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时光中,停留着一座城,我叫它长安(五日行)

• 出发时间/2013-10-25

我执意叫它长安是因为我爱它,在它叫长安的岁月里.....  在03年的时候我到了长安,就是你们口中的西安,一座充满了无数历史和传奇的古都;可是为什么现在才写这篇游记,因为当时阅历尚浅,只知道游戏人间;岁月如梭,也即将踏进而立之年,突然想多留下些纪念;如果生活的本质是一张苍白荒芜的纸,青春是一支画笔,我不想遗漏这座我最喜爱的城市之一;留下些文字,当我有了孩子我可以告诉他有座美丽的城市以及这个城市发生的有趣的事情;那么下面就请听我娓娓道来,照片质量比较一般,因为当时刚学习使用单反,技术很稚嫩;

千年长安

历史上的西安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曾经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早在100万年前,蓝田古人类就在这里建造了聚落;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了城垣的雏形;西周为第一个定都西安的王朝,那时候它还不叫长安,叫镐京;到了秦始皇大统一时代,叫做咸阳;直到东汉的汉献帝时期,它才最终被叫做长安;

说道陕西,年轻人脑中只有西安,而老一辈人的心中只有延安延安也是革命圣地,是一代人不能磨灭的记忆,是被提到政治的高度放在国家历史进程中的地方;陕西的整个旅游资源几乎全部集中在西安,到过了西安你就看遍了陕西陕西有的,西安都能给你;没有的,西安也能找到‘

行程安排

Day1:博物馆--古城墙--碑林-钟鼓楼-回民街;
    Day2: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芙蓉园(夜景漂亮);
    Day3: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广场(喷泉);
    Day4:骊山--华清池;

意犹未尽的朋友可以接着前往华山,攀登华山;我是因为没有假期,含恨放弃;

博物馆-城墙--碑林-钟鼓楼-回民街

D1:博物馆--古城墙--碑林-钟鼓楼-回民街;

即使在13年我还没有养成逛博物馆的习惯,陕西省博物馆的赫赫威名也让我慕名前往;一大早起床本以为可以轻松入馆,谁知道到了门口已经傻眼,再一次被龙的传人给震撼;不过领票人流速度很快,大概拍了半个小时的队就领票进去了,相比后来首都博物馆几个小时的排队小意思啦;

陕西省博物馆,号称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与首博、上海博物馆还有一个博物馆并称中国四大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博物馆共计三个展馆, 唐墓壁画馆、大唐遗宝展和马文化展;

博物馆几个展厅是根据时间顺序来的;开篇当然还是史前,一般都是以陶器为主的;最著名的是新石器时代彩陶兽面纹细颈壶,彩陶兽面纹细颈壶为新石器时代中期的陶器;接着是上周时期,那自然青铜器就渐渐多起来了,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时段;首当其冲的青铜器是商兽面纹四足鬲,兽面纹四足鬲为商代中期的文物,1981年出土陕西城固县龙头镇,高22.8厘米,口径21厘米,腹深16厘米。商凤柱斝,凤柱斝为商代晚期的藏品。1973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贺家村周墓。通高41厘米,口径19.5厘米。

西周日己觥,日己觥为西周中期的文物。1963年出土于陕西扶风县齐家村西周窖藏。通高32厘米,通长33.5厘米,腹深12厘米。西周牛尊为西周中期的文物。1967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贺家村。通高24厘米,长38厘米,腹深10.7厘米。现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有很多青铜重器,不过多数是礼器与祭器;

接下来是中国第一个大一统帝国:秦;秦王朝在西安的史册上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整个西安的历史编制有了一个浓墨重彩的开篇;照旧介绍几件著名的展品;战国鸟盖瓠壶,鸟盖瓠壶为战国时期的文物。1967年陕西绥德县废品站拣选。通高32.6厘米,口径6厘米,圈足径8.8厘米,最大腹围39.7厘米。战国杜虎符为战国时期至秦朝的文物,1975年出土陕西西安市南郊北沈家桥村。长9.5厘米,高4.4厘米,厚0.7厘米。

当然,秦代必不可少的是什么?始皇帝的兵马俑,虽然很多都在始皇陵附近的博物馆里,但是也有一些在博物馆里,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般的兵马俑分为4类,秦铠甲武士俑为秦朝的文物。1976年出土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高175厘米。御手俑为秦朝的文物,1976年出土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高190厘米。跪射俑为秦朝的文物,1976年出土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高120厘米。立射俑为秦朝的文物。1976年出土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高185厘米。

浓墨重彩的秦王朝犹如惊鸿一瞥,汉王朝正在蓄势待发的登上历史舞台,但是对于西安来说这个时期是比较平静的,它就像一个睿智的男人,在经历着时光等沉淀,等待着属于它的时代的来临;这个时代比较出名的文物是绿釉陶孔雀灯为东汉时期的文物。1964年出土于陕西潼关县汉墓。通高89厘米。

到了唐朝,这个男子终于成熟,登上了它的历史舞台,成为千年以来璀璨的星辰之一;唐代的盛世带来的是经济与文化上的巅峰,唐三彩一直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扬名世界历史;

唐之后的西安渐渐归于平静,像是急流勇退的智者一般淡出历史的长河;但是属于西安的文物水平可不会低,依旧是很多精品,特别是铜镜,可谓是出神入化;

其实,博物馆中的展品还有很多,只是3年前对于这一块不是很在意,所以单纯的看眼缘,导致如今会看错过了很多精品,有兴趣的朋友还是自己去看看吧;预计整个博物馆下来需要半天的时间,是一顿精神上的饕餮盛宴;最后展示几张镇墓兽,其实还蛮好玩的,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

从博物馆出来就直奔古城墙了,古城墙说实在的很多个入口,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因为不是所有门都开;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它是在唐代城墙的基础上建设的明代城墙;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古城墙游览可以分为两种形式,步行以及骑行,上面有自行车出租;在每个城墙的点上有相应的还车地点;西安城墙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周长13.74公里。城门有四: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门城楼三重:闸楼、箭楼、正楼。正楼高32米,长40余米,为歇山顶式,四角翘起,三层重檐,底层有回廊环绕,古色古香,巍峨壮观。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城墙四角各有角墙一座,城墙外有城壕。城墙上外侧筑有雉堞,又称垛墙,共5984个,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内侧矮墙称为女墙,无垛口,以防兵士往来行走时跌下。

如果要走完古城墙一般要用3.4个小时,所以建议大家走一段就租用自行车,会快捷方便很多;我们开始不想用,所以走了很久;最后还剩下1/3的时候还是租了,钱花了,人还累了;
       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这18座城门的形成时间和规格各不相同。其中永宁门、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四座城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原有城门因当时的军事防御需要,都是单门洞,且都修建了三道城墙,两道城墙之间又形成了瓮城。

古城墙下来对面街道就是碑林,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碑林的源头可追溯至唐代立于帝都长安务本坊国子监内的《石台孝经》、《开成石经》,正式创始者为北宋名臣吕大忠(陕西蓝田人),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现收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种(组)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有四骏藏于碑林。

碑林博物馆是真的要做好功课并且要有些文化底蕴的人去的,门票80大洋,要是没做好功课的话进去就以一抹黑;真的瞬间感觉自己像是文盲了,不过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在做一些残碑的整理以及拓印工作,很有意思的;但是对于碑文我真的看不懂,这是走了这么多地方让我唯一觉得自己无地自容回去想要好好学习的地方;
      出了碑林已经日暮黄昏了,就直奔钟鼓楼,但是已经过了最晚登楼时间就在远处看了看;在鼓楼后面就是回民街了;西安的钟鼓楼是很雄伟的,是很有历史的;顺带提一下,机场大巴就在这里乘坐的;鼓楼是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

钟楼后面就是回民街,就是传说中的西安美食的聚集地;我最喜欢的几个就是羊肉泡馍以及肉夹馍,但是话说回来这样的美食街一般都是宰客的,流水线的操作已经流失掉了大部分味觉,味道一般但是价格昂贵;其实,真正的好吃的味道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中,小雁塔边上就有一个很好吃的肉夹馍,至今无法忘记;

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芙蓉园;

经过了第一天的暴走,第二天直奔雁塔,原来只知道大雁塔,不晓得还有小雁塔;还是先去了大雁塔,大雁塔是在慈恩寺里面,慈恩寺又因为唐玄奘而出名;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本来以为买了票进了慈恩寺就看得到大雁塔,但是实际上登大雁塔还是需要额外买票的;大雁塔登塔后可以看到附近的街道;长安的街道是那种和北京一样的,方方正正,交错纵横;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和宝鸡的法门寺因塔建寺相反,大雁塔是因寺建塔。除了保存从天竺取回的贝多罗树叶梵文经,大雁塔内还存有舍利子万余颗。

大雁塔出来,直奔小雁塔;相对于名声在外的大雁塔,小雁塔算是小家碧玉,但是内容依旧很丰富;小雁塔现在基本上是人民公园,门票也很便宜;里面有古木参天,累累碑帖;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

当然,小雁塔绝不仅仅如此,里面还有博物馆,是西安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是陕西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2007年对外开放。以展示的珍贵文物,唐代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秀丽的园林景观而闻名。“古都西安”的总标题下,又分为“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两部分。

西安博物院相对于省博的藏品还是比较少的,但是有很多精品,比如佛像;大家都可以知道,唐朝还是比较重视佛教的,但是省博由于内容太多,佛像占据的内容比较少;但是在西安博物院有着长安佛教造像艺术专题陈列展厅以“宝相庄严”为题,以佛教石刻造像为主、辅以金铜造像等佛教文物,介绍长安佛教的基本情况,突显长安佛教的重要历史地位,集中反映长安佛教的空前盛况。展厅面积640㎡,陈列文物120余件组。

当然,还有玉器专区;玉器陈列展厅以“天地之灵”为题,将各时代玉器按用途分类组合,展示古代玉器精品。展厅面积353㎡,展示文物约120余件组。从小雁塔出来,旁边有一家小的面食店,店里有卖肉夹馍;金黄色的馍加上香浓的肉酱,味道绝对比回民街的还要好吃,只是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在开;

小雁塔出来差不多也下午了,大家可以乘车去大唐芙蓉园,就在大雁塔附近;为什么选择开始不直接从大雁塔去呢?因为大唐芙蓉园晚上的表演以及夜景也是蛮不错的;所以大家可以选择先去小雁塔,再来大雁塔以及芙蓉园;大唐芙蓉园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景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担纲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

园内主要景点有:紫云楼、凤鸣九天剧院、御宴宫、唐市、芳林苑、仕女馆、彩霞亭、陆羽茶社、杏园、诗魂、唐诗峡、曲江流饮、旗亭、丽人行、桃花坞、茱萸台等。[6]  这些景点主要倚芙蓉湖而建,分布在芙蓉湖四周。紫云楼为整个景区的中心。
      帝王文化区以全园标志性建筑——紫云楼为代表,展示了“形神升腾紫云景,天下臣服帝王心”的唐代帝王风范。历史上的紫云楼,据载建于唐开元十四年,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必登临此楼,欣赏歌舞、赐宴群臣与民同乐。依史料重建的紫云楼位于现园区中心位置,也是全园最主要的仿唐建筑群之一,主楼共计四层,每层都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载体共同展示了盛唐帝王文化。一层由反映贞观之治的雕塑、壁画和大型唐长安城复原模型,国家一级唐文物展等组成。二层为唐明皇赐宴群臣,八方来朝、万邦来拜大型彩塑群雕。紫云楼是园区内一个重要的景点表演区,三层的多功能表演厅为您上演宫廷演出“教坊乐舞”。四层设有如意铜塔投掷游戏。

水秀表演区位于紫云楼观澜台前的湖面,是大唐芙蓉园集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激光火焰水雷水雾为一体的,世界级大型现代化水体景观。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宽120米高20米的水幕,以激光辅助,突出水幕上水的流动质感,利用激光表演组成了音乐、喷泉、激光三者相结合的水上效果,火焰、水雷、水雾各种变化多端的感官刺激性效果设计,使游人们从视觉、听觉、触觉上感受到这一集声光电水火为一体的绝无仅有的水秀表演。水幕电影《大唐追梦》带游人穿越时空与历史名人相约,水幕电影结束后,还有火龙钢花表演;

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广场(喷泉);

经过了两天的旅行大家应该有一些疲惫了,所有第三天安排相对轻松的行程,轻松但是不单调哦;第三天,我们就去看兵马俑;兵马俑(Terracotta Army;Terra-cotta Figures;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13年的时候去兵马俑的车还很少,只能从西安火车站的城墙下面有一个停车场,西安周边的景点都可以到这里乘车;兵马俑的车就在这里乘坐,途径华清池和骊山;我们第一天是没有去华清池和骊山的,因为觉得一个澡堂子没什么可以看得;于是就迫不及待的直奔秦始皇陵;

兵马俑一共有4个坑洞,一号坑是最大的,二号和三号坑相对小一些,四号坑13年还没开挖,不过好像听说因为人力物力有限,不准备开挖了;974年—1977年在秦始皇陵东1千米处,发掘出作为秦始皇陵陪葬墓坑之一的兵马俑坑。一号坑在南,东西长216米,宽62米,面积13260平方米。二号坑东西长124米,宽98米,面积为6000平方米。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共出土武士俑800件,木质战车18辆,陶马100多匹。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件,战车100辆,战马100匹。陶佣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

目前为止,修复比较完整的一号坑,你不要看只是眼前这些个人,这是科研工作者们修复了N多年的成果,当时讲解员告诉我们,平均3米才能修复一个兵马俑;还有很多破碎的兵马俑不准备修复了,因为太消耗人力物力;其他的已经不记得了,因为当时看到这么一个雄伟的场面的时候,大脑处于亢奋状态已经记不住什么东西了;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甲也有区别。其中的兵俑包括步兵、骑兵、车兵三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
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平均身高1.80米左右,最高的1.90米以上,陶马高1.72米,长2.03米。秦俑大部分手执青铜兵器,有弓、弩、箭镞、铍、矛、戈、殳、剑、弯刀和钺,身穿甲片细密的铠甲,胸前有彩线挽成的结穗。军吏头戴长冠,数量比武将多。秦俑的脸型、身材、表情、眉毛、眼睛和年龄都有不同之处。

兵马俑出来就有车直接到秦始皇陵,其实就是骊山;开始还和小伙伴争执了半天到底是否找到;后面才知道秦始皇陵已经找到,但是一直由于技术的原因未能打开;处于对于陵墓的保护暂时还不开采,所以就只有几个陪葬墓以及大片森林;因为当时兵马俑刚发现的时候还是都是彩色的,但是约一周后全部颜色挥发殆尽; 秦始皇陵的冢高55.05米,周长2000米。经调查发现,整个墓地占地面积为22万平方米,内有大规模的宫殿楼阁建筑。陵寝的形制分为内外两城。内城为周长2525.4米的方形,外城周长6264米。这么大的墓地在开了之后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开发完毕的,那么开采带来的破坏将是毁灭性的;

大概下午回来,大家可以回市区休息休息,晚上到大雁塔公园看看喷泉,好像是每晚八点钟;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

骊山--华清池;

最后一天的行程,也不用去太远,还是在昨天的地点还是昨天的车;不过在华清池下车;因为华清池和骊山其实没有隔多远;华清池,又名华清宫,包括原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华清宫,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面渭水,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华清池大门上方有郭沫若书写的“华清池”匾额。进了大门就见两株高大的雪松昂然挺立,两座宫殿式建筑的浴池左右对称,往后是新浴池,由新浴池往右行,穿过龙墙便是九龙湖,湖面平如明镜,亭台倒影, 垂柳拂岸,湖东岸是宜春殿,北岸是飞霜殿为主体建筑,沉香殿和宜春 殿东西相对,西岸是九曲回廊。由北向南过龙石舫,再经晨旭亭、九龙桥、晚霞亭,便到了仿唐“贵妃池”建筑群。
     “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占地400㎡,是一个可浴可泳的两用汤池,充分显示了至高无上、唯我独尊的皇权威严。池底一对约30cm的进水口曾装有双莲花喷头同时向外喷水,并蒂石莲花象征着玄宗、贵妃的爱情。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
    “星辰汤”修建于公元644年,是专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汤池,池壁造型是南峭北柔,初步推测是工匠模拟自然界山川河流的造型修建的。传说原址上面及四周无遮物,沐浴可见天上星辰,故名。在星辰汤后面还有温泉古源。

骊山温泉堪称一绝,其历史久远,任沧桑巨变,仍千古不竭,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华清池温泉形成于二三百万年以前,6000年前就为姜寨先民所利用。周、秦、汉、唐以来,历代帝王均在此修建汤池沐浴,使其逐渐成为皇家御用温泉,朝中大臣能在此沐浴也是一种恩赐。现华清池院内夕佳楼处有一温泉古源,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由此可见华清池温泉利用之早。

从华清池出来旁边就是骊山,分为索道以及步行,骊山海拔不高,可以选择徒步上行;最高点是重新建的一个烽火台,为了还原当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其实站在烽火台远望,不远处有一个土质的残垣,据说那就是当年真正的烽火台;

骊山上还有很多景点,最著名的有四个;
      第一个兵谏亭:“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携夫人宋美龄来陕,以游山玩水为名,布置大规模的剿共活动,期间张、杨两位将军在洛阳西安临潼等地数次劝谏蒋“联共抗日”均遭到拒绝,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后,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第二个烽火台:相传西周末年,周幽王娶了一位貌若天仙的女子名曰褒姒,可遗憾的是褒姒自进宫以来从未开言一笑,于是周幽王便采纳了奸臣虢石父的计谋,无故点燃狼烟,引得四方诸侯前来救驾, 当众诸侯汗流浃背赶来时,见到的却是烽火台上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于是愤然离去。这时,褒姒看见众臣的狼狈样,果真“扑哧”一声笑了。为此周幽王大大奖励了虢石父。公元前771年,犬戎入侵西周。当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时,却无人来救,西周至此灭亡了,从而留下一个“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

第三个是老母殿位于骊山西绣岭第二峰,这座庙宇在历史传说中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的创始人女娲氏而修建的,相传女娲“攥黄土做人”,创造了人类, 三皇五帝均为其子孙,她又在骊山炼石补天,劳苦功高,后世人尊称她为“骊山老母”。
    第四个是老君殿始建于唐代, 唐高宗李治因老君姓李,且为道教始祖,认为和其同宗,更加敬之,被认作先人,上了封号,相传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时,两次在此梦到老君降临阁内,因此称为 “降圣阁 ”,又称 “朝元阁 ”。

在骊山上偶遇两只喵星人,也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但是蛮怕人的;下山了到马路对面就可以乘车回西安,就是来的时候那种小巴,招手即停;

5日的西安行,像是走完了几千年历史;但是西安绝不仅仅于此,想读完西安的历史,想来一辈子都不够的;13年至今3年过去了,但是还是很希望再回到长安;去触摸古城墙,去游览兵马俑,再次尝尝小雁塔旁边的小店里的肉夹馍;

浓浓的历史味道,美美的欣赏游记,赞!

2016-10-24 22:05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0-24 22:05:42 的回复:

回复大白:谢谢喜欢就好

2016-10-24 23:01

引用 花街の兔少 的图片:

了解一个城市,从他的博物馆开始!

2016-10-25 09:57

可爱啊

2016-10-25 11:14

西安,一座有故事的古城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5 09:57:34 的回复:

了解一个城市,从他的博物馆开始!

回复Young:(大笑小蜂)是的是滴

2016-10-25 12:46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0-25 11:14:03 的回复:

可爱啊

回复华仔:哈哈,前几年还年轻

2016-10-25 12:4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5 13:25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10-25 13:25:48 的回复:

回复txzzy:介绍理论是百度,其他一些都是回来写的。😁

2016-10-25 15:25

先收藏起来以后去!赞“了解一个地方从博物馆开始”

2017-07-28 19:13

引用 溟生 发表于 2017-07-28 19:13:30 的回复:

回复溟生:是的,我最喜欢青铜器😏

2017-07-28 19:17

先收藏起来以后去!赞“了解一个地方从博物馆开始”

回复溟生:是的,博物馆是个有趣德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