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拉萨,我向往的朝圣之地。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正如白落梅对六世达赖喇嘛的评价“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一样。西藏,远离尘嚣,宁静致远。他对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巍峨的山川,壮观的喜马拉雅山脉,一望无际的高原,这些都是我们想到西藏的第一反应。但是,对于西藏淳朴的藏民,神奇的藏传佛教,传奇的历史文化,大多已是一无所知。
十一小假期,有机会可以去西藏,便选择拉萨作为进藏第一站,四天三夜,开启朝圣之旅。

准备和交通

拉萨是我突然决定的目的地,本来十一不准备出去的,实在抵不过七天一个人的寂寞。当准备去旅行时也没想到去拉萨,起初是准备去稻城亚丁的,正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就更想去稻城了。可后来随意的一搜发现重庆拉萨机票在预算内,就果断买了重庆拉萨的航班。(西部航空PN6271),回程买的是拉萨上海的火车(Z166)。就这样开启了我的朝圣之旅。
就准备来说,一点都没准备,只用了三个钟头来做攻略,定期间行程,除了衣服,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在路上买的。防晒霜是在重庆买的,帽子和墨镜就直接在拉萨搞定的。高反药,一点没吃。就这样,我就直接去拉萨了,哈哈。不过,在拉萨这几天也没有高原反应,凑巧哈!
不过像我这种唐突旅行的除外,正常计划去西藏一定提前准备好各种物品!比如
高反的药:红景天或者高原安啥的,他们说红景天还要提前半个月吃。
墨镜:不是为了装酷,是为了防止太阳刺伤眼睛。
帽子:最好遮阳帽,遮阳伞也可以。
防晒霜:我也不怎么懂,反正我买的防晒霜涂了在拉萨还是被晒的蜕皮了。
衣服:冲锋衣比较好,反正拉萨昼夜温差大,保暖衣服比较好,不要穿露骨的衣服,一来防止紫外线,二来拉萨信奉藏传佛教,寺庙里面要求着装,裙子什么的不允许穿的。比如布达拉宫,进去里面要摘帽,摘墨镜,穿长裤等等以表示尊敬。

藏区注意事项

1:拉萨海拔3800,高原氧气稀少,避免剧烈运动是必要的,第一天晚上尽量不要洗澡。不过我胆大的洗了,也没感觉什么,拉萨几天没有高反,所以说高反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
2:拉萨空气超级干燥,多多补充水分是一定的,在拉萨几天嘴唇都干裂了。拉萨水很贵,建议带个水杯。
3:藏民不杀生,街上的猫狗非常多,所以据说爱猫爱狗的人,藏民也喜欢。
4:西藏不要吃鱼,藏文化鱼是神圣的。
5:拉萨会碰到街边乞讨的人,八廓街,布达拉宫都会有,所以身边带些零钱比较好。
6:西藏出了公交车,其他地方几乎都不流通一元硬币。(听说是因为一元硬币没有藏文)

有一种蓝天叫拉萨

生活在雾霾重镇的我,自然对蓝天多有向往。自从来到南方上学,那种蓝已经很惊艳,直到来到拉萨
拉萨的蓝从新定义了天空,一望无际直直到远处与山峰重叠,美到无与伦比。有时候,天空万里无云,有时候白云满布,忽然飘来一点小黑云,下上几分钟小雨,转而又变成一望无际的蓝天。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即使下雨,藏民依旧不慌不忙,忙着自己朝圣,他们知道,西藏的雨,下不大。

初来乍到,仙足岛拍摄的拉萨河,和远处的山峰。

西藏大学新校区。

傍晚大昭寺,朝圣的藏民。

清晨的宗角禄康公园,白塔。

北京东路。

八廓街,清朝驻藏衙门。

傍晚色拉寺。

山南地区,羊湖路上。

羊卓雍错。

中午八廓街

布达拉宫山上。

红宫

遇见 布达拉

布达拉宫,应该是西藏最著名的景点了吧。下了飞机,坐上机场大巴,终点就是布达拉宫广场,不用在费心找了。下了车,往南走,过完安检,就进入布达拉宫山下,早晨藏民会沿着路环布达拉宫走,因为早班飞机,到达布达拉宫正是早上热闹时候,藏民在路边走动,沿边还有藏民摆的小摊,用藏语喊着吸引游客。
布达拉宫拍摄地点有很多,网上传的最佳拍摄点有九个。而我只凑了四五个,不同时间段,不同角度,不同地点,布达拉宫都能呈现出不同的美。很遗憾的在拉萨这几天,要么起的很早要么起的很晚,没有拍到日出的布达拉宫。

夜晚的布达拉宫超级美丽,宫殿上的灯光,辅以广场的喷泉和湿漉地面的倒影,美不胜收!
不过喷泉和灯光都是有时间的,应该趁早去。

药王山拍摄布达拉宫是最经典的了,50元人民币取景地点就是这里,很可惜已经不能爬到药王山山顶了,只能在半山的观景台。

布达拉宫内部门票,每天只开放2600张,所以要早上5 6点排队去预约,而且必须预约第二天的,还有参观只有一个钟头,门票200学生票半价。建议蹭一个导游,要不然根本不知道布达拉宫内部,因为里面大多是藏文。注意,布达拉宫里面全程禁止拍照,但是允许游客带相机,而且外面墙壁也允许拍摄。
不知道马蜂窝怎么回事,每个目录上传照片顺序都倒了。

宗角禄康

位置在布达拉宫山脚下北边,沿布达拉宫而建,清晨有很多藏民在转山。公园里面有很长很长的转经筒,我没有兴趣转完所有,太长了,骑马看花式的转了全部,图个好运。
公园里面有个湖,也是拍摄布达拉宫的著名拍摄点。里面还有三个白塔,还有浓浓的熏香味儿。

域见

对于一人突然到拉萨,起初怕攻略做不好而不尽兴。但是刚到旅馆就碰到两个人,于是三人作伴,游玩大半天拉萨。从西藏科技馆,西藏大学到转八廓街环大昭寺,接而去西藏藏民常去的一家甜茶馆。具体名字我忘了,反正全都是藏民,有的喝茶,有的在玩当地的赌博,规则也看不懂。只有我们三个游客,点了两壶甜茶,两盘炸土豆,悠闲自在。最后在大昭寺前盘腿坐下,静静的看藏民跪拜,耸听藏民念经,等天色已晚,与在大昭寺偶遇的两位美女一块吃饭,结束一天。
布达拉宫附近有一家牦牛酸奶店,好多游记都有提到,慕名前往,点了一杯冰淇淋酸奶,价格很便宜,大概12块钱,酸奶超级酸,重点是店里有超级多的留言板,很多人都在写留言留下足迹。八廓街也有一家域见酸奶坊,十五元起,酸奶要自己加糖,同样也有留言板。
在去色拉寺的公交上,偶遇一位大姐姐,便组伴去色拉寺和爬后面的山峰。在半山遇到三位中学女学生,聊了一路,很投机,等一起下山夜幕早已降临,然后互留微信,不舍离开。
最后一天,去羊湖七人作伴,一路有说有笑。不过回来大多都高反,一句静悄悄。
照片因隐私问题,没有上传私人照片。
关于拉萨的美食:
拉萨吃的最多的是措姆凉粉,因为它离旅馆最近。好吃不贵,大概十块钱就能吃到很多,一份凉粉,一壶酥油茶,一份炸土豆,才十块钱。一口气连吃两份!
邦达仓古建大院有一家饭馆,里面的牦牛肉,藏猪肉都不错,还有青稞酒。人均消费大概70。
玛吉阿米,这个拉萨非常有名的饭馆,最低消费68。是六世达赖喇嘛约会情人的地方。小清新的饭馆。
剩下的就是一些甜茶馆和酸奶店。
没有吃饭拍照的习惯和有些茶馆禁止拍照,比如措姆凉粉,就没有上传照片。

八廓街 大昭寺,朝圣之地。

除了布达拉宫,就是大昭寺和八廓街了。大昭寺是拉萨城中心,八廓街就是围绕大昭寺的一条街。里面卖着各种古玩,佛珠,书店等等。还有各种美食饭店。
大昭寺,万盏酥油灯长明,朝圣者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朝圣者和虔诚的藏教徒。我和同伴在此盘坐近两个钟头,任由阳光打在身上,加上熏香,和叩拜亲吻大地的藏民。那种震撼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跟藏民一起,转八廓街。路上拉萨开始下雨,即使这样,我不影响藏民三步一叩拜,真是无比虔诚。街上商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这里是买纪念品的最佳地,帽子也很便宜。也可以在里面的书店寄明信片,三元一张。
拍摄了两分多4K视频,无奈马蜂窝不能上传大文件。比较遗憾。

清政府驻藏衙门,在八廓街西边。内部禁止拍照,主要是讲藏区历史。

中午八廓街

大昭寺广场。

有寺庙名叫色拉

拉萨三大神寺,与哲蚌寺,甘丹寺齐名。有着著名的辩经,登上身后的山峰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还有据说身后山峰上有拉萨的天葬台。
因为去的时候临近傍晚,寺庙大概看了下就去攀爬身后的山峰,山上的壁画很多,都是唐卡。山看似不高,却不怎么好爬,可能海拔太高,氧气稀薄,走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了。
到达半山,整个拉萨尽收眼底,巍峨的布达拉宫从山峰看也就一点点。

它是圣湖,也是明珠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海拔4400。途中经过一个山口,海拔4998,是羊湖的拍摄地。
本来计划是准备去另一个圣湖——纳木错的。不过因为时间太有限了,参观布达拉宫内部已经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纳木错太远,所以就找了羊湖半日的,凑七人包车去羊湖。
拉萨出发,然后上拉贡高速,走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后转入S307,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盘山路。路上的的各种限速检查,S307好像限速三四十,所以我们每走一回儿,都要在服务区刷时间。在西藏,超速不罚钱,罚时间,罚超过时间得五倍!在服务区停留的这段时间,可以下车买份炸土豆,接杯甜茶喝,也可以找当地人牵的藏獒拍照,藏区的藏獒个子都好大,就是被训练的像绵羊一样。在过第二个服务区的时候,碰见一头白色藏獒,牵它的藏民说,全藏不超过20只,鬼懂是不是真的。
路上有一段连续上坡的盘山路,司机开的很快,也不知道晕车还是高反,车内好几个都不舒服,有的甚至已经吐了。虽然自己没有高反的症状,但是从羊湖回来后在旅馆发现嘴唇发紫,明显的缺氧。
在海拔4998的一个山口处,是羊湖的拍摄点,还有一块石碑,不过我用手机测得数据是海拔4762,可能有误差吧。严重的不适并不影响我们游玩,当看到羊湖的那一刻,我们还是被惊艳到了,深蓝色的湖水被群山环抱着,真的很像一颗蓝宝石镶刻在大地上,跟昨天别人拍摄的纳木错来看,个人认为羊湖比纳木错湖更美。
在山顶拍摄后,便下山去湖边。到了湖边,终于可以近距离欣赏羊湖的美。水是那么清,天又那么蓝,水天与远处雪山遥相呼应,偶尔跑来一只牦牛或者藏地山羊来湖边喝水,美不胜收。
在湖边静静待上一个钟头,准备原路返回,又是一段盘山路,车内的人差不多都在睡觉,大多都觉得不舒服。突然,被司机喊醒,说到了一片白杨树地儿,现在又是秋季,树叶变黄,不时有落叶掉下。我兴奋的,趁没车跑到路中间去拍摄落叶。哈哈
回到城已是晚上九点,累到无力游玩,早点回旅馆歇息。
图片顺序不正确,试了好几回,每次上传都是倒着的。

天路

终于到了离开,上午十点到达火车站。火车站在柳梧新区,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早点去火车站比较好。拉萨火车站广场被围着,整个广场空无一人,过安检检查的是几位兵哥哥,比内地要严多了。整个火车站内部,也很新,很干净。给人很舒适的感觉。
十一点五分,火车发动,拜拜拉萨
06年通车的青藏铁路,十年后才有幸坐一回,一路上风景超级棒。途中数不清的雪山,成群的牧羊,牦牛。经过安多途中遇到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西藏的湖真是每个湖都有各自特点,各自都美不胜收。
下午五点,火车走到海拔最高——唐古拉山口,路过无人值守的唐古拉站时,外面雪花纷飞,拉萨的蓝天已不再,十月见飞雪,也是少见。
列车继续北上,晚上路过可可西里,并没有看见藏羚羊,只是外面已被雪花染成白色,车内暖气已经开了。
凌晨列车围绕青海湖,等天亮青海湖差不多已经快走完了,不过依旧看见了,继续向东,到达西宁,青藏铁路结束。

结束

带着虔诚,敬畏,好奇的心毫无准备的地初窥西藏。仅仅拉萨,便已经惊艳了自己。四天的旅行,已经把心交代在了这里,只好等下一次再来时候取回来了。
没有见到神山冈仁波齐,没有细品圣湖玛旁雍错,没有露宿珠峰大本营,没有邂逅雅鲁藏布峡谷的大转弯。就连拉萨市区的许多景点都没去,罗布林卡,哲蚌寺等等。毕竟一次唐突的旅行,带点遗憾下次再来才会更好玩!拉萨,只是探索最深红尘的入场券,期待再一次的重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