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纵穿越南(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岘港-河内)

千秋一渡 (常州) LV.4
2016-10-22 23:33 425/2
  • 出发时间/2016-09-28

Outline 总结

不说那么多废话、不晒那么多照片,主要提供一些对大家有参考意义的信息和心得。

行程:
上海-西贡Saigon(飞机)
西贡Saigon-美奈Mui Ne(Sleeping Bus)
美奈Mui Ne-大叻Dalet(Bus)
大叻Dalet-芽庄Na Trang(Bus)
芽庄Na Trang-岘港Da Nang(Sleeping Bus)
岘港Da Nang-河内Hanoi(飞机)
河内Hanoi-南宁(火车)
南宁-上海(飞机)

Some Tips 经验

我十一去的,夏装随便穿哈,大叻稍冷一点,要带个薄外套。

西贡、河内就不说了,各种风格吃的都有。
大叻如果吃不习惯当地那种奇怪的粉,Old market附近有一条专门面向游客的街,各种酒吧、中西餐都有,我是临走才找到。大叻街头的法棍很好吃,因为空气比其他城市干燥,法棍不用烤也脆脆的。
芽庄吃的更不用愁,还有各种俄罗斯人开的酒吧、夜店。
岘港一定要吃海鲜,海边有面向游客的海鲜餐厅,稍微往里一些也有本地人吃的像大排档一样的。

我要着重强调一下住的问题!!!我从越南回来后一周,全身起红疹,医生说是住的酒店里被蚊虫咬的,后发性过敏。
越南酒店都不贵,但是大多数是私人旅店,卫生条件没有统一的标准。建议在Booking或Agoda上预订之前,好好看看评论。而且,一定一定要网上预订,我在河内时,Booking上看好了Amanda Hotel,没有预订直接打车过去了,老板说Booking上那个房间没有了,要加价十几块钱人民币给我另一个房间,尼玛那个房间就是Booking上的,而且Booking上一直显示可预订的!后来懒得跑了定了他们家,但是真心不推荐,老板太滑头。
越南住宿不贵,没必要用AirbnbAirbnb加上手续费价格跟酒店差不多了。

飞机:在越南国内,不用吝啬乘飞机,国内机票真的好便宜,岘港河内才两百多人民币(含税哦!)。,越南国家狭长,高速公路、铁路不发达,但是航运还是可以的。

汽车:越南的Bus非常赞,环境好,服务好,比较长的路线还有Sleeping Bus,睡椅很舒服,也很干净。比较知名的两家Bus公司是:the Sinh Cafe和Futa,Sinh Cafe看十一中国游客多,猛涨价,Futa价格适中,车也比较新。

火车:国内的火车没有体验,没有汽车快、舒服。河内南宁有个国际列车,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南宁,车厢卫生还不错,不过晚上其实睡不好的,因为0点、2点分别要起来过两次边检,每次将近1个小时。

租车
越南的出租车很头疼,出租车公司很多,有的不打表,有的表乱跳。malinh出租车算是比较正规的,尽量打他们的。

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青游堂,可以订汽车、火车、飞机票,要提前一天订,不收手续费。他们有微信群,不建议入群,人杂,天天刷屏,甚至在里面骂街吵架。。。

其他Tips

1. 西贡和河内不值得久留。
越南这两个大城市人口高度集中,人多杂乱,各种宰客的也多,商业化严重但又缺乏商业秩序。如果想看一些景点,1天足够了。不要相信图片,图片都是截取最美的一部分拍的,图片之外,都是各种Chaos。一天下来,摩托车声音轰得脑袋都要炸了。当然,不怕乱、不怕被宰的可以试试多留几天。

2. 必用的APP:Google Map, Global Translator(出国翻译官),Booking,携程,Uber(河内可以用Uber),TripAdvisor,

3. 最好记英文名称,不要只记中文名,如酒店、城市、景点名、旅行社或巴士公司等等等等,因为你跟当地人交流的时候还是要提英文名,中文名没人知道的。

4. 越南英语普及不高,街道名、公共设施名称几乎都没有英语,一般酒店、西式咖啡厅/酒吧/餐厅、旅行社英文会好一些

5. Last but not Least: 备好零钱、捂好钱包。Be smart !

以下是几个城市的简单经验。

Saigon/胡志明市

其实以前一直叫Saigon,北越打败南越之后,把人家首都改为自己领导人名字了,所以现在叫Ho Chi Minh City, 但是当地人还是叫Saigon。

个人认为,西贡Saigon和河内Hanoi都不值得久留

美奈Mui Ne

美奈很小,就是一个渔村的延伸。很清净。
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来,整个小镇是沿着海边延伸的狭长的布局。分为三段:游客区、渔村区、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区“。订酒店的时候,要订游客区,周边配套设施会好一些,也热闹一些,我不小心订的靠近渔村区,晚上黑漆嘛乎的渗得慌,出门买个东西都难。

美奈的好处在于,可以以很低的价格住上拥有私人海滩、泳池的酒店。芽庄岘港海边都有马路的,美奈的沙滩可是直接就在你酒店门口。但是毕竟是渔村,海腥味儿比较重的,海滩也一般。

大叻 Dalet

有人说大叻相当于中国丽江大理,其实并非如此。丽江商业化得恐怖,而且整个古镇就是一个虚拟的游客狂欢之城,大叻是一个真实的城市。海拔大概一千多米,空气干燥凉爽,漂亮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这些建筑不只是陈列给游客的,就是当地人真实的住所。往城市远处走,即使郊区的建筑也是涂着淡绿色或者粉色,小城人的建筑审美即是如此。房子外表欧式,里面的装饰、家具却是越南风格(有点接近中国广西风格),混搭得很有意思。

推荐地:
首先说下,网上狂推荐的Crazy House, Cathedral, Flowers Park等等都很一般,我个人推荐如下。
1. Marie Church
攻略里包括酒店都会给你推荐Crazy House、Cathedral之类的,Cathedral其实就一座门都进不去的教堂,我更推荐Marie Church,离市中心很近,上午8:00-11:30后面的花园会开放,简直就是人间仙境。
切记,去教堂和后花园一定不要喧哗。
2. Old market 附近有一条专门面向游客的街,各种酒吧、餐厅,环境也不错
3. 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随便逛吧,欣赏各种漂亮的建筑。

其实如果没有摩托车尾气,这个小城会更完美的。

最后附上一张雷锋出租车司机名片:酒店帮我叫Taxi去Bus Station,到了车站我忘记把行李拿下来,后来让酒店Call 人家,司机下着大雨把行李给我送过来,交给车站工作人员,招呼没打就走了。。。我本来等着给他小费的。。感动死了  哪位到了大叻,让酒店打电话给他,帮我给10万越南盾小费,我转给你。

芽庄 Na Trang

美奈大叻过来,到达芽庄的时候,一个感触:进城了!城里人最大的特点是:会玩儿!
整个城市都是围着游客转的,吃、喝、玩、乐,芽庄样样丰富。本地人的按摩SPA、俄罗斯人的酒吧、夜店到处都是。虽然很商业化,但是芽庄的消费真心不高,酒店、娱乐项目相比国内都很便宜。

四岛游、潜水等娱乐项目,在街上旅行社报名就可以了。
芽庄大教堂Na Trang Cathedral 不错,不收门票,但是要你捐款1万。

四岛游就是一群散客聚着玩玩,前面俩岛不要有期待,最后面一个岛还可以,水质不错,带上泳衣,可以下水游泳。四岛游附带的潜水也就是玩玩,近海水很浑的,要潜水的话,还是要报专门出去潜水的团。

芽庄有个本地的Market,尽量晚上人多的时候去,我中午去的,整个市场就我一个外国人,老板凶巴巴不敢还价的,一个小火龙果RMB 6元。。。

岘港 Danang

岘港是我最满意的地方,安静、悠闲,沙滩比芽庄细腻,海水也更蓝,人没有芽庄那么多,更生活化的一个滨海小城,早上可以看到路边到处是喝早茶的人们。

相比大叻芽庄岘港马路车最少,最适合骑摩托车逛。
推荐一个租车公司,老板是德国人,人特别好,一口很优雅的欧式英语口音,雇员也都很有素养。
网址:http://danangbikes.com
邮件:info@danangbikes.com
电话:84-1224 1036 10(可以让酒店帮忙打电话)或者直接Google地图导航"Danang bikes"过去也行

河内 Hanoi

如上面所说,Saigon & Hanoi不宜久留。听说我要去河内岘港的本地人都告诉我:你到河内小心,那里人没有岘港这么实诚,买东西要还价。

切记,河内买东西一定要看好、说好价格,还有,嘉林火车站门口的店很流氓的,有一家店,我去买水换零钱,给他50万(人民币150元),他收了钱摆摆手不卖水,转身给我一张2万的钞票(颜色和50万的一样),让他还钱居然出来打人。

河内主要去了博物馆和河内文庙Temple of Literature

Temple of Literature非常值得一去,建筑风格很接近中国汉唐时期,甚至很多装饰、摆件对中国人来说都似曾相识。我甚至可以读出所有的对联给越南人听(越南19世纪文字拼音化了,绝大多数人人不认识汉字了)。
孔子在越南得到了至高的尊崇,越南人把他放在了神像一样的位置,两边他的弟子们也被一一供起来了。甚至有越南人在孔子像前磕头、供奉香火钱。
越南人喜欢给先人、神像供菊花,孔子及弟子像前都有菊花,甚至芽庄的教堂旁边,耶稣像前都有菊花。很多门店里也可以看到有神位供奉,有时候还烧香,我在河内美甲店里居然还看到门口角落里烧香供神位。

河内博物馆很多,一定要记英文名,不让会找不到的。
去博物馆一定要提前查开放时间!!周五很多博物馆关门
说说我去的几个:
1. 华卢监狱Hoa Lo Prison
真实的监狱,法殖民者建造的,直到70年代还在使用,值得一看。主要是讲述法殖民者如何残忍折磨革命者,但是后者坚定革命信念至死不渝的,以及七十年代北越如何善待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甚至说:他们应该庆幸做了越南的俘虏。。
2. 胡志明博物馆 Ho Chi Minh Museum
3. 越南妇女博物馆 Vietnamese Women's Museum
主要围绕妇女用品和服饰等,以及妇女在战争中的作用和牺牲。
大体来讲,博物馆都充满的政治宣传色彩,但是看看还不错的。

河内的街道很窄,摩托车乱窜,夏天很闷热,我去的时候刚刚凉快起来,待了3天头要爆炸了。回到南宁的时候,感觉瞬间到了文明社会。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16:32

引用 darling 发表于 2016-10-24 16:32:06 的回复:

回复darling: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写。因为出发前别人的游记帮了我不少,所以自己回来也写一些帮助别人。
回来之后立刻写比较好,越拖越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