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之:澳门,浮华背后也有烟火气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10-22 23:33 571/5
  • 出发时间/2016-09-28

这是我第二次来澳门。去年港澳游,在渔人码头住了一晚,两个半天,印象最深的是宁静的路环,老城区匆匆一瞥,意犹未尽。

回顾——《Lost in Hongkong & Macau: 在香港不购物,在澳门不赌博,但我不小心迷了路》:http://www.mafengwo.cn/i/3524591.html

今年打算带父母再来一次澳门。于他们而言,澳门或许是个特别的存在。回归祖国多年,虽是一样的血脉和传统,但由于殖民的历史背景,总觉会有些不同。

五月金沙做活动,在一些好友的帮助下,我以300多和800多的价格分别订到了假日和威尼斯人,遂敲定了9月底的日程。我父母的户口是在眉山,不在自由行范围之内。因此决定澳门之后出境去泰国度十一长假,以过境停留的方式取道澳门

现在很多无法自由行的人想来澳门都是用这样的办法。后来在去往曼谷的飞机上,我遇到一个小伙子,常年跑澳门玩赌博,每次都在过境停留到期之前,往东南亚随便哪个城市飞个往返,完成出境即可,从不游玩,也是蛮拼的。

又见澳门,漫步宁静的历史城区

澳门机场临海,当飞机离降落就只差一点点的时候,我们仍然浮于海的上空,妈妈觉得很好玩。

出机场往右手边走是个很大的停车场,停着各个酒店和赌场的发财车,很方便。后来我爸不管走到哪,都要问可不可以做发财车,毕竟免费呀。

机场到金沙城也就10几分钟,一切都太顺利,比我预想的早到了近一个小时。寄好行李之后,预订的奥旋自助都还没有开餐,只好先在金沙城中心瞎逛。国庆节前,人还很少,一个个精品店,品牌店,门可罗雀。

初到澳门的父母,立马被酒店的豪华之气吸引,开启各种拍照模式。

澳门餐饮的整体消费不低,一般的小饭馆人均50、60,好点的葡国菜人均在150左右,因此各种各样的buffet成为性价比之选。然而,父母在对待吃上,比我还要固执,什么便宜吃什么,那些很贵的海鲜和日料,对他们而言就是黑暗料理一样的存在,完全吃不回本。试过奥旋之后,我开始庆幸,幸好没买那个588澳门元的自助餐通行券,不然就亏大了。

没看到多少游人,想必都在赌场里。酒店的火爆程度说明了一切,2点半之前都没有打扫好的房间,只好继续逛。走过天桥,威尼斯人兜了一圈。特别俗气的假天空,我妈觉得可有意思了,一直在问,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么逼真的,怎么做到的?

威尼斯人热闹喧嚣的赌场。当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第一次出现在眼前时,爸爸妈妈还是觉得特别新鲜。

到处都是澳门巴黎人的广告。

夕阳红旅行团的特点就是,该休息要休息,不能像自己出来一样,全天开挂。于是3点到4点半,是睡觉时间。

想要去景点,还是不能指望发财车,公交坐起来。经过长长的大桥,从凼仔到了澳门本岛。我们的步行从妈阁庙开始,沿着路牌指示走,可以一直走到大三巴,就是所谓的澳门历史城区。这段路大概2公里多,虽偶有上坡下坡,但并不难走,老年人也可以步行。

只是我最喜欢的这些小巷小弄,这些充满历史气息的老建筑、教堂、还有当地人们最质朴的休闲生活画面,在父母看来,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没走多久,他们便觉得累了。我想,如果黑表哥也来了,我肯定又能拍出好多好多漂亮的照片。这是一条多么文艺又可爱的老城区之路。静谧,厚重,有气质。

满大街都是新近通过的动保法的广告,提醒着人们,社会文明又前进了一步。祖国,何时能跟上?

背景是一个枪店,是卖真的枪吗??

义顺家的双皮奶,还是很好吃。

又见大三巴。

四下无人的恋爱巷,白天应该是色彩斑斓的吧。自拍一张。

从恋爱巷里看大三巴。

大三巴走下来,按照酒店的指示在新八佰伴对面,也就是澳门国际银行的一侧,正对SASA的位置找到了银河的班车,直接坐回了凼仔。

这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不能让父母跟着我遍寻美食,就拿着银河给发的那个套餐优惠券去了大食代。这个优惠餐券去年我和黑表哥在码头也拿过,虽然满大街都在发,感觉有点LOW,但凭良心讲,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出乎意料的是,父母竟然对这顿在大食代将就的晚餐评价颇高,这么低的价格,吃的面和饭又很对他们的胃口,他们竟认为比中午的自助好多了。这也让我瞬间放弃了第二天去吃米其林一星印度皇雀的想法。

饭后散步到钻石大堂,就是我去年拍了好多五颜六色照片的地方。今年,依然是那样的闪耀。听说9点会有灯光表演,没差几分钟,我们便坐下来等 。

气势磅礴,五彩缤纷,挺好看的。但如果不是碰巧遇到的话,也没必要特意而来。

表演开始,拍摄队一丝不苟。

表演完了还要研究一下谁拍得好。

打车回到假日,入夜,也许澳门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吧。

暴走一日,看尽市井与繁华

早餐在麦当劳解决。四个人点了三份套餐都没吃完,我想他们心里可能在默默思念着上海的“四大金刚”和四川的臊子面。

金沙城直接坐班车到金沙,不要搞混了,这是两个地方。金沙对面就是渔人码头,原本是个游客稀少、有许多漂亮仿真建筑的散心地儿,然而,从今年7月日本之行起,我就带上了走哪哪维修的晦气。诺大的渔人码头,处处在施工,体验实在不能算是美好。

对面坐公交,去往三盏灯,穿过狭窄拥挤的城区,一路上也看到了不少澳门的必打卡景点。

三盏灯据说是真正的澳门,是与豪华酒店和赌场完全不同的市井之地。一路走,一路看到许多网上攻略推荐的极富澳门特色的街边小食店,可惜没到饭点,大家都不饿。我妈对于考察当地人的生活倒是颇有兴趣,走过路过菜市场水果摊,总是在感叹,太贵了,太贵了,还是咱四川好。

三盏灯的大圆环。据说是无论站在哪里看,都是只有三盏灯,好像的确如此。

如果残破也是一种美。

差不多走到了赛狗场的位置,遗憾这次也没能看一场赛狗,据说这种赌博方式很快就要取消了。

饿了便折回了龙华茶楼,一座历史悠久的茶点餐厅,既有成群结队的游客,也有独自坐在那里一边喝茶一边看报纸的老大叔。

味道么,尚可,我对港式点心一向并无所爱。凤爪是极好吃的,拿了两次。

走的时候,亲切的老板送了明信片。

两个手机党,一闲下来就要玩手机。

估计回得太早,威尼斯人也是无法入住,所以又坐车去了二龙喉公园。花2元钱,坐了这个超级短程的缆车上到东望洋山的山顶。

四下无人,特别安静,远方的大海和看起来并不繁荣的澳门城市,尽收眼底。白天的澳门,就是如此惨淡吧,只有当夜幕降临,她才会展现出那浮华诡秘的明艳气质。

灯塔,炮台与圣母雪地殿教堂。

一路走下山,却像去年一样,由于位置太偏,遭遇了打车难题。只能徒步走,一直走到了新葡京。这也是我觉得自己安排十分欠妥的一段,把两个老爷子累够呛,我妈倒没事,体力超人。

这次没有在晚间路过新葡京,我犹记得去年一见,万灯齐闪,差点瞎了我的眼,她可能是澳门夜间最闪耀的赌场吧。

按地图走到斜对面的新丽华酒店门口,就是新濠天地的发财车,人特别多,排队排成几条龙,你完全不可能错过。好在车也多,并不需要排很久。

到新濠影汇后下来,原地换一辆路凼专线车,就可以回到威尼斯人。

威尼斯人名气太大了,排队办理入住差不多用了快半小时,自由行客人和团客一样多。房间倒是极好的,并不受赌场影响。

父母被房间的面积和豪华程度惊呆了,一个劲说,太浪费了太浪费了,你就不能订个小点的房间,可威尼斯人就是走这种土豪路线啊,这已经是最便宜的标间了。

把两个老爷子放在房间休息,我去到对面新濠天地取了晚上水舞间的票。

不再外出觅食,就在威尼斯人的大食代解决,其实真的挺多好吃的,并不比正经的餐馆差。我们选 了里面的新口岸葡国餐,别看一个饭一个面动辄60、70,可用料也是实实在在的,牛肉面好多好多牛肉,葡国鸡得有半只鸡,吃得我都快吐了才勉强吃完。

水舞间剧场是在新濠天地的东侧,从威尼斯人过马路进入酒店后,不要跟着里面的标识走,要绕很远,我们差不多走了快20分钟才到。其实如果没有带小孩子,当你看到赌场的时候直接穿过赌场就到了。

水舞间是杂技表演,类似在上海看过的时空之旅,但是场面更为震撼,水景千变万化,演员技巧高超,越到后面越精彩,摩托车表演非常刺激,爸爸妈妈一直很兴奋。前面三排基本上会被水浇成落汤鸡,年轻人都觉得很好玩,但如果带老人和小孩的话,尽量往后一些,剧场不大,在哪个位置都可以看得比较清楚。总的来说,值得一看,虽然票价较高。

允许拍照,只是我看得太认真,一张都没拍。

看完演出,父母回到房间休息,我又出来晃了一圈,本来想看看买点什么吃的,结果发现在威尼斯人这样的地方,是不可能找到像便利店这么接地气的商店的,屈臣氏和安德鲁饼屋也都关门了。

外面还很热闹,我就顺着人群走到了旁边新开幕的澳门巴黎人,这个铺天盖地到处做广告的新酒店,内部确实比威尼斯人更为豪华大气,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个五彩的巴黎铁塔如此充满乡土气。

再见,还会不会再见

早上收拾好行李,出门打了个车,想去官也街附近的盛记白粥吃早餐,无奈司机是个老伯,普通话和英语都听不太懂,说了半天,还给他看了地图,最后还是只把我们带到了官也街。我也懒得再让他兜圈子,下得车来,就这样错过了那家据说便宜又好吃的特色早餐店。

早晨的官也街失去了夜晚的活跃,许多攻略里出现过的知名店铺都关着门,不过我还是吃到了莫义记的榴莲雪糕。

可能是唯一一家开门的餐室,平价,味道也OK。

继续走,就是大名鼎鼎的龙环葡韵,太新了,和想象的不太一样,颇为失望。

对面就是威尼斯人,看着眼前的景象,竟有些说不清楚这个城市到底是纸醉金迷,还是朴实无华。

发呆了片刻,回到酒店,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前后两次,在澳门待了三天,可我仍然觉得还有一些心仪的地方没有逛到。我从来都对于一日游有点不屑,一座城市,不管大小,都不是一日就可以看清的。总觉得那一扇扇斑驳的门窗之下,还有数不清的有趣故事。谁知道下次,我还会不会再次路过澳门呢。

我们的旅行在继续:

《带着父母去旅行之泰国曼谷-大城-清莱-清迈,走南闯北泰亲密》:http://www.mafengwo.cn/i/6314939.html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4 21:26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10-24 21:26:07 的回复:

回复someonewangheng:玩得开心哟😄么么~

2016-10-25 23:31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应该有一趟旅行,是带着父母而去的!

2016-10-26 21:48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6 21:48:5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恩恩,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