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遇见稻城亚丁

李毛毛 (合肥) LV.3
2016-10-22 22:41 618/7

番外篇

有人会经常问到你为什么会喜欢西藏,为什么对藏族情有独钟
能给到的答案太多太多
因为它的神秘
因为它有虔诚的朝圣者
因为它丰富的色彩
因为它有世间最美的情郎
更因为对风吹草地见牛羊一景一幕的向往好吧太多的因为,,,,,,,,,,
而高原的旅行往往只能被称为自虐,稀薄的氧气,长途的跋涉,但不管路途多遥远,不管身体多疲惫,当你看到圣湖的那一瞬间,我只是在庆幸,还好我到了。。。

结缘

初识稻城亚丁源于15年独自前往云南的路上结识的一位驴友口中得知,至此之后对这片天空充满无限的向往,16年5月开始实行计划,网罗收集所有的信息交通食宿以及注意事项,也成功说服这次出行的搭档杨美美一同前往,因为上班族假期又少只能选择国庆出行,此次路程为期8天,虽然时间紧凑没有去成心心念的色达,但不是留有遗憾才是完美嘛,因为对川西这片土地的眷念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行程安排

时间2016.9.29-10.7
路线:
Day1:上海重庆
Day2:重庆一日游洪崖洞~解放碑~电影院
Day3:重庆成都宽窄巷子~锦里~沃尔玛~双流机场
Day4:成都稻城县~白塔~红草地
Day5: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措
Day6:亚丁村~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稻城
Day7:稻城县~成都
Day8:成都一日游大熊猫基地~家乐福
Day9:成都重庆上海

关于装备

1.冲锋衣/轻薄羽绒服(高原地区虽然白天很晒,但早晚温差大夜间零下,尤其是在过垭口的时候,风特别大保暖很重要)
2.暖宝宝/热水袋/保温杯(亚丁的住宿条件较差,晚上电压不稳,时不时会停电且高原地区天气异常干燥尽量避免用电热毯,所以暖水袋很重要)
3.一双运动鞋一双登山鞋(运动鞋在日常游玩时可以穿上,在亚丁徒步登山时登山鞋就非常重要)
4.帽子/围巾/魔术巾/墨镜/防晒霜/润唇膏(高原地区紫外线强且非常干燥,然而这一路我丢了俩墨镜)
5.雨衣/雨鞋/登山杖
5.补充能量的巧克力/士力架
6.摄影器材全程手机拍摄,且本人患有轻度懒症,所有照片原装上场未经任何修饰

关于药物

1.红景天胶囊(提前一周吃,求个心里安慰)
2.感冒灵(高原上当奶茶喝冷了就来点)
3.创口贴/芬必得(备着)
4.健胃消食片(餐饮暴食真的不能没有它)

重庆一日游

重庆,有人称山城又有人称火炉,雾都;我对它的第一认识要从满街小巷的重庆小面以及远近闻名的重庆美女开始, 小吃、美女、火锅、通通都是重庆的标签,但都不能单独拿出来代表它,重庆的魅力是需要自己去慢慢探索的,当暮色降临,万家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使重庆素有“小香港”之称,好吧废话不多说开启逛吃逛吃的一天;

重庆小面跟抄手一口气吃了两碗,太过瘾

在走完十八梯洪崖洞吃饱喝足后才4点,等夜幕降临还有好几个小时,跟杨妹子达成共识此时正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上映,那么去看电影吧

看完电影正值晚饭时间,大爱的重庆老火锅我来啦,,,,

两人看到火锅激动到不行点了一大堆肉,最后实在吃不动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把没有动盘的两盘菜送给了隔壁桌的妹妹,走出火锅店有种随时可以当喷火娃的赶脚;吃完终于可以去逛啦

没有汤婆婆的洪崖洞晚上美呆了

成都一日游

乘坐早上5点的多的火车从重庆前往成都,从火车站出来直奔游客聚集地宽窄巷子,就是为了吃一份地道的成都早餐,好吧这是正常旅游人的想法,进去后一份小吃十元随便叫了4份味不正且不好吃,跟后面在街边小店吃到的根本没法比

逛完宽窄巷子随后转战锦里,不得不说成都十月的天气尽然有三十几度怎一个热字了得

国庆期间人流量爆棚的宽窄巷子跟锦里狂玩后跟杨妹子毅然决定不要在去当人家相册中的人头,因第二天一早的✈️飞稻城,随后就去逛超市采购零食,逛完超市直接去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到达机场,机场附近的酒店会安排接车,早早的休息因为第二天6点30的✈️

稻城我来啦

4点起床,4点30坐上酒店送机🚗,6点30的✈️早早到达取票办理托运,关于机票购买 提前五个月刷到了比经济舱海便宜的头等舱

50分钟的行程很快,很远便看得到三座圣山矗立在世界的那一端

飞机开始降落,海子山的贫瘠和远方三座神山的神圣相互映衬,放佛到了魔界的王国

✈️刚降落就听到有人叫空姐有人缺氧晕倒,思绪还停留在✈️上的看到的美景激动不已被一声叫啥拉回现实,发现艾玛我这是在高原啊虽然身体没什么症状但是还是要淡定放慢脚步小声说话保险起见

十月的稻城早晨地面温度只有1度,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拿行李把带上的所有能加的衣服都穿上穿暖暖的才能出去,毕竟高原上要是感冒是很吓人的一件事

外形酷似UFO的稻城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所以要拍拍怕

从机场到稻城坐机场大巴35元一人,路程时间约1小时,在到达稻城县的途中会设有关卡,所有到稻城的人都需要登记身份证,也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讲解高原上的注意事项,上来登记身份证的👮背着🔫看起来好怕怕偷偷拍懒一张

从机场到稻城一路上太美,一路隔着玻璃窗各种拍拍拍

稻城的第一晚为了适应海拔选择在稻城住宿,我跟杨妹子两人却傻乎乎又花来一个半时半小时坐着大巴车到达香格里拉镇,知道坐过🚗后的心情是崩溃的,亚丁的门票订的是第二天且国庆期间从新订住宿又很难且贵,两人商量还是回稻城吧,随后晚上住宿的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返回稻城,就这样一上午折腾在了路上

高原地区中午又热紫外线又强,且此时已经下午1点又累又饿,在等车的过程中杨妹子把这一狼狈状态给记录下来了,不过拍的还是美美哒

2点多顺利坐上客栈老板给联系的🚗,国庆期间亚丁前往稻城的拼车费没有涨价依旧是50元一位,司机是一位帅帅的藏族小伙叫电珠,后面几天的也都是他负责车接车送,每到达一个景点他会停下来给你📷棒棒哒;在坐上车后看到只有网上才能看到的蓝天白云一扫阴霾心情也瞬间好起来,又开启各种拍拍拍

看到这一抹蓝,难以形容,难以忘记,好想摘几朵☁️带回魔都

在距离稻城县城不远处有一片青杨林电珠师傅会停下车让我们尽情的📷📷📷

下面一张杨美女拍景的时候不小心入镜,感觉有种阿富汗少女的错觉

大爱这张

下午3点多终于到客栈了---迷藏客栈,老板是个超帅的山东小伙,老板娘也美的不要不要的,原先预定的4人间老板娘后来也给调整成三人间,最重要的一点他们家的床单被套坚持一天一洗,晚上睡的真的超舒服滴

简单的休息整顿后,可以先去填饱肚子开启稻城半日游啦,稻城的消费水平跟成都差不多所以不用担心价格太贵且吃的太差,一路边找吃的边欣赏美景稻城实在太美啦

路边随意找到一家面馆,你知道在高原地区海拔太高煮面是需要用高压锅,一碗牛肉面需要整整40分钟才能煮开,这里必须要说高原地区的牛肉真的超超好吃面也超超劲道不枉饿着肚子等了那么久

吃完开始找租电瓶车的地方,问了N家好吧电瓶车都被租车去了,相信还是有漏网之鱼一家一家的问,终于在一家大叔那租到车子,但是电只够到红草地,好吧凑合用吧总比没有好,大叔按照一下午60元的标准收费哈哈被我砍成了50,说到后面真是超级惭愧啊

就这样顺利租到车,杨美女让我带着她,哎呀我这种骑🚲都是一直在颤抖的人怎么能开的了电瓶车这么高级的东东,哈哈哈 所以下午都是杨美女带着我,第一站白塔,从县城到白塔骑电瓶车十分钟就到来,那么停下来开始📷📷📷

来给司机师傅美美的来张

拍完照片太阳也要下山来速速开车前往红草地就想看看红草地的🌇,路边的景色还是忍不住要📷📷📷

车开到一半只见越来越慢越来越慢额还没到红草地车木电了,它尽然木电了,杨美女说我太重把电耗完了,夜幕渐渐降临,深入藏民区会看到很多藏族小孩,照片中的小女孩看上去如此纯真,最遗憾的是下午出门没带钱包没带🍬,知道藏族人民不喜欢硬币但是摸遍口袋只有几个硬币,万般无奈只能将硬币送给了小朋友

就是这个电瓶车它因为我太瘦罢工了

傍晚的傍河亦是另一种风景

天色越来越暗坐等老板拉我们回县城,温度也越来越低在无人的路边苦苦等待

苦苦等来老板天已经黑了,然而老板的电瓶车在半路尽然也没电了,结果就是我们得下来一路推着电瓶车omg

就这样推了二十分钟老板找来救援,终于到县城了,晚上温度太低太冷好心的老板请我们去家里喝自己打的酥油茶哈吃糌粑哈哈,生活就是这样是祸谁说又不是另一种福呢

在老板家蹭吃蹭喝吃饱喝足后开始去采购两天亚丁的粮食,晚间的县城街道亦是另一种异域风情

晚上到客栈帅帅的老板会介绍去亚丁的短途跟长途路线,以及注意事项

亚丁短途

恰逢国庆亚丁人暴多,老板前一天晚上帮我们约好车,5点30让我们出发,以免排队时间过长,本着简装出行只带了些吃的必用品东西全部丢在客栈因为回来还会在客栈住宿一晚

路遇波瓦山电珠师傅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果不其然7点到亚丁队伍已经排了广场一圈又一圈,我跟杨美女分工行事我去排队取票她去排大巴车,这就样整整排了两个小时才坐上通往亚丁村的大巴车

十点顺利坐上大巴车,亚丁我们终于来啦,大巴车上看到仙乃日的那一刻激动到上蹦下跳

大巴车开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亚丁

亚丁村二号站下车到达今晚的住宿点--亚丁丁夏多民居也就是丹爷家,网上极力推荐的一家客栈,也是村里唯一一家光纤(确实给力),客栈的装修时藏式的,很有特色,房间跟大厅的窗户就可以看到雪山,超棒的,床品都是珊瑚绒轻薄且很保暖;到了后稍加休息被阿爸叫到大厅,原来是要给我们开“午间课堂”教人怎么防止高反怎么走短途怎么用腹式呼吸法缓解缺氧的状态,经过一下午的短途试验阿爸的方法真的超级管用下午完全没有什么状况

短途开始走过一段栈道就可以看到最新添加的昙画,如此美丽的风景清澈的水里确被一个氧气罐破坏,不经令人愤怒,从你的全世界把稻城亚丁火了,而前往这的人也越来越多,不知道这样纯净原始的自然景观还能保存多久

《消失的地平线》中,在亚丁神山下有座寺庙就是冲古寺

沿途的经幡作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祈求所在

沿途的栈道

走累了跟杨妹子玩起自拍

遇见卓玛拉措

遥望仙乃日的英姿,神峰下由群册环绕着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珍珠海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美到说不出话

晚上短线回来后,吃完饭阿爸开讲“晚间课堂”,要求客栈的人全部参加,这一课说亚丁的长线路线,怎样在最短的路程遇见最美的风景,还会给大家买高原意外险,监督大家晚上十点前必须睡觉,不能玩手机,夜间多补水,住在这里有种被家人保护的感觉哎

听完课洗漱完毕走出屋外,在夜间没有光污染的亚丁村可以真真切切的看到银河,抬头遥望太美了

亚丁长途

第二天早上6点30起床,客栈早上有自助餐25元一份有鸡蛋,牛奶鸡蛋饼,花生粥;吃的饱饱的我们组队准备出发,丹爷会给每组小队发放对讲机,在路中会随时询问每个团队的位置确保大家的安全

清晨的仙乃日

随后我们一行人排队买电瓶车车票,坐着电瓶车在四千多米海拔盘山路上飞驰的赶脚比头文字D里面还吓人时时刻刻有种被甩出去的感觉,二十分钟后到达洛绒牛场,去洛绒牛场的时候一定要早哦,因为能够看到布满霜的草场,大片的草地上雾气缭绕, 仙境一般。

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的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的这条道,沿途都是烂路 ,石头,牛吧,马粪,有一段碎石水路,还有90度的陡坡,淌着水往上爬,唯一可以借助支撑的就是登山杖,基本是走几步休息几分钟补充水分,但是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按阿爸叮嘱我在最后一段路中与正常开发路线岔开,找45角找到一条原始没有任何开发的接近90度坡爬上去,爬上去后就可以一同看到牛奶海与五色海的景色,就是这个原始的坡爬了一个多小时,基本的节奏就是爬3步歇息5分钟

杨美女在拍照的时候我又一不小心入镜了看到照片后忍不住想笑,特地把自己圈出来哈哈哈当时的状态就是生无可恋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在十二点多到达山顶,在同时看到五色海跟牛奶海的山顶上,激动时唯一能表达当时心情的词语

在山顶找到避风处休息整顿吃好午餐,开始下到五色海边,堆一个小小的玛尼堆,心诚则灵,在雪山脚下,圣湖旁祈福

随后下山到了牛奶海,海水清澈见底,阳光下散发着蓝色光芒。粼粼波光,如一颗无意遗落高原的蓝宝石。牛奶海适合从高一点的位置观赏,周围的山上是绝佳的观赏地点,不同角度看牛奶海,景致各不相同。

匆匆拍完几张照片还没来得及转湖一圈就要返程,返程一路身轻如燕啊,此次行程除了累并没有很多的高反现象,可能跟前期的锻炼也是比较大的关系吧,返回洛绒牛场已经五点游客爆棚的一天又开启各种排队直到晚上9点30才回到稻城客栈也没有泡成温泉

尾声

稻城成都我们选择坐大巴,迷藏老板6点帮忙叫了车帮我们送到汽车站,虽然汽车很辛苦但是沿途风景还是怎么都看不够,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下传说中的318国道/理塘康定新都桥,这是5号已经是返程高峰,路上一路狂堵,2点到达成都收费站一路老腰都要断来

到达成都逛大大熊猫基地全程只看到了大熊猫的背影,没有好玩之处我跟杨妹子又决定逛超市,晚上见老友又是满满的一天

稻城亚丁的旅程终于在每天的披星戴月中🔚,时间太赶很多地方美景都没有细细品味,对这里的人/景/物充满着不舍与留恋,川西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我就是文中的杨美美,这次旅行真的是一次不错的挑战,我还把我的登山仗丢了,文主好蠢,已经丢了2个墨镜了,我们经常一起出去旅行,期待下一次挑战,加油哟,我最爱的毛毛

2016-10-23 22:00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俗话说风景美不美,要看陪伴的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也就是金银的价值。最美的年纪,出去看看世界的美,世界因为有你而美丽,你就是你,你就是那个美丽的李毛毛,看着你的游记,不禁让我感慨,你长大了,学会照顾自己了,学会承担了,学会坚强了,加油,望以后能够找到陪你一起看风景的人,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经一起躲过的屋檐!毛毛,你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保持微笑生活,梦里见云!!!加油!!!

2016-10-23 22:16

看完毛毛的游记,长舒一口气,感叹你的用心记录,点点滴滴不禁让我看的心神向往。佩服毛毛还有杨美女的勇气,愿你们一路前行,继续向目标迈进,相信用心生活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fighting!(⁎⁍̴̛ᴗ⁍̴̛⁎)

2016-10-23 23:21

跟着你的文字,慢慢的感受,如同跟着你的步伐一同前进,好美的风景,好美的你

2016-10-24 00: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24 21:0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5 12:26

引用 淘淘shopping 发表于 2016-10-25 12:26:10 的回复:

回复淘淘shopping:进门有好多人,进去了不多,以后会很多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