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我想去浪一浪——斯里兰卡篇(1)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头
之前对于斯里兰卡的印象,仅限于: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这几个字,根本无多大吸引力,在做攻略时被外挂火车和那些闷骚色的公交车吸引,相信很多女孩子对缤纷色彩无法抗拒,不凑巧我也是!(虽然闺蜜眼里,我明明就是个女汉子,好歹沾了女子边~)。

去了之后我发现大家随口说滴那句:人要么在读书,要么在旅行,身体和思想都得有一个在路上。真是真理:因为外面的世界比别人口中的攻略丰富的多~

我个人写游记,习惯先写注意事项部分,因这些在出行前你是很有必要弄明白搞清楚滴,对于一个陌生的国度,本小姐奉劝各位想要自由行的小伙伴,还是要多花时间,多看些攻略,反正又不花你的钱,以防后续吃亏。

1、如何选择出行时间?

作为6年资深劳资,公休也就那么5天,想要齐全15天长假,必须动用法定节假日,于是俺们使出浑身解数,获得领导的首肯,这个过程还是有丢丢曲折。

此处我想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对于斯里兰卡而言,他们的旺季是分3个阶段:

(1)7月份-8月份之间,因为属于热带地区的斯里兰卡这时候迎来雨季会举办一些当地特色的活动,造成旅游小高峰;

(2)8月份-9月份之间,有个节日叫佛牙节,这个节日上可以看到装扮的美丽的雄象拖着佛牙宝盒在这个岛上面游行,这是佛教的盛大的节日,这个时间一般都是佛教的信徒来了,也是会造成这里的一个旅游的小高峰的;

(3)圣诞节前后:这个时间段大部分来到这里的是欧洲人(这里偷偷告诉你,本小姐发现一家酒吧齐聚各类欧洲面孔,不仅饭菜口味很棒,气氛也超赞,看到后面的人才能知道答案哦!)

我本人选了20160924-20161007之间出行,根本无须担心人山人海,更不需要提前预定房间。虽避开高峰期,但也错过一些东西,不过随着国民出境游意识逐渐加强,之前查攻略时都说华人少,我觉得有偏差,因为最多的就是华人,随处可见,哈哈,也许我这个"不需要提前预定房间"的建议以后渐渐也会不适用。

2、如何选择酒店?

酒店方面人各所好,我这里可以提供大家在几个软件上预定,至于选择哪一家,就仁者见仁,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软件有:Airbnb 、Booking、agoda等。
我自己第一天是在Airbnb上预定,之后都是让地陪司机先生帮我们定滴,一是地陪司机扬言会帮我们省钱,我们也没太认真注意到底省没省;
二是如果自己订的,酒店没有提供司机房的话,我们要额外一天10美元给司机,所以这个版块我会在后续的具体行程安排中给大家一一列出我居住的酒店,仅供各位参考。这里我稍微提一句,斯里兰卡的酒店或者民宿条件,我感觉跟国内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我们每天住的基本都是在5500-8000卢比之间(包含早餐),除了米瑞莎的沙滩海景房外。

3、如何办理签证?

中国有个非常优秀的平台,叫“某宝”!各位小主,斯里兰卡支持电子签证,你只要在大淘宝搜索“签证办理”,一堆,大概需要的内容就是护照页照片发过去,一人250元,特别好办签,没特殊情况都能签过,2天就可以搞定,电子签证卖家到时候会以PDF的形式发到之前付款时预留的邮箱里,出行之前记得打印电子签证出来,随身携带,出入境时要检查的哦。(格式如下图~)

4、购买机票时该注意哪些点?

(1)很少直飞,即使有,也很贵,如果是金主看到此文,可以忽略哦;想省钱的小主们,请提前至少一个月在各大平台上看票,例如:去哪儿网、阿里、携程网、宿务平台等,我之前差1个礼拜,机票差了1000多(此处心有在滴血~)

(2)不管起点哪里,你可以到香港或者吉隆坡中转,之后再飞去科伦坡国际机场。据地陪司机先生表示斯里兰卡中国政府刚刚着手新建的另一个国际机场,也许以后你就不一定要去科伦坡机场了哦,请记住现在是2016年,我自己当时去之前查攻略,很多2012甚至2013年的注意事项都看的很认真,记得满满一本,到那之后好多都变了,表示也很心累。

(3)现在说说我自己的机票购买史,国际,国内各大机场一日游,很冷,这酸爽!劳资坐标厦门,于是行程是厦门香港吉隆坡科伦坡,从早上7:40am起飞,中间接地气,然后继续飞,直到科伦坡当地时间9:50 pm才落地,请注意时差2个半小时,相当于国内00:20pm,又在机场买电话卡Dialog排队一个多小时(全是华人在排),又是去ATM 排队取钱( 请注意又全是华人排队),出机场到住宿已然快当地时间一点多,自行切换为国内时间吧,宝宝心里苦!但是这一趟下来,两个人来回飞机票才6522RMB,划算吧!(这里恳求富有的金主,我们只做友好的小伙伴,不要喷我!)

TIPS:
a.如果到吉隆坡之后,转机去科伦坡是非联程票,虽然你只是转机,但是依然得去出入境那办理过境签,填写表格,不要问哪里填,咱们都有嘴巴,礼貌的问问别人,都会有你想要的答案,再不行,跟着一起下机的华人小伙伴,so easy!

b.吉隆坡机场分两块,你填写完出入境申请表之后,跟着人流你坐地铁到了机场的另一块,这时候就出了机场,问题来了,你得返回到另一个区域,才能坐下一班飞机,这时候在机场内坐地铁是要收费滴,要用马币(因为在马来西亚境内)支付,或者Master卡,可能大概国内4块钱一个人这样子。

也许有小伙伴问,那你干嘛要出机场到另一个区域呢,我们当时顺着人流走的,可能不用到另一个区域,但是我个人觉得要填出入境表格就得到另一个区域,如果你们以后去了,可以告诉我这个正确的转机方式哦~

c.吉隆坡机场消费大部分都是用马币支付,很少有刷卡,希望以后他们能改进一下,刚下飞机,还得找ATM取钱,实在是个苦差~

d.各大电子票务网站会将你购买的机票发一份到你的邮箱里,请出行前自行打印,转机时机场工作人员要看哦。邮件标题大致为:此单仅为行程说明,不可作为报销凭证。

e.在吉隆坡转机时,购买的票务价格是不包含行李托运费的,除非登机箱,其他拉杆箱一律得托运,请自行付费!!本小姐那时候虽然带了那么多衣服和鞋子,依然用了20寸的登机箱容纳,省了120多人民币托运费呢~居家小公举呢!

5、衣物选择+随身药物+洗漱用品: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衣物,由于本人行程前期每天都换住宿,担心炎热气候下没有时间清洗带有汗味的衣物,故我带了9套衣服,有兴趣的亲们可以选择性参考,由于那边高原气候较冷,平地又很热,加上寺庙衣着是有禁忌的,于是我帮大家总结了如下(上图):

(1)衣服篇: 一件长袖+一件长裤(寺庙不允许穿无袖、露腿衣物)、一件厚外套(霍顿平原清晨很冷,抓绒衣物比较适合御寒)、两条长裙(海边拍照很美)、四套衣服、防晒衣;

(2)鞋子篇:一双人字拖(认真记住,你会感谢我滴!)、一双布鞋(平原必备)、一双凉鞋(当然嫌麻烦的小伙伴,也可以一双鞋走天下哦);

(3)随身物品篇:帽子(比伞好用,当然雨季除外)、墨镜、水杯(当地用餐说要开水,会直接给你瓶装水,要收费滴哦~)、小包包(放手机、零食、自拍杆等);

(4)药物篇:花露水、花露水、花露水!!!或者防蚊喷露(至关重要,蚊子多,尤其首站:尼甘布)、防晒霜、芦荟晒后修复、风油精(在外漂泊一段时间,体力及精力难免会退化,这时候它至关重要~)、晕船药、晕车药(根据个人体质自备);

(5)洗漱用品:请自带,请自带,请自带!!!人家酒店可没规定,一定会给你提供!除了比较豪华的酒店外,但是国内自带洗漱三件套,不难啦。若是长头发的女同胞,听我一句劝:小型电风吹自备一把吧!(来自一个好几个晚上靠自然风吹干的受伤妹子建议)、自备梳子(如果你练就徒手拽头发就可以绑起来,请忽略!)

Tip: 若有心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买一包太妃糖,当做赠品或者礼物给当地的小孩,他们看我们这些外国人,都十分热情。

6、电话卡+钱+银行卡+电源插头:

(1)Dialog电话卡:没错,一到科伦坡机场(Colombo airport),你会失去方向了,因为手机没信号了,跟人断了联系,只能在wifi情况下跟外界沟通,这时候建议你找找Dialog 柜台,办张当地卡,根据你自己的行程时间选择套餐,本人当时选了13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61元)的套餐,9G流量,50分钟国际长途通话、50分钟斯里兰卡国内通话;

Tip:刚开始觉得好多流量呀,事实证明:too young too navie,人家分白天4G,晚上5G的合计9G,那个50分钟斯里兰卡国内通话时长更是用的快,于是之后又跟小伙伴充了好几次,甚至还加办了一次套餐,同时也建议小伙伴,可以滴话不在机场办,虽然近,方便,但是还是比外面的Dialog专柜贵滴~

(2)换钱:当地币种为:卢比(RS),1卢比=0.04人民币;1人民币=21.6卢比;1美元=140.9卢比;这边给出两种解决方案:a、国内换好美元,到机场换卢比,汇率大概是1:21;b 、国内只带少量美元,在机场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用中国的银行卡取卢比,这里重磅打个硬广:华夏银行异国取现,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当天取现金额5万卢比(相当于人民币2500元),但是不收手续费的政策貌似2017年1月起有变化,故出行前请自行跟华夏银行确认。

(3)银行卡:斯里兰卡Master标识的信用卡非常好用,很多商户及景区支持,Visa卡反而没那么吃香,众所周知信用卡刷了,到时候还款汇率是甚么算滴呢?这里我分享一下:一种是根据账单日出来的那天计算,一种是根据消费当天的汇率来算滴,请注意前方又有硬广:邮储银行全币种信用卡,在我出国这段时间,帮省了不少钱,因为汇率计算问题,我回到国内,收到账单时比当时消费省了好几百,开心呢~

(4)电源插头:斯里兰卡插头为两个圆柱状,其余如三相插头,扁插头等,请在国内购买好转换插头,酒店并不一定会提供,本人得益于小伙伴带了港版苹果充电器,不然应该会哭晕在路上了。

(未完待续。。。)
(友情说明:本文是好友追梦少年怀软磨硬泡特约攻略稿,微信公众号:追梦少年怀。更多追梦故事欢迎点击观看~)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25 17:06

还有后续更新,每个礼拜一篇,欢迎明晚你的光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