基亚很low吗:每天更新一点点会有橙子的照片哒

2016-10-27 06:45

周日就要动身去宏村了这么详细的游记太有帮助了

2016-10-29 01:35

引用 东海龙王 发表于 2016-10-29 01:35:59 的回复:

回复东海龙王:希望可以帮到你!每天都在更新,可是来不及一下子写完!有需要问我的直接告诉我!

2016-10-29 09:06

引用 粒粒橙 的图片:

哇楼主画画好赞啊 羡慕会画画的人~

2016-11-01 21:3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01 21:3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