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至吴哥,微笑暴走

那一年的风铃 LV.4
2016-10-22 23:31 226/5
  • 出发时间/2016-09-30

背景音乐是吴雨霏的吴哥窟,配游记完全不应景的感觉,但是真的很好听啊有木有!

十一怎可窝在家!

八月将末,突然发现十一国庆节还没有任何安排。因为所剩下准备的时间不多了,则pass掉需要签证的国家,剩下免签的也无非就是海岛和冒险国度,想来想去头都大。于是打开某某不需要操心的旅行app(此处蒸的不是广告。。)拉着同事一起选了柬埔寨暹粒。然鹅,那时的我对吴哥完全一无所知!这篇游记,就是记录一个头脑空空的懒癌患者如何嗨在暹粒的。人数:两人~旅行基调为:懒人放松游~

出行准备

出行时间是9月30日-10月4日,但4号是上午的飞机,所以满打满算玩的时间也就三天零一个晚上。

因为某无脑app的预定包含机票+酒店,我又额外预定了三日小大外圈雷克萨斯包车,所以基本不用操心什么了。当时预定包车服务的时候兴奋的不行,对雷克萨斯的印象就是国内的那种,结果到了那边,呵呵,是很老的款了,但还是很满足,比在烈日暴尘的路上坐tutu舒适多了。在景区真的是晒爆!每换一个地方都能坐车还有空调真心是舒服很多,出来旅行不差那几百块钱,真的还是让自己舒服最重要!

接下来是办理电子签,我下载了一个cambodia e-visa的app,直接在上面注册申请,收费37美金+3美金信用卡手续费,需要用visa或者MasterCard双币信用卡付费。但不知道是柬埔寨签证处不看这个app的申请还是怎么,我和我同事两个人的申请都超过了3天没消息(正常3天内出签),然后我就发一个邮件去问,发完邮件立刻就把签证发过来了。。。打印黑白就可以,我打了4份,只用了1份。

对吴哥一无所知,所以立刻补课!买了一本书《吴哥之美》,基本上把吴哥的每个寺都详细的介绍了,当然网上也有蒋勋吴哥之美的视频,但我没看。如果对这段历史特别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哦。

了解了一下比较火的几间餐厅,还有需要预定的。结果发邮件去预定,被告知当地过节,不营业。。。不过在暹粒那几天还是吃的很好,高棉菜很合胃口的有木有!

花费:机票+酒店+包车: 5150/人   (包车单独的价格是三天900块,最多坐4人)
           兑换美元零花(不含购物):300刀/人,合2005块人民币,吃喝玩买,全部花光光。

这个消费对于来一次吴哥来说有点偏高了,如果不是国庆,起码机票上就能便宜2000。零花钱我们两个人算是富裕的,想吃啥就吃啥,能坐车绝对不走路。

DAY.1 9.30初到暹粒

下午3点到达暹粒机场,好像东南亚这边非首都的城市都是这种小机场,下飞机走几步就到了边检大厅。右手边办落地签,左手边排队过海关。

海关的速度超!极!慢!来之前听说工作人员会索要小费,我不知道他们这么慢是不是因为拖延要小费的缘故。我们看到有个工作人员不是“坐台”,而是背着手在大厅乱晃,后来同事跟我说她看到两个人给那个工作人员塞了小费,他就带他们直接从最左边的通道办理,那里没有排队很快就过去了。后来轮到我,工作人员没开口索要小费,但是我离境的时候那个人开口要了,我怕他为难我,就给了1刀。我同事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就没有给~

出了大厅后一眼看到酒店接机人员,很顺利就到达了酒店。这次住在吴哥王子酒店,因为是旅行app上订的,没得挑,其他好一点的酒店我看到有安纳塔拉和索菲特,安纳塔拉自订也才800块一晚,真是我见过最便宜的了。不过这里的酒店真的都挺破。这家吴哥王子酒店在当地评了五颗星,但肯定跟国际五星不是一个水准。大堂还不错,很香,每次回来都有放松的感觉。有spa,有泳池,房间略破旧,空调响声稍大,而且调温度不是很明显,housekeeping做的一般般,但起码的舒适度还有,算是及格吧。

放下东西后就去了酒吧街老市场一带。步行差不多10分钟。路上马杀鸡店炒鸡多,几步一个,我们看到一个很喜欢的,店不大,但环境很优雅,店内的香薰很放松,叫lemon grass massage好像。全身90分钟精油按摩是25刀,不是最便宜的,但也没有很贵,要提前预约才有按摩师,我们在这家按了两天还没按够。攻略里提过很多次的bodia massage那家店在酒吧街那边看到了,但没去。

谷歌地图在国内打不开,但却是出国旅游的必备神器。跟着地图走到了酒吧街,基本那几家比较出名的店都炒鸡好找,走一圈就差不多都看到了。当天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因为节日休息,高棉厨房也是。然后我们在高棉厨房旁边的一家Amok餐厅吃了来柬埔寨的第一顿饭。

这边做菜的口味很合我胃口,东南亚一向的酸酸辣辣的口感,可能是这边实在太热了,把食物做成这样的味道也比较开胃。但是amok这道菜我觉得一般。下面的这个柬式汤和香蕉花沙拉我都很喜欢。

餐厅的旁边就是老市场,吃完饭了就想着去逛一下。结果刚走进去一点,各种食物,水果,香料的味道混合成了一种不可名状的气味。。。然后地上还很多脏水,类似国内的综合菜市场吧,但还更拥挤一些。于是不打算往里走了,正撤出来的时候,看到有人举着单反往里冲。。。

老市场靠马路的一边的摊位都是在卖一些纪念品,吃的,和当地风格的衣服裤子。吃的大概就是这些,果干,糖,香料什么的。我们走的前一天来买了一堆,我同事杀价超级厉害,5刀一包芒果干,她讲10刀三包,磨来磨去老板还是答应了。但芒果干太甜我不喜欢,香蕉片倒是很好吃。

后来逛到一个夜市,是个很破旧的市场,东西也是各种山寨货。我在这里买了条裤子,老板要价6刀,我同事说2刀,不卖就走了然后拉着我作势要走,老板就赶紧留住我交易了。。。走开后我同事说老板肯定会卖我,因为刚刚一个女孩看中的裤子也说2刀老板不卖女孩就走了,如果不卖我的话她就又错过了一笔生意,所以她肯定会卖。。

吴哥寺庙里面有几个是要求一定要穿长裙长裤,上身不能露肩,一定要穿有袖的或者用披肩或围巾包上肩,会有工作人员检查。所以如果没带这种类型的衣服来这边逛逛就买到了。

买完后我们决定坐tutu回酒店。问司机多少钱,他说3刀,我同事说1刀就走。。。争了半天,后来谈到1.5刀。往后几天每次往返酒吧街这边,我们都是非1.5刀不坐。。。说真的同事杀价真的太狠了。。

DAY.2 10.1暴走小圈

因为要去吴哥景区,所以这几天都要早起。预订的包车司机8点在酒店大堂等,我们特意早早起来,7点45就吃完早餐到大堂,司机已经在等候我们了。

这里顺带说一下日出。。。看了很多攻略,吴哥寺日出和巴肯山日落貌似是必看景色。来的时候飞机上同事问我,要看日出吗?我反问她,你要看吗?她说看我想不想去。。我说。。我去这么多地方,什么都可以看,就是看不了日出,因为我真的起不来。。。懒癌星人的致命伤有木有!

坐着我们的老款雷克萨斯,开始奔向吴哥景区了。第一站,买票!3天通票40刀不包括崩密列呦~票一定要留好,每个寺庙门口都要检票。

后来在路上我们发现,这边的车全都是老款,大概是零几年那时候的甚至更早。我们在想是不是发达国家或者中国淘汰下来的二手老款车都运到这边来了?

去Angkor Thom通王城也就是大吴哥城的路上就能看到吴哥寺了。进城的大门全!都!是!人!还!有!车!我终于意识到,国庆这里几乎成为了半个国内景区。所以这几天都是很艰难的在拍照,很少能拍到没人的。

在城门下车,司机说了一串话,大概是走过去后在门另一边等,让我们下来拍照。司机是当地人,说着非常蹩脚的英文和中文,这三天我们就是用各种简单的中英文切换着来沟通。

到里面我们看到了巴扬寺,巴方寺,象台,司机开到停车场教我们认了一遍路,告诉我们一路走过来后他就在这个停车场等我们。然后又把我们带回到巴扬寺门口。下车时给了我们两瓶冰镇矿泉水和湿巾,这个包车服务赠送三天的冰镇水,每天都足够我们喝的,还是hin不错的~

Bayon巴扬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陵墓寺庙,按年代来算,是吴哥寺庙群中建造比较晚的。在我个人看来,算是寺庙中复杂程度很高也很大的一个。在外面看,感觉是方方正正的,走进里面则像是进了繁复的迷宫,后来我才知道,只要跟着木板走,就不会错了。这天的人真的很多,上楼梯都要排着队一个接一个的上。后来上到一个平台上,才看到了四面八方“高棉的微笑”,每个“微笑”都是垒成一座塔的样子,在很高处微笑着。并没有感受到神秘的力量。。因为那天人实在是太!多!了!走路都走不顺畅,到处都是在拍游客照的游客,而且又超!级!热!反正心情燥起来了在这里。。。平台上人挤人的感觉,我没看多久就下去了。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中间的那座须弥山真的很高,我在上面的时候都没找到,实在是被热晕眩了。

再往前走是Baphuon巴芳寺,我能说巴芳寺我都没有走进去吗。。。因为当时不知道那是巴芳寺。。。看起来挺小的,还以为不是什么重要的地方。吴哥寺庙群的建筑很神奇的一个地方就是在外面看着都不大,甚至看不到里面最高的地方,它层层堆叠,走进去了,才知道里面的高度,就像修行的真谛、信仰的高度要真正走进去才能看到,外面的旁观者永远都触及不到。

巴芳寺前有一条长长的引道,我只走到了这里。见下图,是不是真的看起来好小?能想象到后面其实是那么大的一个寺庙吗?我也是醉了。。。

大树很美,这边有很多百年千年古树,毕竟在文明湮没之时,刚好让这些生灵肆虐生长。

我想我应该是又错过了空中宫殿了,不过此次错过的太多,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补吧。

巴芳寺往前走,还好,我看到了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我猜测着,国王应当是坐在象台,面朝正对面那空旷的草坪检阅。大象,在那个时代多么重要。看到吴哥到处堆叠,崩塌的石块,我想当年就是用大象来运输这些笨重的石块。无意中听到别人导游的介绍,确实是如此,导游说,那个年代有300万头大象,而现在,几千头都找不到。后来看BBC纪录片,据说也可能是通过吴哥周围四通八达的河道运的。

走过象台后便到了停车场,我们找到司机,上了车前往下一处。不得不提一句,在这暴晒下,有一辆带空调的车是多么的重要~

司机开到塔高寺,用他蹩脚的中文说了半天,我听明白了在下车的地方等。塔高寺在外面看时,不太能感受到里面的高度,走进去上了两层台阶才知道,塔真的很高!很多人望而生畏,比如我,也有很多人无所畏惧的去攀爬。对了,寺庙的修复是由各个国家负责的,中国负责修复的就是塔高寺。

接下来去的是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母亲修建的寺院。这里也是古墓丽影拍摄地。说实话古墓丽影游戏我就玩了,但电影真的没看,所以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许上一个去的是塔高寺,所以来到塔布隆寺看到美丽的浮雕才变得更有感觉,整座寺显露出一种静静的美感。这寺庙里盘踞的古树真的很多,盘根错节的,每走到一处树下必须站着人。我们和同事对拍照这个事有个共鸣,就是没人的地方拍人,人多的从来不跟着掺和。一走一过,树也没怎么去拍。

塔布隆寺里面也很容易迷路,但是只要跟着木板走,就肯定能走出来了。如果木板都看不到了,就跟着别人的导游,哈哈。

上车后又是很费劲的才听懂司机要带我们去吃午饭。到了一家饭店我们还在想会不会是景区里的黑店什么的,进去了看到价格就放心了。还算正常的价格,就是东西稍微难吃了点,但是好在有WiFi。要知道在景区手机基本是没有信号的。

饭后出发去吴哥寺。此时已经正当午,太阳就在脑袋上不偏不倚的晒着,云也不知道都跑哪去了,总之就是干烤。太阳一晒我就很没有安全感,我太怕被晒黑。平时缺乏锻炼,加上职业病,走路走多了就腰疼,在吴哥寺的时候真的坚持不住想放弃看日落了。结果同事的意思是还要去看,尽管我早已提醒了她巴肯山要提前两个多小时上山,等日落的时候没有遮阳更是暴晒。。。

吴哥寺是保持的最为完好的一座建筑。四四方方,两侧对称。里面有披袈裟的佛像,也是在这里我才看到吴哥的僧人。然而,我实在走不动了,进去草草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后来我看了bbc的吴哥纪录片,Jungle Atlantis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看到航拍的吴哥窟,真的真的太震撼了!也是在回来之后又去了解了更多关于吴哥窟的历史,决定有机会再去一次。

这张是对电脑拍的,记录片里的航拍吴哥寺,让人叹为观止!

出吴哥寺的门廊处凉风习习,在那里坐下歇脚,说坐到3点就出发去上巴肯山。所以不到4点,我们就已经登上了巴肯山。上寺庙的台阶处有工作人员在发牌子,拿了牌子才放上去巴肯寺,大约300个牌子。我们到的时候牌子差不多发出去了一半。同事想上面太晒,问工作人员能不能拿了牌子,在下面等会再上山,对方表示不可以。拿了牌子上去后,背着阳光有阴影的地方已经坐满了人,我们找了一处角落坐下来后,我晒迷糊已经打算睡一觉等着了。过了一会同事叫我,说2小时等不下去了,我们下山吧。对这种举动我还是喜闻乐见的,懒癌患者真的就得和懒癌患者一起出行才合拍啊

我们下去交回牌子的时候,牌子已经发完并且排起了队。下山路上人群络绎不绝的走上来,我的心里想着你们上来也是白上了,根本看不了日落了,寺庙都进不去呀。

回去的路上大堵车,因为旅行团大巴太多了,我们庆幸还好决定不看日落,不然等回到市区要7点了。因为我们提早结束,就回到酒店洗了澡还睡了一下,休息的差不多便起身去吃饭了。

晚餐的餐厅划个重点,如果能再来我还要来吃,因为真的很棒,无论环境还是菜式。餐厅名字叫Canrey Tree,在河边,离我们的酒店近的,离老市场也近。这家餐厅是在大众点评看见的,有点小贵,人均150。如果去的话最好提前预约(虽然不知道预约方式),我是直接去的,刚巧还有最后一张桌。一层是在室外的,类似花园的feel,二层是室内,但我觉得坐室外更舒服一些。点了三菜一汤,全都超级合我胃口,配上杯吴哥啤酒Angkor Beer,小风吹过来,无比惬意~吃饭没拍照,详细的可以去大众点评搜~

吃完饭去那家lemon grass按摩,结果人家告知要预约,于是只能预约明天再去。有点失望但没什么关系,毕竟满大街都是马杀鸡闭着眼睛都能找到下一家。

DAY. 3 10.2大圈和免税店购物

早上依旧是8点出发,今天是走大圈。出来的时候是阴天,把我俩开心坏了,终于不用忍受大太阳了。因为前一天的暴走,第二天感觉身体酸痛,但因为按摩了这酸痛还是比较轻的。我和同事一致认为今天不能再像昨天那么走,腰受不了,争取速战速决,中午就回市区逛免税店,下午就给司机放假。估计司机跟着我俩开心死了,正常包车每天要8小时,而我们天天都给他提早下班。

第一站到的是圣剑寺Preah Khan。这个寺庙在bbc纪录片的第二集有航拍,从航拍看整个寺庙是很壮观的,可惜我们只能身在此山中。

圣剑寺我们没有从头走到尾,它其实很长的,中间是长长的通道,两边是对称的延伸,两侧的坍塌更为严重一些。中间有各种形状的石雕,石雕上面都是露天的。我们没有讲解,只能好奇的去猜测。

从圣剑寺出来后,太阳也出来了。下一站是涅槃宫Neak Pean,也叫作龙蟠水池。水池上面有一条长长的引道,笔直的走进去后才看得到一座坛立于水面之上。据说坛周围的水池的四个四方形水池,看了bbc记录片后知道吴哥的水池,基本全部都是修成四四方方的,也是一个极特别之处。

走完龙蟠水池,基本上我又快走不动了。以至于在当时要去的下一个地方我根本不care是哪里。后来回家上网查才知道是斑黛珂蒂Banteay Kdel。这座寺庙比较小巧,浮雕的花纹也很美。走了一半没有全部走完,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了一会就出去了。我们总是以极快的速度逛完出来,上车就去下一个,真的好废柴啊~

接下来去的是变身塔和东梅蓬寺。感觉这两个好像,都是没有遮阳的地方,而且我忘记哪个是哪个了。。。就一起放图吧~

我还记得我们是逃一般的离开了,司机还说有什么地方要去,我们连问都不问就说去免税店了。免税店也是包车行程的一站。暹粒市有两个免税店,一个是T广场,一个是CDF,T是DFS旗下的,CDF是中国免税店。我们只去了CDF。里面只有化妆品和香水还比较好逛,还有楼上有香烟据说也便宜。包包什么的就没什么好牌子了。化妆品没有YSL和Armani。有SK2的专柜,东西很全而且便宜,330ml的神仙水合人民币1100左右吧。纪梵希小羊皮30刀,dior变色唇膏27,8刀。买100刀就有10刀的代金券,但要下次购物使用。我当时是买380多刀的东西,就先结账300出头的,拿到30刀代金券,然后再结账剩下的,就可以使用代金券了。

下午行程就是在酒店睡觉。睡醒了去按摩。按摩后去了那家很火的高棉厨房。说它很火,是在攻略上很火,当然餐厅也确实火。老市场对面那家排大长队,而且全部都是中国人,可能都是看了攻略推荐来的吧。但我知道酒吧街还有另外一家,就和同事去了另外一家,去到那边前面只有一组人在等位,很快就到了我们。打量了一下整个餐厅和菜单后,才知道这家是以高性价比取胜的,虽然没有精致的店面也没有看起来很吸引人的摆盘,但是味道还是不差的。

DAY. 4 10.3外圈

这天约了早上9点出发,大概是司机觉得外圈只有三个景点不需要太久,所以晚一个小时出发,我们也是举双手双脚同意,天天起早实在辛苦。幸好每天都按摩,才不至于太过酸痛,不然真的怕是路都走不了。

既然我们能用半天走大圈,就能用半天走外圈。只去了女王宫Banteay Srei和崩密列,去完崩密列后只想回去,所以后面的罗洛寺遗址直接pass掉了。

女王宫的泥土发红,让建筑本身就多了一份美感,又配上极其繁复精美的花纹浮雕,说它在这些寺庙群中最美也不为过。

进女王宫的时候碰上N多个旅行团,已经注定不能好好地玩耍了。每个地方都有人拍照,我只能在刚好取景框里面没人的电光石火间匆匆拍下这几张照片。。。

接下来又开车大概1个小时,到了崩密列。崩密列要单独买门票,我记得好像是5刀。

经过一个导游讲解的时候听他说,崩密列就是又崩,又密,又裂。。。崩的是建筑,密的是树木根节,裂的是石块,大概就这么回事吧。。这里的坍塌程度确实是触目惊心,就像经历过一场大地震,而这样的坍塌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如果只是被古树破坏的,那么真的不得不承认生长的力量强大得可怕。

崩密列也是一路走木板铺的路,才不至于迷路。但是它朝四个方向都各自有一条路,所以经常要绕着走一圈才能找到进来时的入口。

崩密列结束后,又走不动了,果断上车回酒店。回到市区,让司机停在blue pumpkin,之前在攻略上也看到这家店多次,所以想着来吃个冰淇淋。说是冰淇淋好像奶味并不是很浓,介于冰淇淋和雪芭之间吧。

晚上去吃了“久负盛名”的red piano。我跟同事都觉得吃了三天高棉菜了,任它再好吃再合胃口也受不了了,所以来吃个西餐换换口味。个人对朱莉一直木有神马好感,所以来这家也单纯是吃饭而已,也没拍照什么的。馋薯条,馋披萨,还点了个面包配虾的头盘,还有一个奶油蘑菇汁的招牌意面。当时是happy hour我还免费获得了一杯啤酒~吃到撑还剩了不少,饭后,照例按摩。

DAY.5 10.4返程

预订的产品本来是不含送机的。包车也是只有小大外圈三天。第三天结束时司机问我们需要送机不,他可以免费送。我们的航班很早,我也不太好意思让他免费送,就给了他10刀。

机场里面的免税店比CDF贵,所以还是在CDF买划算啊,而且机场买DIOR唇膏我看好颜色了竟然告诉我没货。。。太不靠谱了。

飞机晚点,不过还好里面有Burger king,从小就爱吃薯条汉堡,而且早上起很早没吃早餐,看到它简直两眼放光。

按晚点后的计划时间顺利起飞,一路顺利,国庆吴哥之旅完美结束。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24 17:5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4 19:26

引用 yangli_ 发表于 2016-10-24 19:26:25 的回复:

回复yangli_:谢谢第一次写游记写的还不太好,以后会继续努力!

2016-10-24 22:44

引用 瞧瞧我的脚丫丫 发表于 2016-10-24 17:59:10 的回复:

回复瞧瞧我的脚丫丫:确实是很值得一去的,像我这样对吴哥原本一无所知的,去完之后都会打算以后再去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