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追寻千与千寻的足迹

• 出发时间/2016-01-01

Hi, 大家好!哈哈。

接着写自己的台湾之旅。台湾之行很杂乱,上次说到垦丁之旅结束之后就直接北上去了台北101跨年。不过呢,101跨年之后第二天我就直接拖着箱子去了九份,所以还是先写上九份的游记,然后再说台北,哈哈。

先贴一张台北101的跨年烟火🎆。

去程-台北至九份

九份新北市,感觉上台北整个被新北市包围在其中,所以也蛮近的。

先来转贴一些维基百科上关于九份的介绍:九份是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一個地區,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礦坑挖掘殆盡後從而沒落。1990年代後,因電影《悲情城市》一片於九份取景,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以及風情,透過此片而吸引國內外的注目,也為此地區重新帶來生機,目前已經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九份的话,从台北车站出发,买上到瑞芳的车票,到了车站转公交或者打车就可以直接到啦。

关于这个事情还是出丑了。因为如下图所示的车票上完全没有什么站台之类的标志,加上我当时过度自信,稀里糊涂地上了一趟车,结果发现坐反了。于是乎在中间的一个小站下了车,出站口检票的大叔也没有为难我,让我不用出站,直接去反方向的月台再坐回去。。

第二次终于做对车了,说是九份台北蛮近的,其实小火车晃晃悠悠也是需要蛮长的时间。去的那天阴雨绵绵,所以也会影响心情吧。

中途经过一个小站,叫暖暖,就是出现在梁静茹《暖暖》里的那个小车站。 因为当时天气不好,所以没拍照,让我再来Google一张图,哈哈。http://i3.sinaimg.cn/travel/2013/1210/U9732P704DT20131210090918.jpg

过了差不多一个多钟头,火车慢慢悠悠地停靠瑞芳火车站啦。其实之前有打算说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从瑞芳车站转乘平溪小火车,就是传说中那列色彩斑斓的小火车。不过因为我去的时候正赶上新年第一天,到了瑞芳车站之后广播一直在说平溪线已经爆满,请乘客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好吧,那就直接打消这个念,直接坐车去九份吧。

Google一张平溪小火车的图。http://d.blog.xuite.net/d/8/3/7/12651524/blog_35286/txt/17205785/21.jpg

上面说啦,从瑞芳火车站可以直接坐公交去九份,但是因为我当时拖着一个箱子,然后去车站看到站台上排队的人组有三四十米,果断打车啊。

因为不记得当时打车花了多少钱,所以Google了一下别的小伙伴的游记。有人说要花1800新台币,印象中没有那么多。而且当时看到路边竖了一个牌子,好像是说新北市政府规定了从瑞芳火车站打车去九份的价格,全程一个价。感觉不到500新台币,毕竟坐公车过去才15新台币?记不清啦。

补一张当时拍的公车路线。

打车去九份很快,印象中是不到半个小时?不过因为是新年,所以去九份的游客超多,还是有些堵车。

下车之后看到一个小小的门洞,那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啦,不过没有来得及拍照,因为人真的是超级多啊。事实证明拖着一个箱子去九份真的是超级错误的选择,因为老街上到处都是人,人挤人人挨人,人人人人人。记得导航上说差不多一公里多就可以到之前定的民宿,我好像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哈哈。

之前预定的民宿紧邻着九份老街,不过神奇的是转个楼梯进了民宿之后大街上的熙熙攘攘突然就完全不见啦,民宿阿姨跟另外一个伯伯在慢慢品茶,哈哈。办理入住的时候跟民宿阿姨抱怨说人太多啦,拖完箱子上来感觉手都没有知觉了,然后阿姨一脸痛惜地说我之前又在app上给你留言说要从另外一个入口进来啊。。。好吧,我就当没有看见留言。

对这个民宿还是很满意的。房间门口,很日系的感觉,房间里也是榻榻米。

房间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可以远眺基隆港。站在这个平台上远眺的时候突然有些错觉,这TMD不就是站在宿舍阳台上远眺我们的吐露港嘛。。。

因为我是在九份住一晚上,所以民宿阿姨说你就先在房间里睡一觉吧,晚上六点多街上就没什么人了,你到那时候再出去。好吧,听她的,于是我就真的睡觉去了,一觉醒来已经快要天黑,于是乎背上包出去转转,哈哈。

背上包在九份老街转转转。虽然是晚上,但是人还是蛮多的。

下面重点就来啦。有人说九份是千与千寻中各种场景的创作原型,那么下面这个阿妹茶楼就是千与千寻中油婆婆的油屋的原型。

哈哈哈,是不是超级像啊。顺着一个小楼梯上去看了看,真的就是一个普通的茶楼,而且好像消费很高的样子,想想还是转身下楼。

九份之前就听说九份的阿柑姨芋圆很出名,走着走着果然就看见一个很显眼的招牌,往前走就能看到一条长长的队,就是这家不起眼的小铺子无疑啦。

买了一份带回去尝尝。

顺便买了一份草籽稞,似乎是特产,但是完全不好吃,所以咬了一口就扔掉了。。。感觉完全没什么味道啊。

回程-九份至台北至桃园机场

吃完这一堆东西之后就差不多要睡觉啦。因为第二天想避开人流,所以起了个大早,坐公交返回了台北九份台湾行的最后一站,所以在台北稍作停留之后就拖着箱子直奔桃园机场。

去机场的路上天空又飘起了雨,一如初到台湾坐在大巴上看到昏黄灯光下细细斜斜的雨丝。记得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我发了一条说说:臺灣,來時雨,走時雨,卻讓我在一路南下再北上的過程中體會了這裡晴雨交錯的神奇。陰雨綿綿的臺北,現代摩登的臺中,晴朗瑰麗的高雄,美到窒息的墾丁,所到之處的人和景都給我帶來了驚喜和感動。

九份的故事就到这里啦,但是台湾的故事还没有完结。不仅仅是因为我还有很多这次旅途中的见闻想跟大家分享,更希望能够将来再次拜访这片美丽的地方,期待遇到更多神奇的经历和温暖人心的故事。

大家晚安。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