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亦步清朝,亦步民国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篇小记

好像每次的游记开篇,都需要记录一下:这次旅行的原因。我猜,估计怕许久之后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又或者,因为,人就是善于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而不愿意接受单纯。

沈阳之旅,是意外中的意外。
起初,对于我大中国黑土地的向往,可能更多是指哈尔滨,更靠北、更异域、更冷的城市。
因为同伴的一时兴起,加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一票难求。
退而求其次,选个离家近一点的城市,略微感受一下大东北或者大国庆。
还有,沈阳之于我,就像是那种你肯定知道一定要去的地方。

行程

D1:沈阳北站-顺祥青年旅社-沈阳故宫-大帅府(赵四小姐楼、边中银行)-小南天主教堂-中街老边饺子-中街冰点城
D2:本溪水洞-西塔大冷面
D3:北陵公园-四季抻面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李连贵熏肉大饼
D4:东北大学-南湖公园

又一段未知

D1: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在家收拾好行李。准备赶2号凌晨3点左右的火车。
由于这趟列车线路很长(厦门长春),并且经过台风地带,结果晚点了80分钟。坑苦了不到两点就抵达火车站的我们,只能以看电视剧打发时间《微微一笑很倾城》。
大写的悲催……

五点左右上了车,在人家准备起床的时候,我们才要合眼。
卧铺对面是一对来自福建的年轻夫妻,还有他们两个可爱的宝贝。
所以,可想而知,第一晚我们的睡眠质量。
好在,我们还不算老。

奇遇的是,后面在沈阳游玩期间,我们又一次碰见了那个四岁的漂亮女宝宝。
那时,她正在皇太极的宝顶边溜达着唱“拔萝卜”,真的是反差萌。

临近中午,抵达沈阳北站。
沈阳初印象是,地铁票真的很漂亮。这一点跟西安很像,也很有纪念意义的感觉。就这一点而说,就不得不嫌弃天津的地铁票,毫无生气。
不过,放心,我们最终还是克制住了欲望,只留下了照片。

住宿地是出发之前,在网上预订的青年旅社。地点位于沈阳太原街,是个繁华地带。说到青年旅馆,不禁有点小感触。因为入住青旅的次数不多,觉得本次预订的青旅并没有西安的湘子门惊艳。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即将离去时,我内心的小小不舍。即使这青旅很小、没有窗、隔音很差、床单被罩要自己套、偶尔还会有小强爬过。因为,这毕竟是一段独特的回忆。之前出门也多会选择如家、汉庭一类的快捷酒店。却发现,格局一样、色调一样,配置一样。你住过10家也不免无趣。

太原街地铁站出口,顺着这条路一直下去,就是太原街,大型步行街,这条路的尽头就是沈阳站。

时间紧张,简单收拾下就出发啦。
第一天正式启程。
沈阳故宫-大帅府-赵四小姐楼-金融博物馆-小南天主教堂-中街-老边饺子馆-中街冰点城

沈阳故宫。
本着想多了解一点的原则,跟另外一对学生情侣拼了讲解。
讲解员是个大美女,唯一哭笑不得就是,原本以为东北人说话很好懂。结果一上来就挨虐了,语速快到你要动用脑回路复读功能。即使反复建议她稍微慢一点,我们还是半懵状态。不过,想到国庆十一期间,游客那么多,也是很体谅她们。

巧合的是,讲解结束才知道那对学生在天津上学,只可惜不是我们学校的,不然就更神奇了。

沈阳故宫的历史不必多讲。虽然规模比北京故宫小很多,但实实在在是历史八卦爱好者的福音。
小时候看《孝庄秘史》,中宫清宁宫、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次西宫永福宫。关雎宫,皇太极宠爱的贵妃海兰珠的住处。永福宫,就是顺治帝福临的出生地啦。这次能实地踏上这些地方,真的很激动。

建筑的整体风格也更偏满蒙一点。感觉更“汉子”,不像北京的故宫,多些汉族人的细腻情感。

记不太清了,下图应该是大政殿,后金汗努尔哈赤建造。话说,沈阳故宫的西路文溯阁是乾隆年间建造,是《四库全书》的珍藏之所。由于没太听清讲解,好像还有一段历史是说。抗战年间,怕藏书阁的文物会被日本军国主义掠夺破坏,而转移到了XX省。后来,抗战胜利了,也没有再还给沈阳

除了宫殿建筑,还有两处小的展览馆。

沈阳故宫出来,步行不过几百米就可以到达大帅府,进入民国时代。
一步百年,可谓感慨。

我说沈阳是我知道一定会来的地方,就是因为大帅府。
不知为何,对于民国时代的历史,我总是格外关注。
像张学良、于凤至、赵四小姐这等风流人物,夹杂着大时代背景的爱恨情愫,我简直是无法抵抗,充满好奇。

大青楼。
张作霖、张学良起居办公的地方。很多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此。

赵四小姐的钢琴。

赵四小姐楼的舞会厅。

小青楼的内室。这间是五妈妈寿夫人在张作霖身亡后对付日本人的房间。
张作霖就是在对面的房间里抢救无效死亡的。

老虎厅,杨常事件的发生地,咦……充满着政治色彩的建筑。

张学良和于凤至的房间,房间桌上摆放的就是硬币,掷硬币决定杨常生死。
果然,政治,一方面也是儿戏。

来一张大青楼的近照。美的不行。

张学良回函。
此时的张学良将军应该已经97岁高龄了。

金融博物馆。
不要小瞧这门脸。进去就像掉入了钱眼子。
里面有转不完的展览室。都是讲述关于钱的历史。
还有地下钱库。

出来后,天已经黑了。午饭就没吃,我们已经疲惫到不行。
来到大东北,怎能不试试“正宗”的哈尔滨烤冷面呢。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吃烤冷面。一向抵触路边小吃的我也忍不住啦,偶尔放任一次吧。因为要留着肚子给我们的老边饺子啊。
现在奔赴最后一个地点——小南天主教堂

小南天主教堂在一个热闹的夜市上。从大帅府出来,步行大约1公里多就可以到。
正好赶上教堂在做礼拜,人很多。
我们进去听了听。内饰跟天津的西开教堂差不多。
信奉无神论者的我们还是不太适应,抱着尊重的态度,选择了一个时机就出来了。

继续步行,几分钟后,到达热闹路,可爱的路名。
坐车直奔中街,最后也最重要,当然是吃。

中街。
更热闹,人更多。
街两边都是店铺。

记不得是什么时候吃上的了,就是觉得吃的时候有点犯困。
没办法,火车上几乎没睡过,这一天的行程也确实够满。

笑哭的事情又来了。
我们吃到还剩最后一两个饺子的时候才发现,这饺子真是越吃越咸,并且,是皮儿咸。
结果。同伴一句笑言:这黑的不会是酱油吧。
尼妹啊,确定不是麻油和醋么?
其实是白醋和酱油。
我们是有多困,神经迟钝到这种地步。

紫色的凉皮,还不错。由于觉得不是很酸,我们继续加了“黑”的那瓶。

饺子要了两种。百年边馅儿,和青椒的。

每个饺子里都有一颗大虾仁。吃不太出来,但感觉不是速冻虾仁。

喏,这就是整一屉的数量。

锅包肉是一道东北风味菜。感觉不是很甜,怀疑是拿蜂蜜做的,不易发黑。

这一顿,大概是130元左右。

中街冰点就在老边饺子附近。怎么能放过?
除了经典的麻酱冰糕,中街冰点还有新出炉的面包。几块钱一个,可以尝尝。

街边有个大屏在放中超的比赛。
沈阳的足球文化很浓郁,五里河体育场,见证了,额,无数,中国球迷失望的历史。

第一天就这样困顿的过去啦。
由于沈阳市内的必去景点不是很多,所以之前在网上订了中途要去本溪水洞。其实,盘锦红海滩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去盘锦要坐六个小时的车,觉得太浪费时间。所以,本溪水洞就这样成行啦。
沈阳的第二天,我们需要四点半起床。

本溪水洞。这几个大字是薄一波写的,薄熙来的父亲。

人,完美体现了什么叫做国庆黄金周。
但觉得相比于热门景区,这儿,应该还好吧。

水洞里有一段旱洞,大部分时间需要弯腰通过。
剩下的就是长长的地下河。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杰作。
需要穿棉服,坐船游览30分钟左右。

水很清。导游也嘱咐,不可以伸手摸水。因为为了安全,更要保护水质。

这好像是个水库,感觉像记忆中的易水河畔。
可能,因为很冷吧。莫名想起了荆轲。

本溪水洞景点里的一个公园——硅化木王国。

这一根根立着的,就是硅化木。
好像是由于火山喷发,岩浆盖住了树木,时间久了,就变成了,额,石头?

公园里有个亲水平台。很多人尝试,都掉到了水里
这要是在夏天,我肯定也想尝试一把的。
现在这个季节,就算了。

本溪水洞回来,到市内六点左右。
下了旅游大巴车,直奔西塔大冷面。

大酱汤。
大酱美容养颜,正宗,料儿很足。
不知为何,好像这儿的人们是吃狗肉的。吓得我以为大酱汤里的肉块是狗肉,差点吐出来。
问了服务员才知道是牛肉。

干锅娃娃菜。大冷天的,很合适。

酸甜口的冷面。
其实,当地人都是吃咸口的冷面。
但是服务员建议我们,外地人第一次吃肯定会不习惯。
所以给我们换成了酸甜口。
看到邻桌的当地人,像是往碗里放了半碗的辣椒面。
那一碗就是咸口的吃法。庆幸,我们也许真的吃不惯。

泡菜饼,跟披萨一样,不错哦,很喜欢。

西塔街,有点意思哦。
随处听到的都是“偶多尅”的声音。

第二天,以遇到天津北街结束。

第三天,北陵公园-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北陵公园里面有皇太极和皇后哲哲的陵寝。
沈阳最大的公园,很多当地的老人们来晨练。好像是几点之前入园,免费。
但我们也要去陵寝,所以,没计较时间。大众买完票,窗口换票入园。

穿过一段花展,就来到了昭陵。
云似乎都很配合。

别忘了去租讲解器,有智能感应,进入到哪个区域就讲解哪儿,但只能讲解一次。还有灯提示未到的地方。

运气好,赶上了祭拜的表演。

出了昭陵,想起之前网上看到的北陵公园向日葵花海。
于是,寻之。
过了七孔桥,就是啦。

可惜,天公不作美。所有的花都低着头嗑瓜子。

中午在四季抻面馆解决。两个人30多块钱。最重要的是,在寒冷的天气里,这一碗热汤面,救命。
想奉劝要去东北游玩的朋友,不管什么时候,都多穿一件,不会错的。

平常绝不吃肥肉,今天都觉得,可以吃了,脂肪可以抵抗寒冷。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一定要来的。
之前饱餐一顿,也是怕游览过这儿之后,吃不下去饭。
博物馆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所以,没有更多的照片。
遇到了小学生讲解员,一边在背稿,一边尝试给人们讲解。

勿忘历史,勿忘国耻。

虽然,现在说这个很不合时宜。但博物馆外的交警实在太“直流”了,帅。稍解压抑。

沈阳的最后一次晚餐,选了李连贵熏肉大饼(火车站店)。
实在是不怎么饿,结果部分食物打包成了转天的早饭。

熏肉大饼自然没的说,很赞,饼是新出锅的,熏肉晚来一点可能就吃不到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点了一道贵妃雪梨,这量。十足。

酸菜排骨,本意是想开胃的,结果成了负担。

这一顿,记得70多。对对,还有一碗酸辣汤。好像跟熏肉大饼是绝配。

溜达着到了沈阳站。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满打满算还有半天的时间。
中午一点左右的火车就要返津了。
这半天,留给高校——东北大学,和它旁边的南湖公园。

不知道是不是十一期间,校园很冷清。

球场,怕是人最多的地方了。

本来想去热爱的排球场拍照片,但由于学校有规定,所以不能如愿。
这样也好,可以更好的保持球场环境卫生。

在这儿玩了会,就离开了东北大学。

街边的自助图书馆,机子已经坏了。

南湖公园。

随手拍了一些照片。

本次游玩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除了加了水印,没有任何效果。
自然,就最好。

最后一餐,依然是一份烤冷面。
在不舍的青旅吃完,就拉着行李去沈阳站了。

随意拍一些青旅的照片,留作回忆。

再见,

沈阳

2016-10-24 22: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5 12:26

引用 我爱飞去来 发表于 2016-10-25 12:26:23 的回复:

回复我爱飞去来:谢谢肯定,还有制作明信片的事儿?还真不知道

2016-10-25 17:27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0-24 22:0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