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道“古丝绸之路” 十一自由行

红小鱼 (武汉) LV.1
2016-10-23 00:58 571/3

关于行程

DAY 1.  武汉兰州(飞机)宿兰州
DAY 2.  兰州西宁(火车)宿西宁
DAY 3.  塔尔寺—青海湖  宿黑马河
DAY 4.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 宿祁连
DAY 5.  祁连张掖  七彩丹霞  张掖敦煌         (火车)宿火车
DAY 6.  敦煌文博会  鸣沙山  月牙泉  宿敦煌
DAY 7. 雅丹魔鬼城  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 阳关 宿敦煌
DAY 8. 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敦煌张掖
            宿火车
DAY 9.张掖西宁—武昌  宿火车

花费: 机票630 火车800,DAY3-5包车150/人/天  食宿+门票 2600左右
人均共花费4500左右

1 兰州印象

十一时间充裕,行程从这座桥开始。中山桥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的,据说孙曾想立甘肃为都。桥边立有“黄河第一桥”的石碑,桥原为光绪三十三年德国人设计建造,故此钢架骨子里透着一股洋气劲儿

长在长江旁第一次来到黄河

一路沿黄河散步,可以看到大水车等人造景点。城市的风光大抵如此,但是我大西北的天空倒真是令人神迷...

起初还以为“黄河母亲”是个介绍黄河的博物馆,没想到是一座雕塑,现为兰州的标志性建筑

晚上逛了逛兰州大学,这所985学校并不大,开西北地区高等教育之先河,据说最著名的是石油化工专业。后又听朋友说该校有个骑骆驼专业,不辩真假,唯笑谈尔。校园里有个毓秀湖,太袖珍,找了半天才找到

晚餐时间!
马子禄是百年老店了,店内只有牛肉面一个品种,清真食品味道有保证。店子接待过许多名人,有墙面上的照片为证。面馆老板还曾免费给环卫工提供面食,被媒体报道传为佳话
到了兰州才知道正宗兰州拉面从来不加兰州二字,而牛肉面还分加肉和不加肉两种...

晚上逛正宁路小吃街,甜醅子、烤牛羊肉串、杏皮水、羊肠面...这里各色小吃摊点依次排满整条街,是真正的小吃夜市。白胡子老爷爷熬的牛奶鸡蛋醪(lao)糟十元一碗,香甜可口,据说还上过央视

2.青海西宁

第二天到西宁,决定也先在市里逛逛。
去旅馆放好行李差不多到中午了,决定下午去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看看。该寺始建于宋朝,是我国伊斯兰教主要寺庙之一。
我们到的时候塔上的小喇叭正在宣礼,朝拜的室内铺着蓝白花色地毯,戴着小白帽的穆斯林陆续前来,氛围安静肃穆,禁止拍照

午饭去的清真益鑫手抓羊肉馆。这家黄焖羊肉味道正宗,酒好不怕巷子深
至于价格嘛,一斤羊肉88元,也是够贵的

牦牛老酸奶 味道并没有特别的不同之处

听说青海湖气温低,晚上跑去商场买了几件衣服 第二天早上终于见到联系多日的向导兼司机小马哥,开始逐个拜访此行的精华景点...

3 礼佛塔尔寺,朝圣青海湖

塔尔寺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先有大金塔再有寺,是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为纪念教派创始人宗喀巴而建,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了。寺内有三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
珈蓝白塔,红墙绿瓦,繁饰的门檐和着大红门,伴着纯白的墙,明艳非常

满意哒美照从这张身后的胡杨林开始...导游的拍照手艺意料之外的好 是旅途中最大的惊喜

拉脊山

沿途风景如画 蓝天白云  雪山草甸 和叫不上名字的各色植物 远处山间白色的羊群,黑色和驼色的牦牛 聚成一个个小点 悠闲自在的吃着草。刚开始看到兽群,大家都兴奋的拿出手机各种拍,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出现,也就习惯了

一路风景大约相同,小马哥指着远处一片隐约的异色说,这就是青海湖  湖面越来越近 蓝的像海 心跳开始加速 终于得以亲近传说中高原上的明珠

青海湖

湖边有当地藏人家养牦牛和白马以供骑乘拍照 于是有了这张照 25元一个人

热烈的红裙 蓝的璀璨纯净的湖水 金黄的油菜花 各色冲撞  此时不凹造型更待何时啊

夜宿黑马河 晚餐是很传统的铁锅涮羊肉 肉多料足 因为高原种不出庄稼 食材都是别处运输而来 所以贵得在理咯

4 天镜茶卡,我们来啦

黑马河

藏区高原上第一晚 是此行最冷的一晚,若不是那一锅羊肉和夜里的电热毯怕是熬不过,当然还有小马哥亲自铺被褥,so sweet~听导游的话没敢洗澡 第二天起个大早 驱车青海湖边,迷蒙夜色中 竟也围满了人。灰蓝色的天,灰蓝色的水,渐被金色的朝阳点染 终于没有辜负远方来客的等待

看完日出,去到名声在外的茶卡盐湖,这是造山运动遗留下的 青藏高原原是海洋的又一力证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原是一个采盐场,出青盐  著名的“天空之镜”景点以湖为镜,雪山环绕 晴空之上若有白云点缀当是极美的。可惜十一期间游人如织,又有景区限制不可下湖。景区里有小火车,另行收费,鉴于我是“十四岁”的年轻人,自凭脚力走马观花兜了一圈

下午离开“海南”藏区去祁连,匆忙赶路。随处可见的经幡 在蔚蓝天空下迎风招摇
同行的小伙伴抛出了一个精辟的论断,一个原本彪悍桀骜的民族竟被宗教和虔诚的心“招安”了,深以为然
嗯,不愧是博士,博学之士也

行至此,是与青海湖的最后一面了 小马哥很给力的给我留下这张存照~大爱

在盐湖耽搁了时间,驱车翻山越岭赶往祁连县  路过此行的至高点,海拔4122米
夜晚赶车看不到传说中的冰沟和松林,但能看到偶尔蹿过车前的狐狸。最美的要数满天星辰,大颗大颗散落着 美的令人窒息
同行的小情侣不知是不是因为高反的关系一路都很Down,只这一晚也不顾寒冷冲下车细数星座起来

大冬树山垭口

今天运动量不大 晚上都说不饿,但看上了据说是给“贵客”小马哥的盖碗茶,于是一个人送了一碗
桂圆 红枣 核桃 枸杞 还有茶叶 喝时用杯盖浸入划拨,甜素慢慢涌上来,暖身又很开胃

祁连住的旅馆自带小花园,谓之“生态宾馆”。早上,开门见“山”
当地村民不大听得懂汉语,但慢慢说,交流起来也不吃力。县里的小卖部品类不多,但超级便宜 民风质朴

5 梦中的雪山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早上睡到自然醒,开车去往张掖,目标是夕阳中的丹霞地貌。祁连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边走边拍

祁连,小瑞士

公路照一张 猜猜怎么拍的

路遇一群小肥羊 玩兴起来下车赶羊。吓的羊群撒腿就跑 风也似的 怎么也追不上

去往张掖了,七彩丹霞是此行跟着向导小马哥的最后一站 沿途有美丽的格桑花和两旁的白杨树作陪

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景区很大,要乘景区里的交通车往返于五个观景台。景色大致相同,需要借助想象欣赏,尤以四号观景台最为壮美

当天天公不作美 风云突变,凄风冷雨。大漠里的狂风吹折了我的小伞,景区组织游人加快步伐 大家狼狈奔走上车
我们临时决定放弃了一个景点 提前出门。

6 敦煌 敦煌

下一站,敦煌
小马哥帮我们联系了当地的旅馆老板
夜宿火车早上到了这千年古城,在龙门客栈,哦不,是新建的“月牙泉小镇”吃了早餐

早饭毕,听说正赶上世博会在敦煌开展,十一期间可供市民游客参观,于是欣然买票前往。场馆很大,展品多为来自丝路各国的字画艺术品,有包括徐悲鸿、张大千等老一辈大师的许多真迹珍藏。还有其余一些新锐的作品,恕我艺术细胞和理解能力有限...

鸣沙山、月牙泉

太阳即将下山,去鸣沙山上骑骆驼,寻月牙泉~山很大,流沙爬上去不易,人也差点走散...

沙洲夜市名气大 价格高,可选择的品类却不多,烤肉很大串但有最低消费...不如西宁的小吃街。若要带纪念品,则可以逛逛

7 西出阳关有故人

雅丹魔鬼城

敦煌第二天,游雅丹魔鬼城。这是原来河道冲刷留下的古河床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tips:景区很大,乘坐观光巴士要谨记车号,上下车有时限,别掉队  游览时间,两小时

汉长城、玉门关、阳关

下午去玉门关和阳关,途经汉长城遗址,沿路远处是鸣沙山接着祁连,近处是茫茫的戈壁滩。戈壁上万物不生,唯有团团的骆驼刺扎根于此

科普一下,下图别名:玉门

中午当地向导带我们来到这家餐馆,不得不提一下,环境好到爆。名字是叫“西出阳关有故人”还是啥 记不太清了。一例户外葡萄藤爬成的天然棚户,高原的艳阳透过叶间的缝隙照射进来,星星点点。每桌送一小盘葡萄,因为当地昼夜温差大又降水少,气候类似新疆,故而葡萄长势好,咬一口外皮脆到炸裂,馨甜饱满的汁水散射开来,那感觉根本停不下来...

下午回敦煌还早,趁着太阳还未下山,又去鸣沙山溜达了一圈。
Ps: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过了检票口入门处左手边会有工作人员负责按指纹,输入指纹则门票三天有效

8 中华文化伤心地

莫高窟

说说最后一站,重头戏,大名鼎鼎的中华文化伤心地莫高窟。高科技3D展示非常绚丽逼真,值得一看。景区门票需提前网上预订,四个窟是必去的,其余会在导游带领下随机参观四个窟。开锁进石窟,导游会以手电引导观看经变壁画寻找飞天,一边讲解补课中国史。
若没有提前预订门票,景区会有便宜的应急票,则只能看四个必去窟,且无导游讲解,不推荐。

最后,放一张小伙伴们的公路照,镇楼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