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之国梵蒂冈,宗教、艺术、人文的那些故事

飞扬 (杭州) LV.4
2016-10-22 22:39 49/2

引言

2016年9月第一次踏上欧洲之旅,第一站选择了意大利,也许是对热衷于欧洲文化的发源、文艺复兴的盛世,或是《罗马假日》的浪漫桥段,从罗马出发,拉开了欧洲人文和艺术之旅的序幕。

有关攻略部分:
1. 圣彼得大教堂:建议上午去,广场+大教堂+登顶,人少、排队快、风景好。大教堂免费,登顶爬楼梯5欧,电梯7欧,建议电梯,电梯后还有330台阶。注意:教堂需脱帽,衣着不可露肩,不可喧哗。
2. 梵蒂冈博物馆:官网预约(http://mv.vatican.va),16欧门票+4欧预约费,VISA搞定,攻略百度。当然不预约排队也就几小时而已。博物馆建议下午去,人再多也不影响你看作品,建议提前了解馆内藏品及大师杰作,否则就是走马观花。
3. 圣天使城堡:离梵蒂冈很近,建议晚上去,圣天使城堡夜景非常漂亮,城堡内相对普通,不建议参观。

梵蒂冈

见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时,我们踏上去往国中之国梵蒂冈的路上了。

虽然对梵蒂冈未有过深了解,但在罗马这片土地上,却未觉这是个国家,没有国界线,没有森严守卫,没有进出障碍,这俨然是罗马的一部分,完全颠覆了你对领土的认知,但却有对宗教对世人的影响有了些新的认知,精神上的世界超越国界、领土甚至轮回。如此弹丸之地,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也是全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

圣彼得广场

有人说:罗马,其实也是贝尔尼尼(Bernini)的罗马。从梵蒂冈开始将会讲述一个关于贝尔尼尼的故事。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广场位于圣彼得教堂前,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巴洛克风格,是贝尔尼尼最大建筑作品,圣彼得广场及教堂很多雕塑亦出自贝尔尼尼及他的学生之手。

贝尔尼尼生在文艺复兴盛世之后,一个大师辈出的时代,对于一般的艺术家来说,这是相当不幸,即使是天才,能在大师的光环下脱颖而出,而这实在太难。贝尔尼尼是幸运的,罗马的艺术落后于文艺复兴中心的佛罗伦萨罗马要复兴,要大师的诞生,而贝尔尼尼当逢其中。

年轻开始为教会工作,后受教皇乌尔班八世的宠爱,在这一时期,罗马雕塑的印记就是贝尔尼尼。

登顶圣彼得大教堂,就可以俯瞰整个广场,中心对称的圆拱形建筑,恢弘壮丽。广场周围有共284根多利安柱式的圆柱,圆柱上面是140个圣人像。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方尖石碑,是来自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巨大的圆柱。

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
世界第一大的圆顶建筑,米开朗基罗主导建筑设计,内藏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杰作若干。最早的大圆顶建筑为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形成了文艺复兴时期所倡导的古典主义建筑的新风尚,罗马教皇的不甘心和野心驱使,长达120年的重建工程,圆顶终于超越了佛罗伦萨,终成世界第一。

大教堂的入口处放置了镇殿之宝,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的《哀悼基督》又名《圣殇》,作品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稣被犹太总督抓住并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作品一经展出,立即轰动了整个罗马城,而此时的米开朗基罗只有24岁,这一时期我认为是“天才”的米开朗基罗时期。

这件作品并非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反而更贴近于巴洛克风格,如果没有署名,更容易让我联想到作者是贝尔尼尼。早期天才的米开朗基罗,更在于技艺的表现,风格也更加多变,作品也趋向完美。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沉淀,大量个人思索带入了作品的生命中,即使那些未完成的雕塑,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作者期望的赋予。也许这就是从天才蜕变成大师的必经之路吧。

大教堂值得看的作品依然很多: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教堂圆顶,世界第一大的圆顶建筑,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和镀金青铜宝座,拉斐尔的壁画《基督升天》,以及教堂内无所名家的雕塑作品,给人的感觉除了震撼以外,就是奢华了。对于我这样的无神论者,无宗教信仰的人,实在无法判断这背后的是与非,但无法回避的是,皇权社会剥夺的是百姓,而教权社会剥削的是教徒,但无论怎样,没有集权的社会制度,也很难有今天可以看到这样恢弘的历史遗迹。历史上的偏执狂们为人类留下了璀璨的财富,我们后世该如何评价他们的功过是非呢?不同的角度亦会有不同的结果。

大教堂外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来自瑞士的雇佣兵,而这个历史已经持续了有五百年的历史。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追述瑞士雇佣兵的历史也非常有趣。瑞士雇佣兵在中世纪以骁勇善战、持久顽强著称,原因是为了保护家园不受侵略,成功的击败过罗马帝国与法国这些强大邻国,在大国林立的欧洲大陆,夹缝中的瑞士成功的生存下来,并且他们“永久中立”的价值观逐渐被欧洲各国所认可和尊重。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占梵蒂冈国土的八分之一,博物馆前身是教皇宫廷,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博物馆就像本艺术编年史,保存着从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到现代艺术的收藏珍宝。其中西斯廷教堂和拉斐尔画室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由于博物馆藏品实在太过于丰富,真的细细品味,想必几天也走不出去的。艺术对个人而言,我认为依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关于他人的品味或世俗的界定,我选择去看那些我崇拜与欣赏的、震撼与感动的、启迪与思索的作品。

《拉奥孔》阿格桑德罗斯
作者阿格桑德罗斯等,创作于约公元前一世纪,古希腊雕塑作品。
它讲述的事情是《特洛伊木马》的故事,拉奥孔为阻止木马进入特洛伊,拉奥孔将长矛向木马掷去,此举激怒了天神,天神派出海蛇勒死了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

这件雕塑作品就是海蛇缠绕拉奥孔和他的儿子即将毙命的绝望瞬间。即使你不了解其中故事,雕塑也能给你极大的震撼,一种悲伤由心而生。从拉奥孔的神态中感受到那种精神上的绝望和无奈,肉体中的悲哀与痛苦。

让我惊讶的是这是件公元前的雕塑作品,即将是当时米开朗基罗见过,亦是赞叹“不可思议”,即使以16世纪文艺复兴的标准来看,它仍不输于任何大师的杰作。对标下中国的历史维度,应该是秦始皇统一中国,那时期我们也有震惊世界的群体雕塑“兵马俑”。

我想这也许是东方与西方,从一开始的艺术的意识形态就大为不同,统治阶级的艺术态度也完全不同,西方艺术越来越走向开放,不仅仅有宗教,更有人文精神、个人情感、色彩表达,而我们却离世界的轴心越来越远。

雅典学派》拉斐尔
雅典学院》是一副极具浪漫色彩的壁画,它崇拜希腊精神,渴望在绘画中将不同时代、地域、学派的大家汇聚于此,他们在自由地讨论,情绪热烈,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精华。这种追求理想追求自由的美好向往,就是拉斐尔的宿愿。

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拉斐尔的自画像(右二)也出现在壁画中,可见此时只有26岁的拉斐尔是多么渴望未来能够比肩于苏格拉底、亚里斯多德这样的伟人。

我觉得这幅画非常能够代表拉斐尔的艺术风格,一个年轻天才的自我修炼,张扬而又恃才傲物,极强的进取心与好胜心,渴望成为这个时代的伟人。可惜拉斐尔37岁英年早逝,如果他还能有20年,我们今天真的无法想象,岁月与经历在天才身上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果。

《创世》《最后的审判》米开朗基罗
梵蒂冈的西斯廷礼拜堂,基本上被米开朗基罗承包了,这里的壮观程度,只能用瞠目结舌来形容,而在教会地位并不高的西斯廷教皇,却因米开朗基罗而名垂不朽。

《创世》米开朗基罗画了整整4年,完成了1080平米的棚顶壁画,你要知道棚顶壁画需要仰头90度,颜料随时会滴到眼睛里,即使没有滴落,眼睛画久了也会流泪,20米高空四年作业,而这样的杰作,只是米开朗基罗一个人的战斗。33岁年轻的米开朗基罗接受这份工作,到37岁完工,已累得像个老者。天才已经蜕变,从此被誉为“神圣的米开朗基罗”,而这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巅峰而已。

24年之后,在同样的地方,米开朗基罗创作了《最后的审批》,此时已年逾六十。过程与结果不用说我们都能想象。

西斯廷礼拜堂可以代表米开朗基罗的艺术风格,用“完美”来形容米开朗基罗的艺术再贴切不过,而正是这种完美的表现,他走过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巅峰,大多时的时光留给了“世人”而不是自己。

世人皆爱最初的完美的《哀悼基督》,而我对最后一件并非细腻的《哀悼基督》更情有独钟,也许把自己化身于雕塑之中,已经无需多言。

圣杰罗姆》达芬奇
这件作品是达芬奇的一件未完成的作品,虽未完成,但构图与底稿已十分完整,尤其是人物部分,你能深深感受那种沧桑与磨难。据说达芬奇未完成的作品反而对后世艺术创作影响更大,因为能够从其未完成作品中看出技术和方法,得而习之。

“未完成”我觉得更适合代表达芬奇的艺术风格,达芬奇是天才中的全才,后世评价为博学家,对绘画、雕刻、建筑、音乐、数学、生理、物理、天文等学科都有深入的研究,有大约6000页的手稿被保留下来,其中不乏飞行器、坦克、直升机等研究。

正是这样的博才,兴趣和热爱是内心驱使的动力,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刚好相反,他把时间大多留给了自己,而非“世人”,所以一旦兴趣使然,很有可能就忘却了“完成”。这样的大师一生所完成的绘画只有10几幅,几乎每幅都是旷世杰作。达芬奇像谜一样的存在,岂是天才和大师能够形容得了,而世间真能为自己内心而傲物者又有几何?

梵蒂冈博物馆其他经典藏品:
《思考者》罗丹;
《基督升天》拉斐尔;
《下十字架》卡拉瓦乔;
威尼斯总督》提香;

走到梵蒂冈博物馆的终点,就会路过最著名的“螺旋楼梯”,楼梯的视觉令人炫目,无数的游客在这里拍照,不同的角度都有奇趣的风景。

圣天使城堡

【圣天使城堡】

夜幕即将降临,梵蒂冈周边的美景已初露姿色,那就是圣天使城堡的夜景。

圣天使堡建立于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设计并指挥建造,来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现在的圣天使堡则是一座国家博物馆,城堡内部的藏品与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还是有很大差距,但天使城堡的魅力不在于内部,而是在于它的外景,圣天使城堡与天使桥融为夜幕最美的风景线。

圣天使桥被誉为“台伯河上最美丽的桥梁”,桥上有形态各异的12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这座桥也是一件巴洛克风格的杰作。

随想

一天的旅程进入尾声,不再行动,不再思考,只是静静的坐在台伯河边的餐厅,吃着意大利美食,听着街头艺术家的手风琴演奏,看着街头行走的路人们,或匆匆,或嬉闹,或携手漫步,一个异国友人善意的微笑,你已不知身在何处。

当旅行的时候,灵魂反而跟不上自己的脚步,无拘无束,飘荡在自我的空间里,不再受肉体与精神的束缚。旅行的每一天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我想到那些新生儿,每天睡醒之后,都是兴高采烈的迎接着他们新的一天。

也许这才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吧,或者说我们本该如此。

--------

楼主的意大利之旅,要写的东西有点多,楼主喜欢记录每个去到城市,所以会逐一写过,此篇为第一篇,下一篇罗马,未完待续......

楼主的意大利之旅:梵蒂冈 - 罗马 - 比萨 - 五渔村 - 佛罗伦萨 - 威尼斯 - 米兰

游记棒棒的,照片拍得很美

2016-10-25 11:2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