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台湾# 垦丁色的海,迷失国境之南

syplavie (无锡) LV.4
2016-10-22 22:28 284/3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台湾与大陆,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联结,割舍不断的乡愁与思念。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然而现在还是清如水明如镜的秋天,我们应当是快乐的。
       期待每一场高质量的旅行,因为它是心灵的休憩。

印象台湾之宝岛记忆

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台湾,我会认为她是甜的:台湾的菜会加糖,牛肉面是甜的,奶茶的甜度分全糖、七分糖、半糖和三分糖;冻顶乌龙茶是清甜的,就连台湾人说话的声音也是甜甜的。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台湾,我觉得她是精致的,公共交通的广告内饰、观光景点的温馨提醒与手册、各式精美的文创纪念品……当然,最精致的莫属故宫博物院的精美器物与陈设。这些外在生活坐标的背后,是台湾人精致的生活品味。台湾的人文与历史,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是渗透在骨子里的那份精致与从容。
      提到台湾,脑海中浮现的是有关宝岛的各种联想:综艺、时尚、美妆、文艺、诚品,或是某些敏感话题。当然,最令人心驰神往的是那里的风景。喜欢咖啡,可以来台湾感受她的咖啡文化;喜欢阅读,可以在诚品书店徜徉驻足;喜欢小吃,可以吃遍台湾的大小夜市;喜欢旅行,可以在台湾寻觅到各种自然与人文风情。在垦丁看海洋,在淡水看夕阳,在台北看夜景,在平溪放天灯……花莲九份宜兰鹿港小镇……光听名字就有醉人般的美。
      七天的旅行,因为台风过境,伴有偶阵雨,一些理想之地只能匆匆略过。比如太鲁阁的险峰深壑,比如猫空缆车的城市光景。虽有遗憾,但相信未来可期,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风景,都值得细品珍藏。当旅行的记忆还未从脑海中褪去,把印象最深的足迹记录下来,送给未来的自己和未来的你。

印象台湾之味觉旅行

捷运、巴士、计程车、机车、脚踏车,这些交通工具的称呼很“台湾”,在我们听来却很亲切。橙子叫“香吉士”,“白虾”就是基围虾,还有大陆少有的莲雾、释迦和芭乐等水果。尝了夜市,蚵仔煎、炸鸡排、可丽饼、面线……地道的台湾味,可惜只尝试了一小部分,“舌尖上的台湾”留了些遗憾。在台湾尝到的最美味竟是自助早餐的烤地瓜,虽长相不讨喜,然一口下去,甜而不腻,软糯适中,如同加了蜜一般,让喜食甜品的自己欲罢不能、爱不释口。台湾南部有不少椰林,推荐新鲜的椰子,椰汁清爽甘甜,椰肉饱满香滑,浓浓的热带风情。

关于行程

Day 1: 无锡——高雄(直飞,宿高雄)——瑞丰夜市
Day2:高雄——垦丁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 ——垦丁夜市(宿垦丁
Day3:恒春古镇——出火——白沙湾——垦丁大街——花莲(拼车:垦丁枋寮,约1h;台铁:枋寮花莲,约4.5h;宿花莲
Day4: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花莲市中心(宿花莲
Day5:花莲——台北(台铁:花莲台北,约3h),西门町夜市——诚品书店(宿台北
Day6: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升恒昌——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宿台北
Day7:台湾大学——台北车站——无锡(直飞:台北桃园机场——无锡硕放机场)

自由行基础攻略

关于生活

7-11、全家(Family Mart)、莱尔福(Hi Life):连锁的24H便利店,随处可见。7-11可以兑换网购的台铁车票,只需支付小额的手续费,很方便。

关于美食

台湾是美食夜市的天地,高雄的瑞丰夜市,垦丁大街的夜市小吃,花莲的东大门夜市,台北更是有士林夜市、宁夏夜市、西门町等等,蚵仔煎、煎牛排、花枝丸、可丽饼……还有最地道的台湾奶茶和鲜榨果汁。台北101负一楼的美食广场也值得一试,性价比高。

关于住宿

台湾的旅游资源开发得很好,民宿、客栈、酒店直接在网上预订,热门地带需要提前预订。旅店的服务也很人性化,前台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停留时间推荐赏玩之地和美食探寻点,提供包车与租车服务。

关于交通

台铁在线购票网址:
      捷运有点小贵,单程NT$25元(新台币)起价(折合人民币5.5元左右)。往返各个城市,可以选择包车、拼车、台铁或是高铁(高铁暂时只在台湾岛西线通行)。可以根据行程选择最便捷的出行方式,提前购买车票。如果在台北停留多日,可选择台北捷运日票或台北观光护照(类似公交卡,分为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五日券等,各捷运站均有贩售,可以在限定日内无限次乘坐捷运和联营公交,很有纪念意义)。PS:机场一般都有免费的地图,可以向服务台索取,方便规划旅行。

关于台胞

台湾人民很友好,也许是接受了日式文化的洗礼,普遍很有素质和礼貌。当我们走出捷运站上扶梯,人群熙攘时会形成一条天然的队伍,没有人插队,大家默契地靠右站成一排,左边则预留给赶时间的旅客。服务的态度可以用“照顾”两个字来形容,他们对你的询问和需求从不嫌麻烦,总是解释地具体到位,帮助得得体周到。当你说“谢谢”,他们会很自然地回道“不会”(台语),让人很舒服。他们用繁体字交流,写字慢悠悠的,但都很好看。想来,把中国的传统汉字一笔一划地写出来,也是需要耐心的。也许,不紧不慢,正是他们的生活节奏和态度。

半岛悠游记

Day 1 硕放机场——高雄

无锡台湾直飞很方便,下午2点的飞机,下午4点抵达高雄国际机场。捷运直达预订的民宿——位于东帝士85大楼(南台湾的地标,台湾第2高楼,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在台北101完成之前一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前台姑娘很友好,热情地介绍当地特色小吃,推荐夜游景点。放下行李,直奔当地人最常去的夜市——瑞丰夜市,果然人气很旺,鸡排鲜美、肉质饱满,可丽饼薄脆香甜、起司味很浓,还有各种没有吃过的小玩意……(¯﹃¯) 当然,终于尝到了地道的台湾奶茶味!天色已晚,稍稍闲逛就洗洗睡了( ̄▽ ̄)

Day 2 高雄——垦丁

从高雄市区到垦丁大街,驱车近2个小时,沿途经过垦丁国家公园,满眼的绿,树干瘦直、挺拔的椰树,只多见于热带。

垦丁大街的平价海鲜店“巷子内”,真的是隐居深巷,若不是酒店前台MM推荐,也找不到如此海边美味。花甲很大只,肉质细嫩,没有一丝杂质;生鱼片很新鲜,100台币/盘(约合人民币21元);虾酱味的空心菜特别而入味……总之,这一顿很满足~O(∩_∩)O~~

租一台机车,迎着海风走走停停,惬意而舒适……

鹅銮鼻公园内的天然岩洞,形如台湾地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公园内的标志性建筑——鹅銮鼻灯塔。

台湾最南点,看夕阳西下,云层变幻。

垦丁·夜市味道。*∩_∩*

Day 3 垦丁——花莲

坐标:白沙湾海滩,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位置:垦丁西南点。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海,不同颜色的蓝绿,近岸的绿色是澄澈透亮的绿,纯粹得没有一丝杂质,与大连青岛厦门的海都不同。远处的海面,是湛蓝、深蓝、湖蓝的渐变色,随着海涛的翻涌不断改变形状与色调,我把她叫做“垦丁色的海”。
      海风很大,不时卷起一层厚重的白浪,仿佛要吞噬什么东西一般。海浪逐沙的声音令人生畏,不禁慨叹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渺小。海水带着砂石冲上海岸,时高时低,泛起白色的泡沫,像刚开瓶的啤酒,气流涌上瓶口一般,打在脚上微微一颤,瞬间就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抬起头,云层很低,海风拂面,惬意宁静。骑着机车抵达这里,雨刚好停,转阴,窃喜。这片海域,台湾海峡的一部分,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向往之地啊!脑海中浮现了一句话:海洋总有你喜欢的颜色,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

枋寮火车站,余光中的诗,让我想起了那首淡淡的《乡愁》。

候车的座椅是莲雾的形状,可爱逼真,富有当地特色。枋寮屏东县最靠近垦丁的火车站,车票是台铁网提前购买好的,可惜预订晚了,只买到了有座位的慢车,从枋寮花莲约4.5小时。

Day 4 花莲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花莲一大奇观,目之所及尽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可惜台风伴雨,步道封闭,大自然的艺术之妙只能通过画面和文字来感受了。╮(╯▽╰)╭

清瀑顺山势而下,据说是雨天才能见到的景致,也算是下雨不能尽兴游玩的一种安慰吧。

大雨中的七星潭,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海岸。

Day 5 花莲——台北

寒露,从花莲搭乘自强号台铁到台北,一路风景。左边是绵延的太鲁阁山脉,连峰险峻,壁立千仞,云雾缭绕。列车右边是太平洋,浩瀚无际。

台北火车站的候车厅很大,人来人往,穿梭不息。候车的旅人三三两两席地而坐,随意而自然。偶遇现场演奏会,让人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主题很走心:“时间,是我最轻便的行李。”

Line Friends.

Day 6 台北

台湾电视金钟奖刚好隔天晚上在这里举行颁奖盛典,导游说我们踏上的是昨晚明星走过的红毯。*∩_∩*

微雨中的台北101。

中山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中华民国建设规划方案。

知难行易。国父纪念馆里的志愿者很敬业,认真地向我们介绍这四个字的含义。他说,“知难行易”的意思是“知道革命很难,但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成功”;而我们意识常态里的“知易行难”,他解释为“看别人操作很容易,自己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所以要“知行合一”。o(* ̄︶ ̄*)o

10月10日是台湾的双十国庆日,大巴路过时,总统府前已整齐排列好国庆盛典的席位座椅。

中正纪念堂前为大忠门,后为大孝门,取“忠孝”之义。

建筑恢弘大气,左右两侧分别为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

历史的印记。

礼兵交接。

台北故宫博物院,只要在出口处在手上盖一个印章,就可以在当天自由无限次出入,每天的印章都不同哦~翠玉白菜尤为珍贵~O(∩_∩)O~导游介绍说,蒋介石从大陆带回的文物珍藏共有69万件,馆藏展览数百件,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次陈列。去的时候,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刚好“出差”回馆,有幸一睹真容。

铜胎嵌料镶表轿瓶

清宫翠玉屏风

汝窑:色如青天,温润如玉,声音如罄,薄如纸。

Day 7 台北——无锡

国立台湾大学已有近百年历史,校门和题字都很低调,但内蕴深厚。与国内大学一样,开放参观。

椰林大道

太极

小椰林大道

围栏萌萌的。 (*^_^*)

台湾捷运驶入站台时总伴着悠扬的乐曲声,关闸门时也有特别的提示音,时而卡通,时而优雅,人文的感觉。

后记

有些东西也许需要一生的时间去看尽,可时光留给我们的总是匆匆。希望每一个有生之年,都可以带着最轻便的行李,去往诗和远方的田野。
       不完美的美,那儿风光明媚,看你怎么去追,看你怎么体会。\(^o^)/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5 19:25

引用 forest629 发表于 2016-10-25 19:25:17 的回复:

回复forest629:春天去阳明山看樱花,夏天去垦丁看海,秋天去花莲赏秋,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风物和美景。只要和合适的旅伴,任何季节都是最好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