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文成公主进藏的路上~

王meishan LV.4
2016-10-22 23:19 1732/7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有点长,回来后忙于其他事情,所以拖到现在才写好,一些朋友问我要攻略,或许它也算不上攻略,因为写着写着就跑偏了……
       大冰说过,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所以,在一个地方待久的人,决定背上背包去外面看看,顺便,去追寻心中那个梦想的地方。
        在放暑假前的个把月,寻觅着同行小伙伴,正好大学闺蜜哈姐也有此意,所以俩人一拍即合,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再后来,由于各种机缘巧合,走着走着,便走上了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以前,对此线一直心存敬畏,毕竟目的地是高海拔地区,万一高反严重,确实很危险。后来的实践证明,有的时候,人真的要勇敢一点,没有实践证明的事情,真的无需多虑。在此,要特别感谢哈姐,此行中,体能极好的哈姐给我诸多照顾,而且为了旅游老早就辞了职的她,等我放暑假等了近一个月,哈姐么么哒😘。

此趟出行19天,背包自助,足迹遍及:汕头——梅州——龙川——西安——青海——甘肃——西藏~~

下面先说说此行需准备的一些东西:

1.衣物适量。带个二十四寸左的行李箱。备夏装两三套(可备颜色鲜艳的裙子和丝巾,第一次去高原的我们没经验,怕被冻和晒,成天全副严实的武装……),冬装一两套,厚外套一件(冲锋衣/羽绒/棉衣),带足贴身换洗衣物和袜子,舒适休闲鞋和拖鞋各一双,衣服没必要太厚,夏季进藏,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只有在一些高山垭口比较冷而已,但一下子就过去了。
2.做好防晒护肤措施。防晒霜要SPF50+以上,推荐安耐晒,轻薄防晒衣一件、冰袖一套、帽子(帽檐宽点,不要美观不中用的)、润肤乳、面膜适量(看出行天数而定),还有个人日常的洗漱及护肤品旅行装。
3.准备药物。
    日常便药: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滴丸、莲花峰暑茶(当时正值西安炎热酷暑)、驱风油、保济丸、小柴胡感冒冲剂、夏桑菊冲剂。
     预防高反药物:红景天胶囊(口服液也行)、百服宁(头疼时吃)、西洋参含片、葡萄糖口服液(买塑料瓶装)以及适量巧克力补充能量——药物看出行天数而定,但没必要带太多,红景天在进藏前十天开始吃,每日一次就OK。
4.电子产品:相机和内存卡(最好备多几张内存卡)、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数据线可分离)、移动电源(一万毫安以上)、手机里安装地图软件、GPS工具箱等app,可导航和测量海拔高度。
5.随身携带证件:
身份证:很多地方需要用,特别是到拉萨,出入各关卡都要检查;
陕西旅游年票:淘宝上很多,找家靠谱的,西安很多景点可以利用年票打折甚至免门票;
护照:以备不时之需,如从西藏尼泊尔
边境通行证:在西藏拉萨本市不用,但去到日喀则山南阿里等地区需要检查;
另:有教师资格证、学生证或是导游证的也可以带上,部分景点可打折。

本游记包括西安青海西藏三部分,西安纯自助所以写的比较详细,青海属半自助游,所以写的比较随性,而对于西藏,不想用太多条条框框的攻略去圈住它,所以由着心情去写……
        前方高能预警,接下来是流水账式的游记夹杂各种话唠,兼带个人主观意识,配之稍稍多了一点的景照。如果你已经开始读了,那就请耐心的看下去吧。
        好了,开启说走就走的模式了~

Day1:7月13日【汕头—梅州】

从汕头出发前往梅州与哈姐汇合。梅州在心里一直是第二故乡的位置,很喜欢这座城市,淳朴的客家人、干净的城市容貌以及城区周边许多山青水秀的风景区,所以离开后的我,每年都会回来看看。回归主题,哈姐到火车站接人,恰逢大学好友在梅城,看到我朋友圈说到梅州,立马赶到火车站附近小聚一下,几年没见,真心感动......随后与哈姐小逛了火车站附近新建的东汇城,不得不感叹,梅州的变化日新月异。逛了东汇城后我们到超市购置些火车上吃的东西,此处温馨提示,记得要备些水果在火车上。趁出发前,顺便称下体重😂。

晚饭时候回到哈姐家,感谢哈姐一家热情的款待,毕业后每次去梅州都在哈姐家蹲点,哈姐的江景房使得梅江的大好景色一览无遗,非常喜欢,还有阿姨做的客家菜特别特别好吃,每次去我都忍不住赞一把阿姨的手艺,顺便把肚子填的饱饱的~~睡前哈姐亮出了女生单独出行的应急神器——应急报警器和XX喷雾器😂,折腾了一会,把俩人乐的,人手一份装配上去,敢情是要去多危险的地区,不得不感叹哈姐的细心程度,赞一个~

防XX喷射器and应急报警器😂

Day2-Day3:7月14日早上启程【梅州—龙川—西安】

本趟出行叫做穷游,故而一路标配都是火车,本来做攻略的时候打算先坐京九线去武汉玩几天,再顺着去河南玩一趟,这样便可看看长江和黄河俩母亲河。可没想到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火车票订到哪哪就内涝,所以只能在龙川坐“深圳——西安”一线直奔西安。这一趟途经广东-江西-湖北-河南-陕西,勉强也算看到了长江和黄河,只可惜火车经过长江的时候是夜里,极力把脸贴在车窗上认真端详外面,乌漆墨黑的一片……从广东历经20多个小时,再加上晚点几个小时,所以全程差不多30个小时的车程……不过也没事,我们最不差的就是时间😌。这一路从南向北,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景观,特别是到了陕西,两个第一次看到黄土高坡的娃激动到不行,整得坐旁边的大爷笑咧嘴。

鉴于半个月前定的往武汉河南的火车票都因故退票亏了一笔,所以我们干脆不提前太多天定车票,走一步算一步的节奏,想想胆子也是够肥的。后来利用在火车上的时间预定了西安西宁的住宿,以及接下来到西宁拉萨的火车票。
        因为暑期去拉萨的火车票非常紧缺,所以我们抢到22号去拉萨的最后两张票,这一抢也限制了接下来的行程,所以我们只能规划在西安玩三晚两天,青海玩四天整,恰好又幸运的看到蚂蜂窝上青海甘肃四天小环线之旅,所以果断下单,不过大家有时间还是要走7天大环游比较好,顺便玩敦煌莫高窟。
         说到蚂蜂窝,这里要感谢高中好友小强的极力推荐~小强自己走过很多地方,喜欢为出行的朋友提供各种咨询和向导,所以他认真地把自己进藏的经验还有出行需准备的各种东西都通通碎碎念给我听,极其走心,真心感谢,小强,此处给你送上一朵大红花🌺聊表心意😜。
     到西安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多,阳光灿烂得很,两个逗逼在站前广场欢乐的自拍~~

从火车站直走到古城墙外面,在马路对面就有公车站,这儿坐公交到我们网上预订的撒哈拉青年旅舍才3、4个站,非常方便,撒哈拉正好位于回民街边上,所以出来觅食非常方便。而撒哈拉青旅,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散发着文艺气息,很适合伪文艺青年~

差不多八点,天还亮的很,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准备出门觅食,刚好有新伙伴入住同一间房,来自江西的美丽女纸Linlin,她是刚毕业的警校生,也是即将入职的警花,一起走特别有安全感😄,本人一向对警察军人的职业有莫名的喜欢和崇拜,所以我们哈拉了几句,一拍即合,便一起去回民街觅食了。

鉴于回民街的主街人非常多,而且同样的美食价格比其他地方贵很多,所以,我们按蜂友的攻略找到西羊市街(与回民街垂直相交),东西没差但比较便宜,第一餐吃的是西安名扬天下的羊肉泡馍+西安特产“冰峰”汽水,羊肉泡馍普通版一份25¥,一个馍自己撕成碎块扔碗里,老板再加汤和羊肉,还配一碟腌制的蒜头祛除骚味,份量不多但羊肉味道极其正极其骚,个人不太习惯羊肉骚味,这一餐吃得鸡皮疙瘩都掉了一地,于是,在旅途往后的日子里,我都对羊肉敬而远之😂.....饭后逛回民街,很多漂亮的回族姑娘在卖回族老酸奶,很有味道的一个清真瓷瓶,一小瓶10¥,试了一下味道,怎一酸爽了得~~

往南走100来米到回民街尽头,此处便是西安鼓楼,这一晚没打算逛鼓楼,所以逛了一下周边钟鼓楼广场,广场边上有很多音乐爱好者在拍打手鼓和卖原创唱片,曲调飘逸,自带“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味道~走走逛逛买了明信片留念。时候差不多便回青旅了,必须养足精力,因为第二天要去逛经典大景。还有,记得睡前敷敷面膜,因为西安天气很干燥,所以我们自西安起,每晚面膜都不间断~

Day4: 7月16日【西安临潼区-华清宫/兵马俑】

早餐在西羊市试了西安另一名扬天下的肉夹馍,牛肉味,分量挺足,比羊肉泡馍好吃多了,纯粹个人感受。随后去西安青年旅社取年票,因为当时出行前在淘宝上买的比较匆忙,没剩几天就要出发,所以选的是到西安自取,当然大家时间充裕也可以选择商家寄回。
         拿到年票后,坐公交去火车站,准备乘坐“游五“旅游专车前往华清宫和兵马俑,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游五”是西安旅游局专门开设到临潼区的旅游专车,到火车站前广场的时候有很多杂乱的人员假装是游五的工作人员,会过来拉客,记住一定要坐正规的白色大巴车,工作人员都是着蓝色制服,手臂戴红色标章。价格是7元全程,途径华清宫,终点站是兵马俑,一条线非常方便,如果先去华清宫,价格6元,从华清宫到兵马俑是3元,非常抵,另外,如果去兵马俑,下车后会有一些人来拉客,说是带你去看一号坑,二号坑,这些大都是骗人的,下车直接去售票处买票就好了。

第一站:【华清宫】华清宫的门票学生证可半票优惠,进入景区有很多导游在招揽生意,大家可看需要雇个导游讲解,因为我们没有请,所以价格不清楚,里头主要游玩的景点有: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御用汤池华清池、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骊山、兵谏亭、爬到骊山上还有当年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旧址等,有些人觉得华清宫没什么好玩,个人还是很值得一去,毕竟这些景点和中国历史上一些著名事件联系起来,味道就不一样。

如果正面点讲,华清宫里满满的都是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爱,可惜时间太赶,没能在长生殿观看唐杨两人6D电影。逛了一大圈后便前往兵马俑,在华清宫景区门口有公交站,非常方便。(游五的班次特别多,所以不用担心没得坐,但如果下午在兵马俑要坐车回西安市区,则要争取在五点前到站点坐车)
        到兵马俑景区门口之后,还要往里头走一段路,此处必须插播个广告,景区口的水蜜桃超级大超级甜重点是超便宜,一袋八大个才10¥,好激动的说😂,在黄土高原干燥的气候里,吃多点水果还是很有必要的,于是二话不说俩人提了一大袋就走,吃过桃子才心满意足的兜进去景区找售票点买门票😂,兵马俑有学生证的话可以半票,哈姐有导游证直接免门票,鉴于两个人都懵懵的,所以在门口请了导游讲解,请导游的时候大家可以找多几个人,一起拼,导游会发人手一个接收耳机,比较方便,OK,紧接着正式游兵马俑了~

第二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秦始皇帝陵以东约1.5公里处,是皇陵的陪葬坑,总共有1号、2号、3号三个坑,参观完还有秦始皇陈列博物馆可以看看,总共游玩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
       西安流传一对联: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还挺顺溜的),老杨是兵马俑的发现者,可想而知这兵马俑一年得带动西安多少GDP的增长。
        这儿出土的众多士兵陶俑,每个表情姿态各不相同,不过,惊奇地发现,这些兵俑都是单眼皮的😂(极有自知之明的感觉我不是第一个发现的人),此刻内心蛮激动,毕竟在书里和电视上看的与现场感受的还是不一样,场面很震撼。不过假期前来旅游的话,到处就都是教科书和攒动的人头了,即便如此,在一部部沉淀的历史画卷中,还是感觉自己特别的渺小~

参观完大概是四点左右,早先进去景区有瞄到一尊高大的秦始皇雕像,所以从参观馆出来后,我们心心念念地绕着广场找了一大圈,最后总算找到雕像,俩逗逼在威严的秦始皇前耶了好些照片才离开,估计秦皇也是受够了……随后出景区找站点(因为景区面积很大,出口多,所以出来容易迷路),几经波折终于在原来下车的地方坐上游五,回到西安火车站前广场。

7点多,饭点时间,阳光还特别灿烂,此刻的站前广场依然是熙熙攘攘的游客,而吃货的肚子早已饥肠轱辘,西安以面食为主,特别是回民街基本没有吃米饭的地方,好些天没有吃米饭的人,甚是怀念,后来我们在古城墙下面的店面,找到一家永和豆浆,看到有米饭像发现金矿一样赶紧点,心满意足吃了回旅馆休息,某一刻,真的告诫自己,以后绝对不能浪费一粒半粒的大米了。

这一路我们住的基本都是青旅,挑的都是环境比较干净的且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喜欢青旅原因之一是很多四面八方的驴友会分享一些旅途的见闻,许多牛人一路走南闯北,身上有着很多光芒吸引着他人,这也是小强极力推荐的一个原因,当然,青旅价格也比较实惠,但是如果对睡眠环境比较挑的伙伴,可能就不太适合了。
        至于安全问题,我们在外面将近20天,个人觉得还挺安全,只要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自己提高一点安全防范意识,一般没什么问题。在撒哈拉,我们还结识了来自上海的晟姐带着女儿游西安,特别佩服晟姐,年轻的妈妈,女强人一个,在丽江也开客栈,而且网上好评率极高,特别是当晟姐说与大冰相识,而且“大冰的小屋”就在他们附近时,更是引起我极大兴趣。他们比我们先到西安,因而后面也比我们提前一天离开,在青旅畅聊的时候我们还互加了微信,为什么要介绍她们,因为后来机缘巧合,他们母女与我们一起拼玩大美青海了😄。好了,累趴的一天,洗洗睡了~

Day5:7月17日【西安市区各大景点】

今天行程非常丰富,早餐在回民街的老白家泡馍馆吃了牛肉馄钝,哈姐还买了油囊,看表面比较辣,鉴于胃口不是很好,本人没有试。随后,开启一天满满的游程--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慈恩寺/大雁塔/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古城墙/钟鼓楼/高家大院。第一程先省博是因为我俩都喜欢到一个地方先去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再作游玩。

第一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在”鼓楼站‘’坐游8可直达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到博物馆的时候,免费售票处前面排起的领票长龙差点吓懵了我们俩,至少有50米长,而且分了好几个队,若是跟着排,至少要耗两个钟,于是聪明的哈姐随即在去哪儿网买了两张30块的馆内某展厅门票,这样就省了排队的时间,下单后打了联系电话,有负责人直接在面向博物馆大门的右侧等你取票,所以我们拿到门票直接就进了博物馆参观。
        陕西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多达近40万件,从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开始,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琳琅满目、精品荟萃,很多教科书上的文物都能在这里看到,饱览一场文化盛宴的节奏。

第二站:【大雁塔北广场/大慈恩寺/大雁塔】博物馆参观了2个多钟后,我们在博物馆马路对面坐游8两三个站就到大雁塔北广场,广场规模很大,还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赶上12点那一趟,和着音乐规模非常壮观,听闻晚上的会更加美丽,大家也可晚上去感受。

沿着大雁塔北广场一直往南走就是大慈恩寺,当年玄奘取经归来的转经场,佛门净地,梵音缠绕,值得去感受。而大雁塔就在里面,作为西安的标志之一,大雁塔是玄奘法师从印度取回来的佛经存放地,塔有7层,外面看起来有点斜,而且登塔需另付50¥……据说傍晚6点后才可以登塔,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雁塔正在维修登不了。。。。。

入寺内参观的时候遇到很多外国团,当地导游都用英语噼里啪啦的给他们讲述佛祖释迦牟尼的故事,使得我俩人一路都在感叹:西安的导游文化水平好高😂~

第三站:【小雁塔】建于唐代,经受了1200多年风雨的侵袭和70余次地震的考验,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在大雁塔北广场对面马路乘坐游8就可达小雁塔,小雁塔是免门票的,里面环境幽静,游客也没有大雁塔那么多。

第四站:【西安博物院】小雁塔离西安博物院非常近,两个景点仅一墙之隔,细究起来其实西安博物院是属于小雁塔景区内的。博物院内收藏了西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是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

第五站:【西安古城墙】当地人说,在西安,每一块砖都是历史。夕阳的光芒照射着古老而斑驳的城墙,那份大气和凝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静静地站在城墙上,世界仿佛静止,置身于此的人,很容易会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古城墙上还有租车骑行,有哈姐在,肯定少不了耍一把~

刚好碰上人家拍古装艺术照~

第六站:【西安钟鼓楼】火车站直接坐公交能到达钟楼站,钟楼与鼓楼相望,是西安的地标,夜景恢弘大气,仿若梦回唐朝,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逛了钟楼而已,在钟楼制高点拍一张全景图也很赞的,本人技术有限,拍不出大片😁,各位高手值得一试。

第七站:【高家大院】回来路上,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上,高家大院是高岳崧故居,高家七代为官,御赐“榜眼及第”牌匾,院内有很多具有陕西特点的旅游项目,特别是皮影戏等,如果有年票,高家大院也是有一次免费的机会。

兜兜转转的一天,坐了很多趟公交,逛了很多景点,不得不感叹西安的公交系统确实非常发达,而且价格惠民,没有空调的公交1¥,有空调的2¥,便宜又方便快捷。
      都说西安是美食的天下,一路都离不开吃的。这一天的午饭在大雁塔北广场吃肯德基,价钱明显比东部沿海城市贵,还试了西安老冰棍和冰糖海棠,个人感觉十分一般。从钟楼回到西羊市街,吃了出名的牛肉灌汤包,味道非常棒,在回民街又吃了红柳牛/羊肉串,一串就三小块肉,10¥,晟姐说在兰州一串1¥……更亏的是我那串牛肉中间一块全是肥肉……因为在西安停留的时间比较短,很多美食没有机会品尝,如biang biang面之类的,还有很多景点没法涉足,有时间还可以去大唐芙蓉园、阿房宫、碑林……甚至夜登华山和看看壶口瀑布.....好吧,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走遍。

Day6:7月18日【西安-西宁】

早上7点多我们从回民街打的到火车站,十分钟车程,而从西宁西安,差不多10个小时,于是又利用在火车上的时间订了在拉萨的住宿。晚上到西宁的时候已经八点左右,海拔已经上升到2200多米,下车的时候除了凉飕飕外,脑袋还有点绷,这就是传说中轻微的高反症状,所以尽量慢一些行走,不要过于激动。

西宁这一晚住的青旅叫天空之镜客栈,晟姐母女先离开西安,所以她们比我们早到达客栈,在那边等我们汇合。
       从火车站走到客栈不到10分钟,楼下马路斜对面有一家老东关精品砂锅,在那吃的晚饭感觉不错,理由是因为有米饭,西宁也以面食为主,基本没有米饭,所以能吃到米饭的地方基本都是招呼游客的店。
        饭后在药店买到了红景天胶囊,正式开启了每天两片的吃药模式。一般都是进藏前提前十天吃,但在广东没有买到合适的,所以我们来到西宁才开始吃,后来发现好像也没什么影响。西宁海拔较高,所以平原来的小伙伴一般第一天建议不洗澡,以避免着凉感冒加重高反症状,毕竟高反的后果可大可小,听闻严重的甚至会丧命……但南方的孩子表示坐了火车不洗澡浑身不舒服,所以偷偷洗了个澡,然后战战兢兢的去睡觉,结果,第二天起床发现,哈哈,一切都好得很!😂(不过大家还是谨慎一点为好)

Day7–10:7.19-22青海–甘肃

在西宁的早餐试了清真的粉汤,料下的很丰富,牛肉羊肉米粉银耳黑木耳西红柿青葱胡椒粉......有些辣,混合起来给四个字评价:味道特杂……
        下面要隆重介绍即将出场这位小伙伴---我们青海四天游的司机兼导游,人称小马哥(整个西宁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姓马,小马哥这个名字确实太不出众了),一个90后的回族小哥,其人特别好,青海四天小环线这一行是我们在火车上匆忙决定的,对比人家的7天大环线,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后来几个人都玩的特别尽兴,大伙每天在小马哥的带领下,满心期待地探索着每一个美景,特别有意思。

此乃小马哥也~

四天里我们走了很多景点,从西宁市区到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扁都口—张掖等很多景点,一路上小马哥既当司机又兼导游兼摄影师,真心服务到家,除了悉心为我们介绍各景点外,还很有心的帮我们省门票。青海气候比较干燥,路上还特意买了西北大西瓜让我们解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大伙觉得景色美,他随时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而且还出各种拍照的主意……在得知我们现金不足的情况下,小马哥把自己身上所剩的现金都套现给我们,一路不断叮嘱我们这些南方的小伙伴一定要多喝水……

在四天短短的旅途中,车技杠杠就不用说,小马哥把回族人民的善良和热情呈现的淋漓尽致,所以,多点笔墨描述小马哥一点都不为过。

有时候缘分这东西确实很奇妙,自西安结识后,这一路和晟姐母女一起游大美青海,大家像家人一样互相照顾,很暖心。记得在翻越大冬树山垭口的时候,此处是绝大多数自驾川藏线的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海拔4120m,风特别大特别冷,而且上下山的盘山公路远不止十八弯,比较险,估计是在垭口受了凉,所以当车子盘绕山路下山的时候,本人光荣晕车,吐的一塌糊涂,晟姐急忙拿晕车药给我吃,小马哥立即停车让我休息一下,还跟另一车的司机老马哥要了热水,他们还担心我是不是高原反应,因为听说一般初到高海拔地区,呕吐已经是高反的严重症状,幸好除了tu得稀里哗啦,什么高反症状都没有,只是单纯的晕车。

出门在外,真心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位好心人,特别幸运,特别感恩……短短几天的旅行,青海的景美人更美,而小马哥真的超级nice,非常感谢~此处附上小马哥电话18697121037,大家若是有需要可找他,先声明,我非托,真心觉得不错才推荐!
         至于青海的景色,我苍白的文字表现不出她的美,so……
         以下是一波美图来袭~

青海第一天,从西宁市区前往塔尔寺。

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作为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

晟姐是皈依佛门之人,进佛寺不用门票,但她忘带皈依证,小妹妹又没睡够,困到不想玩,所以只有我和哈姐俩人进去,感受了满满两个多小时的藏传佛教熏陶~

入寺后,左右两边摆放着两长排大经筒,藏传佛教的信徒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于是他们不停地拨转着经筒,并在嘴里喃喃的念着六字真言:奄(yǎn)嘛(ma)呢(ne)叭(bā)咩(miē)哞(mōu),这些转经筒历经风风雨雨,年代久远,承载了无数代人的信仰与祝福~

旁边的藏族老奶奶看到我们摸经筒,教我们要顺时针方向地转动经筒❤,于是,咱也来祈福祈愿~

终于看到穿猩红袍的喇嘛,好激动😂

八宝灵塔

翻过日月山,相传当年文成公主到这儿时,因为过度思念长安,宝镜不小心摔破,变成日月山~

中国自东向西的河流不多,倒淌河算一个~,四位冒牌藏民😂,扎西德勒~

终于到了青藏高原,特别激动~

六字真言:奄(yǎn)嘛(ma)呢(ne)叭(bā)咩(miē)哞(mōu)~

大草原的风景特别辽阔,每一张照片都是可以直接当桌面的节奏

牦牛,哞~

如果你有信仰,不妨在经幡下认真的祈祷一番~
       五色经幡,又叫风马旗,代表五种不同的意义:“黄色”代表着“大地和皇族高贵的气质”;“蓝色”代表着“蓝天,力量和金刚菩萨”;“红色”代表着“太阳,慈悲和观音菩萨”;“白色”代表着“白云和纯洁”;“绿色”代表着“丛林,智慧和文殊菩萨”。
         世代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于是用经幡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幡条来表示这种心理依托,同时也祈福祈愿~

四个人第一张合照~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青海湖了,我曾很多次想象看到青海湖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可在见到她的那一刻,却平静的很……

哈姐的鲜艳模式亮瞎了我们的眼😂

青海湖畔一群自拍的人~

湖畔的公路一直延伸到草原的前方,来都来了,怎么能不压压马路呢,于是,几个人顶着沉沉的脑袋,把高原不宜剧烈运动这件事抛脑后去了,跳了再说~

小马哥说,把鞋脱下来,给你们整点有意思的😂

当晚住青海湖畔的黑马河乡,十九客是我们入住的蒙古包酒店😌,还是标间😄,柏油路对面就是青海湖,所以,7月中旬,在海拔3500m以上的青海湖畔,我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大草原之夜——冷!!!虽然内有提供电热毯,但由于怕早上起床不适应,我们没有用,这个晚上睡得有点喘。
        另外,大草原上比较缺生活用水,而且这儿的厕所居多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所以洗澡的事儿就别想太多了,干洗就好,上厕所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别嫌弃简陋,有个屋顶的就已经算很好了,如果你看到有砌成房子的WC,那简直可以用星级来形容了,收费也会高一点,一般的起步价1元,大草原上最花零钱的地方就是WC了……

我们的蒙古包标间……

晚上八点多,太阳才缓缓下山~

九点多的时候,大家穿过柏油路到青海湖畔漫步,月亮徐徐上升,很大很亮,可惜相机没电。在青海湖畔静静坐着,放空脑袋,很惬意~手机循环《如果有来生》……说起来挺不好意思,青海四天,一车小伙伴都被我循环播放的这歌洗脑了,连小马哥都开口就哼“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

在湖畔捡到一颗❤型的石头,希望会有好运~

遇到住同一个客栈的驴友,人很好,耐心地帮我们拍了合照,还指导我们摆造型,最后一张剪影很喜欢~

第二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一起去大草原的湖边看日出吧~

青海湖畔的玛尼堆,希望祈祷的人们都如愿~

继续下一站,中午,到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

刚好幸运的出现日晕

到处是白花花的一片盐世界

继续环绕青海湖,经过刚察县,到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出众的他写下了世间最深情的诗篇,演绎世间最美最纯的情怀。后来这位诗歌大师在圣洁的青海湖仙女湾悄然遁去,善良而质朴的刚察人民修建了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让世人徜徉于仓央嘉措神圣的文化乐园,领略世间最美的诗歌~

壁画上的鱼叫湟鱼,湟鱼是青海湖的特产,小马哥说除了青海湖,其他地方没有这种鱼,而且湟鱼十年才长一斤肉,现在随着捕杀越来越多,湟鱼逐渐减少……

每年3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湟鱼繁殖季节,湟鱼密集成群,从四面八方洄游到产卵地,顺河口溯流而上,受精排卵。

惊叹生命轮回之伟大的同时……突然发现陈奕迅的歌和这幅画很应景……
       出行前才看了《大鱼海棠》,很有感触……

你是否已化作风雨
穿越时光 来到这里
秋去春来 海棠花开
你在梦里 我不愿醒来
每条大鱼 都会相遇
每一个人 都会重聚
生命旅程 往复不息
每一个梦 都会有你
                 ——Eason《在这个世界相遇》特别喜欢这首歌……

继续前行,途经大通河,远处青山连绵不断,近处的大草原上分布着零星的蒙古包,还有成群的牛羊,各家的羊染着不同的颜色便于区分,景色特别美好~

请注意着装的鲜明对比😂

穿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

当天夜里到了祁连县住宿,第三天,重走丝绸之路,从祁连出发,经过卓尔山,来到青海甘肃的分界扁都口,从甘肃民乐县,沿着最美国道227,前往甘肃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下起了细雨,天空一片灰蒙蒙~

最美国道227,刚刚下过雨,两边风景特别美,两侧种着高大笔直的白桦树,两边田野种有油菜花、青稞、小麦、向日葵、格桑花……

终于看到小麦~

民乐县的油菜花地~

经过阿柔大寺,甘肃省的藏传佛教寺庙

民乐的烤甜玉米超级好吃,我们刚买完准备开吃,后面突然冒出一位大叔和一位老奶奶,举起“长枪短炮”就要拍俩吃货,吓得两人赶紧跑😂

这是一路吃下来,都是清真的馆子,牦牛肉、羊肉卖的都比青菜便宜,可惜了吃不惯骚味的娃,中午张掖这一餐大盘鸡真心抵,盘子直径40多厘米的一大盘鸡,四人都吃不完,真心不错,给回族人民点个赞!

赶在下午日落前,我们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参观张掖丹霞地貌的两个最佳时间一是雨后放晴时,另一个则是夕阳西下之际,这个时候的土壤颜色分层最明显。时间较早所以我们先到旅馆休息,不得不说,张掖这一晚住的是这么多天来最豪华的一次😂。

5点左右进景区~

鱼眼效果下的标志~

有点丝绸之路的感觉~

整个地貌共有五处观景台,每处景观都不同,人们将它俗称五花肉~张掖的丹霞地貌是怎样形成的呢?
       哈姐说,下面是王老师教学时间😂:            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而张掖的丹霞地貌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游客在这儿还能坐热气球升到50米的空中俯瞰,而且,土豪还可以坐直升飞机在地貌上空翱翔,为什么说土豪呢?热气球的散客票价是每人200元,而直升飞机呢,每人980😂😂,所以,土豪请随意~

第四天,晟姐她们的行程与我们不同,所以只能暂做告别了,晟姐,谢谢你们的一路相伴,希望下次有机会,丽江再见!高铁站送她们母女后,我们继续驱车,一路游回西宁

重新回到青海的大草原上,剩下我们俩和小马哥,有点冷清,于是和车上的小狗聊聊人生~

经过门源油菜花,百里花海,万里飘香,非常壮观,其实,印象中油菜花+青海湖,这才是青海的正确打开方式,对吧?

我们没有上观景台,所以上面这两张大作是青海湖畔的那位驴友送的👍

最后一天一直驰骋在大草原上~就要离开这片大草原,有点失落,青海的美就像碧玉一样,干净透彻,不带半点瑕疵,如果还有下一次,一定要和爱的人一起来~

再见,大美青海,我还会回来的……

Day11:青藏线上,西宁–拉萨

随着广播《天路》的响起,绿皮火车徐徐驶出西宁,飞奔在青藏铁路上,心情很激动……

青藏线,由青海西宁拉萨,全长1956公里。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一路风景壮丽不已,称为中国最美的铁路一点都不为过~
      发车时,列车员让我们填健康状况登记卡,火车上有总的供养系统,而每个座位底下也有氧气供应接口,以防个别旅客高反的紧急情况。

我们同别人换了座位才能坐在一起,刚好坐下就遇到坐对面两位来自宁波的姐姐:娜娜姐和波波姐,两位年轻宝妈之所以认识居然是因为她们的孩子在幼儿园是同一个班,所以也一起说走就走的就出来旅行👍,波波姐还是一位幼儿园老师,两人率真洒脱,闲聊一番,发现他们也是从西安一路游过来,和我路线很相似,找到了共同话题后,一路聊到了拉萨😂,她们刚好也没有做拉萨的具体安排,所以我们四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游西藏,缘分确实很奇妙~
       通道对边坐的那位小哥恰好又是娜娜姐她们在西宁候车的时候新认识的朋友,所以大伙很快就畅聊开了。和小哥一聊才知道他是北方人,大学毕业后在西藏支教,顿时佩服不已。小哥叫石心,书法特别棒,一路上听他讲了很多西藏从教的见闻和趣事,时间过得很快,后来,我们也通过石心在拉萨的朋友,订了文成公主实景剧票和纳木错一日游。

经过了2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终于到了拉萨,海拔3650米~

拉萨六天住的青旅叫柴门客栈,老板大白人很随和~

以前,我总认为,去到这一心中最神圣的地方是需要有一种仪式感,没想到某一天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这里……有朋友问我,西藏到底什么吸引你去,其实,好像很多又好像无从说起,最后我只是笑着说:“情怀”……

每一个来到西藏的人,都怀揣着一种渴望,似乎都想寻找些什么,可谁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想寻找的又是什么?而心里却又清晰地知道自己不仅仅只是为了风景而来。

拉萨六天,我们的安排如下:
第一天: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广场、晚上观看文成公主实景剧;
第二天:纳木错
第三天:排队取布宫票的号、羊卓雍错;
第四天:排队拿号换布达拉宫门票劵、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第五天:游布达拉宫、写明信片;
第六天:小昭寺、八廓街。

Day12-17: 西藏

开启一场信仰与灵魂之旅吧~

D1: 到大昭寺,给信仰洗个礼~

和娜娜姐他们约好在大昭寺门口相遇,于是,我们穿过八廓街,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许多藏民或持念珠或持转经筒,边走边念经~

波波姐镜头里虔诚的老奶奶和老爷爷~

拉萨的天空湛蓝干净,没有半点杂质~

大昭寺广场,进出非常严格,都需要安检~

广场上布满经文的经幡堆~

许多藏民面朝大昭寺,五体投地地虔诚朝拜~

有人说,人类的许多苦难来自我们自身的肤浅和对自然的藐视,你没有像藏人一样匍匐在地上,你永远不会有他们看世界的视角。所以,永远不要用你的观点去评论他们的行为……

在大昭寺门口与娜娜姐他们汇合,娜娜姐信奉基督教没有进寺内参观,所以我俩和波波姐一起游大昭寺~

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然是整个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镇寺之宝是释迦牟尼佛祖的12岁等身像。世界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三尊佛像中,供放在大昭寺里的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这儿的佛堂为密闭院落式,被西藏的佛教信徒奉仰为世界的中心,乃至宇宙的中心。这里是充溢着酥油味的神像世界。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所以到西藏没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
         西藏的寺院入内都不得拍照,所以没有内部经殿的照片。

大昭寺的花特别艳丽~

大昭寺顶层还能远眺布达拉宫

从大昭寺出来后,我们继续溜达在八廓街上。

两侧许多藏族的饰品店,卖很多有特色的手链、珠子、绿松石,菩提串、金刚结……

午餐在雪域餐厅吃了藏餐,感觉还不错,可惜没图~

四个疯子,把买来小饰品往身上一戴,玩的很欢畅,整得隔壁桌的小情侣不能静静的吃饭😂

藏式酸奶蛋糕~

吃过午饭,到光明港琼甜茶馆,和藏民们一起体验一把慵懒的下午茶时光~

这家店很出名,规矩很特别,只需要准备好8毛零钱放在桌上,很快便有服务员过来给你倒满一杯奶茶,喝完了再放上8毛钱,服务员自然就又过来了~甜茶味道很醇正,浓浓的奶香,丝滑而不腻~

这儿的桌子比较破旧,想必每天的客人特别多,坐同一张桌子的藏民告诉我们,他们每天下午都会来这里喝上几杯甜茶,聊聊天,消遣一个下午的时光。突然发现,藏民们的生活也是很惬意的~

小酌之后,继续前行,溜达到布达拉宫广场,布宫广场管理很森严,进入需要经过严格安检。

布宫前面来一张大合照~

晚上,石心朋友帮我们联系的司机过来接我们,一同前往萨城郊的文成公主剧场观看大型的实景剧。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讲述松赞干布迎娶大唐公主的整个故事过程,从大唐长安到拉萨,一路的艰辛波折,很震撼,整部戏看完,发现我们一路走的正是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

D2: 去纳木错,邂逅美丽的神话故事~

在西藏,“错”是湖的意思。纳木错湖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纳木错是传说中的天湖女神,她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相恋已久的情人。三世纪末四世纪初,由于地壳运动凹陷,从此两个有情人天各一方,世代相望~
       听起来是有点凄美……

第二天早早起床,五点半在布达拉宫前面的白塔集合,坐车前往纳木错
        出拉萨市区,到念青唐古拉山的时候,海拔上升到4620米,辽阔的大草原上,远处是逶迤的雪山,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站在巍峨的雪山脚下,人生很多事莫名其妙就豁然开朗了~

念青唐古拉山下,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沿途,跟着天路一起蜿蜒前行~

很快到纳木错景区门口,不过到达湖边还需要至少俩个小时~

那根拉山口,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号称生命禁区,海拔5190米。

离圣湖越来越近了~

仓央嘉措的情诗,不正是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的写照吗~

那一天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and………

感谢波波姐和娜娜姐一路相伴,西藏行,有你们真好~

我也可以是流浪的诗人😂~

在圣湖畔,认真地垒了一座玛尼堆,我也在这儿虔诚地为我爱的家人和好友们祈福~

诸事顺遂,平安喜乐~

D3: 去羊湖,感受藏南的旷世之美~

前一天从纳木错回来后,状态不佳……原计划第二天排队买布宫票,但布宫的门票很难买,用驴友的话说,布宫绝对是中国最牛的景点,除了需要起早摸黑跟黄牛去抢排队之外,还得排上两天,一天排号,一天排劵,第三天才能拿券去红山的半山腰买门票入内参观。一开始还想和哈姐商量要不要直接买布宫的黄牛票就好,但第二天凌晨三点多,哈姐居然爬起来,摸黑前去排号,此举让我既感动又惭愧,所以后来赶紧去送早餐和接班……
        哈姐三点多到排号处的时候,排的位置已经很靠后,没什么希望排到号,所幸后来花了200块跟黄牛党买了个靠前点的位置,同时,哈姐也是个好人,顶着被黄牛党夹攻的危险,帮了一对宁夏自驾游的情侣一起排,当然顺便也分摊了我们那个两百元的位置😄~
         10点多,取到号之后,宁夏的那对朋友为了感谢我们帮忙排队,邀我们一起去羊湖~遇上这么好的事情,又省了一笔费用,俩人不好意思的答应了😄~

一路沿着国道318,穿过雅鲁藏布江,爬到高山仙境里去,整条盘山公路云雾缠绕,在以为迷路的时候,羊湖突然就出现在高原上的小山间,像翡翠碧玉般镶在喜马拉雅山的北麓山脚下……

D4: 西藏博物馆,感受藏区历史文化

第四天的早上排到了预约劵~

溜达在北京中路,我们先到药王山这个布宫的最佳拍摄点走走~

随后到西藏博物馆,了解一下西藏历史文化~

卡布罗林,俗称拉萨的颐和园,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刚好在西藏博物馆的马路对面,于是顺便走走看看~

甚是怀念平原的饮食,所以,中午我们找到了拉萨唯一一家肯德基,在这儿一边吃一边计划回程~,不得不说,拉萨的肯德基超级贵……

D5: 进入布达拉,近观雪域明珠~

我们的预约号参观时间是11点,所以要在11点前准时爬到半山腰,用券买门票,对布宫印象超好,因为它是这么长的旅程中,唯一一个用得了教师资格证打五折的景点~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布宫半山腰的格桑花
想起歌词
山上的格桑花开的好美丽
我要亲手摘下送给你😂~

布达拉宫,大家都很熟悉,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布宫对外开放不到三分之一,内部不得拍摄,但里面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在导游的带领下不停歇的逛了2个小时,内部景观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具体感受留给大家自己来体会~

游完布达拉宫,吃过午饭,下午的计划是悠哉地在天上西藏邮局写明信片,一大沓写到手酸,邮戳戳到手抖,整得隔壁一小伙拿手机拍小视频😂,实在不好意思~

D6: 逛逛小昭寺,辞别心中圣地~

第六天早上,最后一站是小昭寺,小昭寺的规模以及规整程度远不及大昭寺,两个寺庙相隔不是很远,走路的话二十多分钟就可以走到。寺里供奉的是由尼泊尔尺尊公主带入西藏的释迦牟尼佛八岁等身佛像,而且等身像在文革期间被斩断过腰,所以到小昭寺的游客也比较少一些~

在拉萨的最后一顿饭,我们又到北京中路那家常去的成都菜馆“思中味”,吃完饭,特地跟友善的老板告了别。

下午三点,再一次坐上青藏铁路,结束了在西藏的旅行……踏上了近两天的归程~
       圣城再见,这只是第一次,我还会再来的~

在很多人心里,西藏像幻想中的天堂般圣洁无暇,不过,它也像是一个迷宫,很多人总想在这里找到出口,却常常会在不经意中又一次迷失了……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一直以为西藏是人类的最后一块净土,而当我真正地行走其中,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净土。所有的净土,都只在人的心中。
  怀揣无欲无贪,心中平安喜乐,脚下皆为净土。

附上给自己的明信片,愿一切安好~

后记

从西藏回来后,一直想着要把一路见闻记下,但因为各种事情,所以拖到现在,真是不好意思。
     此行,要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好心人,很感恩,谢谢你们的一路相伴和帮助~
      在这些美好的风景里,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过客。人们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许,一次旅行并没有给生活或工作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走着走着,在下一个际遇,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不受羁绊,没有约束……
      至于西藏,心中的圣地,从前没去的时候心心念念,现在去过了却念念不忘。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对这座神秘的圣城了解也只是皮毛而已。我想,西藏我还会再去的,因为那里还有很多东西吸引着我,在拉萨,还有一个地方没去到,那是“玛吉阿米”,传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相会的地方,所以,希望下一次去的时候,是和“你”一起去……
       努力工作,用心生活,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再见!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4 20:26

2016-10-24 20:34

引用 linyinxia 发表于 2016-10-24 20:26:0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inyinxia:😁对,就是为了留个回忆。

2016-10-24 22:2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5 00:0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5 00:07:0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2016-10-27 19:28

写的很好,照的很棒! 情怀依旧

2016-10-30 21:27

引用 南大帅゛ 发表于 2016-10-30 21:27: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