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灯光·小巷·桥

花月见 (长沙) LV.3
2016-10-23 00:00 229/2

10.02从长沙做高铁去桂林,晚上抵达住处卸下一些行李后就从酒店出发去文昌桥码头(坐23路公交经过六站到象山公园步行几百米到码头),坐游轮夜游两江四湖。在码头还有意外惊喜,就是可以在码头照相然后装进小框里当钥匙链,都免费哦。接下来就是登船正式开始夜游。最深的印象就是途中经过了许多座各式各样的桥,有欧式的,还有中国古典样式的桥,灯光打在上面,色彩各异,各有各的风采。不过一会儿,日月双塔也出现在眼前,一座发出红光,一座发出白光,有种日月同辉的美感。江边即是大大小小的居民楼或是马路,和可以看见桂林特有的小山,毕竟桂林是个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地方,个人感觉不同于一般的大山,非常可爱特别有威尼斯水城的感觉。由于其中一部分水域地势高,所以在驶进那部分之前先进入了一个船闸,往里面灌水将船升高,穿随着水灌入慢慢升高,感觉挺奇妙。好的一点是 ,乘客可以出船舱在甲板上欣赏江上美景,吹着江风,看着美景,好不惬意。整个行行程约一个半小时。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九点多从九点出发用滴滴去到汽车总站,坐了去阳朔的班车。到阳朔以后先去阳朔码头坐了竹筏游漓江,到哪里已不太记得,但是这段没有看到九马画山和黄布倒影,于是决定第二天从兴平码头做竹筏往桂林方向游漓江。到了。趁还没天黑,我们和同住关山云居青旅的一个朋友一起去西街感受热闹的氛围。有点去看人头的感觉,因为人超多,以至于我们前进的非常慢,但是因此可以看清每一个精致的店铺,每一束美妙的灯光。在这里,许多外国人开的餐厅接待着来自各地的食客,餐厅老板有法国人,意大利人,印度人,美国人,还有德国人。这让我很吃惊,一个中国的旅游胜地季节如此多的外国人,听开摩的的小哥说,这里还有许多外国人开办的语言学校,他们选择桂林这个地方,估计是因为觉得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是特别能代表中国秀美的地方了吧。我们当天的晚餐选择了一家法国人开的餐厅,吃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啤酒鱼和干煸豆角,啤酒鱼很好吃,可不得不说干煸豆角极其好吃。就这样到了晚上八点,我们准备往刘三姐剧院赶了。途中要经过我们下午坐船的码头。拿好票进了剧院后,眼前就是黑蒙蒙的一片。突然,眼前的山和江被几束灯光打亮,有一种朦胧美,刘三姐乘着小船,和着山歌,缓缓的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那句唱山歌艾~直击我的心脏,我被这嘹亮的天籁办般的歌声和眼前唯美的画面感动到哭,美到哭啊,眼泪刷一下就从眼里溢出。从未有哪个时刻觉得中国的民歌这样美好动听。接下来就是少数民族的阿妹和阿哥分居两个地方对唱山歌,声音小,此处略无聊。可是过了一会儿,上百个渔夫扯着红渔网划着船拍成好多条直线,一边拨动着手中的红网,一边舞动着身体,再配着激昂的音乐,红网好似五线谱,渔夫就好似其中的音符在其间流淌,生动展现着少数民族渔夫劳作时的画面。还有一个记忆深刻的便是几百个苗族阿妹穿着会发光的民族服饰一个一个走入舞台,到最后组成一个超大超亮的Z形,灯光反射在江面,也能看见阿妹们舞动这的身躯,气势磅礴又透露着灵动的气息。最后,这场表演是以阿哥阿妹们的祝福结束的,看完深深觉得不虚此行啊,只是票价略贵,230一人(B2场双数16排)。晚上睡觉前偶然得知老乡也在此地游玩,觉得甚是有缘。于是高兴的关了手机,准备入睡了。

第三天起了个老早去到兴坪码头,码头处变便可以看到大家向往的黄布倒影,即二十块人民币后的风景原图。在这,我拍照拍个不停,各个角度拍了个遍,不过此处还不是最佳角度。不过这个地方看到的远处的山,近处的竹筏在江面星星点点地漂着,也是不错的景。坐上竹筏,眼前一片绿色,绿色的江水,绿色的山,仿佛从肩膀上吹过的江风也变成了绿色。真的是非常养眼。江水拍打着甲板,水溅了上来,打湿了鞋袜,可是觉得很开心,很刺激,好像是它在和我们打招呼!由于我们坐在第一排,美景尽收眼底。山不大,轮廓也多是圆润光滑的,水不急也还算清澈,水里的草和石头,还有山的倒影若隐若现,正好把桂林山水的这种秀美展现出七八分。最后船返回了兴坪码头,往出口走的路上,经过了一个观景台,此处才是拍摄和观赏黄布倒影的最佳位置,不免俗地拿出一张二十元人民币对比了下,除了水有些许少,水里的小洲露出来了,倒影不是完整的,但是非常清楚,其他都跟二十元上的景基本一样。感觉真是的景颜色更为丰富,又是另一种感觉。欣赏了一会儿,留下几张照片,我们就赶往汽车站准备回桂林了。
到达青旅后发现老板竟又是老乡,在异乡可以看见同乡,心里总是暖的。因为住的地方就在日月双塔旁边,所以就来了一次步行夜游。相比在船上,此处离双塔更近了,更可以看得清它的容貌,依旧是江边小风吹着,舒服的很。接着,我们准备去街上逛逛,发现有很多卖菠萝蜜和桂花糕的小贩,于是停下来买了些吃食,桂花糕散发着淡淡的香味,桂花蜜更是香气浓郁,菠萝蜜也比较便宜,七块五块钱。延着街走也能看到江穿插这城市而过,左边是街,右边是江,走在路上,好不惬意。

最后一日,便是期盼已久的龙脊梯田。由于大量旅客滞留,金佛顶无缘登上,最多只能去到平安的观景台。不能让不可抗力毁了心情,我们就欣然接受,其实美景并没有被我们错过,在徒步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七星伴月观景台,眼前的梯田一阶一阶的很分明,又是少见的成群的梯田,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灿灿的,景色十分壮美。黄黄的稻子在等待游人们观赏完毕后就要被农民伯伯们收割了,感觉十一假期出行是非常拥挤,可对于看梯田的人们来说又是幸运的事。于是便不再抱怨十一假期旅行的不好了。下山的过程有些艰难,因为是石头铺的路,又有些陡峭,不过有句话说的好,世之奇伟,非常之观,长在于险远。过了那段石头路,就回归到平坦的台阶路,心情也放松不少,于是在路上买了百香果尝鲜,果肉里的籽好似青蛙卵,不过可以咽下去,口感滑滑的,味道酸酸甜甜,不错不错,这是一回勇敢的尝试,结果也还令人满意(原本因为没吃过所以不太敢尝,怕难以下咽)。下山后,就随大巴车一起回桂林了。
晚上没事做,就去了桂林有名的正阳步行街,小吃多的惊人,海鲜煲,意面牛排,啤酒鱼,海螺,烤牡蛎,还碰上一家印度菜,只是几天的行程脾胃有些不适,无法一一尝遍,对于两个吃货,实在可惜!笔直穿过步行街,再过个马路,就到了东西巷,这是个古典韵味和现代时尚并存的巷子。林立着的砖瓦房,挂在顶上的一排排红灯笼,古朴的大门,是个拍照的不二选地。惊喜的是,真的就偶遇两个在拍汉服写真的妹子,穿着齐胸襦裙,一个娇小可爱,一个落落大方,我们就迫不及待上前问是否可以与她们合影,结果是两个穿着名族风的人和两个极具古典美的人站在一起的混搭组合。当然,我们自己也是不断按着相机的快门,彼此给彼此拍照,毕竟这么有意境的地方不拍些照片有点白来的感觉。沿路还看到了某处墙角种着的三角梅,在地灯的照耀下甚是美艳。边拍边走,我们来到了一座名为逍遥的楼,登上台阶,放眼望去,是我们第一天夜游下船的码头,重回故地,心中的小激动是不言而喻的。站在这里好一会儿。就这么不舍的,我们踏上了回青旅的路。就要离开这座小城了。
要返程了,在火车站里依旧回味着这几天的旅行,也思考着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觉得桂林是个宜居的城市,说不定以后我会住到这里来。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为自己将来找一个一直生活的地方,亦或是,就在于思考此行的目的是什么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17:28

引用 yfcex 发表于 2016-10-24 17:28:17 的回复:

回复yfcex:哈哈 一般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