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附带肉夹馍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去年十一山西之行种了颗草,今年借着儿子想吃肉夹馍的执念得以拔草,曾2次去过西安,快20年了印象还在,领导这次没跟来,我们爷俩算是放羊了。这趟旅程不算轻松,节日出行热门城市的弊病一览无遗,好在早有心里准备,收获也令人欣慰,不是看到古迹人文的兴奋,而是一路奔波感受到孩子长大了。
还是自驾依然摸黑出发,路线如下  10.1   北京---运城(865km)
                                                      10.2   运城---西安(200km)
                                                      10.5   西安---石家庄(800km)
                                                      10.6   石家庄---北京(290km)
酒店很早就在携程上预订了,就算行程有变化也可免费取消,出行前订酒店会面临无房、涨价、需预付等诸多问题,大家还是提早预订便利些。
门票大都是现场购买,知道陕博人多,在官网上订了网络票,每天500张预约票碰到十一也是费尽周折,提前5天凌晨2点才搞定2张票。另在淘宝上预订了解州关帝庙成人票,其他景点网络无优惠。
这趟拍照很少,西安人多的让人头疼,陕博、兵马俑、大雁塔、钟鼓楼,天啊崩溃!线路上有我最喜欢的2个地方,永乐宫和毗卢寺,出于文保要求和条件所限,精华的壁画也只能记在脑海了,中国四大壁画只差身边的法海寺啦!头图是永乐宫壁画局部(关闭闪光灯下拍摄),只此一张就被管理员严肃叫停了,我们的文保常常进入认知的误区。
羊肉泡馍和肉夹馍可能是最能代表西安美食的符号了,当然只要是面食我俩都挺喜欢,借鉴了前辈们的攻略饱了口福,也留下些许遗憾,希望下次找个人少的时间再探究竟。

第一天

第一天是在路上度过地,12个小时看到了数起事故,大家小心驾驶,别赶路、去感受路。
比预计晚了2小时到达运城,值得一提的是亚朵酒店很不错,以前没住过这个品牌的酒店,前台给升级了房间,200元含双早挺值,西安住宿也选了他家,石家庄没有这个品牌,唯一的不足是酒店停车难。

第二天

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属于晋南地区,是山西的南大门,古称河东。
来到二爷的老家当然不能喧宾夺主,此行第一站即是解州关帝庙,匾额不可胜数、人气香火旺盛,春秋楼已不能登楼,无缘得见旋转的藻井,也只能远观最老的阳台。对于霸王的“羽之神勇、千古无二”,二爷肯定配得上“羽之大义、千古无二”的赞许。

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是一组道教建筑,因水利工程迁址到龙泉村,全国第一批文保单位,三清殿内《朝元图》是寺观壁画的鸿篇巨制,身临其境才知不虚此行,叹为观止。去年种的草总算收割了,满足!黄金周游客也不算多,可以细细观摩,体验度不错。

第三站的广仁王庙真是门可罗雀,庙宇修缮完毕,小环境又经万科规划,俨然要成为新的景点,拾阶而上来到类似售票处的门口却空无一人,转过迷宫般的矮墙,终于见到了这座有着1200年历史的五龙庙,肯定是受了唐伯虎的还我漂漂拳,可惜了!

离开广仁王庙赶往西安,沿县道一路都在晾晒玉米,煞是壮观,经过风陵渡黄河大桥,长河落日、氤氲缥缈。

紧赶慢赶来到钟楼附近的楼兰古丽,人家谢客了,想去回民街,溜达不近开车太堵,今天2人都累了,就在附近找了家泡馍解决了晚饭。钟鼓楼人那个多呀,照片都没拍,回去洗洗睡吧。

第三天

预订的是3号陕博门票,9点多陕博周围已是水泄不通,机智地把车停到公安局门口,离南门很近,网络取票口的人也不少,凭预定号和身份证取票,和其他游客拼了个讲解走马观花转了一圈,人头攒动,此处无照。以前免费就能看到的文物现在都摆到珍宝馆,这算不算变相收费呢?千万别在节假日来陕博、兵马俑,你会后悔地!

“儿子,咱还转转吗?好多东西都没细看呢!”
“不,爸爸咱去吃肉夹馍吧?饿了”
“好”
出了陕博一路疾走总算到了,呵呵还要排队!为了美食,吃货们是心甘情愿的。

2个精品1个普通 ,个人觉得精品的好(肉多),吃着馍来到红专南路,汉中老肖家热米皮和罗家面都在这条街,两家离得很近,吃完米皮再来碗面,惬意啊!就是有点撑!
情绪得到缓解,肠胃需要运动,大雁塔走起。

逛过大雁塔回公安局取车,路上问儿子“晚上想吃什么?”,“楼兰古丽”,“好,听说那的酸奶不错”。
搜了下发现离酒店不远也有他家分店,红柳烤串和酸奶真的不错,人少安静服务员直往我手里塞优惠券。

第四天

起晚了,本想着上午去兵马俑,高德显示要3小时,换地方。小雁塔本不是个热门景点,黄金周也迎来了客流的高峰,来的还算早,排队领票的人不多,景区里有西安博物馆(免费不免票),挺喜欢这里,儿子在此收获了唯一的旅行纪念品。

午饭三原老黄家,依旧是面食为主,都不错又撑了,导航说现在去兵马俑只需1小时20分钟,不看看秦俑怎么能说自己来过西安呢,走吧。
自助取票机会比窗口排队快些,16岁以下的孩子免票,想请个讲解员,人家说必须凑足10人一起,得了自己看吧!绕过1号坑,先捡人少点的看,这里没有人少的地方,只是相对而言,看到有的爸爸把孩子扛到肩膀上往前挤,再看看身边的小家伙,您自便吧。

为了避开回城的车流,就在景区外边找地吃饭了,中西结合什么都有---赛百味、肯德基、哈根达斯、当然还有肉夹馍,本着这次旅行的主题,我们毅然选择了魏家凉皮,馍一般凉皮还行,吃完饭回到停车场,若大的地方已没有几辆车啦。
明天就要离开古城了,庆祝下,推荐一家酒吧Loch BAR,离钟楼不远就在西大街边,按儿子的需求调了杯特调,味道好极了!比我的无酒精鸡尾酒好喝。干杯儿子,再见西安

第五天

西安的第一天晚上没有吃到的秦豫肉夹馍我们来啦,依旧排队依然好吃,和子午路张记不分伯仲。
这两天没去过回坊,那里还有心念的志亮灌汤蒸饺和盛志望麻酱酿皮,儿子还惦记着陕十叁的冰激凌,走,一网打尽。早上的回坊清净,铺子很多都没营业呢,留些念想他日再会。
一路飞驰,服务区加油时偶遇樊记腊汁肉夹馍,哈哈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老板,来一对”。
石家庄不远堵车了,10点半才赶到酒店,晚饭用零食打发了,睡觉睡觉。

第六天

每次出来都带着沙滩裤,万象天成顶楼有泳池和健身房,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丰富,整个上午就交代给被我俩包场的泳池了,小伙子喜欢玩水乐此不疲,想着他再大点可以考个ow,什么时候再去马代呢?有点中毒。
酒店位置很好,楼下有商场、餐饮、电影院。会员可以2点退房,午餐尝试了茉莉花开,便宜又大碗。下午计划两个地方,毗卢寺和隆兴寺,相比后者毗卢寺默默无闻,但真的值得一游,明代民间壁画的巅峰之作,与敦煌、永乐宫、法海寺并称中国的四大壁画。小寺清幽罕见游人,殿内漆黑需借助管理员的冷光手电才能一窥其容。壁画保存的不好,起甲开裂脱落,95年还遭盗贼光顾,损毁了一小部分,比起广仁王庙这里才急需维护方案。
出了寺门已快4点钟,隆兴寺只能留给下次出行了。怕堵车,没想到京昆一路顺畅,路遇大雨安全到家。

下面这位就是鼎鼎大名的梅山二郎真君

tips:
西安热门景点人满为患,最好避开黄金周错峰出游。
喜爱古建和文物的朋友,山西绝对值得细细品味,十一期间不少古迹也能保持清净自在的游览环境,很难得。

赶上天气不错,去了趟法海寺,可惜闭馆维护,通知上说11月10号才开放,殿内是严禁拍照了,就借用网络图片预热一下,等开寺后再一睹真容吧。
和寺门口遛弯的一位老哥聊了聊,受益匪浅,晌午了打道回府,想念肉夹馍了。

11.11,又回到法海寺,壁画大美意犹未尽,出自宫廷画师的法海寺壁画让我词穷,强烈推荐。听说以后壁画要采取网络预约,每天限制100名游客了,四大壁画保存最好的一处,艺术成就之高让人叹服。

引用 四璇宝宝 的图片:

2顶

2016-10-25 09:43

顶下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5 18: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25 09:43:01 的回复:

2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0-25 18:2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5 09:43:1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0-25 18:28

引用 youngold 发表于 2016-10-25 18:25:56 的回复:

回复youngold:恩,古都加美食确实让人难忘

2016-10-25 18:32

我之前带着宝宝出游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性价比也高,宝贝也很喜欢,住着很方便。安利给楼主,有机会可以一试,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1-01 17:52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1-01 17:52:05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推荐,会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