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北疆,绝美金秋任我行--后附详细实用攻略

Charlene (深圳) LV.4
2016-10-22 23:44 529/3
  • 出发时间/2016-09-17

骑马才能达到的地方才是最美的。。。

旅行时间: 2016.09.17—2016.09.25
旅行费用:人均7k+
路线:乌鲁木齐北屯---禾木---小黑湖---喀纳斯----白哈巴
相关书籍推荐:《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一个人的村庄》
app 推荐: " 圈子账本“ 适合多人出游的aa记账。
建议:
时间点: 北疆,最美的季节在秋天.  最佳时间点在九月中下旬到十月初。
饮食:     北疆很多饭店都要讲价的。如果您是土豪,请忽略讲价的提议。
住宿:      客栈通常没有洗漱用品。
气温:     早晚冷,中午热。冬夏两季的衣服都要备。
现金:     当地没有提款机,现金要备足

Day1:深圳---兰州---乌鲁木齐 (转机比直飞便宜)
Day 2: 乌鲁木齐一日游。
因为当晚要坐火车去北屯,我们决定只在市内闲逛,为后面的翻山越岭养精蓄锐。
睡到自然醒后找个小店吃喝点骆驼奶(味道酸爽),啃啃巴尔扎客(一种油饼)。白天逛逛博物馆,大巴扎。。晚上再撸个串喝点小酒。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赶场扫景点,而是放松心情哈。
路边小摊主们守着一摊饼,呆上一整日,纵使客人稀少,似乎也从从容容,安然度日。

当晚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卧铺到北屯。火车上没事做就打牌呗,上铺一个约摸十岁左右的新疆小男孩看我们打得欢,眼馋得很,非要加入。并且提出条件,他每赢一次就要加我们一个人的微信。我们逗他说你小屁孩,加了微信也没用,我们又不和你聊天。不料他贼笑说:加了看你们朋友圈啊。。。呃。。结局就是。。。几个老司机被小屁孩打得落花流水,微信全被人加了去哈。
晚上打牌到深夜,抬头见火车正经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因为正值月中,银盘大的月亮悬于空中,冷冷的清辉洒在茫茫的褐色戈壁滩上,美得让人不忍睡去。

Day3:北屯火车站-------〉禾木村。约四个小时车程
八点多到站,一下火车一阵干爽清冽的秋风迎面扑来夹杂着北方特有的味道,很是舒服。
路上处处可见牧场,交通偶尔堵塞,不是因为车多,而是牛羊挡道。我们偶尔会停车到路边的牧场,看小羊们安安静静的吃草,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吵到它们。

到达禾木停车场后可以简单吃点东西,再坐一小时的景区区间车便到达禾木村。。司机不会报站,最好上次提醒司机你的目的地。禾木门票80 , 单程区间车票50。
禾木村里居住的大多数是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人。做生意的大多数是哈萨克人,而图瓦人则继续过着喝酒放牧逐水草而居的日子,外面世界如何变化似乎和他们没有多大关系,大量游客的到来,对图瓦人来说应该是一种打扰吧。
客栈放下行李后我们到村子附近转转,白桦林,禾木草原,禾木河都不远。

木村的晨雾是禾木的精髓。早上6:30-7:00起来就可以了。建议住在观景台的附近住,节约步行时间。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这种句子是无法形容禾木清晨那种雾起雾散,虚无缥缈的大气的。当太阳从云层中射出,穿过袅袅的晨雾,照射在泛黄的白桦林和远处的村庄时,你似乎会忘记你身处何出。
禾木的早餐推荐:康氏一绝拉面

看完晨雾后约十点半开始启程徒步小黑湖,这是本次行程的高潮。
我们必须在天黑前到达山顶小黑湖牧民的家,否则就要露宿荒野了啊,可怕。为了减少风险,我们每人租了一匹马,请了马夫带队,还另外还租了一批马驼行李。村里有正规的马队,马每匹300元/天,马夫400元/天。当日阳光明媚,风光无限。可惜为了赶路,马夫阿罕一直崔我们前行,没有怎么下马拍照。只记得我们穿过了一片又一片的白桦林,不时会遇到一条小溪无声无息的绕着层林尽染的山脚悄悄流过。果然只有骑马才能到的地方是最美的。

六点半到达海拔2500米的山顶小黑湖,山顶光秃秃的,晚上气温很低。当日游客人多,山顶总共只有16个毡房,差点就有人住不上。幸亏我们头一天租马的时候就让马夫预定好了。
毡房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不能刷牙洗脸洗澡,不过晚上可以看到极美的夜空,牧民还给游客们杀了一头羊。免费?别做梦了,200块一公斤哈。
哦,对了,山上是完全没有信号的。而且要七八个小时才能从禾木走到小黑湖。所以走这条路要有两个必备条件:1, 天气晴朗。2, 要请熟悉路况的当地人做向导。马夫100元/天,这点钱都省,我只能说你太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啦。

Day 5:小黑湖---喀纳斯
下山的路况比昨天好太多了,我们下午就到达了喀纳斯。最苦逼得是我在林子里被蜜蜂蜇了手。痒痛一周。
 喀纳斯入住的是一个叫湖滨山庄的客栈,客栈坐落在喀纳斯老村的一个小山坡上,安安静静的,门前有个院子,床铺也算干净整洁。重点是。。。。。。。老板娘的弟弟不但长得帅,做饭很好吃!后来听说弟弟之前是乌鲁木齐一家五星级的厨师,现在回来打理家里的客栈。顾着吃没拍照。

Day 6: 上午喀纳斯三湾, 下午观鱼台
住宿:湖滨山庄
清早起来看三湾的晨雾。在神仙湾等了半天都看不到什么,浓浓的雾笼罩着什么都看不到。后面转战卧龙湾,还没到就别眼前的景象吸引的哇哇哇了。能看到这样壮观的晨雾,我们也算是人品大爆发吧。摄影团的大妈告诉我,她之前来过三次也没这次雾好。看三湾一定要早晨。时间点和天气很重要。。。!
下午观鱼台门票120,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夏天山花烂漫的时候也许还不错。

ay7:  喀纳斯白哈巴
住宿:记忆客栈
喀纳斯包车去白哈巴,可以随时下车拍照,毕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嘛。
正是秋牧场转冬牧场的时间,路上遇一拨拨的牛羊马有序的前行去一个我们不知道的远方。
牧民一个人赶着牲口,通常要马不停蹄的行走四五天。逐水草而居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会觉得清苦和寂寞吗?

白哈巴中国西北的一个小村庄,很静谧。傍晚时炊烟袅袅,牛羊满坡。相比喀纳斯的喧闹,我们更喜欢白哈巴多一些。最神奇的是中午我们还穿短袖,三四点是刮来一阵冷风下起了雨和冰雹,五六点等我们从客栈出来时,噢地个天,旁边原本什么都没有的山顶上已经覆盖了皑皑白雪。。这天气也太变幻莫测了吧。。
又要说吃了,客栈老板是个重庆的小伙子,做的川菜真是太赞了,尤其是水煮牛肉!五星推荐。话说我们这一路真是口福不小。

Day 8:  白哈巴北屯
坐村里的大巴或者包车到白哈巴河县,大巴35RMB/人,包车450/车。
再从白哈巴河县做大巴到北屯火车站。 当晚坐火车卧铺从北屯乌鲁木齐
Day9: 乌鲁木齐---深圳   摆架回宫
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实用攻略:

行程:
禾木喀纳斯白哈巴都可以做为北疆之行的第一站,但由于喀纳斯位置居中,所以最好从两端的禾木白哈巴选择一处始发,否则就不可避免地有重复路线。
比较普遍的是把禾木做为第一站,然后去喀纳斯,最后去白哈巴。好处是这正好就是秋天树叶变黄时间的先后次序。
如果有徒步安排的话,比较普遍的做法是贾登峪—禾木(通常两天时间,中间住半路客栈,难度一般),禾木喀纳斯(需两天时间,中间住小黑湖,第一天全程上坡,难度较大,第二天下坡较多,相当轻松。除非老驴,建议骑马),喀纳斯白哈巴(一天时间,难度一般),选择其中一段或几段。
综合网上各路英雄的意见,似乎中间那一段风景是最好的,我们走的也是那一段。这里我们有一个独特的建议,那就是从禾木出发后,往喀纳斯方向走上几个小时再原路返回,只徒步一天即可,原因是这两天的行程,其实也就是这一段路是最美的,小黑湖到喀纳斯那一段委实乏善可陈,而且在小黑湖过夜又贵条件又差,还不如省下一天时间玩点别的。
除了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之外,有些朋友还选择顺路去哈巴河县城的白桦林公园和更远的白沙湖,还有五彩滩。我们的建议是白桦林公园就算了,还不如路上的很多白桦林呢。白沙湖没去成,给不出建议。至于五彩滩,除非时间安排在黄昏日落时,否则还是放弃吧。

交通:
整个喀纳斯景区不允许外来车辆入内,只能乘坐景区区间车或包当地人车,因此,除非你的行程包括可可托海魔鬼城等地,强烈不建议自驾车前往,因为在你游玩喀纳斯景区的几天,你的车只能停放在景区门票站的停车场,租车性价比超低。
你可以选择乘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北屯市(视乎不同时节每天一班或两班),火车的时间都非常好,夕发朝至,不浪费旅行时间。到达北屯市火车站是早上,出站后有旅游大巴到喀纳斯景区入口贾登峪。也可以出站后包车(或拼车)前往,现场联系基本上问题不大,而且沿途有更大的灵活性。如果第一站是禾木,就只能包车(或拼车)前往禾木门票站了。北屯包车到禾木景区门口400元/车。(四人座)
你也可以选择从乌鲁木齐坐卧铺班车到布尔津(当然舒适度就赶不上火车卧铺啦),到布尔津以后如果去贾登峪的话,可以去客运站坐班车或者包车(或拼车)前往。如果是去禾木的话,客运站的班车直达禾木村,而包车(或拼车)只能到禾木门票站然后换乘景区区间车前往禾木村。
如果第一站是白哈巴,首先你需要赶到哈巴河县城,那里也有班车前往白哈巴村。如果包车的话,最好是找能直接到白哈巴村里的车,否则到达白哈巴门票站还得下车转乘景区区间车(这一段未亲测,不清楚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各景区内主要是乘坐区间车,也可以包车。我们从喀纳斯白哈巴就是包的当地人的车,每人190,路上可以停个两三次拍拍照。在喀纳斯游客中心的售票处有不少人做这个生意,现场谈好就可以出发了。从白哈巴哈巴河县城也是包车(当然也可以坐班车,每天10点发车),如果不知道在哪里包车,让客栈的老板帮忙联系一下即可。

景点:
北疆的秋色还是不错的。美中不足的是颜色稍显暗淡,不是那种金灿灿、亮瞎眼的黄。但是此处的晨雾之美,确非别的地方能够媲美。

禾木的招牌景点就是她的晨雾,很是震撼。我猜日落应该也不错,可惜天气原因没看到。
看晨雾当然要早起,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那就必须起很早了,因为山坡上真是人山人海,去晚了一点点好位置都没有啦。
禾木村周边当然值得逛逛,大家就自行探索去吧。
值得一提的是再远一点的美丽峰下美丽村,据说非常美,有时间一定要去,最好骑马去,不容易迷路。

喀纳斯最有名的就是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和喀纳斯湖。游览三湾最好是清晨,去欣赏梦幻般的晨雾,神仙湾的晨雾是最有名的。看完神仙湾的晨雾马上赶去月亮湾,运气好的话那里的雾可能还没散完。
时间充足的话,沿着三湾河边徒步,应该可以深入欣赏到更多美景。其实整个三湾长度也就几公里路,徒步并非艰难,时间才是问题。
喀纳斯湖的最佳观景点是观鱼台,要爬一千多级台阶拾级而上。爬升途中从不同角度俯瞰喀纳斯湖多彩的湖面。最佳观赏时间在下午两点以前,也就是说,最好十二点前从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坐车出发去观鱼台爬台阶。去晚了,有可能天空云层变厚,湖的颜色就大打折扣啦。
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坐车可以到喀纳斯湖边。天气好可以去看看,天气不好就算了,湖的颜色完全不能和观鱼台相提并论。
这里补充一点:如果你是徒步进入喀纳斯景区,那你是没有买区间车票的,好消息是这里的区间车是不检票的,你就大大方方地上去坐好了。
网上也有攻略说看三湾的晨雾需要包车或拼车,其实也是不用的。早上七点在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外的主干道上有中巴车专程拉游客去三湾看晨雾,也是不检票的,人多车也多,排队就行。三湾每湾都会停车,上下随意。

白哈巴的景点主要是这个村子本身,非常有味道的一个村子。当然日出日落也是很值得期待的时刻。此地游人相对较少,不像喀纳斯那么吵,适合放空。
白哈巴哈萨克斯坦就一河之隔。界河值得一去,界碑现在不让去了。至于中哈大峡谷,不用专程去,它就在白哈巴哈巴河县的路上,在那里停一下即可俯瞰。

住宿:
三地条件都一般,但尚可接受。隔音不是一般的差,隔壁打个呼噜就像在耳边响着一样。
旺季的时候喀纳斯的住宿最为紧张,最好提前预订好。
喀纳斯最好住老村,离游客集散中心近,比新村方便很多。
白哈巴老村热闹、方便,新村清净而且看日出日落更方便,各有所长吧。个人略倾向于老村。

饮食:
价格不菲,但分量很足,所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还可以讲价。
新疆乌苏啤酒真心不好喝,但是白酒(哈纳斯)很不错!
我们整个行程都吃得特别好,其实根本没做功课,碰到哪吃到哪,但是味道都很好!

总结:
以上是金秋时节游玩北疆的信息。如果是别的季节,可能玩法就不尽相同了。例如山花烂漫之时,观鱼台下面的山坡应该是非常漂亮了。
如果我能穿越回当时计划行程的时候,我会这样安排我的北疆旅程:Day1到达乌鲁木齐,晚上坐上火车,Day2一早到达北屯市,包车去禾木门票站然后坐景区区间车下午时分到达禾木村,Day3一早看晨雾,然后徒步(或骑马)去喀纳斯方向但只走几个小时当天返回禾木村,Day4徒步(或骑马)去美丽村,下午时间足够的话就坐区间车经贾登峪去到喀纳斯,Day5一早去三湾看晨雾,然后赶去观鱼台,Day6上午随意(或者再去三湾),中午时分包车去白哈巴,Day7也在白哈巴闲逛,Day8稍早出发去哈巴河白沙湖,然后在晚上赶到北屯市坐火车,Day9清晨抵达乌市,坐飞机回家。
此行程仅供参考,你可以根据你的时间进行调整,在实地随机应变。攻略游记也不需看太多,最重要的是亲身体验和探索,就好比,看再多的爱动片,都不如实操一回。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24 16:5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