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古建築與現文化的沖擊 - 美食與婚照的北京之旅

Cindy Chu (澳门) LV.8
2016-10-22 22:35 248/3
  • 出发时间/2016-10-12

中國文化,我的確有濃厚興趣,因為它以華夏文化為基礎,經過多年沉澱和民族整合而形成的文化。
       琴、棋、書和畫是中國文化的象徵,這些象徵以不同形式傳播出去,不但對日本、朝鮮半島產生著重要的影響,還對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南亞國家和地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例如:中國很多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的發明以及指南針技術首先應用於航海,才導致了人類所謂藍色文明和環太平洋文化圈的形成(李二和《中國水運史》);鄭和七下西洋更加深了這種文化的傳播,並形成了公認的以中國文化為樞紐的東亞文化圈。
       因此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有點不一樣的色彩,而那點的色彩我更希望是我喜歡的中國色彩。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有文字歷史已經有數千年。北京是中國首都,它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明永樂元年(1403年),成祖朱棣取得皇位後,將他做燕王時的封地北平府改為順天府,遷都城於現在的北京,從此正式開始北京的命名。

旅程之航班正式開航

行程安排

行程日期:2016-10-12
行程天數:7天6夜
行程地點:北京

住宿地方:右街府賓館
2016-10-12
     事情安排:選衣服
     美食地點:那家小館(永安里分店)
2016-10-13

住宿地方:上地智選假日酒店
2016-10-15
     事情安排:相片看小樣和更換酒店
     美食地點:張師傅參雞湯(六道口分店)
2016-10-16
     參觀地點:圓明園和東單絲路燈飾
     美食地點:呷哺呷哺火鍋
2016-10-17
     參觀地點:頤和園和御茶膳房
     美食地點:紅辣椒湘菜館

2016-10-12

7:10AM的飛機,說真的:第一次坐那麼早的飛機;其實,本人對飛機餐飲的確沒有太大的滿足,可是這一趟的飛機餐飲的確是不錯的。飲品:我選擇了橙汁,原來是果汁先生的橙汁愛死了,超級希望可以「添杯」。早飯是炒雞蛋、沙拉和草莓醬加餐包,炒雞蛋味道不錯,沙拉挺開胃口,餐包是熱熱的,簡單太捧啦。嘗過早餐後,不久就進入夢鄉....zZzZ
       10:36AM我們已經到達首都國際機場,第一步當然要與大家報平安啦。拿好行李後,坐上11:30的西單機場大巴,行走一個小時就到達西單地鐵站

我們的酒店是右府街賓館(相片1),準確住3個晚上;選它的原因有2:1是交通便利,去那都方便,還有與我們拍照的地方只有8分鐘的路程,相當省我們的時間;2是以他們的價格來說,可以招待我們外賓的身分,其實我骨子裡是龍的傳人。來到這裡後,我沒有想過這裡那麼多吃的,樓下是局氣餐廳,旁邊有8號宛秘制火鍋,對面有烤鴨店,還有包子鋪,附近還有賣小吃的地方(相片2),真的不用餓肚子,吃飯十分方便。

吃過午餐後,在房間休息一會後,我們出外逛一下,預備17:00婚紗的試身。晚上,我與好友相約在那家小館見面,我們有緣份在北京相面,那是十分幸運的。
       那家小館,門面較是不起眼的,如不是多人排隊著,是容易走過頭。而裡面更是別有洞天,仿清式的裝修,古樸典雅,木質桌椅、青瓷餐具。菜色主打北京菜,菜品精緻考究;皇罎子、秘制酥皮蝦等味道不錯

【秘制酥皮蝦】店裡的招牌菜, 蝦很大隻,蝦殼酥脆可口,可以連殼一起吃,蝦上的醬汁是帶點甜味兒。 這個一定要趁熱吃,涼了的話有些硬。

【皇罎子】古法秘制,御食——皇罎子。古說此湯能養顏、養生、抗毒等功效,味道醇厚,營養豐富。

2016-10-13

期待已久的婚照,終於拍了,不知道怎麼樣,又擔心又期待呀!
       今天拍的是外景照,選點是故宮角樓和長城。妝,化好了就準備出發,因為希望能多拍幾張相片,我們選擇了兩景點用同一衣服和妝容。

故宮角樓是故宮的一部分,它與城垣、城門樓及護城河都是屬於皇宮的防衛設施。是一座四面凸字形平面組合的多角建築,屋頂有三層,上層是縱橫搭交的歇山頂,由兩坡流水的懸山頂與四面坡的廡殿組合而成,因為這種屋頂上有九條主要屋脊,所以稱做九脊殿。角樓的精巧建築結構是集建築與藝術于一身,充分顯示了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藝術創造力,是我國古代建築的傑作。
        由於它成了故宮最美的角度之一,我當然希望在此拍攝最美的一相。再者,這裡不用收取門票的,更是一個省錢的好地方。另外,它的倒映在護城河面上的倒影,更是別有韻味;雖然我遇上了輕度的霧霾,但都沒有奪去它的韻味。

慕田峪長城,位於懷柔區境內,它全長5400米,是中國目前最長的長城。因其歷史悠久和文化燦爛,故在中外享有“萬里長城,慕田峪獨秀”的美譽。
       慕田峪長城於西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此段長城東連古北口,西接居庸關,自古以來就是拱衛京畿的軍事要衝,長城牆體保持完整,較好地體現了長城古韻。
       當然,選擇慕田峪長城不是我選擇的,而是我們的帥氣攝影師,的確正如他所說:這裡人比較少。到了慕田峪長城,我覺得來這裡拍照是十分值得的;1是這裡的風景沒法輸,捧得厲害。2是由於它是防禦性的長城,它的驚險没法比,怕得很了

拍了一天的外景,十分的累,可是我拍得非常開心,謝謝紐約紐約婚攝公司,謝謝你們

晚上,與多年好友相約在小楊樓,我這好友有女朋友,我當然為他開心啦!
       小楊樓私房菜,門面十分不起眼的,小到我們已經走過頭了。裡面都挺多人排隊著,拿到位置後,發現裡面更是驚訝,仿清式的裝修,古樸典雅,木質桌椅、青瓷餐具。菜色主打北京菜,菜品精緻考究......

2016-10-14

今天拍的是室內照,幸好我們昨天拍了外景,因為今日的天氣是重霧霾,再者,室內景是拍起來比較輕鬆,起碼不會因為帶上口罩而弄花妝容。

大約15:30左右就拍好了,我們見時間非常充裕,我們把明天的行程提前進行。
       國家圖書館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圖書館,更是居世界國家圖書館第三位。分為總館南館、總館北館和古籍館,館藏書籍3119萬冊,其中古籍善本有200余萬冊。其中,它有可上溯到700多年前的南宋皇家緝熙殿藏書和遠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的最早典藏。當中更有價值連城的古籍善本當然有著名的《永樂大典》、《四庫全書》最受矚目。

可是,真正吸引我的不是它的典藏或館藏,而是從四樓俯視的閱讀室,何其壯觀,相機手機都不能拍出它的雄偉英姿。

過去,我在一好友的微博分享上看到:京城好去處,飯店中的皇家菜博物館。內裡提到:它是建造在飯店內的博物館

進入大門,我就已被吸引,眼前正是龍椅所在,兩旁均有侍女招待我們的來臨,後來告知我們是來參觀博物館的,她們都友善告知方向。

歷代皇家御膳的發展,有很多飲食、養生的知識。以下我分享御仙都的簡介:御仙都中國皇家菜博物館,秉承“御膳還民、造福百姓”的宗旨,以“企業轉型升級為核心”,以“飲食與文化契合”為引導,以“博物館在飯店中、飯店在博物館中”為平臺,打造全新的餐飲服務文化機構。該飯店博物館建築面積15000平方米,形成一館三區、三位一體的嶄新格局,具備能看、能吃、能學、能玩四大功能,賓客可鑒賞中國皇家菜廚藝和養生文化,品嘗滿漢全席萬壽宴,體味禪意中清新素膳,觀看大型情景劇演藝,觀摩綠色環保型廚房。這是保護和傳承“御膳製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個有效載體,大眾豐富飲食文化生活的理想新選擇,也是京城展現皇家菜系養生文化的一個新品牌、新亮點,將成為國內外賓客瞭解中華飲食文化的一個絕好視窗。商家承諾:在此相聚,正宗的中國風情、中國味道、中國式典雅服務、讓賓客獲得高雅、精彩、快樂、美食的超值享受!

皇家菜參觀完畢,已然19:30分,我們從這裡回西單,差不多要1小時的公交車車程,幸好,我們是回程,要不窒車厲害。
       大約晚上八點半回到西單,我們照原計劃晚餐吃雕爺牛腩,幸好我們往在右府街賓館,老佛爺商場就有該分店。
       來到雕爺牛腩,人已經很少了,服務員很熱情,下單時,我們點了兩個套餐和單點了馬六甲神仙肉骨茶,而套餐分別是食神咖喱牛腩、鮑魚牛腩金湯麵。

食神咖喱牛腩的前菜,我們要了【海的女兒】,口感爽口而不膩;【馬六甲神仙肉骨茶】清而不濁,適合我的口味;【食神咖喱牛腩】當然太捧,牛腩火侯剛好,飯香,牛腩汁拌飯都不錯
最後的甜品是【生如夏花】【冰與火之歌】,簡直讓我驚異,笑得我哈哈大笑。

2016-10-15

今天,9:00AM我們的婚照就可以看小樣,誰知相片拍得太美,我們選相片都選了四個小時,我們先把這裡的事情都弄好了,之後就搬酒店至上地智選假日酒店,因為原本的原意都是逗留該區的,只是出入真的十分耗時,因此終於明白當年好友MANGO兄的偉大
       出發前,還是在附近先吃個午餐吧!如那邊沒有吃的,我們肯定餓許久肚子的,因此就隨便選了吉野家,價格還好,味道還是不錯

上地智選假日酒店,整體來說總評價是還不錯,我是推薦。因為地理便利,交通方便,離上地地鐵站約七八百米,而如選用公路上公交車的話,出行比較方便些,不過要錯開上下班高峰期間,因為道路上是非常擁擠的,而非上下班時間搭公交就會好很多。接著是服務方面,辦理入住退房前台效率很強。早餐也是不錯,而且附近還有幾家店可以吃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機場大巴專線就在樓下,十分方便。另外,如是會員更有迎新禮品送上,我們是汽水飲品的。

聽閒,張師傅參雞湯在延吉是非常火的,後來讓我發現北京有分店,我當然要來拔草。店的位置好找,不過不太顯眼,可能時間已經是19:30PM,人不算多,環境相對安靜。我們一坐下,阿姨送上六小碟的小菜,之後我點了【招牌參雞湯】和【石鍋拌飯】,【招牌參雞湯】的湯色與我在韓國吃的有點不一樣,可是那一口的小参是差不多,另外,雞裡面的糯米比韓國的較為入味。

2016-10-16

餘下的兩天行程,我不用太多文字來陳述,因為歷史可以被原諒,但是不能被忘記。

2016-10-17

2016-10-18

吃了那麼多天的辣,是時候來一罐涼茶來下下火北京,再見

行程完結,放假結束了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21:09

引用 果冻小布丁美女 发表于 2016-10-24 21:09:15 的回复:

回复果冻小布丁美女:謝謝讚賞

2016-10-24 21:2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