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挂火车浪印度洋!4个摄影师x1枚翻译的兰卡欢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如果微笑是一道光,我希望它光芒万丈。
——情不知何起,却对你一往情深

Hello兰卡,很高兴来见你

飞机飞行到SriLanka上端的时候,我像个孩童般趴在飞机的窗户俯瞰这座被蓝绿色的海洋、一圈金色的海岸线紧紧包裹着这个小小的岛国,这座被称为“印度洋的一滴泪”的岛国——SriLanka,我轻轻地在心里念起它的名字,万里晴空,阳光正好,计划了六个月,我终于到了。

很多人来兰卡,是因为想体验宫崎骏《千与千寻》里海上火车的原型——斯里兰卡海上火车,挂火车啊挂火车,没有门、不关窗的列车大伙儿很少玩过,最主要是这趟列车靠海边行驶啊!是不是很激动;

是因为这里还有世界上最有特色的高山火车,从Nuwara Eliya到Ella那一段一直在高山上俯瞰这座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国家,如果你英文好,还可以和邻座的兰卡人民聊聊天;

是因为想去看看那被称为“世界尽头”的霍顿平原,光听这称呼就特浪漫。

是因为这里的锡兰红茶特别出名,从康提到Nuwara Eliya一路上都可以看看大大小小的茶园。狂爱红茶的宝宝(譬如朕)一定会因为它而来(是的,我的半个行李箱位置都为红茶留着);

是因为这座岛国丰富的色彩,异域风情浓郁,让人心情愉悦……

从空中俯瞰,斯里兰卡是一座完全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小岛,走进它,你会发现这里有太多的风景让人震撼,有太多的风俗让人好奇,有太多值得去体验的地方。

后面慢慢和大伙儿聊这个国家这块土地,和我们遇到的,还有那些亲切的兰卡人民。

谨以此文感谢SriLanka带给我的震撼、温暖和感动。

如果你有兴趣看我的其他旅行书,关注公众号:viansue1027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yc1027

人物介绍 | 我们这五只

Sri Lanka之旅,人物介绍!

傅傅:天蝎妹纸,我们强大的翻译,国外旅行居家必备,少了其他哪只都不能少了她,还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兼拍摄小彩蛋。单身。
糊涂大师:简称大师,但并不是大师。因为有了他,我们一路上都是欢声笑语。每个队伍里总是要有一个心态特别好、特别能扛得住“天地”的男儿。已婚。
聪:他就是个行动的表情包,一不留神儿你就会看到他在玩自己的表情。别看人家逗,他还是器材党,三脚架、滤镜等,我们的风光大片全靠他了。单身。
一个婷:我从初中到现在的老同学,基友、闺蜜。射手座文艺女,学广告的不仅学的一手好字,拍照也特别带感,会玩会吃会疯,典型射手座,我喜欢跟她一块儿玩。单身。
viansue:就不介绍我自己了。

本文所有照片由我们五人共同完成。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窃取篡改。

康提是用来闲逛的

几个小伙伴从广东吉隆坡再到科伦坡,嗷,飞了一晚上终于来到兰卡。我们趁司机来接机的空档,在出站大厅换钱和买wifi电话卡。

今晚住在康提,So我们直接从科伦坡机场坐车到康提

对兰卡的小鲜肉,本宝宝是垂涎已久的啦,赶紧趁偶遇打个招呼,小鲜肉也不害羞,笑容很阳光地和本宝宝say hi,嗷我的小心脏。

这是在兰卡的第一餐,去康提的路上比较少餐馆。唉,兰卡真的不商业化,我印象里除了丛林就是古堡建筑,然后就是穿着沙丽的阿姨、梳着大辫子的学生妹、大长腿小鲜肉,真的很少餐馆,也不会有奇怪的人站在门口要拉你进去消费。所以我们一路几乎都是让Dush介绍餐馆,然后我发现他真的很爱带我们去自助式餐厅,吃的都是以下这几样:咖喱配的四季豆(味道超赞)、红米饭(口感还可以,对胃好)、炒饭、黄色的一坨(咖喱味真的好吃,稍微有点辣),这应该是兰卡人民餐桌上的标配,Dush喜欢吃黄色那一坨。

因为地缘的关系,兰卡的文化受印度的影响很大,餐餐不离咖喱,主食和中国一样已米饭为主,不同的是他们的咖喱更为辛辣,也更好吃,兰卡盛产各种香料,尤其是肉桂比较有名。很多人说兰卡的米饭口感干硬不好吃,这个国家也没有什么美食,我出发前唯一担心就是这个,可当我来这里才发现,兰卡的美食很多,还有好喝的鲜榨果汁,米饭淋着咖喱一起吃味道很赞。啊,我现在都开始怀念了。

在餐饮习俗上,兰卡人民用餐时会用手把主食揉成一小团,吃进嘴巴里,用手抓前后都会洗手。他们在正式场合时才会用刀叉吃饭。

路边经常会看到琳琅满目被吊起来的水果,因为天气太热,水果长时间放地上暴晒容易坏掉,吊起来反而能让水果保持久一点。兰卡的水果灰常好吃。

蔬菜瓜果我们也不放过。路上饿了就停下来买新鲜的蔬菜瓜果吃。

除了椰子汁……比较酸涩,我更喜欢海南泰国的椰子。

看到别人家的公共汽车就爱拍的我,颜色很漂亮,细节也有意思,兰卡的公共汽车简直是路霸。为什么说它是路霸呢?你走在路边就明白了,会发现它随时会突然停在你的身后,完全没有鸣声的,我有好几次差点撞上它。公共汽车很多停车的站点都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不会都有车站牌子的。

入乡随俗穿起了沙丽(完全素颜出镜),本来想买一件,眼光较高只选中这件而且价格偏高(500软妹币+),想了下自己还不知道怎么穿(穿法略显复杂),就没买啦。我们去的这家是Dush介绍的,质量较好价格相对也高,如果你逛兰卡街头的时候有看到小店卖沙丽,100元内不妨可以买一件,留个纪念也是不错哒。

眉心的黑色是店员为我贴上去的,未婚的女人是黑色的痣,而已婚则是朱红色的痣。印度人相信前额的眉心是人的生命力的源泉,必须涂药膏加以保护,这粒被称为“吉祥痣”,寓意消灾辟邪。

对宝石感兴趣可以去宝石博物馆走走,可以看一下开挖宝石过程的小视频。兰卡的矿井一般都不深,10-15米一般就能有结果,开矿的收益也是看天吃饭,可能一口矿井赚得房车都有,可能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也可能颗粒无收。

原来戒指是酱紫诞生哒,本宝宝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制作过程,像看到了新大陆。不过被誉为“宝石之岛”的兰卡,建议大家还是来看一下,不买也看看。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颗宝石,就是戴安娜王妃求婚戒指上熠熠生辉的蓝宝石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即使这对曾经的恋人爱情不再,结局尴尬,这枚重达18克拉,见证过他们爱情的蓝宝石依旧夺目,现在这枚美丽的戒指给了年轻美丽的凯特王妃啦。

马可波罗曾说:“我希望你们了解锡兰,它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岛屿,盛产红宝石、蓝宝石、紫水晶、石榴石和其他许多贵重的宝石。”多么被上天眷顾的土地。如果你不会辨认宝石的真假,建议只看不买。

我们今晚住在Kandy Hill Bungalow乡村民宿,是一家翻新过的殖民地风格建筑,可以说是在半山腰上的一间民宿。Dush老司机,哈哈,载着我们几个爬上山腰也是不容易,因为倾斜角度过大,我们还是捏了一把汗。

山上空气好,晚上星星也好多。蚊子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多。

办理入住的时候和民宿的工作人员预定了晚餐和明日的早餐,哈哈,大家看了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没错,兰卡人民饭桌上必有的几样菜,但你不要嫌弃它,它们很下饭,毕竟厨师也不一样,wuli民宿大厨手艺可是很棒哒。感谢House主人和大厨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

小伙伴们边吃边聊,可嗨了,一定要和有趣的伙伴一起出游,会给你的旅行增添很多美好的回忆。

米饭虽没有国内的香糯,淋上咖喱会很不一样。

这个也不知道叫啥,很香脆,偏咸,吃多了有点腻。

Kandy Hill Bungalow有一大片很漂亮的花园,昨晚入住光线较暗就没拍,当时已经觉得住这里太惊喜了,早晨在花园里散步,更是爱上这家民宿。

兰卡很多小民宿客房不会很多,这很符合他们的慢生活,安安静静的也很舒适,我们5人就占了3间房,还有另外一个家庭的中国人来住。

对着这么美的风景吃早餐,也挺舒服呀。

湖光山色、莺声燕语,Kandy的很多豪华酒店都是建在古城周围的群山上,站在这俯瞰整座城市,可以看到红色的房顶和翠色的湖水构成美丽的画卷。

景色太美,我们就不停地按快门。据说狮子岩这两日国人游客爆满,想必大石头肯定是挤爆了,我们这次行程并没有将它纳进来,一是本来行程就不宽松,二是去霍顿平原就没必要去狮子岩,三也是最主要的,它并不吸引我。

好有兰卡特色的tu tu车。

感谢大厨给我们悉心准备的晚餐和早餐。

康提到Nuwara Eliya可以乘坐火车,时间大概4小时左右,一、二等座可以提前1天去车站购买,三等座是当天先到先得。如果你是全程包车,可以把非贵重行李放车里让司机到下一站等你,这样你就可以轻松体验一番火车旅行啦。

因为最美的高山火车风景在Nuwara Eliya到埃拉那段,所以这段我们选择继续坐车,这个选择也是明智的,一路上有大大小小的瀑布景观,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风景,还在瀑布边的餐厅吃午饭,惬意极了。

Dush应该很喜欢瀑布,因为一路上他会很特别带我们去看瀑布、介绍瀑布,我英文不是很好,对瀑布兴趣也不大就木有问傅傅。

兰卡小姑凉还是蛮fashion的,花裙子大辫子,皮肤很健康。

留了半个行李箱位置带锡兰红茶

来到这里第二大的茶工厂Glenloch,买茶前先参观制作红茶的过程。

参观的时候,会免费配一名中文解说,这位妹纸的中文老师大概是东北银,妹纸东北口音的中文相当浓。

看,这尖的部分就是来制作成茶王的。

茶香到大师都陶醉了。

参观完后可以品尝主要的4种茶,也就是试喝啦,这样你就会比较清楚想买哪一种茶。

绵延的翠色茶山之中,是辛勤工作的采茶女。我们到来的时候看到她们正在除去路边的杂草,在烈日炎炎的中午时分。

整个采摘过程全部是手工完成,每次都要摘取顶部同一高度的嫩叶,一芽四五叶中过来的部分采下后摘除,“嫩芽和两片叶子”的组合才是最好的茶叶。采下的鲜叶必须保持完整,以保证每一批茶叶的质量统一,并尽快送回茶厂进行干燥处理。

正是有这些勤劳的采茶女,才有了锡兰送给全世界的礼物——锡兰红茶。喝着香醇的红茶,更觉得这美味的来之不易。

兰卡家家户户都有喝红茶的习惯,到了喝茶时间,不管是白领还是主妇,不管是工人还是老板,大家都停下手中工作斟上一杯醇厚的红茶,加上精致的小点心,工作的疲劳顿时一扫而空。说到下午茶的文化,会自然地想到英国,传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想取消这种她认为耗费时间的喝茶习惯,但是遭到了全体英国人的反对,可见他们对这一习惯的重视程度。我觉得生活可以边享受边工作,这点我挺赞赏英国人的,啊,如果中国人普遍也有这种习惯就好了,当我在Kandy听到带我们参观宝石博物馆的中国人说“工人都去喝下午茶了,每天下午都这个时候没人工作的,才叫我过来带你们”,我就蛮意外的,要知道在中国可不会有这种情况。

采花小女子。

这pose摆的也太不走心了,差评。

谁,是谁在偷拍我。

呐,这应该是我俩认识辣么多年,第一次一起去旅行。我们都喜欢旅行,每次会在彼此的朋友圈跟对方说,“喂下次一起去啊”,一直到现在才有机会。喂,以后我们都要一起去浪啊。

Dush和监工。啊对了,采茶的时候不远处总会有一名男性监工,注视着采茶女们的一举一动。这位大叔好有范儿,小伙伴们的相机对着他就是好几个快门。

啊,爷爷你真帅气!

还会摆pose!

画个眉毛,涂个口红,立马就有颜了(请不要往前翻我的素颜照,乖),变化是不是蛮大的?对!So妹砸们一定要学会化妆,取悦自己很重要,至少青春年少时多拍几张自己的照片。(职业病犯了不好意思,你们接着往下看不要理我~)

买茶啦!!!此次兰卡的重点事项之一,买了将近1000软妹币,每一种都来一点。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图中从右到左,第一排也就是黄色包装盒的OP,是味道比较淡的,一包冲泡过一次喝完就好,再加水几乎没啥味道,最好的锡兰红茶要味道清淡;第二排PEKOE味道偏涩,相对便宜一点,我不是很爱;第三排是伯爵红茶,国内都有我就不介绍啦。可以看到是有大盒装的,里面是茶包,小盒装的里面是茶叶,我觉得还是茶包方便一点吧,当地人喝茶也是用茶包来煮、泡。这里还有专门搭配牛奶的,做成奶茶,包装盒是白色有金边的那种,本宝宝好后悔唯独它只买了一盒回来,据说网上也买不了,是实在的土特产,搭配anchor牛奶简直是秒杀国内奶茶店,在家想喝的时候随时弄起,早餐喝、下午茶喝。(别说了,真的老后悔了,你们谁要去兰卡快帮我代购!)

特地偷拍了下当地人写数字,圆溜溜的数字体太可爱了。

早晚温差很大的Nuwara Eliya

从茶厂出来继续往Nuwara Eliya行驶,气温越来越低。

kandy到nuwara eliya路上真的(拖长音)really有好多蔬菜摊子,感觉他们竞争压力好大。可他们一点都没有压力的赶脚,慢悠悠的,也不拉客,难道他们叫静静?

五颜六色的蔬菜们,好想吃掉它们。

生吃蔬菜系列,看大师演绎生吃大白萝卜。

一个是夏天,一个是立冬。说的就是Nuwara Eliya的温差。这里海拔有1889米,终年气温在4℃-16℃,可以说兰卡的避暑胜地。之前做功课只知道霍顿比较冷,但不知道具体温度,没想到Nuwara Eliya辣么冷。我只带了秋天的衣裳,风衣外套、长款连衣裙、牛仔长裤……然后我把它们全搭配穿上了还是冷shi我妈的女儿。

建议来这一站的各位宝宝带上气温在4℃-16℃能保暖的衣服,去霍顿会更冷一点,羽绒服有必要带上。

入住Glenfall Resort。

这家民宿每天有一次免费tea哦。喝一次下午茶的费用是多少,宝宝不记得了,和房费在一起结账,应该没多少钱,兰卡的消费本来就低。

我们仨女生住三人间,给男生订了双人间。不知道是不是多人一起住,如果都在一个时间段轮流洗澡,排在后面洗澡的人几乎都是冷水淋浴的待遇,啊,一年四季要洗热水的我可受不了,但偏偏还遇到了,当晚真是冻到本宝宝有脾气,最后民宿工作人员给我安排了另一间房去洗澡。

出来逛,在人家公交车站玩拍照。

其实小地方人还是很多的,从公交车就可以看出来,这拥挤的程度跟国内公交车有的一拼。

小伙子骑着马扑腾而来,问我们要不要骑,当然是要钱的吖,但我感觉不太安全还是算了。

公交车站吗这是?

这里简直就像直接从英国本土移植来此地的小镇:赛马场、英式木屋,以及游船湖畔出租的脚踏天鹅船。在兰卡,荷兰式和葡萄牙式的建筑也很多,因为这几个国家的殖民者都先后入侵过斯里兰卡,在兰卡你都能感受到这些历史的脉络。

一群兰卡小伙子围着几个中国游客在拍照。带自拍杆真好啊。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大型的活动,好多当地人聚在一起露天吃晚饭,还唱歌跳舞。要是没那么冷,我们都想参加。

我们住的民宿周围都有蛮多不错的餐厅,一些较大的旅馆里也有为非住客准备餐食的,尽管去问去尝试,也有出乎意料的美味。

徒步“世界尽头”霍顿平原

民宿主人得知我们今早要去霍顿,贴心地帮我们把早餐打包5份,有酸奶有水果有超级好吃的三明治。凌晨5点从民宿出来冷shi我们5只了,Dush还因此冷到拉肚子好几天。

气温不超过5℃,来霍顿的大多数都是中国人,大家的衣服普遍不御寒,哈哈,所以说一定要提醒你们,无论是待Nuwara Eliya还是要去霍顿,都一定要带羽绒服。看我们家翻译也是超级冷的,聪都冷到站着打哆嗦。

哇哇哇!好近!👀真的有鹿耶,还凑到我们车窗前。

又冷又晒感觉像那年在西藏的体验一般,紫外线很强,朕就是在霍顿之后脸又被晒黑了脱皮,涂抹多少防晒霜都没办法。

往返徒步距离大概9.5公里,需3小时左右。

有2个方向可以选择,很多游客选择先从左边的方向走,整个平原其实就像一个大圆形,无论往哪个方向最终都能回到这里。

本来我们比较愿意逆着人流走,选择了右边方向,走完发现其实我们的选择更合理一些。走不用很久就到了Baker's Fall,歇息看瀑布,再边拍照、慢慢徒步走向World's End,一路上的景致特别美,清晨徒步本来就很棒,光线好,天很蓝,照片随意都可以拍得很漂亮。从Mini World's End往起点方向走,几乎都是在小树林里,也是下坡路,前面玩得太嗨了也走了很久的路,回去的路上也无暇拍照,快到正午阳光更火辣了,人疲惫的时候正适合走这段没什么景致的小树林。

糊焦啦大师!这样的效果其实还不错。

绿野仙踪寻水鹿,它悠闲地觅食,也不惧人类,这也是徒步霍顿的魅力之一,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理应如此。

在那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看到你笑容灿烂地向未来奔跑。

自由,就是我们终于能够容纳和爱上我们遇见的一切。

为什么这棵树上只有一朵红花?遇到它时只觉得蛮特别的,独树而立,在这广阔的平原,骄傲、孤独、美丽。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颗会开出血红色花朵的树,就是著名的直播Rhododendron Zelanicum,每五年盛开一次,盛开后便是死亡。

身后有一只调皮的美少女。

享受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这是我们的青春啊。

青春真的是一次性的,一旦你开始不再用荷尔蒙做决定,那些故事就已然离你很远。

霍顿有名的Baker's Fall。

世界尽头就如同她的名字,是一个呈直角直切下去、高约870米的悬崖峭壁,给人以“世界末端”的感觉。云雾缭绕、层峦叠嶂,可以清晰看到对面的云海。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世界尽头”到“mini版世界尽头”,哈哈,干嘛那么爱取这个名字,除了这个称呼,我倒不觉得有什么浪漫的。

女子的笑容太美啦,幸福的一对情侣。

nuwara eliya最不缺草坪和花园庭院的建筑,加上这里清新凉爽的气候和阴晴不定的天气,给人一种英国乡村的感觉。

城中心的粉红邮局是Nuwara Eliya最古老的建筑。我们到的时候邮局大门紧闭,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本来想寄明信片的。

邮局对面有集市,New Bazaar Rd.兰卡的集市、商场里摆满了琳琅满目、中西结合的商品。日用品很有可能产自中国,服装也许来自印度,手绢也许是孟加拉人生产的。还有出售有机蔬果制成的果酱和果汁。集市是每座城市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当地市场逛一逛。

grand indian restaurant,正宗的印度菜餐馆,在我们住的民宿后面非常近。晚餐的营业时间从6点半才开始,但是早早地就会有人在那边开始排队,食物够美味才辣么受欢迎,价格也还OK。

各种口味的馕都来一点,芝士味道的、咖喱味道的,沙拉味道也很好,总体感觉真的超级赞的!

吃的很开心的wuli5只,很冷的Nuwara夜晚我们单薄的衣裳靠着餐馆的烤炉,才能满足地品尝这一顿晚餐。

不得不说Glenfall Resort主人家的服务超级sweet,宾至如归,早餐也超级丰盛、好吃!我们很感激。

一定要跟2位主人家来张合影。下次来Nuwara也绝对会选择住你们家。

左边少女的迷之微笑……啊,兰卡小哥是不是炒鸡帅!五官真标志,眼神秒杀各路美少女。不能盯着看太久哦你们。

民宿老板还告诉我们,圣诞和新年她家的客房都已经被中国人订满了。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兰卡的旅游旺季,许多游客为了避寒蜂拥而至,但这时候也是兰卡雨量充沛的时候。

byebye美丽的Nuwara Eliya。

呦呵!全世界最棒的火车之旅之一

康提到埃拉的火车程需历经6小时,而从这里到埃拉只要2.5小时,跳上火车体验兰卡最风光明媚的铁道之旅,建议宝宝们选择这一段即可。

据说环境最好的地方,会有很多乌鸦,兰卡到处都可以看到乌鸦。

发车前1小时抵达车站买票票啦,今天要坐那段最美的高山火车哦,到ELLA后再去Tissamaharama,Dush载着我们的行李独自浪,到ELLA火车站等我们。

狗狗们享受阳光浴。

好袖珍的车票。激动!马上要坐小火车了,都是网上的大大们晒了好多美照诱惑我的,这次我们也来体验啦。

这列开往科伦坡的列车先到站,我们好奇地看着车内的乘客,车内的人好奇地凝视着我们。

我们互相和对方打招呼、微笑。

请叫我们占座小霸王。不是啦,大家买的都是有座票,但座位有限,车站也是会超额售出三等座的票哒,所以你想有位置坐,必须在列车停稳后冲上车找座位,快者得咯,不然要站好几个小时也是累。

还好翻译坐我旁边,我们能和邻座的当地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国家。

这趟列车的速度不会很快,沿途停靠好几个站,总有人会下车,也有人会因为没位置而上不了车。

列车维持着悠闲的速度,隆隆地行驶在茶园间,穿过高架桥,行过稻田和村庄,从一个又一个的山洞隧道进进出出,变的是窗外的风景,不变的是挂火车的那一张张探出头来的笑脸。这是全世界最棒的火车之旅之一。

hello,你好,nice to meet you. 小哥探出头来正好对准了俺的相机,腼腆地对我笑(我也挺不好意思哒哈哈~)。

耶,大师挂火车啦。我们本来都想去玩,但车厢太多人了不方便行走,如果你占的位置在门口,就可以一直挂火车咯。还是要注意一点安全。

哇,学生们在上课,那就是他们的学校么。

身穿白色制服的斯里兰卡的学生是摄影师镜头里的常客,给旅行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斯里兰卡是英式教育制,最大的特点是从幼儿园到大学,在公办学校里读书不需要花钱。政府不仅给中、小学生免学费,而且向10年级以下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午餐、校服。所需的资金来自政府的财政和社会的捐助。

陌生人们,你好。

实力派挂火车。

也有很多背着户外登山包的旅客,斯里兰卡可以说也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充满野性的小岛,值得探秘的文化太多了。

小哥小篮子里的咖喱零食可好吃了。

阳光啊阳光,继续鼓励着我朝未来勇敢迈步吧。

你说等我,我就来了,不远万里;我说陪你,你就没走,不问别离。

今天是从中部直接到南部,距离有点远。在ella随意吃个午饭再继续赶路,依然是自助餐,怎么兰卡随便一个餐馆做的饭菜都还不错呢,你们还挑剔啥呢,游记各个都不写吃的,没出发前可吓坏本宝宝了。还好我没带泡面。

迷上了人家的咖喱,为什么我没买点带回来?

寂静而幽美的Tissamaharama

YALA国庆期间是还未开放的,Dush再次提醒我们,他以为我们住今晚这家旅店是因为要去YALA。确实很多人来这个地方是因为YALA吧。

我确是被Tissa Lake的照片给深深吸引了,而我们入住的这家小别墅就在Tissa Lake边上。站在楼上就可以看

聪在教我们怎么拍日落,加滤镜和不加滤镜的区别,上面2张日落皂片都是富士+滤镜拍出来的效果,不会显得田地黑漆漆的。

our dinner,开餐啦!被小伙伴安利了这里的中国菜,这里我就不特别指明菜名啦,因为每一道都超级无敌好吃,每一道都被我们吃干净了。晚饭后继续喝black tea。

早上聪和大师去Tissa Lake湖散步拍下来的美景。

昨晚这家别墅居然被我们给承包了,没有其他游客入住,真嗨心。早晨睡到自然醒,院子里乘凉等早饭。

Serene Park Hotel目前只有一楼几间房可以住,二楼和三楼还在建客房。

吃完早餐就去Tissa Lake散步啦。早晨的阳台也是火辣辣的,你们看到照片里的天空越蓝,阳光就有多刺眼。用生命在拍照,还是打把伞好了。

花园的美景特别适合拍照,随便摆pose都很文艺,哈哈。

哎嘛,晒shi了。

从路边看我们住的花园别墅。如果这是我家就好了哈哈,每天喝茶、散步、乘凉叹风景。

兰卡的树都是这么妖娆,我一定是指环王中毒太深,对焦到妖树们就不停拍拍拍。趁着蓝天白云,难道不美吗?

我不止一次想着把旅行当成我的主业,在每次工作受挫的时候。“哈哈,对啊,你不是专职旅行的吗?”哈哈并不是啦,你们不了解,专职旅行的工作得多有运气才能获得,同时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想想,那种繁忙工作后难得拥有的假期,来个短期而又身心愉悦的旅行,就是我旅行的意义。就像你长跑了许久到达终点后喝上一瓶冻可乐般,畅怀!

大自然本身没有治愈的能力,如果你皱着眉头去面对它,它对你来说就不是美景;很多人潜意识觉得出来玩就要打开心灵,所以旅行才变得有意义,才觉得大自然的空气是如此的新鲜。意志决定你的选择,还有你看待事物的方式。

这两棵树在网上是不是很出名啊?wuli聪大师还狂找它拍照。如果能遇到仙鹤白鹭在那里畅游,画面会更美。

没看到白鹭,看到一群乌鸦。你们可知道,乌鸦是斯里兰卡的神鸟,看它们神采奕奕的样子,一点都惧怕人类。平时,只要有“神鸟”在身边,斯里兰卡人都拿出点吃的喂它们。久而久之,乌鸦数量也越来越多,不亚于欧洲的广场鸽。看它鲜亮的羽毛和炯炯有神的眼瞳,英姿飒爽的样子。

看到当地的广告牌上有这些饮料,看起来很好喝的样子,必须得尝尝当地的特色。

然后就有了这张大家都为它打广告的画面……是真的好喝,绿色那瓶有点薄荷味道,蛮清新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不找小清新的妹纸来拍它的广告,而且还选择了那么夸张的表情;而橙色那瓶味道是我最喜欢的,比橙汁儿好喝一点(才发现聪的表情污了它……表情帝又觉醒了)。

欢迎找我们几个拍广告,绝对接地气。

寻找濒临失传的渔人传统

从Tissamaharama出来往西南海岸线行驶,嗷,终于离印度洋越来越近啦。

遇到小鲜肉们下学,一股青春的味道敲开我的车窗,于是本宝宝又拿起相机狂拍他们,跟他们say hello。你说人家一天就只有早上上课,多好啊,难怪人家辣么开心,笑容灿烂的,课业不繁重当然开心啦。

Dush再次露出迷之微笑。

我当时好像是在嫌弃这片海滩不够干净,垃圾也多,一点都不想下海。我变换了几个表情,Dush依然迷之微笑对着镜头……

一丛棍子插在水中,露出水面的部分大约有几米长,这些是高跷渔夫们的工具。渔夫们高踞在这些插在浅滩处的细长棍子上,这幅景象原本是兰卡南方常见的风景,但如今已不复以往。由于捕鱼方式以及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变,特别是2004年南亚海啸之后带来的变化,使得许多高跷渔夫现在爬上竿子只为了供观光客拍照,来换取500卢比的酬劳。

从Mirissa到Galle的路上,他们说可以看到很多高跷渔夫,Dush也说自己以前也做过,但现在几乎很少见了。

沿着斯里兰卡南边海岸线而行,蔚蓝的印度洋很少消失在视线中。

加勒边上的花园小别墅

距离GALLE还有半小时车程,我们今晚住在Villa Alexia,又是花园别墅。

只有4间客房,环境舒服又宁静。这里离海边有一点距离,步行10分钟左右,周围环绕的棕榈树林,使得这里仿佛一个隐秘的住所。

浴室的屋顶。洗澡的时候在浴室偶遇一只青蛙🐸,word天!够原生态了。好担心它会突然跳到我身上。然后我还在墙壁上发现了蜈蚣,晚上真的不会跑到房间里来吗。还有本宝宝有洪荒之力蛮淡定的,害怕小虫子小动物的妹纸应该不会来这里住吧。

安置好行李我们立马奔向海边,要拍印度洋的落日!

火烧云也是美得没sei了。

看来日落还是要到加勒古城墙上看,这边被树林挡住了。

来自印度洋的相遇。

这里游客稀少,如同私人海滩,悠闲地漫步、观赏印度洋的落日,闭起眼睛听听海声,很美妙的感受。

很适合拍剪影。

晚餐我们选择民宿老板介绍的,别墅附近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就在印度洋边上。兰卡除了本地菜肴,还有印度菜、中东菜、西餐、中餐等。这些美味的背后,可见兰卡多民族的交融。

吃一顿兰卡早餐少一顿,珍惜吧,回家就要自己做啦。

酒店前面的一大块草地上还有孔雀,有猩猩……也许还有其他的动物是我们没发现的。这是住在动物园里吗😢。

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大家聊着天听着音乐,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去往我们最后一个目的地城市——加勒

Galle:想住在老爷爷家赖着不走

Beatrice House位于加勒古城内,离灯塔、城墙很近,位置优越,但古城小巷子七拐八拐的,找这家民宿的时候我们也是兜得有点迷路。

汽车停在门口,也许主人家听到了汽车的声响,我们没有按门铃,门就打开了。迎接我们的是一位留着白胡子的老爷爷。爷爷帮我们把行李拉进家里,帮我们安排房间,房子虽然看上去陈设有点年代,但很干净、整洁。其实我更愿意称这里为爷爷家,的确是他的家,只是安排了少量的房间、空间出来给旅人住。爷爷和他的太太住在这里,他的孩子们都在其他城市工作。

啊一见倾心的老爷车!常住老爷爷家的话,应该有机会坐上这辆车出去浪吧?啊好想坐进去肿么办?

好古老的梳妆镜,这是奶奶的嫁妆吗?

亲爱的婷第一次给我扎辫子。

300年历史的小洋房,当年英国殖民时期建的,摆设十分古朴典雅,不乏古董装饰,在这里似乎可以聆听到这栋百年建筑的心跳,处处散发着简单而回味无穷的魅力。不知道这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曾经住着哪些人,她们又有什么样有意思的故事呢。

明媚的阳光洒满庭院各个角落,坐在这里吃早餐让人赏心悦目。

一起品尝当地的雪糕。

学生们在校园里奔来跑去,衬衫还是一片不可思议的白。

炎热的天气突遇一场阵雨,哗啦啦越下越大,刚放学的学生们匆匆在雨中行走,兰卡交警敬业地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指挥着人们有序地过马路,任凭雨水肆意地撒在自己身上。

雨很快就停了,难得遇到兰卡的阴天,还是在正午时刻。

我们早已是饥肠辘辘,寻找着一家华人开的小餐馆。

等候没多久就有座位,海鲜、蔬菜,味道一般,应该是我们这次兰卡美食之行中最不想给你们推荐的一家餐馆,所以自然没有具体坐标告诉你们,性价比不行,都是被国人炒出来的,店里墙上贴满了店员和一些名人的合照。

少年一脸懵逼,表情包又出来了。

少年们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玩得起劲儿。Oh,都是长腿欧巴。

腼腆的小男孩似乎是在学校门口等人,跟我们合照蛮害羞的。

这里仿佛是中世纪欧洲一般的迷人城市,却坐落在异域风情的南亚热带国家。

步行在加勒小城里,你会发现许多著名的高级酒店和杂货店、教堂,还有由百年老房子改造成的精品酒店或民宿,房间数目不一定多,但一定是有“故事的住宿”。一些著名的酒店即使不去入住,也可以喝个下午茶,听听主人家娓娓道来的故事。

“模特”猴子!看到好多攻略里都有它,它的家不应该在丛林里么?

左边那位,你说你能好好吃雪糕吗?

印度洋日落日出美上天

原来中国版的阿华田就是你吖,MILO。看到好多兰卡小鲜肉边走边喝它,我也买来尝尝,一尝就买了一盒回去。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夜幕降临,人们在城墙上面向南边,等待着一天一次的印度洋日落美景。

大家都停了下来,感觉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

你永远也不知道自然可以给你如何丰盛的经历,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

都说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一切其实是你自己去改变的。

波澜壮阔的印度洋。

买MILO,看到一大盒的没?婷说这样把商品摆列真的好有意思。我觉得他们是不是强迫症比我严重啊( ⊙ o ⊙ )!

看完印度洋的日落,第二天他们一大早就起床去看日出了,别说还真的美(懒鬼赖床,谁让我更喜欢看山上的日出呢~)。

婆娑的热带雨林、随风摇曳的椰子树和欧式风情的美景。

古城墙上矗立着的18米高的灯塔,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

偶遇兰卡一对新人结婚。

在兰卡,女性的地位相对比较高,通常担任公务员和教师等职务,南亚第一位女性总统也是在这里诞生的。而且!婚礼居然也是女方娶男方,天呐!婚嫁前女方需要提供巨额的嫁妆、房和车等,这些嫁妆决定着今后新娘在婆家的地位。

花童好可爱。

小花童好可爱。

印度洋海风吹拂,走在整洁的加勒街头,如同走在古欧洲童话世界里。

老爷爷给我们准备的早餐真的是超级无敌丰盛啊啊啊,谢谢爷爷!每一道都好吃到要上天了。

著名小吃Hoppers,这是当地人非常喜爱的小圆饼,由椰浆和米糊的混合物,倒入尖底圆锅中做成。外表酥脆,内心柔软,还可以随口味加入鸡蛋、蜂蜜、黑胡椒等。算是兰卡的“国民小吃”。

这饼我查不出来叫啥,也忘记问爷爷,抹上甜辣酱也是好吃到飞起,婷可喜欢了(她好像啥吃的都喜欢,恩,射手座的特质完美体现出来了)。

昨天晚上我问大家,这一路去了那么多小城市,给你选择最想待哪里,待很多天那种。几位宝宝不约而同都说是加勒,好想在老爷爷家住多几天。

即使外边酷暑难挡,在老爷爷家里就是一避暑乘凉的好地方,虽然没有前面几家民宿的大花园,但整个GALLE古城都挺适合长期居住的,怪不得这里华人如此多。

你们一定要去老爷爷家住上一晚,再尝尝他家的地道兰卡早餐哦!
(我们都在爷爷家的留言薄里留下了笔记,如果我们刚好“遇见”,可以和我分享哦)

如果你遗失了笑容,请来这里

人的情愫很奇妙,一见钟情其实不难,但能够长久牵挂,说出“一定会再来的”就一定会重逢。带着不舍,我们即将离开GALLE,假期余额不足。

兰卡更像是济州岛这样的纯净岛屿,在这里一切都是慢悠悠的,火车晚点是常有的事情,急也急不来,你只需要静下心来享受这段安静的时光,感受孩子淳朴的笑脸和印度洋的浪涛。

是不是每一个兰卡人都那么快乐呢?他们也有烦恼和忧愁吖。但我总是能看到,对我微笑的他们。

我们并没有和这一家人同一趟列车,只是在彼此都在等待的时候相遇。

我们都在用蹩脚的英文交流着,用灿烂的微笑化解尴尬。我大致听懂的,是姐姐跟我说她妹妹很喜欢我。

谢谢你,陌生人。

小姑娘对镜头好有感觉,哈哈,很深情的看着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小正太还特地戴上了墨镜摆POSE,太可爱了。

长睫毛,漂亮的小宝宝。

再见,陌生人。

所有你乐于挥霍的时间,都不算是浪费。

即使看不清未来的路,即使我不知道下一站将去到哪里,但我明白,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在进步。

终于坐上这辆海上小火车啦。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中,千寻与无脸男乘坐在火车上面朝大海,火车行驶在茫茫的海上,而酷似这样场景的梦幻小火车就是兰卡这趟火车。

并不是全程都能看到海,越靠近科伦坡的时候有几段离海很近。列车行驶速度比高山茶园火车快很多,因为速度快不太适合挂火车新手。想要拍摄的宝宝建议抢到车窗的位置。

婷遇到一群带着BABY的朋友,人家还跟她分享零食,玩的可欢乐了。

这位小朋友眼睛真好看!很友爱的把自己的零食分享给大家,太棒了。

好fashion的小女孩,有气质,长大后撩汉力肯定是满分的。哈哈。

你要是以为那五颜六色的糖果跟国内那种没啥区别,那就错了,人家这糖里还埋着咖喱呢,天呐!会吃上瘾。

嗯哼,在火车上兜售彩票,看不懂。

科伦坡啦。Dush早已到科伦坡接我们。为了感谢Dush这几天的帮助,给多了一点小费,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吃午饭。其实一路上也有经常跟他吃饭,把他当成我们的朋友,他也总是会给我们小建议啦,想着今天回国以后可能都不会再遇到,虽然仅是短暂7天的相处,我们还是挺不舍的。感谢他!

从郁郁葱葱的高原Nuwara Eliya到海天一色的度假胜地南部海滩,从佛教气息浓郁的康提到殖民风情弥漫的加勒,从狂野的非洲风情Tissamaharama到现代的科伦坡斯里兰卡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惊艳。

历史悠久的兰卡、岁月悠然的兰卡、风情独具的兰卡、风景独好的兰卡,多面的兰卡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对它流连忘返,茶韵幽香、崇尚自然、虔诚和平,都是兰卡,你心动了么?

Vian敲黑板:兰卡攻略看这里就GO了

2016-11-03 08:37

赞哦

2016-11-05 17:25

引用 聪 发表于 2016-11-05 17:25:03 的回复:

赞哦

回复聪:摄影湿,能不能走心点回复

2016-11-05 17:37

引用 旅行者viansue 发表于 2016-11-05 17:37:26 的回复:

摄影湿,能不能走心点回复

回复旅行者viansue:我还没看,先点赞,话说还是在灯红灯的时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